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也门贵宾游览长城
新华社十日讯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访华代表团团员:也门副总理穆罕默德·拉埃尼和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等贵宾,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等陪同,今天上午驱车前往八达岭,观看长城雄姿。贵宾们还参观了定陵和十三陵水库。

林枫副委员长接见阿根廷客人
新华社十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今晚接见了由众议员豪尔赫·费雷拉博士率领的阿根廷议员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王维舟、连贯、胡愈之、赵政一等。

乌干达总理接见我陈志方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日电 坎帕拉消息:乌干达总理奥博特九日下午接见中国驻乌干达特命全权大使陈志方。
他们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坎苏·高拉和昏·蒙昆维莱谴责美国猖狂干涉老挝
民族团结政府必须恢复到政变前状态 应重开十四国会议制止美国破坏活动
富马亲王必须取消在美国及其走狗挟持下所作的一切非法决定和指示
新华社十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卫生大臣、代理外交大臣坎苏·高拉和退伍军人部国务秘书昏·蒙昆维莱九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种种罪行,并就当前老挝局势提出了七项要求和主张。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行动,是极其恶毒、阴险和危险的,它严重地侵犯了老挝的主权,把老挝推向一个极端危险的境地,大规模的内战有可能重新爆发。
声明就老挝当前的严重局势提出下列七项要求和主张:“一、我们强烈控诉和谴责美国及其走狗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在首都万象发动的政变。我们坚决要求立即解散所谓‘国家军队革命委员会’,严惩政变集团的首要分子,把老挝局势恢复到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以前的状态。
“二、我们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老挝内部事务的卑鄙和猖狂的干涉,让老挝人自己解决老挝的内部问题;要求美国尊重和严格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首先必须立即停止把武器、弹药和飞机运进老挝,立即停止侦察、轰炸、扫射和杀害老挝人民。
“三、我们要求梭发那·富马亲王必须立即取消对民族团结政府的改组,把非法进入民族团结政府的人驱逐出去,把民族团结政府恢复到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以前的状态。我们要求梭发那·富马亲王必须取消在美国及其走狗的挟持下所作的一切非法决定和指示。我们希望梭发那·富马亲王能够早日看清美国及其走狗的不可告人的恶毒阴谋,摆脱它们的控制,重新回到过去自己所走的正义道路上来。
“四、我们肯定认为,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三日在苏黎世和查尔平原协议基础上所成立的、得到国王批准和日内瓦协议公认的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仍然存在,我们将继续执行自己在民族团结政府中的任务,正如梭发那·富马亲王签订的查尔平原协议所规定的那样。我们坚决尊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苏黎世协议、查尔平原协议以及三方面签订的各项协议。
“五、我们非常希望国王利用自己的权威,制止美国及其走狗的破坏行动,使国家局势逐渐稳定,使老挝人民过安定、幸福的生活。
“六、我们热烈支持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从四月十九日到现在所发表的关于解决当前老挝局势的声明。我们要求重新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国际会议,以便制止美帝国主义的破坏活动,使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得到尊重,首先我们要求恢复三方面领导人在查尔平原的会谈,以便共同解决老挝内部范围的问题,同时研究派遣一个出席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国际会议的代表团问题。
“七、我们欢迎和赞扬起来反对美国及其走狗的破坏阴谋、保卫中立力量的声誉和威信的军官和士兵的爱国精神。我们希望全体爱国的中立力量紧密团结起来,加强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其他爱国力量的密切合作,共同斗争,挫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不可告人的恶毒阴谋,保卫民族团结政府,维护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维护老挝的和平中立政策。”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严斥美机轰炸解放区
坚决保卫领空主权严惩美国军事挑衅
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欢迎富马方面两军官驾机起义
新华社十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不断派遣飞机侦察和轰炸老挝解放区的罪行。
声明说,从五月中旬以来,美帝国主义接连派遣飞机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力量的解放区进行侦察、轰炸和扫射。特别是从六月七日到九日,美帝国主义派遣了成批的喷气式飞机到川圹、丰沙湾和康开等地发射火箭和投掷炸弹。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上述行动,是不可抵赖的侵略老挝的行动。”“其目的是阴谋重新挑起老挝的大规模战争,把老挝推入战争的灾难,严重威胁东南亚的和平。”
声明郑重宣布,美帝国主义必须对他们的这种行动所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担负完全责任。梭发那·富马亲王也必须对他勾结美国派遣飞机到老挝进行非法活动担负责任。
声明说,老挝爱国力量和人民坚决保卫自己的领空和主权。为了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已经击落了两架美国飞机,如果美国仍然不肯停止这种罪恶活动,那么必将受到严重惩罚。
据新华社十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八日发表声明,热烈欢迎和支持梭发那·富马亲王方面两名军官于五月二十一日驾驶飞机起义的爱国正义行动。
声明说,在贡勒部队内部中所接连发生的事件,是由于梭发那·富马亲王执行投降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政策的结果,是由于梭发那·富马亲王勾结和同情民族的敌人颠复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为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服务所带来的结果。
声明指出,梭发那·富马亲王方面两名军官驾驶飞机举行起义一事,有力地粉碎了梭发那·富马亲王对真正中立力量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所进行的污蔑。
声明表示坚决支持一切人们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爱国行动,以便共同保卫民族团结政府、保卫老挝的真正和平中立政策,保卫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三方面签订的各项协议。

专栏:社论

中也两国人民友谊史上的新篇章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卜杜拉·萨拉勒元帅在我国进行的友好访问,已经圆满地结束。萨拉勒总统的这次访问,在中也两国人民的友谊史上增添了新的篇章,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访问期间,从北京到上海,从北方到南方,中国人民怀着对也门人民的深情厚谊,热烈地接待了也门的贵宾们。中也两国领导人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发展中也友好合作关系的问题举行了亲切、诚挚的会谈,并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两国政府还签订了中也友好条约、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文化合作协定。两国领导人的联合公报也即将发表。在送别萨拉勒总统和他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访华代表团的全体贵宾时,中国人民热烈地祝贺这次访问的成功。
中国人民十分珍视萨拉勒总统给我们带来的也门人民的深厚情谊。也门人民和全体阿拉伯人民一样,是勇敢顽强、热爱自由的人民。也门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在阿拉伯人民捍卫独立和自由的神圣事业中占有光荣地位。一九六二年九月,也门人民推翻了封建王朝,建立了也门历史上第一个共和国——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为也门的发展和繁荣,开辟了新的前景。自从共和国成立以来,也门人民在继续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和文化、建设自己国家的同时,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实现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团结,而继续坚持顽强的斗争。现在,也门人民在萨拉勒总统的领导下,正在进行抵抗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犯的正义斗争。同时,南也门人民也在拿起武器,坚持反英爱国的武装斗争。中国人民衷心地支持也门人民、南也门人民的正义斗争。
萨拉勒总统和全体也门贵宾,也是来自阿拉伯世界的友好使者。也门贵宾们正是在阿拉伯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运动蓬勃发展的时候到中国来访问的。阿拉伯民族独立运动的伟大胜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重大国际事件,是全世界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解放斗争的一个巨大发展。今天,已经取得独立的新兴的阿拉伯各国人民,正面临着一个共同的斗争任务。这就是:肃清殖民主义残余势力,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和文化、建设自已的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干涉和颠复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巩固民族独立。还处在殖民统治和帝国主义侵略下的阿拉伯人民,则要为争取实现自由解放而斗争。这也是阿拉伯人民的共同的斗争任务。为了实现共同的斗争任务,阿拉伯各国人民不顾帝国主义的破坏和挑拨,理所当然地要求加强团结和相互支持,来共同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今年一月召开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和最近召开的巴勒斯坦人国民大会,都鲜明地反映了阿拉伯人民的这种要求团结互助、进行共同斗争的强烈意愿。我们相信,阿拉伯人民的这种意愿的实现,不仅是阿拉伯人民斗争胜利的可靠保证,而且有助于增进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和保卫世界和平。
中国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有着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友谊。中国在同阿拉伯各国相处中,坚持不渝地执行不久前周恩来总理在访问非洲阿拉伯国家时提出的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相互关系的五项原则。这五项原则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具体运用,是完全符合中国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萨拉勒总统的这次访问,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国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团结作出了新的贡献。今后不管在任何情况下,中国人民将同也门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一道,为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加强亚非团结、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而奋斗到底。
由于萨拉勒总统的访问和中也友好条约的签订,中也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地巩固和发展。今后,无论在两国建设事业的发展中或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也两国人民都将更紧密地携起手来,相互勉励,相互支持,真诚地进行合作。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制造的“两个中国”的阴谋,坚决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感谢。
值此萨拉勒总统和全体也门贵宾带着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友谊离开中国时,我们由衷地祝愿以“阿拉伯乐园”著称的也门日益繁荣,中也友谊万古常青。

卑劣的行径 本报评论员
美国驻布隆迪大使馆五月二十六日悍然绑架并拘禁我国驻布隆迪大使馆工作人员董济平。这是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人民的又一罪恶活动。我们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并且完全支持我国驻布隆迪大使馆对美国大使馆提出的严正抗议和警告。
美国驻布隆迪大使馆这种卑劣的行径,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同时也是对布隆迪王国主权明目张胆的侵犯。尽管布隆迪王国政府一再提出要求,美国大使馆仍然拒绝交出他们所绑架的我国工作人员。美国国务院五月二十九日并且公然发表声明,扬言要设法把被绑架者从布隆迪劫走。美国政府这样肆无忌惮地破坏国际准则,蔑视他国主权,实在令人发指。
美帝国主义制造的这一绑架事件,显然是处心积虑的阴谋。人们知道,美帝国主义曾经千方百计阻挠布隆迪王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当他们的阴谋失败以后,就企图制造事端,以挑拨和破坏中布两国人民以及中国同非洲人民的友谊。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恶毒的打算当然是注定要落空的。
绑架和劫持我国人员,是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反华的惯技。美帝国主义唆使巴西政变当局逮捕我国九位工作人员,至今尚未恢复他们的自由,现在又在布隆迪绑架我大使馆工作人员。看来,美帝国主义在反华死胡同中已走投无路,只好依靠这种卑鄙的手段来同中国人民作对。但是,美帝国主义出此下策,除了更加暴露自己的凶恶面目之外,是不会有任何结果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驻布隆迪大使馆绑架了我国大使馆工作人员之后,蒋介石匪帮马上表示要把我被绑人员劫往台湾。而且据悉蒋匪帮正在积极为此进行活动。我们要警告美国政府:必须立即把董济平交出来,让他返回我国驻布隆迪王国大使馆。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美国政府必须承担完全责任。

给侵略者以应得的惩罚 何江
狂妄透顶的美帝国主义把老挝爱国力量再三提出的严重警告当作耳边风,继续派遣军用飞机侵犯老挝,甚至肆无忌惮地轰炸扫射老挝解放区。是可忍,孰不可忍?老挝爱国武装力量不得不起而自卫,并且一出手就给了美帝国主义以应得的惩罚,真是大快人心。
然而,要美帝国主义接受教训,看来比要骆驼穿过针眼还难。美国官方现在继续叫嚣要在喷气式战斗机“护航”下对老挝解放区进行所谓“侦察”,这些飞机已经奉令可以对老挝解放区进行袭击。美国宣传机器公开鼓吹美国“更深地卷入老挝内战”。美国卵翼下的老挝右派雀跃鼓舞地叫嚷说,“我们现在要进入一个新阶段”。一切迹象都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不顾一切地推行它的扩大侵略老挝的计划。
美国政府竭力掩饰它对老挝的赤裸裸的侵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八日说,美国派喷气式战斗机“护航”是在同老挝右派控制下的所谓老挝政府磋商以后进行的。然而,自称能够代表万象政府的富马亲王却对合众国际社的记者说,他没有同意让美国用喷气战斗机“护送”,也没有同意美国飞机“采取报复行动”。
可见,一切决定都是在华盛顿作出的。美国政府认为它可以代表在万象的政府说话,它是老挝的太上皇。不仅如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还说,美国派遣飞机侵入老挝,“是根据一种信念行事的,这种信念就是我们仍然是遵循日内瓦协议的”。照此说来,美国的行为是否符合日内瓦协议,不应该根据日内瓦协议来判断,而应该根据美国的“信念”来判断。只要美国认为它的“信念”是对的,它就可以做任何无法无天的事情。我们倒要请问美国政府,是谁赋予你们的“信念”以如此至高无上的权威的呢?
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老挝,是它扩大侵略印度支那地区的阴谋的一部分。据美国报纸报道,原驻在东京的美国空军第三轰炸联队已经调到菲律宾的克拉克空军基地,以便在美国决定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时使用。另外,据菲律宾报纸报道,在檀香山会议以后,在马尼拉的美国第七舰队的舰只突然开往南越。这些活动同檀香山会议前后透露出来的关于美国准备扩大侵略的消息是吻合的。美国新闻处就曾经扬言要“让河内认识到美国拥有使北方的生活陷于悲惨境地的力量,而且准备使用这种力量”。
究竟谁将陷入“悲惨境地”,事实将会证明。我们奉劝美帝国主义,在你们“更深地卷入”印度支那以前,最好还是先把出口找好。陷进去是容易的,但是想脱身却要大费周折了。在越南南方,你们不是已经终于承认“离开丛林没有方便的出口”吗?要知道,侵略者可以横行无忌和不受惩罚的时代,已经永远过去了!

六月十日,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克·格里巴同志在中共中央高级党校作报告时,受到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六月十日,周恩来总理接见了由越南水利部部长何继晋率领的越南水利考察团。图为周恩来总理和何继晋团长(左三)等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左图:六月十日,由第二副总统拉希迪·姆福米·卡瓦瓦率领的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到达上海。图为贵宾们由陈毅副总理和曹荻秋副市长陪同步出机场时,受到上海市人民的热烈欢迎。                         陆永桢摄(新华社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