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刘主席接见马里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接见马里负责计划和财经事务协调国务部长让—马里·科奈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马里政府代表团团员乌马尔·利、索里·拉明·特拉奥雷,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夫人,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和夫人。
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也在座。
(附图片)
毛主席刘主席接见科奈部长和他的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马里政府代表团。前左第四人是科奈部长。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陈毅副总理再次严斥美国企图扩大印度支那战争
中国人民绝不让战火烧到自己身边
如果有人把中国主张召开日内瓦会议看做是示弱,他们可以在印度支那为所欲为,那末,他们是会后悔莫及的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再一次强烈谴责美国公开宣传要扩大印度支那战争。陈毅副总理郑重表示:“中国人民绝对不会坐视日内瓦协议被彻底撕毁,让战火烧到自己的身边。”
陈毅副总理指出,如果有人把中国主张召开日内瓦会议看做是示弱,他们可以在印度支那为所欲为,那末,他们是会后悔莫及的。
陈毅副总理今晚在比拉马·特拉奥雷大使为马里政府代表团访华举行的宴会上讲话,再次谈到了当前印度支那的严重局势。他说:“这几天来,印度支那的局势越来越严重了。美国不顾老挝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严重抗议,继续对老挝进行狂轰滥炸。美国正在对南越加紧准备新的军事冒险行动。美国公开宣传要扩大印度支那战争,把两次日内瓦协议统统撕掉。”
陈毅副总理强调说:“有必要指出,印度支那是在中国旁边,不是在美国旁边。中国是两次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任何人都不应该误解,中国人民绝对不会坐视日内瓦协议被彻底撕毁,让战火烧到自己的身边。”
陈毅副总理警告说:“我们是主张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并且现在仍然主张召开会议,首先谋求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但是,如果有人认为,这是示弱,他们可以在印度支那为所欲为,那末,他们是会后悔莫及的。”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在会场上激起了热烈的掌声。

马里大使为政府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周总理陈毅李先念副总理出席 宾主共祝中马友好关系不断加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为由让—马里·科奈部长率领的马里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今晚在北京举行了宴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和夫人,副总理李先念等应邀出席宴会,同科奈部长和夫人等马里朋友亲切欢聚,共祝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战斗友谊不断加强。
比拉马·特拉奥雷大使首先讲话。他说,马里政府代表团明天即将启程到中国各地去参观,以便把马里人民的友谊带给中国其他城市的人民。
大使说,对于所有非洲人民来说,非洲统一是一件神圣的事情。只有那些过去压迫我们、剥削我们,并且还继续这样做的人才反对这种统一的实现。但是,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从未放过任何机会同我们在这里一道庆贺非洲统一和亚非团结。我们祝愿这个统一和这个团结不断地加强。它是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反对新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最有效的武器。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祝贺科奈部长访问的圆满成功。他说,几天以来,以让—马里·科奈部长为首的马里政府代表团同我国领导人举行了坦率诚挚的会谈,同我国首都各界人民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这是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战斗友谊不断加强的又一标志。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和马里是同患难、共欢乐的兄弟和战友。无论在过去反对殖民主义、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中,或者在今天巩固独立、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我们两国人民一直是相互同情和相互支持的。中国人民为马里人民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同时也完全能够理解,马里人民同一切取得革命胜利的人民一样,在前进道路上总是会遇到一些困难的。我们相信,在团结一致、奋发图强的马里人民面前,任何困难都是可以战胜的。马里人民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
陈毅副总理说,你们一再赞扬中国对马里的援助。我们认为,这是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有力鼓舞。目前,许多国家都在利用亚非国家的困难,向它们提供各种附带条件的援助,企图对它们进行控制。我们认为,向友好的亚非国家提供不附带任何条件的援助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责任。我们一定要珍视马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努力作到使中马间的经济合作确实是平等互利的,是经得起检查的。
陈毅副总理说,马里朋友们完全可以相信,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同马里人民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和捍卫我们的共同事业而奋斗到底。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曾山、沈雁冰、孔原、方毅、曾涌泉、乔冠华、曹菊如、卢绪章、张致祥、丁西林、夏衍、童小鹏、王新亭、刘明夫、陈如龙、杨琳、乐松生、张铁生、曹孟君等各方面人士,以及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和夫人。
非洲国家和其它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朝友协等团体致电写信向朝鲜人民致敬
支持朝鲜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六月二十五日是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四周年纪念日,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分别打电报和写信给朝中友好协会、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和朝鲜学生委员会,向英雄的朝鲜人民、青年和学生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朝友协的电报说,十四年前,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朝战争,英雄的朝鲜人民以顽强的斗志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战胜了具有核牙齿的美帝国主义,戳穿了帝国主义纸老虎的本质,为世界人民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榜样,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电报指出,美帝国主义至今仍霸占着南朝鲜,并不断地破坏停战协定和加紧准备挑起新战争的罪恶阴谋活动。南朝鲜人民清楚地知道美帝国主义是南朝鲜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是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大敌。最近南朝鲜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朴正熙集团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南朝鲜人民的斗争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电报说,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兄弟的朝鲜人民为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并坚信团结一致,英勇斗争的朝鲜人民一定能把美国侵略者从南朝鲜赶出去,朝鲜三千里江山的统一大业一定要实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在联名写的信里说,现在,美帝国主义还霸占着南朝鲜,阻挠着朝鲜的和平统一,对南朝鲜人民、青年和学生施行着法西斯的罪恶统治。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南朝鲜人民和青年、学生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的压迫和奴役,奋起与敌人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斗争,这一斗争已席卷着整个南朝鲜,并在持续不断地向前发展着。
联名信表示深信,坚持团结、敢于斗争的南朝鲜人民和青年、学生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斗争一定能把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赶出去,推翻朴正熙卖国集团的反动统治,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大业。
联名信说,中朝两国青年学生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是亲密的战友,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是志同道合的亲密无间的兄弟。我们共同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必将在今后反对美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在“六·二五”前夕举行声势浩大集会示威
平壤二十万人高呼美军滚出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平壤市二十万人在“迫使美军立即撤出南朝鲜斗争日”(六月二十五日)前夕,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强占南朝鲜、阻挠朝鲜自主统一的罪行,并要求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者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地滚出去。
今天下午,著名的金日成广场成为愤怒的海洋。早就汇集在广场及广场两旁街道上的二十万群众不断振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美帝国主义立即从南朝鲜、南越、老挝、台湾、日本滚出去!”“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友谊团结万岁!”口号声此起彼伏,响彻云霄。群众队伍高举着大幅标语,上面写着:“赶走美帝国主义,统一祖国!”“打倒卖国贼朴正熙集团!”“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旗帜!”“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武装起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团结前进!”“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六时许,朝鲜党政领导人金昌满、李孝淳、金光侠、朴正爱、金翊善、河仰天、韩相斗等,外务相朴成哲、民族保卫相金昌奉大将和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以及亚洲经济讨论会常设局主席古纳瓦达纳夫人和出席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的各国和地区的代表团团长和客人登上了主席台。
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外交官员以及在朝鲜访问的外国客人应邀出席了大会。
乐队奏朝鲜国歌后,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龙作了报告。他首先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战争的野蛮罪行,并且谈到了朝鲜人民在祖国解放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指出,朝鲜人民的伟大胜利说明,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人民的团结力量是无敌的,是任何力量都战胜不了的。
他说,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期间,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在朝鲜的高地上、村庄里和战壕中同我们并肩浴血战斗,打击敌人。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给我们以积极的支持和声援。朝鲜战争说明,世界人民团结的伟大力量,可以战胜任何帝国主义侵略势力。
金日龙在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犯下的种种滔天罪行之后说,美帝国主义是南朝鲜各种不幸和痛苦的祸根,是破坏朝鲜和平、阻碍朝鲜统一的罪魁。只要美帝国主义还强占着南朝鲜,就不能期待朝鲜的持久和平和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南朝鲜人民就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和解放。他指出,结束朝鲜民族被分裂的悲剧、实现祖国和平自主统一是朝鲜人民最崇高的民族任务。
金日龙表示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的爱国正义斗争。他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论策划什么阴谋诡计或者使用什么镇压手段,都无法阻止南朝鲜人民日益高涨的反美爱国斗争,人民斗争的强大的革命风暴是阻挡不了的。
他说,日薄西山的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制度,逃脱不了最后灭亡的命运,这是我们时代的潮流,胜利一定属于为祖国的独立、自由和和平而战斗的朝鲜人民。
接着,古纳瓦达纳夫人在大会上讲了话。她说,十四年前,美国发动了侵略朝鲜战争。由于朝鲜北部人民的英勇斗争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支援,终于打败了美帝国主义,并迫使它在停战协定上签了字。这就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显示了朝鲜人民的力量。
古纳瓦达纳夫人指出,美国在南朝鲜扶植了傀儡政权,并在那里胡作非为。事实证明,帝国主义的本性不会改变。我们必须把美帝国主义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地赶出去。
出席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南汉宸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高度评价了朝鲜人民在祖国解放战争中打败美帝国主义的重大意义。他说,朝鲜人民的伟大胜利,不仅捍卫了朝鲜的自由和独立,而且保卫了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对保卫和巩固远东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也极大地鼓舞和支持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接着,马里客人库雅特,正在朝鲜访问的玻利维亚朋友玛利奥·弗来里·加拉特,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阮氏萍,阿尔及利亚客人哈米达·台尔曼,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长伦杜拉比,刚果(利)客人辛加玛·鲁威拉,安哥拉客人克鲁兹,也先后在会上讲了话。冈比亚客人卡巴·查休姆巴代表非洲朋友宣读了“同南朝鲜、南越人民团结的呼吁书”。这些外国朋友们在会上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统一的斗争。他们的讲话不断为暴风雨般的掌声和口号声所打断。
大会一直进行到夜幕降临。会后,二十万群众分成数路,浩浩荡荡地举行了示威游行。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纪念朝鲜人民祖国解放战争十四周年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朴世昌,为纪念“六·二五”朝鲜人民祖国解放战争十四周年,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杨勇上将等高级将领,各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陈忠经、周化民、王纯、魏传统等,应邀出席招待会。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故事片《回到祖国》,以及纪录南朝鲜人民反美救国斗争的纪录影片。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国家体委欢宴我登山队科学考察队
并颁奖表彰在希夏邦马峰取得成果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中国登山队科学考察队人员。
国家体委副主任李达、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在宴会上先后讲话,一致热烈祝贺科学考察队这次在希夏邦马峰取得了丰富的科学考察成果,并且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科学考察队副队长刘东生在宴会上代表科学考察队感谢领导上的关怀,并且表示一定要戒骄戒躁,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为了表彰科学考察队所取得的成就,李达在宴会以前代表国家体委向科学考察队人员颁发了奖状、奖品和攀登希夏邦马峰的纪念章。
出席宴会的还有地质部副部长何长工、国家体委副主任李梦华、国家测绘总局局长陈外欧、中央气象局副局长江滨,以及其他有关单位的负责人。
中国登山队队长许竞、副政委王富洲等也出席了宴会。
中国登山队科学考察队的人员是在六月上旬和中旬由西藏陆续回到北京的。科学考察队队长施雅风和部分科学考察队员目前仍在西藏,将在晚些时候回北京。

专栏:社论

美国侵略者从南朝鲜滚出去!
从今天起到七月二十七日止,我国人民响应今年三月在阿尔及尔召开的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第六届会议的号召,将热烈地举行“支持朝鲜人民斗争月”。中国人民将和亚非人民一道,掀起一个强大的国际共同行动,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争取美国侵略军立即全部撤出南朝鲜、争取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十四年前的今天,美帝国主义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侵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规模最大的一次侵略战争,也是它在战后企图扭转历史潮流而作的一次最露骨的尝试。大家知道,在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后,世界各地,特别是在亚洲,民族解放运动以雷霆万钧之势蓬勃兴起。朝鲜人民的解放,中国人民革命的具有辉煌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亚洲各国人民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而进行的斗争,使得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面临彻底崩溃的局面。就在这个时候,战后取代了德意日法西斯地位而觊觎世界霸权的美帝国主义,妄想用武力来遏制这股强大的历史洪流,挽救资本主义制度的命运。侵略朝鲜的战争,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爆发的。
当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刚刚诞生不久,而美国则是帝国主义集团的魁首。力量的对比是悬殊的。但是,较量的结果,是美帝国主义遭到了自它有史以来的最大的失败。在金日成首相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朝鲜人民以坚决顽强的斗争,打破了美军“无敌”的神话,戳穿了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这就大灭美帝国主义的威风,大长世界革命人民的志气,给全世界人民树立了一个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榜样。
朝鲜人民的伟大胜利,向全世界揭示了一个真理:在美帝国主义掌握核武器的今天,各国人民只要相信自己的力量,团结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是能够打败侵略者的。美帝国主义在侵朝战争中不仅出动了三分之一的陆军、五分之一的空军和大部分海军,在联合国旗帜下纠集了十五个国家的军队,消耗了七千三百万吨作战物资,花费了二百亿美元的直接军费,并且还挥舞着原子弹,对朝鲜人民进行恫吓。他们扬言要在朝鲜战场上使用“能造成激变”的原子武器,要建立一条“有放射能的屏障”以阻止朝鲜人民的反击,等等。但是,所有这些,都吓不倒朝鲜人民。在整个战争过程中,朝鲜人民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政治热情、无畏的英雄气概、坚如磐石的团结和争取必胜的信念。事实雄辩地证明:真正强大的,是革命人民,而不是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一个觉醒的、有坚强领导的、决心为捍卫祖国的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永远是不可战胜的。
朝鲜人民的伟大胜利,也是对和平的敌人的一个警告:侵略者为所欲为、不受惩罚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美国侵略者在朝鲜付出了三十九万人伤亡的代价,但结果是什么呢?它被迫退回到当初发动侵略的地方,并且不得不坐到谈判桌旁来进行停战谈判。在谈判期间,它又想攫取在战场上所得不到的东西,一再地施加“军事压力”,公然扬言“让炸弹、大炮和机关枪去辩论吧”。但是结果又如何呢?侵略者还是被迫低下头来,在停战协定上签了字。美帝国主义应该记住:它对朝鲜发动侵略的下场是如此,它在其他地方发动侵略的下场也将是如此。
从美国发动侵朝战争以来,十四年已经过去了。十四年来,世界的形势有了巨大的变化,力量的对比更有利于各国人民。可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却并无改变。今天,美国侵略者赖在南朝鲜不走,而且一再破坏朝鲜停战协定,非法地增派侵略军队,非法地运进包括核导弹在内的各种新式武器。它扶植一个又一个的傀儡集团,对南朝鲜人民进行骇人听闻的镇压、掠夺、剥削和奴役。为了达到长期控制南朝鲜的目的,美帝国主义顽固地拒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多次提出的和平统一朝鲜的合理建议,处心积虑地指使它的走狗阻挠和破坏朝鲜人民要求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行动。不仅如此,它还在导演所谓“韩日会谈”,企图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引进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帮它维系摇摇欲坠的殖民统治,永久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事实非常清楚,美帝国主义是朝鲜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朝鲜和平统一的最大障碍。要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要拯救南朝鲜人民脱离水深火热的处境,必须迫使美帝国主义立即全部地撤走它在南朝鲜的侵略军队,撤销它的一切军事基地,停止它的一切干涉,让朝鲜人民在没有任何外力干涉的情况下解决祖国的统一问题。
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是休戚与共、肝胆相照的兄弟和战友。我们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宝贵友谊,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日益巩固和发展。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地坚决支持全体朝鲜人民和朝鲜政府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神圣斗争,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我们支持朝鲜政府提出的和平统一祖国的一系列合理倡议及其正义立场。朝鲜是朝鲜人民的朝鲜,美帝国主义毫无任何理由赖在南朝鲜,它必须立即全部干净地滚出南朝鲜!我们坚信,朝鲜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和南朝鲜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最后是一定要取得胜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