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服装·道具·布景
——京剧现代戏舞台美术欣赏
鲁田
劳动人民在京剧现代戏里是主角,工农兵代替了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在舞台上占据了统治地位。内容变了,舞台上的形式必然要出现崭新的面貌。戏曲舞台美术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从生活出发,并遵循了京剧舞台美术造型规律,创造了一系列工农兵的英雄形象。如:杨子荣(《智取威虎山》)进山后的服装,他是解放军乔装改扮的土匪,内穿黄色带斑点的兽皮背心,外穿皮大衣,头戴白毛皮帽。杨子荣全身以兽皮、毛为主要装饰,露出野性十足的样子,和匪徒们在一起,就不像“外来人”。同时,他吸收了花脸化装的方法:帽子往后仰,扩大了面形,领子的皮毛宽大过肩,衬托得形体很魁梧,把观众的视点降低,演员不仰头也给人一种昂首挺立的感觉。特别是在他和座山雕对戏时,座山雕是瘸腿躬身,把观众的视点提高了,造成“矮像”,更托出杨子荣的“高像”,有气势,威严逼人。设计者遵循了传统戏服装处理惯用的爱憎分明的艺术原则,运用对比、托垫的技法,塑造了杨子荣这一光辉形象。
京剧表演善于用形体动作刻划人物的感情。演员的动和静都有雕塑美。服装就要“缝得拢”和“拆得开”。如演员穿靠,在静止时,显得铠甲的质感很强;在动的时候,靠肚子、靠腿都拆得开,能适应演员各种繁重的身段,开合自如,一旦煞住亮像,又“缝得拢”,服装并无零碎之感。青衣的折子也是如此,全身虽为整体,但加长水袖,演员就舞起来了,也达到“缝得拢、拆得开”的艺术效果。现代戏《六号门》中胡二的服装就很有这个特色。演员静止时,上衣敞开,露出胸膛,腰间束宽带,搬运货物垫肩的白搭巾飘在腰下,充分表现出搬运工人的职业特征,这是“缝得拢”。演员动起来时,衣服又
“拆得开”如:胡二不忍看妻子和将要卖掉的婴儿诀别时,右手将衣襟撂起挡住脸部,弓箭步,身往后探,亮住,把胡二的悲愤心情表露无遗。他的服装不裹身,能够得心应手地随着幅度很大的动作而变化。更可喜的是兄弟民族的服装也一反传统戏中常常被丑化了的“番”服样式,如黛婼(《黛婼》)、龙梅、玉荣(《草原英雄小姊妹》)的服装都具有鲜明的民族色彩,光彩夺人。
和服装一样,在传统戏中,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道具在京剧舞台上占有统治地位,不论是金瓜钺斧,还是旗锣伞扇,无一不是精雕细刻。而劳动人民的道具却很逊色。堂椅倒下,中间放一刀,拉来拉去,就是风箱,简陋之至。京剧现代戏出现的道具却焕然一新,《送肥记》的粪桶放在台中,后幕衬以四角对称的民间剪纸,加上演员的表演以粪桶为中心,全台构图很美,对称中又见变化,衬景和道具互相呼应,演员身上饭单的花样和衬景的剪纸纹样都是民间图案,配搭得很协调。《革命自有后来人》中的信号灯,《奇袭白虎团》中志愿军严排长戴的树枝编的帽圈,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前者不仅交代了李玉和的职业特征,更主要的是它还象征着革命接班人的旗帜。后者密切配合了演员的表演动作。从严排长和朝鲜大娘告别时,严排长“蹉步”而退,平举树枝圈,手指颤动,树枝沙沙作响,充分表达出角色的激动心情,从而深深地刻划出了中朝人民在战斗中结下的深情厚谊。其他如《战海浪》的舵轮,充分运用了以虚代实,以神传真的艺术手法,结合了表演,创造出在风浪中行驶渔船的情景。
京剧用布景虽然还在摸索阶段。但是,我们从这次的演出中已看到不少成功的尝试,而且还是风格各异。《革命自有后来人》采取典型道具,中心装置的风格。李玉和家中一景:正中是一窗,李玉和和地下组织用它作信号的联络工作(窗上贴红剪纸,说明有情况),窗左边是一架旧式挂钟,窗右边是信号灯。几件道具就交代出人物的典型环境。由于布景是中心装置,不是三堵墙的立体陈设,舞台空间的固定感不强,所以和演员的虚拟性的表演还比较协调。《六号门》采取一面用实景的方法:如《卖子》一场,背景是灯火通明的高楼大厦,中间是凄凉黯淡的胡二家,上场门有一路灯。这堂景虽是一面用景,却说明了三个场所,三处都以灯来点明:高楼的灯是红的,有钱人家在除夕时尽兴狂欢;电线杆上的灯光冷清清地照在地上,胡二借贷无门在路灯下徘徊;室内则孤灯一盏,胡妻正待丈夫归来,共解危困。当胡二和胡妻在不同场所唱出对旧社会的愤怒心情时,这些景物的出现,更加深了人物的悲恸气氛,可以说是达到了“一切景语皆情语”的艺术境地。《洪湖赤卫队》的景是以写实手法处理的。一般地说,立体布景和京剧虚拟表演是有矛盾的。但是,处理恰当,也不应绝对排斥这种尝试,何况,立体布景是目前观众比较熟悉的一种形式。《洪湖赤卫队》第一景的处理就较为成功。开幕时,赤卫队站满全台,人先出景后露,没有造成用立体布景时,常常出现的“景压人”的现象。这个处理是从内容出发的,因为此时赤卫队是主动而有计划的撤退,正像韩英说的,先收回拳头再打出去是为了更狠地打击敌人。所以,开幕时不按惯例,先见景后上人,那样会显得台上冷清清的,现在是人声沸腾,待命出发,台上很火炽。待赤卫队下场后,观众才看清舞台全貌,最夺目的是中间的一面红旗,后面衬以大面积的蓝天,蓝托红,衬得红旗鲜艳夺目。设计者不按立体布景的规格来处理风向,台上芦苇不动,只有红旗飘动,这是破格的处理。这样,红旗又鲜艳又有动态。它成了全景的集中点。虽是实景,却把观众的注意力控制在这一点,相形之下,冲淡了布景的固定感。撤退时虽不是低沉的气氛,心情却是紧张的,此时,红旗的突出,是周围景物的“静”突出它的“动”。红旗是胜利的象征,是指导赤卫队前进的标志,对它的韵色加以渲染,并且有了动态,是真实的。另外,赤卫队撤退时,演员动作很急骤,舞台气氛很紧张,是“动”,而红旗在台中随风飘动,好像一座山耸立在台中,任何风暴也吹不动似的,又是“静”。有动有静,这样也使布景就不固囿在建筑结构上打圈子,虚得起来,很有意境,也就冲淡了立体布景和表演的矛盾,更有力地表现出赤卫队在艰苦环境中坚决斗争的精神面貌。

京剧发展的康庄大道
徐兰沅
为工农兵服务,适应社会主义革命斗争的需要,努力演好现代戏,是京剧艺术发展的一条康庄大道。通过会演第一轮的演出,观看之后,这个伟大意义,我又得到更深一层的领会。
第一轮演出中,山东省京剧团的《奇袭白虎团》确称得起是会演中的惊人一笔,利用京剧形式,反映这样一个雄阔的主题,并能达到如此成功地步,实属是难能可贵的。在这一出戏里,突出而又明确的告诉了我们,京剧的武打技巧,演现代戏不仅有用武之地,并且还能由于崭新的生活内容所推动,得到更完备的发展。演侦察英雄严伟才的青年演员宋玉庆同志,用了一系列的武功技巧,例如“前坡”,“?子”,“云里翻”等等,各式各样的翻叠技巧,从技巧的角度来看,没有相当的硬功夫,根本无法过得去,即使能过得去,如果没有生活,至多也不过是些程式技巧的标签。可是由于从生活出发,经过有机组合以及精细的雕凿与选择,把现代军事动作又作了提炼,这样给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些翻叠技巧的连串,而是志愿军战士们生龙活虎的形象,深刻而有力地体现了我国人民子弟兵坚忍不拔,勇猛顽强的战斗精神,勇而有谋,斗而有智的无产阶级战士高度的军事素质。
这出戏在“音乐”上,也是值得称道的,运用雄壮的革命歌曲的音调揉进了伴奏与唱腔,不仅协调,并且使得京剧的音调旋律更有力的塑造了现代英雄们的音乐形象。演团长的净角演员与演政委的老生演员,论唱工,都有相当高的技巧,例如团长唱的那段原板转快板的唱腔,稳而自然,合情合理,政委的唱念,腔调不故走离奇,投情恰当,落腔该长则长,“干扔”又显得那么麻利,准确地体现了我军指战员的精神气质。
我从事京剧工作,屈指是六十多年了。一生来有个癖好,就是我虽不是学的武生行,可是却喜爱武戏。如赵云的勇,张飞的猛,岳飞的忠,李逵的刚,武松的健,往年每看到这些人物的戏时,自己的那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也正由于此,跟踪而至的民族自卑心理又使我苦恼万分。为什么哩,原因就是当时的反动政府,腐败无能,丧权辱国的现实,与历史上这些英雄人物的行径是截然两回事,因而往往兴奋之余带来的苦恼就更多。
解放后这种感情有了很大变化,因为我们的祖国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转弱为强,国际声望,日渐增高,看到这些古代英雄们的戏,再联系到我们欣欣向荣的新中国,内心中有说不出的愉快,因而工作的劲头就越大。没过几年,渐渐地发觉,我们后一辈的年青人,对这些传统戏并不那么热情欢迎,作为一个京剧艺人来说,对这一点,心中非常焦虑。党提出了京剧要为社会主义服务,用工农兵的形象去教育人民,如今又通过这次会演,使我更深一层认识到京剧演现代戏的伟大意义。今天是人民的新时代,京剧舞台已再不能给封建的帝王将相所独占了。诚然有些优秀的传统戏,对人民还不无有益,但是终不如无产阶级所教养的英雄模范那种伟大的精神感动人。另外舞台上的英雄,就是现实中的人,就是党和毛主席所教育的工农兵,他们不仅继承了我们民族的勤劳勇敢,见义勇为的优秀的传统性格,而且具有历史人物所不能比拟的无产阶级崇高的爱国主义思想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
听党的话,按毛主席指示办事,任何工作是无往而不胜利的。今后要下定决心,把我的全部精力,投入现代戏的研究与革新,因为这不仅是京剧艺术空前未有的光荣伟大的任务,同时也是京剧艺术源远流长的康庄大道。

专栏:剧评

看京剧《柯山红日》
季文
武汉市京剧团演出的《柯山红日》,是一出较好的戏。剧本通过我军平定柯山叛乱的事件,侧面反映了我军解放西藏的伟大斗争,反映了藏族同胞在水深火热的苦难中渴望翻身解放的迫切心情,歌颂了我军指战员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和革命意志,歌颂了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
剧本准确地描写了柯元两山和洛卡寨的上层人物的不同的政治态度,其中元山土司阿侯登错是藏族上层人物中的进步人士,他积极拥护党的民族政策,热情地欢迎人民解放军;洛卡寨的老土司洛卡,他一方面开始认识到西藏的解放是大势所趋,人民解放军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另一方面又犹豫动摇,摇摆不定。柯山的世袭土司、大奴隶主柯陆亚德和他的妻子女土司加洛呷,则是坚决反对解放军,阴谋发动叛乱的叛乱分子,他们梦想原封不动地维护罪恶的奴隶制度,维护他们暗无天日的反动统治。这样他们就成为剧中反面人物的主角,与我军军分区司令员杨帆,军医黄英以及解放军战斗员们开展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斗争。
戏一开始,用简洁的笔墨,描写了柯陆寨内黑暗的奴隶制世界,成群的奴隶拖着沉重的锁链,被押进阴森可怖的牢房。幕后响起一阵阵悲惨的歌声,值夜女奴卡玛倚在炉旁昏昏欲睡,室内灯光昏暗,室外寒风怒吼。她在等待着天亮,在诅咒着这阴森恐怖的黑夜。正在这时,一个喜讯忽然从外面传来,青年武士吉桑带来了红军已到金沙江边,明天就到柯山的消息,于是戏剧的矛盾冲突就展开了,以卡玛、吉桑、别他(卡玛的父亲,老奴隶)为代表的奴隶们听到了这个消息,好比黑夜里找到了指路明灯,眼前立刻出现了一条幸福的光明大道,而柯陆寨的奴隶主们则急急地密谋策划,企图顽抗,但是他们感到要马上就打是对他们不利的,因此他们决定采用特务罗家的阴谋,伪装进步,欢迎解放军,然后再待机而动。这样他们一直潜伏了八年,直到一九五八年秋天,终于发动了叛乱,武装进攻了解放军,但是当他们发动叛乱之日,也就是他们自取灭亡之时,很快在强大的人民解放军的反击下,在广大奴隶们对解放军的支持下,一下就被我军消灭了。
这个戏的演出给我们的突出印象之一,是全体演员都是以十分严肃认真的态度来对待这次演出的,演员的情绪饱满,舞台上的艺术气氛也就比较浓厚。其次,演员在塑造人物方面,基本上也是能较为准确地把握角色的特点,做到从生活出发化用传统程式来表现人物的。例如原来演老生的关正明同志在这个戏里饰演我军军分区司令员杨帆,就着重刻划司令员的精神气质,在对敌斗争的两场戏中,他的动作不多,但却注意运用眼神,从眼神中传达出他的机智坚定和凛然不可犯的气概,从而压倒了敌人的凶焰。另外,他也较好地运用了唱来塑造人物的性格,例如在第三场与敌人面对面的斗争中,当敌人凶横地要解放军退出柯山时,他发出了一阵冷笑,接着就唱“快二六”转“快板”,这一段唱一方面驳斥了敌人的狂言,一方面仍然劝告他们不要自走绝路,这段唱腔,严毅中又带几分告诫之意,表现了我军对他们的仁至义尽,这是完全符合司令员的地位身份和当时的环境的。饰演老艺人麦力生的高百岁同志,则较为成功地塑造了这个受尽苦难折磨、一心向着解放军、个性坚强的老人的形象,他的唱腔保持着麒派苍劲挺拔的特色,用在这个角色身上十分自然,在表演上他的外形没有去刻划他的“衰”的一面,相反却注意刻划他的个性的刚强,使人感到犹如一棵挺拔的苍松,给人以一种美感。青年演员王婉华饰演的军医黄英,着重刻划了角色的坚不可摧的革命意志,无论是她在黑夜里被敌人劫走的路上或是面对着敌人的毒刑,都表现了她对革命的忠贞,在敌人面前的大无畏的斗争勇气。其他,这个戏里的几个反面角色,如柯陆亚德、加洛呷、罗家等也都表演得较为贴切。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戏的音乐设计,能够注意到藏族生活的特点,很自然地吸收了藏族民歌的特色,在舞蹈方面也吸取了藏舞,这样就加强了这个戏的民族特色和生活气息,也丰富了京剧的表现力。
另外,这个戏里的角色因为大部分是穿的藏族服装,利用这种长袖宽袍的特点,所以在表演上也就较多地利用了传统的程式,这种用法我觉得也是可以的,因为它有助于表现生活。
如果要进一步提高的话,那么我觉得剧本似乎还可以进一步京剧化,某些情节还可以作细致的加工,例如特务罗家的上山,怎么一下就能取得柯陆亚德和加洛呷的如此信任以至于差不多控制了他们,目前似乎还没有写得很合理,而有一些人物似还没有看出他们在剧中的必不可少的作用(如柯陆庆清),这些地方似乎还可以作进一步的推敲。
(附图片)
司令员杨帆到柯山寨赴宴,当面揭露敌人阴谋

要熟悉工农兵生活
王连平
第一轮的几个戏我都看了,心里很兴奋。打会演以来,我们中国戏曲学校的教师、学生,看现代戏的劲头可大了。我搞了几十年京剧,这样的场面还没见过。学校领导上看我年岁大,怕累着我,老劝我注意休息,不一定每个戏都看。那哪行?老戏少看、甚至不看都可以,那些戏我熟;现代戏,个个都新鲜,就应该观全豹,不能抽签。
现代戏会演,这还是京剧有史以来头一次。我看了一些戏,不像有的人讲的那样:京剧演现代戏,就是话剧加唱。这次演出的几个好戏,演的是现代的事儿,可是听着仍然是京戏。可以肯定地说,京剧演现代戏,前途光明,大有可为。
京剧演现代戏,向我们京剧工作者提出一个很迫切的问题,要赶紧深入生活,熟悉工农兵的生活和他们的思想感情。靠硬搬传统技巧不成。传统技巧只有经过融化,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才能产生艺术的感人力量。我这里举一个小例子:
《奇袭白虎团》这出戏里有一个动作,志愿军发现地雷后,立即齐翻“倒扎折虎”的迅即卧倒,表示远离地雷;紧接着,配以紧张的锣鼓节奏,匍匐前进,终于挖出地雷。如果没有这种生活,演成发现地雷后,照旧还是跑步前进,这就失掉生活的真实感了,演给战士和懂行的人看,准得哈哈大笑。
这次演出,是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好机会。说到取长补短,我看不应该仅限于表演和唱腔,音乐、服装、布景、化妆……等等,都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