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亚非澳三十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共商加强反帝斗争和经济合作
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在平壤开幕
崔庸健委员长说自力更生是取得政治经济独立与繁荣唯一正确道路
古纳瓦达纳夫人说加强亚非各国经济合作有助于反帝民族解放斗争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今天下午四时(当地时间)在平壤牡丹峰剧场开幕。
出席会议的有亚洲、非洲和澳洲的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和来宾。这些国家和地区是:朝鲜、锡兰、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泰国、北加里曼丹、尼泊尔、巴勒斯坦、阿尔及利亚、苏丹、冈比亚、马里、加纳、尼日尔、喀麦隆、刚果(布)、刚果(利)、卢旺达、肯尼亚、乌干达、安哥拉、莫三鼻给、贝专纳、巴苏陀兰、西南非洲、澳大利亚、新西兰。
朝鲜党政领导人崔庸健、金一、金昌满、李周渊等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亚洲经济讨论会常设局主席古纳瓦达纳夫人(锡兰)宣布开会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在会上致词。他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向出席会议的代表和来宾表示衷心的欢迎,并预祝讨论会获得成功。
崔庸健说,目前的局势要求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坚决斗争,特别是要集中打击现代殖民主义的堡垒——美帝国主义。
他指出,经济独立是政治独立的物质基础。没有独立的经济,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赢得真正的独立。他说,各国人民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斗争,以巩固已经赢得的政治独立,建立独立的民族经济。自力更生是取得政治上、经济上的独立和民族繁荣的唯一正确和最可靠的道路。必须坚决反对帝国主义者在“援助”的幌子下进行的政治和经济侵略。
崔庸健最后表示深信,这次讨论会将有助于加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的战斗团结。
接着,古纳瓦达纳夫人在热烈掌声中致开幕词。她说,这次讨论会选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作为开会的地点,是因为这个国家生动地显示了在民族经济建设中自力更生原则的不可战胜的威力。她说,朝鲜是一个自由的堡垒,它不仅粉碎了帝国主义的侵略,而且巩固了自己的民族独立和经济独立。
她说,我们希望我们的共同讨论将为利用我们之间经济合作的无限广泛的可能性开辟途径,它将有助于我们争取民族解放与独立的斗争,这对于我们反对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亲帝国主义者的斗争是十分需要的。
古纳瓦达纳夫人表示,这次讨论会全心全意地支持第二次亚非会议。她说,这次讨论会是将由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在阿尔及尔组织的亚非经济讨论会的先驱,我们的常设局同这个运动有着密切的联系,并且给它以最充分的支持和合作。
古纳瓦达纳夫人驳斥了所谓联合国可以带来光辉前景的论调,指出联合国目前受美帝国主义的控制。她在谈到帝国主义的经济“援助”时说,帝国主义的欺骗性的经济伪装,只是为了使我们在政治上依附于它。帝国主义的“援助”同友好国家之间的互相援助和无条件的援助是完全相反的。帝国主义由于它的本性是不会进行援助的,它只能是吸血鬼。
古纳瓦达纳夫人指出,亚非国家面前有着光辉发展的广阔前途。她说,如果不改变我们经济的殖民地结构,如果不保证实现主要依靠自力更生的经济的更快更高的发展,如果不全力以赴地工作,如果不充分利用自己的富饶资源,我们就不能取得任何有价值的成就。
古纳瓦达纳夫人说,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如果我们听到某些人要我们接受通过同帝国主义的和平共处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劝告,那么,亲爱的朋友们,张大你们的眼睛,你们将会看到,那些接受这一劝告的人现在连现状也维持不了,而且已非常和平地从社会主义向资本主义过渡。你们会认识到,当我们企图改变我们的经济结构时,政治和经济是互相联系的。近年来进行斗争的人民不仅要向帝国主义作斗争,而且也看到曾一度是他们战友的人背叛了斗争,并且成为神圣的民族解放事业的叛徒。鉴于这种可悲的情况,我们必须对经济领域中不可避免的敌对行动有所准备。
她说,我们走什么路呢?走依附帝国主义剥削的灾难性道路,走亲帝国主义的领导所走的讹诈、妥协的软弱道路,还是寻找通过不断的斗争、艰苦的工作和献身精神创造我们的历史命运的道路?只有真正的经济独立才能巩固政治独立的收获。这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让我们通过建立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来保卫我们的民族独立。
崔庸健委员长的贺词和古纳瓦达纳夫人的开幕词,不断为全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非洲、澳洲和亚洲来宾的代表也在会上致贺词。随后,会上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以及来自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贺电,并且宣读了常设局的书面报告。
六时许,数百名穿着鲜艳服装的朝鲜少年团员在音乐声中进入会场,向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这时,会场又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会议将在明天继续举行。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发表了关于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参加国代表团团长会议公报。
公报说,一九六四年六月十五日在平壤举行了参加亚洲经济讨论会的各国代表团团长会议。亚洲经济讨论会常设局主席古纳瓦达纳夫人和二十八国代表团团长参加了会议。
来自非洲和其他地区的贵宾对亚洲经济讨论会常设局邀请他们以讨论会成员国同等的权利参加会议整个过程表示深深的感谢。
公报说,四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将同本讨论会的八个成员国代表一道,参加亚洲经济讨论会主席团。
公报说,在会议上,全体一致通过了关于讨论会的议程、日程和会议进行程序的规定。
此间今天公布的另一则关于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筹备会议的公报说,亚洲经济讨论会筹备会议于一九六四年六月十四日在亚洲经济讨论会常设局主席古纳瓦达纳夫人(锡兰)主持下在平壤举行。常设局成员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会议决议,在亚洲经济讨论会上讨论下列问题:
一、关于自力更生和建设自主的民族经济;
二、新殖民主义和亚洲经济;
三、新殖民主义和非洲经济;
四、怎样发展亚非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
五、亚非国家间的贸易关系;
六、其他报告。

金日成首相接见亚洲经济讨论会常设局主席古纳瓦达纳夫人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十五日下午接见了亚洲经济讨论会常设局主席古纳瓦达纳夫人。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委员长南春华和亚非团结委员会副委员长全炳哲。参加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的锡兰代表团成员德席尔瓦夫人也在座。
金日成首相同古纳瓦达纳夫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阿《人民之声报》揭露苏联领导人竭力破坏第二次亚非会议
苏联领导人是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最大分裂者
亚非人民不会听任别人发号施令更不容苏联领导人干涉他们内部事务
苏联领导对中国一贯支持亚非人民反帝斗争政策的诋毁只能令人愤慨
新华社地拉那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一日在一篇编辑部文章中强调指出,苏联领导人不是支持,而是竭力破坏第二次亚非会议,他们的这种立场,再一次暴露了他们自己的真面目,暴露了他们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的最大的分裂者。
这篇题为《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企图使亚非人民陷于孤立》的编辑部文章驳斥了苏联领导人为挤进第二次亚非会议而提出的荒谬的“论据”。
文章指出,四月初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开得很成功,为定于明年三月在一个非洲国家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取得新的胜利打开了极其广阔的前景。
参加雅加达筹备会议的二十二个国家的代表们对万隆会议以来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们从这里看到了亚非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新胜利。
文章说,对于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的成就,不但亚非国家的许多知名人士给予很高的评价,全世界的进步报刊也为之欢呼,认为这是由于亚非国家的相互了解和它们根本利益的一致所取得的胜利,这些国家都要求巩固民族独立和加强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
文章指出,亚非人民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者和一切反动势力大肆活动,企图使第二次亚非会议开不成,动员一切力量使这次会议不能取得成功。帝国主义者在这方面花了许多力气,他们开始是阴谋破坏筹备会议,现在是进行诬蔑来歪曲会议的宗旨,并且进行阴谋活动阻挠会议的召开。
文章说,不能不使人感到惊异的是,以赫鲁晓夫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也对雅加达会议和第二次亚非会议进行疯狂的攻击。在四月二十五日《真理报》的题为《亚非人民的孤立对谁有利?》的文章中,在苏联政府给亚非各国政府的声明中,在苏联报刊发表的无数文章和各种声明中,苏联领导人傲慢而粗暴地力图提出一些“论据”来证明所谓这个会议导致“亚非人民的孤立”,证明第二次亚非会议同万隆会议一样“将破坏同帝国主义斗争的力量的团结”。他们还以最后通牒的方式要求,一定要让苏联参加这次会议。他们甚至硬说自己受到“侮辱”,因为他们没有被邀请参加雅加达的会议以及以后的亚非会议。与此同时,他们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大肆进行卑鄙的诬蔑和谩骂。
文章强调指出,苏联领导人为了使苏联硬挤进行将召开的亚非会议而提出的“论据”,是荒谬绝伦而且毫无法律根据的。
第一,苏联没有参加十年前在万隆召开的第一次亚非会议。苏联当时认为这是自然的事情,苏联当时没有表示任何异议,也根本没有提出希望参加亚非会议的要求,甚至还向会议和会议的成就表示祝贺。将于明年年初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是第一次万隆会议的继续。苏联政府现在提出它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的问题,显然是要人为地制造出一个不存在的问题,制造出已经由实践完全解决了的事件。
第二,苏联政府现在才“想起”了它参加亚非会议,是基于苏联版图也延伸到亚洲。但是,亚非会议是亚非国家和政府首脑的会议。整个国际实例都表明,苏联是公认的欧洲国家,而它也是作为欧洲国家行事的。众所周知,确定领土跨两大洲的国家属于哪个政治集团的准则,并不取决于纯属地理的概念。如果按照苏联领导人的这种逻辑,苏联的一部分领土摩尔达维亚延伸到巴尔干,它也就应该参加巴尔干国家会议了。那将是无理取闹。
文章说,苏联从联合国创立之初就是联合国的会员国,但是它从来没有被邀请参加亚非国家集团,它也从来没有要求参加亚非国家集团。显然,其所以如此,并不是因为联合国的亚非会员国不知道苏联一部分领土在亚洲,也不是因为苏联领导人忘掉了自己国家的地理,而是因为大家从来认为苏联是一个欧洲国家。因此,在任何情况下从来没有发生过什么它属于亚非国家集团的问题。
第三,苏联领导人在其荒唐可笑的主张中甚至实际上宣称:只有他们参加了第二次亚非会议,第二次亚非会议才具有反帝的性质,如果没有他们参加,就将削弱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如此等等。真是奇怪的逻辑。这等于说:“少了我,太阳就升不起来”。在万隆召开的第一次亚非会议虽然没有苏联参加,却是反对帝国主义的。第二次亚非会议也将如此。参加会议的国家和政府是否反对帝国主义,取决于与会者所抱的目的、会议的精神、通过的决议,取决于这些国家人民所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具体斗争。这是一个正确的标准。反对帝国主义不是苏联领导人的专利品。恰恰相反,滑到修正主义立场上去的苏联领导人,他们已经远离了反对帝国主义的立场,他们口头上反对帝国主义,行动上却是亲帝国主义的。苏联领导人不是支持,而是竭力破坏第二次亚非会议。对于任何人来说,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
文章说,支持和声援亚非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这是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崇高义务,不管它们是不是参加亚非会议。而且这种支持不能像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所做的这样附有条件。更不能在这种情况下给予支持:苏联领导发号施令,要亚非各国人民执行他们的方针,或者指示应该在什么时候、怎样讨论关于亚非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的各项问题。
文章强调说,苏联领导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粗暴和疯狂的攻击,以及诬指它有什么“种族主义”、争“霸权”等等的诬蔑,并没有给那些毫无根据、只是出于赫鲁晓夫集团的罪恶阴谋的胡说带来任何新的论据。苏联领导人丝毫诋毁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声,诋毁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强和声援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的亚非各国人民而奉行的一贯的、原则性的政策。同样,苏联领导人也休想使任何人陷入困境和迷失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雅加达会议的代表团在关于接受不接受苏联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的问题上采取的立场,完全是原则的、一贯的立场。这个立场同在第一次亚非会议上采取的立场没有任何不同。但是大家都记得,那时候苏联领导人并没有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种族主义”或者争“霸权”。改变了的是苏联领导人,他们扯起现代修正主义的旗号,已经变成不仅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最大的分裂者,而且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民族解放运动的最大的分裂者,也是一切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力量的分裂者。
文章问道,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苏联领导人硬要去管与他们根本不相干的事情呢?这一切的背后究竟有什么鬼,他们究竟打算搞什么见不得人的勾当?他们这样不能自制地破口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争“霸权”,诽谤中华人民共和国,难道不是在竭力设法消除自己的罪迹,难道不是拼命叫喊“捉贼”的贼么?
文章指出,无法否认的事实是:赫鲁晓夫集团长期以来在奉行同美帝国主义靠拢和紧密合作的政策。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为了取悦于美帝国主义者,为了向美帝国主义者“证明”他们的和平共处的实效,他们不仅放弃了对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的支持,并且千方百计地力图阻挠这一斗争,甚至同帝国主义者合作来压制这一斗争。刚果事件不是清清楚楚地揭露了苏联领导人的这种立场吗?
文章说,苏联领导人应当牢牢记住,亚非各国人民已经善于分清好坏,知道谁是同志和朋友、谁是阴谋家和为非作恶者,谁是真正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士、谁是帝国主义的辩护士,谁要加强亚非各国人民的战斗团结、谁是这种团结的破坏者。
文章指出,目前苏联领导人围绕着第二次亚非会议大叫大嚷,以及对雅加达筹备会议的参加国,特别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诬蔑和威胁,只能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人们中间,在无保留地支持亚非各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为维护自己的自由和独立、为挫败新老殖民主义者的阴谋、为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而作出光荣努力的人们中间激起愤慨。苏联领导人应当牢牢记住,策划阴谋和进行威胁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亚非各国人民再也不会听任别人发号施令,他们不容许像苏联领导人要求他们拒绝在雅加达通过的决定那样干涉他们的内部事务。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的这种立场,再一次暴露了自己的真面目,并且在世界人民心目中成了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斗争的最大的分裂者。
文章说,对于亚非各国人民及其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巩固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怀着深切同情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衷心为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取得的成就而欢呼。阿尔巴尼亚人民真挚地欢呼亚非国家为在明年召开第二次会议所作的努力,祝这次会议成功,祝这次会议给亚非各国人民,首先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带来新的胜利,并且为世界和平事业作出重大的贡献。

朝鲜《劳动新闻》祝贺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开幕
加强亚非国家的反帝斗争和经济合作
坚持自力更生原则建设民族独立经济
据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热烈祝贺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开幕。
社论说,在这次讨论会上,来自亚洲、非洲广大地区的代表将就巩固这一地区国家已经取得的独立、在经济方面击败帝国主义的奴役政策以及取得国家繁荣问题交换意见和交流经验,并将共同寻求合理的途径,以进一步扩大和发展各国之间的经济交流和合作关系。
社论说,这次讨论会将为进一步促进亚非地区新兴独立国家人民的民族解放革命作出贡献,并将鼓舞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而斗争。同时,会议还将加深亚非国家人民之间的了解,加强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战线上的友谊和团结,从而为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革命力量作出贡献。
社论指出,历史经验证明,政治上的独立只是争取民族解放革命最后胜利的第一步。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新兴独立国家的人民,还必须争取经济独立,为此,必须建设自立的民族经济。
社论强调指出,在建设自立的民族经济方面,重要的问题是坚持自力更生的原则。首先要相信自己的力量,要最大限度地动员内部资源。
社论最后指出,取得了解放的各国人民之间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扩大经济交流和发展合作关系,不仅能够帮助这些国家更好地动员国内力量,而且也是帮助这些国家人民挫败帝国主义者以“援助”为钓饵所施加经济压力和威胁的有效的途径。

第二次亚非经济会议筹备工作就绪
邀请参加国的原则根据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最后公报的规定
新华社日内瓦十五日电 亚非国家为第二次亚非会议讨论经济问题进行准备的会议,将于十六日当地时间下午三时在这里开幕。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大体完成。
在日内瓦的“选举大厦”里,一个庄严而美观的会场已经布置好了,准备迎接亚非国家大家庭的代表们再次团聚一堂。在会场的两边墙上,插上了亚非各国的国旗。
这次会议是根据今年四月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雅加达会议)的公报的规定召开的。
公报建议,被邀请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并有代表参加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的各国,以及没有派代表出席这个联合国会议的亚非国家,在这个联合国会议结束后举行会议,根据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临时议程来研究和估价这个联合国会议的结果,以便拟定有关经济问题的建议。
会议的筹备工作早在五月下旬就开始了。已经向六十二个国家发出了参加会议的邀请书。邀请的原则相同于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最后公报中规定的关于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成员的原则。许多国家将由部长级的代表参加。
据悉,会议原定在十五日晚开幕。但是,由于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没有如预定地那样在十四日结束,许多亚非国家的代表不能分身,会议决定延期到十六日开始。

尼泊尔《祖国》周刊说谁也不能支持
苏联政府的声明苏联硬要挤进亚非会议是毫无根据的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二日电 尼泊尔的《祖国》周刊昨天就苏联政府五月四日公布的关于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的声明发表评论说,如果邀请苏联参加亚非会议的话,那么,“把这个会议叫做亚非会议还有什么意义呢?!”
评论说:“看来,在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作出不让苏联参加将要举行的亚非会议的决定问题上,苏联政府对亚非国家很是不满。”
评论强调说:“谁也不能支持苏联(在它的声明中)矫揉造作的情绪。”
评论说,苏联政府在声明中宣称苏联地跨欧亚两洲,苏联在亚洲的领土等于中国、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日本加在一起那样大。评论指出:“苏联曾经宣告它自己是一个欧洲国家,它的政治中心一直设在欧洲。即使在联合国,苏联也被看作是一个欧洲国家,它的人口有四分之三居住在欧洲。”
评论还指出:“苏联没有参加第一次万隆会议,当时苏联并未宣布自己是一个亚洲国家。”
评论说:“值得考虑一下的是,其他亚非国家会对(苏联政府)这个声明表示多么惊讶。”
评论最后说:“今天,亚非国家对于苏联这样的毫无根据的辩解会有什么想法呢?这是一个值得苏联考虑的问题。”

马里政府代表团启程来华访问
新华社巴马科十六日电 马里负责计划和财经事务协调国务部长让—马里·科奈和他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的邀请,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巴马科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凯塔总统的代表、司法部长马马杜·马戴拉·凯塔,国民议会议长马哈马讷·阿·海达拉,苏丹联盟党政治书记伊德里萨·迪亚拉,内政、新闻和游览部长乌斯曼·巴,财政部长阿塔埃尔·马伊加和其他政府官员以及著名人士。
中国驻马里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田志东也到机场送行。

布隆迪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发表声明
抗议美大使馆拘禁我大使馆人员
新华社布琼布拉十四日电 布隆迪工人联合会六日发表由总书记奥古斯丁·恩塔马加拉签署的声明,抗议美国驻布隆迪大使馆拘禁中国大使馆人员。
声明说:“在人民中国驻布琼布拉大使馆工作的一位中国公民在十分令人疑惑的情况下目前还在美国大使馆里。
“根据布隆迪工人联合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一九六三年六月二十五日在北京签署的共同声明,布隆迪工人联合会最强烈地抗议美帝国主义者所使用的强迫手段”。
声明说:“事实上,把中国公民拘禁在美国大使馆里,其目的是为了阻碍我们共同声明中清楚谈到的我们同伟大中国的良好关系。
“拘禁中国公民表明美帝国主义处心积虑地要破坏团结一致决心从自己大陆上消除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亚非两大洲的大家庭里的人民间的和睦一致。
“亚非人民从前长期受帝国主义侵略,现在仍在受其侵略。
“拘禁中国公民,标志着帝国主义制度更深一步陷入绝境,它为了实现其罪恶的计划不惜使用暴力、行贿和强迫手段。”
声明要求布隆迪政府向美国大使馆施加压力,使中国公民获得释放。
声明要求亚非各国所有工会组织,作出一切努力,制止美帝国主义在布琼布拉的阴谋。

我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欢宴日本学者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今天设宴欢迎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日本经济学家住谷悦治、丰崎稔、吉林达次。出席宴会的有张友渔、王学文、薛暮桥、周而复、姜君辰、于光远、孙冶方、聂真、黄一然、管大同、侯外庐、刘大年等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经济学界著名人士。

中越文艺战士在颐和园联欢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越两国部队文艺工作者今天在颐和园内举行了亲切热烈的游园联欢。
上午十时,当范洪居团长率领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歌舞团全体人员到达颐和园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战士们敲锣打鼓,燃放鞭炮,热烈欢迎越南战友。随后,宾主手挽手走进园内,观赏湖光山色,边走边谈,并且互教互学中越两国言语和文字。许多人还在一起合影留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上将,以及陈其通少将、魏传统少将等参加了游园联欢。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黄北和武官陈玉坚上校应邀参加了游园联欢。
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为欢迎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歌舞团,举行了歌舞晚会。

我文化代表团到达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五日电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胡愈之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这里。代表团是根据中罗两国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四至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到罗马尼亚来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迎接的有:罗马尼亚国家文化和艺术委员会副主席杜米特鲁·波佩斯库和罗马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副主席亚历山德鲁·布伊康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放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我新闻工作者协会欢宴阿联记者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王芸生今天中午设宴热烈欢迎阿联《金字塔报》记者里达·哈利法。出席宴会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周游、李炳泉等。阿联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穆罕默德·沙贝·萨利姆应邀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