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萨拉勒总统告别宴会上
萨拉勒总统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九日讯 阿卜杜拉·萨拉勒总统在告别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刘少奇主席阁下,周恩来总理阁下,亲爱的朋友们,
我衷心地感谢诸位出席今天的宴会。刘少奇主席阁下和周恩来总理阁下为我们提供了访问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会见伟大的中国人民的良好机会,对此,我感到极大的荣幸。我们每到一处,都受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的言辞难以表达的热烈欢迎和隆重接待。这次访问在我和我的同事们,也门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象征着我们两国人民牢固友谊的这次会见,我们将永远牢记在内心深处。
在访问期间,我们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在各个方面所进行的巨大工作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毫无疑问,贵国的伟大人民,通过历史已经骄傲地加以记载的伟大斗争,解放了自己的意志,在短短的几年中创造了许多奇迹,这雄辩地证明了中国人民的勤劳精神和创造能力。
我们怀着钦佩和赞赏的心情注视着贵国的全面复兴和翻天复地的革命发展。与此同时,我们毫不怀疑战斗的中国人民具有实现自己的目标的坚强意志和决心,具有英明的领导,他们根据中国人民的意志和愿望,正在领导伟大的贵国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在这里,我还要提到,中国所进行的巨大的复兴事业,并没有妨碍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促进人类幸福,为稳定建立在各国人民自由权利基础上的和平,做出自己的贡献。
亚非两洲蓬勃发展的解放运动,得到了中国的有效的支持。
我们将以钦敬的心情牢记人民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支持一切正义事业,首先是我们阿拉伯事业方面所采取的立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曾经得到中国方面的全力支持。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遭到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势力武装侵略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了阿联人民,对武装侵略表示了极大的愤慨。今天,也门和被侵占的南也门在反对反动派和帝国主义的解放革命中,也正在得到中国的支持。你们对一九六四年一月在开罗召开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所做的决议表示支持,对从阿拉伯海湾到大西洋东岸整个阿拉伯世界的统一表示支持,我愿意借这个机会对此表示赞赏。阿拉伯世界的统一已经成为摆在整个世界面前的事实。我们正在努力以符合阿拉伯人希望的最有效的方式实现统一,使阿拉伯人在世界上取得他们应有的地位。
一贯坚持真理和正义的阿拉伯人,不论过去和将来,都坚决支持中国的正当权利:那就是说,只有一个中国,没有什么“两个中国”,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在联合国中的权利,中国人民应当同各大国人民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在联合国中有着自己的代表,我们坚决支持恢复中国在这个国际组织里的合法席位。
我们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通过会谈,产生了今天我们所签订的各个文件。这再次说明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在进行有效的合作方面,是具有真诚愿望的。我毫不怀疑,我们之间的合作关系将会日益发展,遍及经济、技术和文化各个领域。
在我们离开伟大的贵国的时候,我们将把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给对贵国怀着同样诚挚友情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人民。
在我们离开北京以前,我愿意借这个机会对友好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伟大的领导人,再次表示最良好的祝愿。
朋友们
希望你们和我一起,
为伟大的中国人民,
为中也友谊,
为中阿友谊,
为伟大的领袖毛泽东,
为刘少奇主席阁下,
为周恩来总理阁下,
为各国大使、外交官员先生们和他们的夫人,
为在座的所有朋友们,
干杯!
新华社九日讯 周总理在萨拉勒总统告别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萨拉勒总统阁下,尊敬的也门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萨拉勒总统阁下和他所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访华代表团的全体贵宾们,就要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了。在这个友情洋溢的宴会上,请允许我首先对总统阁下和也门贵宾们这次访问的圆满成功表示衷心的祝贺,并且请你们把中国人民的真诚友谊转达给兄弟般的也门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
在萨拉勒总统阁下访问期间,我们两国领导人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问题,进行了亲切、诚挚的会谈,取得了一致的意见。我们双方签订了中也友好条约、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文化合作协定,并且即将发表联合公报。所有这一切都表明,萨拉勒总统阁下的这次访问,在中也两国人民的友谊史上增添了新的篇章,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亚非人民团结反帝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
在这里,我要谈一谈大家关心的老挝问题。美国政府通过老挝右派政变集团,继续挟持梭发那·富马亲王,破坏老挝三方协议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最近,美国空军公然在查尔平原进行轰炸和侦察飞行。泰国大量部队已经集结在老泰边境。当前老挝的局势确实是很严重的。为制止美国的冒险行动、维护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捍卫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和安全,我们认为,唯一有效的办法是召开日内瓦协议参加国的国际会议。对此,中国政府已经发表声明,提出了积极的、切实可行的建议。任何企图排除参加日内瓦协议的一部分国家和排除老挝三方面的任何一方面的做法,都是不符合日内瓦协议的精神的,也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朋友们,同志们!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高度赞扬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干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实现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团结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我们充分理解和同情也门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着来自国内外敌人所制造的困难和障碍。正如中国古话所说的,多难可以兴邦。我们坚信,也门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既然能够对创造古代文化和抗击帝国主义的侵略,作出重大的贡献,也就一定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各种困难,克服一切障碍,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胜利前进。也门朋友们可以相信,在任何情况下,中国人民将同也门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一道,为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加强亚非团结、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而奋斗到底!
现在我提议:
为中也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
为中国人民同也门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友
谊,
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萨拉勒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也门访华代表团全体贵宾的健康,
为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刘主席接见几内亚国立舞蹈团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接见几内亚共和国第二国立舞蹈团团长萨科·穆罕默德,艺术指导恩迪埃·阿卜杜拉耶,舞台监督迪阿基特·穆萨和舞蹈团全体团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丁西林、周而复等。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卡马拉·马马迪也在座。
(附图片)
下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坦桑联合共和国经济代表团启程来华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八日电 由第二副总统卡瓦瓦率领的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访问。
代表团团员包括联合共和国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斯瓦伊和巴布。
中国大使馆参赞施谷陪同代表团前往中国。到机场送行的有内政部长卢辛德,第二副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西乔纳和穆南卡,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贾马勒,交通和公共工程部长卡哈马,社会发展和国民文化部长阿贝迪等。
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石智纯和其他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何英七日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欢送由第二副总统卡瓦瓦率领的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
总统尼雷尔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国民议会议长姆克瓦瓦,外交部长坎博纳,财政部长博马尼,社会发展和国民文化部长阿贝迪,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贾马勒,农业、林业和野生动物部长马斯瓦尼亚、第二副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穆南卡等。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法驻华大使分别拜会朱委员长周总理
新华社九日讯 法国首任驻华大使吕西恩·佩耶今天下午拜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欧司司长谢黎,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
新华社九日讯 法国首任驻华大使吕西恩·佩耶今天下午拜会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欧司司长谢黎,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

炸沉美国巨舰 击落美国飞机 痛惩美国“顾问”
南越爱国军民在红五月里大显威力
五角大楼头目承认美国在南越投入再多武器人力也无济于事
据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此间报刊报道:在反对美国—阮庆集团的武装斗争和政治斗争中,越南南方爱国军民在五月份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刚跨进红五月,越南南方人民及其武装力量就以轰轰烈烈的成绩来纪念国际劳动节。五月二日清晨,爱国力量在西贡港口炸沉一艘美国一万五千吨的运输舰,炸死、炸伤舰上的五十二名敌人,舰上的十九架直升飞机也沉下海底。当天下午,游击队还投掷手榴弹炸死、炸伤正在现场检查这一事件的近十名美国“顾问”。
人民武装力量五月二日的辉煌战绩,使敌人感到震惊。西方通讯社承认,这是自从美国在南越进行战争以来,“越共(按指人民武装)对美国威信的一次最沉重的打击。”
在举世闻名的奠边府大捷十周年(五月七日)前后,人民武装也很活跃。在西贡—顺化交通线上,从五月六日至八日的三天内,人民武装使敌人的四列军用火车出轨,并在伏击边和省长崩市附近的一辆军用列车时,打死二十三名美国兵,破坏三辆列车。美萩省游击队六日在申久义机场附近,击落敌人一架刚刚起飞的大型运输机。人民武装力量九日又接连取得两次重大胜利:他们歼灭了茶荣市美伪军“特种部队训练营”的二百名敌军;并在南海袭击伪军机帆船队的战斗中取得了胜利。
人民武装力量五月份反“扫荡”的最大胜利是,在中部的广义省艺显山区彻底粉碎了敌人集中五千多名兵力、三十架飞机和五十架直升飞机所进行的所谓“二○二战役”的“扫荡”,歼敌三百二十五人(其中包括十名美国军),击落击伤敌机三十八架。
越南通讯社在评述南越五月份的军事形势时指出,尽管美国—阮庆当局利用五月的干旱气候在关键地区发动了成百次“扫荡”,企图扭转战局,但是在越南南方人民及其武装的打击下,这个阴谋遭到了惨败。
据新华社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陆军部长埃尔斯及陆军参谋长惠勒昨天在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就南越问题作证时承认,美国已深深陷入侵略南越战争的泥沼。
埃尔斯和惠勒是在美国侵略南越战争遭到严重挫败、美国政府武装干涉南越的政策在国内外受到激烈责难的时刻出席国会就这个问题作证的。
埃尔斯说,自从一九六一年十月肯尼迪政府决定扩大对南越的干涉以来,美国陆军在南越的“责任已经迅速增加和扩大了”。“我们派出了有高度技术的军事人员供越南人咨询。我们为他们提供了大量新式装备,并且在必需的时候,我们使用了陆军部队(如像直升飞机连)来应付紧急的支援需要。”
埃尔斯承认,三年来美国投入南越战争的美军人数大大增加。埃尔斯指出,这批美国军事人员实际上控制了南越傀儡政权的整个军事机器,他们直接参加了作战、收集情报和从事特务破坏等方面的活动。他还说,这些人在被派到南越去以前都受过“广泛的、特殊的”训练,其中包括“反暴乱”、情报收集等方面的训练。
惠勒不得不承认,尽管美国在南越的侵略战争中投下了巨大赌注,陷入南越人民武装斗争火海中的美国侵略军和南越伪军仍然无法摆脱被动、挨打的绝境。惠勒说,“这是一场特别类型的战争,一场游击战争”。在这场战争中,到处是“危险的地区,但是没有正式的火线。在越南,你在哪里遇到战争,战争就在哪里。”他还说,在南越有着“根深蒂固的力量”的南越人民武装是一支“出没无常的敌人”,他们“可能在遥远的乡村,也可能就在你的后院(采取)行动”。

印度夏斯特里新内阁宣誓就职
新阁名单曾在国大党内进行长时间的紧张磋商
新华社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统府今天在一项新闻公报中宣布,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已任命拉尔·巴哈杜尔·夏斯特里为总理,他兼任外交部长和原子能部长。
根据夏斯特里的建议,拉达克里希南还任命了新内阁的其他十五名成员。新内阁除包括前内阁的阁员外,新入阁的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任宣传广播部长,去年八月尼赫鲁改组内阁时离职的前粮食和农业部长帕蒂尔任铁道部长,前安得拉邦首席部长桑吉瓦·雷迪任钢铁和矿业部长。内政部长南达、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和国防部长恰范,在新内阁中的职务不变。
印度政府各部原有的十五名国务部长都已被重新任命,他们所担任的职务略有变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今天下午的消息说,以夏斯特里为首的新内阁已在今天中午宣誓就职。
夏斯特里是在二日当选为执政党国大党议会党团领袖并在同一天受命担任总理和组织新内阁的。印度报业托辣斯的消息说,“夏斯特里的组阁花去了将近一个星期”。“在向总统提出内阁名单之前,在首都的国大党最高级领导人之间进行了为时甚久的和紧张的磋商。”

专栏:资料

夏斯特里
拉尔·巴哈杜尔·夏斯特里一九○四年生于印度北方邦(前联合省)的贝拿勒斯县。他是印度教徒,自一九二一年起参加甘地领导的反英不合作运动,并曾在甘地创办的民族大学受教育。
一九三五——一九三八年,夏斯特里任印度国大党联合省委员会总书记。一九四七年到一九五一年间,他曾任联合省的警察和运输部长。一九五一年九月,任国大党中央总书记。
一九五二到一九六一年间,他历任印度中央政府铁道和运输部长、交通运输部长、工商部长。一九六一年继潘特任内政部长。一九六三年八月底,他响应国大党所谓高级官员“弃政从党”的“卡马拉季计划”辞去政府职务。今年年初,在尼赫鲁病重时,他又被召回内阁任不管部长。
夏斯特里曾长期协助尼赫鲁处理党务和最近两届大选中的国大党竞选事宜。现为国大党工作委员会和国大党中央议会局成员。一九六二年九月尼赫鲁总理出国期间,夏斯特里曾代行总理职务。今年六月二日,他继尼赫鲁当选为国大党议会党团领袖。
(新华社)

右: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和也门副总理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图为:我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和也门国务部长穆塔哈尔在中也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上签字后热烈握手。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左上:六月九日,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卜杜拉·萨拉勒举行宴会,招待我国领导人。图为萨拉勒总统和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等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