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外交部呼吁日内瓦协议签字国尽早召开十四国会议
制止美国武装侵略稳定老挝局势
美国必须对轰炸老挝后果完全负责 富马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骗不了人越南《人民报》说美国飞机轰炸越中驻康开代表团机构是明目张胆的战争挑衅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谴责美国飞机继续轰炸和扫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中立部队控制的地区。
这个声明是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
声明强调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抗议美国飞机轰炸和扫射老挝,侵犯老挝的主权和独立,并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对老挝的一切武装侵略行动,严格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次宣布:美国政府必须对它在老挝的罪恶行动和它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政策的全部后果负完全责任。梭发那·富马亲王必须对容许美国政府派飞机屠杀老挝人民和加紧对老挝的武装干涉负责。”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紧急呼吁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各签字国政府采取必要措施制止美国政府的上述武装侵略行为,并必须尽早召开会议以保证这些协议的彻底执行,以帮助老挝局势稳定下来,并保卫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声明说,美国飞机天天在老挝的轰炸扫射是对老挝人民犯下的不可饶恕的罪行,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粗暴挑衅,是对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极端无耻的破坏。声明指出,梭发那·富马亲王被美国所利用,硬说美国空军在老挝的活动是为了对付开进老挝的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队。声明说,“这是一种更加笨拙的狡辩,谁也不会受骗。”
声明指出,“美国政府的上述武装侵略行动使老挝面临发生全国规模的战争的危险,同时直接威胁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加剧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紧张局势。”
声明指出,美国派遣由美国驾驶员驾驶的飞机对老挝解放区实行轰炸扫射,这说明美国对老挝的侵略已发展到公开屠杀老挝人民,破坏这一地区的和平。
声明还谴责美国蔑视国际法,袭击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康开的经济文化代表团的驻地。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越南《人民报》今天在一篇评论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一个月期间派遣二百多架次飞机对老挝解放区进行轰炸和扫射的罪行,并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这种直接武装侵略老挝的非法行动。
评论指出,这是极其明目张胆的侵略活动,是严重破坏老挝的独立、主权与和平的行径,是践踏美国曾经签订的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行动。
评论还谴责美国及其走狗的飞机袭击悬有国旗的越南和中国驻康开的经济文化代表团机关,是对同老挝王国有着外交关系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明目张胆的战争挑衅。评论还指出,泰国、菲律宾政府以及南越的美国走狗追随美国,派遣泰国飞行员屠杀老挝人民、让美国利用菲律宾和南越作为轰炸和扫射老挝的美国飞机的基地的罪行,也不能逃避责任。
评论在谈到约翰逊政府声称它们派遣飞机在老挝进行活动,是应富马亲王的要求的狡辩时指出,“事实上,四月十九日万象政变后,富马亲王已日益变成为美国和老挝亲美派的一个工具,他听从美国和富米·诺萨万的指挥。”
评论最后说,“我们再一次要求早日召开十四国国际会议,以制止美国在老挝的侵略和战争阴谋,使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得到尊重和严正履行。”

冯维希谴责美国自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两年来的干涉罪行
美国武装干涉是造成老挝严重局势祸根
必须召开十四国会议制止美国冒险行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富米·冯维希昨天在康开向记者发表谈话说: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和侵略是造成目前老挝严重局势的罪恶根源。他说,只有迅速召开日内瓦协议签字国的十四国会议,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才能使老挝问题重新得到和平解决。他再次建议老挝三方面的领导人迅速会晤。
冯维希是为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两周年发表这篇谈话的。
冯维希说,“这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破坏协议、破坏联合政府、破坏和平中立政策而重新发动战争的两年;是我们老挝人民和一切爱国力量严格履行协议、维护联合政府、维护和平中立路线、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的两年。”
冯维希说,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在两年前成立,是老挝人民斗争的胜利果实,它标志着美帝国主义对老挝干涉和侵略的政策的失败。但是,两年来的事实表明,侵略本性不变的美帝国主义却始终不肯放弃把老挝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的罪恶阴谋,从签订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时起,它就开始破坏协议、破坏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
冯维希列举大量事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两年来在老挝进行的一系列罪恶活动。他说,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拒绝从老挝撤退军事人员,继续运进大量军火援助沙湾拿吉集团扩军备战,并进犯解放区;美国指使其仆从杀害了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前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和许多爱国中立人士,并用武力胁迫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的大臣离开万象;美国竭力拉拢、威胁和收买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使他们背离了和平中立道路。特别是在今年四月十九日,美帝国主义指使它的走狗发动了反动的军事政变,挟持和利用富马亲王,非法地把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的中立派大臣、国务秘书全部排斥出民族团结政府之外,并把更多的右派分子塞进去,直接破坏老挝三方面的民族团结政府,使现在的富马亲王和万象政府完全变成了俯首听命于美帝国主义的工具。
冯维希强调指出,最近美帝国主义公然派遣大批军用飞机侵犯老挝领空,疯狂轰炸老挝解放区,并引进泰国、南越的仆从军,加紧武装干涉和侵略老挝,更进一步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穷凶极恶的面目,表明它决心要同老挝人民、东南亚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为敌。
冯维希表示,老挝爱国战线党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坚定不移地同全体老挝人民和一切爱国力量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为维护日内瓦协议、保卫民族团结政府、保卫老挝的和平中立而斗争。他指出,目前解决老挝问题的迫切任务是:在国内立即举行三方领导人会晤;在国际方面,应尽速召开十四国会议,制止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冒险行为,保证日内瓦协议的履行。
冯维希最后呼吁全世界一切关心老挝局势的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积极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

美国侵略南越头目大换班中又一着
约翰逊把泰勒当王牌进行新冒险
洛奇惊呼南越局势“危险”泰勒叫嚷要加紧执行侵略计划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二十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已接受美国驻南越“大使”洛奇的辞职要求,并且已经提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来继任这个职务。
约翰逊还宣布任命负责政治事务副国务卿帮办阿·约翰逊为美国驻南越的副大使,“辅助泰勒将军管理美国在越南(指南越)的机构”。
约翰逊还宣布提名陆军参谋长厄尔·惠勒接替泰勒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
美国新闻处引泰勒在接受约翰逊提名后的话说,南越问题既是军事方面的,也是政治、经济和心理方面的,他的任务是执行一项完全的计划。他说,任命他一事并不是表明美国打算扩大南越的冲突的迹象。
约翰逊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洛奇在十九日给他的辞职信。洛奇在信里承认,美国在南越的傀儡集团目前是“处在危险的处境中”。他主张美国政府要“把现有的一些民政和军事计划坚持不懈地执行下去”,并且说,“现在的确是应该坚持下去而不应该失望或失去耐心的时候”。
约翰逊还宣读了他给洛奇的复信。他在信里强调美国侵略南越的“坚定决心”。他说,“我们将坚持下去”。
约翰逊在会上宣读一项简短声明,重申美国政府对东南亚的侵略政策。他把这种政策归结为四点,即所谓“美国遵守它的诺言”、“涉及的问题是整个东南亚的前途”、“我们的目的是和平”、“这不仅是一场丛林战,而是一场在人类活动的每一个战线上争取自由的斗争”等等。
当新闻记者问起泰勒被任命为驻南越大使是否意味着他希望对南越问题“给予更多的注意”。他回答说,“对那里我们一直是非常关切的。我们对那里仍然是关切的”。“我认为这完全不表示我们的立场有所改变”。
约翰逊还说,“在过去这些星期中,老挝受到特别的关切”他根本歪曲老挝局势紧张的原因,说什么“在那里,问题再次是别人采取侵略行为和不理会自己的诺言。”他还说什么东南亚所以有危险“是河内非常明显地——虽然是暗地里——指挥的恐怖活动和侵略引起的”。约翰逊一方面说,“我们不打算采取轻率态度,不打算扩大战争。”一方面又强调美国要继续在老挝解放区进行侦察飞行。他说,美国“决心利用自己的力量帮助那些正在进行自卫对付恐怖活动和侵略的人”。
约翰逊在会上还宣布,美国和苏联已同意探索在包括可能利用核力量来淡化海水的方法方面进行科学合作的可能性。他说,作为开始的第一步,美苏代表将在七月十四日至十五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

南越人民武装炮手打得好
美国直升飞机司令倒栽葱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西贡消息:美国驻南越的陆军直升飞机司令史迪威所乘坐的直升飞机,二十一日被英勇善战的南越人民武装的地面炮火击中。
据报道,史迪威乘坐的直升飞机是在西贡西南约八十五公里的作战地区上空飞行时被击中的。飞机上的给油器被子弹打穿,飞机不得不被迫降落。史迪威和机上人员仅免于死。

专栏:短评

险矣哉!
美国侵略南越的直升飞机司令史迪威所乘直升飞机被击中,他差点儿葬身于南越人民武装的火海中。
可谓险矣哉!
这样的险,早已成了美国直升飞机部队官兵人人自危的处境,并且已有成百成千的官兵永远“直升”不起。身为司令,竟也落到了这等田地,其险之严重为何如?
直升飞机,“直升飞机战术”,是美国视为“赢得南越战争”的法宝。这个法宝早已不灵,是使麦克纳马拉公开承认“找不到妙方”的一个因素。但不灵到连司令和指挥官也莫测祸福,危在旦夕,其不灵之严重,又为何如?
现在,约翰逊大换侵略南越的文武头目,居然尊至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泰勒将军,也出了马,一番大吹大擂,虚声恫吓,自不必说。但史迪威将军的丧魂落魄,对此未免大煞风景,来兆不吉。且看泰勒将军之险、之不灵,又将是怎么样的!

亚非舆论支持召开十四国会议解决老挝问题
把美国战争贩子赶出印度支那
澳《先锋报》号召支持东南亚人民反对美国扩大武装侵略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和印度支那其他地区的问题的第一步是把美帝国主义从那里赶出去。”
评论说,今天,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遭到了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国内反动派的破坏。
评论说:“只有老挝人民才能解决他们自己国家的问题。在这方面,老挝人民所采取的道路是正确的道路。”
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违反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评论要求所有新兴力量国家促使日内瓦会议重新召开,以便给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以制裁并把它赶出印度支那。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缅甸、尼泊尔和几内亚报纸支持召开日内瓦协议签字国十四国会议,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仰光日报》今天发表文章说,老挝的严重局势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右派集团违反日内瓦协议而造成的。
文章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各签字国必须为维护和坚持日内瓦协议而努力,为此,必须重新召开十四国日内瓦会议。”
文章还说,梭发那·富马亲王已经通过这种或那种形式落入右派手中,他一再重弹右派的谰调。
尼泊尔《新社会报》最近发表社论说:“为了维护老挝的和平,应该毫不延迟地重新召开十四国日内瓦会议,外国在那里的干涉行为必须立即停止。”
几内亚《自由报》二十日的一篇评论,也支持召开十四国会议。评论说,“中国和其他一些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都希望重新召开一次有十四个成员国参加的会议。我们认为,这是最行得通的解决办法,是最有可能达成有益的协议的解决办法。”评论指出,要召开小型会议,实际上是可疑的阴谋。
据新华社墨尔本二十三日电 澳大利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出版的《先锋报》在二十三日一期中发表文章说:为了处理东南亚的局势,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会议必须重新召开。
这家报纸说:“简单而明白的事实是战争在那里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那是美帝国主义为了扩大美国对世界的统治、保持在亚洲大陆上的基地而在离美国海岸几千英里以外的地方进行的一场战争。”
这家报纸在号召支持东南亚人民的时候指出:“他们是在为和平而战。他们的胜利将带来和平。”
据新华社巴黎电 十二日出版的法国《国际论坛》周刊在一篇评论东南亚局势的文章中,批评美国妄图从“实力地位”出发来解决东南亚的问题。文章指出:“当人们硬要反对一国人民的独立和和平的愿望时,便没有能撑持得住的‘实力地位’。”
文章写道:“是谁在南越和老挝破坏日内瓦协议?是谁把越南分割为二和把老挝分割为三?是谁利用冷战来推迟亚洲人掌握自己命运的不可避免的时刻?……对于这些问题,约翰逊都无法回答,只有捶胸。”

在建设自主经济的道路上前进
新华社访朝代表团
我们访问英雄的朝鲜,一到新义州,朝鲜的一草一木,都使我们遐想联翩。
我们从最初接触的朝鲜的一根火柴、一支纸烟,联想着朝鲜的工业;从餐桌上丰美的菜肴和泛着一层油似的米粒,想像着朝鲜的农业。
这并不是好奇,这是兄弟和战友的关怀啊!
可是一到平壤,我们就无暇观察那一草一木了。我们的视线完全被它的宏伟的建设面貌所吸引。平壤,这真是一座雄姿英发的现代都市。街道两旁几乎完全都是新建的五六层以上的大楼。二百多座工厂和二十五所大学的高大建筑群体显示着它的发达的工业和文化。我们代表团中一位一九五五年才离开平壤并在这里住了六年的同志,一进平壤就迷了路,犹如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到过亚洲、拉丁美洲和欧洲一些大城市的同志也说,平壤,就其整齐、壮观、干净来说,是少见的。
我们也无需再透过火柴、米粒之类的一线折光来观察朝鲜的经济了。朝鲜每个地方的人民,都热烈欢迎来自中国的兄弟和战友去访问,去看看他们的建设和生活。
我们在朝鲜期间,从西海岸到东海岸,从后方的江界到前线的开城,访问了朝鲜许多城市和农村。每次参观访问,都使我们为朝鲜劳动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激动。每到一地,都使我们强烈地感到,这是一个每一寸国土上都生长着新事物的国家,这是一个完全新建设起来的国家。
这个英雄的国家,城市是新建的,农村的文化住宅是新盖的,田边的排灌站是新修的,山坡上的稻田是新扩大的,田里耕地的拖拉机是新造的,公路上跑的汽车是新生产的,人民穿的整洁漂亮的衣服是新添的,家里的用具、钟表、缝纫机、甚至吃饭的碗筷,也几乎是战后新置的。
然而这一切兴旺的新气象,都同朝鲜人民战后建立的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有关。朝鲜人民用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资源、用千里马的速度新建的现代工业,特别是以机械工业为核心的重工业,为朝鲜人民新建自己的国家,为建设自主的民族经济,提供了最可靠保证;为逐步实现金日成首相提出的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奠定了牢固基础。
朝鲜遭受战争破坏的程度在世界上是罕见的。朝鲜人民重建自己国家的速度更是罕见的。战后只不过十年的时间,朝鲜就建成作为自主民族经济基础的现代工业。其中包括机械工业、电力工业、煤炭工业、黑色金属及有色金属工业、化学工业、建筑材料工业等。朝鲜还建立了提高人民生活所必需的轻工业。
我们参观了制造重型机械的龙城机械厂。这是一个显示着朝鲜机械制造水平的工厂。这个厂的职工,几年前制造了生产重型机械所必需的三千吨水压机,八米立式车床。去年又制成了二百毫米的大搪床。在这个每台机器上都放着一盆鲜花的工厂里,工人们正在生产水泥厂、发电厂和化肥厂用的大型设备。八米立式车床正在加工的一个零件,看样子可以在上面并排开过两辆小汽车。
在全国生产机床最多的熙川机床厂,我们参观了职工们正在生产的三十多种工作母机和一些特殊的机床。他们生产的机床,除供应全国以外,从一九六二年开始向一些国家出口。今年又扩大了新的国际市场。
朝鲜人民建立了这样现代化的重型机械厂、机床厂等机械工厂,他们建设重工业、轻工业和城市所需要的机械设备问题,就基本上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
我们在平壤参观了对朝鲜建设现代化铁路事业有决定作用的电机车厂。这个工厂肩负着修造全国铁路运输用的机车、货车和客车的艰巨任务。朝鲜人民引以为骄傲的红旗牌电机车,就是这个厂的职工自己设计自己制成的。这种电机车比蒸汽机车拉得多跑得快,它能牵引两千吨重的东西,每小时能跑九十四公里到一百二十公里。工厂的人员说,世界上只有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才生产这类电机车。前一时期,朝鲜不能制造这种机车,依靠进口,四年才进口了六台。今年,这个厂计划生产三十五台红旗牌电机车,完全可以满足平壤—新义州这条铁路今年实现电气化的需要。此外,这个厂还生产内燃机车和新型客车。
有了这样的电机车厂,有了年产几千辆汽车的德川汽车厂,又有了能生产无轨电车和三千吨船舶的工厂,发展全国铁路、公路和内河运输事业的刀把子,就紧紧地掌握在朝鲜人民自己手里了。
朝鲜的钢铁工业、建筑材料工业和煤炭工业,发展得也十分迅速。去年,朝鲜生产了一百零二万吨钢,二百五十三万吨水泥和一千四百多万吨煤。这些工业的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这样发达的原料工业,是朝鲜现代工业体系的牢固的基础。正如金日成首相所说:“只有在自己解决大部分原料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工业,才是可靠的。”
正是因为有了强大的钢铁工业和建筑材料工业,朝鲜全国的城市才能以空前速度全部重建起来,全国一切基本建设事业才有可能迅速发展。
我们在朝鲜各地看到,朝鲜的重工业已经使农业的生产力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今天,它又根据金日成首相提出的关于农村问题提纲,天天以更大的技术力量,推动着农业的技术革命,进一步实现水利化、机械化、电气化和化学化。
建立现代化的拖拉机厂和其它农业机械厂,使朝鲜农业在最近几年得到了大量的机械装备。去年,全国机耕面积已达到百分之四十六以上,机械整地面积达到百分之六十四,百分之八十的脱谷工作也用机械代替了人力。除草、运输也开始采用机械。
按人口平均计算,朝鲜是世界上电力工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去年全国发电量达到一百一十七亿度。今天,强大的电流已伸向广大农村。全国百分之九十三以上的里(相当于我国的乡)和百分之七十一的农户用上了电。全国的排灌站,全部是用电作动力。在这个世界上电力工业高度发达的国家,我们曾乘火车夜行过上千里。每当夜幕低垂,平原上的农村,山沟里的人家,四野灯光闪闪,好似繁星下了人间。夜晚的朝鲜,电灯光已不再是辨认城乡的标志。
朝鲜的电力工业主要是靠建设水力发电站发展起来的。只是在长津江沿岸,就建设了五个发电站。一个大发电站的工程师对我们说:“长津江的江水比汽水还贵重。”它依次冲过五个发电站的涡轮立了五次功勋,发出五次强大的电力,而后,又被这些电力带动的抽水机,抽上江岸,爬上山坡,灌溉稻田。
朝鲜的化学工业也具有相当高的水平。它生产着大量的化肥、杀虫剂、灭草剂、化学纤维、塑料、合成树脂等几千种化学产品。朝鲜人民战后在废墟上重新建设起了亚洲最大的肥料工厂——兴南肥料厂。这个从三万个炸弹坑上建设起来的工厂,生产着硫铵、硝铵、尿素等四十种产品,年产几十万吨化肥。这是一个拥有四十个车间的大工厂。主人为了让我们多看几个车间,从厂长办公室到车间,或者从这个车间到那个车间,不得不乘坐小汽车。这个工厂的成品车间,地上铺着铁路,厂房的高空转动着两条宽大的运输带。运输带上洁白的化肥,像两条瀑布似的泻流而下,聚成一座白皑皑的“化肥山”火车每天从这“化肥山”下运走一千六七百吨化肥,送到农村。
由于化学工业的发展,朝鲜平均每町步(等于我国十五市亩)耕地使用化肥达到了三百公斤,每亩合四十市斤。
金日成首相提出的关于农村问题提纲中规定,要在最近几年使每町步耕地使用的化肥增加到五百公斤,并使其逐步达到一吨以上的水平。兴南肥料厂的总工程师说,为了贯彻首相的指示,他们正在扩大厂房,改进设备,以生产更多的优质化肥。
朝鲜的化学工业今年供应了农村大量育秧用的塑料薄膜。采用塑料薄膜作复盖材料育秧,插秧期可以提前一个月,从而使水稻生长期延长一个月。因此,每亩水稻的产量可以增产百分之十以上。今年,朝鲜化学工业生产的塑料薄膜,使全国有一半秧田采用了这种新的育秧方法。这就是说,朝鲜的化学工业,已经有力量使全国的一半水稻冲破气候的限制,夺得了一个月的生长期,夺得了更多的大米。
朝鲜一千一百万人民的穿衣问题,也主要是靠工业解决的。朝鲜有三个生产化学纤维的大工厂,有现代化的纺织厂和印染厂。早在一九六二年,朝鲜人民就攻占了年产二亿五千万米纺织品的高地。冲上这个高地的主力军就是朝鲜的化学纤维工业。在这些纺织品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化学纤维。
我们在咸兴市参观了“二·八”维尼龙工厂。它是朝鲜人民自力更生、高速度建设现代工业的胜利象征。它那矗立在厂区的五十多座高大的厂房等建筑物,是朝鲜人民自己设计自己建造的;它那一万多台机器,可以说完全是“自力更生牌”——朝鲜自制的;它那极为复杂的工艺,又是朝鲜人民自己独创的。而且,建设这样大规模的工厂,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这个工厂的生产,真像在玩魔术,第一道工序投进去的是石灰石和无烟煤等又硬又黑的东西,最后一道工序吐出来的却是道道银丝,轻软如棉。
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朝鲜每年生产的布,平均每人才四寸多,连打补钉都不够用。今天,朝鲜的干部和学生的衣服,都由国家供给(个人出少量的钱)。干部,每年发给两套衣服,三年发一件大衣。小学生和中学生,从脚上的鞋袜到头上的帽子,甚至女孩头上那红艳艳的蝴蝶结,也都是国家发给的。每个年级服装的色彩都各不相同。我们刚到平壤,见街上成队成队上学的孩子,脚上的鞋袜,身上的衣裙,头上的帽子或蝴蝶结,都那么整齐划一,干净漂亮,误以为是过什么节日,或者去表演什么节目。后来才发现,全国的城市和农村,孩子们身上天天都洋溢着这种节日的气氛。
这平常日子里的节日气氛,是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给朝鲜人民带来的。维尼龙工厂的厂长对我们说:“停战以后,金日成首相就确定了依靠工业解决人民穿衣问题的方针。”他又解释说:“我们耕地少、土质不好,不能多种棉花。而且,棉花的收成受天气的影响太大。我们执行了首相的方针,建设三个以石头、木材和芦苇作原料的大规模的化学纤维厂,我国人民穿衣问题就不怕天不靠地了(棉田很少)。”
原来连一个纽扣一把牙刷都不生产的朝鲜的轻工业,现在已经能生产全国人民所必需的日用品了。
我们访问的朝鲜计划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寅夏说,目前朝鲜的轻工业品,有百分之五十以上是地方工业生产的。现在,每个市、郡(相当于我国的县)都有十个以上的地方工业企业。发展地方工业,投资少,收效快,国家可以用更多的资金建重工业和农业。同时,以郡为重点发展地方工业,还有助于消除城乡差别。
我们所看到的这一切表明,一个独立自主的强大的工业体系,已经在这个曾经被战争夷平的国家建设起来。朝鲜的国民经济,正在这一雄厚的基础上,以千里马的速度向前发展。
这是一个经济上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这个胜利雄辩地显示了朝鲜劳动党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千里马运动的威力。
这个胜利的光辉照耀着一个真理: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坚持的自力更生的建设方针,建立自主的民族经济的方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这个方针,给朝鲜人民带来了幸福,给社会主义阵营增加了力量。
正如朝鲜劳动党的理论刊物《勤劳者》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的,这个伟大的胜利,“对所有阴谋反对和破坏我国的自主经济建设事业的敌人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附图片)
朝鲜北部降仙炼钢厂双重千里马炼钢车间的工人在操作。
新华社记者 张磊摄

约翰逊点将
据报载:约翰逊下令美国军政部门选派“得力人员”去南越,如有违令不从者可由他来进行“说服”。 江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