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长在亚洲经济讨论会上揭露新殖民主义侵略手法
亚非各国发展民族经济必须反对新老殖民主义控制
各国代表和客人在发言中强调自力更生原则赞扬朝鲜建设成就
我代表就自力更生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问题提出五点意见
据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长伦杜拉比今天下午在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上作了题为《新殖民主义与亚洲经济》的报告。
伦杜拉比首先指出,亚洲的经济问题离开了政治问题,例如取消帝国主义对民族经济的控制和对政治的干涉,就不能获得解决。
他指出,在新独立的亚洲国家,人民争取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发展经济的斗争,正受到美国、英国等帝国主义的阻挠。
他指出,垄断资本的侵入是新殖民主义的一种形式。他说,这种侵入使亚洲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独立受到进一步的威胁。帝国主义者对经济落后的国家施加压力,反对亚洲国家的工业化计划,并且强迫这些国家接受外国私人资本在开发原料等方面的投资。它们力图压低原料价格,并以越来越高的价格把工业品出售给亚洲国家。这样就使经济落后的亚洲国家继续保持经济的落后和不独立的状态。
报告列举大量事实,揭露帝国主义通过资本输出、商品倾销等办法来剥削、奴役亚洲国家的情况。报告指出,一九六二年美国从对落后国家的投资中取得的利润达二十七亿五千万美元。报告说,这就是经济落后国家的悲剧,它们变成了美帝国主义的牺牲品。
报告指出,新独立国家必须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才能克服经济困难,而外援只是一个次要的因素。
报告说,亚非人民从他们的切身经验中体会到,他们今天最迫切的任务是加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团结,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高举万隆旗帜的十七亿亚非人民的革命团结,是促进世界发展和影响国际事务的一个强大因素。
报告说,老殖民主义体系正在迅速衰亡,但这并不意味着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已经消失。
报告揭露新殖民主义的特点大致如下:
一、建立傀儡政府,以保护其经济利益。二、把一个独立国家分割为若干小块,以便加强帝国主义控制。三、把一些国家分割成为若干敌对的小国,人为地制造联邦和边界。四、对奉行反对帝国主义政策的爱国的民族主义政府进行颠复活动和渗透。五、提出“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用“非洲人打非洲人”的反动口号,在亚非国家间制造边界冲突。六、建立军事基地和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借口下建立火箭导弹基地。七、通过直接或间接的各种形式的投资和干涉国家计划的制订来支配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民族经济。八、加紧控制亚非国家的金融政策和对外贸易。九、使新独立国家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上保持落后状态。
报告在谈到新兴力量之间的经济合作问题时指出,摆脱由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所造成的经济困难的出路是,在互利和平等的基础上加强新兴力量之间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合作。
报告对将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亚非经济讨论会和即将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表示支持。
报告最后说,只有当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从地球上消失时,世界持久和平才有可能,因此,只有不屈服于核大王的恫吓、真正同美帝国主义的军事侵略和干涉作斗争,推进亚洲和世界其他大洲的人民运动,摧毁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的直接和间接的统治,才能赢得世界和平。帝国主义者决不能倒拨历史的时钟,历史的钟声正在宣告帝国主义的死亡。
今天到达平壤的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代表以及索马里和桑给巴尔的客人参加了会议。至此,参加会议的已有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和客人。
据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昨天在听取了朝鲜代表团团长南春华关于自力更生和建设自主的民族经济问题的报告后,开始大会发言。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和客人在发言中都着重指出必须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建立和发展民族经济。许多发言的人还揭露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企图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控制和奴役新独立国家的阴谋。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杨文谈说:“由于我国经济落后,为了巩固我们的政治独立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唯一的出路是:建立一个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先进文化科学的独立自主的经济。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残余,消除贫困和落后,终止对外国的依赖,并使我们人民富裕起来,国家强盛起来。”
杨文谈说,“我们获得的主要经验是:必须执行自力更生的原则。这是建设我国北方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实践问题。自力更生原则告诉我们,友好国家的援助虽然重要,但是我们必须主要地依靠人民自己的力量,因为建设国家是各国人民自己的任务。”
尼泊尔代表团团长巴哈杜尔在发言中指出,许多亚洲和非洲国家虽然在政治上获得了自由,但是,在经济上并非如此。帝国主义者装着从前门走出去,但又从后门走进来。因此,自力更生就很必要。
巴哈杜尔还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帝国主义破坏的废墟上迅速地重建起来表示赞扬。
日本代表团团长宇都宫德马对团结在金日成首相周围并取得辉煌成就的朝鲜人民表示敬佩。他指出,一个国家必须根据自力更生的原则发展民族经济。他说,为了挫败殖民主义者利用“经济援助”作为幌子侵略新独立国家的阴谋,这些国家必须保卫国家主权,并且促进彼此之间在贸易、经济和技术方面的相互援助。
他说,日本人民对帝国主义控制和干涉亚非国家感到十分愤慨。
苏丹客人凯尔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建立独立经济的主要障碍,是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同它们相勾结的国内势力。因此,取得政治独立的国家最重要的任务是要继续加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
印度尼西亚代表苏普利约在发言中赞扬朝鲜人民在千里马精神下进行建设所取得的丰富经验。他说,建立独立的经济必须同反对新殖民主义的斗争结合起来。
苏普利约列举具体事实揭露美国“援助”的掠夺本质。他同意亚非各国之间交换经验和加强经济合作有助于各国建立独立的民族经济的看法。他强调指出,万隆原则应该成为这种援助与合作的基础。
阿尔及利亚客人台曼尔·哈米达在发言中说,朝鲜和中国的经验是驳斥西方经济学家所谓落后国家应该始终生活在贫困中的这种说法的良好范例。他说,问题在于如何根据自主的原则发展经济。
冈比亚客人卡巴·查休姆巴指出,新独立国家应该依靠自己的力量在经济上获得独立。
肯尼亚客人马查里亚在发言中赞扬了朝鲜人民在建立自主的民族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且强调必须加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之间在经济方面的紧密合作。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勇龙桂在发言中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按照自力更生的原则发展民族经济的一个最有说服力的例证,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一个榜样。
他说,朝鲜独立才不到二十年,而且曾经遭到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残暴侵略和大规模破坏,侵略者曾经把整个朝鲜北部几乎变成了一片废墟。但是,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正确、英明的领导下,朝鲜人民取得了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使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在朝鲜遭到了美国建国以来第一次的惨重失败。接着,朝鲜人民又在短短的十年内,在自己的国土上完全医治了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带来的创伤,很快地在废墟上重建了一个欣欣向荣的、具有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的牢固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尽力地拿出经济技术力量来支援新独立的国家。
勇龙桂就自力更生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问题提出五点意见:一、自力更生是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的基本立足点,是把国家建设成为独立、自由、繁荣、富强的新型国家的根本出发点。二、采取适当的合理的方式把本国的经济主权和国民经济命脉逐步掌握在本国人民手里,是保证自力更生精神取得最大效果、保证以较快的速度和较大的规模建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重要经济支柱。三、自力更生地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就是应当主要依靠内部积累、内部资源来安排经济建设的规模和速度,把经济建设主要放在本国人力、物力、财力的基础上。四、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逐步地调整国内的经济结构,改变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所造成的贫穷落后的经济面貌。五、采取一切可能的有效的措施,培养本国的技术队伍和管理人才。

世界各国团体组织和人士继续声援我被捕人员
巴西当局倒行逆施为国际舆论所不容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世界各国人民团体和贸易界继续来信热烈声援被巴西当局无理逮捕的中国人员,抗议巴西当局的暴行。
越南妇女联合会写信给九位中国人员的母亲和妻子,对巴西当局非法逮捕她们的亲人表示无比的愤慨。越南妇女联合会还打电报给巴西政府,抗议它对中国人员的暴行。
南非的斯威士兰工会联合会主席兹瓦尼来信说,它向巴西当局提出强烈的抗议。
索马里的阿伯地拉希·哈森·贾麦兄弟公司来信强烈谴责巴西当局迫害中国人员。
古巴照相机公司的来信谴责巴西政变当局无理逮捕中国人员。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建筑劳工工会来信说,这个工会通过了一项谴责巴西当局的决议,并把这个决议交给巴西驻澳大利亚的大使馆。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各国人民团体和经济组织继续发来电报和信件,声援被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无理逮捕的中国人员。
古巴民主法律者协会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他们。古巴化学进口公司和古巴烟草公司的来信表示强烈抗议巴西当局非法逮捕中国人员。
澳大利亚救火员工会总书记兰伯特在来信中,对(巴西当局)加在中国公民身上的毫无根据的罪状表示憎恶。
叙利亚阿勒普城棉花去壳工人工会的来信,表示完全支持中国的正义立场,并且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中国人员。
发来声援电报的还有比利时列日地区五金工会、印度尼西亚苏提公司、塞浦路斯达夫尼斯公司、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公司和法国包多拉斯肠衣公司等。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五日电 尼泊尔新闻记者协会主席帕舒帕蒂·德夫·潘德和尼泊尔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法德赫·巴哈杜尔·辛格分别打电报和写信给巴西总统,强烈要求立即恢复中国人员自由。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六日电 侨居在古巴的多米尼加革命者和秘鲁侨民联盟以及古巴—日本友好协会,要求巴西政变当局立即恢复九位中国人员的自由。
正在古巴访问的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的女工代表图蒂·苏潘加特夫人在这里举行的庆祝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成立十四周年的集会上讲话,要求立即释放被巴西当局逮捕的九位中国公民。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十七日电 智利一些议员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谴责巴西政变当局无理逮捕和迫害中国人员。
社会党众议员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说,“受到美国支持的巴西独裁政府是一个恐怖政权,它受到各国人民的谴责”。
阿尔梅达说,“我以个人的名义最强有力地抗议对中国驻巴西记者和贸易代表团成员的虐待和卑鄙阴谋。”
众议员安娜·欧亨尼奥·乌拉尔德在谈话中谴责巴西当局通过伪造证件等“十分荒唐和不道德的手段对付被无理监禁的中国公民”。
参议员冈萨莱斯·马达里亚加在谈话中也谴责了巴西当局迫害中国人员的暴行。
新华社十三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中国文化协会在十二日写信给巴西驻丹麦大使,抗议巴西当局非法逮捕在巴西的九名中国人员。

坦噶尼喀推行“自助计划”成绩显著
人民义务劳动建成了许多新的公路学校和农场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噶尼喀人民积极参加国家建设的“自助计划”,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自助计划”是尼雷尔总统在坦噶尼喀独立后不久倡议,并由卡瓦瓦副总统直接主管的。
这个计划号召人民参加义务劳动来建设国家,由政府提供资金和物资上的援助。这个计划包括修建水坝、公路、桥梁、农场、学校、药房和住宅等等。它强调培养互助、自力更生和为国家服务的精神。国家领导人和政府官员也经常下乡参加体力劳动,以鼓励这种精神。
两年半以来,由于人民根据这些计划进行的义务劳动,坦噶尼喀出现了许多新的公路支线、数以百计或数以千计的水坝、学校、农场、诊疗所、桥梁、鱼塘和灌溉井。
“自助计划”在农业生产方面也推行。坦噶尼喀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可耕地尚未开垦,在过去几年中,有许多农场出现在处女地上。人民在这些农场集体劳动,得到很好的收成。

巴西政变集团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残暴镇压造成众叛亲离矛盾加深在国际上日益孤立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巴西和西方报刊最近不断透露以亲美“猩猩派”军人为骨干的巴西政变集团在政治上日益孤立、内部矛盾加深的情况。
巴西第一大党社会民主党和政变集团的冲突是巴西政局中的一个重要发展。六月八日,政变集团宣布剥夺社会民主党领袖、前总统库比契克的政治权利,随后,一些社会民主党的议员和政府官员也遭到“清洗”。社会民主党随即在九日决定不再在议会中自动地支持政府。在此以前,政变集团已经沉重地打击了前总统古拉特领导的巴西第二大党工党。这样,政变集团就同巴西的两个最大的政党处于对立地位。
从西方通讯社的报道中可以看出,政变集团的镇压手段是空前专横、打击面异常广泛的。截至十五日为止,政变集团内部的最顽固势力已经提出十四批“清洗”名单,剥夺了近四百名军、政界人士的政治权利和议员资格,并且逮捕了几万名政治犯。遭受这种迫害的,除了包括进步政党以及工会、农民协会和学生组织领导人在内的民族主义力量外,还有前总统、联邦和州的议员、高级军官以及自由职业者等等不能见容于政变集团的人物。
但是,目前在巴西本国,甚至保守的报纸都纷纷不断抨击政变集团的残暴的镇压活动。《晨邮报》曾经写道,“在我们的周围是一片暴力和愚蠢的统治”。《首都人报》指责这种镇压活动是“暴行”。据报道,在政变军人接管巴拉州政府时,这个州的所有商店和建筑物都下半旗,抗议这种行动。
在政治上日益孤立的同时,政变集团内部也出现了分裂的迹象。据美国出版的《视界来信》和英国的报刊最近透露,巴西政变集团内部已经分裂为两派:以陆军部长阿图鲁·科斯塔—席尔瓦等为首的极端派(即“猩猩派”);由另一些军官组成的“温和派”。
这些美英报刊还透露,政变集团内部也由于利害冲突而发生内哄。政变军人在攫取权力后不久,还同政变的另一策划者、瓜纳巴拉州州长拉瑟达发生争执。
由于政变集团在巴西建立了赤裸裸的军事独裁统治,并且采取了极端顺从美国的立场,它在拉丁美洲国家和世界其它地区的声誉也极不好。一些遭受美国策动的政变威胁的拉丁美洲国家政府同巴西政权的关系也比较疏远。
美国《新闻周刊》说,目前,“最使这些(政变)将军感到忧虑的是他们从世界各地得到的恶劣的评论”。

美国屠杀刚果(利)人民的罪责抵赖不了
菲利普斯承认美国人员驾驶飞机参与镇压爱国武装
新华社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斯十六日承认由美国人驾驶的美制T—28飞机正在帮助刚果(利奥波德维尔)阿杜拉傀儡集团镇压日益壮大的刚果爱国武装。
菲利普斯说,“同刚果政府签订合同的一些美国平民驾驶员在过去几天中曾经在刚果东部驾驶T—28型飞机”以对付刚果的“叛乱分子”。菲利普斯的话表明美国国务院前一天的否认完全是撒谎。
美国人驾驶的美国飞机十一日轰炸了刚果基伍省首府布卡武以南卡马尼奥拉附近的刚果爱国武装的据点,大肆屠杀刚果和平居民。这一暴行受到世界舆论严正的谴责。美国国务院官员十五日慌忙发表声明,一面承认“美国政府最近向刚果(阿杜拉)政府提供了一些飞机”,“刚果政府正在布卡武地区使用一些T—28型飞机”;但是同时却极力抵赖说,“并没有美国籍的飞行员驾驶着这些飞机在刚果执行战斗任务”。
合众国际社在同一天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就戳穿了这一谎言。这家美国通讯社援引华盛顿“权威人士”的话说,“在美国驻刚果的五十到一百个军事人员中有飞行员”,“美国飞行员和飞机正在执行运输和供应任务以便支持镇压刚果东部的叛乱”。
十六日,菲利普斯在承认美国驾驶员参与屠杀刚果爱国人民的同时还说,他知道还有一些其他国籍的外国人也在为“刚果政府”驾驶飞机。据合众国际社十六日透露,美国还在驱使会驾驶飞机的古巴流亡的反革命分子帮助阿杜拉傀儡集团镇压刚果爱国人民。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今天承认,美国“正在加紧努力”帮助刚果阿杜拉傀儡政权镇压刚果人民的爱国武装斗争。
威廉斯今天在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举行的外交政策会议上发表演说时,对刚果人民爱国武装斗争的急剧发展表示不安。他谈到,随着支撑阿杜拉政权的“联合国军”的最终撤退,这一政权面临着“越来越尖锐的问题”。他说:“我们正在加紧努力来帮助刚果人保护他们的内部安全。”
他还说,美国一直在为阿杜拉政权提供军事装备和训练军队。

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金格病逝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致电吊唁
据新华社开罗十七日电 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金格·阿贝尔十六日在这里病逝。非洲人协会今天在这里为他举行了葬礼。参加葬礼的有在这里的喀麦隆人民联盟盟员和非洲民族主义者。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中国书记杨朔以及其他一些书记也参加了葬礼。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十七日致电喀麦隆人民联盟前主席穆米埃的夫人和喀麦隆人民联盟指导委员会委员萨基约,吊唁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金格逝世。
电报说,“惊悉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金格先生不幸逝世,谨致沉痛的悼念。我们坚信,穆米埃博士和金格先生所遗留下来的伟大事业,将由他们的战友继承下来,在长期和艰苦的斗争中取得最后胜利。”

不向美元屈膝 决心依靠自力
巴基斯坦宣布自建达卡机场
据新华社卡拉奇电 巴基斯坦官方十日在卡拉奇宣布,美国政府停止向东巴基斯坦省府达卡的机场修建工程提供贷款之后,巴基斯坦已经决定自己出钱来修建这个现代化的飞机场。
在中国和巴基斯坦签订航空协定之后,美国立即对这项工程停止提供四百三十万美元的贷款,企图破坏这个协定。
巴基斯坦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巴基斯坦政府已经为这个飞机场的工程在预算上拨出了外汇和卢比开支。
巴基斯坦已经制定了一个计划,预定在一九六七年年中在离达卡市两英里的库尔米托拉建成这个机场,修建工程将使用巴基斯坦本国的资源,估计费用总额为四千五百万卢比,而美国估计的费用却高达六千一百五十万卢比左右。
在外汇部分,美国作出的估计达两千零五十万卢比,而巴基斯坦专家制定的计划,只要用七百五十万卢比的外汇就可以完成这项工程。
根据以前同美国达成的协议,在修建这个飞机场时,巴基斯坦必须从美国购买它所需要的全部设备,并且必须聘请美国顾问。现在,巴基斯坦可以在世界其它地方购买这个飞机场所需要的同样规格的装备,而价格大大低于美国的装备。

缅甸出口大批优质木材
扩大咖啡种植面积使咖啡即将自给
据新华社仰光电 在仰光港内停泊着的许多远洋船只,现在正在装载麻栗树木材,准备运往外国。
从去年十月到今年四月的七个月中,缅甸共出口大约八万三千四百吨麻栗树木材。木材是缅甸用以换取外汇的重要出口物资之一,出口额仅次于大米和石油产品,占第三位。
据新华社仰光电 缅甸咖啡的种植面积已经扩大,缅甸人民现在已经能够喝到本国生产的咖啡。据估计,一九六三至一九六四年度咖啡产量将增加至一千吨,这个数目将完全能够满足缅甸国内的需要,不必再从外国进口了。

肯尼亚政府公布六年发展计划
肯雅塔总理号召人民勤奋工作促使经济高涨
据新华社内罗毕电 肯尼亚政府十日公布了肯尼亚的六年(一九六四——一九七○)发展计划。这个计划规定六年内的投资总额为三亿一千七百万英镑。
肯雅塔总理就这个计划发表声明说:“我们建议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使今后六年中,出现一个经济上的高涨。”他号召人民为达到这个目标而勤奋地工作。
财政和经济计划部长吉丘鲁说,这个计划的目的是为了增加生产,加强非洲人在经济方面的作用。他强调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政府将继续鼓励国内外的私人投资。

吕正操到达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十七日电 前来参加社会主义国家铁路合作组织第九届铁路部长会议的中国铁路代表团团长、中国铁道部代理部长吕正操十七日下午乘飞机到达莫斯科。
到机场迎接的有:苏联交通部长别谢夫和副部长加弗里洛夫,社会主义国家铁路合作组织委员会主席德隆什凯维奇(波兰)以及出席预备会议的各国铁路代表团负责人和委员会工作人员。
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商务参赞郑拓彬也前往机场迎接。

我科学代表团抵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七日电 参加世界科协第二十五次执行理事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在张文奇教授率领下,十七日晚抵达这里。
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萨拉吉亚努教授等的迎接。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参赞王栋也前往机场迎接。

廖承志会见并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会见并设宴招待来我国进行访问的住谷悦治、丰崎稔、小椋广胜、吉村达次等四位著名日本经济学家。
会见及宴会进行中,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及宴会的,有张友渔、孙冶方、刘大年、赵安博、孙平化、王晓云等各方面有关人士。

我“燎原”轮启航驶往日本
新华社青岛十八日电 中国远洋运输公司上海分公司“燎原”轮今天从青岛港启航,驶往日本门司等港。
“燎原”轮是根据廖承志、高碕达之助备忘录,为促进中日贸易往来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满载我国出口货物,驶往日本的。

专栏:短评

美国务院的化装术
美帝国主义是凶恶的。美机继续侵袭老挝解放区,在刚果(利)也开始了直接武装干涉的罪行。但它又是怯弱的,都不能不一再进行抵赖和辩护,结果只能使自己越描越黑。
明明美机轰炸了刚果(利)基伍省地区爱国武装的据点,美国务院的声明却抵赖不是美国飞行员驾驶的飞机干的勾当。第二天,美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斯不得不自我揭穿了这个谎言;不过还是胆怯得很,又说什么驾驶飞机的是“美国平民”。
在老挝,按照腊斯克的辩护,那是强盗实行“自卫还击”;而在刚果(利),按照菲利普斯的辩护,侵略者是“美国平民”,而不是强盗了。
不过,菲利普斯忘了他的副国务卿哈里曼三月间曾公开说过要把刚果(利)变成第二个南越的话。按照哈里曼的计划,美国大概是先从“美国平民”开始,然后再像南越那样以“顾问”的身份出现吧。
这样,在南越是“顾问”,在刚果(利)是“平民”,而在老挝却是原形毕露的强盗。可见美国国务院化装室里的技师们,到底无法把魔鬼变成天使。

今年四月十日,马里人民建成第一座日产三十吨蔗糖的小型现代化制糖厂。图为马里发展部长塞杜·库亚特(左)为这座糖厂剪彩后,来到车间参观。 刘作文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