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陈毅副总理答东京广播报道局长桥本博问
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关键,在于两国政府都根据本国人民的利益,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逐步地排除外来的阻力。如果日本政府尊重日本人民的愿望,就应该有诚意,有准备,有步骤地来解决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的大问题。——我们绝不能容忍美国占领我国神圣领土台湾省。总有一天,美国是要从台湾撤走的,台湾终究是要回到祖国的怀抱的。所谓“一个中国、一个台湾”是“两个中国”阴谋的外表上的变化。——我们和苏共领导存在着严重分歧,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修正主义两条路线的分歧。我们坚信,中苏两党两国和人民,从长远看来,总是会紧密地团结起来的。——中美关系能否得到改善,这不取决于我国,而是取决于美国。只要美国从台湾省和台湾海峡撤出它的武装力量,中美关系自然会得到改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迟早是要被恢复的。我们决不拿原则和主权作交易,任何想以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为诱饵换取我们接受“两个中国”的做法,都是注定要失败的。——中国人民同亚非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一定要随着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不断高涨而继续向前发展。——在几个大国垄断核武器、进行核讹诈的情况下,为了我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利益,我们不能没有自己的核自卫力量。我们总有一天会拥有自己的核武器。但是,中国不根据有无核武器来决定它自己的对外政策。
新华社十九日讯 陈毅副总理答东京广播报道局长桥本博问,全文如下:
一、关于恢复中日邦交问题。
1、两国关系现在以“积累”方式逐渐改进,但对日本政府的政治、经济分离的想法,您是怎么看的?
答:正如桥本先生所说的,现在中日两国关系正采取“积累”方式逐步改进。但是,中日关系的现状还远不能满足中日两国人民要求恢复邦交的强烈愿望。
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包括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的正常化。因此,用“积累”的方式逐步改进两国关系,当然就应该同时改进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而且政治关系的发展和经济关系的发展是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的。中国政府历来认为,在中日两国关系方面,政治和经济是不可分的。所谓
“政治、经济分开”的说法,它的含义,说穿了就是在政治上要继续保持不承认中国的态度,在经济上却要有限制地发展中日两国贸易。很显然,这是同促进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要求不完全适应的。
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关键,在于两国政府都根据本国人民的利益,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逐步地排除外来的阻力。最近某些有影响的日本报刊明白地指出,中日关系正常化的准则,应该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认为这种看法是合理的和现实的。
2、在恢复日中邦交时当然会出现赔偿问题,对于日本的赔偿是怎么想的?
答:中国人民在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中国的战争期间,曾经遭受巨大的损失。对此,中国人民有权要求赔偿。但是,战争已经过了快二十年了,现在中日两国连和平条约都还没有缔结,这个问题从何谈起。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待中日关系,从来是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目前中日两国政府需要共同努力来解决的,首先是如何促进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如果日本政府尊重日本人民的愿望,就应该有诚意,有准备,有步骤地来解决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的大问题,当两国邦交恢复时,其他具体问题是容易通过友好协商加以解决的。
3、中国领袖曾表明过“台湾问题是内政问题”,台湾问题对恢复日中邦交有巨大影响,中国对解决台湾问题有什么想法?
答:台湾是中国的领土,是中国的一个省,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因此,不应该把这个属于中国内政的问题同中日恢复邦交问题纠缠在一起。
当然,台湾问题也有国际性的一面,那是因为美国用武力占领了中国的台湾省和台湾海峡。中国政府曾多次表明,愿意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美争端,包括美国的武装力量撤出台湾和台湾海峡的问题在内,而不诉诸武力。中美会谈谈了八年之久,主要是谈这个问题。我们在中美会谈中提出的原则很简单,只有两条:第一、中美两国根据五项原则和平共处,第二、美国政府保证从中国的台湾省和台湾海峡撤走美国的武装力量。但是,这两条都遭到美方无理拒绝。我们绝不能容忍美国占领我国神圣领土台湾省。总有一天,美国是要承认这两条原则,从台湾撤走的,台湾终究是要回到祖国的怀抱的。
美国为了使它霸占台湾合法化,不断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所谓“一个中国、一个台湾”,这是“两个中国”阴谋的外表上的变化,实质上即美国霸占中国的台湾省并无改变。有些别有用心的人附和着美国的阴谋,叫嚷“台湾地位未定”,或者主张把台湾省交给联合国管,这一切都是要把台湾省从中国割裂出去。这样的阴谋,绝对不能容忍。这不仅要遭到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也会受到绝大多数日本人民和一切主持正义的人民的反对。
二、对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在日本还有未被理解的方面,就此希望给以具体而浅近易懂的说明。
答:我们和苏共领导在关系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系列原则问题上,存在着严重分歧,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修正主义两条路线的分歧。我们的观点和我们对待分歧的态度,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的一系列文章已作了充分的阐述。有分歧,就有争论。只有充分地进行争论,才能分清是非,也才有利于团结。中国共产党一贯主张,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在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的基础上,加强中苏两党、两国的团结,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于生长在列宁故乡的、具有长期革命传统的苏联党和苏联人民,一向怀着深厚的兄弟友情和最大的尊敬,从来致力于同他们的团结。我们坚信,由于中苏两党和两国人民的要求,由于世界人民的要求,中苏两党两国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支持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运动,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从长远看来,总是会紧密地团结起来的。
三、关于中美关系。
有一种看法认为:近来即使在美国政界,接近中国论也抬头了,今年秋天的美国总统选举后美对华政策将会有巨大转变。到那个时候,中国是否有积极改善同美国关系的意向?
答:自从中国革命胜利以来,美国就采取了敌视和侵略中国的政策,造成了目前中美关系的局面。
中国政府历来愿意在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改善和发展关系,同美国也不例外。中美关系能否得到改善,这不取决于我国,而是取决于美国。只要美国放弃侵占中国的台湾省,从台湾省和台湾海峡撤出它的武装力量,中美关系自然会得到改善。但是,直到现在,我们看不出美国有改变其敌视和侵略中国政策的任何迹象。诚然,近来美国也出现了一些所谓对中国问题要采取现实态度的说法,但是归根到底,这种“现实”态度,仍然局限于搞“两个中国”的阴谋,并无根本性的改变。
四、想问你一下关于中国加入联合国的前景。
答:中国不仅是联合国的成员国,而且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可是,今天中国被排斥在联合国之外,而在联合国占据着中国席位的却是早已被中国人民推翻了的蒋介石集团。这种极不正常的状况,完全是美帝国主义一手造成的。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必须恢复,而且早就应该恢复了。现在,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国家越来越多,对此我们表示感谢。我们相信,美帝国主义对联合国的操纵,迟早是要被打破的,蒋介石匪帮,迟早是要被从联合国中驱逐出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迟早是要被恢复的。当然,这需要时间,我们并不着急,我们可以等待。我们决不拿原则和主权作交易,任何想以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为诱饵换取我们接受“两个中国”的做法,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五、关于增进与亚非国家友好的现状及将来的发展。
答:中国人民同亚非各国人民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和命运,有着共同的敌人和共同的斗争任务。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历史使命,把中国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一向注意发展同亚非国家的国家关系和经济、文化、友好往来。到目前为止,我国已同三十个亚非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且同尚未建交的亚非国家的人民发展了各种形式的友好往来。
我国人民同亚非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遭到了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深刻忌恨,它们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但是,这是绝对办不到的。中国人民同亚非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一定要随着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不断高涨而继续向前发展。不久以前,周恩来总理在访问亚非十三国时所得到的热烈欢迎,就充分地说明了中国同亚非国家之间,存在着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的光明前景。桥本先生,我是同周总理一道访问的,现在还记忆犹新,到处都是人山人海欢迎中国人、欢迎周总理,这是中国外交史和世界外交史上少见的。
六、中国持有核武器,是否到了具体化的阶段?
答:我们一贯认为决定人类命运的是人民,而不是什么新式武器。我们坚决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一切核武器。但是,在几个大国垄断核武器、进行核讹诈的情况下,为了我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利益,我们不能没有自己的核自卫力量。实现核裂变并不是特别困难的科学技术。我想,经过一系列的努力,我们总有一天会拥有自己的核武器。也许有人耽心中国一旦有了核武器,会成为一种威胁,这完全是过虑。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过去它不曾侵略过任何人,现在、将来也不会去侵略别人。中国不根据有无核武器来决定它自己的对外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对外政策,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利益、同全世界工人阶级、被压迫人民、被压迫阶级的利益、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并且从这里出发支援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一切正义斗争。这就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出发点。

中老友协等九团体和党派强烈抗议美机轰炸我代表团
美帝国主义欠下的血债一定要清算
中国全力支持老挝人民的爱国斗争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老挝友好协会今天就美国轰炸我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一事发表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妄图用这种暴虐行为和奸险的挑衅行为来破坏中老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但是中老两国人民的传统的深厚的友谊,不是美帝国主义这种无耻的行径和手段所能破坏得了的。相反地,这种兄弟友谊将在两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个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得到不断的发展和进一步的巩固。
声明说,中国老挝友好协会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六月十三日的声明,必须迅速召开参加日内瓦协议的十四国会议,以便寻求在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途径。
声明说,必须指出,直到目前为止,美国国务院还在叫嚷要继续干涉和侵略老挝,美国飞机仍然对老挝解放区滥施轰炸,老挝和印度支那的局势已经发展到十分严重的地步。我们呼吁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特别是日内瓦会议有关的各国人民,立即采取实际行动,坚决制止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和印度支那地区的玩火行为。
声明说,我们要警告美帝国主义:任何武力挑衅是吓不倒英勇的老挝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同老挝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他们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斩断美国侵略者的魔爪,坚决维护印度支那的和平。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负责人今天发表谈话,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变本加厉地直接武装侵略老挝,并在整个印度支那地区加紧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这位负责人指出,美国对老挝的日甚一日的武装侵略,构成了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美国执意彻底撕毁日内瓦协议的暴行,再一次暴露出它是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团结的祸首,是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的头号敌人。
这位负责人说,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完全拥护中国政府六月十三日声明中提出的要求立即召开日内瓦协议参加国的十四国会议的主张,并全力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老挝真正的中立力量和全体老挝人民反对美国侵略、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和和平中立的英勇斗争。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必须采取措施制裁侵略者,履行他们应尽的职责,而绝不应该纵容美帝国主义继续为非作恶。
负责人最后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立即行动起来,制止美国对老挝和印度支那地区的侵略罪行和战争挑衅,声援老挝人民的爱国斗争,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说,美国飞机轰炸康开的事件表明,美国政府已经公开对老挝发动直接的军事进攻,企图把印度支那的战火蔓延开来。
声明说,事实一再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亚非民族解放事业和世界和平最凶恶的敌人。亚非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有必要立即行动起来,坚决制止美帝国主义肆无忌惮的侵略和战争罪行。
声明说,中国人民对于老挝和印度支那地区面临的危险局势,不能置若罔闻。我们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六月十三日发表的声明,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真正中立力量和老挝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有义务履行自己的职责,尽快召开十四个签字国会议,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国在老挝和印度支那地区的玩火行为。在目前情况下,这是在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唯一途径,也是制止印度支那危险局势继续发展的唯一途径。
声明最后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和平中立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并将同他们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发表谈话说,美国飞机轰炸康开和中国驻老挝代表机关的严重事件,再一次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者决心要彻底撕毁日内瓦协议,扩大对老挝的直接武装干涉和侵略。美帝国主义在老挝正走着一条军事冒险的道路。
王绍鏊说,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决不能让美帝国主义者的罪恶阴谋得逞。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死敌。美帝国主义这次在老挝所犯下的血腥罪行,更使我国人民、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看清它的强盗嘴脸。美帝国主义欠下我国人民和老挝人民的血债一定要清算。
王绍鏊说,我们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六月十三日的声明和坚持尽快召开十四国会议的严正立场。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侵略行为必须迅速被制止。如果美帝国主义者继续一意孤行,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必须由美帝国主义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季方发表谈话说,最近老挝局势不断迅速地恶化,特别是在美机疯狂地轰炸了康开和中国驻老挝的代表机关之后,更使老挝局势到了严重的关头,使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遭到最粗暴的破坏,使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面临严重的威胁。这种严重的局面完全是世界人民的公敌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一手造成的。
季方说,尽快召开日内瓦协议参加国的会议,是谋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现实有效办法。现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罪责已经十分清楚,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代表和老挝国际委员会的代表都亲眼目睹了美国飞机轰炸康开和中国驻老挝代表机构的现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如果再不立即同日内瓦会议有关国家就召开十四国会议问题进行紧急磋商,使十四国会议得以尽早召开,以制止美帝国主义赤裸裸的侵略和挑衅行为,无异是容忍战争祸首继续蛮干下去,那样他们对可能造成的印度支那地区战火的蔓延,也是不能辞其咎的。
季方说,我们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全体成员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六月九日的声明和六月十三日的声明。我们希望十四国会议在最近就能召开。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发表谈话说,美国政府蓄意制造轰炸我国驻老挝的机构和人员这一血腥事件,是美国扩大印度支那侵略战火的一个严重步骤,是对国际准则的肆意破坏,对东南亚和平的巨大威胁。
陈其尤说,在美国政府进行如此严重的挑衅的情况下,我国政府仍然再一次要求召开日内瓦协议参加国会议,谋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这充分表明我国政府和人民一贯维护日内瓦协议的严正立场。
陈其尤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六月十三日的声明,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立即采取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和扩大老挝战争的罪行;尽快召开十四国会议,在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谋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途径,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陈其尤说,任何武力威胁都吓不倒中国人民。中国人的鲜血决不能白流,美帝国主义必须对这一严重挑衅罪行所引起的后果承担一切责任。
新华社十九日讯 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今天发表谈话,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对康开滥施轰炸,并对我驻老挝的经济文化代表团驻地进行疯狂袭击。
许德珩说,美帝国主义直接对老挝进行武装侵略的罪恶活动,决不表示美帝国主义的强大,恰恰相反,这正是它日暮途穷,倒行逆施的一种表现。美帝国主义欠下的这笔血债是一定要偿还的。玩火者必自焚,它必将在老挝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怒火中粉身碎骨。
许德珩说,美帝国主义这一公开的挑衅行为,是妄想用武力对老挝人民和中国人民进行恫吓。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是经得起任何考验的,不是美帝国主义所能吓倒的。美国政府及其走狗老挝反动派想把这一有目共睹的罪行轻轻地抵赖掉,这也是办不到的。
许德珩说,由于美国政府的侵略和干涉,当前老挝局势已经到了严重关头。我们坚决拥护我国政府本月十三日的声明,十四国会议必须尽速召开。我们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不再拖延这一会议的召开,并立即采取措施,制止美国扩大老挝战争的挑衅行为。
新华社十九日讯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秘书长徐萌山,今天发表谈话,抗议美机轰炸我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
徐萌山说,我们对美帝国主义这一血腥暴行和严重挑衅,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抗议。美帝国主义双手沾满了我国人民的血迹,现在还霸占着我们的领土台湾省,杀害了我们无数同胞,并且每日每时继续在制造新的罪行。这些血债是一定要清算的。美帝国主义制造的罪恶愈多,必将促使它自己更快地走向毁灭。
徐萌山说,美帝国主义对老挝进行公开的武装侵略,力图扩大老挝的战火,这一事实再次表明,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中国人民对于老挝所面临的这一危急局势,不能置若罔闻。我们完全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和陈毅外长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件,必须尽快召开十四国会议,制止美国的侵略和挑衅行为。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今天发表谈话,表示对于美帝国主义强盗飞机炸毁我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驻所,杀害高云鹏的滔天罪行,提出最严厉的谴责和最强烈的抗议。
陈叔通说,美帝国主义不仅悍然破坏日内瓦协议,嗾使老挝反动派进攻爱国力量,直接参加对老挝人民的血腥屠杀,并且公然对我国进行肆无忌惮的挑衅。这是我们决不能容忍的。我们要严重警告美帝国主义:伟大的中国人民是吓不倒的。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站在一起,竭尽全力,支持他们的正义事业。
陈叔通说,我们全国工商业者,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六月十三日的声明。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必须赶快举行会议,采取措施,扑灭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燃起的战火,坚决保卫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

越南和老挝佛教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佛教代表团一行二人,在团长、越南统一佛教会会长释智度法师率领下,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迎接的有阿旺嘉错、巨赞、周叔迦和孙晓村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黎新也到车站迎接。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老挝佛教代表团一行二人,在团长、老挝全国佛教联盟主席坎丹法师率领下,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迎接的有阿旺嘉错、周叔迦和巨赞。

周总理接见日本经济学家住谷悦治(右四)、丰崎稔(右三)、小椋广胜(右二)、吉村达次(右一)。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