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革命的家长要做子女的革命向导
在欢度“六一”儿童节的时候,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少年儿童,经过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的热心关怀和教育,以及通过学习雷锋的活动,共产主义的思想品德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立场坚定、爱憎分明、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日益增长,急公好义、助人为乐、热爱劳动、勤俭节约的新道德、新风尚日益发扬。全国涌现出了千千万万优秀少先队员和具有优良品德的少年儿童。这是我们国家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兴旺景象。
当我们看到我国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阶级敌人正在千方百计地同我们进行争夺下一代。剥削阶级的思想影响,旧的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还在不断地侵袭少年儿童。我们一定要从阶级斗争的观点去认识对子女教育的严肃意义,加强对少年儿童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的教育,让少年儿童从小就受到革命思想的陶冶,成长为坚强的革命后代。
少年儿童是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劳动后备力量,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对于少年儿童的培养教育,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面的责任。少年儿童有很大一部分时间在家庭里生活,他们从父母方面获得的思想影响是比较多的。家长应当关心少年儿童的前途,努力帮助自己子女成长为新中国的优秀成员,尽量防止和避免给他们以不良的思想影响。我们共产党员、革命干部、革命军人和广大劳动人民,都要对子女尽自己的革命向导的责任。
家长愿意自己的子女在学校里成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学好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到将来毕业以后成为有用的人材,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实现自己这种良好愿望,首先要明确认识教育少年儿童的目的和方向,自觉地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的需要,正确地对子女进行家庭教育。
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诸方面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我们国家需要的是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的人材,特别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人材。家长们一定要正确对待子女的学习和参加生产劳动的问题,在家庭教育中,同学校教育密切合作,共同努力。
家长教育子女的责任,是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的需要,对自己的子女,加强无产阶级的阶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劳动教育,使少年儿童从小就胸怀革命的远大理想,从小建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人生观,从小就有爱憎分明的阶级观点和阶级感情,从小就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养成劳动的习惯;并且教育子女刻苦学习,掌握文化科学基础知识,以及在劳动和体育中锻炼思想和身体,打下既有社会主义觉悟,又有文化科学知识,也有健康体魄的全面发展的基础,将来不论升学,或者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劳动,都能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总之,应当引导和教育自己的子女从小就具有阶级观点、革命观点、劳动观点、集体主义和艰苦朴素的思想,从小就怀有一颗革命的红心,做好升学和参加生产劳动的两种准备。
现在,全国已经出现了不少做子女革命向导的好家长。他们对自己的子女经常进行阶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并且注重“身教”,处处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去影响子女。身教重于言教。做家长的,要能很好地教育自己的子女,就要加强自己的思想改造和品德修养,严格要求自己,正确对待工作、学习、劳动和日常生活,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以及同志、家人和子女的关系,以身作则,处处对子女起良好的作用。我们应当知道,少年儿童正在长知识、长身体的时期,求知欲强,可塑性大,常常把家长当做榜样来摹仿,当做辨别是非的标准来学习。因此,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使子女耳濡目染,潜移默化。革命的家长们,一定要在家庭教育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作子女的榜样,把子女从小教育成优秀的革命接班人,让他们长大起来,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奔向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开花、结果。
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在经历着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三大革命运动,我们一定要引导少年儿童从小经受这三大革命运动的教育和锻炼,让他们成长为挑得起重担、吃得起大苦、耐得起大劳的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用革命精神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下一代
上海加强少年儿童校外教育
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重视教育职工子弟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九日电 上海市各有关方面积极配合学校、家庭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校外教育,全市逐步形成一个大家关怀下一代、用革命精神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少年儿童的新风气。
现在上海市已初步建成一个包括市、区、街道里弄在内的少年儿童校外教育网,市和各区、街道分别设立了数百个少年宫、少年之家、少年儿童活动室、少年科技站、儿童图书馆,还有大批简易图书馆、儿童阅览室等。这些活动场所每天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少年儿童。此外,全市一百几十万少年儿童,还按居住的远近组成了校外小组,每天在课外展开各种有意义的活动。
目前全市建成了一支具有相当规模的校外辅导员队伍,他们有的是专职半专职的,有的是完全义务性质的。其中包括退休的老工人、家庭妇女、社会青年、职工、解放军战士、民警等。
为了进一步加强校外教育工作,今年年初上海市教育部门专门为市区一部分学校配备了一千多名校外专职辅导员,负责联系组织和指导各个街道里弄的少年儿童校外教育工作。共青团上海市委还专门举办了校外辅导员训练班,帮助校外辅导员总结工作经验,提高业务水平。最近共青团上海市委还表扬了一批优秀辅导员。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如何加强机关职工子女的校外教育,是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非常重视的问题。
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有一千二百多名职工子女在哈尔滨的一百零五所中、小学里读书。两年多以前,在省委机关党组织的领导下,成立了机关校外辅导大队,下面还有若干中队和小队,孩子们自己推选学习好的学生担任中、小队长,全机关有二十七名干部担任了校外辅导员。这个机关从一九六一年以来,在课余时间举办了许多次有关阶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参加劳动等集体活动,收到很好的效果,机关的干部子弟学习上大有进步,并且懂得礼貌,热爱劳动,养成了良好的品德。每当放学归来,孩子们都三五成群地在各个校外学习小组温习功课,或开展各种文娱体育活动。每个学年结束后,机关校外辅导大队都要评选出一批校外活动优秀学生。现在,全机关一千多名中、小学生中已有百分之十五的孩子成为学校的优秀生。

把社会主义新文化送到农村
在现实生活斗争中经受锻炼
第二批中央农村文化工作队胜利完成任务陆续回京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由首都四十一个单位的一百七十多名文化艺术工作者组成的第二批中央农村文化工作队,在胜利完成工作任务以后,最近陆续回到北京。
这一批中央农村文化工作队共七个队,是在去年十二月份离开北京的。他们分别去到河南渑池、河北遵化、山东文登、陕西渭南、辽宁盖平、安徽巢县以及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农村,深入公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前后达四个多月。在农村中,他们一面输送社会主义文化,帮助开展农村文化工作,对农村文化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一面参加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进行劳动锻炼,在推动农村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加强与劳动人民的联系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这一批工作队的队员们带着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虚心向群众学习的决心去到农村。当他们一接触到农村实际,立即感觉到农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新文化的迫切要求,并根据当地党委和基层干部的意见,迅速展开了配合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宣传工作。他们不仅演出了许多小型戏剧和歌舞节目,举办了年画和美术作品的展览,放映了影片和幻灯片,还运用这些文艺形式,及时地反映当地的新人新事,配合了当前农村的实际斗争,成为启发群众阶级觉悟、贯彻党的政策、鼓舞群众劳动热情的生动教材,受到广大农村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欢迎。据统计,七个队在农村共演出了二百八十七场,观众达四十万人次(田头、炕头的小型联欢演出在外);放映幻灯二百七十四场,观众三万多人次;画展观众人次也有三万多。此外,各队还普遍向农村青少年教唱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社员都是向阳花》、《我们走在大路上》等一百三十多首革命歌曲和群众歌曲。总之,工作队到哪里,哪里的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就更加增添了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的内容。群众说工作队“真是把文化送上门来了”,说工作队是“花钱请不来,轿子抬不来,毛主席派来的”。许多干部和知识青年向工作队表示,一定要提高阶级觉悟,搞好生产,搞好宣传和学习,报答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关怀。
帮助农村进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工作,是农村文化工作队的重要任务之一。各队都本着坚持业余自愿、小型多样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陕西队、山东队、安徽队、河北队都帮助公社、生产大队或生产队恢复和建立了俱乐部、文化站的组织。他们从生产入手、从青年入手、从原有的基础入手,并且根据当地条件、人才的特点和不同的爱好和需要,把农村知识青年分别吸收到广播站、读报组、图书组、说书组、黑板报组、绘画组、歌咏队、篮球队等各种业余文化组织中来。云南队在潞西县除帮助傣族聚居的村庄建立了俱乐部外,还协助当地小学教师在傣族和景颇族聚居的两个村庄成立了业余夜校。前来参加俱乐部活动和到夜校来学习的青少年和儿童经常有二百多人。在建立文化组织的同时,各队都积极展开了辅导活动,并结合辅导对基层文化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陕西、河南、安徽、辽宁、河北等队都举办了音乐、编剧、导演训练班,教识歌谱和讲授戏剧编导的基本知识。山东队培训了音乐、美术、幻灯、黑板报等农村文化活动骨干一百零八人。
这批文化工作队到农村之后,认真执行了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的“四同”要求。队员们除参加田间劳动外,还热情帮助群众从事各种家务劳动,和群众建立了亲密的联系。同时,大部分队员还参加了一段时间的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他们通过访贫问苦,扎根串连,了解到许多贫雇农过去受地主剥削压迫的实例,受到了具体深刻的阶级教育。在农村工作的几个月中,队员们的思想感情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进一步体会到毛主席要求文艺工作者要做“雪里送炭”的工作的意义。因此尽管是寒冬腊月,尽管在农村演出活动的条件很差,但队员们都是不怕生活苦,不怕风雪寒,不怕路险沟深,爬山涉水地深入到那些文艺团体少到的山村去为农民演出。有的歌唱演员改变了过去一味追求国际水平等错误看法,开始以农民群众爱听、听懂为标准来要求自己的演唱。
农村的现实斗争生活为队员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作题材,也激起了他们的创作热情。许多没有搞过创作的人都积极动手写歌、作曲、编剧本。作曲家、画家的创作速度远远超过平时。在短短几个月中,他们利用服务和锻炼的空隙,共创作了话剧、歌剧大小剧本二十三个,歌曲八十多首,器乐曲四十四首,舞蹈七个,表演唱六个,相声、快板二十三个,油画、版画、速写共一千八百多幅。这些创作或者反映农村阶级斗争,或者歌颂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活和社员们的劳动热情,或者表扬新人新事,或者批判落后思想,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农村现实斗争生活的新面貌。它们充满了生活气息,富有鲜明的地方色彩,受到群众的热烈赞扬。
工作队的队员中,一些曾经参加过延安文艺座谈会和革命战争时期生活的老文艺工作者,也和年青的文艺工作者一样,热情充沛地向群众学习,为农民服务。他们虽然在艺术上有了较高的成就,有的当了领导干部,有的已经白发苍苍,但他们一参加工作队以后,便以当年文工团员的姿态出现在群众中。工作队需要他们干什么,他们就干什么。参加合唱,敲锣打鼓,布置舞台,检查道具,样样都来;他们还关心年青同志的思想和生活,对群众没有架子,虚心向群众、向民间文艺传统学习。这些老文艺工作者在群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青年文艺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关心集体 助人为乐
天津沈阳大批好孩子受到表扬
据新华社天津三十一日电 天津市的许多少年儿童因为关心集体和助人为乐而受到表扬。
据一百八十一个学校的统计,自今年三月至现在,受到学校、少先队组织和社会各方面表扬的少年儿童做的好事就达二十多万件。和平区万全道小学的少先队员,经常在儿童公园开展护园活动,他们帮助园林工人清扫花池、修整篱笆、给小树除虫等等。少年儿童拾金不昧的好行为也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赞扬。少年儿童正在努力培养自己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据新华社沈阳电 沈阳市最近有一大批助人为乐、拾金不昧和爱护公物的少年儿童,受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的表扬。沈阳市少年儿童校外教育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的头五个月中,全市少年儿童出现的好人好事即达十万六千多件。一些突出的事迹,目前正在一些区和学校为纪念“六一”而举办的儿童校外教育展览会或儿童品德展览会上展出。

山东革命老根据地共青团组织用当地革命史迹教育少年儿童
据新华社济南三十一日电 山东省革命老根据地的各级共青团组织,在农村组织少年儿童,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教育。
革命老根据地的共青团组织经常就地取材,利用当地革命史迹对少年儿童进行教育。农村少年儿童们还经常邀请一些老贫雇农讲述他们在旧社会遭受地主阶级剥削压迫的悲惨情景。通过这些活动,使少年儿童懂得了什么是压迫什么是剥削。

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处副主任、老红军战士杨瑞江给雨花台小学的少先队员讲革命烈士的故事,鼓励他们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作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新华社记者 汪文华摄

上海纪念“五卅”斗争三十九周年
“五卅”运动资料陈列室揭幕
据新华社上海三十一日电 上海市总工会昨天举行座谈会,纪念“五卅”斗争三十九周年。
出席座谈会的有当年参加过“五卅”斗争的老工人和“五好”职工等二百多人。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刘述周、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顾大椿和上海市总工会主席张祺,参加了座谈会。
曾经参加“五卅”斗争的老工人缪龙江(当时是中华书局工人)、许金台(当时是日商内外棉五厂的工人),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当年亲身参加“五卅”斗争的事迹。
老工人在会上的发言,使到会的职工特别是青年工人受到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国棉二厂裔式娟小组工人周阿宝、锦隆搪瓷厂技师顾爱德、华通开关厂工人萧日明等“五好”职工和财贸系统的“六好”职工于翠花等,都在发言中表示,一定要继承老一辈的革命传统,作一个红色的接班人,把革命大旗接过来,传下去,高举到底。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刘述周也在会上阐述了当前纪念“五卅”斗争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我们今天纪念“五卅”,不仅要永远记住帝国主义、反动派对中国人民残酷镇压和剥削的历史,还要牢牢记住毛主席关于过渡时期阶级、阶级矛盾、阶级斗争的学说,认识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我们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地兴无灭资,提高阶级觉悟,以解放军为榜样,实现革命化、无产阶级化,把革命进行到底,保卫和发展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胜利果实,保证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彻底胜利。
在“五卅”斗争中英勇牺牲的顾正红烈士所在的工厂——国营上海第二棉纺织厂,连日来由干部分别向全厂职工介绍了“五卅”斗争以及顾正红烈士同敌人作斗争的历史。
设在南京路附近培光中学内的“五卅”运动资料陈列室,也在二十九日揭幕。培光中学所在地解放前是帝国主义巡捕的老闸捕房,三十九年前上海市工人、市民反帝爱国示威游行队伍走到这里时,遭到了帝国主义者的血腥屠杀。
“五卅”运动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直接领导的第一次规模巨大的反帝爱国运动。陈列室收集了大量有关“五卅”运动的珍贵文献资料和实物,其中有“五卅”运动中我国人民爱国示威游行的照片和传单,还有帝国主义刽子手屠杀我国人民的凶器等罪证。

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六月五日起在京举行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文化部将从六月五日起在北京举行全国京剧现代观摩演出大会。举行这次观摩演出大会的目的,是为了检阅近年来各地京剧团体演出现代戏的成绩,总结和交流运用京剧传统艺术来表现现代生活的经验,使京剧艺术更好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并且促进京剧艺术在适应时代需要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
参加这次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的将有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二十多个京剧团,他们将在会上演出三十多个大小剧目。
各地许多京剧团从去年下半年起就开始积极进行参加会演的准备工作。各地中共党委和文化领导部门也大力支持这次京剧现代戏的观摩演出活动,认真地选拔出一批优秀剧目来北京参加全国会演。
现在,参加这次观摩演出的各地京剧团正陆续来到北京。

越南对外文委副主任刘贵淇
向首都出版界报告《南方来信》出版经过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应对外文委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作家、对外文委副主任刘贵淇,今天向首都出版界以及作家、大学生、机关干部等共二百多人报告了关于《南方来信》一书产生的背景和出版经过。
我国对外文委副主任张致祥主持报告会。他说:刘贵淇同志是越南南方人,又是《南方来信》一书编辑出版工作主持人之一,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情况很熟悉。《南方来信》最近在北京翻印出版后,第一版三十万册在短短三天内就被争购一空。这本激动人心的革命书籍对中国读者起了很大的教育作用。
刘贵淇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越南人民一百多年来的反帝斗争,特别是近十年来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斗争的历史。他说,回顾革命斗争历史,可以看出越南南方人民为什么要这样英勇、顽强地进行流血斗争,可以看出这场斗争中谁是站在正义一边。越南人民顽强的革命斗志和不断取得的胜利,以及这么长的斗争史和艰苦复杂的斗争环境,就是《南方来信》一书产生的背景。
刘贵淇说,为了通过文艺形式反映我们南方同胞如何进行解放斗争,为了揭露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侵略的本质和野蛮性,为了反映越南人民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和斗争的方式方法,因此我们收集南方来信和出版了这本书。接着他介绍了这本书编辑出版的经过。

北方冬麦区麦收时期的气候分析
中央气象局气象台、资料室
每年五月底到六月中,北方冬小麦自南向北陆续进入收获季节。这个时期天气条件对生产有很大影响。在小麦成熟后期以及收割、打场期间,都要求有较持久的晴热、少雨天气。如在这段时期遇到连绵阴雨,特别是大风、大雨天气,就会造成小麦倒伏,籽粒霉坏,并给收割、晒场造成很大困难。
今春气候有利冬麦生长
今年,我国北方冬麦区(包括山东和河北、河南、山西、陕西等省大部,江苏、安徽的淮北部分)春雨十分丰沛,去冬的降雪量也很大,今年麦田的墒情始终良好。这是经常多春旱的北方冬麦区十分难得的年份。同时,今春影响我国的大范围强冷空气很少,小麦基本上没有受到春霜冻害。在四月上、中旬曾有少部分低洼麦田受涝,但由于四月下旬和五月上旬雨水偏少,晴天多,又大都恢复了生长。今年小麦生育期的气候条件,总的看来是很有利的。
今春阴雨也有不利影响
不过,由于今春多阴雨,日照也比较少,部分小麦茎秆长得不够健壮,特别是种植较密又生长茂盛的小麦,容易发生倒伏。今年五月中、下旬就有一部分麦田发生倒伏现象。另一方面,今春北方冬麦区气温偏低,小麦生育期有所推迟,适宜收割期也将后延几天,而今年麦田的面积又比往年扩大,这使得夏收期间的农活更为紧张。因此,如何根据气象条件来安排好农活,及时把小麦抢收到手,并提高麦收的质量,是大家十分关心的。
一般年份麦收期的气候
在正常年份,北方冬麦区麦收时期的气候情况大致是:这时正处于雨季来临的前夕,雨量、雨日都在逐渐增加;但暴雨一般还没出现。就降水量的变化情况看,五月下旬到六月中旬各旬平均的雨量都不算多,其中六月中旬最少,五月下旬次之,都在十五到二十毫米之间,六月上旬约有三十五到四十毫米。各旬下暴雨的机会都很少,大部分地区平均每旬约三到八年才能遇到一次,有些地区自建国以来,在麦收期间还没出现过暴雨。各旬平均降水日数也以六月中旬最少,五月下旬其次,都不到三天,六月上旬较多,但也不到四天。至于各旬出现连阴雨天气(连续阴天三天)的机会,在大部分地区平均各旬每年均不到一次,以六月中旬最少,大约两年尚不足一次。麦收期间出现六级或六级以上的大风天气的机会各旬都很少,除山东沿海每旬平均有一到二天外,其余各地平均每旬约二到五年才有一天,同时在麦收期间的平均风力也是逐旬减弱的。总之,对于收打小麦来说,这个期间的气候情况是比较有利的。不过五月下旬和六月中旬又比六月上旬更有利些。
今年麦收期间的天气怎样?
关于今年麦收时期的天气情况,从前一段时期气候变化的趋势来看,今年多雨季节的开始日期可能比较正常,或是略偏早一些,在麦收期间遇到雨季内降水大量集中的天气的可能性比较小。六月上旬的降水量可能比较正常,或略偏少,对麦收比较有利。中旬降水量较多,一般影响可能不很大,但须注意可能出现的连阴雨天气。特别是目前已连续阴雨多日的一些地区,更应注意。至于各地麦收期间当地的天气情况,则必须收听本地气象台、站的天气预报,并且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组织劳力,抓紧有利时机进行抢收。

鞍山新建的两座车辆修配厂主体工程竣工已经投入生产
新华社鞍山三十一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新建的电机车修配厂和普通车辆修配厂,主体工程最近已经竣工,投入生产。
新建的电机车修配厂,厂房高大,能同时检修六台一百五十吨的大型电机车。
普通车辆修配厂主要是检修烧结矿车、矿石翻斗车等。这座工厂的主体工程投入生产后,已经检修了一百四十多辆矿车。

大连成批生产抓斗式挖泥船每小时能挖泥一百二十立米
新华社旅大三十一日电 大连造船厂最近设计制造出一种新型挖泥船,已经成批生产。这种挖泥船是为支援农业水利建设和疏通河渠而生产的。
新型挖泥船每小时可挖泥一百二十立方米,是抓斗式的。同这个厂过去生产的绞吸式和链斗式挖泥船不同,它不用拖轮配合工作,而是靠船上的前、后锚机,自己移动改变挖泥位置。挖泥主机是回转式的,可以从前面、左面、右面挖泥。抓斗上的钢索能够按照水的深浅伸缩。这种船既适合在江河水渠或水库挖泥,也可以在沿海码头挖泥。

河北六座小水泥厂经过改造年生产能力达到二十六万吨
新华社天津二十九日电 河北省唐山、获鹿、秦皇岛、宣化和天津新近改造的六座小型水泥厂已经投入生产。
这批小型水泥厂都是一九五八年以后兴建的,这次经过技术改造,又增加了部分配套设备和小型运输机械,生产能力都相应地增大了。现在它们每年总共能生产二十六万吨三百标号到四百标号水泥。
据河北省有关部门说,今年河北省兴修农田水利需用的水泥大于去年,六座小型水泥厂的技术改造工作就是为适应这种需要而进行的。

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病房护理三千多病人未发生褥疮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病房的护士,千方百计减轻病人痛苦,从一九六一年以来的三年内,一共护理了三千多病人,包括一千多名昏迷、下肢瘫痪和危重病人在内,都没有发生褥疮。
褥疮是长期昏迷、下肢瘫痪病人最常见的一种合并症。病人由于血液循环不好和神经功能的障碍,局部皮肤往往受压几个小时就溃烂成疮,深的可以见到骨头,非常痛苦;严重的还会造成死亡。
这个病房的护理小组已根据自己的经验,撰写了《怎样消灭褥疮》的论文,在去年召开的十三个省市护士学术会议上作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