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为建立独立自主和繁荣富强的新亚洲而奋斗
——祝贺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胜利闭幕
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平壤举行的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已经胜利闭幕。来自亚洲、非洲和澳洲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和客人共聚一堂,共商加强反帝斗争和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加强经济合作的大计,这是亚洲人民政治经济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会上的专题报告和发言,充满了站了起来的、觉醒了的亚非人民当家作主的豪迈气概;会上通过的各项文件,指明了亚洲各国走向独立、自主、繁荣和富强的康庄大道。中国人民衷心地祝贺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的圆满成功。
亚洲经济讨论会的举行以及它所取得的巨大成果,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不久以前,在雅加达举行了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并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亚洲经济讨论会,是雅加达会议之后讨论亚洲国家共同关心问题的第一次盛大的国际会议。在这之后,根据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决议而召开的亚非经济讨论会,即将在阿尔及利亚举行。举世瞩目的第二次亚非国家首脑会议,也将于明年三月在非洲召开。而这次亚洲经济讨论会,已对亚非经济讨论会作出了肯定的贡献,并决定派观察员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这一切都表明,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万隆精神正在进一步发扬光大;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正在继续发展;亚非新兴国家决心要走独立发展的道路,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这次讨论会选择平壤作为会议地点,具有象征的意义。朝鲜人民在短短的十年内,在美国侵略者大规模破坏所造成的废墟上,重建起一个欣欣向荣的、具有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的牢固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尽力地支援新独立的国家。朝鲜是按照自力更生原则发展民族经济的一个最有说服力的榜样。朝鲜人民这种顶天立地的革命精神,是值得人们学习的。正如崔庸健委员长在亚洲经济讨论会上致词时所概括的:“自力更生是取得政治上、经济上的独立和民族繁荣的唯一正确和最可靠的道路”。
这次亚洲经济讨论会把自力更生和建设自主的民族经济作为大会的第一项议程,无疑是亚洲国家的迫切要求和殷切愿望的共同反映。自力更生就是主要依靠本国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精神,依靠自己国家的内部资源和积累,来扩大国家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发展民族经济;就是要把整个经济建设的事业,主要建立在本国人力、物力、财力的基础上。也只有自力更生,才能粉碎来自国外的压力、阻挠和破坏,才能建设自主的民族经济。
亚洲许多国家的切身经验以及讨论会上的大量的发言表明,采取自力更生的方针发展独立自主的经济,是把一个国家建设成为独立、自由、繁荣和富强的新型国家的基本立足点和根本出发点。只要这个基点放对头了,一个国家的建设就会走上真正繁荣的大道,就会有保证地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不可避免的困难。当然,每一个国家的具体情况不同,但是,依靠自己的力量,信任自己的力量,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独立的亚洲国家就一定能够逐步地消除贫穷落后的状态,在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中取得巨大的成就和胜利。
亚洲国家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除了主要依靠自力更生以外,还必须积极发展相互之间的经济合作。自力更生和这种经济合作,是相互促进而不是相互排斥的。亚洲国家间的经济互助合作,是穷朋友之间的同舟共济、平等互利和真诚支援;而不是以大凌小,恃强欺弱,重利盘剥,攫取特权。这是因为我们亚洲各国人民有着相同的经历,相似的处境,最能体会彼此的心情,最容易了解彼此的需要。除了亚洲国家间的互助合作外,我们也不排除友好国家的援助,只要这种援助严格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但是,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借口“经济合作”和“经济援助”进行经济侵略和渗透,以及一切形式的大国沙文主义和民族利己主义,是应该受到坚决反对的。
亚洲国家,亚、非和拉丁美洲的新兴独立国家,是彼此休戚相关的。因此,先独立的国家援助后独立的国家、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援助目前还比较不发达的国家,是一种光荣的责任,也是无可推诿的义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尽管面临着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直接威胁,仍然以最大的努力援助别人。中国人民在援助亚非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和加强亚非国家互助合作方面,在可能的范围内,也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固然,中国对其他国家的援助是有限的,但是,中国人民的心是真诚的。我国周恩来总理在访非期间所一再阐明的中国政府对外提供援助的八项原则,就体现了中国人民从来不把援助看成单方面的赐予,而认为援助是相互的、是应尽义务的一贯立场。中国人民希望,随着我们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我们能够对亚非国家互助合作的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当然,亚洲人民清醒地懂得,尽管帝国主义在亚洲和其他地区不断遭到失败,但是它们绝不会甘心自动退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正在加紧从政治上和军事上进行侵略、干涉,从经济上采取种种手法进行控制和剥削。因此,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仍然是亚洲人民的头等重要的迫切任务。不把反帝斗争进行到底,亚洲国家的民族独立就没有保障,经济建设就无法顺利进行。因此,有些人故意散布什么殖民主义已经死亡、民族解放运动已进入了以经济任务为中心的阶段,显然是为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打掩护,妄图削弱和瓦解新独立国家的反帝斗争。正如我国代表团团长南汉宸在亚洲经济讨论会上所强调指出的:“我们亚洲国家面临的一个共同任务是: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干涉、颠复和侵略的斗争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剥削、控制和掠夺的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把争取和维护政治上的独立同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紧密地结合起来,使我们亚洲各国都成为独立、自由、繁荣、富强的新国家。”
我们亚洲国家早在历史的黎明时期,就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我们今天在经济上比较落后,完全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长期侵略和压迫所造成的。帝国主义嘲笑我们落后,夸耀他们的文明。其实,他们的近代文明,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牺牲亚、非和拉丁美洲国家取得的。亚洲人民和一切新兴国家人民是有志气的人民,我们只要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就一定能够超过西方国家,为创造人类新文明的伟大事业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建设一个独立自主和繁荣富强的新亚洲,是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和共同任务。让我们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奋斗!

朝内阁宴请出席亚洲经济讨论会代表和客人
金日成首相赞扬讨论会有助亚非拉团结反帝斗争
古纳瓦达纳夫人热烈赞扬朝鲜“千里马”英雄们的辉煌成就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朝鲜内阁今晚在玉流馆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出席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的各国和地区的代表团和客人。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以及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金一、金昌满、李孝淳、金光侠、金翊善,外务相朴成哲,朝鲜劳动党中央部长朴容国,朝鲜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委员长南春华等出席了宴会。
金日成首相在致词中向来自亚洲、非洲和澳洲的各国代表和客人表示衷心的欢迎。他指出,这次讨论会将有助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共同事业和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金日成首相说,“亚洲经济讨论会明确地阐明,已解放的国家要巩固政治独立、摆脱落后和贫困,就必须继续进行坚决的斗争,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同时按照自力更生的原则建设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我们对此表示完全支持。”他说,“自力更生和建设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的路线是正确的。它是反映各国人民要消灭一切压迫和奴役、实现完全的民族解放、独立和繁荣这一崇高志向的路线。这一路线,在不少国家的实际生活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而且它将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赢得最后的胜利。”
金日成首相指出,这次讨论会明确地表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团结和合作是粉碎帝国主义侵略、巩固这些地区各国的政治独立、促进经济和文化发展的重要保证,并且对加强这种团结和合作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旗帜下,一切被压迫民族必须紧密团结,必须互相支持和声援。解放了的各个国家必须不断扩大和发展政治、经济、文化联系和互助合作。”
他表示,朝鲜人民将继续努力加强和发展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合作关系。他说,“各国人民的联合斗争一定会使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完全崩溃,使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所有国家独立和繁荣的日子到来。”
亚洲经济讨论会主席古纳瓦达纳夫人和马里客人库雅特也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古纳瓦达纳夫人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了朝鲜的“千里马”英雄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强调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团结的重要性,并祝朝鲜人民在统一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席间,宾主频频为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的成功,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团结和世界和平干杯。

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决议
坚决支持亚非拉人民反帝反殖斗争
团结合作并肩战斗取得最后的胜利
热烈欢迎在加强团结反帝反殖的万隆精神基础上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二十三日闭幕的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通过的“亚洲经济讨论会决议”,全文如下:
在平壤举行的亚洲经济讨论会,就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建设自主的民族经济斗争中结成坚强的团结、相互支持和紧密合作问题,进行了诚恳的讨论。
赞成在四个专题报告和非洲国家与会者的报告中提出的主要问题的总的结论。
讨论会对常设局在科伦坡举行第一次亚洲经济讨论会以后进行的工作给予肯定的评价。
今天,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生活中正在发生着伟大的革命性的变化。许多国家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这些地区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
在这些地区人民强大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冲击下,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正在各地遭到严重的打击。
但是,帝国主义如果不进行侵略和掠夺,是一天也活不下去的。它们正在使用更加恶毒和狡猾的办法,进行垂死的挣扎,妄图挽救它们日趋灭亡的命运。
帝国主义者仍然使许多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处于各种形式的殖民奴役状态中,把无数的不幸和痛苦强加在这些国家人民的身上。
帝国主义是目前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人民的不幸和痛苦的根源。因此,我们认为,不进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坚决斗争,就不能指望得到民族解放、独立和国家的自主发展,也就不可能解除这个地区的人民所遭到的苦难。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不应该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对美帝国主义抱任何幻想,必须为尽快地清除万恶的殖民主义制度而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
我们认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应该坚定地并肩站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共同战线上,通过取得民族独立和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为建立强大的、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进行英勇的斗争。
我们的共同处境和同一的目标,要求我们这些地区的人民彼此之间坚强团结,互相支持,紧密合作,争取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取得胜利。
团结是我们的强大武器,是我们取得最后胜利的保证。
今天,帝国主义者最害怕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团结,他们顽固地在这些地区人民之间制造纠纷和不和,妄图使他们互相敌对。
我们认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应该保持革命警惕,进行一切努力,彻底粉碎帝国主义的分裂阴谋,加强团结和相互合作。
我们相信,这次讨论会将在进一步加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独立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中的友谊团结和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相互支持与合作方面,做出很大的贡献。
我们认为,这次讨论会将对即将召开的亚非经济讨论会作出肯定的贡献。
讨论会热烈欢迎将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加强团结与合作的万隆精神的基础上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并委托委员会派观察员参加这次会议。
我们表示自己如下的坚定立场:坚决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的一切形式的侵略、掠夺、干涉和破坏阴谋活动,竭尽一切可能来支持和声援正在为争取自由、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人民。
讨论会对越南南方人民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正在为实现民族解放、民主、和平、中立和国家统一而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表示热烈的支持。
我们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对越南南方人民的侵略战争,正确执行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我们坚决谴责美国想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的各种企图。
讨论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侵略行为。它热烈支持老挝人民要求正确执行苏黎世协议、查尔平原协议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为维护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为和平、中立和老挝的民族独立,为争取早日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而进行的斗争。
讨论会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为粉碎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由英帝国主义组织起来的新殖民主义侵略工具——“马来西亚”计划、保卫自由与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向印度尼西亚的志愿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讨论会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民族解放与自决的正义斗争,呼吁世界各国的政府和人民承认已经宣布完全独立的北加里曼丹国家,同时加强制止英殖民主义者企图把“马来西亚”强加给北加里曼丹人民的阴谋的斗争,迫使英国和其他殖民主义者的军队撤走。
讨论会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破坏活动,争取国家独立、领土完整和中立的斗争;支持锡兰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内政、争取国家独立发展的正义斗争。
讨论会积极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争取实现祖国的自主统一的斗争,强硬要求美帝国主义侵略军立即撤出南朝鲜。
讨论会表示,在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争取冲绳岛归还日本、争取和平、民主、国家完全独立和中立的斗争中,同他们团结在一起。同时,讨论会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的罪恶阴谋,它正在唆使日本反动派同南朝鲜傀儡集团举行“韩日会谈”,拼凑严重地威胁亚洲和远东和平与安全的侵略性的
“东北亚军事同盟”,阻挠朝鲜的统一。
讨论会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强占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并不断向中国人民进行挑衅的行为。
讨论会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越来越露骨地进行战争和侵略活动,它在太平洋西岸和东南亚地区布设了核舰艇、核战斗轰炸机以及其他各种核武器,并扩大了美国第七舰队活动的范围。
讨论会表示同刚果人民坚定地团结在一起。紧握着武器的刚果人民,正在为反对打着
“联合国”招牌在刚果执行新殖民主义政策的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傀儡集团,为实现国家的完全独立,而进行着英勇的斗争。
讨论会热烈祝贺通过长期艰苦的反帝武装斗争取得了民族独立、正在建设新生活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热烈祝贺马里、加纳、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几内亚和其他新兴独立国家的人民,他们正在为巩固民族独立和国家的自主发展而斗争。
讨论会表示同安哥拉、葡属几内亚和莫三鼻给的人民保持战斗的团结。这些人民手持武器,为坚决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侵略和掠夺政策,为自由、民族解放和独立,进行着浴血的斗争。
讨论会坚决谴责南非共和国实行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强烈要求立即释放被非法拘禁的爱国者和政治犯,并呼吁所有国家同南非共和国不发生一切政治和经济关系。
讨论会表示同喀麦隆、西南非洲、冈比亚、津巴布韦、赞比亚、巴苏陀兰、斯威士兰、尼亚萨兰、贝专纳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他们正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为国家的完全独立和自由而进行斗争。
根据亚的斯亚贝巴宪章精神而赋予所有人民以自决权,是解决非洲国家之间问题的最适当的办法。非洲统一组织是能够使各个兄弟的非洲国家之间发生的问题取得相互谅解的唯一的机构,讨论会真诚地希望非洲统一组织将考虑这一原则。
讨论会谴责西方帝国主义者组织以色列国家,并利用它来实现侵略目的。以色列是反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基地,是旨在阻挠阿拉伯国家从国际垄断资本家的统治下解放出来的侵略基地。讨论会表示坚定地、完全地支持正在为恢复自己的祖国而斗争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
讨论会积极支持古巴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不断进行的侵略阴谋活动、保卫革命成果的英勇斗争,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罪恶的挑衅活动。
讨论会表示同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政治经济独立而斗争的拉丁美洲人民保持战斗的团结。
讨论会强烈要求解散由美帝国主义组织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美澳新联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一切侵略性的军事集团,这些军事集团的目的是用武力镇压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破坏这些地区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美帝国主义的凶恶的侵略计划;讨论会强烈要求废除双边军事条约,撤销军事基地,立即撤走在这些地区的帝国主义侵略军队。
我们下定决心要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为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

霍查谢胡同志分别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霍查二十二日接见了即将离任返国的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什图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长比塔。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也于五月三十日接见了罗士高大使。

我“燎原”货轮驶入东京港
受到日本各界代表、群众和华侨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在战后驶往日本的第一艘货轮“燎原”轮二十四日上午开进日本首都东京港内,受到日本各界代表和群众以及华侨的热烈欢迎。
当“燎原”轮于早晨六时半到达离东京港十公里的东京湾海面时,日中友好协会、日中贸易促进会、日本码头工会等团体派了五艘汽艇前往欢迎。
“燎原”轮靠近东京港晴海码头时,码头上前来欢迎的群众高唱日中友谊之歌《东京—北京》和中国歌曲《社会主义好》。
下午,日本各界团体和东京都议会代表以及华侨七百多人,在码头上举行大会,欢迎上岸的“燎原”轮船长徐建安和船员们。
欢迎“燎原”轮委员会代表铃木一雄在会上讲话。
他说,中国货轮在战后第一次访问日本,将促进日中贸易,并对希望发展日中友好关系的日本人民是一次巨大的鼓舞。
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听涛克己在讲话中指出,“燎原”轮访日的实现又一次证明,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在日益加强,这是美帝国主义所不能阻挡的。
社会党国会议员穗积七郎、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宫崎世民、京东都议会议员浦部武夫和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也分别讲话,表示欢迎来自中国的朋友。
徐建安讲话,答谢日本朋友和侨胞的热情欢迎。他祝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进一步发展,两国间各方面的往来日益频繁。

六月二十四日,我“燎原”货轮驶进东京港时,受到日本各界团体代表和群众的热烈欢迎。欢迎群众高唱日中友谊之歌《东京—北京》。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六月二十四日,马里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为让—马里·科奈部长和他率领的马里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宴会。图为周恩来总理和让—马里·科奈部长(左二)、比拉马·特拉奥雷大使(左三)在宴会上交谈。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