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和也门友好条约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友好条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
愿意巩固和进一步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之间的深厚友谊;
深信,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完全符合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
为此目的,决定缔结本条约。
第一条
缔约双方将保持和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之间现存的和平友好关系。
第二条
缔约双方决定以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作为两国关系的指导原则。
缔约双方将采取和平协商的办法解决双方之间可能发生的任何问题。
第三条
缔约双方同意本着平等互利和友好合作的精神,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
第四条
本条约自签字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十年。
除非缔约一方在期满前一年用书面通知另一方终止本条约,本条约将继续有效。但是任何一方都有权在条约生效十年后,用书面通知另一方终止本条约,并在通知之日起一年后开始失效。
本条约生效后,一九五八年一月十二日在北京签订的中也友好条约即行失效。
本条约于公元一九六四年六月九日、回历一三八四年一月二十八日订于北京,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文和阿拉伯文写成。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在解释上有分歧的时候,以阿拉伯文为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 少 奇
(签字)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卜杜拉·萨拉勒
(签字)

毛主席刘主席接见卡瓦瓦副总统
刘主席设宴欢迎坦桑联合共和国贵宾
新华社十四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今天晚上接见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拉希迪·姆福米·卡瓦瓦和他率领的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成员。
被接见的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成员有: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恩西洛·斯瓦伊,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穆罕默德·巴布,农业、林业和野生动物部常任秘书格·姆·鲁加拉巴穆,财政部首席助理秘书格·姆·斯·马瓦拉,坦噶尼喀合作社联盟总书记瓦·卡平加,新闻和游览部新闻秘书阿·姆·克·姆托伊,工业、矿业和动力部官员乔治·萨利姆等。
毛主席和刘主席同拉希迪·姆福米·卡瓦瓦副总统等贵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李先念,各方面的负责人曾涌泉、彭绍辉、葛步海和宫达非。
新华社十四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拉希迪·姆福米·卡瓦瓦和他率领的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全体贵宾。
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刘少奇主席等领导人同卡瓦瓦副总统以及斯瓦伊部长和巴布部长等亲切交谈,并且举杯祝中国同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刘少奇主席首先致词。他说,我们今天晚上能够同来自革命非洲的友好国家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的贵宾们欢聚一堂,感到十分高兴。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和代表团全体贵宾们给我们带来了坦噶尼喀人民、桑给巴尔人民和东非各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刘少奇主席指出,贵宾们的这次访问,不仅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同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将有利于促进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
卡瓦瓦副总统致词说,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的人民现在正关注着我们这次的访问,他们相信,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深和加强我们之间的了解和合作,来共同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斗争。
他说,通过这次访问,我了解到中国人民的思想同我们的思想是一致的。中国人民真正是非洲人民的兄弟,我相信,我们已经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将继续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以及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附图片)
六月十四日,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接见了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拉希迪·姆福米·卡瓦瓦和由他率领的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首都盛会欢迎卡瓦瓦副总统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出席大会
彭真市长和卡瓦瓦副总统发表了充满两国人民兄弟友谊的讲话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首都各界一万人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热烈欢迎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拉希迪·姆福米·卡瓦瓦和他率领的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等出席大会。北京市市长彭真和卡瓦瓦副总统在大会上发表了充满两国人民兄弟友谊的讲话(全文都见第三版)。
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主席台正中并排挂着中国、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国旗。会场上高悬巨幅欢迎标语。下午四时,卡瓦瓦副总统和代表团团员、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斯瓦伊和巴布等贵宾,由周恩来总理和彭真市长等陪同走上主席台。这时,乐队奏欢迎曲,全场掌声雷动。少先队员向全体贵宾献花。
乐队奏坦噶尼喀和中国国歌以后,彭真市长首先讲话,请贵宾们把全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全体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人民。他热情地赞扬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人民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祝愿坦桑联合共和国在加强人民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继续取得新的胜利。
他说,取得了独立的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人民,一贯把支持还处在殖民统治下的非洲兄弟人民的解放斗争看作是自己不容推卸的责任。中国人民对于这种精神十分钦佩。
在谈到今日非洲的大好革命形势时,彭真市长指出,三亿非洲人民的觉醒和斗争是当代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
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正在走向新的高涨。殖民主义者的血腥镇压永远不能扑灭革命的烈火,而只能更加激起被压迫民族的反抗和斗争。
他表示,中国人民向正在为民族解放而坚持武装斗争的安哥拉人民、葡属几内亚人民和莫三鼻给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将即摆脱殖民统治的尼亚萨兰人民和赞比亚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正在为反对种族歧视和殖民统治而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津巴布韦和南非人民表示坚决支持,向高举反帝火炬的刚果人民致以兄弟的敬礼。
他重申:在任何情况下,中国人民永远是非洲人民最可靠的朋友。
彭真市长最后说,中国人民同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人民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和代表团全体贵宾的这次访问,必将对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重要贡献。
在全场暴风雨般的欢迎掌声中,卡瓦瓦副总统应邀讲话。他在讲话的一开始,首先转达了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问候,并且重申了他们坚决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决心。他说,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人民正在为争取非洲解放而进行着艰苦的斗争。他说,虽然我们已经消灭了老殖民主义,但是新殖民主义仍然在进行挣扎,企图渗透到我们的国家里来。
副总统表示,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人民已下定决心,为同新殖民主义作斗争而加强国家的经济,把经济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上。他说,一个国家的经济如果不是建立在健全的基础上,它就不能称得上是独立的。我们能够自力更生,同时又同我们非洲和亚洲的姊妹国家进行合作。
副总统说,今天非洲人民再也不会忍受使外国获利而使自己永远贫困的剥削了。为了我们的后代奠定一个健全的经济基础,使他们永远不再遭受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统治,我们准备迎接一切困难。
副总统说,目前争取解放的斗争正在非洲各地汹涌澎湃地发展。非洲的儿女们起誓永不后退,我们将永远清除被殖民主义征服的耻辱。
副总统最后说,我们在中国的访问揭开了我们两国人民永恒关系的新的一章。这种关系对我们双方都是有利的。
彭真市长和卡瓦瓦副总统的讲话受到全场热烈的鼓掌欢迎。他们讲话以后,彭真市长代表首都各界人民向卡瓦瓦副总统赠旗、赠礼。
参加大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吴晗、王昆仑、贾庭三、乐松生,以及北京市各方面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应邀参加大会。
大会结束以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精彩的歌舞、杂技节目,欢迎卡瓦瓦副总统等贵宾。

周总理电贺亚洲经济讨论会开幕
新华社十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致电朝鲜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转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热烈祝贺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在平壤开幕。电文如下:朝鲜平壤朝鲜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转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
值此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在平壤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伟大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正确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十分光辉的成就。朝鲜人民坚持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独立经济的革命精神和千里马运动的英雄气概,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我们通过自己的体验,深深懂得,只有实现了真正巩固的经济独立,才能有巩固的完全的政治独立。为了消除由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长期统治所造成的贫穷落后面貌,最可靠的道路就是自力更生地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同时也需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彼此之间的相互支援和经济合作。我们之间的这种互助合作是一种互通有无、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促进共同繁荣的新型经济关系。这种互助合作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日益发挥它的强大生命力。
我对参加讨论会的亚洲各国代表表示敬意。我对应邀参加讨论会的非洲朋友们表示敬意。我对应邀参加讨论会的澳新和其他地区的朋友们表示敬意。
希望讨论会对将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亚非经济讨论会的准备工作作出贡献,并对明年三月的第二次亚非会议有关经济合作事业提出积极建议。
谨祝会议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六月十四日

专栏:社论

美帝国主义的严重挑衅
不顾老挝爱国力量的严正警告和坚持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国家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右派集团的飞机,六月十一日再度侵入康开上空,滥施轰炸和扫射,命中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机关。这是一个极其严重的事件。我国政府已就此发表声明,对美帝国主义的暴行提出严重抗议,并要求尽快召开十四国会议,制止美国扩大老挝战争的挑衅行为。
轰炸康开事件,标志着约翰逊政府已从唆使和利用老挝反动派破坏老挝和平,进入直接、公开地对老挝进行武装侵略的阶段;标志着约翰逊政府准备彻底撕毁日内瓦协议,立意要在老挝挑起战争,扩大冲突。
这一事件,是美帝国主义扩大印度支那武装侵略的一个预定步骤。约翰逊政府以国际委员会不能进行正常工作为借口,派遣飞机进行空中侦察;又以给侦察机“护航”为借口,对老挝解放区滥施轰炸。美帝国主义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扩大和加强它对老挝的武装干涉。约翰逊政府的目标,显然不限于此。在加剧了紧张局势以后,它正企图制造新的和更为荒诞的借口,伺机对老挝实行进一步的军事侵略。美国报刊现在已在公开议论,美国军队将同南越伪军和老挝右派军队组成联合部队,“控制”越老边界和泰老边界。另一方面,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扩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唆使它的走狗侵犯柬埔寨领土,并策划在印度支那引进“联合国部队”。美国的这些猖狂活动,已使整个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局势陷于极度紧张的状态。
富马亲王在万象政府中扮演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在这次事件中暴露得更加彻底了。六月九日,他向西方国家记者表示不同意美国战斗机“护航”和“采取报复行动”。此话刚一出口,美国政府和老挝右派就翻了脸。美国驻老挝大使昂格说:不行,美国仍然要派飞机在老挝“普遍侦察”和“定期核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斯说:不行,美国的“护航”决定“没有改变”,需要进行多久就进行多久;老挝的右派头子富米·诺萨万也说:不行,即使富马亲王要求停止,“政府中其他人员”也不能同意。他们一边声色俱厉地训斥富马,一边就派出飞机轰炸康开。在这种情况下,富马亲王立即随声附和,宣布他已要求美国政府尽速恢复侦察飞行。
富马不是说他是万象政府的首脑吗?但是人们看到,一个小小的美国大使和国务院的低级官员,就可以把他玩弄于股掌之上。富马不是说他已成为老挝中、右两派的领袖吗?但是人们看到,只要富米·诺萨万一瞪眼睛,他就赶紧跟着指鹿为马。事实证明,富马亲王今天已完全落入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右派的掌握之中,成为他们推翻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和破坏日内瓦协议的驯顺工具。约翰逊政府着意宣传的所谓尊重老挝王国政府,尊重富马亲王的首相地位云云,完全是胡诌一通的鬼话。
美国飞机在经过了详尽的摄影侦察之后,把炸弹扔到飘扬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中国驻康开的经济文化代表团的驻地,炸死炸伤我国的工作人员,这是蓄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挑衅。我们要问约翰逊政府:你们究竟在打什么主意?你们是不是硬要逼着中国人民对你们的挑衅作出反应?
看来,美帝国主义是想用武力来进行恫吓,迫使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放弃维护日内瓦协议的立场。不过,约翰逊政府似乎有些心虚。它干了这一手之后,又马上抵赖,企图把轰炸康开、炸死炸伤中国人员的罪责,完全推在老挝右派身上。约翰逊政府其实是徒费唇舌。这桩罪行是美国和老挝反动派伙同干的,两家都有份,丝毫用不着这样谦让,推来推去。约翰逊政府现在来一个矢口否认,就能使自己落得个一干二净吗?人们记得,美国官员和富马亲王在一两天以前还公开承认:在老挝解放区上空“侦察”和“护航”,都是美国直接派遣飞机进行的。言犹在耳,怎么能抵赖得了?美帝国主义既然要用武力来进行恫吓,又何必抵赖?老实说,美帝国主义想用武力来吓倒中国人民,是办不到的;想用狡赖的办法推卸自己的罪责,也是办不到的。
正如中国政府六月十三日的声明所指出的,美国飞机轰炸康开和中国代表团的事件,是在英国策划的所谓万象磋商进行的时候出现的,因而明显地揭示出万象“磋商”的实质。且看参加万象“磋商”的,都是一些什么角色:美国是破坏老挝和平中立的罪魁祸首,泰国已经把它的部队开进万象附近,南越傀儡集团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的马前卒,英国的外交部发言人公然为美国飞机轰炸老挝解放区叫好……。这样的一伙,除了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打掩护,并且拖延和阻挠十四国会议的召开以外,还能搞什么名堂呢?
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知道,万象“磋商”这个非驴非马的东西,已经完全丧失了欺骗作用。现在,它们又在积极活动,企图玩弄新的外交把戏。而富马亲王最近也发表声明,表示他要用老挝三方的名义,参与这类活动。
我们要正告美国政府及其追随者:企图排除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任何一国,进行什么“磋商”或“会谈”,都是非法的,绝对行不通的;企图排除老挝爱国战线党,由富马冒充老挝三派的代表进行活动,也是非法的,绝对行不通的。老挝问题的解决,在国际方面必须通过十四国的协商,在国内方面必须通过三方的协商,除此之外,别无他途。
如何维护老挝和印度支那的和平,这个问题已经紧迫地提到了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面前。对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两主席是采取漠视、纵容甚至怂恿的态度呢,还是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两主席必须严肃地、正确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所有日内瓦协议签字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都在密切地注视着它们的态度。
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已面临千钧一发的危急局面。召开日内瓦协议签字国会议,以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活动,再也不能拖延了。六月十三日中国政府的声明和陈毅外长致两主席的信件,已就这一问题再次发出呼吁。我们希望,一切关心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国家,都共同努力,排除美帝国主义的种种阻挠,争取十四国会议早日召开。

刘少奇主席萨拉勒总统联合公报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卜杜拉·萨拉勒联合公报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卜杜拉·萨拉勒元帅,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于一九六四年六月一日至六月十一日,在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陪同萨拉勒总统访问的有副总理穆罕默德·拉埃尼准将,副总理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国防部副部长哈迪·埃萨准将,总统事务国务部长穆罕默德·卡伊德·塞弗,国务部长阿卜杜·加尼·穆塔哈尔,总统顾问阿卜杜拉·道比上校,总理顾问哈桑·迈基博士,总统法律顾问艾哈迈德·弗阿德·阿布·奥荣,总统办公室主任穆贾赫德·哈桑中校,总统府秘书长阿里·马塔里。
萨拉勒总统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访华代表团在中国逗留期间,访问了北京、上海和杭州,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和名胜古迹,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接见了萨拉勒总统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代表团全体成员。他们之间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同萨拉勒总统进行了会谈。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局长方毅,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陈忠经,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宫达非,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也门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穆罕默德·拉埃尼准将,副总理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国防部副部长哈迪·埃萨准将,总统事务国务部长穆罕默德·卡伊德·塞弗,国务部长阿卜杜·加尼·穆塔哈尔,总统顾问阿卜杜拉·道比上校,总理顾问哈桑·迈基博士,总统法律顾问艾哈迈德·弗阿德·阿布·奥荣,总统办公室主任穆贾赫德·哈桑中校,总统府秘书长阿里·马塔里。
会谈是在友好和相互信任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加强中也两国友好关系的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对所讨论的问题,都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双方一致认为,当前国际形势越来越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当前国际紧张局势的主要根源是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只要世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同帝国主义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就可以防止世界战争,保卫世界和平。
双方高兴地看到,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不断取得伟大的胜利。亚非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是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的一支巨大力量。
双方注意到,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正在作垂死挣扎,力图通过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各种手段来保持和恢复它们的殖民统治和殖民利益。双方认为,新殖民主义比老殖民主义更具有危险性。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仍然是当前亚非人民首要的共同斗争任务。
双方一致指出,阿拉伯人民的团结、亚非人民的团结,是阿拉伯人民和亚非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双方坚决反对任何外来的侵犯和干涉。
双方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政策,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策动和利用以色列损害阿拉伯民族利益的罪恶活动。
双方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要求撤除在阿拉伯领土上一切外国军事基地的正义斗争。
双方坚决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为恢复合法权利和要求重返家园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双方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在亚丁和被占领的南也门其他地区以及阿曼进行新的军事侵略的罪行。中国方面坚决支持亚丁和被占领的南也门其他地区的也门人民以及阿曼人民反对殖民统治的正义斗争,并且深信他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双方谴责帝国主义最近在印度支那制造新的紧张局势,推行战争阴谋。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迅速召开日内瓦协议参加国会议,以挽救这一地区的险恶局势,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中国方面祝贺也门人民一九六二年九月二十六日革命胜利。中国方面表示坚决支持也门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中国方面支持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执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并且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争取社会进步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中国方面感谢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反对“两个中国”阴谋的正义立场。
也门方面赞赏中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支持民族解放斗争,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严正立场,并且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
中国方面重申,中国政府在处理同阿拉伯国家关系方面始终不渝地遵循下列五项原则:一、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二、支持阿拉伯各国政府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三、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用自己选择的方式实现团结和统一的愿望。四、支持阿拉伯各国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彼此间的争端。五、主张阿拉伯各国的主权应当得到所有其他国家的尊重,反对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犯和干涉。也门方面对此表示赞赏和支持。
双方赞扬今年一月在开罗举行的第一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对于加强阿拉伯各国人民团结反帝事业所起的积极作用。双方深信,即将召开的第二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必将在这方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双方坚决支持仍然处在殖民统治下的亚洲、非洲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正义斗争,并且祝愿亚非新兴独立国家在巩固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双方满意地指出,自从万隆会议以来,亚非各国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不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双方完全支持不久以前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所作出的决议,并且认为,这次会议为第二次亚非会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双方决心同其他亚非国家一道,为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进一步加强亚非团结反帝事业作出积极的努力。
双方对中也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双方领导人在会谈中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圆满的成果。双方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友好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这标志着中也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双方确信,萨拉勒总统这次访问中国,对于加强中也两国友谊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萨拉勒总统邀请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他们方便的时候访问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愉快地接受了这项邀请。
一九六四年六月九日于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签字)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卜杜拉·萨拉勒(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