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渡边多惠子和田宫滋等与志贺勾结进行反党活动
日共中央开除八名反党分子出党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十八日宣布,由于属于党总部支部的田宫滋和其他六人及志贺的妻子渡边多惠子进行反党活动而把他们开除出党。对他们的纪律处分是根据他们所属的党支部的请求,并得到有关党组织的必要的批准。
根据党总部支部决定开除田宫滋等七人的决议,党中央委员会机关的工作人员田宫滋、三浦健次、津京良治、荒木寿、笠原房则、染川尚久和清野俊彦从去年八月以来一直偷偷开展派别活动,反对党的决定;从五月十五日以来随心所欲地不履行义务,同志贺及铃木一致行动;现在竟以国会的接待室为中心,公然勾结起来进行反党的颠覆活动。
根据东京三多摩郡委员会作出的开除渡边多惠子的决议,渡边多惠子是志贺的最积极的同谋者,长期以来一直在违反党章从事派别活动。
自从去年以来,她一直是由被开除出党的反党修正主义分子井汲卓一所组织的经济研究小组的成员,同这个小组的其他成员一起积极开展反党活动。
她个人接受某个外国妇女组织的邀请,在同正式的日本代表团没有任何联系的情况下出席了去年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妇女代表大会,积极同外国修正主义分子进行私人接触和从事秘密活动。她的这些活动,在策划和准备志贺的公开叛变中起了重要作用。
决议列举了各种事实指出,她除了在党外进行上述反党活动之外,还用各种恶劣的手段在党内秘密进行破坏党的阴谋活动。

艾地演讲集《高举革命的旗帜》出版
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的演讲集《高举革命的旗帜》本月初在这里出版。在这本演讲集中,收集了艾地主席去年九月应中国共产党和朝鲜劳动党的邀请访问中国和朝鲜期间所发表的四篇重要讲话。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鼓动部在序言中说,“这部演讲集的出版不仅是印度尼西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间以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和朝鲜劳动党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日益巩固的象征,并且可以当作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干部和党员、党的同情者,特别是党校的重要教材。”

配合和支持南朝鲜人民爱国斗争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
日本人民再次奋起示威反对“日韩会谈”
东京附近地区人民在美军基地周围示威游行要美国佬滚出去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人民十七日晚上举行大规模的统一行动,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斗争,要求停止“日韩会谈”和要求恢复日中邦交。
在东京十三个地方举行了集会,随后举行了游行。
这些集会是由争取和平与民主共同斗争会议的各个基层组织和其他组织发起的。
在东京南部的工业区举行了有三千人参加的集会。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塚田大愿在这次集会上说:“现在,美帝国主义由于南朝鲜、老挝和南越人民的斗争而愈来愈陷于孤立,让我们加强亚非人民的广泛团结,把美帝国主义从亚洲赶出去。”
集会一致通过一项支持南朝鲜人民的决议以及要求美国政府、池田政府和朴正熙集团停止“日韩会谈”的抗议信和保证加强日本和南朝鲜人民团结的宣言。
会后,与会者拿着标语牌在街上游行,标语牌上写着下列口号:“美国佬,滚回去”,“恢复日中邦交”和“F—105D型飞机,立即滚出日本!”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一万名青年和学生十六日晚上在东京举行群众大会和示威,支持南朝鲜青年和学生的反美爱国斗争,反对“日韩会谈”。
大会还一致通过决议,抗议美国对老挝进行军事干涉。
这次的大会和示威是由日本民主青年同盟,反对“安全条约”、维护和平与民主全国学生自治会联合会等三十八个群众组织共同主持的。东京、神奈川、埼玉和千叶等县的学生和青年举着旗帜前来参加大会。
大会一致通过的呼吁书指出:南朝鲜青年、学生和广大人民的不屈不挠的爱国斗争,沉重地打击了日本和南朝鲜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并给日本人民以无限的鼓舞。
呼吁书号召所有日本青年和学生配合南朝鲜青年和学生展开反美爱国斗争。
大会还通过一项决议,抗议日本政府无理阻挠中国青年友好代表团进入日本。
在举行这次中央大会以前,日本全国许多大城市的青年和学生分别举行了大会和示威,配合南朝鲜青年和学生的斗争。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东京附近一些县的和平运动积极分子十四日冒雨乘坐四十一辆公共汽车,在横田和立川市的美国基地周围举行了示威游行。这些汽车的车身上悬挂着横幅标语,上面写着:“(美国)F—105D型飞机滚出去!”、
“从首都撤除进行核武器进攻的基地!”
由东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发起的这次示威游行,是为了胜利地举行第十届世界大会而进行的一系列活动之一。
示威群众在横田和立川市基地附近同周围的居民一起举行了集会。
大会派三十位代表去见了横田美军基地司令,抗议美国F—105D型飞机进驻日本。

艾地揭露反动派企图转移人民反帝斗争锋芒
号召坚决行动务必解散“马来西亚”
印度尼西亚空军司令指出美英帝国主义是头号敌人
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十五日晚间在雅加达发表讲话说,“印度尼西亚的青年和人民青年团团员应该以坚定的决心和共同的行动来解散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
他是在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闭幕式上这样说的。
艾地说:“反动派目前正在企图转移矛盾,企图把印度尼西亚人民同帝国主义,特别是同‘马来西亚’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变为人民之间的矛盾。我们必须对这个阴谋保持警惕。”
他说:“我们必须作出努力来解散‘马来西亚’。据说,东古·阿卜杜勒·拉赫曼已动身去东京。他去那里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解散‘马来西亚’,而是为了解散在北加里曼丹的印度尼西亚游击队。可以肯定,他无论如何也实现不了这个目的。当印度尼西亚人民进行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时,马来亚人民派了志愿人员到印度尼西亚来,帮助我们赶走荷兰帝国主义。现在是该轮到我们提供援助并派出志愿人员了。帮助北加里曼丹人民,帮助北加里曼丹统一邦,帮助阿扎哈里总理把英国和其他外国的军队从北加里曼丹赶出去,这是我们的义务。”
艾地在讲话中还说:“中爪哇的恶霸地主及他们在雅加达的仆从为了转移人民对反对‘马来西亚’的斗争的注意,正在就农民的单方面行动大叫大嚷,说什么单方行动是共产党人发动的。实际上是:共产党人所做的只是赞成和支持展开这种行动。早在共产党人提出这个问题之前,农民已在许多地区展开了单方面行动。”
他指出,农民展开单方面行动是由于恶霸地主和保护恶霸地主的官员拒绝执行土地基本法和收成分配合同法。在这方面需要的只是认真执行土地基本法和收成分配合同法,惩办那些欺骗国家的人。
艾地说:“反动派企图用以转移人民对粉碎‘马来西亚’斗争的注意的另一个题目是解散政党和建立一个‘单一的党’。”
艾地说,“事实上,问题非常清楚。所有的现存政党都是合法的,都有权存在。朋加诺在他的以《我们革命的进程》为题的演说中说,被批准为合法的政党,在有领导的民主的范畴内有权存在、有权进行活动、有权派出代表。他还指出,各政党可以在实现人民的愿望方面作出巨大的贡献。”因此,“提出这个问题,无非是有意挑起争端,难道不是很清楚的吗?”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七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空军司令奥马尔·达尼中将昨天在这里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头号敌人是美国和英国帝国主义及其同盟者,它们也是其他被压迫国家的头号敌人。
奥马尔·达尼是在庆祝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人民青年团成立十四周年的仪式上发表的书面演说中说这番话的。
他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采取坚定的立场,并且集中力量来粉碎支持“马来西亚”的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他说:“在反对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计划的斗争中,我们决不后退一步,因为这个计划显然是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安全的威胁。”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致电抗议南非当局暴行
南非人民团结斗争必将获得民族解放
非洲各国政府谴责南非当局对曼德拉等的无理判决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坦博,强烈谴责和抗议南非法西斯当局对著名的自由战士曼德拉和西苏鲁及其他六位爱国者的无理判决。
电报说,中国人民一贯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殖民统治和种族压迫、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我们相信,只要南非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坚决的、顽强的斗争,就一定能够粉碎南非当局企图镇压和打击南非的爱国力量的阴谋,取得民族解放斗争的胜利。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南非开普敦的维沃尔德说,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强烈抗议南非当局无理判决著名的自由战士曼德拉和西苏鲁及其他六位爱国者的法西斯暴行,并坚决要求立即撤销对他们的判决,无条件地释放他们和其他被迫害的爱国者。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非洲各国政府纷纷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对曼德拉等八位民族主义者的无理判决。
肯尼亚总理肯雅塔十七日发表声明说,南非民族主义者的事业是正义的,必将胜利。声明表示肯尼亚将竭力争取南非的解放。
索马里总理阿卜迪·里扎克·哈基·侯赛因最近打电报给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表示索马里共和国对南非维沃尔德的种族主义政府对非洲人采取无休止的横暴的歧视提出最强烈的抗议,要求用一切可能的办法和施加各种压力,使曼德拉和其他爱国者获得释放。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坎博纳,十六日以非洲统一组织的非洲解放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发表声明,谴责这次判决是不人道和不公正的。他呼吁整个非洲大陆的非洲人民致力于解放自己的兄弟和祖国的事业。
苏丹政府发言人、苏丹代理宣传和劳工部长巴哈里十八日在《舆论报》上发表声明说,“苏丹政府和人民谴责这种判决,并同全非洲的我们的兄弟站在一起,共同努力争取自由事业的胜利,打败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

日本发生数十年未有大地震
日共呼吁各界大力援助灾民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发表呼吁书,号召各界人民团结起来采取紧急行动,大力援助遭受日本近代史上第二次大地震灾害的人民。
呼吁书还号召所有民主力量组织灾民展开斗争,迫使各级政府满足灾民的要求。呼吁书保证共产党站在斗争的前列。
据日本电台今晚广播的新统计,遭受昨天发生的大地震灾害的,共有新澙、山形、秋田、宫城、福岛、群马、长野、石川和岛根九个县,二万八千多人受灾。有六十个地方发生山崩。三百二十人受伤,二十四人死亡。一万零六百多户的房屋被破坏。一万五千二百多户的房屋和七千七百八十五公顷的土地被水淹。二百三十七个地方的公路被毁坏,很多桥梁和堤坝崩溃。受害最严重的新澙市,因为发电厂被破坏,昨天通夜黑暗。这个重要石油城市的三十六个石油库爆炸,大火冲天,至今还在燃烧蔓延。
日本气象当局说,这次地震的规模仅次于一九二三年发生的关东大地震,那次地震在东京等地夺去了十四万人的生命。

南越人民武装到处出击捷报频传
粉碎“扫荡”,拔除据点,痛歼犯敌,战果累累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和解放电台报道:越南南方各地人民武装力量最近频繁出击,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据报道,南越新安和堤岸两省人民武装力量在六月一日到八日期间,拔除敌人三个据点,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九十七名,还击沉战船一艘,击伤两栖坦克二辆,缴获许多武器和作战物资。
在六月七日晚上,南越人民武装力量拔除了敌方距新安市仅仅一公里的利平仁军事据点。这个据点包括三个碉堡和一个坚固的炮台,由一排敌军驻守。人民武装力量在十五分钟之内,就全歼据点内的敌军。敌人曾经从新安市派遣两栖坦克和战船前去救援,但中途遭到人民武装力量的阻击,一艘战船被击沉,二辆两栖坦克被击伤。
南越永隆省人民武装力量在六月四日到七日的四天反“扫荡”中,歼敌一百三十三人,其中有十一名美国侵略者,击落、击伤敌人直升飞机四架。
南越广义和广南省茶眉县的人民武装力量从四月二十七日到五月底在反击美国—阮庆傀儡集团军队的“决胜二○二”“扫荡”中,歼敌四百七十八人,其中有十名美国侵略者。参加这次“扫荡”的八十架敌机中,有十七架被击落,二十二架被击伤。
南越美萩省人民武装力量在五月份共出击近百次,打死、打伤敌人四百一十九名,其中有十七名美国侵略者,击落、击伤敌机四架,击毁敌方军车二辆。
在越南南方中部地区,平定省怀仁、怀恩两个县的人民武装力量在五月上半月进行了十七次反“扫荡”战,击溃了敌人的各次“扫荡”。打死、打伤敌人五十九名。
南越广南省北部地区的奠盘、大禄、维川等县的人民武装力量在五月份的前二十天中共出击四十六次,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百二十九名。缴获了许多枪支和弹药。(附图片)
这是被南越爱国武装力量击毁的美国直升飞机的残骸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美国文武官员视南越为畏途
约翰逊出面压制内部不稳趋向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外交记者菲利普·波特昨天透露,美国侵略南越战争的惨败使华盛顿文武官员视南越为畏途。这种情况迫使美国总统约翰逊不得不亲自出面纠正。
据波特报道说,约翰逊六月六日给了美国国务院、国防部、中央情报局和其他机构一份备忘录,督促它们务必把“得力的人员”派往南越,以加强侵略南越的战争。
约翰逊在这份备忘录中说:“我已经注意到,各个部门和机构有许多次难以得到那些被推荐到南越去服务的人员的立即同意。”
他强调说,“这个国家(美国)目前再没有比派出在各方面最优秀的人员为我们正在作战的南越朋友更有效地服务这件事更为重要的工作了。如果在任何情况下由我来直接说话能够有所帮助的话,我希望通知我。我不愿意有任何美国军官对于在南越服务的价值以及我个人认为这项工作所具有的重要性有所怀疑。”
路透社消息说,华盛顿观察家就约翰逊备忘录推断说,“拒绝在南越服役的任何人(指美国官员)将会发现难以得到晋升。”
英国《泰晤士报》驻华盛顿记者同日在报道这一消息时指出,尽管官方提供许多晋升的机会,“美国高级文武官员还是对到南越去任职踟蹰不前,因为他们不愿意被迫对他们认为是不可避免的灾难承担责任”。他援引美国一个“高级军官”的话说,南越的“军事局势比过去三年严重得多”,“越共(指南越人民武装)已拥有更好的装备并且越战越强”,而美国和南越傀儡方面的情况却“不足以打赢这场战争”。

专栏:国际知识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
联合国的一百二十多个国家或地区的两千名代表,今年三月下旬在日内瓦举行了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会期长达近三个月,到六月十六日才结束。
这次会议讨论的方面虽然很广,但主要问题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广大不发达地区国家的经济和贸易问题。
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和贸易近年来呈现的一个突出的趋势是,这些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小,十年来已从百分之三十降低到百分之二十。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因为它们出口原料遭到帝国主义国家的入口数量限制和压价政策的双重损害,进口工业品也遭到帝国主义国家高价政策的勒索。据联合国大大缩小了的统计,仅在五十年代的十年中,不发达国家由于这种不等价交换而损失了三百亿美元。
目前不发达国家陷入了这样一种情况,即它们越努力增加原料出口,它们的原料产品在世界市场上就越“过剩”,价格就越跌得厉害。以加纳为例,它的可可出口现在大大超过了一九五四年的水平,但是从出口可可所得的外汇收入却比一九五四年减少了百分之六十。
鉴于这种情况,不发达国家就在这次贸易会议上提出了订立国际商品协定的要求,即按照公平原则来规定原料价格,在原料出口价格落后于工业品进口价格时应对不发达国家支付特殊补偿。但是这个正当要求遭到了几乎所有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反对。它们竟认为这违反“供求原则”和“贸易自由”原则,也就是说,违反资本主义世界“弱肉强食”的原则。
多数不发达国家近年来曾致力于制造和出口一些轻工业品,如纺织品、衣料、皮革制品、自行车、家具等等,以摆脱那种以输出原料为主的不利处境。但是,这些轻工业品也遭到了西方国家关税壁垒和进口限额的重重抵制,因为西方国家把这些轻工业品看作是对自己国家同类产品的“威胁”。鉴于这种情况,在这次世界贸易会议上,不发达国家又提出了为它们的工业品提供单方面优惠待遇的要求。但是,这个合理要求同样遭到美、英等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冷淡对待。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不发达国家,还提出了另一个提案,即成立一个新的永久性的世界贸易组织,在这个组织里,不发达国家可以通过简单多数投票表决方式来保护自己的权益。但是,这个提案也遭到以美国为首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留难。它们借口资本主义世界百分之八十的贸易是由它们掌握,而要求享有特殊地位和最后否决权。
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讨论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和贸易问题的时候,不发达国家同帝国主义国家就这样处处出现了对立。在斗争当中,尽管有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有时也提出了给不发达国家以“有选择的”“暂时的”特惠制等等欺骗性诺言,可是,由于它们主要想通过这类特殊贸易安排来乘机推销自己的产品,因此,不发达国家并不能从这类安排中得到好处。
所有这一切表明,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是很难指望从西方国家的“善心”中求得帮助的。因为西方国家的发达,正是建立在不发达国家的不发达上面的。
(亚)

专栏:国际知识

沙湾拿吉和沙湾拿吉集团
沙湾拿吉是老挝的一个省,在万象东南三百公里,位于湄公河东岸,地处老挝南部交通要冲,在历史上是老挝南北和内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枢纽。沙湾拿吉省省会,也叫沙湾拿吉。
沙湾拿吉集团是指美帝国主义长期在老挝收买豢养的一小撮极端反动的亲美军阀和政客。一九六○年八月,老挝发生军事政变以后,美帝国主义就指使它的走狗富米·诺萨万组成了一个“反政变委员会”,发动叛乱。因为这个集团的巢穴是在沙湾拿吉省,所以人们又称它为沙湾拿吉集团。

专栏:国际知识

什么是裂变物质?
人们早就知道,自然界中千变万化的物质都是由原子组成的。但直到二十世纪初才发现原子是由一个重的核心——原子核和围绕着这个核心旋转的许多电子组成。而原子核又是由两种不同类型的粒子组成,其中一种不带电,科学上称它为中子;另一种带阳电,称为质子。中子和质子统称为核子。
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发现用中子作为“炮弹”来轰击铀元素时,铀原子核被打成两个或三个碎片,并能放出两个到三个中子。这些放出来的中子又可打碎邻近的铀原子核,并使之同样能放出两个到三个中子。只要铀块足够大,这种现象就会像锁链一样接二连三地继续下去。人们称这种现象为链式反应。在反应的过程中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这种能量称为原子能。
自然界中存在的铀,是由两种重量不同的铀元素组成。一种铀元素的原子核中有二百三十八个核子,其中有九十二个质子,一百四十六个中子,我们叫它铀—238。另一种铀元素同样也含有九十二个质子,但只有一百四十三个中子,即共有二百三十五个核子,我们称它铀—235。在这两种铀元素中只有铀—235比较容易发生链式反应。但是天然铀中铀—235的含量极少,一千个铀原子中只有七个铀—235原子。因此要得到铀—235,就需建立比较复杂的工厂来把铀—235分离出来。
此外,在发现将铀—238在反应堆中轰击,可以产生一种人造元素——钚—239。钚—239和铀—235也同样容易发生链式反应。像铀—235和钚—239这样在中子轰击下发生链式反应,并释放出巨大能量的物质,称为裂变物质。
裂变物质在发生裂变时,能放出巨大的能量,例如,一克铀—235完全裂变时放出的能量相当于三吨煤燃烧时放出的能量。这种能量可以用来造福于人类。但美帝国主义为了推行它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却用它来制造杀人的原子武器。今年四月下旬美国总统约翰逊宣布,美国要削减裂变物质的生产。由于目前美、英、苏等国已经生产了足够的铀—235和钚—239,即使缩减裂变物质的生产,也不会影响他们进一步发展核武器,而且仍将不断增加裂变物质的储备。所以,约翰逊的计划是一项新的核骗局。              (元)

专栏:小常识

非洲的水力资源
非洲的水力资源比任何大陆都多。在非洲的世界著名的大川,比如尼日尔河、刚果河、三比西河,都是水流湍急、瀑布很多的地方。仅三比西河就有七十二个瀑布。据估计,非洲拥有世界水力资源的百分之四十,亚洲占有百分之十七,北美占有百分之十五,欧洲占有百分之十二。

专栏:国际知识

大阪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继今年四月在日本首都东京展出后,于本月十三日在日本第二大城市大阪隆重开幕。
大阪,是日本工商业重要中心之一的关西地区的首府,拥有三百多万人口,面积二百多平方公里。它位于日本的中部偏西,东接大阪平原,西临大阪湾并邻接赖户内海,周围环绕着尼崎、吹田、丰中、守口、布施、堺、八尾等大小卫星城市,是日本水陆交通的要冲。在日本的对外贸易中,它仅次于神户、横滨而为第三大港。
大阪古时叫浪速,又名难波,在日本有史以前就是个海港。据《日本书纪》记载,日本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由九州东航至此,见潮流甚急,遂取名浪速。在日本历史上这里曾经三度奠都。日本战国时代的封建主丰臣秀吉于一五八三年在这里修筑大阪城,统一全国。丰臣死后不久,大阪即毁于战火。以后大阪逐渐变为商业城市。
中国文化早在一千数百年前即通过大阪传入日本。据日本历史记载,隋炀帝时派遣的使臣裴世清等曾于公元六零八年到达难波。公元七八世纪时日本的遣唐使的船只大部分是由这个港口起航。因此,大阪在历史上同中国有着深厚的关系。
大阪在日本有“烟都”“水都”“桥都”之称。被称作“烟都”,是因为工业发达,四周工厂密布,烟囱林立,空中烟雾弥漫。被称作“水都”,是因为有许多河流。据统计,大阪市内的河水面积的总和等于大阪市总面积的百分之十二。被称作“桥都”,是因为河流多,桥就多。根据现在的统计,大阪现有的桥将近一千七百座。
(颖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