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代表和客人在亚洲经济讨论会上纷纷痛斥美国新殖民主义
坚决反帝和自力更生是民族复兴繁荣的道路
泰国代表团长揭露现代修正主义者美化和支持帝国主义的错误立场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今天进入大会讨论的第三天。
在今天的会议上,越南、泰国、澳大利亚、朝鲜、尼泊尔的代表和客人,就会议讨论的第二个问题——“新殖民主义与亚洲经济”发了言。他们在发言中强烈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在经济上剥削和奴役亚洲及其他地区的人民的罪行。随后,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长伦杜拉比作了总结发言。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杨文谈在发言中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力图从政治、经济、军事上控制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把这一广大地区变成它准备战争的基地。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摆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面前的重要任务是:团结一切力量,粉碎新殖民主义,把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的斗争进行到底,建设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
他建议亚洲经济讨论会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
泰国代表团团长乃沙茵·玛兰恭在发言中概述了美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用种种无耻而毒辣的手段侵入泰国的经过。他说,泰国今天变成了美帝国主义的新殖民地,成了它武装干涉和侵略东南亚各国的重要基地。
他指出,美帝国主义打着经济“援助”的招牌,控制和垄断了泰国的经济,把泰国变成它倾销商品、掠夺原料、输出资本的重要场所,对泰国人民进行血腥的压迫和剥削。
他揭露了现代修正主义者在对待新老殖民主义者、争取民族解放和自由民主、建设自主的民族经济问题上的错误立场。他强调说,无论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政府对泰国人民怎样进行欺骗、压迫和镇压,无论现代修正主义怎样美化和支持帝国主义,泰国人民绝不会把国家和民族引向灭亡,他们必将同压在自己头上的民族敌人斗争到底,建立繁荣富强的国家。
澳大利亚代表团团长维克多·詹姆士在发言中谈到了美国资本给澳大利亚经济带来的严重后果和澳大利亚工人的悲惨生活。他指出,生活在亚非各国的人民将会充分认识到,接受美国“援助”,对本国的发展是十分危险的。
朝鲜代表方浩植指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取得的成就越大,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就会进一步阴谋通过“援助”、“贷款”等各种狡猾手段来奴役这些国家。他指出,只有同美帝国主义的殖民主义政策进行坚决的斗争,坚持自力更生和自决,才是民族复兴和繁荣的道路。
锡兰代表德席尔瓦夫人在发言中指出,最近,当锡兰对美国和英国所有的石油公司实行国有化时,殖民主义者就露出了他们的真面目。她谴责了美国政府用停止“援助”来破坏锡兰经济,特别是造成锡兰对外贸易混乱的行为。
尼泊尔代表团团长巴哈杜尔在发言中表示赞成朝鲜代表团团长南春华和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长伦杜拉比的报告。
在下午的大会上,喀麦隆客人福索·法朗索瓦、加纳客人卡普逊、刚果(利)客人辛加玛·鲁威拉三人就会议讨论的第三个问题——“新殖民主义与非洲经济”作了报告。
随后,肯尼亚的两位客人相继发了言。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十八日继续大会发言。十位代表和客人在发言中谴责帝国主义对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掠夺和剥削,强调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必须以自力更生的精神建立和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
乌干达客人瓦达达在发言中指出,帝国主义者为了保持他们对别国的经济控制,是不择手段的。他们的所谓“援助”,只是要求非洲、亚洲国家门户开放,使他们可以更多、更残酷地进行剥削的一种手段而已。他指出,为了给政治独立以真正的内容,就要实现经济独立。在建设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的道路上,自力更生是最好的政策。
瓦达达赞扬朝鲜人民在建设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他说,朝鲜的千里马精神为非洲、亚洲国家人民树立了出色的榜样。
刚果(布)客人指出,美国为了保持它原有的殖民统治和向新的地区扩张,采用了组织军事集团、建立军事基地、派遣“和平队”、大量输出资本等方法。他说,只有建立和发展自主的民族经济,才符合不发达国家的民族要求。
新西兰客人路易·艾黎指出,世界各国都处在人类主要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威胁之下,这是一个共同的问题。
他强调说,要想取得实际上的经济独立自主,必须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那样,不断地推进经济建设。进行这种巩固真正的独立的斗争,就是对和平敌人的致命打击。
巴苏陀兰客人特罗·恩科里阿尼谴责了新老殖民主义者对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掠夺和剥削。他指出,必须清除以美国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本国官僚资本主义,才能解决不发达国家经济独立的问题。
朝鲜代表团副团长李锡心在会上介绍了朝鲜人民在金日成首相的领导下,高举自力更生的旗帜,积极建设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我国人民的经验证明,如果肃清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和国内反动势力,最大限度地调动本国人民的力量和本国资源,并进行坚决的斗争,就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在短时期内完成建设自主的民族经济的事业。
刚果(利)客人辛加玛·鲁威拉指出,非资本主义的经济发展道路,能够使我们这些国家在自己的土地上,依靠本国劳动人民,用本国的原料进行建设。
他说,如果不实现工业化,不发达国家就不可能彻底摆脱作为帝国主义国家的农业和原料基地的被奴役地位。自力更生是一条勇敢斗争的道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员黎氏高在发言中介绍了越南南方解放区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她指出,这些成就使我们确信越南人民的巨大力量。
肯尼亚客人柯阿指出,没有经济自主的政治独立是毫无意义的。任何国家如果没有自主的经济基础,就无法成为独立国家,也不能够把国家变得富强和取得民族繁荣。
北加里曼丹代表团团长法迪拉指出,英帝国主义者的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使北加里曼丹的社会经济生活进一步遭到破坏,人民过着极为痛苦的生活。他说,北加里曼丹人民将进行顽强的斗争,迫使英国殖民主义者放弃他们在东南亚的最后殖民地。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阮氏萍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到处推行的新殖民主义,只不过是一种更为隐蔽、伪善的殖民主义政策罢了。她说,十年来,美国的“援助”使越南南方成了最受奴役的地区。越南南方人民认识到,唯一的出路是把侵略者从越南南方赶出去,并重新取得民族独立。
阮氏萍说,目前,南越解放区的土地面积和人口已分别占全南越的三分之二和二分之一。解放区的人民正在建设新生活。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争取战争胜利的同时,也奠定了自主经济的基础。
她说,可以断言,不管是“美援”、扩大战争或是其它阴谋手段,美帝国主义都阻挡不了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的英明领导下取得最后胜利。
阮氏萍最后表示完全支持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并且确信,第二次亚非会议将成为亚非人民政治生活中具有巨大意义的事件。

苏发努冯亲王再次急电富马亲王
面临美帝公开干涉 老挝三方急需会谈
桑怒各界集会抗议美机轰炸解放区并要求召开十四国会议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十八日打急电给梭发那·富马亲王,重申由于“面临着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公开干涉,妄图重新挑起老挝战争的时候,三方面领导人的会谈已显得非常迫切。”
这封电报是答复富马亲王六月十六日建议在琅勃拉邦举行三方面领导人会谈的电报的。
苏发努冯亲王在电报中要求富马亲王通知其他方面的代表,同目前正在万象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军事和政治代表会晤,以便具体讨论和决定琅勃拉邦市中立化和非军事化的问题。一旦琅勃拉邦市的中立化和非军事化进行完毕,再商定会谈的日期。
电报说,“如果你认为琅勃拉邦市中立化和非军事化还有困难和尚需延缓,那么我建议三方面领导人在川圹市举行会谈,安全保证措施如我在一九六四年六月十二日的电报中所提出的那样。”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八日广播:老挝桑怒市各族各界人民四百多人十五日举行集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老挝解放区、屠杀老挝人民的滔天罪行,要求立即停止这种危险活动。集会群众还要求举行十四国日内瓦会议,以便和平解决老挝当前的严重局势。
电台说,群众要求梭发那·富马亲王执行真正的和平中立路线,不要屈服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争和侵略阴谋。电台还说,参加集会的群众一致表示愿意同老挝爱国力量和全体人民紧密团结、共同斗争,保卫老挝的和平中立,保卫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保卫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三方面签订的各项协议,保卫解放区。

第二次亚非会议经济预备会议闭幕
确认加强亚非团结合作对赢得经济独立的巨大意义
建议亚非国家进一步估价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结果
新华社日内瓦十八日电 第二次亚非会议经济预备会议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会议“一致确认加强亚非团结和合作对赢得经济独立的巨大意义”。
会议在通过联合公报之后在昨天晚上闭幕。
公报说:“代表们还趁这个机会,就发展各自的民族经济以及加强互助合作的原则和办法表述了自己的意见。”
“会议是在友好和和谐的气氛中进行的,体现了亚非会议的求同存异和通过协商求得一致的一贯精神。与会国的代表们的一致希望是,这次会议将有助于在第二次亚非会议上讨论经济问题。”
会议是在六月十六日下午开幕的,出席的有四十一个亚非国家的代表:阿富汗,阿尔及利亚,柬埔寨,喀麦隆,中非(联邦)共和国,锡兰,乍得,刚果(布),刚果(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日本,科威特,老挝,利比里亚,利比亚,马里,蒙古,摩洛哥,尼泊尔,尼日尔,巴基斯坦,中华人民共和国,菲律宾,大韩民国,越南共和国,卢旺达,苏丹,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泰国,多哥,突尼斯,土耳其,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也门。许多代表团是由部长率领。
公报中还包括了“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亚非与会国对这次会议的结果的初步审查”。公报的这一部分如下:
“在‘七十五国集团’的共同行动和团结中表现出来的亚非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的国家间的日益增长的团结感,可以被认为是整个会议的突出特点和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它们认为,它们各自国家的人民之间的团结以及同其他发展中的国家的人民的团结,今后应当加以维护、促进和加强。它们欢迎亚非国家为此保证要采取一切可能的办法来增进它们自己之间和同其他发展中的国家的人民的接触和协商,以便在国际经济合作方面确定共同的目标和制订联合行动纲领。
在会议上,发展中的国家得以制定一个共同纲领,它们同拥有市场经济、拥有中央计划经济的工业化国家一般性地同时具体地讨论了有关它们的贸易和发展的多方面的错综复杂的问题。
发展中的国家得以充分地申述了自己的立场,特别是关于迫切需要在世界贸易结构、生产结构、国际分工以及国际资金供应方面有根本的改变,以使收支方面的日益扩大的差距得以缩小,它们的贸易条件得以改进,它们的国民收入的增长速度得以增加,它们的发展计划得以执行,它们的生活水平得以提高。发展中的国家欢迎通过了指导国际贸易关系和有助于发展的贸易政策的十四项总原则。此外,它们确认关于在贸易与发展方面建立常设国际机构所达成的总协议的价值。
从具体结果来看,会议所取得的成就,不能被认为是充分的,也不能被认为是同发展中的国家的基本需要相称的。然而,这次会议可以被认为是成功的,因为它明确了贸易和发展方面的问题,并且为这些问题寻求可能的解决办法。这次会议可以被认为是在国际经济领域内进一步合作的进程的开始。首先,这次会议巩固了发展中的国家的团结一致。在这种团结的基础上,亚非国家同所有其他发展中的国家一道,将能利用已经取得的结果,作为采取行动的手段,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按照各自国家的人民的愿望,来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经济秩序。”
会议建议所有参加定于明年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亚非国家,“根据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临时议程进一步研究和估价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结果,并在如有可能时在一九六五年三月以前把它们的研究结果提交给该会议的常设委员会”。
会议还促请各亚非国家研究包含在七十七个发展中的国家的联合声明中的各项建议,并在行将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上加以审议。

贡勒部队十二名官兵起义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八日广播:驻在万荣地区的贡勒部队十二名官兵,十四日举行起义,宣布同老挝爱国力量合作,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电台说,这些起义官兵到达老挝爱国力量驻地后,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他们纷纷谴责和揭露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攻解放区、屠杀老挝人民的罪行。

越《人民报》谴责英国帮助美国侵略印度支那
英国规避不了为虎作伥的责任
印度尼西亚缅甸舆论要求美国停止对老挝的侵略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谴责英国政府袒护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印度支那的政策,并且要求英国政府履行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职责。
社论列举事实指出,长期以来,英国政府做了许多违背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各项条款的事,完全违背了英国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责任。社论说,英国政府不仅袒护美国侵略越南南方,还公开支持美国,甚至向南越派遣以汤姆逊将军为首的一个军事代表团,帮助美国及其走狗镇压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运动。英国还袒护美国及其走狗进行反对柬埔寨的干涉和侵略活动。在老挝,最近英国充当了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和由老挝三方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的同谋犯,公开为美国把武器增运至老挝、派遣飞机对老挝许多地方进行侦察、轰炸和扫射的罪行辩护。
社论指出,在美国的策动下,英国策划了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各项条款相违背的所谓万象“磋商”。
社论说,英国政府许多年来在印度支那的行动,“严重地违反了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并在很大的程度上直接帮助了美帝国主义,实现它侵略南越、武装干涉老挝、破坏柬埔寨的独立、中立和和平的阴谋。对于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遭到美国破坏,以及对美国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所造成的日益严重的局势,英国政府是规避不了它的重大责任的”。
《人民报》这篇题为《英国政府必须放弃充当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工具的路线》的社论说,越南人民以及老挝、柬埔寨和世界人民,要求英国政府必须履行自己作为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一个签字国和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职责。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印度尼西亚和缅甸公众和舆论强烈抗议美国侵略老挝和美国飞机轰炸老挝康开的罪行,并要求立即召开十四个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会议,制止美国的侵略行动。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秘书长伊斯兰十七日发表谈话说,美国派遣飞机轰炸老挝康开,是一种挑衅,是公然违反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并将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
他指出,现在,美帝国主义直接参与了老挝战争。因此,“老挝局势的恶化是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的结果”。
他还要求老挝三方面领导人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举行会议。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同一天以三百二十万会员的名义打电报给美国总统,强烈谴责美国对老挝、柬埔寨和南越人民进行军事侵略。电报说:“美国政府应当对加剧东南亚紧张局势担负全部责任。”
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全国理事会十七日以两百万团员和印度尼西亚进步青年的名义打电报给美国政府,“强烈抗议美国政府对老挝人民滥施侵略,用凝固汽油弹和黄磷弹对康开和其他地方的老挝人民进行野蛮的轰炸。”
缅甸亚非团结委员会十七日发表告缅甸人民书说,“缅甸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在缅甸的邻国采取这种轻率的行动不能袖手旁观。缅甸是保证老挝中立的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之一。它完全反对美国在老挝的敌对行动。”告人民书最后要美国立即停止对老挝进行侵略和侦察飞行。

美机悍然继续轰炸康开地区
新华社十九日讯 康开消息:美国的战斗轰炸机今天又肆无忌惮地轰炸了康开市西北二十公里的班岗、片隆和拉博一带村庄。
从十一日美国战斗轰炸机疯狂地轰炸康开和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住所以来,美国军用喷气式战斗机和战斗轰炸机每天出动,对康开附近的村镇和人民进行野蛮的轰炸和扫射。据不完全统计,一周来,侵入康开附近地区上空的美国战斗轰炸机共达六十多架次,投下近百枚炸弹和燃烧弹,并发射了大批火箭弹和机关炮弹,仅十六日一天中,就有六批十八架次美国战斗轰炸机向片隆和班岗村地区投下了十八枚炸弹,使这个地区的老挝人民的生命财产蒙受重大损失,和平生活遭到严重破坏。(附图片)
六月十一日,美国出动战斗轰炸机,肆无忌惮地轰炸了在康开的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驻地,炸伤代表团工作人员五人,炸死一人。图为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驻地被美国飞机轰炸后的情形。
新华社稿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进行了近三个月的激烈斗争
亚非拉国家要求公平贸易反对美国享有特权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竭力反对发展中国家的一系列合理建议
苏美联合提案鼓吹用全面裁军节省的钱“帮助”经济不发达国家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日内瓦消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在举行了将近三个月的会议后,昨天在日内瓦闭幕。
这次会议是根据联合国大会第十七届会议的决议召开的。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一百二十多个国家或地区的代表。
在将近三个月的时间内,会议进行了全体会议的一般性辩论,并成立了五个委员会分别处理有关问题。
这次会议的特点是“穷国”同“富国”之间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在大会的一般性辩论和各委员会的讨论中,许多发展中的国家的代表都表达了发展公平的国际贸易,建立自主的民族经济的强烈愿望。他们对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所实行的贱买贵卖、高利盘剥、霸占发展中国家天然富源、假“援助”为名干涉受“援”国内政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作法提出了控诉,并表示希望会议能就稳定原产品的价格和销路、取消对发展中国家商品的歧视和限制、放宽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和贷款的条件等方面作出某些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决议,并且希望能有一个新的国际贸易机构来把这些决议付诸实施。为了争取自己愿望的实现,出席会议的一些亚、非、拉丁美洲国家组成了一个“七十五国集团”,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展开长期的激烈争议。
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顽固阻挠,发展中国家在会上提出的有关促进发展中国家出口贸易的一系列合理要求,都没有取得具体结果。处理原产品贸易问题的第一委员会开了八星期的会,竟没有能就会上提出的三十个提案中的任何一个达成协议。直到闭幕前夕才勉强达成了一项“一揽子”折衷协议,其中规定把有关稳定原产品价格、扩大发展中国家的成品和半成品出口以及降低对发展中国家商品的关税壁垒等方面争执不下的问题统统交给一个联合国特别委员会去继续加以研究。
在成立新国际贸易机构问题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也以发展中国家在新机构中将拥有强有力的多数为理由,反对这些国家提出的建议。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公然借口它们在资本主义世界贸易中占有巨大份额,要求在大会新设立的常设机构中享有特殊地位,获得实际上的否决权,即任何报告和建议的通过必须得到包括目前十二个主要贸易国中的过半数在内的多数票通过。西方国家的这种阴谋遭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反对,它们坚持“一国一票”的原则。由于在这个问题上僵持不下,会议在最后被迫临时决定延期一天闭幕。最后达成的“一揽子”折衷协议规定成立一个“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局”作为大会的常设机构,其中西方国家加上日本占十八席,亚洲国家十席,非洲国家十二席,拉丁美洲国家九席,苏联和东欧国家六席,共五十五席;在一般情况下按简单多数来表决。
对于七十五国集团在会上提出的关于要求各国在国际经济关系中不实行歧视或干涉别国内政的十四条原则,美国在表决时对其中的大多数不是反对,就是弃权。
会议在闭幕前夕,还通过了一项美国—苏联联合提案,鼓吹全面裁军对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头等重要性”以及用裁军节省下来的钱“帮助”贫穷国家发展经济。
七十五国集团在会后发表一项声明说,“它们并不认为每个政策的重大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对它们不可或缺的需要来说是足够的或是相称的。”声明说,这些国家断然认为,在成立新的国际贸易机构方面的“任何安排都不应当取消……关于在常设委员会中以简单多数和在全体大会上以三分之二多数来就重大问题通过提案的最后权利。发展中的国家极为重视不向在经济、金融和政治领域中的特殊利益提供特权地位的民主程序。”声明表示,“发展中国家决心团结起来继续寻找纠正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