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就老挝严重局势发表声明
老挝人民决不后退决不宽恕敌人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玩火必自焚
富马的一切言行只代表美帝国主义和右派利益在老挝三种政治力量之间完全没有法理价值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以及国际委员会应共同尽早重开十四国会议迫使美国停止侵略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十四日发表声明指出,由于美国政府最近对老挝进行直接的武装侵略,当前老挝局势变得极其严重。声明号召老挝全体同胞要特别警惕,面对敌人的一切恶毒和狡猾手段决不后退,进一步加强团结,加强战斗意志,同仇敌忾,大力保卫日内瓦协议,保卫民族团结政府,保卫祖国的和平中立。
声明严厉谴责美国政府在派遣军用喷气式飞机对老挝领土进行侦察和摄影的同时,又命令由美国飞行员驾驶的喷气式飞机,从美国驻太平洋第七舰队的航空母舰和设置在它的仆从国家的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出发,配合由美国供给老挝右派集团的飞机,对川圹省的康开、查尔平原、丰沙湾等地进行疯狂地扫射和轰炸,给老挝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很大损失,也使在康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文化代表团机关遭受严重损失。
声明说,“美国政府对老挝领土和外交机关所进行的直接武装进攻的行动表明,它已经悍然无视国际公法,无视联合国宪章,无视美国所签订的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和条款。美国政府的这种行动,蛮横地践踏了老挝王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声明驳斥美国政府为了掩盖它的非法行动,竟然宣称美国是根据所谓梭发那·富马亲王的要求而采取上述行动的无耻论调。
声明说,大家都知道,自从美国政府策划库帕拉西·阿贝和西何叛乱集团在万象发动政变以后,梭发那·富马亲王已经成为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右派集团的一个傀儡。它们挟持梭发那·富马亲王破坏了在苏黎世和查尔平原协议基础上所建立的、并且得到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所公认的民族团结政府。因而,梭发那·富马亲王已经完全丧失了作为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首相的资格,成为老挝亲美右派集团所控制的形式上的首相。“目前梭发那·富马亲王的一切言论和行动,只是代表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右派集团的利益,在老挝三种政治力量之间完全没有法理价值。”
声明说:美国政府的疯狂侵略活动,激起了老挝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和公理的人民的无比愤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将玩火自焚,老挝人民决不能饶恕他们的滔天罪行。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向国内外舆论强烈抗议和严厉控诉美帝国主义的上述直接武装侵略老挝的行动,以及老挝右派头目——美国反动走狗的极其危险的卖国害民的行动。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郑重宣布,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须对它们所造成的严重后果担负完全的责任。同时也必须向梭发那·富马亲王指明,他引狼入室,也必须对历史和祖国担负严重责任。”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恳切要求关于老挝问题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及时地采取积极措施,迫使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对老挝的侵略行动,迫使美国把非法运进老挝的所有军事人员、飞机和武器撤出老挝。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建议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老挝国际委员会和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特别关心当前老挝的严重局势,共同尽早地重新举行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以便寻求措施,使关于老挝问题的协议得到严正执行,为保卫东南亚的和平、特别是为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行动而遭受到严重破坏的印度支那各国的和平作出贡献。

董副主席宴请卡瓦瓦副总统
贵宾们在上海参观游览和观剧
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 董必武副主席今天中午在上海举行宴会,招待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和他率领的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团员斯瓦伊部长和巴布部长等全体贵宾。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宋日昌、张承宗,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宫达非等。
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和他率领的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今天上午由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宋日昌、张承宗等陪同,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和工厂,游览了黄浦江。贵宾们到达上海工业展览会时,受到展览会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和斯瓦伊部长、巴布部长等贵宾仔细观看了陈列在这里的重工业、轻工业、纺织工业及手工艺等各方面的新产品。
离开展览会后,贵宾们乘“友谊号”轮船,游览了黄浦江。
晚间,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和斯瓦伊部长、巴布部长等贵宾,由董必武副主席和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宋日昌、张承宗等陪同,出席了音乐舞蹈晚会,观看了大型歌舞《在毛泽东的旗帜下高歌猛进》。

老挝爱国战线党副主席费当谴责美国空军直接进攻
老挝老挝爱国力量坚决粉碎美国军事干涉
和平中立党抗议美机暴行并不再承认富马为中立力量领袖和政府首相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七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副主席、寮松族领袖费当,最近在一次群众集会上,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接连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老挝解放区、屠杀老挝人民的野蛮罪行。费当还号召老挝人民、特别是寮松族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提高警惕,积极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四日发表的告全国人民书中所提出的四点要求,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老挝的阴谋。
费当指出,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出动它的空军直接进攻老挝的行动是“践踏老挝的主权,践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公法。”
费当还谴责梭发那·富马亲王背弃和平中立路线、同反动分子勾结、要求美国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老挝人民、野蛮和残暴地破坏解放区人民生命财产的叛国行为。
费当表示欢迎和支持苏发努冯亲王关于召开日内瓦协议签字国的十四国会议和老挝三方面领导人会谈的声明。他说,“只有这样才能解决老挝问题,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办法可行。”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十七日广播:老挝和平中立党十五日在康开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和谴责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老挝解放区的罪行。
声明说,美国飞机轰炸驻康开的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机关的行动违反了国际公法和公理,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进行武力挑衅。“同时也表明美国和梭发那·富马亲王不希望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而是企图扩大老挝战争。”
老挝和平中立党的声明说:“梭发那·富马亲王已经把民族团结政府、中立力量和老挝人民的主权出卖给美帝国主义。因此,和平中立党不再把梭发那·富马亲王看作是中立力量的领袖和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的首相。”
声明表示热烈支持召开十四国日内瓦会议的建议。声明指出,“只有这样,才能制止美国在老挝的战争阴谋,才能解决由美国和梭发那·富马亲王所造成的老挝当前的紧张局势。”
声明还表示热烈支持苏发努冯亲王建议三方面领导人尽早会晤、以便为迅速召开十四国日内瓦会议创造有利条件的声明。
声明呼吁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老挝国际委员会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国和它的走狗的战争阴谋,停止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解放区的罪恶行动。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中午广播,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继续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老挝解放区的罪行。
另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七日广播,美国及其走狗在十五日派遣一架飞机,向甘蒙省的容马拉地区撒放了许多化学毒药,使当地许多居民和耕牛中毒。
电台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种惨无人道的行动,激起了当地人民的极大愤慨,并要求它们必须立即停止这一罪恶行动。

专栏:社论

中国和坦桑联合共和国友谊的新发展
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和他率领的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已经圆满地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就要同我们分别了。我们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欢送来自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的全体贵宾们,并且热烈地祝贺这次访问的成功。
在访问期间,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同我国领导人举行了亲切的会见和诚挚的会谈。通过会谈,两国政府对于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双方关心的国际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共同的认识。双方会谈后的联合公报即将发表。两国政府还本着平等互助、真诚合作的精神,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这一切,是我们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新发展的鲜明标志。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人民,是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的战友。中国人民一向钦佩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人民富于反抗外来侵略和压迫的战斗精神。二十世纪初,坦噶尼喀人民掀起的大规模的“马乞马乞”起义,震撼了帝国主义在东非的殖民统治。坦噶尼喀是第二次大战后在东非最早取得独立的。桑给巴尔人民经过长期英勇不屈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在去年获得独立后,接着又举行武装起义,显示了坚强的革命意志和蓬勃的战斗精神。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在东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历史上占有光荣的地位。在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成立后的今天,我们相信,他们定会继续发扬光荣的斗争传统,加强同东非和整个非洲人民的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而坚持进行斗争,并且继续取得胜利。
今天,整个非洲是一片大好的革命形势。三亿非洲人民已经觉醒起来,他们要独立和自由,要当家做主,要掌握自己的命运。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任意摆布非洲人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高兴地看到,新兴的非洲国家正在为巩固民族独立、肃清殖民主义残余势力、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以及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和文化,建设自己的国家而奋斗不懈。还处在殖民统治下的非洲各国人民,纷纷起来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而斗争。尤其是,从刚果(利)到安哥拉,从葡属几内亚到莫三鼻给,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革命的烈火正在炽燃。卡瓦瓦第二副总统说得好:“今天我们在非洲的最大难题也是来源于帝国主义的存在和他们的罪恶阴谋。帝国主义从前门走了,但接着又从后门钻了进来。目前我们的反帝斗争就是把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从非洲彻底赶走,并且防止他们从后门回来。”这显示了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人民以及非洲人民把反帝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斗志。
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同命运、共呼吸,是兄弟和战友。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彼此间一直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的。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是对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持。我国人民也始终不渝地支持非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支持非洲各国人民用自己选择的方式实现团结和统一的愿望。不久前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国家时陈述的我国处理同非洲国家关系的五项原则以及对外提供经济援助的八项原则,是我国政府一贯严格坚持的原则。这些原则鲜明地体现了完全新型的国与国之间的相互关系和经济合作,并且为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友谊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非洲人民的团结、亚非人民的团结,是非洲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现在,非洲人民和亚洲人民为了更好地执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这个首要的共同任务,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团结。令人欢欣鼓舞的是,近年来非洲人民、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不断地胜利前进。我们看到,自从去年五月第一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以来,非洲人民团结反帝事业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可以期待,不久将要召开的第二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将对加强非洲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支持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和增进亚非团结,作出新的贡献。不久前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的最后公报表明,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又取得了一次巨大的胜利。我们确信,明年三月在非洲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将继承和发扬万隆精神,进一步加强亚非国家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中国政府愿意同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政府一道积极参加筹备工作,和其他亚非国家共同努力,为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作出贡献。我们知道,亚非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是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的一支巨大力量。正如周恩来总理在欢迎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贵宾的宴会上所说:“历史终将证明,我们亚非人民不仅能够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并且要在推动人类历史进程的伟大事业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成立以后不久,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就率领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来访我国,这充分表明我们两国具有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他们带来的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人民以及东非人民的真挚友情,是对正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奋勇前进的中国人民的鼓舞。中国人民感谢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我们深信,今后通过两国的共同努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定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日益获得巩固和发展。

老挝各界人士在康开悼念高云鹏烈士
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老挝和中国人民的野蛮挑衅行为
新华社十八日讯 川圹消息:在康开的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人、寮国战斗部队指战员、中立派的军政官员,各爱国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老挝各族各界人民、爱国僧侣和华侨等共数百人,连日来前往康开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驻地,悼念十一日被美国飞机轰炸牺牲的高云鹏烈士,慰问受伤的人员和代表团全体人员。
越南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的全体人员也前往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驻地表示沉痛的哀悼和慰问。
所有前往悼念和慰问的人都表示强烈谴责和抗议美帝国主义这种不顾国际公法、对中国人民进行极端野蛮的挑衅的行为。他们并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愈来愈猖狂地对老挝进行直接武装干涉和侵略。
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还收到了许多唁电和慰问电。
在康开的老挝各爱国党派、团体和人士还纷纷发表谈话,严厉声讨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老挝和对中国人民的挑衅行为。
老挝和平中立党代理主席马哈古说:美帝国主义公然野蛮地轰炸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的驻地,这就更加清楚地暴露了世界人民公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凶恶面目。全体老挝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
被美帝国主义杀害的老挝前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的弟弟坎佩·奔舍那愤慨地说:老挝人民不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去,就一天不能过和平日子。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的野蛮干涉和侵略,为了保卫老挝的主权、独立、和平和中立,老挝人民只有更加勇敢地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老挝青年联合会主席努潘·蒂帕赛和老挝毕业学生联谊会主席苏里冯等在谈话中也表示要把仇恨变成力量,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这些爱国党派、团体的负责人和爱国人士在谈话中,还都一致表示要求迅速召开日内瓦协议签字国十四国会议,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阿、古报纸谴责美国在老挝的新军事挑衅
美机轰炸康开是扩大侵略的危险步骤
迫切需要迅速重开十四国会议解决老挝问题
新华社地拉那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青年之声报》今天就美机轰炸老挝康开市发表评论说,这是美国政府的又一挑衅行动,是美帝国主义扩大对老挝的公开侵略和干涉的危险步骤。这一行动是由美国政府和老挝右派精心策划的。
报纸说,美国飞机轰炸老挝人民和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的暴行,清楚地说明了万象“政府”已经不是以前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这个“政府”已为美国和老挝右派叛乱集团所控制,富马只不过是美国和右派叛乱集团的一个工具而已。
评论指出,由英国倡议在万象举行的所谓“磋商”,不过是为了掩盖美国政府扩大武装侵略老挝和拖延召开十四国会议的一种行动。评论说,美国飞机轰炸康开的罪行已激起全世界人民的强烈抗议和愤怒,他们要求迅速召开十四国会议以解决老挝问题。
评论最后说,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强盗和侵略行为证明,他们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新华社哈瓦那十六日电古巴报纸今天愤怒谴责美国扩大在老挝的武装干涉和挑衅活动,要求召开参加日内瓦协议的十四国会议讨论老挝问题。
古巴《今日报》今天发表题为《美国佬,停止屠杀!》的评论说,“美国飞机在老挝的扫射和轰炸是对老挝内政的严重的武装干涉。他们企图重新在老挝燃起大规模的战火、使老挝陷入灾难之中,从而严重地威胁着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评论指出,“亲身遭受过同样侵略的古巴人民对美国帝国主义的野蛮屠杀感到极大的愤怒。”评论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对这种极端野蛮的行为提出强有力的抗议,并且要求召开参加日内瓦协议的十四国会议讨论老挝问题。
《世界报》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对康开的野蛮轰炸、再派遣四千名美国士兵和一百架飞机去到越南南方显然是最近檀香山战争会议的结果。社论又说,“显然,迫切需要参加日内瓦协议的各国政府再次举行会议,制止美国在东南亚的侵略。”
《革命报》的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反动派企图结束老挝中立,他们根本没有遵守日内瓦协议。

美国务院发言人叫嚷要继续干涉老挝
美报承认美机侵袭解放区是有计划的挑衅行动
新华社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昨天表示,美国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来破坏老挝的和平和中立。他在回答记者问时说:“美国准备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来支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
《华尔街日报》十六日的一篇报道承认,美国在东南亚“正在逐渐愈来愈深地卷进去”。
这家报纸扬言美国政府打算继续使用“由美国人驾驶的美国飞机对老挝共产党人进行有意的战斗”。报道说,这“不仅是为了进行空中监视或者掩护侦察,而且是为了在一种具有很大选择性的、时断时续的基础上袭击具体的军事目标”。
英国《每日邮报》十七日刊载一篇自华盛顿发出的报道说,“美国政府现在准备直接在老挝进行干预。……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直接卷入了上星期四对康开的空袭。”“美国政府对于有关老挝空中军事活动的情报采取严格的军事封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