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总理接见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人员
同他们一起座谈,给大家很大鼓励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接见参加一九六四年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的各演出团、观摩团的负责人、主要演员和创作人员,并和他们一起进行了座谈。
周总理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给了大家很大的鼓励。
康生、江青也在座谈会上讲了话。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有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张春桥,和京剧工作者宋玉庆、赵燕侠、徐兰沅、李仲林、高玉倩、萧甲、李玉茹等。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张际春、周扬、沈雁冰、齐燕铭、邓拓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京剧工作者积极改造思想革新艺术
努力塑造新时代的工农兵英雄形象
从深入生活着手编演现代戏有了可喜的收获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全国京剧工作者面对京剧艺术必须革新,必须努力表现现代生活,更好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时代要求,近年来采取积极行动,深入生活,深入工农兵群众,在思想改造和艺术革新方面有了可喜的收获。
去年戏曲界关于推陈出新问题的热烈讨论,逐渐明确了京剧艺术表现现代生活是革命的时代要求,也关系到京剧本身的存亡和发展。各地京剧工作者热烈响应党的号召,继一九五八年热情排演现代戏之后,又一次掀起了排演现代戏的热潮。许多京剧团和演员们吸取过去排演现代戏的经验教训,为了在京剧舞台上塑造出新时代的工农兵英雄形象,都决心从深入生活着手,纷纷行动起来,采取多种形式,到生活中去,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向生活学习,向群众学习。有的剧团和演员根据排演节目的需要,演工人的下工厂、货场、矿山,演农民的下农村,演兵的下连队,演少数民族的深入少数民族地区,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艺术创作和塑造新人物充实生活依据。特别是一些著名京剧演员带头深入生活,更为京剧工作者树立了榜样。北京京剧团在排演《芦荡火种》的过程中,扮演地下联络员阿庆嫂的演员赵燕侠,和扮演新四军伤病员的十八名演员,在严寒季节里下连队当兵,体验生活。他们和战士们一同起居、操练,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接受军事训练。当兵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表现剧中英雄人物的革命气质。哈尔滨市京剧团的演员梁一鸣、云燕铭、赵鸣华,为了在《革命自有后来人》剧中演好三代人,曾多次深入到铁路工段去体验生活。他们还到一个有几十年工龄和革命斗争经验的老工人张玉辉家中去落户。梁一鸣和老工人生活在一起时,细心地观察、分析、体验他们的思想和生活,逐渐在自己的表演中形成了李玉和这个革命工人的生动形象。主演《黛婼》的云南京剧团演员关鹔鹴,曾经到景颇族聚居的德宏地区和景颇族妇女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当她和一些同黛婼有相似经历的女乡长、女社长、卫生员等景颇族妇女相处以后,对这个具有反抗性的景颇族姑娘的思想感情有了较深的了解。有的剧团和演员对深入生活作了较长时间的安排。中国戏曲研究院实验京剧团全团人员深入农村生活了三四个月。他们一面参加劳动锻炼,一面积极排演现代戏,和农民群众建立了亲密的感情,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武汉京剧团名演员高盛麟、青海京剧团名演员徐鸣策等带头去农村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他们在三个多月的农村生活中,同青年演员一样,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和贫农下中农一道忆苦思甜,提高了政治觉悟,增加了阶级斗争的感性知识,也为艺术创作进行了生活积累。还有一些生活基础较好的京剧团——如山东省京剧团等,则进一步在工厂、公社、连队建立了长期深入生活的根据地。
在这以前,还有一些京剧团通过上山、下乡、下工矿、下连队,送戏上门,为工农兵演出,同工农兵群众建立了比较密切的联系。一九五八年以来,武汉京剧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京剧团、宁夏回族自治区京剧团、河南省京剧团等不少剧团,每年都坚持深入工矿、农村、部队演出三、五个月。不少剧团的演员在农村、工矿、部队边演出,边劳动,接触了生活实际,和工农兵群众生活打成一片,因此对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和生活习惯有所了解,阶级觉悟有所提高,对京剧艺术革新的要求也日益迫切。他们除了改编、加工演出一些优秀传统剧目之外,还在工农兵群众帮助下,努力编演了一些反映现实斗争生活、歌颂新时代英雄人物的现代戏,力图使古老的京剧艺术更好地为当前生产斗争、阶级斗争服务。山东省京剧团演出过两百场的《奇袭白虎团》,唐山市京剧团演出过一百五十多场的《节振国》,就是剧团人员在部队指战员和煤矿工人热情帮助下创作、排演的现代戏保留节目。
京剧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工农兵群众的收获,在最近举行的一九六四年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上得到了反映。第一、二、三轮观摩演出中,凡是从生活出发,从人物出发,创造性地运用传统表演方式的剧目,都获得成功。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深入生活和思想革命化是写好和演好现代戏的关键;一些现代戏所以不够好,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作者和演员缺乏生活。许多剧团、演员通过观摩演出和兄弟剧团找差距。有的演员认为过去深入生活做得很差,今后必须从头做起;有的演员认为自己虽然到了工厂、农村和连队,但时间很短,只能说是深入生活的开始,今后还需要作进一步努力。有些剧团和创作人员已经作出了深入生活的长远计划,他们回去打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火热的斗争生活中去,同工农兵群众相结合,使自己的生活基础也和基本功一样过得硬。

毛主席接见智利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接见由雷纳托·席尔瓦·巴伦瑞拉率领的智利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龚澎、周游、常芝青等在座。
(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六月二十三日接见了由雷纳托·席尔瓦·巴伦瑞拉率领的智利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毛泽东主席和雷纳托·席尔瓦·巴伦瑞拉(右三)等交谈。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刘主席致电阿富汗国王
慰问和哀悼卡卡尔煤矿爆炸事件中伤亡人员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刘少奇主席二十日致电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对阿富汗卡卡尔煤矿爆炸事件中的伤亡人员表示慰问和哀悼。电文如下:喀布尔阿富汗王国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陛下:
惊悉贵国卡卡尔煤矿发生爆炸造成伤亡事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此次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向受伤的人员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四年六月二十日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喀布尔消息:据东方通讯社最近报道,在阿富汗工业城市普耳—胡姆里东北十六公里的卡卡尔煤矿六月十二日发生爆炸。据报道,这次事件中有七十四人死亡,六人受伤。
阿富汗工矿大臣到出事地点视察了抢救工作。阿富汗国王和首相并分别打电报给死者亲属,表示慰问。
这个不幸事件发生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向阿富汗有关当局捐赠了四万五千阿富汗尼,作为救助伤亡人员之用。

根据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提议
我援蒙员工已有五千二百余人回国
目前仍在乌兰巴托工作的九百多名员工也将在最近回国
新华社乌兰巴托二十二日电 到二十一日为止,已有二十七批中国援蒙员工离开乌兰巴托回国。这二十七批中国援蒙员工共有五千二百余名。至此,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全国十八个省帮助建设的中国员工,都已先后离开蒙古回国。目前仍在乌兰巴托工作的九百多名中国员工,也将在最近回国。
根据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提议,经过中蒙双方的安排,从四月二十四日开始,中国援蒙员工陆续离开蒙古回国。
中国员工帮助蒙古进行生产建设,是中国政府应蒙古政府的要求,根据一九五五年和一九六○年两次同蒙古政府签订的关于中国派遣劳动力支援蒙古人民共和国生产建设的协定进行的。中国政府共派遣了数以万计的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儿女,前来支援蒙古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这些员工在蒙古工作期间,分布极广,除乌兰巴托以外,遍布于蒙古全国十八个省。九年来,他们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在蒙古各地辛勤劳动,和蒙古工人一起,为蒙古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增进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在中国员工回国前夕,蒙古人民都依依不舍,热情相送。不少工人和人民在和中国员工分手时,和中国员工热烈拥抱、亲吻,流着眼泪送行。蒙古人民一再表示:不管风里雨里,世世代代都要和中国人民友好。

美舰美机侵犯我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二百九十八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六月二十二日二十时二十分至二十三日四时四十七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白犬以东地区领海。二十三日十三时零三分至十三时二十八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西沙洲,北岛、中岛、南岛、永兴岛、东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九十八次严重警告。

专栏:社论

为刚果(利)革命形势的胜利发展欢呼!
刚果(利奥波德维尔)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正在继续胜利发展。今年一月下旬在刚果西部克韦卢地区爆发的人民武装斗争,已经扩大到了刚果东部的基伍省和北加丹加省。同时,人民武装在克韦卢地区继续开展攻势。武装斗争的火焰也燃烧到了克韦卢地区以南的宽果省。一片大好的革命形势,正在广阔的刚果土地上出现。
刚果革命形势的胜利发展,说明了一个真理:不管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镇压是如何的穷凶极恶,革命人民只要一拿起武器,革命形势就会大变。
在四年前刚果共和国宣布独立之后的第八天,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即卷土重来,实行武装侵略。美帝国主义利用了这一情况,乘虚而入,假手由它完全控制的“联合国军”,扼杀了刚果的革命。冷酷的现实迫使刚果人民思索:为什么卢蒙巴被杀?为什么刚果的独立遭到夭折?答案是:因为卢蒙巴和刚果人民的手里没有武器;武器掌握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蒙博托的手里。刚果人民懂得了必须以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的武装。在论述中国革命走上武装斗争的道路时,毛泽东同志曾经写道:“蒋介石总是要强迫人民接受战争,他左手拿着刀,右手也拿着刀。我们就按照他的办法,也拿起刀来。这是经过调查研究以后才找到的办法。”像中国人民一样,刚果人民在革命失败以后,经过一番调查研究,终于也被迫拿起刀来,走上了武装斗争的道路。
刚果革命的教训再一次证明:只要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把武装镇压当作推行它们的侵略政策、维持它们的反动统治的工具,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要取得政权、独立、自由和平等,都必须掌握自己的武装。
什么是政权?政权就是武装;没有武装,就没有政权。
什么是独立?独立就是武装;没有武装,就没有独立。
什么是自由?自由就是武装;没有武装,就没有自由。
什么是平等?平等也就是武装;没有武装,就没有平等。
政权、独立、自由、平等,只能用武装去争取,也只能用武装来保卫。这是阶级斗争的普遍规律。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残暴统治和武装镇压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总之,被压迫民族如果没有自己的武装,也就没有一切;即使它们今天取得了政权,赢得了独立,它们明天也将在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武装进攻面前处于无力自卫的地位,把自己的革命成果丧失净尽。
正因为这样,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最害怕的就是被压迫民族拿起武器,用武装斗争来争取自己的解放。美帝国主义者的代表人物杜勒斯一再声言:殖民地人民应该“和平地获得独立”,“要保证用和平的方式而不是用激变和战争来得到必要的变革”。在这个问题上,帝国主义分子之所以表现得如此酷爱“和平”,是因为他们自己要拿刀杀人,而不让被压迫民族拿起刀来反抗。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武装斗争,坚决支持一切被压迫民族的武装斗争,并为它们所取得的胜利热烈欢呼。中国人民的这一正义立场,遭到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诬蔑和攻击。最近,一家英国报纸特别卖力地宣传:中国在“加紧煽动刚果革命的活动”,并向刚果(利奥波德维尔)人民提供武器。
帝国主义老爷们:你们太谦虚了!迫使刚果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拿起武器的,是你们;教会刚果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使用武器的,也是你们。如果不是美国利用“联合国军”对刚果革命进行暴力镇压,就不会有刚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斗争。革命是不能输出,也不能输入的。只有本国人民觉醒起来,才能把侵略者赶走,把压迫者推翻。当然,我们并不隐瞒,我们同情和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攻击,恰恰说明我们的正确,而绝对吓不倒要起来革命的各国人民。
至于说到向刚果人民武装提供武器,那是确有其人的,不过不是中国,而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刚果人民武装的后勤部,不是在北京,而是在华盛顿。在中国的解放战争时期,美国就充当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后勤部,并且由蒋介石担任运输大队长,向中国人民输送了从大洋彼岸运来的大批武器和军事装备,不取分文,不要收条。在南越,美国经由吴庭艳、阮庆等运输大队长向越南南方人民输送军火武器。现在,美国又在把一批一批的武器装备运到刚果,并且由阿杜拉充当运输大队长,把它们输送给刚果人民武装。事实难道不正是这样吗?武器是人制造的,武器是人使用的,武器也是可以由人夺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总是被革命人民用它们自己的武器打败和消灭的,这是民族解放运动中的一条屡试不爽的规律。
现代修正主义者也竭力宣扬什么“通过和平的途径达到民族解放的目的”,“群众性的解放斗争不应非采取战争的形式不可”。他们散布这种论调,是企图把民族解放运动纳入他们的“和平共处”的框框之内,以便于同帝国主义妥协合作。这实质上是为帝国主义效劳。
为了掩盖自己的面目,现代修正主义者不遗余力地攻击中国关于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必须用革命的武装对付反革命武装的论断,并且诬蔑说这是“冒险主义”,“布朗基主义”。但是,有谁说过武装斗争是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唯一斗争方式呢?我们从来认为,革命人民需要学会各种斗争方式,包括武装斗争的方式在内。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实行武装镇压的情况下,就用革命的武装力量去打败反革命的武装力量。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攻击和诬蔑,只能证明他们害怕革命斗争,反对正义的民族解放战争。
在刚果人民武装斗争的胜利发展面前,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阿杜拉集团十分恐慌。它们力图用军事镇压来扑灭刚果人民的斗争怒火。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它除了积极训练和武装阿杜拉的伪军,用飞机把伪军运到人民武装活动地区去进行镇压和“扫荡”而外,还指使“联合国军”参予镇压行动。不仅如此,美帝国主义还在直接对刚果人民进行武装干涉。大批美国军事人员已经在伪装下侵入刚果。美国人驾驶的飞机,已经直接参予轰炸基伍省的人民武装。显然,美帝国主义正在把刚果选定为它对非洲人民进行“特种战争”的第一个战场。
可以断言的是,美帝国主义扩大对刚果的武装侵略,必然要遭到像在南越一样的下场。美国可以把大批飞机、大炮、新式武器运进刚果,把它的“特种战争”的战略战术应用到刚果,但是决定战争胜负的不是武器,而是人。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他又说,在民族革命战争中,“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正是由于这个道理,美帝国主义已经在南越陷入了南越人民的包围,它也必将在刚果陷入刚果人民的包围。觉醒了的刚果人民的力量是无敌的。刚果人民武装虽然还会遇到不少困难,但是只要正视困难,并且依靠人民群众,团结一切爱国力量,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充分发挥有利条件来克服不利条件,他们必将像越南南方的人民武装一样,取得挫败美国“特种战争”的极其伟大的胜利。
美帝国主义在对革命人民进行军事镇压的同时,必然还要使用欺骗的一手,来麻痹革命人民的斗争意志,分化和瓦解革命队伍。无论用军事镇压的一手,还是用欺骗的一手,其目的都是为了消灭人民的革命斗争。在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以后,美帝国主义就曾经以第三者的姿态,在中国人民和蒋介石集团之间进行所谓“调处”。而就在谈判进行之际,美国却用它的飞机、军舰和美元,积极支持蒋介石集团进行反人民的内战。中国人民早已洞烛其奸,用革命的两手对付反革命的两手,挫败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阴谋。美帝国主义为了软化刚果人民的斗争,必然也要在刚果玩弄各种欺骗拉拢手段,值得引起刚果人民的严重警惕。
刚果人民革命斗争的形势好得很。中国人民为刚果兄弟武装斗争的胜利发展热烈欢呼。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征服觉醒了的刚果人民。我们相信,在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坚决支持下,刚果人民必将继续壮大自己的力量,扩大战果,取得更伟大的胜利。一个独立、自由的刚果,必将像凤凰一样从斗争的烈火中诞生。

马里贵宾在京参观游览
全国妇联举行茶会欢迎科奈夫人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马里负责计划和财经事务协调国务部长让—马里·科奈和他率领的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游览了颐和园。
贵宾们参观了颐和园内的建筑和古迹,并且泛舟昆明湖上,观赏湖光山色。中午,李先念副总理在听鹂馆设宴招待贵宾。
今天陪同贵宾们游览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马里驻华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也陪同游览。
近日来,马里贵宾还参观了北京北郊农场和北京体育学院,受到职工和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全国妇联今天下午举行茶会,欢迎马里政府代表团团长、马里负责计划和财经事务协调国务部长让—马里·科奈的夫人。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茶会上,科奈夫人受到了全国妇联副主席刘清扬和政府女部长罗叔章、胡子婴等人的热情接待。宾主亲切交谈,畅叙友谊。刘清扬赞扬马里妇女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而进行的英勇斗争,科奈夫人向主人转达了马里妇女对中国妇女的深厚情谊。
今天同马里贵宾欢聚的还有: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沈兹九、曹孟君,北京市妇联副主任浦洁修和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的夫人朱红。
近日来,科奈部长夫人还在北京参观了挑花生产合作社和妇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