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内外分裂破坏活动阻挡不了日本人民禁止核武器运动
日本原氢协胜利举行全国理事会会议
决定在全国各地组织百万群众集会充分准备召开第十届世界大会坚决粉碎社会党和“总评”右翼分子盗用名义举行分裂性“会议”阴谋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挫败了两年来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的分裂破坏活动,二十日在东京胜利举行了全国理事会会议。会议成功地改选和加强了领导机构,并且决定坚决贯彻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决议,保证胜利召开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全力推进反对帝国主义保卫和平的运动。
在美日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唆使和支持下,日本的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和反党修正主义分子,长期以来疯狂地破坏具有光荣的反帝传统的日本禁止核武器运动。由于日本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一部分分裂主义分子的阻挠,在第八届世界大会以后的两年中,作为协议会的最高决策机构的全国理事会,一直未能举行会议。为了召开全国理事会,日本共产党和许多进步组织同分裂主义分子坚决斗争,进行了长期的努力。
昨天,日本全国四十六个都、道、府、县的地方协议会和四十六个全国性组织选出的理事,出席了会议。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理事没有参加这次会议。
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在会上讲话时说,他对协议会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举行了全国理事会,表示高兴。他说,协议会坚持了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传统,依靠群众的力量保卫了团结。今天的会议就是这种成果的表现。
全国理事会一致通过了常任理事会在四月十二日确定的关于举行第十届世界大会的计划。世界大会将从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九日依次在东京、京都、大阪和长崎等地举行。在世界大会以前,协议会于六月和七月在全国各地举行共有一百万人参加的集会,充分进行准备工作。
为了加强协议会的领导机构,会议决定废除过去的理事长制度,建立集体领导制。会议选出平野义太郎、松本治一郎、末川博、中岛健藏、安井郁、大内兵卫、汤川秀树、北村德太郎等二十三位各界著名人士为协议会的“代表委员”,并推选安井郁为“执行代表委员”。会议还选出畑中政春、细井友晋、佐久间澄和小佐佐八郎四人为“代表理事”,集体领导协议会的日常工作。吉田嘉清当选协议会的事务局长。
会议一致通过的决议说:“在第九届世界大会以后,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有些人为了替加紧准备核战争和企图削弱和平力量的战争势力搽脂涂粉,用越来越狡猾的手段分裂和破坏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正当这个时候,我们在群众的日益高涨的争取和平运动的推动下,加强了日本协议会。对此,我们感到自豪。”
决议说:“我们向支持第九届世界大会的国内外朋友们呼吁,在美帝国主义被迫陷入困境而变得越来越疯狂的时候,我们要更紧密地团结起来。”
会议还通过“关于最近分裂和破坏运动的阴谋活动的特别声明”,强烈谴责社会党和“总评”的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分子盗用“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和他们拒绝参加的“世界大会”的名义,向各国发出请柬,要求外国代表参加他们举行的分裂性的禁止原子弹氢弹“会议”。
声明还谴责他们在某些外国势力的唆使下同国际上的分裂活动进行勾结。
声明表示,协议会决心依靠在六七月间举行的“百万人集会”的力量和国内外的朋友,彻底粉碎这种分裂阴谋,顺利召开第十届世界大会。

严厉打击侵犯者
本报评论员
六月十九日,古巴武装部队击落一架从美国入侵古巴进行轰炸的美国海盗飞机。这是古巴人民给予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一个有力的惩罚。
近来,美国政府大大加紧了它对古巴的侵略活动。美国飞机不断侵犯古巴领空,并且指使古巴反革命匪徒对古巴进行频繁的窜扰和袭击。美国驻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士兵不断向古巴驻军挑衅。最近的七个星期中,美国对古巴进行的挑衅活动就有四百七十次之多。真是可谓蛮横凶恶到了极点。而约翰逊坚持要在古巴领空进行间谍飞行的狂妄态度,就足以说明美帝国主义根本不把古巴的主权放在眼里。但是古巴人民岂是随便可以欺侮的吗?古巴人民现在又一次用行动来作了回答。
美帝国主义每次对古巴人民进行侵略和挑衅之后,总是照例要抵赖一番。这一回,在强盗飞机被击落之后,美国国务院又马上出来声明,说什么“失踪”的是一架美国“出租”的飞机。但是,这种无耻的狡赖显得何等荒唐可笑。美帝国主义难道认为这样就可以把侵犯古巴的罪责推得一干二净吗?事实上美国政府的负责官员早已公开宣布美国要继续采取各种可能的手段来扼杀古巴的革命。因此,美国国务院的这种抵赖不完全是多余的吗?
卡斯特罗总理不久以前说得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只能是加强革命者的战斗精神,使他们起来准备战斗并使他们严厉和毫不留情地对付敌人。”我们深信,战斗精神不断加强的古巴人民,必将胜利地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挑衅和侵略活动,给予敌人以严厉和毫不留情的打击。

我“燎原”轮抵达日本门司港
北九州各界代表燃放鞭炮高唱歌曲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货船“燎原”轮于二十一日上午抵达日本门司港。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到日本的第一艘船只。船上装载了根据廖承志—高崎达之助备忘录规定中国向日本出口的物资。
为了欢迎“燎原”轮,当该轮到达北九州市的西北海面检疫锚地时,当地的群众团体代表约一百人,高举“热烈欢迎‘燎原号’”、“日中两国人民团结万岁”的标语分乘五艘汽艇,从北九州市门司港向“燎原”轮驶去。
“燎原”轮的船员们在甲板上向友好的日本各界朋友挥手致意。日本记者乘坐的直升飞机也在空中飞翔拍摄照片。门司港笼罩着对中国第一艘货船的热烈欢迎气氛。
下午,“燎原”轮在门司港靠好码头后,“中国轮船欢迎实行委员会”委员长、北九州市市长吉田法晴,下关市市长木下友敬,以及日本共产党福冈县委员会、日中友好协会福冈县联合会、日中贸易促进会、北九州商工会议所和全日本港湾工会门司支部的领导人登船向徐建安船长和全体船员表示欢迎。
吉田法晴代表北九州市一百万市民说:“所有的九州和西日本的人民都希望加强日中两国相互往来、扩大贸易、增进两国的友好关系。”
“燎原”轮船长徐建安向日本各界朋友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说,“燎原”轮“满载着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友谊而来。我们愿意为了中日两国的经济贸易的发展,为了加强两国的文化交流,为了增进两国的友好关系这一共同的事业作出贡献。”
码头上,由门司、下关等地来的群众团体和工会代表约有三百人举起各个团体的旗帜和欢迎“燎原”轮的大横幅标语,并燃放鞭炮,高唱《东京—北京》之歌。随后,他们选出六十名代表到“燎原”轮上同中国船员联欢。
(附图片)
我“燎原”轮于六月二十一日到达日本门司港,受到工人和市民的热烈欢迎。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日本代表在亚洲经济讨论会上作亚非贸易关系问题报告
发展亚非贸易必须肃清新殖民主义影响
亚非国家必须发展民族经济,自己掌握贸易领导权
八个代表和客人在会上发言中表示赞成南汉宸报告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日本代表田中修二郎今天在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上强调指出,必须对各种形式的新殖民主义保持警惕,如果不肃清新殖民主义的影响,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就不可能繁荣发展。
田中修二郎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就会议讨论的第五个问题——
“亚洲和非洲国家间的贸易关系”作了报告。
报告说,新殖民主义是帝国主义者实行殖民统治的一种新形式,是帝国主义当前最凶恶的一种表现。必须揭露帝国主义者及其同谋者所宣扬的所谓“援助”和“经济合作”的实质和作用。如果不粉碎所谓全面裁军省下来的钱会给不发达国家带来幸福的谬论,反对新殖民主义的斗争将不可能向前发展。
报告指出,殖民主义的本性不会改变,殖民主义势力对亚非国家的政治和经济渗透仍在继续。新殖民主义者,尤其是美帝国主义者钻进了老殖民主义者所退出的地方。美帝国主义已经成为新殖民主义的魁首。
报告在谈到帝国主义的经济“援助”时说,这些所谓“援助”绝不能同帝国主义的政治目的分割开来。我们如果没有政治独立,就没有经济上的发展。但是,即使获得了政治独立,如果不努力去建立一个独立自主的经济,仍然不会有获得真正独立的光明前途。
报告说,为了发展贸易,亚非国家必须发展独立的、现代的民族经济和增加贸易量,必须防止殖民主义者垄断某些国家的对外贸易,我们必须把贸易的领导权抓到自己手中。
报告最后提出了两项建议:一、这次经济讨论会结束后,应该加强常设局的作用,以便更广泛、更经常地交流经验。二、通过各种途径来加强亚非国家之间的了解和联系,例如交流贸易及贸易机构情况,交换货单,等等。
报告还指出,在许多亚非国家之间还未建立外交关系的情况下,彼此派遣贸易代表团或建立贸易机构,将有助于经济合作。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就会议讨论的第四个问题进行讨论时,有八个代表和客人发了言。他们都表示赞同中国代表团团长南汉宸的报告,认为报告中提出的建议是切实可行的,是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发言的八个代表和客人是:印度尼西亚代表苏普利约、尼泊尔代表团团长巴哈杜尔、索马里客人赫西、刚果(布)客人伦达·齐恩·巴布蒂斯、桑给巴尔客人阿里、泰国代表团团长乃沙茵·玛兰恭、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阮代、刚果(利)客人辛加玛·鲁威拉。在他们发言之后,南汉宸作了总结发言。
在下午的会议上,田中修二郎报告后,朝鲜代表金洸镇、巴苏陀兰客人特罗·恩科里阿尼、澳大利亚客人李特尔夫人、苏丹客人凯尔发了言。他们表示同意加强和发展亚非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同时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发展亚非贸易关系的主要障碍。

刚果(利)爱国武装军威日振
一度攻占阿伯特维尔歼灭阿杜拉军一纵队
阿杜拉军队士兵纷纷逃跑不为美帝及其走狗卖命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利)爱国武装在十九日一度攻占了东部北加丹加省会阿伯特维尔。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攻占这个城市的过程中,爱国武装在它的郊区歼灭了阿杜拉军队的一个纵队,另外还从阿杜拉军队那里缴获了七辆卡车,许多武器和弹药,以及一艘运输船。
阿伯特维尔位于坦噶尼喀湖西岸,人口约十五万人,是刚果(利)东部的主要港口和交通中心。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美国支持的刚果(利奥波德维尔)阿杜拉集团军队的士兵纷纷以各种方式表示不愿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卖命,去镇压爱国武装。
这些士兵有的在被运到前线后,拒绝离开飞机,有的在火线上逃跑,有的在被迫前进时把汽车倒开着走,以备随时逃走。西方通讯社承认,镇压爱国武装的阿杜拉军队的士气“日益下降”,阿杜拉集团军事当局对其军队“不愿打仗一事感到不安。”
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日登载其记者从伊利沙伯维尔发回的一篇报道说,在阿伯特维尔的阿杜拉军队最近在同爱国武装进行的战斗中其“表现是十分可悲的”。他说,“派去替换这些士兵的增援部队首先拒绝离开飞机。军官们在把士兵赶出飞机后也留在机场上”。
另据报道,阿杜拉军队的两个连十七日向基伍省鲁齐齐河谷刚果爱国武装的据点卢温吉发动进攻时,“突然无故”逃跑了。由美国飞机从加丹加空运到基伍省首府布卡武的阿杜拉军队第十三营的一支部队在同一批爱国武装遭遇后也一枪不发逃跑了。
据报道,在阿伯特维尔以北七十英里的本迪拉被爱国武装击溃逃回加丹加首府伊利沙伯维尔的阿杜拉士兵透露,在基伍省的阿杜拉军队发生大量“失踪”事件。六月十七日,阿杜拉军队第五营的一个连“不见了”。
(附图片)
最后的支柱 方成

米高扬到印度尼西亚访问
在访印期间曾同夏斯特里等谈判援印问题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雅加达消息: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由米高扬率领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今天到达印度尼西亚进行访问。
据报道,米高扬在前往印度尼西亚途中,曾在印度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在此期间,他曾分别同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国防部长恰范和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举行会谈。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米高扬二十日同恰范和克里希纳马查里“讨论了加速执行在印度制造米格飞机的计划”问题和“苏联供给印度的某些防御装备所涉及的财政问题”。

霍姆狂妄鼓吹破了产的“两手政策”
无耻歪曲和攻击我国反对核战争的立场
露骨拉拢赫鲁晓夫进一步同西方“合作”
新华社伦敦十八日电 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昨天在英国下院结束为期两天的外交政策辩论时发表的讲话中,无耻地歪曲和攻击中国政府在全面禁止核武器和反对核战争问题上的立场,企图制造一种中国想要发动核战争的荒谬印象,同时对苏联领导人态度的改变和苏联社会的演变,表示高兴和欢迎。
他说,“在中国人进行的任何可能引起核战争的威胁中,苏联和西方的利益将会吻合而成为一体。我希望我们永远不会碰到中国人想要使用核武器的可怕日子。”他还说,“苏联态度的改变主要是因为俄国领导人对核战争的含义有了新的了解,特别是古巴事件以后。中国人仍然拒绝承认这点。”
道格拉斯—霍姆说,“苏联的社会正在很快地演变”,“在他们(苏联领导人)的眼中,西方所控制的核力量的规模已使共产党的教条变成了胡闹”,“俄国人已经承认,西方的核力量现在是一种威慑力量”。
他接着露骨地鼓吹赫鲁晓夫“同西方妥协和合作,以缓和紧张局势和避免冲突”,并且表示欢迎同苏联和东欧各国增加“政治和社会接触”。
在同赫鲁晓夫谈判的问题上,道格拉斯—霍姆认为,西方应当谅解赫鲁晓夫的困难。他说:“我们去催促他,是很不明智的。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必须尽量利用外交途径,我们还必须准备好我们的计划,以待时机到来。”他说:西方现在必须要求苏联考虑“建立不扩散核武器的安排”。他还要求就设置“防止突然袭击的观察员”问题同苏联进行谈判。
道格拉斯—霍姆说,英国目前的外交政策仍然是“两手政策”,一手是“实力”,另一手是“和解”。在谈到实力政策时,他强调了英国保持核力量的必要性,反对取消英国的核力量。

巴特勒重申要保持国外军事基地
《泰晤士报》对白厅“危险赌博”深表忧虑
据新华社伦敦十六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今天重申英国要保持它在国外的军事基地以维护英国殖民利益。
巴特勒在下院开始为时两天的关于外交事务的辩论时发表讲话说,英国决心“保卫”“马来西亚联邦”、“南阿拉伯诸国”和波斯湾。
他说,英国要保持它在亚丁、新加坡和利比亚的军事基地,因为这些基地在保持英国在这些地区的利益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巴特勒在谈到塞浦路斯问题时说,他希望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决定把委托给塞浦路斯的联合国军队使命延长一个时期。
巴特勒在总括英国在远东、中东和东地中海地区的政策时强调指出,这一政策的特点是“灵活性和实力相结合”。
新华社伦敦电 伦敦《泰晤士报》最近对英国以其枯竭的兵力在世界各地从事侵略和干涉的“危险赌博”表示沮丧不安。
《泰晤士报》二日以《危险的赌博》为题发表的社论,把英国在国外的军事行动比作变戏法的人正在耍得起劲时,“可能由于机关失灵,而陷入无法挽回的困境中”。社论说:“当(英国)政府玩弄自己的军事力量时,人们不可能不产生这种忧虑。”
社论列举英国在北婆罗洲、南阿拉伯、塞浦路斯和英属圭亚那等地的军事行动为例,并说:英国军队“被从世界的这边调到那边”,“这能持续多久,是一个令人怀疑的问题”。
社论忧心忡忡地说:“如果没有增援”,英国和“马来西亚”部队将“无法应付局势”;“唯一的另外一条出路是从北婆罗洲撤退,从而是马来西亚试验的完蛋”。
社论接着说:“在(南也门)拉德凡地区的军事行动可能经年累月拖下去”,而且塞浦路斯问题的“政治解决看来也遥遥无期”。
社论说:把驻在英属圭亚那一个营调往塞浦路斯之后,还得把更多的英国部队派往那里去“填补裂缝”,“这从根本上来说是一场危险的赌博”。

坚持霸占南也门维持石油利益
在沙捞越边境加强军事活动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的星期日报纸《观察家报》七日发表题为《以人命换石油》的社论说,英国为了金钱,正在它占领的南也门杀害那里的人民。
报纸说,英帝国主义的论据是:“要保持石油贸易的有利条件,我们就必须保有亚丁基地。要保有亚丁基地,我们就必须维护南阿拉伯联邦;既要支持这一联邦,我们就必须粉碎拉德凡的叛乱分子,并且把亚丁的工会工作者和反对派领导人关起来。”
据新华社讯 新加坡消息:英国最近加紧在沙捞越和沙巴的边境地区进行军事活动。
据新加坡报纸五日报道,新加坡一名英国高级军事官员透露,英国国防部已训令新加坡的英军统一指挥部大规模地加强在沙捞越和沙巴沿印度尼西亚边境一带的军事力量。
消息说,除了加强陆上的军事活动外,英军当局还派出扫雷艇和军舰在北加里曼丹沿海作夜以继日的巡逻活动。有两个中队的直升飞机也被调到边境以加强那里的“空防实力”。

物价急剧上涨房租不断抬高
分期付款债务剧增每户平均五十八镑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工党副领袖乔治·布朗最近在约克的一次集会上说,今年开初几个月物价上涨得比去年全年还要多。
在三月和四月间,蔬菜的价格上涨约百分之五,鸡蛋、干酪和牛奶的价格上涨约百分之四,肉类价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贵。
布朗说,不但食品价格不断上涨,房租等也在继续上涨。房屋价格去年上涨的数字比过去十年中任何一年为高。
据新华社伦敦电 据英国贸易部最近宣布,英国的分期付款赊购债务在四月份剧增一千八百万镑,使这种债务总数达到十亿零三百万镑,比一年前增加百分之十四,创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四月份的分期付款赊购债务,如果由英国所有家庭来分担,每户约负债五十八镑十三先令四便士;如果以英国人口来计算,则每人约负债十八镑十八先令六便士。
分期付款赊购债务目前正在急剧增加。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一月增加了一千八百万镑,而今年一月到四月竟增加了四千六百万镑。

在美国等国的干预和排挤下
航运地位日益衰落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全国海员工会总书记威廉·霍加斯最近在这个工会的年会上讲话时说:英国航运上的领先地位正在丧失给外国竞争者。
他说:从一九四八年以来,英国商船队只增加了百分之十九,而日本却增加了百分之八百七十五,希腊增加了百分之四百五十一,挪威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二十一。
他警告说,必须立即采取措施“才能使英国航运业的相对衰落不致变成绝对的衰落”。
今年早些时候,半岛和东方航运公司经理安德鲁·克赖顿在伦敦说:最近几年来,英国的航运业由于外国、主要是美国的政治干预,遭到了“越来越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