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人小志大
郑歌
孩子们到书店买书,要买革命故事,要买关于刘胡兰、董存瑞、雷锋、刘文学和小红军、小八路的书;孩子们听收音机,要听革命歌曲,要听关于古巴孩子、美国黑人孩子和日本孩子的歌。
好人得到神仙帮助而交好运的童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传说,已经逐渐引不起他们多大兴趣了。如果奶奶、姥姥还在讲这样的故事,大一点的孩子就会明显地表示不爱听了。
这些都说明一个问题:孩子们的兴趣、他们所关心、注意的事物,以至于他们的精神世界,在变,变得出乎成年人意料之外的快。
幼儿园的小朋友,知道要学解放军叔叔那样勇敢,要学警察叔叔和售票员阿姨那样帮助别人;低年级和中年级的孩子,知道要学习刘文学那样坚强地保护人民的利益,要学习雷锋叔叔那样处处为人民服务;少先队员想到的就更多了。他们想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想着将来要攀登科学技术的高峰,想着要继承革命长辈的好传统;想着美帝国主义正在世界各地干些什么样的坏事,现代修正主义叛徒们又是怎样在破坏革命事业;想着越南南方人民、古巴人民和非洲人民怎样用钢铁的拳头狠狠地教训帝国主义强盗们。
人小志大——这就是我们下一代当前的精神面貌!
这是多么值得我们兴奋、欢悦,多么值得我们自豪的下一代!
自然,要是没有老师、辅导员的教导,没有儿童报刊、读物的传播,没有电台、银幕和舞台的介绍,孩子们怎么可能知道和想着这许多事情呢?这就得归功于那成千上万默默地、然而是认真严肃工作着的儿童工作者;更要归功于把他们的思想武装起来、使他们的工作闪烁着光彩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教育了、提高了教师、辅导员和家长;通过他们,又教育了下一代。就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我们的第二代、第三代……一茬跟着一茬,茁壮地成长;无数先烈用鲜血点亮了的革命火炬,一代接着一代地往下传。
这样,在兴奋、欢悦和自豪之余,就不能不严肃地想一想自己肩上的担子了。
人小志大——只是红色少年儿童迈开了第一步。我们成年人的责任是什么呢?那就是在他们红色的人生道路上,带领他们向前走,培育他们长大,给他们各种各样的革命营养,使他们永远保持自己的大志,为它的逐渐实现奋斗到底!

书包
许征学 武一梅
鄂尔顿其其格有一个草绿色的罗布大书包,上面用丝线绣着一颗鲜红鲜红的五角星,五角星下,有一只棕色的雏鹰,展开翅膀飞翔。雏鹰下,横着一行红字:乌兰格尔勒小学 四年三班 鄂尔顿其其格
鄂尔顿其其格是十分大方的小姑娘。她的东西不管哪个同学用,也不管告诉她不告诉她,都不要紧。尽管这样,可她的书包,却是绝对禁止任何人碰一碰的。有一次,同桌的小朝克,一不小心,把她的书包弄上了一滴墨水,她气得第一次当着老师的面哭了。
她为什么这样爱她的书包呢?因为它是阿爸去北京开劳模会买来的。她对这个从毛主席身边带来的书包,怎么会不热爱呢?
上课铃响过半天了,阿仁达老师走上讲台,等着中队长喊“立”,可是没有声音。同学们自动地站起来,阿仁达老师摆摆手,叫同学们坐下了。他瞅瞅鄂尔顿其其格的座位,座位空着;心中挺奇怪:她从来不迟到啊,今天怎么了?
正在这时候,鄂尔顿其其格满头大汗闯进来,一向干干净净的袍子上,乌亮的香牛皮靴子上,沾了不少泥水;腋窝下,夹着书和文具,不好意思地低着头。
阿仁达老师微笑着问:“你怎么迟到了?”她没有吱声。
阿仁达老师看她用胳膊夹着书,又问:“你的书包呢?”
她还是不吱声,只是低着头瞅那带着泥的靴子尖。
每天,鄂尔顿其其格都起得很早,帮助妈妈打天窗,烧奶茶,哄小弟弟,拾掇蒙古包,等把这一切做好,就背起书包上学去。
今天,小弟弟不知怎么了,妈妈抱着他,还直劲哭。鄂尔顿其其格就去替妈妈挤了两桶牛奶。回来,天就不早了。她背起书包就奔了小道。
她走啊走啊,走着走着,突然眼前的草地上流来了一股水。她不禁大吃一惊:“这儿没有小河,哪来的水?”她想着,顺着水流过来的地方,向远处看去。
“哎呀,糟了!”她喊了一声,撒开腿,急忙奔向那条灌溉饲料基地的大渠。水就是从这条渠的坝沿上流出来的。
这条渠,灌溉着全公社八千多亩饲料基地。为了修这条渠,阿爸和社员们费了多么大的劲啊!三伏天,他们顶着火一样热的日头,三九天,他们冒着刀子一样的寒风,整整修了一年,才算把它修成了。
现在,那清清的渠水,正浇那头年种下的苜蓿草呢,她怎么能叫它白白地流走!
她跑到坝沿跟前,只见一股湍急的水流,从大坝半腰的漏洞里,哗哗地涌出来。鄂尔顿其其格想找一块大石头堵住它。可是找了半天,也没有找见。她又用小手去薅青草,可是草原上的草太大了,她薅不动,好大一会儿,才薅了一小把,堵到漏洞去,根本不顶用。
实在没办法了,她就想脱下金绿色的绸子袍去堵,可她又一想,那袍子一着水就缩成了很小的一团(她经常自己洗袍子),怎么能堵住那茶壶大的漏洞呢?
漏洞越来越粗,水流越来越大了。鄂尔顿其其格的忽闪的大眼睛,这时一下子盯住了她心爱的漂亮的大书包,那两道紧锁的修长的眉毛,蓦地展开了。她胳膊一抡,甩下书包,“呼啦”一声,把书和文具都倒在地上,赶忙灌了一书包土,飞跑到大坝上,跳进水里,塞住了漏洞,水立刻不往外流了。
当她拣起了书和文具时,她才想起今天要迟到了。鄂尔顿其其格撒开了小腿……
下课了,阿仁达老师刚走出教室,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扛着一张雪亮的铁锨,迎面走来。他手里拿着一个草绿色的罗布大书包,阿仁达老师一眼就看出,那书包正是鄂尔顿其其格的。

无题有感
周山
贫农加金贵的父亲因为无法偿还欠债,地主就强迫他雕一个刻着自己姓名的石像,“永远跪在庙中”。
解放前,加金贵深夜将石像偷回去藏起来,现在,自动拿出来,“教育后代,永远不要忘记过去”。
前一个“永远”,已永远过去,后一个“永远”,将真正永远下去!
大寨农民赵小和说:“我这个脑瓜子里只有个大寨,既看不到公社又看不到全县,更看不到全国!以后要好好向陈永贵学习。”
旧社会,一个农民只能看到自己的家。新社会,一个农民要看到全县,全国。两个时代,两种农民。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新社会新在哪里,有些人颇似苏东坡笔下的庐山游客。
如何消除这种感觉呢?方法之一,就是:从新社会的“此山”,望望旧社会的“彼山”。

专栏:书评

为了下一代的需要
周以谟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去年六月出版了《万恶的地主阶级》,半年时间发行了二百五十八万册,对少年儿童起了很好的教育作用。现在,他们又出版了《榨取工人血汗的资本家》;他们还将出版《祸国殃民的蒋家王朝》和《罪恶滔天的帝国主义》。这四本书,加上另外四本辅助读物,合起来就成为一套向少年儿童讲述阶级和阶级斗争知识的丛书了。这在我国儿童读物的出版事业中还是一个创举,是一件很可喜的事情。
最近,我读了《榨取工人血汗的资本家》,还读了这本书的辅助读物——《在资本家的笑脸后面》。这两本书都针对少年儿童的活思想,用生动具体的典型材料,通俗明了地说明了旧社会的剥削阶级是怎样剥削和压迫劳动人民的。
我以为这类书刊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培养少年儿童对社会主义的热爱。
坚强的革命后代,应当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方向。不懂得资本主义的丑恶、腐朽,也就不懂得社会主义的美好、优越。当然,现在就直接对少年儿童阐述关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理性知识,要超出少年儿童的理解水平。但是,如果像《榨取工人血汗的资本家》和《在资本家的笑脸后面》这两本书那样,给少年儿童具体讲述一些资产阶级剥削工人的事实,同时也讲一些简单明了的道理,则是十分必要的。列宁说过:“人们看到他们的父母怎样在地主和资本家的压迫下生活,……看到地主和资本家都是如何凶恶的敌人,——这种环境就把他们培养成了共产主义者。”(《青年团的任务》)
二,把对剥削制度的仇恨,传给后一代,培养他们的革命精神。
坚强的革命后代,还应当具有革命精神。为了这个目的,我们不但要让少年儿童知道剥削阶级在旧社会是如何的凶暴,还应该让他们知道:被推翻的剥削阶级总是不甘心于灭亡,总是企图复辟的。现今的少年儿童,再过几年或十几年,就将成为社会的主人,他们不可能回避阶级斗争,所以我们应该让他们从小就逐渐地知道,社会上有一小撮人,还千方百计地想把我们的国家拉到资本主义的老路上去。如果我们的后代记住剥削阶级在旧社会是怎样残酷地剥削和压迫工人的,他们就会想到,要保卫革命果实,不让旧日子重来。
三,是传无产阶级的美德,抵制资产阶级的腐蚀。
坚强的革命后代,也应当具有崇高的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为了这个目的,我们应该从小培养少年儿童热爱无产阶级的高尚品德,憎恶资产阶级的丑恶思想。现在,我国社会上还存在着资产阶级的影响和旧社会的习惯势力,存在着一部分小生产者的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这些东西将要长期存在,并且时时刻刻在接触我们的新一代,发生腐蚀作用。这种腐蚀又常是一点一滴,不知不觉从日常琐细的事情开始的。如果我们不在少年儿童时期,就注意培养他们的爱憎分明的感情,那么他们对于这种腐蚀就会缺乏抗毒的能力。
四,是帮助少年儿童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
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是理解一切社会现象的基本线索。这一点,对于成长中的新一代也不例外,我们应该从小就适当地给少年儿童讲授一些正确的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知识,这对提高他们的辨别是非的能力是有帮助的。

讲村史
乐小英 画 易和元 诗孩子们,年纪小,许多事情不知道。奶奶讲村史,大家兴趣高。旧社会,苦难多;新社会,生活好。幸福哪里来?全靠党领导。今日甜,要爱惜;过去苦,莫忘了。奶奶奶奶你放心,你的话我们记住了!(附图片)

专栏:大家谈

浇花要浇根
若波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是辛勤浇花的园丁。
祖国花朵的成长,园丁们要付出多少心血啊!
可是,对于栽培祖国的花朵,有着两种态度:一种是“浇花要浇根”;另一种是“树大自然直”。
“浇花要浇根”:从小吸收社会主义养分,增强抗菌力,枝叶茂盛,开红花,结硕果。
“树大自然直”:小时不懂事,长大就好了。
要排斥“树大自然直”。小树不剪枝,不修整,长大未必能成材。
要倡导“浇花要浇根”。从根上浇起,栽培成长为傲霜菊、迎春梅、千年红。

新儿歌
青秫秸
王石祥青秫秸,当马骑,一骑骑到连部里,见了连长敬个礼,要给叔叔洗军衣!洗军衣?不让洗!藜藜想出个好主意:“我们是卫生检查组,快脱下衣服让评比!”青秫秸,驮军衣,一驮驮到小河里,洗呀洗,洗呀洗,小鸭子不保密,——呷呷!呷呷!呷呷!小鸭子,求求你,我们给叔叔洗军衣,别乱叫,别着急,洗完军衣再喂你!
螺丝钉
谷斯涌突突突突一阵响,开来一台拖拉机;栓儿边跑边叫唤,呼哧呼哧直喘气:“叔叔叔叔你停停,给你一颗螺丝钉,拖拉机昨天来耕地,掉在咱队麦地里。“我一次也没扔着玩儿,还把它擦得亮亮的,锁柱拿画片跟我换,左说右说我不依。”拖拉机慢慢停下来,叔叔拉他到怀里,亲亲他的小脸蛋儿,让他坐坐拖拉机。
雨中
牛明通雷公公,撕破天,雨杆子插满天地间。湿了鞋,淋了衫,二妞子路口默默站。东瞧瞧,西看看,为啥急得她团团转?放午学,出校园,路上拾到一包钱。鼓囊囊,不用点,少说也有二百元!交给谁?往哪还?——丢钱的一定回来拣。等呀等,站呀站,不还钱包不“下班”!麻杆雨,下不完,越浇越洒花越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