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以思想革命为主改造落后队
中共河南省孟县委员会第一书记 柴具才
孟县有五十个落后队,在去年一年里发生了很大变化。最突出的是:粮食比上一年增产两成左右,大部分过去需要国家供应粮食的队,去年有余粮出售。生产增长了,社员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干部社员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显著变化。他们扔掉依赖思想,发扬了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消除了悲观消极情绪,树立了敢于革命的思想。落后队急起直追先进,促进了先进队的工作,使孟县的农业生产出现了新的好形势。这一深刻的变化,是我们按照上级党委指示,改进工作方法、加强落后队工作的结果。
把工作重点转到落后队
我们把农村工作的重心转到落后队,是经过一个认识和实践过程的。在一九六二年以前,县委一直采取抓先进、带落后的工作方法。经过几年的实践,树立了几十面先进旗帜,对面上的工作起了示范和推动作用。但是占百分之十四点八的落后队仍然带不起来。一九六二年底我们作过一次调查,从一九六○年到一九六二年,全县每年夏季都有三万多亩草荒地,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在落后队;每年冬季都有两万多亩冬耕任务完不成,全部都在落后队;封建思想残余和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影响,也是这些队里严重。县委认为:改变落后队的面貌,是巩固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怎样才能使落后队的面貌比较快地改变呢?最主要的办法,不是单纯依靠树旗帜来带动落后队,而是从各方面促进落后队群众的思想革命。
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的革命
改造落后队,是一项艰苦的工作,没有县社干部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的革命,是很难做好的。过去我们对落后队抓得不够,除了工作方法有毛病外,有相当一部分县社干部怕困难怕艰苦,不愿到落后队去,嫌那里的工作难搞,嫌那里的生活不好,也是原因之一。为了促使广大县社干部提高阶级觉悟,改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县委组织干部学习了党中央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指示、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文章,评选与表扬了“五好”干部。并分析农村形势,分析农村阶级矛盾,查阶级观点、群众观点、劳动观点和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大大提高了干部的阶级觉悟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县委领导同志到落后队蹲点。我们选择了槐树公社有名的落后队——廉庄大队,在那里同贫下中农吃住在一起,和社员一同下地劳动,同干部一起种试验田,在贫下中农里交上了很多知心朋友。经过将近半年的努力,这个队的生产面貌才有了改变。县委以身作则的行动,又影响了广大干部,纷纷要求到最困难的地方去锻炼,到落后队去扎根。
根据全县的工作情况,我们合理部署了工作力量,采取三个办法,分期分批地改造落后队:一是县委机关抽出半数以上的干部,组成五个工作队,由书记或委员带领分包了五个落后队;二是县直属机关抽出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由科局长以上干部带领,到七个落后队蹲点;三是各公社除抽出一部分人配合县的工作组外,也把力量适当集中到若干个落后队。这样一来,全县在农村工作的干部,百分之七十都集中在落后队。这些在落后队工作的干部,大都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认真执行党在农村的阶级路线,和贫下中农吃住在一起,一同参加劳动;为基层干部出主意、想办法,培养提高了基层干部,使改造落后队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些队落后的原因,有的是贫农、下中农的优势没有树立,歪风邪气严重;有的是干部作风不够好;有的是困难条件多,群众的生产情绪不高。这些队的共同特点是畜力少,生产条件差,集体的家底薄,社员的生活水平不高,政策贯彻不透,经营管理不好。鉴于上述问题,我们在落后队狠抓了四项工作:
从阶级教育入手
一、深入开展以阶级教育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我们在群众中下苦功夫,扎扎实实地做工作。除组织“忆苦思甜”会,举办村史家史展览,开设夜校,讲贫下中农的翻身史和农村的阶级斗争史外,对贫下中农一家一家地拜访,一人一人地串连,结交了知心朋友,提高了贫下中农的阶级觉悟,依靠他们揭露了落后队的问题,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和资本主义自发势力。
二、认真帮助基层干部。做法是:一、对于有错误的干部,以治病救人的态度,帮助他们认识错误和改正错误。针对农村干部绝大多数在旧社会吃苦受压迫的情况,一方面引导他们回忆对比,提高阶级觉悟,向群众检讨认错;另一方面教育群众正确对待干部的功与过。说明他们之中绝大多数是贫农、下中农,是土地改革、互助合作运动中的积极分子,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做了很多工作。经过这样工作以后,百分之九十的干部取得了群众的信任,继续被选为干部。二、为了提高落后队干部的工作能力,工作队的干部实行“先带后帮,再松开手”的办法,帮助他们学习运用调查研究,做思想工作和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城伯公社武桥大队的干部,工作方法不好,政策贯彻不透,不会做思想工作。工作队在推行家肥交售制上给干部树立了榜样。工作队和大队干部一起到群众中调查研究,然后一同分析,找出家肥交售制过去行不通的原因是:干部没有以身作则,定额不合理,对社员的集体主义教育不够。然后又研究出对策,和大队干部一起去解决一个个的具体问题。以后工作队又帮助大队干部制订生产工作规划;工作一段以后,就组织大队干部研究,看哪些做对了,为什么对了?哪些做错了,错在哪里?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问题没解决?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高认识,改进工作,继续解决存在的矛盾。这样多次反复,队干部就逐步能独立工作了。三、落后队的干部,多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好。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是,除帮助他们了解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重大意义外,主要靠工作队的干部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来影响他们。
建立一系列经营管理制度
三、改善经营管理。为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我们又向干部社员反复进行了政策教育,帮助生产队改善了经营管理,建立了基本劳动日和基本肥料交售制,以及田间管理、牲畜养用、农具保管和财务管理等各项制度。如谷旦公社的柿园大队,由于生产没定额,缺乏责任制,窝工现象严重,社员生产情绪不高,历年来麦田不追肥,冬耕任务完不成。县委监委副书记陈中川在那里蹲点劳动,首先帮助队干部以生产队为单位,吸收老农参加,民主制订了技术重活、重活、一般活、轻活等各项农活劳动定额和计酬标准,然后将各项农活分类包工。凡是生产条件和定额变动不大的,如喂牲口,放羊,管理种子、林木、农具等农活,实行常年包工。凡是季节性较强,能连续操作的农活,如锄地,使牲口,管菜,部分副业等,实行季节包工;有的包工到组,有的包工到人。凡是时间较短,季节性很强的农活,如播种,收割,抗旱,积肥,水利建设,实行定额包工到组,个人按件计工。这样一来,人人责任明确,多劳可以多得,生产干劲大增。
走自力更生的路
四、坚持贯彻自力更生的方针。落后队的生产条件差,困难特别多。为帮助这些队提高生产水平,我们改变了过去大量向落后队投资的办法,坚持了自力更生为主、国家支援为辅的方针。如槐树公社大宋庄大队,一千九百多亩土地,只有二十头牲口,去年收罢麦,秋地种不上,旱垡地也没法耕。如何克服这一困难?当时大队干部提出了三个方案:一是向银行贷款买牲口;二是出钱让拖拉机代耕;三是秋季生茬下种。这几种办法显然是消极的。当时支部召开了一个贫下中农代表会,工作队在会上介绍了河北省王国藩办社的“穷棒子精神”,让大家讨论了大队提出的方案。代表们认识到:贷款是进个黄牛,丢个黑牛,庄稼收下一还账,还是没啥。牲口少,慢慢想办法。眼下的地咱人力耪。在旧社会咱租种地主的地不都是人耪的?在大家一致要走自力更生道路的时候,工作队又帮大队想了很多办法。除干部带头耪地外,又开辟了副业门路。经过八个月的努力,秋季获得了好收成,每亩比一九六二年增产五十斤,小麦也种得很好,又节省了一千多元机耕费。后来,用农副业收入买了二十一头牲口。社员们高兴地说:“自力更生,把我们的穷根挖断了。”
经过事实的教育,全县落后队的干部社员,普遍树立了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力争上游的革命精神,生产得到了发展,有些落后队很快超过了附近的先进队。原来的先进队也不甘落后,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比学赶帮的增产竞赛热潮。

建设银行重庆支行帮助二百多个单位合理使用资金
让国家基建投资发挥更大效用
节约投资五十多万元,削减了计划外的基本建设项目,挖掘了物资潜力,减少了开支
北京日用化学厂因陋就简完成一项技术改造节约大批资金
据新华社重庆电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重庆支行帮助二百多个基本建设单位合理使用资金,让今年国家的基建投资发挥更大的效果。
银行干部纷纷深入各基本建设单位,了解工程项目安排的情况,同技术人员研究设计施工方案,并且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寻找节约建设资金的门路。这家银行的干部到重庆五零二发电厂了解情况的时候,发现工厂安排的建设项目超过了国家分配的投资,进而对这些建设项目一项项作了研究,并且同厂里技术人员一道研究设计方案。研究的结果,认为这些项目中,有的可以暂时缓建,有些项目的费用过高,可以削减。经过银行干部同工厂领导多次研究,把这一类的项目作了调整。
今年以来,这个银行在检查基建单位使用投资情况的过程中,共帮助各单位节约了投资五十四万多元,削减了不少国家计划外的基本建设项目。
今年重庆市中小型工厂的基本建设项目比较多。这些单位的基建投资虽然不大,新建项目也比较零星,但是基本建设管理工作却比大单位薄弱,很容易发生资金使用不当的现象。建设银行把帮助这些单位使用好基建投资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工作。
建设银行重庆支行还注意协助厂矿企业单位从内部挖掘现有物资潜力,把大批闲置的设备和器材及时投入到今年生产建设中去。银行根据调查材料,建立了厂矿多余物资的档案,并且配合物资管理部门召开了厂矿物资调济会。今年以来,他们已协助各单位调济了各种设备器材一百九十多台(件)、成材七百多吨。这样做的结果,好多厂矿单位在基本建设当中购买新设备的开支大大减少了。
据新华社讯 北京市日用化学厂最近只花四万多元就完成了一项原来计划要花十二万多元才能完成的技术改造项目。这项技术改造工程投入生产之后,北京日用化学厂生产的香皂质量显著提高了。
这项技术改造工程,是厂里职工本着少花钱多办事和自力更生的原则完成的。
这个厂添置设备的技术改造计划,是在去年上半年制定并经过上级领导部门批准的。当时,这个厂对这项技术改造工程存在求大求全的想法,要新建像样的厂房,请设计单位设计、施工单位施工。由于这些单位任务较多,这项工程被排在后边,到去年十一月底还不能动工,生产中“香皂不香”的问题不能解决。这时,有些人认为计划已经由上级批准了,还是等设计、施工单位有了空来建设。另一些人则主张因陋就简,自己动手来干。北京市有关领导部门也让这个厂考虑能不能因陋就简,自己来完成这项技术改造工程。
工厂党总支委员会为此进行了专门讨论,分析了主客观条件,最后决定充分挖掘本厂潜力,自力更生地进行这项技术改造,把原计划的投资大大缩减,把节省下来的钱退给国家。这个厂的技术人员从本厂实际情况出发,参照外地的经验,自己设计了这项工程,在不影响将来生产的前提下,厂房结构简化了,利用部分旧厂房开始施工。副厂长胡锜清、陈宝和科室干部带头挖地基、搅拌水泥。厂里的设备动力部门和各车间安排好生产,抽出技术工人参加施工。本厂解决不了的一些问题(如起重、弯管等作业)也在兄弟单位的热情支援下得到了解决。施工中,这个厂仍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节省开支。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这项技术改造工程完工了。现在设备运行情况良好。

新建设
由我国自己设计、施工的现代化的大型氮肥厂之一——河南开封化肥厂第一期工程,不久前竣工投入试生产。第一期工程的设备都是自己制造的。图为开封化肥厂硫酸车间一角。 新华社记者 严世昌摄

刘主席任命方毅为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根据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百一十九次会议的决定,任命方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

专栏:短评

何处入手?
改变落后队的面貌,是巩固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怎样才能使落后队的面貌比较快地改变呢?最主要的办法是从各方面促进落后队群众的思想革命。中共孟县县委第一书记柴具才所谈的这点体会,接触到了改造落后队的根本问题。
过去,很多地方通过树先进旗帜来带动落后队,这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方法。然而,为什么有的带而动,有的带而不动呢?从孟县的经验中可以找出根本原因:动,是因为落后队内部发生了思想革命;不动,是因为落后队内部没有发生思想革命。这种思想革命,是动的主要原因,而先进旗帜的带领,也要达到促使他们自己革命的目的,才能真正发生带头作用。
毛主席在《矛盾论》中早就告诉我们:“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社会的发展,主要地不是由于外因而是由于内因。”“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
凡是运用这个唯物辩证法于落后队的改造,便取得了很大成绩,反之,落后队的面貌就长期不能改变。孟县就有过这样的教训。过去几年,他们采取抓先进,带落后的方法,树立了几十面先进旗帜,对面上工作起了示范和推动作用,但是,仍有五十个落后队带不动。原因就在于没有从解决落后队内部的矛盾,首先是阶级矛盾入手,来改造落后队。后来,他们重视了作落后队本身的工作,从解决落后队内部阶级之间的矛盾,新旧之间的矛盾入手,从阶级教育入手,发动了落后队群众的思想革命,加上先进旗帜的带领,全县落后队的干部和社员果然大动,普遍树立了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这样,内动外带,先动后带,以内动为根据,外带为条件,外带通过内动而起作用,何愁落后队的面貌不改变。
不过,要革落后队的命,还得先革县社干部思想作风的命。过去,孟县有一部分县社干部的阶级觉悟不高,怕困难,怕艰苦,不愿到落后队去领导落后队群众的思想革命,置身于落后队之外,企图单纯用树旗帜的办法,从外面去推动落后队的改造。这些办法当然行不通,当然需要像后来的孟县一样,首先使县社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办法是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分析农村阶级矛盾,检查阶级观点、群众观点和劳动观点,改进工作作风,到落后队去蹲点,同群众一起劳动,同贫下中农交知心朋友……,一句话,同群众一起闹革命。这样,上动下动,上行下效,上下一心,何愁落后队的革命不成功。

六单位羽毛球锦标赛结束
广东湖北福建选手分获六项冠军
据新华社广州八日电 一九六四年全国六单位羽毛球锦标赛七日晚在这里结束。在六项比赛中,广东选手获得了男女团体和男子双打三项冠军;湖北选手获得女子单打和双打冠军;福建选手获得男子单打冠军。这次锦标赛是从五月二十三日开始举行的。

一米七九!
吴浮山跳过郑凤荣
据新华社太原九日电 北京二十一岁的女子跳高选手吴浮山今天在太原跳过一米七九的高度,打破了著名选手郑凤荣去年六月二十六日在南京创造的女子跳高一米七八的全国纪录,从而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三个能跳过这个高度的优秀女子跳高运动员。
身高一米六八的吴浮山今天是在这里参加一九六四年华北区田径运动会的女子跳高比赛时,创造这一优异成绩的。
吴浮山是我国近几年来跳高成绩提高比较快的女运动员之一。一九五九年她的跳高成绩只达到一米六十。但第二年就以一米七十的成绩在全国田径运动会上取得了女子跳高亚军(冠军郑凤荣的成绩也是一米七十)。一九六二年,她在上海参加一九六二年全国田径运动会时,以一米七一的成绩第一次取得了女子跳高的全国冠军。去年,她还取得了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女子跳高冠军(成绩是一米七十)。

集宁
它是集宁—二连铁路线的起点。在集二线未建成前,一些日用品都要靠外地进货。现在,它已变成祖国内地通向北部草原地带的交通枢纽,内蒙古西部一个繁荣的新的经济中心,并正在变成一个生气勃勃的工业城市。
集二线上的起点——集宁,现在成了祖国内地通向我国北部草原地带的交通枢纽。来到喧闹的集宁车站,可以看到一列列火车,在密如蛛网的股道上奔驰着。从二连方面开来的列车进站了,它满载着草原上盛产的羢毛、皮张和耕畜,从京包线转运全国,或经由专用线运往集宁市新建的畜产品加工工厂。另外一些火车,装着粮食、饲料、农牧业机械和日用百货等,奔向草原深处。
铁路货运人员同记者谈到集宁车站这种繁忙的运输景象时说:目前,集宁地区铁路发送货物吨数,较集二线通车前的一九五五年,增加了将近六倍。随着集二铁路的出现,集宁和草原牧民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了。
集宁—二连铁路未建成前,这里只有百货和土产两个公司,当地需要的一些日用品,都需要从呼和浩特、张家口等地进货,市面上也不怎么繁荣。在商店里买东西的人,除了本镇居民以外,只有一些郊区的农民。现在,集宁变成内蒙古西部一个繁荣的新的经济中心,商店多了,运输物资的汽车多了,贮存物资的仓库也多了。最近几年,国营商业部门在这里设立了十几个批发站,负责乌兰察布盟和锡林郭勒盟广大农牧地区的物资供应。集宁市场上商品零售额较解放初期增加了五倍多。
集二线通车后,集宁正在变成一个生气勃勃的工业城市。解放前,集宁仅有的一座小发电厂,毁于战火。集二线全线通车仅仅几年,这里已先后建成十八座近代化的工厂。记者曾参观过这些工厂中较大的集宁肉类联合加工厂,这里每天可以宰杀六百头牛或五千只羊,生产过程大都由机械操作。目前,这个厂生产的清蒸和浓汁牛、羊肉罐头,畅销国内外。集宁羢毛加工厂规模也很大,一年可以加工上万吨羢毛。拥有现代化设备的集宁骨胶厂将大批废骨头加工成骨胶,这里的骨粉、骨油等产品供应全国各地。
几年来,集宁市新建九座中学,十二座小学,学生人数较解放前增加了十几倍。剧场、电影院、工人文化宫等公共娱乐场所,也由解放前的一所增加到七所。
伴随着这一切,城市建筑面积也大大地扩展了。从前,集宁的街道非常狭窄,房舍低矮而简陋。许多街道人称“一人巷”“三人巷”,最宽的街道也只能容一辆马车通过。现在,全市新建了五条主要干道,道路两旁有新建的楼房,街道上杨柳新绿,人来人往,车辆穿流不息,一派兴旺景象。(新华社集宁电)

“上海之春”音乐会胜利闭幕
演出的一些音乐舞蹈在民族形式、民族风格方面,作了许多新试验、新创造和新贡献
据新华社上海九日电 第五届“上海之春”音乐会于八日胜利闭幕。
中共中央华东局宣传部部长夏征农在闭幕式上致闭幕词时指出,这届音乐会是一个革命的战斗的社会主义音乐会。会上演出的新创作的音乐舞蹈,表达了华东人民对于伟大的党、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热情歌颂,表达了华东人民对于指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前进的三面红旗的强烈赞美,表达了华东人民改造社会、改造自然的理想、志向和气魄;反映了工农兵学商各条战线上先进人物的革命英雄气概和高尚道德品质,反映了青少年一代天天向上、蓬蓬勃勃的革命朝气,反映了新社会中新道德新风尚的成长和胜利。这些音乐舞蹈在民族形式、民族风格方面也作出了许多新试验、新创造和新贡献。他说,这次音乐会的成功,是毛泽东文艺思想的胜利,是音乐舞蹈坚持革命化、民族化、群众化的胜利,是音乐舞蹈坚持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的胜利。
今年的“上海之春”音乐会,除了上海各专业的音乐舞蹈艺术单位和部分业余音乐团体参加演出以外,华东地区的山东、福建、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六省和南京、福州、济南部队的音乐舞蹈工作者也应邀参加了演出。
在这次充满时代精神的音乐会上,宏伟的音乐舞蹈史诗《在毛泽东的旗帜下高歌猛进》、毛主席诗词的专场演出,以及许多抒发劳动人民革命激情的歌曲、器乐曲和舞蹈,都给人们留下了强烈的印象。许多作品在表现革命斗争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广度与深度方面都大大超过了过去。其中有反映工业建设和工人生活的交响乐《钢花怒放》、民乐合奏《战斗在炉前》、合唱《黄浦江号子》,有反映海防前线军民斗争生活的八场歌舞《东海前哨之歌》、表演唱《“海岛红旗”颂》、《前线民兵》,还有反映社会主义商业工作者支援农业生产,以及歌颂知识青年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的许多节目。在整个演出节目中,歌颂人民公社的声乐、器乐和舞蹈作品占了很大比例。齐唱《人民公社就是好》、小演唱《俺社来了个小伙子》、民乐小合奏《在农村俱乐部里》等歌曲,热情歌颂了人民公社制度的伟大胜利。
这届音乐会上演出的节目中,有五十多个是工农群众创作的,一些来自山区和矿山的民间歌手参加了演出,音乐会还举行了工人、农民、学生、妇女的业余演出专场和群众歌咏大会。音乐会上受到听众热烈欢迎的山东省工人歌手、洪山煤矿工人刘长兴,安徽省农民歌手、贵池县罗城公社社员姜秀珍等人,都是音乐方面初露头角的新人。

从不同的经济水平和技术水平出发
杨陵公社干部因队制宜领导生产
据新华社西安八日电 陕西武功县杨陵公社领导干部在领导生产中,注意从各生产队现有的经济水平和社员的技术操作水平出发,教育干部和社员按照实际情况办事。
杨陵公社半个城生产大队是个穷队。最近,这个队的干部看到别的队买这买那,心里热呼呼的,也想添置一批生产资料,光是化肥就要了五万斤,准备施在棉田和秋田里。公社领导干部研究了这个大队的经济情况,发现他们一时拿不出购置这批生产资料的全部资金;勉强付出了,就要影响今年社员的分配。因此,建议这个队只买一批农药、农械,抓紧棉田的防虫工作;同时建议他们用合理密植,多留棉苗的办法来增产。
杨陵公社的社员们学习先进技术的热情很高,只要外地有什么先进技术,恨不得一下子学到手,推广开来。公社的领导干部就经常教育社员和基层干部,学习先进经验也要扎扎实实,不要贪多求快。今年棉花播种期间,夏家沟生产大队听说外地用“洛果”和“西梅脱”拌种比“赛力散”效果好,于是准备全用这两种新药剂拌种。公社干部知道这个情况后,问队干部“过去用过这种药剂没有?”队干部说“没有。”问他们“试验过没有?”他们也说“没有。”公社干部就劝导他们今年先在小范围试验,待有了经验,明年再大量推广。队干部接受这个意见,只用“洛果”和“西梅脱”拌种试种了二十二亩棉田。从最近的情况来看,证明公社的意见是对的,因为社员缺少这方面的操作技术,拌药不当,这二十二亩棉田发生严重的死苗现象。
在慎重地对待采用条件还不够成熟的增产措施的同时,杨陵公社领导干部对于有条件实现的增产措施,就千方百计领导群众去完成。今年棉花播种后,断断续续下过几场雨,棉田板结了,棉苗出土不易。许多生产队就组织社员用小锄松土,及时破除板结。然而也有一些生产队说是没有经验,不去动手松土,而是坐等棉苗出土。于是公社领导部门立即派人到这些队加强领导,带领群众积极投入松土保苗活动,使一千多亩板结严重的棉田破除了板结现象。目前,这些棉田的棉苗生长得十分茁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