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各国代表和客人在亚洲经济讨论会上继续强调发展民族经济
发扬自力更生精神 反对新老殖民主义
苏丹客人凯尔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诱使亚非拉人民离开反帝反新殖民主义斗争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在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二十日上午的大会上,有八个国家的代表和客人就会议讨论的第三个问题——“新殖民主义和非洲经济”发了言,新西兰客人艾黎作了关于东南太平洋地区的专题报告。
马里客人索利·西索科说,如果非洲进步力量能从现在起以自力更生原则武装自己和教育人民,他们就能够迅速地引导人民走向幸福。
巴勒斯坦代表团团长阿里·穆罕默德·赛义德·哈桑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在阿拉伯地区操纵以色列,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破坏新兴独立国家经济发展和掠夺这些国家财富等等罪行。他还表示全力支持伟大的朝鲜人民、英雄的越南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
安哥拉客人克鲁兹说,安哥拉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的经验证明,政治问题必须同经济问题紧密地结合起来。他说,自力更生解决经济问题的原则不仅适用于已经取得独立的国家的经济建设,而且在为独立而进行武装斗争的过程中也是适用的。
苏丹客人凯尔说,美国是新殖民主义的首创者,它在非洲和其他所谓不发达国家中执行新殖民主义政策的目的是要把整个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置于它的控制之下,并使这几个大洲在经济上、政治上和军事上陷于依赖状态。因此,新殖民主义就是美帝国主义消灭民族解放运动和实行世界统治的战略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说,当反对新殖民主义的呼声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新兴国家中越来越高的时候,修正主义者也正在策划阴谋活动,以便诱使这些地区的人民离开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他们鼓吹裁军是取得必要资金来消灭这些地区经济落后状况的重要保证。他们硬说,当前民族解放运动的主要任务就是在新独立的国家中完成经济任务,这样,便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政治斗争与争取经济独立的斗争分裂开来。他们不去号召所有革命的进步力量和反帝力量建立起世界规模的统一战线以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世界垄断资本,而是呼吁同美帝国主义和国际垄断资本进行和平竞赛。他们不主张新兴国家实行自力更生,而是主张依赖他们以及受美国操纵的联合国
“援助”。的确,现代修正主义者已经堕落到成为美国统治阶级、美帝国主义和世界反动势力的奴仆的地步。我们愿意告诉这些人,同美帝国主义同舟共济的人,从来不能到达安全和持久和平的彼岸。世界人民汹涌澎湃的愤怒的浪潮肯定将翻掉你们的船,而你们将伴着“瘟神”葬身于海底。
卢旺达客人卡伊胡拉·米切尔说,没有独立的经济,民族主权就只能具有相对的意义。独立的民族经济必须以清除殖民主义和消灭新殖民主义作为先决条件。
尼日尔客人阿布巴卡·阿卜杜在发言中赞扬了朝鲜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他指出,尼日尔人民渴望根本性的变革。他们正在奋勇展开反对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的斗争。
乌干达客人瓦达达强调要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建设自主的民族经济。
贝专纳客人波比·马克发言指出,不经过流血的武装斗争,而是通过立宪制方式取得解放的国家,有被新殖民主义侵入的基础。他强调说,新兴独立国家必须把自己武装起来,必须相互合作。每个国家的民兵应该在所有方面经受训练,以保卫国家的独立。
新西兰客人、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委员路易·艾黎在会上所作的有关东南太平洋地区的专题报告中,揭露和谴责美国政府、美国垄断资本家、国际垄断组织和新老殖民主义者在东南太平洋地区——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其他许多岛屿设立军事基地、掠夺原料、侵占土地等等行为。
报告强调指出,东南太平洋地区人民的反抗运动正在兴起,他们的斗争需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所有国家的支持。
二十日下午,中国代表团团长南汉宸作了报告后,会议继续进行讨论。
莫三鼻给客人鲁兰科·安多尼澳·姆塔卡在发言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和武装斗争中积累的经验,使莫三鼻给找到了争取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独立的最好途径。
朝鲜代表朴英根说,中国代表团的报告分析了在亚非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方面具有原则性意义的问题,并且提出了切实的提案。他说,在国家之间经济合作方面,任何一方企图把这样或那样的附加条件强加给另一方,归根到底只能是为干涉对方内政和侵犯对方自主权利制造条件。他说,建立自主的民族经济是关系到亚非国家人民生死攸关的利益问题。
西南非客人卡吉姆伊·维伊和冈比亚客人卡巴·查休姆巴也就中国代表团的报告发了言。

老挝南越团体组织抗议美机轰炸康开
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挑衅
加纳周刊说老挝危机应由美帝国主义负责
法一周刊支持中国关于重开十四国会议的主张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职员联合会十九日打电报给中华全国总工会,对美国飞机轰炸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的事件表示极大愤慨,并指出,这是对中国的挑衅。
电报说,“轰炸老挝爱国力量所控制的地区,是美帝国主义为了扩大老挝的战争和对老挝的直接武装干涉,轰炸中国驻康开代表团,是对伟大中国的挑衅,是对东南亚和平的威胁。”
电报赞扬了遭到美国飞机轰炸而牺牲的中国代表团人员高云鹏在促进中老两国人民友谊的工作中所表现出的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并对他的牺牲表示沉痛的哀悼。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昨日联名写信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强烈谴责美国和它的走狗派飞机轰炸康开,使老挝人和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工作人员遭到杀害。
信中指出,这种暴行暴露了美国对老挝进行武装侵略和阻挠恢复老挝和平的阴谋,破坏了关于不得侵犯外交机关的国际法。
由越南解放通讯社发表的这封信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立即停止这类活动。
据新华社阿克拉十九日电加纳的《火花》周刊今天刊登一篇评论说:“老挝目前的危机完全要由美帝国主义负责,它正在利用它在老挝的走狗,建立一个屈从于美国国务院的反动政府。”
这家周刊说,消除老挝目前的危险局势的唯一道路,是停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让老挝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据新华社巴黎十九日电 十九日一期的法国《国际论坛》周刊谴责美国飞机轰炸康开是“神经失常”的挑衅行为。
周刊还指出,美国无权把它在南越进行的这场“残酷而无益的战争”拖延下去,阻止越南人民“选择自己的命运”。周刊最后表示支持中国提出的关于重新召开十四国日内瓦会议的主张。

参加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代表团和客人
强烈抗议巴西当局迫害中国人员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参加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的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和客人,在六月二十日的会议上,通过了一份致巴西当局的抗议电,强烈抗议巴西当局非法逮捕和拘禁九名中国人员。
电报说,“我们对巴西当局非法地和非人道地拘禁中国贸易代表和记者表示强烈抗议。”电报指出,“这些中国人员始终致力于加强中国和巴西人民之间的关系,特别是两国人民之间的经济关系。我们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电报说:“我们要求恢复他们的自由,保障他们的安全,以保证他们继续进行正常和崇高的工作。”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谴责美国利用联合国扩大侵略
联合国无权干涉印度支那内部事务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十八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利用联合国名义对印度支那进行干涉。
声明反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六月四日作出的关于派遣一个三人调查团到柬埔寨—南越边境地区去的决议。
声明重申,只有迫使美国政府从南越撤出一切军事人员、武装部队和军事装备,停止它对柬埔寨和老挝内政的武装干涉,严格执行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并放弃它利用联合国作为执行其侵略政策的工具的阴谋,才能保障越南南方—柬埔寨边境的安全,保证早日稳定越南南方局势,使印度支那局势正常化。
声明指出,从目前来说,美国利用联合国“调查团”的目的在于掩盖它对柬埔寨边境和领土的侵犯和加紧它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从长远来说,美国是要利用联合国的名义在印度支那国家玩弄它在朝鲜和刚果所耍过的那套把戏。美国的这种政策,违反了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侵犯了根据这些协议成立的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权力。
声明说,联合国的任何机构都无权干涉越南南方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内部事务。联合国任何旨在实现美帝国主义干涉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国家和扩大侵略越南南方战争的政策的直接或间接活动,都将侵犯上述国家的主权和威胁它们的安全、独立和领土完整。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拥有控制和管理越南南方—柬埔寨边境一带十分之九的越南南方领土的实际权力,它决不同意任何“调查团”到它所控制的解放区。美国在越南南方的走狗不能代表越南南方人民,无权在联合国代表他们讲话。
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既不承认联合国“调查团”旨在掩盖美国及其仆从的罪恶侵略行动、诬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柬埔寨的结论,而且对此不负任何责任和义务。

常败将军哈金斯打肿脸充胖子
承认美阮集团“绥靖计划”遭到“挫折”
竟又吹嘘美国侵略南越战争“取得进展”
据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西贡消息:即将退役的美国驻南越军事援助司令部司令哈金斯,十八日在西贡被迫承认,美国及其傀儡反对南越人民的“绥靖计划”“遭到了一些挫折”。他忧心忡忡地说,“越共(按指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在实力方面已有所加强,他们已有更多的武器”。
哈金斯在返国前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千方百计掩盖美国侵略者在南越的败绩,他大言不惭地吹嘘美国自一九六一年加紧武装干涉南越以来所取得的“进展”,说什么美国—阮庆集团的新的“绥靖计划”“正在开始见效”,使他“再次真正地感到鼓舞”。但是,合众国际社在报道哈金斯的记者招待会时说,他却“不愿说局势已没有他来时那样严重了”。
据这家通讯社报道,“哈金斯不愿说明战争何时会打赢,美国人何时能离开”。
哈金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还透露,两年来美国派到南越的军事人员增加到一万六千人左右,直升飞机中队增加到八个,提供给傀儡集团的海军船只增加到四十艘以上。
在这以前,这位在南越屡吃败仗而失宠的美国军事头目,还在十三日发表了一封给在南越的美国军人的告别信。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哈金斯在信中“几乎毫不掩饰他的失望情绪。”
目前在南越的美国第二号军事头目威斯特摩兰已经被任命接替哈金斯的职务。

我体总揭露布伦戴奇玩弄“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新把戏
任何制造“两个中国”阴谋必遭彻底粉碎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天发表声明,揭露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布伦戴奇企图在国际体育活动中变相玩弄制造“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声明全文如下: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布伦戴奇,最近在东京向日本体育议员联盟会长川崎秀二发表所谓“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认为,有一个中国和一个台湾”的荒谬谈话,这就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仆从布伦戴奇操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国际体育中玩弄“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变相的“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
若干年来,布伦戴奇滥用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职权,在国际体育活动中奉行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的政策,一再为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进行辩护和掩饰。如所周知,布伦戴奇非法地承认了为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集团的所谓体育组织。布伦戴奇在一九五八年还颠倒黑白地说过什么“台湾存在着一个单独的政府”, “台湾过去最后是属于日本的一部分,而不是属于中国的”,如此等等。但是,事与愿违,布伦戴奇的排斥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在国际体育活动中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罪恶活动,遭到世界各国人民和体育界正直人士的不满和指责。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布伦戴奇不得不改变他的策略。最近以来,他一方面散布什么“一个促使共产党中国进入奥运会的运动正在形成”的消息,以迷惑视听;另一方面,他又明目张胆地说什么“若是与政治完全分开而用地域性的名称——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形式的话,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就准备加以承认。”
事实很明显,布伦戴奇的所谓“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阴谋,不过是他追随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一种新花样、新把戏。其目的仍然是要把台湾省从中国割裂出去,把台湾变成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如所周知,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都承认台湾应该归还中国。事实上,台湾已经在日本投降后归还中国。就连美国政府也曾公开承认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布伦戴奇的所谓“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论调是荒唐绝顶的,是无论如何改变不了这些铁的事实的。
布伦戴奇一向是在“体育与政治无关”的幌子之下,利用国际奥委会来为美国的侵略政策效劳的。这个竭力为美国制造“两个中国”阴谋鸣锣开道的布伦戴奇,当年跟随美国国务院叫喊什么“台湾存在着一个单独的政府”的时候,他曾辩护说他是“不谈政治”的。今天,当他为美帝国主义的“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阴谋摇旗呐喊时,他又再次表白他是主张“与政治完全分开的”,并且装模作样地说什么“衷心地”希望“撇开政治”。他的这种欲盖弥彰的拙劣作法,只不过是“贼喊捉贼”而已,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相反地,只能愈加暴露他是混在国际体育界中为美国制造政治阴谋的一个帝国主义分子。
中国人民一贯主张在平等友好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人民之间的体育合作,以促进友谊和了解,交流技术经验,并且愿意同一切尊重我国主权,不追随美国任何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国际体育组织进行合作。中国人民反对“两个中国”或“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变相的“两个中国”阴谋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人民是绝不会拿原则和主权来做交易的。布伦戴奇之流控制和利用国际奥委会,玩弄把台湾省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割出去的任何阴谋诡计,必将遭到彻底粉碎。

战斗在最前哨
——开城、板门店纪行
本报记者 吴德烈
开城、板门店,是在朝鲜抗美卫国战争中,人民的正义斗争战胜武装侵犯者的第一个目击者,也是有力的见证人。
人们记得,在十一年前,美国军事代表乔埃海军中将,在板门店谈判桌上疯狂叫嚣:“让大炮、炸弹去继续辩论吧!”想用威胁手段取得他们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然而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者,被朝中人民军队打得头破血流,不得不低下头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今天,人们想从开城、板门店地区得到一个回答,停战实现后,这里是不是维持着稳定的和平局面。我们要告诉人们的却是:美帝国主义蹂躏停战协定、破坏和平的阴谋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斗争在继续。
分界线南北
登上板门店会场区内朝中方面的哨亭上举目眺望,军事分界线南北就像两幅截然不同的图画,展现在眼前:向北部望去,一望无际的稻田,一直延伸到非武装区内、军事分界线的北缘,一排排崭新的文化住宅,鳞次栉比,炊烟袅袅,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向南部看去,是一片凄楚的荒村野地,杂草长到一人多高,铁丝网纵横。
分界线上的和平里合作农场,一九五○年
“六·二五”以前,还是在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的统治之下。在美李统治的年代,这一带遭到了严重的蹂躏,土地荒芜,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农户在饥饿和疾病中呻吟。
停战后,和平里回到了共和国的怀抱。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帮助当地人民重建家园。这块过去荒芜不堪的地方,今天已经完全变了样:二百多町步肥沃的水旱地连成一片,庄稼连年丰收,家家户户稻谷满仓。这里盖起了新的文化住宅,建立了一所设备完善的人民学校。
而分界线南部,已经完全变成了杀气腾腾的军事区了。那里,美军和武装特务,任意横穿,封锁线层层密布。美国侵略军从东海岸到西海岸,长二百多公里、宽二公里的非军事区里把农民赶走,为的是害怕他们和北部的亲朋故旧接触。
军事分界线完全是美国侵略者人为造成的藩篱。人们把这条罪恶的军事分界线叫作:插在祖国胸膛上的利刃。就是这条线使祖祖辈辈同耕一块田、同说一种语言的南北同胞,咫尺天涯难以聚首。
板门店会场区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
从平壤来的女游客和朝鲜南部来的女游客中,有两个曾在汉城某中学读书时的老同学邂逅相逢了。她们十八年不曾见面,这次意外相逢,按捺不住心头的激动,互相拥抱,喜悦的泪花夺眶而出。谁料到,美军宪兵竟怒气冲冲地走了过来,不由分说地强把她们拆开,那位南朝鲜的女游客被带走了。当她被美军宪兵架走时,她回过头来看着她那从平壤来的老同学,用哽咽的声音喊道:祖国统一后,再见!
板门店——审判美国佬的法庭
停战以后,美国不仅不从南朝鲜撤走侵略军,反而不断粗暴违反停战协定,把原子武器、导弹、各种战略武器源源地运进南朝鲜,并每月平均发生五十起挑衅事件。美国军事人员在板门店耍尽了撒谎无赖、颠倒黑白的卑鄙手段。美方代表曾毫无根据地非难朝中方面,诬告朝中方面说,在分界线南部发生的美军“被杀事件”是由朝中方面制造的。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张正桓少将在去年八月三日的第一百七十六次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严厉斥责美方无中生有的捏造和对朝中方面的诽谤。在这一天的会上,朝中方面陈设了开会前几天从入侵的美方特务身上缴获的自动步枪、手枪、发报机等五十余种物证。用大量的事实和确凿的材料,向全世界人民揭露,违反停战协定、进行间谍活动和杀人勾当的正是美国侵略者。在这铁一般的事实面前,美方代表脸色顿时青白,只好目瞪口呆地坐在那里。
在板门店,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仍然在进行。只要美国佬赖在朝鲜南部不走,斗争就不会完结。美国侵略者就要在这里受到世界人民的义正词严的审判。
开城在前进
在朝鲜人民抗美卫国战争时期,开城这个伸展在松岳山下白沙场上的古城,经过几次拉锯战和在美国空中强盗的狂轰滥炸下,百分之六十的建筑物横遭毁坏。
开城回到祖国怀抱以后,淬历奋发地进行了修复工作,新建了无数高楼大厦,使古老的开城得到了新生。
美军强占时期,这里是仅有几家“酒油米面”加工工厂的消费城市,而今天却已经成为具有强大生产能力的重要工业城市之一。解放前只有三个五十个工人以上的工厂,今天这里兴建了纺织厂、橡胶厂、食品加工厂、陶瓷厂、机械厂、人参加工厂等七十七个工厂企业。
松岳山下,曾经拷问和杀害无辜人民的“少年监狱”的旧址,如今耸立着年产能力达二千一百万米织品的纺织厂。现在,开城工业的总产值同美军强占时期相比是四百一十一比一。美李统治时期,只有八所中学,而现在中等、专科及大学就有四十七所,建立了规模可观的教员大学和政治经济大学。
开城市奇迹般的变化,使从朝鲜南半部来的人大吃一惊。就在我们访问开城的前几天,一个原籍是开城,美军溃败时跟着美军南逃的特务,夜里偷越军事分界线到开城地区来刺探军情,可是离开家乡仅仅十年的人,一到开城市郊就迷糊了,他找不着原来的路,断定这里不是开城,以为分界线上的和平里是开城,于是又慌恐地折回到和平里。后来这个特务在路上问路时被捕了。
和平统一祖国的心愿
开城、板门店地区人民的生活是很幸福的。但是,在他们的心灵深处,却有着无法弥补的创伤,忍受着妻离子散、亲身骨肉不能团聚的痛苦。
当这里的人们生活得越美满的时候,就越发激起对亲身骨肉的思念之情。李仁明是开城花岗石工厂的工人。他白天在工厂里劳动,晚间还上共产主义夜大学。当他新搬进南大门前四层住宅大楼的第一天晚上,因他想起被劫往南朝鲜的弟弟而彻夜未能入眠。开城被服厂女工金嬉中的丈夫,在十三年前被美李军队从开城劫走后,她抚养着四个孩子,其中最小的孩子根本没有见过父亲的面。每当这天真的孩子提起爸爸的时候,妈妈的心情是极其悲痛的。
今天在朝鲜有多少个李仁明、金嬉中一样的家庭,像自己祖国一样被分割成两半,不能团圆啊!在开城有百分之七十的家庭过着骨肉不能团聚的痛苦生活;板门店合作农场,就有七十多个妇女失去了丈夫,她们的丈夫都被美军强迫到南朝鲜去了。
开城人民通过亲身的斗争经历深切地体会到,统一祖国的唯一道路就是展开毫不妥协的斗争。劳动党开城市委员长满怀信心地说:在开城,从六十岁的老年人到十几岁的少先队员,都是一名保卫前哨的得力的战斗员。不久以前,一个十三岁的少先队员,在板门店附近机灵地活捉了暗藏的美方特务。战斗在前哨阵地上的人民,就这样以“枕戈待旦”的精神,时刻准备着痛击入侵的敌人。
(附图片)
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面对朝中方面代表揭露的罪证,美方代表只能低着头哑口无言
朝鲜中央通讯社发

飞行测验——看到了什么?——北越军队。——好,可以起飞了! 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