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农业区大牲畜繁殖基地槽头兴旺
二十一个省区近几年建立的基地和基点繁殖的牲畜比一般地区增长快,品质好,商品畜比例大。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我国二十一个省区的农业区,近几年来建立了一批大牲畜繁殖基地。这些基地主要分布在山区、丘陵区和草原、滨湖地区,对加速大牲畜的繁殖起了一定的作用。
各地建立的大牲畜繁殖基地,大多有较好的水草条件,当地群众也有较丰富的饲养经验。作为大牲畜繁殖基地的河北围场、河南泌阳、山东肥城、山西万荣、陕西醴泉、江苏盱眙、安徽金寨、湖北荆门、广西靖西和吉林扶余等县,不仅历史上盛产牛、马、骡、驴等大牲畜,其中有些县还是优良种畜的产地。
此外,许多地区还帮助牲畜多、母畜比重大、草料条件好的公社和生产队,建立了繁殖牲畜的基点。
今年各地农业区的牛、马、骡、驴等大牲畜比前两年增多,牲畜的膘情普遍良好,为配种、繁殖工作创造了较好的条件。早在配种繁殖旺季到来以前,许多大牲畜繁殖基地有计划地选留种畜,精心管理适龄母畜,培训配种人员,并建立了配种工作的制度,使配种工作顺利展开。
建立大牲畜繁殖基地和基点,是加速牲畜繁殖的好办法。这些基地和基点繁殖的牲畜比一般地区增长快,品质好,商品畜比例大。吉林白城专区的九个县市自去年划作大牲畜繁殖基地后,牛、马、骡、驴分别比前年增长百分之九到百分之二十二点九。河北、山西、陕西、江苏和湖北五省的七十个基地县,去年由于繁殖成活的大牲畜显著增加,共输出八万多头支援了其它地区。
为了更好地发展牲畜,促进农业增产,各地加强了对大牲畜繁殖工作的领导。现在,大多数作为繁殖基地的县设立了畜牧兽医站,不少社、队也建立了防疫机构,为牲畜防治疾病。有些地方对适龄母畜和种公畜,还实行专槽饲养、专人管理。陕西醴泉县的近八千头适龄母畜,基本上都已专槽饲养,固定了专槽饲养员和母畜使役员,还建立了种公畜专槽和幼畜园。
(附图片)
上图:河北省黄骅县羊二庄公社八里庄生产大队,坚持自繁自养耕畜的方针。从一九六一年到现在,繁殖了幼畜一百五十多头。除满足本队使役外,还支援了兄弟队。
杨国汉摄(河北日报供稿)

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为了更好地依靠他们
简阳县武庙公社竹园大队金鱼生产队注意给劳动力弱的贫农、下中农安排适当的农活,使他们既能在集体生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又能增加收入。四川日报六月八日的短评说,这是贯彻阶级路线、搞好集体生产的一个重要问题。
短评说,贫农、下中农过去受的剥削压迫最深最重,他们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坚决走集体化道路,是发展集体生产必须依靠的力量。但是,在贫农、下中农中,有一部分人劳力少、劳力弱,如果不在调工派工上给予适当安排,他们就难于多出工,多增加一点收入,自然,他们的作用和积极性,也就难于充分发挥出来。因此,坚决依靠贫农、下中农,必须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积极热情地扶持贫农、下中农。金鱼生产队在调工派活上适当照顾贫农、下中农中的困难户,就是正确地处理依靠和扶持的关系。因为只有坚决地依靠贫农、下中农,才会热情地扶持他们;也只有热情地扶持他们,才能更好地依靠他们。
短评说,从调工上照顾一部分劳力弱的贫农、下中农,其实际意义远不只是发挥他们个人的作用和照顾他们家庭的利益,他们得到集体的关心和支持,就会更加热爱集体,他们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积极性会更加高涨,反过来又可以影响和带动其他社员更加积极热情地搞好生产。这是真正使贫农、下中农在集体生产中发挥骨干作用,最终会使全体社员都得到好处。
把顾客放在心上
一天,一位顾客在商店里拿着两个塑料皂盒,问营业员哪一种比较好?营业员答道:“聚乙烯的比聚苯乙烯的好”。顾客听完,摇摇头,表示不懂。营业员无可奈何,又加了注解:“软的是聚乙烯塑料做的,不怕摔也不怕压;硬的是聚苯乙烯塑料做的,比较脆,怕压又怕摔。”顾客这才若有所悟。
这是辽宁日报六月五日一篇杂谈中所述的见闻。杂谈继续写道:我们听了这段对话,不免有一些感想。本来嘛,聚乙烯和聚苯乙烯是化学名词,难怪一般顾客听不明白。可是,这并不是少见的现象,随着工业生产的迅速发展、新产品的不断上市,经常会有许多商品的名称、性能、用途,不是顾客一时能够了解的。这就十分需要营业员主动地、通俗地向顾客宣传商品知识。
杂谈说,有人认为,向顾客介绍商品,是语言艺术问题,其实,不这样简单。能不能把商品知识简单扼要、通俗易懂地介绍给顾客,主要在于营业员是不是把顾客放在心上,是不是经常设身处地为顾客着想,用顾客最容易懂的语言接待他们。否则,自以为自己懂的东西顾客都懂,说一遍顾客不懂再说一遍,看起来服务态度不错,实际上并不能真正满足顾客要求。

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活样板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农业机械厂的调查报告
群文
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农业机械厂,是一个全心全意为农业生产服务、受到全县农民热烈欢迎的工厂。几年来,这个厂制造了两万四千多件半机械化农具和改良农具,二十一万多件机引农具配件,六十五万多件小农具,同时还修理了各种农具四千多台次。他们逐步形成了一套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好办法、好制度、好作风。
这个厂的条件并不好。它一无好设备,二无好厂房,三无固定的产品方向。但是,他们不是等着要任务、伸手要东西,而是依靠自力更生、勤俭办企业的精神,自己解决自己的困难;依靠深入农村,经常坚持调查研究,做到了“农民要什么就做什么”,“什么时候要就什么时候给”,“什么时候坏了什么时候修”。所以农民称赞他们的产品及时、对路、成本低,称赞他们服务态度好。而工厂本身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并且做到了产销平衡,年年有利润上缴。
从下乡调查入手
这个厂一九六○年七月,由综合性的机械厂改为农业机械制造厂。搞农业机械究竟有没有前途?能不能做到产销平衡和解决任务不足的问题?怎样为农业服务?当时,心里是没有底的。面对着这些问题,党总支研究了两条办法:一面组织全厂干部和党、团员学习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指示,并向全体职工大讲工业支援农业的意义,大讲工人阶级在农业技术改革中所担负的光荣任务;一面组织职工下乡调查,看看农村究竟需要什么,摸摸自己的厂子究竟能做什么。
农村是最广阔的天地,但是只有勤于调查研究的人才能真正认识这个天地的广阔。有一次,调查组来到了他本扎兰公社沙兰扎大队,他们看到一个妇女在磨面,她抱着碾杆,慢腾腾地围着碾台转,一边走一边扫,一个十来岁的小孩在后边跟着推。碾房外面,还有两个妇女端着簸箕在等着。这本来是农村常见的事情,但是他们觉得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
“这样转不迷糊吗?”
“怎么不迷糊!”
“一天能磨多少?”
“顶多不过二斗。”
第二天他们到了泡子公社戴子屯大队,又问这个大队的张队长:“你们这里碾米、磨面占用多少劳动力?”
“说一半可能嫌多,不过妇女劳动力大部分被这个活占去了,特别是到夏锄、秋收劳动紧张的时候,更是把人急死!”
这个地区既没有电,柴油机也不多,劳力又十分缺乏。怎么办呢?他们采取了“三结合”的方法,根据解放式水车的原理,设计试制了一种畜力原动机,大大减轻了推米磨面的劳动强度。
阜新县的地理特点是:“南部丘陵东部洼,西部山区北部沙”。农业机具要做到因地制宜,适应不同地区的需要,可不是一件容易事。他们在苍土公社调查时,一位老农说:“我们这里黑土地多,土质发粘,你们的铧子不光滑,尽带土,这样牲口拉着费劲。”在老河土公社调查时,那里的农民又说:“这里是黄粘土,石头多,可是你们的铧子发脆,不适合我们这儿的土性。”他们真没有想到这样一种简单的小农具,在不同地方竟有如此复杂的要求。但是这件事,使他们逐渐认识到深入实地调查的重要性。这几年,他们生产的改良犁、钉齿耙、抗旱水箱、推土车等二十九种新产品,都是经过调查农民需要后生产的,因此销售情况很好。
调查研究已经成了这个厂办好企业的一项经常制度。据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三年的不完全统计,全厂职工共下乡二百五十多人次,到过二百五十多个生产队,访问了四百多位农民和生产队、公社的干部。通过调查,他们摸清了公社、生产队的需要,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制订生产计划。
又制造 又修理
一九六○年,这个厂改为农业机械制造厂以后,修理业务跟着就停下来了。当时,不少职工抱着这样一种想法:干农业活零零碎碎,已经够乱的了,再加上更零碎的修理活,今天修个螺丝,明天配个零件,工厂非乱套不可。有一次,一位蒙古族老大爷赶着大车来修理农具。工厂门卫指着牌子说:“我们是制造厂呵,修理活到街里去吧!”老大爷举着铡草机上的牙轮说:“机器是你们厂造的,你们不修,这‘一命货’就算完了。”对于这件事,各有各的议论。有人认为:农业是咱们的命根子,农村是咱们的市场,农民是咱们的老主顾,我们不能一推二不管;有人却认为:又制造又修理,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不用忙生产,光看热闹吧!又有一次,他们在泡子公社惠德营子大队进行调查,看见八台铡草机就有六台闲着不用,但这六台铡草机坏得并不严重,便问生产大队长:“为什么不去修理一下呀?”大队长反问他们:“你们制造的机器你们还不修,谁给修?”这一问,使他们大受震动。这是农民对工厂最严厉的批评。厂党总支委员会研究以后,下决心抽调十几名技术较强的工人,成立修理车间,恢复了修理业务。为了不耽误农业生产,他们实行了随来随修、急活不过夜的制度。对本厂出的产品实行了保修、保退、保换的制度。他们对不是本厂出的产品也采取了积极负责的态度。化石嘎公社、紫都台公社和于喇嘛寺公社共有八十八台七寸步犁、一百台波兰犁需要修理,但没有图纸。他们就积极主动地去内蒙古的赤峰、吉林的延吉找到了图纸,做了四百件配件,把这些犁抢修出来了。
开展了修理业务以后,农民又提出了新问题。有一次,苍土公社下洼子大队党支部书记、省农业特等劳动模范王贵德来厂说:“我们派大车来修理铡草机,修理费只花十元零五角,但人吃马喂,来回旅费却花了五十多元。”他们觉得这个道理很对,只是等人上门,不是办法。于是又组织一部分工人背着工具箱下乡修理;后来,他们又改装了两台畜力流动修理车,车上装上老虎钳、手摇钻、砂轮等修理工具和农具配件,游社串队进行巡回修理。农民满意地说:“这下子你们算是服务到家了。”两年来,这个厂已有五百多人次下乡修理农具,走了三十四个公社,一百十二个大队,修理了一千八百多台农业机具。
修理车下乡,农民省钱省事。工厂呢,得到的好处也很多。它不但是修理车,而且是调查车,宣传车。农民称赞他们是“及时雨”,工人说他们是“工厂的好耳目。”
试验 生产 推广
今年年初,县里开会推广毛岭沟、招子沟、塔子沟治山治水、植树造林的“三沟”经验,他们闻风而动,立即派人去“三沟”了解当地农民的需要和意见,并请当地的劳动模范来厂参观座谈。根据农民的意见,他们试制了开沟犁、挖坑钻、植树苗器、双用镐、筒锹、齿耙等七种机具,目前正在分批试验。这种闻风而动,说干就干,积极组织试制、试验的精神,也是这个厂的一个特点。
一九六一年十二月,苍土公社的劳动模范反映说:“这几年做犁辕的榆树太少了,犁辕一坏就完,要不及时解决,就得影响明年的春耕生产。”副厂长刘德纯听到后,立即到东苍土大队进行调查,果然这个大队缺四十副犁辕。回厂后,他们就按照综合号铲趟机的样子,积极设计、试制了一台阜新改良犁。刘德纯又带着几名工人来到东苍土大队试验,请老农鉴定。在第一次试验中,老农反映犁身太重。他们就去掉梭上的弹簧架、插板、把手等七、八个不必要的零件,减轻了体重。第二次试验,老农又说:“铧子飞翅小,反手小,只能种地不能趟地。”根据这个意见,他们做了三种铧子,适应了趟地的需要。当第三次去试验时,老农又说:“犁杖把还高一点,用起来累人。”还提出犁瓮发脆,最好由生铁的改为熟铁。职工们又不厌其烦地改进。经过五访农民,七次试验,终于试制成功了。
产品生产出来了,还有推广、传授技术这一关。他们一般是组织农业服务队,带着新式农具下乡进行示范,传授技术;或者先交给农民使用,农民认为好使就留下,不合意收回来。这种做法,农民非常欢迎。阜新改良犁试制成功以后,刘德纯亲自深入十二个公社,套上两头牲口,用铁犁翻起地来,到了地头,他向农民详细地介绍了装卸铧子、调整犁底的方法和简单的维护、修理方法。这样既传授了技术,又为工厂的生产广开了门路。去年一年就售出了五百台阜新改良犁。
为了使试验、推广工作经常化,使新式农具适应不同地区的需要,这个厂在铁匠格冷、元宝洼、下洼子等三个生产队建立了试验点。凡是试制的新产品都拿到这几个点去试用,请老农来鉴定。
好风气 好队伍
一九五三年春天开始建厂的时候,这个厂全部家当只有两台小烘炉、四副铧模子、四套锅模子。一个厂长领着二十一个工人,赤手空拳,连个厂房都没有。当时,工人中有些怕困难的,不免说些泄气话。但也有一批不怕困难的人。他们说:“人穷志不穷,越穷越要干,没有机器自己造,没有厂房自己盖。”当时的厂长项殿甫同志,依靠一部分积极分子,自己带领工人,东跑西颠,借工具,找材料,搬石头,运木料,起早贪黑,亲自动手,盖起了二十多间简易厂房,才算打下了一点基础。从此,这种“没有厂房自己盖,没有机器自己造”的精神,就一直流传下来了。十一年间,这个厂的厂房扩大到三千一百多平方米,其中自己修建的就有一千九百三十平方米;机械设备增加到四十四台,其中自己制造的就有二十二台,改装的有十六台。他们用自力更生的精神,自己武装了自己。
他们勤俭起家办起了一个好工厂,也锻炼了一批好工人。厂里有三名六十开外的老工人,算得上这个厂的“三老”。他们每个人在旧社会都有一本苦水账,现在都有一个好名声。老更夫郑文明,今年已经六十四岁了。他晚上打更护厂,白天拣“破烂”,成天背着一个竹筐子,东走走,西看看,别人看不上眼的废铁片、小洋钉、破鞋底、烂绳头,一点一滴,他都收集起来。有用的送进仓库,没用的卖给废品公司。几年来,光废品就卖了七百多元,全部交给了工厂,工人们都说:“郑大爷眼勤、腿勤、手也勤,真是我们的好管家。”在全厂二百多名职工中,就有十四名“五好”职工,二十二名革新能手、质量能手、节约能手,还有二十五名学习毛主席著作和生产战线上的积极分子。
这个厂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有一批好骨干,形成了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干部参加劳动不仅仅是一种制度,而且形成了一种习惯。他们参加劳动,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经常性的分头到车间劳动,一边参加生产,一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种是带着问题到车间跟班劳动,解决了问题再转移。不管哪种形式,他们都是到最重要、最薄弱、最累、最脏的地方。从一九五三年以来的十一年间,全厂干部平均每人每年都劳动了三十天以上。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三年期间,平均每人每年的劳动日数,一般干部是二十五天到三十天,厂级干部是四十五天。从一九六○年七月以来,这个厂的干部还先后到二十一个公社的七十五个大队参加过劳动。他们一边劳动,一边了解农民的需要。
× × ×
几年来,这个厂在为农业生产服务方面作了许多工作,是农机工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但是,他们的工作也还有不够的地方。主要是有些产品的质量不够好。不久前,他们把九种主要产品逐项和辽宁省最好的同类产品比较,找出了二十七项差距。他们下决心苦练基本功,加强技术基础工作,提高思想觉悟,突破产品质量关。

周密研究工艺 自己解决设备 注意节约原料
北京钢丝厂克勤克俭试制新产品
在试制成功的四十种新产品中,大部分是稀缺品种,有些过去靠进口。经过严格鉴定,产品质量全部合格。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本社记者张超报道:北京钢丝厂在试制新产品中克勤克俭,今年以来节约了大量试制费用和贵重的原料材料。
经严格鉴定表明,新试制成功的四十种产品质量全部合格。
这批新产品大部分是稀缺品种,有些过去要依靠进口。其中有细得近似头发的耐热电阻钢丝,有用于化学工业的不锈钢丝,有用于大型工业电炉的耐高温铬铝合金电阻带。有一种合金工具钢丝,可以用来制做高精度的形状复杂的刀具。另外还有一种高速工具钢丝,既能制做丝锥、穿孔刀、拉刀、绞刀和锉刀等刃具,又能制做钟表零件钻孔用的小钻头。
为了使这批新产品的试制工作少走弯路,做到少花钱收效大,在试制开始之前他们周密地研究了试制新产品的工艺。在试制高速工具钢丝的时候,他们先到使用这种钢丝的工厂去研究它的使用特点,到有关的科学研究单位去了解它的技术特性,又到生产类似产品的工厂了解生产设备情况,然后综合起来,推算出拔制这种新产品的压缩力、加热温度、保温时间和升温速度等等工艺数据,保证了试制工作的顺利进行。
试制新产品缺少设备,职工们就自己动手解决。凡是旧设备能改用的就不等待新的设备。试制高速工具钢需要退火炉,工人和技术人员就用一般退火炉改装而成。拔制各种特细特硬的钢丝需用直拔机,他们就把厂里现有的圆盘拔丝机稍加改装来代替。试制新产品需用的电热加热炉、电解抛光炉等主要设备,没有旧的可改,车间主任就带领技术员和工人用汽油筒和鼓风机等装成简易加热炉;又用很少的钱买了些零件,装成简易电解抛光炉。
此外,他们还主动争取兄弟厂的帮助,用兄弟厂的设备来试制和检验新产品。
试制新产品用的各种合金钢都很贵重,职工们就采取各种措施来减少原料材料消耗。他们总结了去年的经验,纠正了那种认为试制新产品总要浪费一些原料材料的错误想法,尽可能地做到少用原料材料。有时炼一次钢只投十几公斤料。锻坯、轧材和拔丝,总是先试一根,分析分析,再试第二根,等到有了经验,有了把握,才连续试制下去。这样,试制失败的次数就大大减少了。例如耐热高电阻合金钢丝,加热温度高了,钢坯就像豆腐渣一样,一锻打就酥,温度低了又锻打不动。这次试制,第一次投料的时候,先铸了三根小钢锭,第一根只打两锤就开裂了,他们立即停下来分析,又请教专家和教授,仔细弄清了问题的所在,再继续干。结果只用三根小钢锭,就把这种耐热高电阻合金钢丝试制成了。
由于工艺合理,加上这样细致研究分析工作,四十种新产品除了合金工具钢一项投料两次之外,其余都是一次投料就试制成功。这样,不仅节省了大量贵重原料材料,而且大大缩短了试制时间,提前完成了试制任务。

湖南省举行现代戏会演
参加会演的有湘剧祁剧汉剧京剧等十三个剧种的大中小型剧目四十个,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
新华社长沙二十二日电 最近在长沙举行的湖南省一九六四年现代戏会演,涌现了一批题材新颖、思想性较强和有一定艺术感染力的现代戏剧目。
参加这次会演的,有湘剧、祁剧、汉剧、京剧、湘昆、辰河戏、荆河戏、花灯戏、花鼓戏、丝弦戏、话剧、歌剧等十三个剧种的大、中、小型剧目四十个。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特别是大跃进以来的现实生活和斗争的。许多作品以阶级观点反映了敌我矛盾以及人民内部矛盾,塑造了许多英雄人物形象,歌颂了新人新事新风尚。这些剧目的题材广泛,形式风格也各具特色。
今年以来,湖南省戏剧界出现了演新唱新的热潮,反映新时代人民生活和斗争的剧目日益丰富多彩。不论是名演员或是青年演员,无论是专业作者还是业余作者,都积极热情地参加了创作和演出现代戏的活动。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新编的现代戏中,有一百三十八个已参加了各地区的选拔演出。这次参加全省会演的剧目,就是从这些剧目中评选出来的。在编演这些剧目的过程中,各级党委都进行具体领导,并且指示各剧团要精益求精,反复进行修改、排练。有些党委的领导人还到剧团帮助总结经验,解决编演现代戏中的问题。
这个省的戏剧工作者今年以来一面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一面有计划地深入生活。湖南省花鼓戏剧院为了编演好《牛多喜下轿》一剧,导演和演员等十多人在春耕期间曾到长沙春华山公社武塘大队深入生活。他们分别住在十多户社员家里,和社员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交下了知心朋友。现在,武塘大队的一些社员有事到长沙,常常来剧院和演员们谈心。桂阳湘剧团为了写好、演好《欧阳海》一剧,曾两次到欧阳海烈士生前所在的连队,和战士们一同生活。许多业余剧作者也都积极地投入了现代戏的创作和改编活动。花鼓戏《月明心亮》,就是蓝山县田心公社贫农社员雷国旦在专业戏剧工作者帮助下创作的。他近年来曾连续创作了三出反映农村现实生活的短戏。在不久前都被选为参加零陵专区现代戏会演的节目。

我国家乒乓球队精采表演赛轰动澳门
舆论界和体育界交口称赞队员的球艺和风格
据新华社香港电 澳门消息:我国国家男女乒乓球队最近应邀到澳门访问,轰动了整个澳门。
我国国家男女乒乓球队十八日晚在澳门同澳门男女乒乓球队进行了团体赛,国家男子队和女子队分别以五比○和三比○获胜。
国家女子队出场的是梁丽珍和李莉;澳门队上场的是澳门女子单打冠军郑屏、参加过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唐美凝和简佩卿。在比赛中,唐美凝对梁丽珍的一盘打得相当激烈。国家男子队出场的是庄则栋、王志良和徐寅生。澳门队迎战的是蔡志强、罗渣和麦有恒。国家队员在比赛中占了明显的优势,只有王志良对蔡志强的一盘打得比较紧张。
团体赛以后,由李富荣对王志良,庄则栋对徐寅生进行了两场单打表演赛。
我国国家男女乒乓球队十九日晚在澳门塔石篮排球联合会球场同澳门男女乒乓球队进行了男女单打淘汰赛。
当晚,国家队同澳门队各派四名男选手和两名女选手参加淘汰赛。比赛结果,国家队的庄则栋和梁丽珍分别获得了男女单打冠军;李富荣、仇宝琴分别为亚军。
在男女单打淘汰赛以前,还举行了一场少年男子单打表演赛。国家队少年选手李景光以二比○战胜了澳门队的少年选手张忠。
六月十八日和十九日两晚,我国国家乒乓球队在澳门进行了两次表演。“塔石”球场三千座位场场满座。还有成千买不到票的人们聚集在球场门口,以一瞻我国乒乓球名将的丰采为快。
《澳门日报》、《大众报》等五家报纸,连日来都以整版或在重要版位上报道了有关我国国家乒乓球队在澳门表演的消息。澳门“绿村电台”还将比赛过程作了实况广播。当地舆论一致赞扬我国国家乒乓球队的精采表演。
澳门体育界和乒乓球界人士,对我国国家乒乓球队的表演也交口称赞。澳门体委会主席马若坚说:“庄则栋、李富荣、徐寅生魔术般的表演,特别是庄则栋快速的正反手攻球,令人叹为观止。”澳门乒乓总会会长何贤说:“我国国家男女乒乓球队的卓越球艺和良好风格,对于澳门今后的乒乓运动的发展,将会起着很大的作用。”副会长马万祺说:“我国乒乓球运动在这样的短时期内有此巨大的成就,反映了我国各项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
我国国家男女乒乓球队一行十四人,是于十七日从广州到达澳门的。二十一日已返回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