1964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忆一二一一高地战斗
〔朝鲜〕崔贤
在英雄的一二一一高地战斗中,我们最可爱的战士们坚决执行党的关于寸土不让的重要战略方针,彻底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
我们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亲自指挥了一二一一高地战斗。在这次战斗中,我作为军长能够在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为此感到无比自豪。
一九五一年九月底,一二一一高地上战斗正打得十分激烈。一天深夜,忽然响起了电话铃声,我急忙拿起了听筒。听筒里却出乎意外地传来了金日成元帅的宏亮的声音。元帅先祝贺我们在一二一一高地上建树的功勋,然后询问了当天的战斗情况。我顿时感到心里充满幸福,因为元帅就是这样时刻在我们的身边,无微不至地关怀着我们。
我向元帅报告:尽管敌人疯狂地进行反扑,但我们的战士个个士气高昂,接连击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
金日成元帅接着指示:在防御战中必须适应我国的山地条件,采取多种多样的战斗形式,例如有效地利用大炮,大力组织飞机、坦克“狩猎组”,积极开展袭击活动等,以便掌握主动,使敌人寸步难行。
在远离首都平壤的前线高地上,我接到元帅的指示和鼓励,浑身是劲,感到说不出的激动。
元帅这样具体地指示我们坚守一二一一高地,这还不是第一次。大约两个月以前,当我到最高司令部时,他高兴地握住我的手说:“崔贤同志来啦!你来得正好!”说着把我引进了作战室。我看到作战台上摆着一张一二一一高地地图,上面划有许多用红笔表示的圆圈。那时,元帅已经在考虑:在东部战线一二一一高地一带狠狠地打击敌人,以粉碎敌人狂妄的进攻阴谋。
当时,前线的情况是非常复杂的。美国侵略者在侵朝战争的第一年共损失了五十九万八千多名有生力量,这等于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受损失的一半以上,而且仍然蹲在他们发动战争的三八线上。可是敌人并没有放弃扩大侵朝战争的野心。为了通过停战谈判挽回他们在战场上遭到的惨败,敌人一方面荒唐地主张把军事分界线伸展到三八线以北远处,一方面却躲在谈判幕后变本加厉地准备新的攻势,企图对我方施加“军事压力”。这就是当时联合国军司令、臭名远扬的杀人将军李奇微所梦想的一九五一年“夏季攻势”和“秋季攻势”。敌人按照这个梦想家的计划,决定使将在元山、通川一带登陆的部队同东线、中线的部队在淮阳和末辉里会师,并占领江原道一带的重要山区。
金日成元帅事先看穿了敌人的这种企图,早已把西海岸的一些部队调到东线,同时在敌人可能发动进攻的重要地点布置了强大的防御力量。
“崔贤同志,你看怎么样?”元帅用红铅笔指点着一二一一高地地图,征求我的意见。
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元帅。他听完我的意见以后说道:“我认为敌人在窥伺着一二一一高地的山区,因为他们如果不突破这个地区,就不可能同东海岸的登陆部队会师。因此,我们必须在这个重要的地点消灭敌军主力。”元帅稍为沉默以后接着说道:“当然,这次战斗任务是艰巨的,但同我们打日本鬼子的时候相比,现在的条件是好得多了。我们有现代化的正规军,有巩固的后方,战士们士气高,他们誓死保卫祖国和人民。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够守住高地。”
我把金日成元帅的指示句句记入手册。回到军部后,我逐条地深入研究并向全体官兵传达了元帅的指示。英勇的高地炮兵战士们响应元帅的号召,把沉重的直射炮拉到山顶上,粉碎了敌人的火力点和坦克,又把迫击炮架在火线,向反扑的敌军射出了命中弹。前沿连队组织许多袭击组,冒着生命的危险连日打击了敌人的有生力量和军火器材。
一二一一高地耸立在从麟蹄和杨口分别通往末辉里的两条公路交叉点正面,是一个制高点,在战略战术上有着重要的意义。
当时,敌人对一二一一高地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正面攻击,但他们连遭惨败,未进一步,只好把矛头暂时转向沙汰里西北八五一高地。
元帅识破了这是敌人的阴谋诡计,企图分散我军力量,然后吞掉一二一一高地。他命令我们进一步加强一二一一高地的防御措施,并组织强大的后备队,以便必要时增强防御力量。结果,当敌人大规模地进攻一二一一高地时,我们就集中优势兵力,击退了敌人,牢牢地守住了高地。
但是,敌人还不甘心失败。他们大肆叫嚷什么“最大的轰炸”、“最大的炮击”,每天向一二一一高地倾泻三万多颗炸弹和炮弹,高地变成了火海,岩石变成了砂砾。
敌人的垂死挣扎不但没有挫伤高地防御战士们的斗志,反而更增强了他们死守高地的决心。党组织和政工人员不断地向战士们宣传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的○○七○号命令,又在烽烟弥漫的高地上举行党的扩大会议,高呼:“消灭美国侵略者!”“不能让给敌人一寸土地!”
在激烈战斗的日日夜夜,一二一一高地战士们所建树的丰功伟绩,如今还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某炮兵排的一个通讯兵用自己火热的身躯接通了被打断的电话线;一个迫击炮手中了敌弹咽最后一口气的时候,还高呼“消灭美国侵略者!”并装上了复仇的炮弹;当一个高地的战士们在敌军的包围中高唱《金日成将军之歌》准备作殊死的战斗时,另一个高地的勇士们组织突击组赶来打碎了敌人的后脑勺;十九岁的民青盟员李寿福同志用自己热血沸腾的胸膛堵住了敌人喷吐火舌的枪眼,保证了战斗的胜利……
每当回忆起这些不朽的事迹时,我便想起在抗日游击战争时期,曾单枪匹马同三百多个日本鬼子战斗到最后的天宝山的勇士金忠振同志。李寿福、金汉植、安鹤龙、朴基萍等一二一一高地的英雄们,正是继承和发扬了抗日游击战士们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抱着“死,要为祖国而死!活,也要在人民的疼爱中活!”的坚强信念,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在“夏季攻势”中惨遭失败的敌军接着又发起了“秋季攻势”。从一九五一年九月四日到十一月初旬,敌人发动了两个多月的疯狂进攻,丧失了一万五千多人的有生力量和大量的军火器材,在原阵地上没有能前进一步。美国“山地将军”李奇微的所谓“夏季攻势”和“秋季攻势”就这样彻底破产了。
在一二一一高地战斗中被我军打得头破血流、魂飞魄散的美国侵略者,从此把这座山岭称为“伤心岭”,把这里的山谷叫做“陷阱沟”,因为他们只要望一眼这里的高地就会感到伤心,只要进入这里的山谷就不可能活着走出来。
但是,全世界善良的人们都把我们的一二一一高地称作英雄的高地。
一二一一高地的英雄们所建树的丰功伟绩不仅传到今天,而且还将传到子孙万代,给他们以力量和勇气。
如果敌人胆敢再来侵犯,那么,我国所有的山峰都将变成“一二一一高地”,必将斩断敌人的最后魔掌。
〔韩华节译自回忆录
《消灭敌人》〕
(附图片)
金日成元帅在前线

访朝鲜信川美帝暴行博物馆(四首)
一九六三年秋中国戏剧家代表团访朝时作 田汉墙上斑斑血爪痕,千人怒吼郁重门。
①如山忠骨如虹气,拓水莲峰②又乐园。
①美军在信川把当地九百多名革命者集中在一
个防空洞内,关上铁门,从顶上通气管倒进
火油,丢下手榴弹,把他们全部烧死在内。
至今黝黑的墙壁上还留下许多受难者的爪
痕!
②小拓川,莲花峰都是当地名胜。四百母亲肠断日,百余孩子惨号时。①弹飞焰烈哈魔笑,竟有人焉拥抱之!
①以哈利逊为首的美帝侵略者,曾把当地四百
个妇女和她们的孩子关在两个弹药库内,
用火油烧死。至今那儿留下两个墓:一个是
“四百个母亲之墓”,另一个是“一百多孩
子之墓”。我们谒墓时对美帝的灭绝人性无
不切齿痛恨。但当时也有朝奸助哈利逊作
恶,人民军回师后才把他们给镇压了。今天
也还有人拥抱他们,说他们本性“改”了。狼子凶残性不移,煌煌铁证岂容疑!额皮刺字村童老①,骨肉雕残老妇悲②
①三十五年前一美国教士曾诬村童张某盗窃
他的苹果,用刀子在这孩子额皮上刻“小
偷”字样。如今他老了,额皮也给医好了,
在博物馆当说明员。用他的亲身经历揭露美
帝暴行。
②一位姓禹的老大娘一家四十多口全被美帝匪
军屠杀,就剩了她一个人侥幸逃出。她曾说
我们团员陶玉玲同志很像她的女儿,玉玲同
志就认了她做干娘。禹大娘高兴极了。九月山①边战血稠,赢来锦绣满田畴。虎狼未灭伥犹在,莫忘花旗九世仇!
①信川附近有九月山,系有名的游击区。

专栏:在革命博物馆里

朝鲜英雄父子的背架
晓白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朝鲜人民常常冒着美国侵略军的炮火和空袭,为中国人民志愿军送粮运弹、抢救伤员。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的这副朝鲜背架,正记载着这样一件永为中国人民记怀的故事。
一九五○年十月,刚刚出国作战的志愿军,把疯狂北犯的美国侵略军阻截在朝鲜飞虎山下,一场激烈的血战连着打了三天三夜。当朝鲜人民得知志愿军在饿着肚子打仗,连喝水都十分困难的时候,他们就主动冒着生命危险,穿越敌人的火网弹雨,给志愿军送干粮送水。
六十多岁的朝鲜农民金灿道,背起装满干粮的背架,并叫他儿子携着水壶和水罐,一起向飞虎山奔去。途中,金灿道不幸被敌人的流弹射中胸膛,鲜血染红了背架。老人摔倒在山坡上,金灿道的儿子急忙放下水壶、水罐,准备背父亲往回返。这时,金灿道从昏迷中苏醒,对儿子说:“给志愿军送粮打鬼子要紧,先不要管我……”话没有说完,他就牺牲了!
金灿道的儿子擦干眼泪,遵照父亲的遗嘱,立即扛起背架,携着水壶和水罐,和乡亲们一起,把干粮和水送到志愿军手里。
(附图片)

汽笛
〔朝鲜〕黄仁燮窗外晴空万里,月儿弯弯,满天星斗倾泻着银光;我翻来复去睡不着,因为夜车的汽笛在耳边鸣响。那愁苦抑郁的汽笛声,宛如亲爱的母亲把我呼唤!汽笛,你莫非是从南方我的故乡——离这儿不远的长端传来?声声含着兄弟们深切的怀念。被眼泪洒湿的大地啊,地荒人饥血斑斑的南朝鲜,再不能这样活下去,兄弟们!也许你们今晚正起来斗争?听,汽笛传来愤怒的呐喊,我的心伴随南海波涛而激荡。我们度过了多少这样的时光:背井离乡,妻离子散!但,任何敌人也不能抢走我们对祖国统一的坚定信念!愿你——悠长的汽笛,快变成风暴席卷那整个南方!此刻,我清晰地听到——兄弟们震撼天宇的呼声:“要统一祖国!”“美军快滚蛋!”这是釜山的码头工人、玉洞的矿工,和那四月广场青年学生的吼声!是的,不管敌人多么猖狂,它不能蔽太阳、割大洋;在同一时刻日出、日落的大地,这里就是我们的祖国,她将千年万载繁荣富强。啊,汽笛——斗争的战歌,你呀,不停地高声鸣响!叫车轮压碎美国佬毛茸茸的胸膛,日夜长驰吧,直奔南海边!这样,从新义州、平壤到汉城、釜山,统一的列车高奏汽笛欢唱满园春光!让我们在梦中相见的兄弟姐妹,紧紧地拥抱,手挽着手,欢聚一堂!
〔昌熙译〕

一九六四年生产肉类二十万吨(宣传画)
〔朝鲜〕崔斗国

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
坚不可摧的堡垒(宣传画)
〔朝鲜〕李永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