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非工联主席西迪克在代表大会上号召继续展开反帝反殖斗争
为完成解放和建设新非洲勇敢战斗
促进非洲亚洲工人战线团结一致 反对国际自由工联的阴谋活动科奈代表凯塔总统致辞强调非洲工会运动不能成为外国利益工具
据新华社巴马科十一日电 全非工会联合会主席马佐·本·西迪克十日向在这里举行的全非工会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作关于大会方针的报告,号召非洲工人阶级继续展开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争取完成解放和建设新非洲的宏伟任务。
他说,在非洲人民目前进行的斗争中,存在两类绝对不能调和的矛盾:一方面是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剥削和当地的封建制度;另一方面是不可抗拒的人民群众争取非洲解放的斗争。帝国主义竭力分裂非洲工人,并力图在全非工会联合会中建立起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桥头堡。帝国主义分子力图破坏这次会议,他们甚至不惜使用最卑鄙的手段,包括收买和策划政治分裂阴谋等等。
西迪克揭露,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目前还继续搞它的建立非洲地区性组织的勾当。他说,但是,亚的斯亚贝巴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生命力,是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所诋毁不了的。亚的斯亚贝巴会议向着非洲统一的具体化迈出了一大步,它不仅主张统一,而且还谴责了在非洲工会中进行分裂活动的外国代理人。他说,真正的亚的斯亚贝巴纲领排除一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干涉,同时使非洲劳动群众对完成解放和建设新非洲的宏伟任务能发挥自己的全部力量。
西迪克谈到非洲工会的任务时说,在仍然进行争取政治独立或反对种族主义斗争的国家中,工会应该站在斗争的前列,广泛组织工人群众,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提出革命的社会内容,以提高他们的觉悟。
仍然处于新殖民主义和反动势力统治下的非洲国家的工会运动必须团结一致,反对新殖民主义者的干涉和分裂阴谋;在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势力所惯用的欺骗、蛊惑和恫吓的面前,始终保持工人的高度革命觉悟;竭尽全力进行反对经济剥削和盗用人民群众意志的斗争;把所有民主主义者及爱国者重新集合在真正革命的口号之下。
他接着说,站在工人斗争前列的全非工会联合会,始终要为非洲工人的事业服务;有力地表达非洲群众的统一愿望,加强无产阶级的国际团结和全力促进非洲和亚洲工人战线的团结一致;促进非洲各工会组织之间交流经验,和就当前的各项非洲和国际问题制订共同的行动的路线,提高集体行动的能力,以便共同应付不断出现在真正解放和在牢固的人民基础上建设新非洲的使命面前的重大问题。
西迪克说,非洲的共同斗争的最后胜利必将在历史的进程中出现,因为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等这些罪恶的外国势力及其在当地的代理人,全都害怕非洲工人和劳动群众觉悟起来。我们应该跟上形势,应该本着牺牲精神来完成我们的作为我们各国和整个非洲的各种社会和政治力量的先锋而肩负的崇高使命。
西迪克最后说,“根据我们非洲的优良斗争传统,本着我们全非工会联合会的精神,我们在这里再一次向全世界工人和劳动群众庄严保证,要坚持不懈地、勇敢地继续战斗,直到非洲和非洲工人阶级获得解放,直到实现我们所制定的一切目标。”
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总书记西索科在大会上致欢迎词说,非洲工人阶级是最先进、最有觉悟的阶层,他们最了解殖民主义统治的罪恶,最了解建设一个能够对人类发展方面起作用的非洲的必要性。他说,非洲工人阶级来这里举行一次代表大会,是为了实现非洲工人阶级的统一,从而为非洲人民的伟大事业服务。这无疑是非洲对奴役、镇压和战争势力的胜利的一个最令人鼓舞的标志。那些还想统治和剥削非洲的非洲的敌人越是疯狂,我们非洲人民要求进一步团结的决心就越大、为统一而斗争的毅力就越强。
他说,对我们说来,在人们不让非洲人有在自己国土上享有生活的权利的南非所实行的可耻的种族隔离政策,尽人皆知是愚蠢的葡萄牙殖民政策,在日益放肆地施虐的新殖民主义,这些就是今天我们要动员起来和我们要实现统一的深刻原因。而我们今天的会议则是非洲工会的成熟及其对自己在非洲人民斗争中的作用的高度认识的最雄辩的证明,标志着走向统一的不可抗拒的进军,是清除那些不愿看到我们统一的人,清除那些把他们的利益寄托在我们的分裂之上的人,清除那些认为能够把工人的注意力从建设我们幸福的非洲的根本问题上转移开去、从而为注定破产的新殖民主义的渗入提供方便的人的有效工具。
他强调说,马里共和国已经动员起来,毫无保留地为非洲的强盛和和平而斗争。
马里国务部长让—马里·科奈代表目前正在内地视察的莫迪博·凯塔总统向大会致词说,非洲工人当前的使命就是使非洲获得真正的解放,使非洲享有充分的主权。为此,非洲工人必须实现国家的统一,因为帝国主义者总是需要在内部的同谋者;千方百计动员工人阶级为国家服务,以便实现国家的政治独立,保证并加强国家的经济独立;实现所有非洲工人和摆脱了外国监护人的非洲工会的统一。
他说,非洲工会运动不能够也不应该同意充当外国工会组织为了同非洲毫不相干的外国的利益而加以利用的工具,无愧于自己名称的全非工会联合会应该为投入非洲统一组织决定向殖民统治、向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展开的无情战斗而自豪。
在昨天的开幕仪式上宣读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以及其它非洲和世界工会组织打给代表大会的贺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中央会议通过重要决议
加强镇压反革命 进一步实行土改
布迈丁号召坚决保卫革命果实不让反革命破坏活动得逞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在举行了三天会议后,通过了关于镇压反革命和土地改革等六项决议。
会议在今天结束。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侯赛因·扎胡万在今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些决议。
关于镇压反革命的决议指出,为了消灭反革命,必须加强民兵;在政治上动员人民群众、特别是动员最关心保卫革命的农民和劳动者;协调各种对付反革命的力量的行动;加速司法程序,严厉惩罚罪犯,要求国民议会通过有关死刑的条例;根据政治局的意见,没收一切从物质上援助反革命和同反革命进行明显勾结的人的财产。
决议建议成立一个由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共和国总统直接领导的委员会,为消灭反革命采取一切措施。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决定授权政治局继续进行在许多国家机关部门已经开始的清洗反革命分子的工作,以加强国家机器。
关于土地改革的决议说:“自从阿尔及利亚取得独立以来,在土地革命的道路上已经采取了两个有决定意义的步骤。过去掌握在欧洲经营者手中的土地已经并入国家的财产,并且已经在由农业劳动者实行自管的生产单位的形式下组织起来。土地革命下一步骤的目的,应该是消灭大土地所有制。党和政府的执行机构在制订土地法时,应该尽力把农民群众动员起来团结在党的周围,加强他们的团结,从而挫败那些反对革命政权决定的措施的我国革命的敌人——大地主和投机者的阴谋。”
决议规定,土地改革法只涉及到大土地所有制,超过一定限额的私人土地将由政府征用,对土地所有者将用不能流通和不能交换的国库债券进行赔偿,投敌者和投机分子不得享受这种赔偿;土地改革法应该尊重小所有制和中等所有制,以及家畜饲养和牧场;超过限额的土地以及公有土地将根据社会的和经济的需要;或者并入自管的社会主义部门,或者以合作社的形式进行经营,或者由个人经营。所有这些土地一律禁止买卖。土地改革的受益者只有使用权。
决议还要求发展合作化运动,吸引所有农民都逐步自愿地参加进来。整个土地改革工作必须在乡一级由包括贫农和无地农民在内的乡委员会来完成。为了创造使土地改革得以成功的条件,民族解放阵线应该加速建立农民联合会,并且迅速筹备农民代表大会。
这次中央委员会会议还作出了关于党的建设等其他几项决议。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日电 阿尔及利亚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布迈丁今天在对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官兵讲话时,要求他们坚决保卫革命果实。
他说,“作为国防部长,我有义务对你们——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的战士、昨天的圣战者说,你们应当使革命果实免遭一切破坏者的破坏。我们决不容许手中拿着武器的这样一些人来反对我国人民”。
布迈丁今天到阿尔及利亚中北部提特里省的克萨尔布哈里主持了向第一次提升的阿尔及利亚军队的基层干部颁发军衔的仪式。他在这个仪式上还说,“在这个国家中有一些人在进行建设,而另一些人则相反,他们不断地进行破坏和诽谤”。
最近在阿尔及利亚曾数次发生反革命破坏事件。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一日电 阿尔及尔港口的邮包仓库十日上午因两枚定时炸弹爆炸而引起大火。
据报道,这两枚定时炸弹是放在伪装的包裹内,作为邮件,从法国的马赛港海运到阿尔及尔的。
目前还没有查明受害者的确切人数。但已经发现一人死亡,三人重伤。

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获得重要胜利
解放库鲁巴尔河和热巴河以北地区
新华社十二日讯 达喀尔消息: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处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发表一项公报宣布,葡属几内亚游击队最近在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中解放了库鲁巴尔河和热巴河以北的地区。
公报说,在这些军事行动中,他们击毙和击伤葡萄牙萨拉查军队的官兵达一百多人。
公报说,北部地区的这些胜利进一步削弱了殖民主义者在南部的地位,殖民主义者在南部不得不蜷缩在一些据点中。他们曾经几次拼命企图突围,但是一再被击退。
公报说,五月底,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部队曾在南部进行了几次胜利的战斗。葡萄牙殖民当局的官员们和商人们被爱国武装力量的这些胜利吓得心惊胆颤,正逃往这个殖民地的行政中心比绍。(附图片)
葡属几内亚人民武装斗争形势图  新华社稿

坦桑联合共和国将开设航空学校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日电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政府九日宣布,将建立一所航空学校为联合共和国武装部队训练空军人员。
这个学校将在今年成立,受训人员的招募工作即将开始。

美国进一步干涉刚果(利)内政
竟出动美机轰炸基伍省爱国武装
基伍省刚果爱国武装负责人提出抗议
新华社十三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美国人驾驶的T—28喷气式飞机十一日轰炸在刚果基伍省首府布卡武以南约三十英里的卡马尼奥拉附近的刚果爱国武装的据点,当地的一个村子被炸毁。
据报道,在基伍省的刚果爱国武装负责人已经就这次轰炸事件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刚果和平居民的暴行,并对美国干涉刚果内政提出抗议。
美国飞机和美国驾驶员是最近到达布卡武来帮助阿杜拉集团镇压日益发展的刚果人民武装的。上星期,美国空军“赫尔克里斯式”运输机把阿杜拉集团的部队第十三营从加丹加省的加米纳基地空运到布卡武。美国军用飞机还向基伍省的阿杜拉军队赶运装甲车和其它武器和弹药。
消息说,刚果爱国武装目前控制着布卡武以南九十英里长的鲁齐齐河谷的广大地区。布卡武同刚果其它地区的陆路交通已被爱国武装切断。

南非当局悍然无理判决曼德拉等人无期徒刑
联合国三十三个非洲国家代表联合表示谴责
英各地掀起抗议风暴要求释放南非自由战士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比勒陀利亚消息:南非维沃尔德种族主义政权的最高法院不顾全世界舆论的抗议,十二日悍然在比勒陀利亚无理判决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袖纳尔逊·曼德拉和华尔特·西苏鲁及其他六位民族主义者无期徒刑。法院加给他们的罪名是:“破坏和阴谋推翻政府”。
尽管警察布置了封锁线,仍然有数以百计的人聚集在法院外边。他们在听到判决后,就拿着上面写有“斗争将继续”等口号的横幅,在法院四周示威游行,以示抗议。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三十三个非洲国家的代表昨天发表声明,谴责南非当局悍然宣判南非民族主义领袖曼德拉等人无期徒刑。声明说,非洲国家的代表“对于对南非爱国者的这种野蛮迫害深表愤怒”。
在五十八个亚非国家的要求下,联合国安理会目前正在讨论南非种族迫害问题。据报道,非洲国家已经一致决定要求安全理事会通过决议,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
据新华社伦敦十二日电南非的自由战士被判决“有罪”的消息,昨天在英国全国引起了抗议的风暴。
在伦敦,大约两百名伦敦大学学生昨夜在特拉法加广场南非大使馆前面示威。
在特拉法加广场上,有一长列群众参加了由反对种族隔离运动组织的肃静无声的夜间示威,要求释放南非政治犯。
当天下午,大批的人群向下院进行了请愿。在此之后,有四十多位议员参加了在南非大使馆外举行的示威。
伦敦的皇家军火厂合作社总委员会代表它的三十八万五千名会员向维沃尔德政府提出了抗议。
同时,在设菲尔德,贝尔法斯特,曼彻斯特的许多地方工会组织也对无理判处南非自由战士的事件表示了抗议。

陆定一副总理接见阿尔巴尼亚客人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今天下午接见正在我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团结报》编委安德烈·格拉希,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一书记王揖在座。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也在座。(附图片)
六月十三日,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接见阿尔巴尼亚《团结报》编委安德烈·格拉希。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何英大使访北罗得西亚结束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日电 卢萨卡消息:中国驻达累斯萨拉姆大使何英在结束了对北罗得西亚的五天访问后,今天离开卢萨卡。在何英访问期间,北罗得西亚自治政府总理卡翁达接见并设宴招待他。
何英在六月十日和十一日分别拜会了运输和交通部长卡曼加、司法部长乔纳、内政部长卡普韦普韦、财政部长阿·维纳、卫生部长斯·维纳、教育部长姆瓦纳卡特韦、土地和工程部长卡卢卢、劳工和矿业部长钦巴、工商部长祖卢。

楚图南欢宴智利著名诗人罗卡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今晚设宴欢迎前来我国访问的智利著名诗人巴勃罗·德·罗卡及其儿子巴勃罗·弟亚斯·阿诺巴隆。
出席作陪的,有冯至、任映仑、周正、林元等。

我文化代表团离京前往罗马尼亚
新华社十三日讯 根据中国罗马尼亚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由文化部副部长胡愈之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上午乘飞机前往罗马尼亚。代表团其他成员有:程浩飞、李庶民、王子成等。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屈武、李琦等。
罗马尼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贝舍里安也到机场送行。

日本经济学家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应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学术访问的以日本京都同志社大学总长住谷悦治教授为首的日本经济学家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中有日本著名经济学家丰崎稔教授。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张友渔、王学文、孙冶方、聂真、黄一然、管大同、刘大年等有关部门及经济学界著名人士。

我记协举行茶会招待阿根廷客人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下午举行茶会,招待阿根廷议员代表团团长豪尔赫·费雷拉博士、副团长塞莱阿尔·梅切蒂·马丁内斯等五名新闻工作者和议员代表团全体成员。
在茶会上,阿根廷客人代表阿根廷安特列里奥斯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向中国记协赠送了纪念章。
出席茶会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周游、李炳泉以及首都各新闻单位的负责人。

我远洋轮“和平”号抵阿尔巴尼亚
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中国远洋运输公司货轮“和平”号最近第一次载运货物抵达阿尔巴尼亚都拉斯港。
“和平”号船长鲍浩贤十一日下午在船上举行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贸易部长恩杰拉,贸易部第一副部长考兹马,交通部长亚科瓦,交通部第一副部长基尔科,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纳塔奈利,都拉斯区党政和港务负责人以及中阿轮船股份公司中阿双方经理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和经济商务参赞李鸣山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

行驶中朝航线发展两国贸易
我“和平六十号”货轮驶往朝鲜
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 根据中朝关于海上运输议定书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艘行驶中朝航线的“和平六十号”货轮今日从上海港启航,驶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浦港。
中朝两国海上直接通航,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友谊,增强两国经济贸易联系,为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英驻华代办举行招待会庆祝女王诞辰
新华社十三日讯 英国驻中国代办贾维今晚在代办处举行招待会,庆祝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诞辰。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以及李烛尘、楚图南、卢绪章、夏衍、吴晗等各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招待会。贾维和王炳南先后在招待会上祝酒。
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