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艾地主席阐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四十四年的光荣历史
贯彻马列主义同印度尼西亚革命实践相结合
鲁克曼同志强调必须作出努力彻底粉碎现代修正主义
约多同志号召加强反对头号敌人美国帝国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在二十八日的新闻公报中发表了艾地主席五月二十六日在三宝垅庆祝建党四十四周年集会上的讲话。他重申:目前党的任务是加紧进行粉碎“三害”的斗争。“三害”是:“马来西亚”、“农村七魔”以及现代修正主义。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四十四年长的历史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具体实践完全结合的过程的历史。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使马克思列宁主义同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这首先反映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同农民相结合,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同国家政治生活相结合方面。”
艾地说:“帝国主义者和某些反革命分子要想从政治上打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困难的。他们的反共政策也就是反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反苏加诺的政策,这一点已日益暴露出来。可以肯定,一切反共起家的团体,像马斯友美党和社会党、‘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革命政府全面斗争约章’集团、反共阵线、民主联盟和‘文化宣言’集团,最后都成为反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反苏加诺。反共政策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政策。因此,它也是这样的一种政策,它反对反帝国主义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反对反帝国主义的苏加诺。反对恐共症的政策是极为重要而具有全国意义的政策,因为这等于是对帝国主义的根本政策予以打击。”
他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必须对由于取得胜利或由于遭到巨大困难而蜕化保持警惕。”
艾地说:根据党的经验,如果想继续提高作为共产党员的品质,而避免蜕化就必须继续进行自我教育。那就是说,必须以愉快的心情投身到人民革命斗争的熔炉中去,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和提高文化水平。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在二十八日的新闻公报上发表了第一副主席鲁克曼二十七日在农民妇女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他在这个由农民阵线主持的会议上号召农民妇女参加除“三害”的斗争。三害是:“马来西亚”、“农村七魔”和现代修正主义。
鲁克曼说,在反对“马来西亚”和加强国防力量的斗争中,最重要的是克服经济困难和增加生产,首先是增加粮食生产。“这同农民消灭农村七魔、实行基本土地法和收获分成合同法的斗争是分不开的。因此,在执行总统行动命令的努力中要对帝国主义和封建残余——农村七魔——作斗争。”他指出,这就是反对“马来西亚”的斗争同消灭“农村七魔”的斗争之间的关系。
鲁克曼在谈到现代修正主义时指出,现代修正主义起着涣散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精神的有害作用。他说:“我们必须作出努力,来彻底粉碎现代修正主义。”
鲁克曼说:“为了实现上述任务,我们必须唤起人民,首先是农民,把他们组织和动员起来。”
鲁克曼说:从最近农村调查的结果可以得出结论:如果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干部把农民妇女组织和动员起来,那么农民反对封建残余的斗争就可以赢得巨大的胜利。
他说:“农民行动的开展和农民政治觉悟的提高,是巩固和扩大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民族统一战线的保证。”
鲁克曼再次宣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态度是:站在农民队伍的前列,并且在行动中领导他们。”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二副主席约多二十三日晚上在万隆举行的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四周年的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加强反对他们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约多在讲话中说,在斗争的现阶段,衡量每一个人的爱国主义的标准,不仅要看他是否反对“马来西亚”和英帝国主义,而且要看他是否反对美帝国主义。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呼吁制止美国侵略战争
越南南方人民万众一心抗战到底
美国侵略南越冒险政策必将失败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就美帝国主义加紧策划扩大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发表声明,呼吁各国政府、各国际民主组织、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美国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个阴谋活动,并紧急行动起来,采取积极和及时的措施来制止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执行这种极其危险的冒险政策。声明首先指出,越南南方一千四百万人民的团结力量和不屈的斗争已经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速战速决战略完全破产,并且彻底粉碎了“斯特利—泰勒”计划。越南南方爱国军民今年初以来消灭了敌人的许多有生力量,捣毁了大批“战略村”。农村和城市各阶层人民的斗争日益高涨。要求和平中立和停止侵略战争的倾向正在发展。在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内部,矛盾正在加剧,士气低落。它们的内部危机正在继续恶化。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有利于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运动的变化。
声明指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好战集团仍然不肯放弃侵略野心。目前,白宫和五角大楼的头目们正在加紧策划扩大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
声明说,美国总统约翰逊和国务卿腊斯克曾经多次公开声明要进一步加强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并且不排除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的可能性。一个月来,美帝国主义先后向越南南方增派四千名军事人员、军官和军队,其中包括战斗单位;运入南方成百架飞机,成千吨武器和战争物资,其中包括各种化学毒药、凝固汽油弹等。美国总统约翰逊最近还要求国会增拨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作为加强侵略越南南方的战费。美帝国主义还拉拢东南亚条约组织侵略集团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集团的仆从参加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南方傀儡集团也正在加紧抓丁拉夫。
声明说,显然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企图扩大战争的阴谋和活动已经使得越南南方的战争日益激烈,并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直接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显然,这些和平的敌人正在做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声明强调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认为,解决越南南方问题唯一正确的办法是,美帝国主义把军队和武器撤出越南南方,越南南方问题必须由南方人民、由越南南方的有关派别自己解决。越南南方人民热爱和平,但是只要美帝国主义不放弃干涉和侵略政策,只要越南南方人民的基本愿望——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还没有实现,那么他们就将万众一心,坚决抗战,直到完全胜利。
声明说,过去所取得的胜利,是越南南方爱国军民取得更大的新胜利的可靠基础。过去的“斯特利—泰勒”计划已经破产,目前的麦克纳马拉计划也必将遭到失败。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越南南方人民。
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二十五日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加紧策划扩大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并且呼吁全世界工人阶级和人民起来制止美国的阴谋。(附图片)
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迎击进犯敌人 新华社发

塞浦路斯又爆发大规模反美英示威
各地人民集会游行反对美英干涉要求英军和北大西洋集团撤出
塞政府决定建立国民警卫队 土耳其族人同“联合国部队”激战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成千上万的塞浦路斯人昨天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反对美、英干预塞浦路斯事务。
在首都尼科西亚,三千多人举行了示威和集会,示威者举着标语,要求英国军队和北大西洋集团撤出塞浦路斯。在集会上,演说者强烈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干涉塞浦路斯,谴责美、英报刊进行反对塞浦路斯人民民族斗争的宣传。会上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英国军队撤出塞浦路斯。在克提马,法马古斯太、利马索尔和佩福斯等其他城市,也都有以数千计的人举行反美反英大示威。
这次示威游行是在塞浦路斯政府逮捕一名给土耳其族人偷运武器的英国军人和英国干涉塞浦路斯政府公布征兵法草案以后发生的。
塞浦路斯内政部长乔加吉斯二十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塞浦路斯警察逮捕了一名英国皇家空军人员,因为在他驾驶的汽车上,发现两门美国制造的迫击炮和两套“水鬼”装备,这些武器和装备都是运给土耳其族人的。
同一天,塞浦路斯政府公布一项征兵法草案,规定要征召二千五百名士兵,建立一支国民警卫队。英国驻塞浦路斯高级专员和土耳其驻塞浦路斯大使立即就这件事到塞浦路斯外交部表示抗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最近几天又接连发生武装冲突事件,局势仍然紧张。
在北部基里尼亚山区,参加“联合国部队”的加拿大军队昨天同土耳其族人在这里发生激烈枪战。在这里,土耳其族人和希腊族人零星的武装冲突已经持续了三四天。昨天,土耳其族人又从山上的阵地向希腊族人居住的卡托迪科科和帕诺迪科莫村开枪射击。
二十五日,希腊族人和土耳其族人在首都尼科西亚大力加强他们各自的工事,同时两族人在尼科西亚东北郊、南海岸利马索尔和拉尔纳卡都进行了枪战。
据来自雅典的消息,由于塞浦路斯局势的关系,希腊国防大臣加鲁法利亚斯昨天宣布,希腊决定不参加北大西洋集团六月二日到十三日举行的军事演习。

纳赛尔和阿里夫要求民族主义力量团结一致
消灭帝国主义 废除外国军事基地
将成立联合总统会议实施导向两国全面统一的步骤
欢迎举行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和第二次亚非会议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六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和伊拉克总统阿里夫今天在这里发表联合公报,要求一切民族主义力量团结一致,以消灭帝国主义和废除外国军事基地。
公报说,外国军事基地是对各国人民自由的明目张胆的侵犯和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公报谴责英国对被占领的南也门人民的侵略行动。两位总统强调对这个地区的阿拉伯人民的斗争给予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援。
双方表示忠于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决议,认为这是抵抗以色列的野心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一个有效办法。
两国总统在联合公报中还表示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南罗得西亚、葡属几内亚和南非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双方谴责殖民主义当局对这些国家的民族主义者所采取的镇压措施。
两国总统强调他们遵守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和不结盟政策。他们欢迎将在今年举行的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和将在一九六五年三月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两国总统还希望将于今年在开罗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获得成功。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六日电 阿联总统纳赛尔和伊拉克总统阿里夫今天上午在这里签订一项协定,规定在阿伊两国之间成立一个联合总统会议。这个总统会议由两国总统以及若干成员组成。
联合总统会议将“研究和实施一切导向实现两国全面统一的步骤”。这个会议还将计划和协调两国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政策。联合总统会议的总部将设在开罗,每三个月开会一次。
这项协定还规定建立若干联合机构,其中联合军事司令部负责协调两国军队的训练和装备,并在战时指挥两国军队。
协定说,签字国的任何一方受到进攻或威胁,将被认为也是对另一方的进攻或威胁。
这个协定将在两国按照宪法程序批准后生效。
新华社开罗二十七日电 阿联国民议会今天通过了阿联和伊拉克两国总统在二十六日签订的关于成立两国联合总统会议的协定。
新华社巴格达二十八日电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伊拉克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和政府举行特别联席会议,通过了伊拉克和阿联两国总统在二十六日签订的关于成立两国联合总统会议以实现两国统一的协定。

决心解放家园重建巴勒斯坦实体
巴勒斯坦人国民大会开幕
新华社开罗二十八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人国民大会今天在耶路撒冷(约旦区)开幕。
出席大会的有四百多名巴勒斯坦人的代表,阿拉伯各国国王和国家首脑的代表和阿拉伯著名人士。
约旦国王侯赛因致开幕词。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接着讲话。他谴责帝国主义从巴勒斯坦人民手中篡夺了巴勒斯坦,把它叫做“以色列”。他说,在过去六年中,阿拉伯联盟一直为巴勒斯坦实体的实现而努力。他强调这个大会对整个阿拉伯民族有重大意义。
巴勒斯坦驻阿拉伯联盟代表舒凯里接着讲话。他说:“我们在停火线附近举行第一次巴勒斯坦人大会,宣告巴勒斯坦人民不管要付出多大的牺牲,需要多长的时间,决心解放自己的家园。”
舒凯里说,巴勒斯坦实体不能由阿拉伯国家来建立,而只能由巴勒斯坦人自己来建立。阿拉伯国家的作用是帮助和支持这个实体。
舒凯里说:“我深信,我们的斗争不是孤立无援的,阿拉伯全民族,欧洲、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一切自由力量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在支持我们。”
二十八日下午,舒凯里当选为这次大会的主席。
大会还选出了十个委员会的委员。这些委员会将在六月一日向大会提出报告。由大会加以讨论和通过。
参加大会的代表们预定在二十九日去停火线地区访问。

美国侵略南越错上加错败了又败
美报承认华盛顿高级官员对南越局势语调伤心、情绪失望,西方盟国对美国侵略南越政策支持少而批评多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十三日的《华尔街日报》承认,美国对南越的武装干涉是“错上加错”。
这家报纸在“回顾和展望”栏中写道,“正是在奠边府陷落将近十年的时候,(美国国防部)麦克纳马拉部长到达了西贡——这是最近两个月来的第二次访问。可是,不论有多少高级官员访问越南,也不论多么频繁,情况没有明朗起来。只有一个例外,那就是:美国的政策继续失败。”
报纸承认,不仅法国人对美国能否在南越取得胜利表示怀疑,而且“美国的军人和新闻记者长久以来一直在说,这场战争我们要输掉。美国官员们一会儿显得有信心,一会儿灰心丧气。”
报纸还说,“甚至时常谈起的投入更多美国士兵或是轰炸北方共产党基地的做法”,也不能保证美国的胜利。
因此,《华尔街日报》说:“美国陷入南越一事,说明了一系列典型的军事和政治错误。”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十七日发表了鲍德温的一篇文章,谈到美国在南越的失败和美国为了挽回败局正在努力加紧那里的侵略战争。文章说:“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上周对南越进行第五次访问后,回国时说话的语调同以前许多次访问归来时的高兴的调子大不相同。这次是一种生硬的、甚至是伤心的语调。”
鲍德温说,“有些南越部队的士气消沉,在美国国内和在越南的有些美国军方人士则产生了并且表现出一种失望情绪”。他还谈到,在南越和美国,正在产生一种“公众看法混乱的气氛”,“在某些方面使人想起了朝鲜战争的后几个阶段的情况”。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新闻周刊》说,“对于美国在越南的努力,美国可以指望从盟国得到的援助不多。”
《新闻周刊》要它各地的记者报告美国各盟国对美国想把它们拖入南越战争的反应,五月二十五日出版的《新闻周刊》说,“……盟国国内对南越局势的最普遍的态度是冷淡态度。在渥太华、伦敦、罗马和东京的普通百姓看来,在东南亚的这样‘肮脏的战争’离他们很遥远、叫人厌烦,跟他们没什么直接关系。”西德和意大利“都不急于提供很积极的支持”。
“所有法国报纸,从极左派的到极右派的,全都跟着戴高乐批评美国的政策……许多法国人抱着一种明显的满意心情和‘我早就对你说过了’的嘲笑态度看着华盛顿在越南遇到愈来愈多的困难,……
“最近这种情绪还越过边界(在法国的帮助下)扩大到了西德。
“在日本,报纸上对美国在东南亚的政策的批评也愈来愈多。”
“总的说来,美国在越南的努力可以指望从盟国处得到的援助不多。华盛顿的一个观察家说:‘事情一糟,批评就热闹了。’”

法报抨击美国推行殖民政策干涉他国内政
美国横行霸道必然到处碰壁
英刊说美国正力图推迟日内瓦会议对它的审判
据新华社巴黎二十三日电 法国《战斗报》二十三日发表文章说,“美国的政策在世界上遭到的失败是如此明显,所以执意奉行这种政策,只能被认为是出于令人百思不解的一种冥顽不化的态度:明知荒谬而不肯罢休。”
文章说,“无论是哪一个政界人士当选美国总统,这件事本身无关重要。美国的干涉和虚张声势的国际政策,例如侵犯古巴主权,在印度支那半岛进行侵略,干涉拉丁美洲各国,妄图在欧洲称王称霸,无疑将永无休止地继续下去”。
文章说,“我们不承认任何国家有权借口它自己所奉行的信念去干涉别国的内政、以咄咄逼人的派头对待别国。”
文章说,“看到美国在南越竭尽所能不顾一切支持那样罕见的合乎美国心意的政府之一,人们不禁要问一句:华盛顿领导人凭什么权利这样干,而且也要对他们有无政治明见表示怀疑。”
文章在谈到美国对古巴奉行的侵略政策时说,“美国怎么能在法律上否认古巴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有权在结盟、外交和防务方面自由作出决定。然而,美国国务院却向世界宣告,硬说美国有权威胁、侵犯和进攻古巴,以便控制它,奴役它,在那里强行美国所选择的体制。”
文章要求美国改变它“不顾造成流血、饥馑和激起反抗而强行统治别国人民”的政策,因为这“也间接地威胁着我们的安全”。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八日电 英国《东方世界》月刊今天指出,美国“粗暴地破坏日内瓦协议的文字和精神”以后,正“企图推迟在十四国法庭面前对它的审判”。
这家月刊在六月号的一篇社论中列举了美国侵略老挝、柬埔寨和南越的罪行。
社论说:“连它自己的盟国,包括英国在内,也不大相信,美国会愿意制止(老挝)右派的过火行动,而这种行动是实现公平解决的主要障碍”。
社论说:“柬埔寨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控诉美国和南越侵犯它的领土……对美国说来,是又一件大失面子和政治上感到不痛快的事件”。
社论指出,“对美国外交来说,最严重的考验是在南越”,“他们发现自己陷在一场美国伤亡人数愈来愈大的、不得人心的残酷战争中,赤裸裸地显示他们粗暴地破坏日内瓦协议的文字和精神。”
因此,美国正在“企图推迟十四国法庭(指日内瓦协议签字国会议)对它的审判”。
社论提到美国在南越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时指出,“美国的盟国都干脆不响应美国的呼吁,不愿意把自己牵涉进被认为是美国单独从事的冒险中去。”

瞧这一副窘相!——从《纽约时报》漫画看美国在东南亚的处境
图中手忙脚乱的棒球球员是美国,三个飞来的球标明是老挝、柬埔寨和南越。脚下的球垒上写着“东南亚”字样。
图中赛跑的人背心上写着“美国”字样,脚下的泥塘中写着“越南”字样,后面的建筑物是美国国会,一群人在喊着:“他在前进!”“他迈不动脚了!”“他要输了!”“他要退出了!”“他会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