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理论刊物《学习》发表社论
坚持国际团结,反对一切分裂阴谋
现代修正主义者为了使他们机会主义的政治路线得以实现,首先是在自己的党内进行一系列的分裂和宗派活动,继而扩大到国际范围内。他们还故意扩大他们和兄弟党之间思想上的分歧,把这一分歧变成了国家、民族的不和。他们还给其他国家的资产阶级反动分子以物质上的援助和精神上的支持,使这些反动分子挑衅、进攻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现代修正主义者正加紧准备公开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新勾当,同时,他们玩弄嫁祸于人的手段,妄图欺骗舆论和逃避历史责任。——谁也无权把这十三个国家中的任何一国排挤出社会主义阵营之外。——被攻击的党有权利和有责任回答这种攻击。谁也无权在他认为对自己有利的时候就下令进行公开论战,而在形势对自己不利的时候就又下令停止公开论战。有一些人对团结缺乏诚意,在宣布停止公开论战的同时,加紧进行召开国际会议的活动,以便把一些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排挤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必须在各兄弟党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召开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的国际会议。任何人和任何党都无权决定召开这个会议。——要真正恢复、巩固和加强国际团结,必须完全战胜现代修正主义,它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是当前分裂和宗派活动的根源。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理论刊物《学习》六月号发表一篇题为《坚持国际团结,反对一切分裂阴谋》的社论。社论指出,任何人和任何党都无权决定召开全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如果某些人不听从兄弟党的劝告,胡作非为,召开一个旨在把一些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排挤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国际会议,他们将对历史负全部责任。
社论首先说,近几年来,由于现代修正主义的出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在一系列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世界革命的战略和策略等问题上,发生了分歧。
两条路线——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和现代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反映了在世界范围内正在激烈进行着的阶级斗争。实质上,这是无产阶级思想体系和资产阶级思想体系之间的斗争的一面。这一斗争的结果关系到世界革命事业的胜利。
社论说,现代修正主义歪曲和抛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精神,宣布马克思列宁主义已经过了时。现代修正主义者在所谓符合新的历史条件,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招牌下,否认阶级斗争、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等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基本原则。他们主要的是重弹老修正主义者的观点和论调。过去,老修正主义者的代表伯恩施坦和考茨基之流,就曾以“和平进化”代替革命辩证法,以“阶级合作”代替阶级斗争,以“通过议会道路的和平过渡”代替无产阶级的暴力革命,以“自由人民国家”代替无产阶级专政。今天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则以资产阶级的和平主义,代替马克思列宁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正确路线,以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和与帝国主义全面合作代替阶级斗争,以和平过渡代替无产阶级的暴力革命,以全民国家代替无产阶级专政,以全民的党代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新型的政党。尽管新、老修正主义者的论调有某些不同之处,可是他们的基本论点是完全相同的,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离开革命,取消革命,并且最终是为资本主义的利益服务。
社论指出,当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在政治和思想上出现了机会主义的时候,也就同时出现了机会主义者在组织方面所制造的宗派和分裂活动。制造分裂和搞宗派,是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者、特别是修正主义者所执行的组织路线。
社论说,几年来,现代修正主义者为了保证他们机会主义的政治路线得以实现,首先是在自己的党内进行了一系列的分裂和宗派活动,继而扩大到国际范围内,旨在使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阵营走上修正主义的道路。现代修正主义者在所谓反对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的幌子下面,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路线(斯大林以自己毕生的革命活动予以维护和发展的革命路线)进行了全面进攻;同时,反对那些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产党人,宣布他们是“反党分子”,继而开除出党,以便夺取领导权。现代修正主义者已经开除了成万这样的共产党员,成批地处分了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领导干部;同时,提拔了他们的党羽,掌握了党和国家的领导岗位。
现代修正主义者对待各兄弟党,则玩弄引诱、收买或威胁等手段,目的在于拉拢各兄弟党的领导人跟着他们的错误观点走,并且不惜施加经济压力,迫使各兄弟党跟着他们走,甚至阴谋颠复一些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的领导机关,或者在兄弟党中搞宗派活动,推动修正主义分子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开除出党,把这些党的领导机关变成执行修正主义路线的工具。现代修正主义者利用他们的党代表大会和一些兄弟党的党代表大会的讲坛,公开打击和孤立那些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在敌人面前,公开暴露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分歧。现代修正主义者还故意扩大他们和兄弟党之间思想上的分歧,把这一分歧变成了国家、民族的不和,粗暴地采取了如下手段:断绝援助,撤退专家,成批地撕毁和兄弟国家已经签订的合同和协议,实行经济“封锁”等,以便对付那些和他们有分歧的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他们还给其他国家的资产阶级反动分子以物质上的援助和精神上的支持,使这些反动分子挑衅、进攻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各群众团体的国际会议上,他们不遗余力地进行了一系列的宗派、分裂活动,孤立和打击那些反对他们的错误路线、坚持正确路线的代表。
社论说,现代修正主义者尽管采取了这一切粗暴和恶毒的措施对待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但是,他们仍然达不到这个目的:把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引上错误的、修正主义的道路。相反地,正如哪里有压迫、剥削,那里就有群众起来闹革命一样,哪里有修正主义,那里就有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力量起来反对修正主义。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的斗争日益强大发展,使修正主义者的叛徒面目日益暴露。
社论指出,现代修正主义者为了维持日益被动摇的地位和巩固自己的阵地,他们正加紧准备着一个新的破坏勾当,这便是公开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阵营。在促进分裂阴谋的同时,他们玩弄了嫁祸于人的手段,妄图欺骗舆论和逃避历史责任。他们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产党人,扣以各种各样的帽子,妄想迷惑一些兄弟党的领导人,结党结羽,造成一个虚假的“多数”,以便把那些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排挤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之外。
社论说,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活动已经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走到公开分裂的边缘。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有史以来,从未有过像今天这样严重的分裂的危机。这一形势,使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面临着两条道路:或者追随修正主义者的分裂路线,给世界革命事业造成更严重的损失;或者坚决反对一切分裂阴谋,坚持国际团结,把斗争的矛头指向共同的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胜利。
社论说,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无限忠诚于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贯不断努力奋斗,坚持国际团结。社论说,有一些人利用自己的党代表大会的讲坛,利用报刊和电台,攻击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引起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公开争论,面临这一严重的局势,我们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于一九六二年一月写信给各兄弟党,建议所有各党停止在电台和报刊上的互相攻击;同时进行同志式的接触和会谈,以便克服分歧,加强团结一致。我们党的建设性的建议,受到世界上很多兄弟党的同情,但极为遗憾的是,某些人仍然一味坚持自己的错误立场,继续对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进行诬蔑和攻击,认为公开争论是“唯一正确的、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立场”。
社论说,一九六三年二月,我们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又发表声明,建议各兄弟党进行各种接触,并以同志的情谊互相交换意见,寻求一致的观点,克服分歧,为召开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创造有利条件。
越南劳动党的主张和态度是从消除分歧、恢复和加强国际团结的真诚愿望出发的。这个主张完全符合一九六○年莫斯科声明所规定的兄弟党之间关系的准则。
社论说,十分遗憾的是,这些正确的原则受到一些人的严重违反。原来就有大国沙文主义思想的修正主义者,利用他们党固有的威信,把自己放在各兄弟党之上,把一己之见看成是对所有共产党人的命令或指示,强迫各兄弟党的领导机关追随他们的错误路线。他们以在“反对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的幌子下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点作为标准来决定他们对各兄弟党和各国共产党人采取的态度。他们把积极执行反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治路线和公开叛变的叛徒铁托和丹吉之流捧上云霄;而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那些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产党人,则不择手段地打击、孤立和阴谋把他们排挤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之外。他们完全抛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阶级立场和观点,以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去观察和处理问题。因此,他们已经堕落到视本阶级的弟兄和同志为敌人的地步,而把阶级敌人视为朋友、弟兄和同志。
社论指出,尽管现代修正主义者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可是越南劳动党认为这只是一种暂时的现象。修正主义是违背历史进化潮流的一股逆流,因此它不可避免要在全世界人民广泛的阶级斗争的实践中遭到失败。
社论说,今天,世界上已经有九十二个共产党和工人党,并拥有四千二百万党员。除了少数变质分子追随修正主义之外,世界上大多数共产党员都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坚决把革命进行到底。这是当前这个时代具有最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极其重要的因素。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是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独立成员的资格而存在着,任何人和任何一个党都无权把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排挤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之外。
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工人阶级的产物,是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革命斗争的共同成果,而不是任何一撮人的私有物。因此,谁也无权把这十三个国家——阿尔巴尼亚、波兰、保加利亚、古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苏联、蒙古、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朝鲜、中国、越南——中的任何一国排挤出社会主义阵营之外。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符合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客观实际,它不从属于任何一撮人的主观愿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阵营只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的条件下,才能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发挥强大的决定作用。
社论说,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从坚持团结,防止一切分裂阴谋的立场出发,于今年四月再次写信给各兄弟党,明确地提出,为了使国际会议实实在在带来大家所指望的结果,必须好好准备。
社论指出,如果不作好准备,而急急忙忙地召开一个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那么这个会议,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公开分裂。
社论说,对于公开论战的问题,越南劳动党一贯主张通过同志式的内部协商的途径,解决各兄弟党之间的分歧,绝对不能够在敌人面前公开暴露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分歧。可是,当一些人蓄意挑起公开论战的时候,那么,根据兄弟党关系的平等原则,那些被攻击的党有权利和有责任回答这种攻击,以便弄清是非。要想停止公开论战,有关的党必须交换意见,以便在一定的条件下达成共同的协议。谁也无权在他认为对自己有利的时候就下令进行公开论战,而在形势对自己不利的时候,就又下令停止公开论战。
社论指出,现在,有一些人采取了对团结缺乏诚意的行动:他们一方面宣布停止公开论战,并且建议苏中两党恢复会谈;另一方面,他们又发动了一个旨在诬蔑和攻击各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新战役。同时,加紧进行召开国际会议的活动,以便把一些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排挤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社论说,越南共产党人认为:现在,已经没有共产国际,也没有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了,因此,必须在各兄弟党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召开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的国际会议。任何人和任何党都无权决定召开全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如果某一些人不听从兄弟党的劝告,胡作非为,召开一个旨在把一些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排挤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国际会议,那么,他们将对历史负全部责任。他们的分裂行动将给他们本身和工人阶级、劳动人民以及各被压迫民族的全部革命事业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
社论说,今天世界革命的利益,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所有每一个共产党人提高警惕,坚决粉碎一切分裂阴谋,维护国际团结。我们共产党人懂得,要真正恢复、巩固和加强国际团结,必须完全战胜现代修正主义,它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是当前分裂和宗派活动的根源。我们确信,修正主义必将失败,因此,在还没有完全战胜修正主义的时候,我们必须为制止修正主义的破坏活动而斗争。
社论说,今天,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努力利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分歧,企图分裂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我们决不让他们达到这一卑鄙的目的。
社论最后说,我们共产党人确信马克思列宁主义必定胜利,而且必须进一步提高对世界革命命运的责任感,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反对一切分裂阴谋,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保卫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坚决斗争。

南汉宸在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上作报告
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加强经济合作
促进独立和自主的民族经济发展
亚洲国家面临的一个共同任务是: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干涉、颠复和侵略的斗争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剥削、控制和掠夺的斗争紧密结合起来,把争取和维护政治上的独立同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紧密结合起来,使亚洲各国成为独立、自由、繁荣、富强的新国家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南汉宸今天在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上作报告时强调指出,“我们亚洲国家面临的一个共同任务是: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干涉、颠复和侵略的斗争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剥削、控制和掠夺的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把争取和维护政治上的独立同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紧密地结合起来,使我们亚洲各国都成为独立、自由、繁荣、富强的新国家。”
南汉宸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作了题为“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加强亚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促进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的发展”的报告。
南汉宸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正在加紧从政治上和军事上对亚洲和其他地区进行侵略、干涉和颠复,从经济上采取各种手法进行掠夺、剥削和控制。但是,有些人却闭起眼睛硬说殖民主义已经接近消失,说民族解放运动已经进入了以所谓经济任务为中心的“新的阶段”。这分明是掩饰以美国为代表的新殖民主义对亚洲和其他地区的侵略和掠夺,掩盖帝国主义同被压迫民族的尖锐矛盾,企图麻痹各国人民的革命斗志。我们必须彻底揭露和批判这种谬论。
南汉宸说,我们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否则世界和平就不能维护,被压迫民族就不能得到解放,民族独立就没有保障,经济建设就无法顺利进行。我们亚洲各国人民深深懂得,没有真正的巩固的经济独立,也就没有巩固的完全的政治独立。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是我们整个民族解放事业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亚洲国家,为了争取彻底的民族解放,曾经进行了长期的艰苦的斗争,现在为了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仍然需要继续进行长期的艰苦的斗争。
南汉宸接着指出,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最根本的道路是要依靠本国人民的力量和本国的资源,自力更生地进行经济建设;同时也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亚洲各国之间以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和相互支援。
他说,“自力更生,就是主要依靠本国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精神,依靠自己国家的内部资源和积累,来扩大国家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发展民族经济;就是一切本国需要而又有条件生产的产品,都要尽力做到自己生产;就是要尽快地掌握发展本国经济所需要的技术和经验,培养自己的技术队伍和管理人才;就是要把整个经济建设的事业,主要建立在本国人力、物力、财力的基础上。自力更生,符合于亚洲各国人民以及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体现了各国人民建设祖国、争取美好生活的正当愿望。”
南汉宸指出,帝国主义历来都散布一种谬论,说亚洲人民是“低能的”“愚蠢无知的”,是“劣等民族”,其目的是想要摧残我们的自信心,企图使我们丧失理想和志气,心甘情愿地受他们长期的奴役。南汉宸说,的确,不少亚洲国家目前在经济上还是比较落后的,这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长期侵略、掠夺和统治的结果。但是这种落后只能是一种暂时的现象,一旦亚洲人民做了自己国家主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把国家的经济主权和国民经济命脉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就能够有效地改变这种落后状态,创造出伟大的成就。
他说,“亚洲国家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除了主要依靠自力更生以外,还必须积极发展相互之间的经济合作。这种经济合作应当符合平等互利的原则,不附带任何特权和条件,有利于每个国家的民族独立和民族经济的健全发展。自力更生和这种经济合作是相互促进而不是相互排斥的。一个国家越是自力更生地进行建设,本国的经济力量就越能增强,就越有条件发展同友好国家的经济合作;友好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越是发展,越能够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就越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各自的自力更生的能力。只有把自力更生和经济合作正确地结合起来,才能切实地奠定独立自主的经济基础,才能发展和壮大亚洲人民的反帝力量。”
南汉宸说,亚洲各国人民有着相同的经历,相似的处境,最能体会彼此的心情,最容易了解彼此之间的需要,最能够同舟共济、患难相助、平等相待。发展亚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有着十分有利的条件。亚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近几年来已经有了相当的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但是,目前亚洲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还处在开始的阶段。随着各国人民彼此交往的增加和相互了解的加深,各国的经济联系一定会逐步扩大起来。
南汉宸指出,采取自力更生的方针发展独立自主的经济,当然并不意味着排除外来援助。亚洲国家发展民族经济,除了首先依靠自力更生以外,也需要友好国家的援助。但是,这种援助必须严格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提供援助的国家决不能抱有民族自私的目的,决不能把外援作为干涉和控制受援国的工具。
南汉宸接着谈到了周恩来总理在访非期间郑重阐明的中国政府在对外提供经济技术援助时严格遵守的八项原则。他说,这八项原则是我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体现了中国人民同亚非国家进行经济合作的真诚愿望。当然,由于我国开始建设还不久,我国的经济力量还不够强,我国对外提供援助还是比较有限的。特别需要提出的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就是对中国人民的最大的支持和援助,同时不少国家还在经济技术上援助了我们的国家,所以说,各国人民之间的援助总是相互的。
南汉宸说,我们一向主张,先独立的国家,有义务援助后独立的国家;经济上比较发达的国家,有义务援助目前还比较不发达的国家。这也是许多国家人民的共同想法。社会主义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尽管面临着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严重威胁,仍然以最大的努力来援助别人。同样地,我们中国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一些亚洲国家和一些其他地区的国家提供了一定的经济技术援助。我们深信,随着亚洲各国以及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民族经济的不断高涨,亚洲国家之间、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之间的相互援助,也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南汉宸指出,亚洲国家在平等互利原则上的经济合作,同帝国主义和一切民族利己主义者的所谓“经济合作”,是根本不同的。他说,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一直把所谓“经济合作”和“经济援助”,作为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工具,作为掠夺和榨取亚洲人民的手段。美帝国主义总是利用它在经济上的所谓“援助”,想尽一切办法侵犯其他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甚至颠复其他国家的政府。美帝国主义常常通过“合作”与“援助”,控制其他国家的经济命脉,打击民族工业,阻碍民族经济的发展。
美帝国主义常常通过所谓“合作”和“援助”,取得在其他国家输出资本、倾销商品、掠夺重要原料和战略物资的特权,大量榨取亚洲人民的血汗。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利用对国际市场的垄断和其他各种特权,以极低的垄断价格收购亚洲国家以及其他国家的农产品和矿产品,并以极高的垄断价格向这些国家出售制成品,榨取巨额利润。美帝国主义还操纵联合国或者其他世界性、区域性经济组织来开展所谓“经济合作”,进行经济侵略。
南汉宸指出,现代修正主义者也在鼓吹什么“经济合作”“经济援助”。但是它并没有真正帮助亚洲国家以及非洲国家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的诚意,它们鼓吹的那一套,往往口是心非,言行不一,只不过是为它们的大国沙文主义和民族利己主义服务的手段而已。
南汉宸说,现代修正主义者鼓吹他们要同美帝国主义共同“援助”经济上还不发达的国家。他们十分卖力地宣扬被压迫民族同帝国主义实行所谓“经济合作”,说什么落后国家应该依靠联合国,整个世界都在期待着两个大国去“帮助”经济落后的国家“更迅速地站起来”,鼓吹用裁军省下来的钱援助经济上还不发达的国家。这是制造亚非人民对美帝国主义“援助”的幻想,为美帝国主义涂脂抹粉,实际上是在麻痹各国人民的革命斗志,企图用“援助”来使他们放弃反帝斗争。
他说,“现代修正主义者常常吹嘘他们对其它国家的‘无私援助’,以大恩人自居。实际上,他们的‘援助’不仅不是无私的,而且是大国沙文主义和民族利己主义的。他们在同亚非国家的经济交往当中,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不尊重亚非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粗暴地干涉亚非国家的内政;不是诚心诚意地帮助亚非国家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而是要求一些国家成为他们的原料供应地,甚至控制其他国家的经济;不是以合理互利的价格进行贸易,而是压低进口商品价格,抬高出口商品价格;不是尊重对方的意愿和照顾对方的需要,而是强迫对方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他们对亚非国家,有时候给机器而不给关键性的部件和零件,有时候给设备而不教给技术,力图造成亚非国家在经济上对他们的依赖。他们甚至用撤销援助、撤退专家、撕毁合同等行为来施加压力,企图把他们不反帝、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强加于人。所有这些,都是违反国际主义原则,败坏社会主义国家名声,违反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违反他们本国人民的意愿的。”
南汉宸说,我们主张亚洲各国之间发展经济合作,同时我们也赞成亚非各国之间以及同其他地区的国家之间发展经济合作。我们对于有些新独立国家目前面临各种困难的情况,是十分同情的;对于很多国家希望得到援助的心情,也是理解的。但是,我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借口“经济合作”和“经济援助”进行经济侵略和渗透,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大国沙文主义和民族利己主义。
为了逐步扩大亚洲各国之间,以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争取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经济的共同高涨,南汉宸提出了六点建议:
“第一,我们亚洲国家应当通过协商,协同步调,共同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一切外来势力的经济控制和渗透、贸易限制和歧视,以及对外倾销、垄断市场、操纵价格、封锁禁运和其他一切形式的经济侵略,以维护国家主权和争取经济独立。
“第二,我们亚洲国家应当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按照需要和可能,积极地逐步地扩大贸易、农业、工业、交通运输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经济技术合作,以进一步促进各国民族经济的发展,加速消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所造成的贫穷落后状态,实现共同的繁荣和富强。
“第三,亚洲国家应当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根据需要和可能,逐步地合理地扩大相互之间的贸易。为此,应当在关税和其他方面,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或者优惠待遇;应当首先从本地区进口发展民族经济所需要的初级产品、半制品和制成品;应当积极设法稳定本地区主要初级产品的出口价格;应当为逐步开展多边贸易和多边清算创造条件。航运条件比较好的亚洲国家,应当对其它国家在运输上给以方便,同时制定合理的运费率。
“第四,亚洲国家应当在相互尊重独立和主权、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下,根据需要和可能,逐步地扩大相互之间的经济技术援助。提供的经济技术援助,应当使受援国家得到实惠,应当从受援国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出发,应当有助于受援国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援助的建设项目,应当力求投资少,收效快,使受援国增加财政收入,积累资金,扩大再生产。提供的物资和设备,要保证质量,合乎规格。提供的技术援助,不论是哪一种技术,都要毫无保留地把它全部教会受援国的技术人员和工人。
“第五,亚洲国家应当积极地逐步地开展科学和技术合作。应当根据需要和可能,交换经济建设方面的有关资料,交流科学技术的研究成果。应当扩大经济和科学技术界的接触,选择一些共同有兴趣的课题进行研究和探讨,为发展亚洲国家的民族经济服务。
“第六,亚洲国家为了加强相互之间的经济合作,应当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定期的或者不定期的会议,本着求同存异、协商一致的精神,进行讨论,交流经验,以便得出共同的认识和结论。”
南汉宸接着表示,中国代表团希望这些建议得到大家的热烈讨论,加以修改和补充,使这些建议的内容丰富和完善起来。
南汉宸表示十分欢迎和衷心支持根据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决议即将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亚非经济讨论会,热烈欢迎和坚决支持将于明年三月在非洲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他说,我们希望这次讨论会将对亚非经济讨论会的准备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能够根据大家的共同意见,向第二次亚非会议提出积极的建议,作为亚非各国首脑研究经济发展和合作问题的参考。
南汉宸在报告中感谢朝鲜劳动党、政府和人民对这次会议所给予的支持和鼓舞,赞扬朝鲜人民坚持自力更生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的革命精神和千里马运动的英雄气概。他还表示完全同意亚洲经济讨论会常设局主席古纳瓦达纳夫人的开幕词,并且对她和常设局一年多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喀麦隆、加纳、刚果(利)客人在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上发言
谴责美国新殖民主义压迫和剥削非洲国家
亚非各国人民将不给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任何喘息机会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今天继续举行。中国代表团团长南汉宸在下午会议上就会议讨论的第四个问题作了报告,报告的题目是:“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加强亚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促进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的发展”。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有九个国家的代表和客人就会议讨论的第三个问题——“新殖民主义与非洲经济”发了言。他们是:马里客人索利·西索科、巴勒斯坦代表团团长阿里·穆罕默德·赛义德·哈桑、安哥拉客人克鲁兹、苏丹客人阿赫默德·穆罕默德·凯尔、卢旺达客人米切尔·卡伊胡拉、尼日尔客人阿布卡·阿卜杜、乌干达客人瓦达达、贝专纳客人波比·马克和新西兰客人路易·艾黎。随后,阿尔及利亚的哈米达·台曼尔就这个问题作了总结发言。
下午会议在听取了南汉宸的报告以后,继续进行讨论。西南非洲客人卡吉姆伊·维伊、莫三鼻给客人鲁兰科·安多尼澳·姆塔卡、冈比亚客人卡巴·查休姆巴和朝鲜代表朴英根发了言。
下午会议通过了一封抗议电,抗议巴西当局迫害九名中国人员的暴行。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在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十九日下午的大会上,喀麦隆、加纳和刚果(利)客人就会议讨论的第三个问题——“新殖民主义与非洲经济”作了报告。他们在报告中谴责美国新殖民主义对非洲国家的压迫和剥削政策,强调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的重要性。
喀麦隆客人福索·法朗索瓦在题为“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的报告中说,新殖民主义和老殖民主义一样,从根本上说只是依靠少数特权者用暴力来反对占绝大多数的人民。因此,尽管宣布了独立,非洲人民仍旧要继续进行争取真正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近年来,许多人消除了对新殖民主义的幻想,人民群众坚决地团结起来打击新殖民主义。
法朗索瓦指出,作为殖民统治最高阶段的新殖民主义在非洲的寿命不会很长了。
他指出,非洲人民正沿着真正和完全解放的道路前进。这条道路要求非洲人民具有不可动摇的决心,对美帝国主义保持不断增长的高度警惕,并建立一个广泛的反帝统一战线。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压迫、剥削政策,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保卫世界和平。
加纳代表团团长科西·加普逊在报告中以大量事实说明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给加纳和其他亚非国家经济带来的严重后果。这种后果把亚非许多国家变成了帝国主义的原料供应地。
他在谈到加纳独立后在经济战线上取得的成就时指出,这些成就是加纳政府采取了基于自力更生原则求得经济解放的措施的结果。任何国家,只要是在经济上依赖别国,就无法保障政治独立。
他接着强烈地谴责了新殖民主义。他指出,所谓新殖民主义就是使前殖民地重新殖民地化的一种最隐蔽的手段。帝国主义在给殖民地国家以形式上的“独立”的时候,装着从前门走出去,但是又从后门爬进来,通过操纵傀儡政府、各种“协定”和“援助”,重新扼杀这些国家。帝国主义企图在前殖民地恢复其旧有地位的这种阴险狡猾的手段便是所谓新殖民主义。在刚果和拉丁美洲可以看到这种新殖民主义阴谋的典型实例。在这些阴谋的策划者中,美国居于首要地位。他最后高呼打倒帝国主义和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
刚果(利)客人辛加玛·鲁威拉在报告中说,刚果人民从朝鲜的例子中终于懂得了必须以革命的暴力来对付帝国主义的暴力。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必须坚定、坚决和团结,有了这些,我们就有办法来挫败帝国主义的阴谋。
他说,现在,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是唯一能代表刚果人民的组织。全国解放委员会为了最终地把美帝国主义从刚果赶出去而选择了包括武装斗争在内的可靠道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却企图用新殖民主义的手段把这一枷锁永远加在刚果身上。这样一种阴谋在分裂加丹加、可耻地谋杀卢蒙巴和他的同伴时就完全暴露出来。事实告诉我们,美国的确是我们人民的主要敌人。它应该对刚果的混乱和情况恶化负完全责任。现在,“联合国军”在刚果镇压战斗着的爱国者,这同美国恶毒的阴谋有关。帝国主义者总是死抱着它们的权益不放,并用尽一切办法去阻挠必要的历史变革。
这位刚果客人最后说,帝国主义策略的改变不能再愚弄我们,亚非各国人民将不给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以任何喘息的机会。
喀麦隆、加纳和刚果(利)客人作了报告后,肯尼亚客人马查里亚和柯阿接着发言。他们介绍了肯尼亚的社会经济情况,强调发展民族经济的必要性。马查里亚说,为了创造建设和发展亚非国家独立的民族经济的条件,为了在平等互利、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进行经济合作,为了实行自力更生的原则,必须继续加强亚洲、非洲的团结。

陈毅副总理接见阿联记者
新华社二十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阿联《金字塔报》记者里达·哈利法,并且回答了他提出的问题。
接见时在座的,有周游和秦加林等。
(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六月二十日接见阿联《金字塔报》记者里达·哈利法。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戴高乐接见我大使黄镇
新华社巴黎十九日电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戴高乐今天下午在爱丽舍宫(总统官邸)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黄镇。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刚果(布)总理、议长分别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九日电 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总理帕斯卡尔·利苏巴昨天晚上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刚果(布)大使周秋野。他们就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九日电 刚果(布)国民议会议长列昂·安戈尔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刚果大使周秋野,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经济预备会议后
我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以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从十六日到十七日在日内瓦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经济预备会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我艺术团在布鲁塞尔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十九日电 中国艺术团十八日晚上在布鲁塞尔举行了访问比利时的首次演出,约两千观众以热烈的鼓掌和响亮的喝彩声祝贺中国艺术家演出成功。
观看演出的有:比利时参议院议长斯特律耶、司法大臣比埃尔·维尔梅朗、艺术和文化普及协会主席德勒·马莫尔、比中协会主席阿默德、比中协会秘书长德冈夫人、国王新闻官克尔曼和许多著名教授、艺术家以及文化界和其他方面的人士。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克·格里巴和比共的其他领导人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