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卡斯特罗总理说美帝国主义是古巴的真正敌人
古巴革命的榜样不可摧毁
古巴人民团体强烈谴责关塔那摩基地美军武装挑衅
新华社哈瓦那十三日电 卡斯特罗总理今天晚上说,古巴革命将继续前进,要击溃古巴革命必须杀死最后一个古巴人,即使把这个国家变成灰烬,它的榜样也是不可摧毁的。
他是在英国大使馆为英国女王诞辰而举行的招待会上同外国和古巴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古巴革命的榜样对正在为自己的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影响已是不可摧毁的。可以认为,由于古巴的解放,已经开始了一个运动,这个运动的结果必然是拉丁美洲的第二次独立。
他指出,“唯一的真正的敌人是美国政府,是中央情报局,这是一个强大的敌人,对它我们没有低估。”他说,革命武装部队最近的动员是一种防范措施,因为可能在反革命分子的入侵威胁后面有中央情报局的计划。
卡斯特罗在谈到同美国的关系时重申,古巴从来不反对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讨论它同美国的关系,但是它永远不会同意在威胁和压力的条件下进行谈判。他又说,当为了这样的谈判进行某种磋商时,曾经存在这样的条件,但是这种磋商不是出自古巴的,因此革命政府当时拒绝了这种调解。他强调指出,“我们准备在正常的条件下同美国进行讨论。”他阐明说,由于古巴是被侵略国并由于根本的尊严的问题,它永远不会是要求这种谈判的国家。他在谈到美国选举时说,不管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得胜,它们对古巴所做的全都一样。
关于革命问题,卡斯特罗指出,革命是每个国家自己的问题,是不能输出的,但是我们支持正在斗争的各国人民。他又说,“我们向其他各国人民提供了精神上的援助,但是美国为了摧毁我们却提供了物质援助。”
卡斯特罗谈到美国的“争取进步联盟”时指出,这是美国为了制止拉丁美洲社会革命的一项反动措施,目前它已经全盘失败。他指出,由于绝望,美国现在已经公开地同拉丁美洲猩猩派反动军人结成联盟。
他在谈到同英国的关系时说,这种关系正在得到很好的发展,将来,在贸易方面一定会增加,同其他西欧国家的关系也是如此。他又说,我们是西欧的非常好的买主,我们将继续向他们购买,将继续增加我们的贸易。
新华社哈瓦那十二日电 古巴人民团体今天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在关塔那摩基地的哨兵九日对古巴士兵进行武装袭击、并重伤古巴哨兵拉米雷斯·雷耶斯的严重挑衅事件。
古巴全国保卫革命委员会的声明说,“我们最强烈地谴责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五角大楼所犯下的铁证如山的新暴行”。声明强调说,尽管美国政府越来越疯狂,但是“我们既不怕他们的恫吓,也不怕他们的威胁和侵略”。如果美帝国主义者把战争强加于古巴人民,
“每一个保卫革命委员会的成员都将是坚强的战士,每一个保卫革命委员会将成为不可征服的战壕”。
古巴妇女联合会的声明指出,面临着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古巴妇女具有坚强的决心来完成卡斯特罗总理和党所发出的一切命令”。
古巴小农全国协会在声明中说,“我们在帝国主义面前决不屈服,我们坚定、沉着地对付帝国主义的挑衅活动。如果发生侵略,我们决心战斗到最后一个人”。
古巴全国糖业工人联合会的声明号召古巴人民“用提高生产、加强训练、巩固组织和提高革命觉悟来回击各国人民进步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罪恶活动”。

寮方电台谴责美国对老挝进行直接武装干涉
老挝人民的仇恨火焰必将烧毁侵略者
富马引狼入室的行为正使老挝遭受流血的祸害
新华社十四日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三日就美国飞机连续轰炸扫射老挝解放区发表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已经开始对老挝进行直接的武装干涉。它不仅践踏了老挝的主权,蹂躏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并且暴露了它不把任何国际法放在眼里。”
评论说,美国强盗的罪行,正在激起老挝人民熊熊的仇恨火焰。一连串的事件也证明,沙湾拿吉集团中的美国走狗奉行卖国政策,也显示了梭发那·富马亲王引狼入室的行为正在使老挝遭受流血的祸害。
评论指出,美国总统命令美国喷气式战斗机继续在老挝上空进行活动说明美国明目张胆地把老挝的领土看成是它的领土,美国总统可以任意干涉老挝的事务。
评论还指出,富米·诺萨万叫喊要美国飞机继续在老挝飞行,说明了他已经公开把梭发那·富马亲王看作是傀儡,吐露了他恣意地要把美国主子引进来杀害老挝人民的居心。
评论对于英国政府一再袒护美帝国主义的强盗行动表示愤怒。评论说,英国政府的一些言论表明它是不配充当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只能认为,它的论调是给同伙的强盗帮腔。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的评论强调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冒险行为,并不显示他们强大,只不过表明他们是在穷途末路中作疯狂挣扎的强盗。老挝人民严厉地警告他们,他们所点燃起来的仇恨火焰必将把他们自己烧毁。”
评论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政府,特别是东南亚各国人民和政府和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的两主席和其它参加国,要看清美帝国主义及其在老挝的走狗目前的疯狂行动所引起的严重后果,并且要及时地采取措施制止美国及其走狗的上述罪恶行动。
评论还着重指出,英国政府必须审查自己的态度和行为,使自己配得上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职位。

合众国际社记者承认
白宫是轰炸老挝的罪魁
美国飞机连日来继续向老挝解放区肆虐
新华社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合众国际社昨天透露,最近疯狂轰炸老挝解放区的大批美军喷气飞机是白宫——美国总统府经过仔细考虑后下令派出的。
这家美国通讯社的记者科德里十三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电讯说,今天获悉,美国空军的大批喷气战斗机星期二(九日)飞过中寮对“共产党阵地”进行猛烈的攻击。美国空军的F100超级佩刀式战斗机“丢了大量的炸弹,发射了大量的火箭并以机关枪猛扫”。他说,这些飞机“显然是在一种经过仔细考虑后决定采取的战术中奉白宫之命派出去的”。
科德里说,“这次进攻的性质说明,白宫、国务院和国防部为什么躲到新闻保密幕后去了”。他说,虽然中国广播了这次袭击的详情,“华盛顿并没有正式承认任何事情,而且预期也不会承认”。
同时,美国官员一再叫嚷美国要继续侵犯老挝领空进行所谓“侦察飞行”。美国官方新闻机构美国新闻处十三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应老挝首相富马亲王的请求,正继续在老挝上空进行侦察飞行”,“关于这种侦察飞行的日常活动情况将不予以发表”。
合众国际社十二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则电讯还透露,美国飞机侵入老挝领空进行“侦察飞行”的范围“已经扩大或者将要扩大”——从老挝北部查尔平原地区,扩大到包括老挝东南部的解放区在内。
另据日内瓦消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十三日乘美国空军喷气式飞机离日内瓦回华盛顿。有消息说,泰勒是应美国总统约翰逊之召中断了他在欧洲的休假,回国“就东南亚危机进行紧急磋商”的。
新华社十四日讯 康开消息:美国的战斗轰炸机在十一日轰炸康开后,连日来,继续轰炸扫射康开和附近地区。
十二日上午,三架美国战斗轰炸机侵入离康开西北二十公里的芒青和拉布阿地区上空,向和平村镇投掷六枚炸弹,并用机关枪扫射。
十三日,美国战斗轰炸机两批六架分别侵入查尔平原和附近地区上空进行扫射,并投掷了十枚炸弹。
十四日,又有美国战斗轰炸机两批六架侵入拉布阿和班岗地区上空,对和平村镇进行轰炸、扫射,并发射了火箭。
十三日和十四日,还有两批美国军用喷气式战斗机侵入康开、查尔平原地区上空。

看!美帝竟然如此放肆
六架美机公然对我代表团驻地俯冲轰炸扫射
康开地区爱国军民强烈抗议美国的血腥罪行
新华社十四日讯 康开消息:美国飞机轰炸康开市和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驻地的经过表明,这是美国政府扩大武装干涉老挝的严重步骤,也是对中国人民蓄意的公然挑衅。
六月十一日,康开地区天空晴朗。在康开市东边山坡上的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驻地,高悬五星红旗,标志鲜明。
上午九点五十分,首先有三架美国战斗轰炸机侵入康开市上空,进行盘旋侦察达十分钟之后,接着又有三架同样的美国战斗轰炸机出现在康开市上空,再一次进行了低空侦察。
到十点十分,这六架美国战斗轰炸机,随即开始向标志鲜明的中国代表团驻地俯冲攻击,先投下了两枚凝固汽油弹,中国代表团的住宅、仓库和汽车全部中弹燃烧起火;接着,这六架美国飞机又用机关炮滥肆扫射,并连续投下四枚炸弹,其中三枚命中代表团住宅,炸毁两座房屋和全部设备,代表团工作人员中有五人受伤,一人牺牲。
在轰炸了中国代表团驻地以后,这六架美国飞机又对原老挝王国政府在康开市的首相府及一部分军政人员家属的住宅进行了野蛮轰炸,并投掷了凝固汽油弹。这些建筑物都在中国代表团驻地附近。这时,中国代表团的驻地完全被笼罩在一片浓烟烈火之中。
康开地区的老挝爱国军民目睹美国侵略者野蛮轰炸康开市的这一血腥罪行,一致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最强烈的抗议。他们纷纷赶到被炸毁的中国代表团驻地帮助进行抢救,并亲切慰问代表团全体人员和受伤人员。当地医院及时对中国伤员进行了治疗,许多男女青年自动赶到医院,要求参加对中国代表团受伤工作人员的护理工作。一位五十多岁的老人看着依然飘扬在中国代表团驻地的五星红旗说:老挝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美帝国主义的飞机大炮破坏不了的。我们将更加团结,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要求赶快召开日内瓦会议十四个参加国的会议,采取紧急措施,来制止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扩大老挝内战的严重罪行。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对外联络委员会发表声明
南越人民坚决把反美爱国战斗进行到底
制止美国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冒险行动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委员会六月六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并阴谋把侵略活动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罪恶行为。
声明指出,美国在本月初檀香山会议后又采取了新的侵略行动,它决定派遣四千名美国军人并运送一百架“空中袭击者”轰炸机到南越,增加对南越傀儡集团的军事援助,并企图拉它的仆从国参加对南越的侵略战争。
声明说,面对美国战争贩子的这种嚣张的侵略阴谋和侵略行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严正警告:美国加剧南越战争和把战争扩大到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国家的政策,违反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威胁这一地区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美国政府必须对加剧南越和东南亚目前的紧张局势的这种极端危险的阴谋和行动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重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坚定不移的立场是:坚决把救国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仆从卖国集团的抗战进行到底,以解放越南南方和实现南越的独立和中立。
声明说,解决南越问题完全是南越人民的内政问题。正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才使南越的局势变得复杂和紧张起来。稳定南越和东南亚局势的唯一途径是:美国必须停止在南越的侵略战争,从南越撤出一切美国顾问、军人、武器和其他战争手段。美国必须尊重南越人民要求独立和中立的愿望,同时立即停止对老挝和柬埔寨的干涉和侵略行动。美国必须尊重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一千四百万南越人民强大力量的支持下,决心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武力威胁。声明呼吁各国人民和政府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政策,呼吁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参加国政府运用它们的影响并采取措施,制止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以便结束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政策所造成的南越和东南亚的严重局势。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南越中部的爱国游击队不断截击敌人军用车辆。
六月二日,一列载有五个地雷减震器和两部护送卡车的敌人军用火车,正在从归仁到岘港的铁路上侦察地雷时,被游击队炸毁。
五月二十六日,游击队在湄公河上击沉了一艘敌人摩托帆船。
五月九日和二十日,游击队在土龙木省两次截击军用车辆。

澳大利亚充当美国侵略南越的帮凶
宣布派飞机和军事人员参加侵略南越战争
新华社讯 堪培拉消息: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帕特里季八日宣布,澳大利亚将加速对南越反动政权的军事援助。
帕特里季说,澳大利亚即将派六架运输机去南越,并且要把它现在派驻那里的三十名所谓丛林战和反暴乱战术教官的人数增加一倍。同时,还正在就派遣另外二十名“专门性的教官和顾问”去南越的问题进行磋商。
此外,他还透露,即将派遣一个“专家小组”去西贡调查增加对南越的“非军事援助”的方式。

越南外交部抗议万象亲美势力发动的挑衅性宣传
要求制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敌视行动
越《人民报》警告美国的同伙不要为美国侵略南越战争效劳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昨天写信给老挝王国外交部,对万象目前发动的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宣传运动表示抗议。
信中说:最近几个月,万象的许多报纸不断发表诽谤和敌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言论。最近,在万象的许多公共场所发现了许多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人民进行挑衅的传单和标语口号。此外,万象电台等老挝国家机构和老挝报纸,每天还散布消息、评论和播送歌曲,来煽动人们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旅居老挝的越南侨民的情绪。
信中指出,这些行动显然是为了破坏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王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转移舆论的注意。因为舆论对美帝国主义及老挝的亲美势力破坏老挝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再次挑起大规模内战的阴谋表示极大的愤慨。这些行动不符合老挝王国的和平中立政策,同时也违反了指导各国关系的国际法的基本准则。
信中强调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王国已经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两国人民一向有着悠久的友好关系。越南人民和政府一贯不遗余力地维护越南和老挝人民的友谊,并且坚决相信: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不论玩弄什么阴谋,也无法动摇这种友谊。但是,亲美势力目前所进行的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宣传运动,不能不引起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以及其他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的愤怒和不安。
信中最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对老挝亲美势力上述的挑衅行动表示强烈抗议。老挝当局必须对这些危险行动及其后果承担全部责任,并要求老挝当局立即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制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大使馆以及旅居老挝的越南侨民的一切敌视行动。
据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的同伙,不要为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侵略战争火中取栗。
社论说,现在在不同程度和不同动机上表示要帮助美国的是西德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是美国在东南亚和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中的走狗——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和泰国,以及那些正在腐烂的僵尸——蒋介石、朴正熙集团等。
社论说,美国的这些如此肮脏的同盟者,既不能挽救美国政治上的孤立,也不能挽救美国侵略者的失败。

苏德签订友好互助合作条约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十二日在莫斯科签订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友好互助合作条约”。
这项条约说:“为了和平和包括德国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的和平未来,缔约双方将坚定地争取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缔结对德和约并在这个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
“双方认为,在缔结对德和约以前,美利坚合众国、英国和法国继续负责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领土上履行四国政府根据波茨坦协定和其他旨在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和纳粹主义以及防止德国侵略的其他国际协定共同承担的要求和义务。”
条约说:“面对着来自军国主义势力和复仇主义势力的侵略战争的现存危险,缔约双方庄严宣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界的不可侵犯性是欧洲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它们重申其根据华沙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共同保障这种边界的不可侵犯性的坚定决心。”
条约说:“一旦缔约双方之一方在欧洲遭到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之侵犯,另一方将根据华沙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立即给予援助。
“将根据联合国宪章条款把所采取之措施通知安全理事会。一俟安全理事会采取恢复和维持国际和平所必需之措施,上述措施即将停止。”
在提到西柏林问题时,条约说:“缔约双方将把西柏林看作自主的政治单位。”
条约还说:“缔约双方坚持如下观点:在存在两个主权德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情况下,只有通过两个主权德国之间的平等谈判和协议才能建立和平、民主、统一的德国。”
条约声明,“本条约不触及双方根据现有双边协定和其他国际协定,其中包括波茨坦协定所拥有的权利和所承担的义务。”
这项条约规定,“本条约自生效之日起有效期二十年。如果缔约双方中任何一方皆未在条约期满前十二个月声明放弃条约,条约有效期将顺延十年。
“一旦统一、民主与和平的德国建立或对德和约签订后,本条约可以在二十年之期届满以前根据缔约任何一方的愿望加以修改。”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正在苏联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代表双方在条约上签了字。

艾哈德同约翰逊会谈后发表公报
声称苏德条约不能影响西方“权利”
约翰逊重申美国决心继续霸占西柏林
新华社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西德总理艾哈德十三日结束了对美国为期三天的访问后乘飞机离开华盛顿回国。
艾哈德在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的陪同下十二日和十三日在这里同美国总统约翰逊、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美国总统的贸易谈判特别代表赫脱和副国务卿哈里曼等人举行了多次会谈。
约翰逊同艾哈德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表明,德国问题在他们的会谈中占有重要地位。
公报强调,“应该利用一切适当的机会来促进德国通过自决恢复统一(按:指让西德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只要德国仍然是分裂的,欧洲就不能得到稳定。”
据美国新闻处报道,约翰逊同艾哈德讨论了西德前些时候提出的关于在“德国重新统一”问题上采取“新的主动”的建议。
艾哈德在十三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西德的这些建议时再次强调:“重要问题是避免造成德国问题已经搁在一边的印象”。
会谈公报在谈到苏联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六月十二日签订的友好互助合作条约时说,苏联的行动“决不能影响西方三国的权利”,并重申,“在德国统一之前,只有自由选举的和合法成立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而没有任何其他人能代表德国人民说话”。
公报还说,美国总统“重申美国决心充分履行它对柏林的义务”,其中包括“维持自由进入西柏林的权利”。
艾哈德在十三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上述条约时说,这项条约“并没有改变事实或法律地位”,它“不会对关于德国问题的讨论和谈判有什么影响”。他还赞扬这项条约“没有使用谩骂的语言”,并认为这是一种“进步”。
艾哈德在十二日还曾对记者们说,他同约翰逊在讨论了上述条约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它(条约)没有包含任何使人惊慌的东西”。
约翰逊同艾哈德会谈公报还强调了“改善同东欧国家的关系的重要性”,会谈公报并且说,“美国充分支持联邦共和国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而采取的行动”。

美英政府发言人对苏德条约发出叫嚣
西方决不改变立场 苏联仍须“承担义务”
美官方人士透露:苏大使曾事先向美表示条约不会改变西柏林现状,英报说这表明赫鲁晓夫不想同西方闹新危机
新华社十四日讯 苏联十二日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友好互助合作条约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斯同一天立即发表声明,坚持美国要让西德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立场不变,并且认为,苏联在缔结这项条约后仍然有责任履行它在德国问题上对美英法三国“承担的义务”。
声明说,“苏联缔结或履行这项协议决不能影响苏联根据(美英法)三国和苏联就德国问题(其中包括柏林问题)达成的协议和作出的安排承担的义务和责任。苏联仍然受它对三国作出的约定的约束,而且仍然有责任履行对它们承担的义务。”
声明说,“美国政府认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是唯一的自由地、合法地建立的德国政府,因此有权在国际事务中代表德国人民说话。美国政府不承认东德政府,也不承认在东德存在着一个国家。美国的目标仍然是在自决的基础上在和平和自由中重新统一德国”。
据法新社十二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电讯援引“美国官方人士”的话说,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在条约签订前两天(十日)已把苏联即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条约的事通知了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并且向腊斯克表示,“这项协议并没有改变(西)柏林的现状”。
同一天,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也在伦敦发表谈话,强调英国“对德国的态度没有改变”。他说,英国认为“缔结或执行这一协定不能影响苏联根据三国和苏联就柏林等德国问题达成的协议和安排承担的义务或责任”。他还说,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已把英国的态度写信通知赫鲁晓夫,以答复赫鲁晓夫十日就苏德即将签订条约一事写信给霍姆的信件。
英国《每日简报》十三日的一篇评论说,英国政府认为,赫鲁晓夫采取事先通知西方这一“空前的步骤”,“是要表明他不希望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同西方闹什么新危机。换句话说,这个条约纯粹是为了苏联集团的内部原因才缔结的”。

乌布利希访苏后回到柏林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在苏联进行了十六天访问之后,十三日从莫斯科回到柏林。
乌布利希是五月二十九日到达莫斯科的。他在访问苏联期间,于六月十二日在莫斯科签订了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互助合作条约。在这之前,他还同赫鲁晓夫等苏联领导人进行了会谈。

西德和西柏林人士如此评价苏德条约
对德和约已从议事日程上抹掉了
新华社十四日讯 西柏林消息:西德社会民主党领袖和西柏林市长勃兰特认为,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十二日签订友好互助合作条约一事已经使得这两国签订“一项单独和约的问题从议事日程上抹掉”。
他认为,这项条约是一种“代用品”和“安慰奖”,“它丝毫不改变德国的现状”。
勃兰特还说:“苏联很小心,它想使人们不致产生误解,并且事先把它的意图通知了西方国家。”
据来自汉堡的消息报道,西德执政党之一,自由民主党的领袖蒙德认为,同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过去一直说要签订的一项单独和约比较起来,目前双方签订的这个条约的意义要小得多。
西德的《法兰克福汇报》和《世界报》认为,签订这项条约是要使德国的现状牢固地固定下来。西柏林《每日镜报》也说:“如果人们的出发点是,这个友好条约至少二十年有效……那么,就有一些权利说,莫斯科已经放弃了迫使西方国家按照苏联的办法缔结对德和约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