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工业生产和科学技术水平迅速提高
一千四百多项工业新产品获奖授奖
大会在京举行。薄一波副总理讲话指出:工业新产品大幅度增长,是执行毛主席关于“把品种、质量提到第一位”指示的结果,是贯彻执行总路线、大跃进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取得的重大成就,增加了我国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能力。他希望获奖单位今后继续努力,取得更大成就。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一千四百多项工业新产品十六日在首都受奖。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和科学技术委员会在北京展览馆联合举行了隆重的授奖仪式。
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薄一波、谭震林,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中共北京市委负责人,受奖单位代表,科学研究单位、工厂、学校代表共二千七百多人出席了这次授奖仪式。
授奖大会由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韩光主持。
在受奖的新产品中,有一百项获得了一等奖,三百八十多项获得二等奖,九百二十多项获得三等奖。这些产品都是我国最近几年来试制成功的新产品,是从八千多项工业新产品中挑选出来的。
这次授奖由国家计委、国家经委、科委联合在会上颁发一、二、三等奖品。当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在音乐声中把系着红色丝带的奖状发给制造这些新产品的各单位的代表的时候,全场掌声雷动。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在大会上作了报告。
薄一波说:最近几年,我国工业新产品有大幅度的增长。这首先是我国工业部门执行了毛主席关于“把品种、质量提到第一位”的指示的结果。是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取得的重大成就。这些新产品都是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所迫切需要的新品种;增加了新品种,就是增加了我国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能力。他说,今天获奖的新产品丰富多彩,其中获奖的、特别是获一等奖的一百项产品是代表了一定的水平的,它们都是我国工人、科学技术人员依靠自己的勤劳智慧和奋发努力创制出来的。
薄一波在讲话中,还分析了发展工业新品种、提高产品质量与增加产品数量的辩证关系。他着重指出,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最重要的是提高产品的质量,发展产品的品种。必须是产品产量和产品质量、品种、规格双丰收,只有这样,才能在我国逐步建成完整的工业体系。
在谈到今后发展新品种的任务时,薄一波指出,要继续改进新产品的管理工作,把研究、试制、中间试验、投产和推广使用等各个环节很好地衔接起来,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同时,要大力加强设计和试验研究力量,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
薄一波号召科学技术工作者,要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为了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技术水平,必须加强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的科学技术工作。
最后,薄一波向获奖的单位祝贺。希望他们今后继续努力,取得更大的成就。他还希望在下一次评奖大会上出现更多的获得一等奖的单位。
科委副主任张有萱、计委副主任范慕韩分别向大会作了关于新产品展出和评奖工作的报告。
上海机床厂技工吴富南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几康代表受奖单位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感谢党和国家给予的荣誉,并表示今后要继续鼓足革命干劲,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为满足国家需要、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贡献一切力量。
新华社十八日讯 由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和科学技术委员会授奖的一千四百多项工业新产品,是对我国工业生产和科学技术的一次大检阅。这些产品展示出我国工业园地一幅欣欣向荣、百花齐放的图景。
这一千四百多项新产品,都是对于发展我国国民经济具有重大意义,或代表我国科学技术新成就的重要产品。其中的三百多项是支援农业技术改造、供应市场和为我国人民吃、穿、用所需要的产品,六百多项是各工业部门需要的机械装备、仪器、仪表、计算机、原料、材料,还有四百多项是其他部门需要的产品。
生产这些产品的单位有两三千个,遍及全国各地。它们分别属于冶金、机械、煤炭、化工、石油、建筑、轻工、纺织、交通运输、邮电、水产、林业、广播电视、卫生医疗、文化教育、消防公安、科学院等二十九个部门。有中央各部的直属单位,也有各省市自治区所属的地方单位。
这次受奖的产品是集体主义思想的结晶,绝大多数产品都是由工厂,科学研究机关,高等学校,设计单位和使用单位共同研究制造出来的。许多小厂高度地发扬了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在人力不足、设备简陋的情况下,制造出了许多零件和材料,保证不少新产品制造工作的顺利进行。
这些新产品的诞生和应用于国民经济各部门,是我国人民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胜利。据记者了解,一九六○年以来,全国制成和投入生产的工业新产品,一年比一年多。目前我国主要工业产品品种,已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一倍半。这次受奖的产品,是从八千多项工业新产品中选拔出来的。
这次受奖的一千四百多项新产品,虽然还不是我国工业新产品中应当受奖的全部,但是已经可以看出,在我国工业领域里,发生了令人兴奋鼓舞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我国工业部门能够自力更生地生产一些高级的、精密的、大型的产品了。这次受奖的精密机床,精密仪表,快速电子计算机等,都是这一类产品。它们是依靠我国自己的原材料和自己的技术力量生产的,质量和加工工艺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第二个变化是,我国工业部门供应成套设备和装备国民经济各部门的能力提高了。这类产品有:大型的氮肥厂设备、炼油厂设备、水力发电站设备等。这次受奖产品中的新型客货车、客货轮、新型载重汽车等,也已经装备了我国交通运输事业。
第三个变化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原料、材料,自给程度显著提高了。一千四百多项受奖产品中的几百项原料、材料和设备元件,都是我国国民经济各部门现在需要的重要产品。据了解,目前,我国国民经济各部门所需的钢材,有色金属材料、石油制品等,自给率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主要归功于原料、材料工业部门生产了大量的新产品。
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受奖的一千四百多项新产品,集中地、雄辩地说明了我国工业产品品种增加、科学技术水平提高的巨大成就。但是,当我们检阅成就的时候,有必要同时看一看还有哪些不足,找出前进方向,更上一层楼。目前我国工业产品品种,还不能满足我国国民经济不断发展的需要;整个工业水平比世界先进国家还有差距。这就要求各部门的职工把眼光向前看,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做艰苦的努力,多快好省地生产出更多的新产品,追赶世界先进水平。(附图片)
一千四百多项工业新产品六月十六日在首都受奖。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和科学技术委员会在北京展览馆联合举行了隆重的授奖仪式。图为薄一波副总理在大会上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全总等四团体和何香凝杨明轩黄炎培发表谈话和声明
谴责美国轰炸我驻老挝代表团
拥护我国召开十四国会议声明
据新华社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负责人、全国妇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负责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发言人和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何香凝、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杨明轩、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黄炎培分别发表谈话和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我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坚决拥护我国政府要求召开十四国会议的声明。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负责人发表谈话说,美帝国主义轰炸老挝的康开市和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机关,炸死我代表团工作人员高云鹏同志和炸伤另外五位同志,这是对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是对中国人民欠下的又一笔血债。中国工人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最强烈的抗议。中国工人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你们犯下的血腥罪行我们是一定要彻底清算的,中国人民、老挝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决不会饶过你们。
全总负责人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康开和老挝其他解放区的滥施轰炸,是进一步破坏日内瓦协议、扩大武装干涉和侵略老挝的一个极其严重的步骤,是企图把老挝和印度支那的战火蔓延开来。中国工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关于召开日内瓦协议十四个签字国会议讨论老挝问题的主张,坚决支持英勇的老挝人民抵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爱国正义斗争。全世界工人和人民必须联合起来,采取实际行动,促进日内瓦协议签字国会议的尽快召开,坚决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侵略活动,坚决制止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玩火行为。胜利一定属于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
新华社十八日讯 全国妇联今天就美国飞机轰炸康开我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驻地一事发表声明说,亿万中国妇女和全国人民一起严厉谴责和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这一血腥罪行,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应当对这一罪行的严重后果负担全部责任。中国人民的鲜血决不能白流,这笔血债一定要偿还。
声明说,中国妇女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六月十三日的声明。当前老挝局势十分严重,必须尽快召开十四国会议,以便寻求在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途径。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安全正面临着严重的威胁,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特别是同日内瓦协议有关的各国人民,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坚决制止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和在印度支那地区的玩火行为。
声明说,我们要警告美国政府,你们在哪里玩火,必然会激起哪里人民的强烈反抗,遭到哪里人民的迎头痛击。中国妇女将同战斗中的老挝兄弟姐妹一起,将同印度支那人民和妇女站在一起,坚决支持他们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坚决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负责人今天发表谈话,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飞机侵入老挝川圹地区轰炸康开和我经济文化代表团机关,炸死炸伤我国工作人员的残暴罪行。这位负责人说,美国飞机疯狂轰炸康开和我经济文化代表团机构,是美帝国主义进一步破坏日内瓦协议、扩大武装干涉和侵略的严重挑衅行为,是对中国人民和青年,对老挝人民和青年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青年明目张胆的挑衅。美帝国主义欠下中国人民的这笔血债一定要清算。
全国青联负责人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挑衅,已使老挝局势处于极端紧张状态。中国是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是老挝的近邻,中国人民和青年十分关切老挝局势的发展。中国青年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十三日声明。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有义务履行自己的职责,立即采取措施,迅速召开十四国会议,制止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玩火行为,维护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
这位负责人说,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武力和残暴行为,绝对吓不倒老挝人民和中国人民。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反动派的冒险行为,只能证明他们是日暮途穷,作垂死挣扎。他们在老挝燃起的仇恨火焰,必将把他们自己焚毁掉。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发言人就当前老挝的严重局势和美国飞机轰炸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驻地事件,发表谈话说,中国学生关切地注视着最近在美帝国主义的直接武装干涉和侵略下,老挝的局势已变得越来越严重。美帝国主义已经公开对老挝进行武装侵略,蓄意彻底撕毁日内瓦协议。中国学生对美帝国主义疯狂轰炸老挝康开,炸死炸伤我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工作人员的暴行,感到无比的愤慨。中国学生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无耻的强盗行为。
这位发言人说,自从美帝国主义策动万象政变以来,一直在极力加紧策划扩大对老挝的侵略和干涉。美帝国主义飞机轰炸康开和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驻地的事件,使老挝局势到达了一个十分严重的关头。美国约翰逊政府一意孤行,坚决与老挝人民、中国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为敌,准备将老挝的战火蔓延到印度支那,严重地威胁着东南亚地区的和平。
全国学联发言人说,中国学生正告美帝国主义:你们的恶毒阴谋是不会得逞的,是一定要遭到全世界公正舆论的谴责和反对的。中国学生坚决拥护中国政府本月十三日发表的声明和陈毅外交部长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件,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必须履行自己的职责,立即采取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挑衅活动,早日召开参加日内瓦协议的十四国会议来解决老挝问题。任何拖延召开十四国会议的做法,只能有利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何香凝今天发表谈话说,美国飞机轰炸康开,炸死炸伤我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工作人员,这是美国政府进一步破坏日内瓦协议、扩大武装干涉和侵略老挝的一个极其严重的步骤,也是对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我们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血腥罪行;对光荣牺牲的高云鹏同志表示深切的哀悼。美帝国主义欠下了中国人民又一笔血债。“血债必须血来还”。美帝国主义及其奴仆逃脱不了中国人民、老挝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正义惩罚。
何香凝说,这一血腥罪行发生之后,美国及其同谋犯百般抵赖,妄图推卸自己的罪责。但是,铁证如山,全世界一切正直的人们都看得一清二楚:美帝国主义是杀害中国驻老挝代表团工作人员的凶手,是破坏老挝与印度支那和平的罪犯。
她说,现在,老挝的局势已经发展到严重的关头,印度支那的战火有扩大蔓延的危险,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有义务履行自己的职责,应立即采取措施,制止美国肆无忌惮的侵略,维护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的和平;十四国会议必须尽快地召开,不容再事拖延。所有日内瓦协议签字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都在密切地注视着它们的态度。我们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六月十三日的声明,要求尽快召开十四国会议。
何香凝最后说,中国是老挝的近邻,是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中国人民对于老挝和印度支那所面临的危险局势,当然不能置若罔闻、袖手旁观。美帝国主义如果继续玩火,把战争强加在老挝人民的头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坚决地和老挝人民站在一起,斩断美国侵略者的魔手,彻底维护印度支那的和平。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杨明轩今天发表谈话,代表中国民主同盟全体盟员,对遭到美国飞机轰炸牺牲的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工作人员高云鹏同志表示深切的哀悼,对美帝国主义的这一血腥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抗议。
杨明轩表示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声明,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立即制止美国扩大老挝战争的挑衅行为,尽快召开十四国会议,维护日内瓦协议。他说,美国飞机轰炸康开事件,是美帝国主义企图进一步扩大对老挝武装侵略的一个预定步骤。日内瓦会议有关国家必须采取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的这一侵略罪行,否则不仅老挝的和平不能恢复,印度支那地区的战火有更加蔓延和扩大的危险。
杨明轩指出,美国飞机轰炸康开,正是英国策划的所谓“万象磋商”正在进行的时候出现的。这就揭穿了所谓“万象磋商”的实质,只不过是为美帝国主义扩大武装侵略打掩护,只能是拖延日内瓦十四国会议的召开。
杨明轩说,中国是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是老挝的近邻。中国人民对于老挝面临的危险局势,不能置若罔闻。中国人民一定同老挝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他们的反美爱国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杨明轩说,我们要警告美帝国主义:任何武力挑衅是吓不倒老挝人民和中国人民的。美帝国主义犯下的血腥罪行,只能更加激起中国人民、老挝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强烈愤慨。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黄炎培发表谈话说,我们严厉谴责和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轰炸在康开的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驻地,炸伤代表团工作人员五人,炸死一人的野蛮暴行。
他说,我们严正警告美国政府:想用武力来吓倒中国人民是万万办不到的。中国人的鲜血决不能白流。美帝国主义者又一次对中国人民欠下的血债,我们一定要刽子手偿还。
他说,这一严重事件,是美国政府蓄意制造的,是对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也是美帝国主义进一步违反日内瓦协议,决心要扩大对老挝的直接武装干涉和侵略的一个极其严重的步骤。
他指出,由于美帝国主义这一严重挑衅,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安全面临着严重威胁,印度支那和亚洲各国人民面对着严重的挑战。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急局面下,日内瓦协议有关国家,决不能再让美国一意孤行,继续蛮干下去,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扩大老挝战争的罪行,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
他说,美帝国主义的严重挑衅,再一次告诉全世界人民: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它在最后死亡之前,决不会放下屠刀。对这样凶恶的敌人,必须以牙还牙,斗争到底。我们深信:在老挝人民英勇不屈的斗争面前,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侵略必定要失败,它们所点燃的仇恨火焰必将把它们自己毁灭掉。胜利一定属于英勇的老挝人民。

毛泽东主席接见桑给巴尔专家
新华社十八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晚上接见了在我国工作的桑给巴尔专家米·姆·阿里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接见时在座的,有广播事业局副局长金照。毛主席接见桑给巴尔专家米·姆·阿里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刘主席等领导人看越南舞剧
并接见越人民军歌舞团负责人和演员
新华社十八日讯 刘少奇主席、邓小平总书记和彭真、贺龙、康生、杨尚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今晚观看了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歌舞团演出的三幕七场舞剧《义静烈火》。
演出休息时,刘少奇主席、邓小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歌舞团团长范洪居中校、副团长阮春耀中校、艺术指导阮辉瑜大尉和部分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刘少奇主席、邓小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演出结束后,走上舞台,与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今晚观看演出和陪同接见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上将,总政治部副主任刘志坚中将等。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观看了演出,接见时也在场。(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等领导人上台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专栏:社论

在自力更生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最近,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家科委对部分新产品进行了评比,决定对一千四百多项技术比较先进的重要新产品,分别授予不同的奖励。我们以十分兴奋的心情,向一切光荣获奖的创制单位和协作单位,向在工业、科学技术战线上辛勤劳动的广大工人、科学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新产品的大量增长,标志着我国工业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们只能生产一般的、比较简单的产品,有相当多的产品,我们还不能生产。现在,我们已经结束了以修配为主的工业历史,跃进到一个新的水平。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生产了一些比较高级的、精密的新产品。我国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需要的主要原料、材料和装备的自给程度和成套供应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机械工业中,过去我们生产的机床、锻压机械、仪器、仪表等产品,多是普通的产品,现在已经能够制造大型的、复杂的、成套的以及精密度要求高的设备和仪器。我国自行设计产品的比重有了较快的增长;支援农业和有关解决人民生活需要的新产品有较大的增加;结合我国资源条件的新产品也有所发展。
新产品的迅速增长,新技术的迅速提高,显示了奋发图强、自力更生方针的伟大胜利。很多新产品的制成,是在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对我们实行技术封锁的情况下进行的。当我们庆贺一千四百多项产品的创制单位荣获奖励的时候,我们为党的自力更生方针的胜利感到自豪。
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方针,极大地激发起广大职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创造精神。我们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革命运动中所取得的一系列的成果,有力地说明了我国的生产技术发生了令人鼓舞的变化。首先发生变化的却是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党的自力更生的思想,打破了陈旧传统的束缚,打破了依赖外国的迷信,鼓舞了人们敢想、敢说、敢做的风格,解放了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聪明才智,大胆地探索新的技术课题。千千万万敢想敢干的人,千千万万破除迷信、革新创造的人,千千万万不怕困难的人,汇成了一股革命的洪流,勇往直前,百折不回,攀登高峰。许多过去不敢设想的事,大胆地去试验了,许多过去认为不能干的事,在人们的实践中大胆地干出来了。人类历史上一切先进技术和创造发明,都是在人们跟自然界的实践斗争中,在人们生产斗争和科学研究实践中,用科学态度,大胆实验,进行革新创造而逐步变为现实的。人是技术的主人,而不是技术的奴隶。只要我们参加实践斗争,把敢想、敢说、敢干的革命精神和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严密的方法结合起来,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就一定能够更好地掌握自然规律,革新技术,发展技术。
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方针是党的一贯方针。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一文中指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谈到《必须学会做经济工作》时,又提出自力更生的重要。他说:“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体军民的创造力。”抗日战争胜利后,毛泽东同志又一再强调任何时候都要以自力更生为基本立脚点。他说:“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同样强调自力更生的重要意义,要求全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他指出:“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历史的事实证明:正是毛泽东同志自力更生的思想,使我们在历次革命战争中,克服了十分严重的困难,战胜了强大的敌人;也正是由于这个思想的继续贯彻,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胜利地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封锁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给我们制造的种种困难。
开展比学赶帮活动,发扬共产主义协作风格,是新产品、新技术迅速发展的重要因素。根据国家建设的要求,许多单位不断地革新技术,创造和采用新的技术,生产了一批重要的新产品,在国民经济中发生了良好的技术经济效果。这是人们不满足于已有成就,虚心地向国内外先进水平学习和追赶的结果,是相互协作、相互支援的结果。从去年初开展比学赶帮运动以来,人们更加自觉地运用比学赶帮的方法来促进自己的工作,发展新品种的工作更加迅速、更加扎实了。在新产品实验、试制和应用的过程中,不少协作单位表现了高度的共产主义风格,他们把别人的胜利看做自己的胜利,把别人的困难看做自己的困难,为协作单位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受到上级和有关单位的表扬。我们的协作是建立在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共同思想基础上的协作,是建立在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共同目标上的协作,这就使我们的技术协作发挥了强大的威力。
这次评奖工作,根据产品的重要性、先进性、复杂性、创造性等方面,奖励了先进部分,比出了不足之处,交流了技术经验,增强了前进信心。人类社会的生产技术总是沿着不断革新、不断改进的路子前进的。先进的生产技术不断代替落后的生产技术,先进的生产水平不断地代替落后的生产水平,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通过这次评比和奖励,我国新产品、新技术的园林里,必将放出更加灿烂的花朵。
我国新产品的迅速增长,虽然为自力更生地发展我国经济和国防建设,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是,如果满足于现有的成就,如果不认识新产品的创制和新技术的掌握,是一项需要坚持不懈、艰苦努力的事情,那是十分错误的。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长河中,我们的新产品的制作仅仅是一个开端,更严重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我们现有的产品,同国内需要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随着现代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各部门需要的新材料、新设备、新仪器将会不断增加,新产品的创制任务将会不断扩大,新产品的应用和推广任务也将日益增大。在新的任务面前,必须继续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精神,永不满足于已有成就,虚心学习,不懈地进行艰苦的工作。在企业内部,领导干部、技术专家、工人群众要更好地结合起来,互相帮助,密切合作;在企业外部,制造单位、使用部门、科学研究单位要更好地结合起来,互相帮助,密切协作,共同为新产品的创制而贡献力量。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时时刻刻看到我们现在的水平还不高,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相比,和现代科学技术先进水平相比,还有相当的距离。必须虚心地学习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不断地向着更高的水平迈进。使更多的新产品源源不断地出现。
技术的发展和其他事物的发展一样,总是一分为二,有先进,有落后。先进的应该继续努力成为更先进的;如果骄傲自满,故步自封起来,就可能变为落后的。落后的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就可以赶上而且超过先进的;否则它会继续落伍,甚至被淘汰。这是科学技术发展的规律。希望受奖的单位不要骄傲;落后的不要气馁,应当一起投入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三大革命中,创造出更多更新的成就。
一千四百多项新产品授奖的事实告诉我们:坚定不移地依靠广大群众,贯彻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方针,是多快好省提高科学技术水平,促进生产发展的唯一正确的方针。我国人民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的每一项成果,都是群众集体力量和智慧的结晶。我们有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有正确的技术政策,有勤劳勇敢的伟大人民,有蕴藏丰富的自然资源,又有探索科学规律的聪明智慧和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这就是说,我们有条件、有决心缩短差距,在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水平的社会主义强国。

陈毅外长致电春水外长
感谢他来电哀悼和慰问我被美机轰炸牺牲和受伤人员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十七日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感谢他来电哀悼和慰问被美国飞机轰炸牺牲和受伤的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人员。
电报全文如下:河内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同志:
承蒙来电对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人员遭受美国飞机轰炸牺牲表示哀悼,对受伤的同志表示慰问,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美帝国主义肆无忌惮地轰炸康开和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的代表机构,是对老挝人民、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的公然挑衅,是美帝国主义蓄意彻底破坏日内瓦协议,进一步扩大对老挝的直接武装干涉和侵略的一个严重步骤。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感到极大的愤慨。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的野蛮行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直接武装干涉和侵略老挝的罪恶活动,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和平中立的正义斗争。美帝国主义必须悬崖勒马,停止冒险活动,否则它将对这个地区战火的蔓延承担全部责任。当前老挝的情况进一步表明,只有尽快召开参加日内瓦协议的十四国会议,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武装干涉和侵略,才能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一九六四年六月十七日于北京

外交部招待各国使节观看京剧《芦荡火种》
新华社十八日讯 外交部今天举行京剧晚会,招待各国驻华使节、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观看北京京剧团演出的现代戏《芦荡火种》。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张茜,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王炳南、乔冠华、韩念龙、刘新权等出席了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