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发努冯亲王谴责美帝及其走狗破坏民族团结政府
“改组”后的“政府”无权称为民族团结政府
也无权管理存在着三种力量的老挝王国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二十八日在康开发表声明指出,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控制、指挥和任意改组的“政府”,无权称为民族团结政府,也无权管理存在着三种力量的老挝王国。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顾老挝爱国战线党、老挝全国人民以及世界爱好和平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多次抗议,已经正式宣布,免去根据苏黎世、欣合和查尔平原协议而成立的民族团结政府的大臣和国务秘书的职务,从而破坏了这些协议,也破坏了曾经承认这个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
声明在引述了万象电台五月二十七日广播的首相府正式宣布“改组政府”的消息之后说,这次“改组”把美国的一些走狗拉进来,使库帕拉西和西何叛乱集团合法化。这是破坏三方面共同成立的民族团结政府,妄图把民族团结政府变为四月十九日“政变委员会”的一个工具,为美国在老挝推行的战争计划服务。
声明说,“我以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名义,强烈反对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三方面所签订的各项协议的行为。”声明郑重宣布,由老挝三方面所共同成立的、得到三方面领导人一致赞成的、并得到国王批准的民族团结政府,绝不是任何人或任何集团所能破坏和改变得了的。不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采取任何阴谋诡计,根据上述各项协议而成立起来的临时民族团结政府仍然是存在的,并且将继续根据所宣布的政治纲领执行自己的任务。除了这个合法的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外,没有任何的政府可以管理老挝。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控制、指挥和任意改组的政府,无权称为民族团结政府,也无权管理存在着三种力量的老挝。
声明号召老挝各族各界人民,只支持合法政府,这就是曾经缔结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同老挝爱国战线党、真正中立力量和其他爱国力量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侵略,反对它们妄图重新挑起老挝内战的阴谋,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拼凑的“政府”,保卫临时民族团结政府,保卫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三方面之间的各项协议,保卫和平中立政策。
声明呼吁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老挝国际委员会、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使老挝成为一个真正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国家。

老挝青年决心团结战斗反对美国侵略
康开举行老挝青年联合会成立大会
苏发努冯亲王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各族各界男女青年代表一百四十人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在康开举行了老挝青年联合会的成立大会。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大会筹备委员会主席坎历上校向大会作了政治报告。他强调指出,老挝爱国男女青年在老挝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他说,成立这个青年组织的目的是把各族各界青年团结起来,使他们成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的先锋力量,使他们在为把老挝建设成为一个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国家的事业中作出积极贡献。
大会一致通过了老挝青年联合会的行动纲领、章程和告国内外青年书。大会一致选出了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并请真正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和寮国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担任顾问。努潘·蒂法赛当选为执行委员会主席。
出席大会的还有: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副主席诺哈·冯沙万,辛加坡将军,敦上校和其他各爱国党派和群众团体的代表等。
大会收到了中国、越南、朝鲜等国青年组织打来的贺电。这些贺电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万象“首相府”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的又一行动
公然派人接管苏发努冯和冯维希领导的两个部
贡勒疯狂攻击中国并叫嚷反对重开日内瓦会议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万象消息:万象《老挝新闻》今天公布的一项“首相府”五月二十六日发布的命令,公然宣布派人“负责处理”属于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的苏发努冯亲王和富米·冯维希领导的两个部的“日常事务”。
这项命令说,“公共工程和运输大臣贡·萨纳尼空在实任经济计划大臣苏发努冯亲王不在期间负责处理经济计划部的日常事务。邮电大臣西苏曼·西萨銮萨在实任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不在期间负责处理新闻、宣传和游览部的日常事务。”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万象消息:据万象《老挝民族报》二十八日报道,贡勒将军二十四日在他设在班纳的司令部接见这家报纸的记者时说,二十三日他在万象同叛乱集团头目库帕拉西·阿贝和西何会谈了“抵抗共产党人的方针,他们之间取得了很好的谅解。”
贡勒在这次谈话中放肆地诬蔑中国“需要战争”,“对弱小国家进行侵略”、“建立殖民地”。他甚至叫嚣“拥有原子弹的自由国家现在就该连根拔除中国”。
贡勒还表示反对召开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来讨论老挝问题。他说,这样一次会议“除掉有利于共产党人而外是无济于事的”。
贡勒诬蔑“共产党人”破坏日内瓦协议。他说,“唯一的办法将是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联合国援助我们。”
据报道,贡勒在二十七日再次从班纳乘飞机到万象。这是贡勒在一个星期内第三次到万象同右派的负责军官会谈。
据《老挝民族报》报道,二十八日贡勒与右派军队总参谋长温·拉迪功讨论了在“抵抗”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外国侵略”方面进行合作的问题。

万象当局被迫释放两名越南外交人员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坚决斗争和公众舆论的压力下,老挝万象当局被迫在二十八日释放了被它监禁的越南大使馆的两名人员。前已报道,这两名人员是在万象当局五月二十一日包围越南大使馆办事处的时候被它非法逮捕的。

富马下令驱逐法新社记者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万象消息:据美联社报道,梭发那·富马亲王二十六日“命令法新社驻万象记者若埃·亨利离开这个国家。”
报道说,“驱逐令限这名记者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境。”
这项报道透露,亨利被驱逐的原因是,他自万象发出了查尔平原中立派军队起义的消息。

约翰逊加紧策划侵略东南亚的新步骤
下令在檀香山召集高级军政官员会议进行新军事冒险部署
并派邦迪去伦敦同英国政府紧急磋商阻挠重开日内瓦会议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指令美国高级军政官员在檀香山集会,策划侵略东南亚的新步骤。
白宫昨天发表公告说,约翰逊“已经要求一些美国高级官员六月一日和二日在檀香山集会”,“会议的目的是研究(东南亚)整个地区的局势”。
据美国官方宣布,这次会议将由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主持。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中央情报局局长麦康、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邦迪、国际组织事务助理国务卿克利夫兰、公共事务助理国务卿曼宁、助理国防部长西尔威斯特等,都要参加这次会议。美国驻南越“大使”洛奇、驻泰国大使马丁以及驻老挝使团副团长恰德伯恩,也将参加这次会议。
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斯说,在会议举行之前,目前正在新德里参加印度前总理尼赫鲁葬礼的腊斯克将在五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先后到曼谷和西贡活动。美国驻柬埔寨大使昂格尔将到曼谷同腊斯克会谈。
他还说,目前正在伦敦同英国官员会谈的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邦迪也将在三十日赶到曼谷,同腊斯克会合,然后一起前往西贡和檀香山。合众国际社说,邦迪奉约翰逊之命到伦敦去,是为了取得英国的帮助来阻止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讨论东南亚问题。美国担心这个会议“将布满陷阱”。
法新社引述“美国权威人士”的话说,在这次檀香山会议上,“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政治和军事领袖们将彻底地重新研究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局势,专家们将拟出一些建议,供约翰逊总统亲自就亚洲政策作出决定”。
这家通讯社还引华盛顿“可靠人士”的话说:“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派海军陆战队在泰国登陆,作为一个可能采取的新步骤。这些部队将部署在同老挝接界的沿线。”
新华社伦敦二十八日电 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邦迪奉总统约翰逊之命,今天到达这里就老挝局势同英国政府进行“紧急磋商”。
邦迪同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和副外交大臣卡林顿举行了会谈。
英国外交部在会谈后发表的声明说,双方在会谈中“研究了老挝日益严重的军事局势,讨论了恢复局势可能采取的具体措施。”声明没有谈到这些所谓“具体措施”是什么。
声明还说,会谈双方对“关于举行(老挝问题十四国日内瓦)会议的问题,已就梭发那·富马亲王提出的必要先决条件取得了一致意见”。
声明表示,美英两国都主张在万象举行磋商,以阻挠举行日内瓦协议签字国会议。
声明还说,双方还研究了东南亚地区其他地方的局势,主要是南越和马来西亚问题。
据报道,邦迪在会谈中明白表示,美国不会参加法国和柬埔寨建议举行的日内瓦会议,而巴特勒为了急于使美国支持英国在马来西亚的立场,向美国观点作了让步。
邦迪在到达这里时在机场回答新闻记者的问题时说,“在老挝以及在整个东南亚问题上,我们现在面临非常严重的局势”,他的伦敦之行是“紧急安排的”。
邦迪将于三十日离开这里前往曼谷会见美国国务卿腊斯克。

诺萨万集团军队一批官兵投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十七日广播,据川圹消息,在二十一日和二十三日,富米·诺萨万集团军队第八机动营的二十三名军官(其中有一名中尉)和士兵向爱国力量投诚。
电台指出,这些官兵的行动是正确的。他们仇恨强迫他们杀害老挝人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他们还认识到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政策是正确的。
电台说,这些官兵到达解放区后,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他们纷纷控诉美国及其走狗在老挝的罪恶活动。

新华社记者再次揭露巴西当局迫害中国人员的拙劣手法
巴西当局伪造罪证越多就越向自己脸上抹黑
美蒋黑手制造的国际政治迫害阴谋更加败露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本社记者再评巴西当局在美蒋特务的策划下伪造“信件”和其他“罪证”诬陷在巴西被捕的中国人员。全文如下:
九名中国贸易和新闻工作人员被巴西当局无理逮捕将近两个月了。两个月来,巴西当局毫无理由地继续拘禁他们,十天以前又由巴西军事法庭下令对他们实行“预防性逮捕”。但是,全世界都看到,对这些从事正当、合法活动的中国人员,巴西当局根本找不到任何可以构成罪名的证据。
为了掩饰他们不顾国际法准则,迫害中国人员的蛮横的非法行为,巴西当局在美蒋特务参与下,在五月八日,也就是在四月三日经过八小时以上的大搜查和逮捕中国人员一个月零五天以后,制造了一封陷害中国人员的“信件”,企图“证明”中国人员从事“间谍活动”。看来那封假信,连自己也说服不了。接着在五月九日,巴西瓜纳巴拉州保安局长博希斯上校又在电视谈话中提出另外两项
“罪证”——一个名叫“王静”的中国人员的“日记”和一支“无声手枪”。据五月九日巴西《最后一点钟报》报道,巴西军事当局就此宣布说,“已有足够证据去判处(中国人员)以从事间谍罪名”。这就是说,在逮捕中国人员一个多月之后,经过美蒋特务机关的努力,博希斯上校曾经承认过的“没有任何证据”,忽然又变成“已有足够的证据”了。
五月八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公布的那封“信件”,那种伪造的情节,本社记者已经加以痛驳。《巴西日报》五月九日刊登了影印的这封中文原信的一部分,使人们看到了这个“杰作”的庐山真面目。虽然只有短短的十五行,但是任何一个中国人看到它都能判断:这是美蒋特务的手笔。第一行是“继续联系和争取巴共的首领们”。中国人对于兄弟党的领导人从来都只说“共产党的领导人”,而不会加上一个表示多数的“们”字,更不会把他们叫作“首领们”。还有什么“巴共正派党员”,“特出的革命人材”,“加西亚是占有良好地位的政府官员,他可以为我们在巴西政府里吸收新的关系”等等,这绝不是新中国的工作人员的语言和概念,而是活生生的蒋介石特务分子的杜撰!再举一段:“马克斯·达科斯塔·桑图斯有时说话太明显,……但他对暴力革命的言论可以吸收群众。”“说话太明显”这种说法真是离奇,难道一个人说话应该“不明显”么?还有“言论可以吸收群众”,这真是逻辑混乱、文法不通的白痴的语言!但是巴西陆军警察局的路易斯·弗朗萨上校竟敢大言不惭地说,仅仅凭这封信就可以由于间谍活动而对中国人判刑(巴西日报)。
假信是不行了,博希斯上校五月九日在电视节目里又提出一个“日记本”。首先,这个日记本究竟是属于什么人的?谁也不能肯定。好几家巴西报纸说是属于一个名字叫王静(WANG CHIN)的人的,但是被捕的九名中
国人员中间根本没有叫王静的人。根据巴西报纸的报道,这本日记是从一九六三年一月十日作者动身赴巴西开始,记到今年四月四
日为止的。的确,被捕的中国人员中有三个姓王的,他们是王耀庭、王唯真、王治,但是,他们去巴西的日期都与此完全不符。同样不能忽视的,是九名中国人员都是在四月三日被捕的,在他们被捕的时候,他们所有的一切都被巴西警察搜得一干二净,怎么还单单留给这些被捕者一本日记,更荒唐的是被捕后的当天,四月三日和第二天,四月四日,所谓“王静”先生还在巴西牢中大记其日记。其次,根据巴西时报五月十日的报道,这本日记中记载着今年三月三日“王、张宝生、宋贵宝被邀请同古拉特总统共进午餐。”古拉特总统确曾设午宴招待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巴西代表处副代表王耀庭等人,但那是三月四日。巴西《首都人报》曾经在三月八日报道过这个消息。自己的日记,不称“我”,而把自己的尊姓大名写进日记,有这样记日记的吗?伪造者坐在桌子面前瞎编一通漏洞百出。
其实,即使从博希斯公布的日记的内容出发,巴西当局也完全找不到任何可以成立的罪名。日记所记载的活动归结起来是:第一、作者应邀同共和国总统古拉特和总统府新闻秘书里夫吃过饭;第二、作者同巴西一些社会名流,诸如里约热内卢巴西—中国文化协会副主席冈萨加—莱特将军,里约热内卢巴西—中国文化协会副主席、众议员恩里克·奥埃斯特将军,众议员、前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布里佐拉等人以及由众议员儒利奥领导的巴西农民协会的人员有过会晤;第三、同《最后一点钟报》社长若奥·埃切维里有过联系。如果一个从事正当业务的外国人员参加巴西人民合法选出的总统的宴会也算是犯罪,如果他由于业务上的必要而同巴西社会上有影响的人士进行一定的交往也算是犯罪,如果他同巴西一家有影响的交游广阔的大报的负责人保持联系也算是犯罪,那么,这样的国家,真是一个奇怪的国家!
在五月九日的电视节目中,博希斯上校还拿出一支“无声手枪”,据说这支手枪是从中国人员的汽车里搜出来的。他说中国人员
“很可以用它来谋杀一位总统”。一支“无声手枪”并不是什么只有靠放大镜才能看得到的细小的东西。四月三日巴西当局出动了大批干练的警官和警察对中国人员的住所和他们所有的一切物品搜查了一整天而没有发现,偏偏在一个多月以后,这支手枪就突然从中国人的汽车里冒了出来,这真是咄咄怪事!想像力丰富的博希斯上校先生!为了你
自己的方便,硬要把天知道从什么地方搞来的一支手枪算在中国人员的账上,难道你以为人们会相信,为中巴两国友好而去巴西的中国人员会用手枪来“谋杀”你们的总统?谋杀那位总统?古拉特总统?他现在还活着;布朗库总统?当时谁知道他要当总统!这种栽赃诬陷的把戏,是骗不了任何人的。
为了制造更多的迫害中国人员的气氛,博希斯还在电视节目中展示了一套据说是巴西农民协会会员“准备发动革命时使用的”有特别标志的制服。巴西报纸宣传说,“在包装制服的一层塑料上,以‘镰刀’——中国共产主义的象征——的形式”印上了一些团体的名字。“镰刀”怎么会变成“中国共产主义的象征”?我们要申明:我们没有这个象征。而且是一套?还是十万套?你是说,中国制造的,由中国送来的?一个人穿上这么一套制服,就发动起革命来了?既名曰“上校”,想来年纪不会太小,怎么专干小孩子的把戏!
博希斯上校在端出这些“证据”以后,结束他的谈话时说,“被捕中国人的颠复活动已是铁证如山”。我们在检阅了这一件件货色以后也要说一下:这样不成器的“铁证”最好还是收拾起来为妙!这一类表演尽管好像有声有色,但是在效果上却使诬告者的谎言显得越发荒唐可笑。机关枪,大炮,你们军营里有的是,爽快抬两挺出来,不比小手枪更严重些吗?今天的伪造的“信件”、日记本、“无声手枪”外加上“革命制服”,并不比四月四日以来刚刚逮捕中国人员巴西当局所提出的那些“罪证”来得高明。现在那些“证据”再不好意思提起了。当然,还必须提到一项最耸人听闻的也是最可笑的“证据”——
“暗杀”一些巴西人的名单,由于捏造者是如此慌张,以致发表在报纸上的说法十分混乱,有的说是一张准备杀害的巴西人物的“名单”,方法是“通过在中国惯用的例如注射液体等办法来除掉”(四月四日的巴西日报);有的说是“查获一个卡片箱”,里面有“巴西武装部队军官的名字,有些名字旁边划着道道,前面写着‘杀死’、‘吊死’、‘枪毙’、‘溺死’字样”。这类“字样”嘛,字典里还可以查出不少,诸如捏死,勒死,毒死等等,你愿意的话,请随便用。九个中国人,对巴西武装部队的大军官,高兴怎么摆布就怎么摆布,能吗?你们都是军人,自己骗自己也骗不了。难道你们这些军官都是些儿童玩具,可以随便拿起来砸的?
两个月来巴西当局迫害中国人员的整个过程,表明这是一个骇人听闻的国际政治迫害阴谋。在这个阴谋中间,人们可以明显地看到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罪恶的黑手。
美蒋特务伪造的“信件”公布以后,美新处就在五月十一日的一条消息里不但予以转发,而且大肆诬蔑新华社人员“利用通讯社工作人员的身份为进行间谍和讹诈活动打掩护”。五月十四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一篇报道中进一步诬蔑中国有关团体呼吁给予受迫害的中国人员以国际声援的做法是对同中国有贸易关系的外国商人“施加压力”,以致有人“担心如果不听从北京的指挥,他们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将会受到危害”。我们要说这种“担心”是美国报纸臆造的,同中国做生意的外国商人,用不着这种
“担心”。美帝国主义的宣传机关只不过想对国际上给予中国人员的正义声援也横加诽谤和破坏而已。这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在这个阴谋中所扮演的角色。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二十四日,“泛亚社”台北消息表明,美帝国主义豢养的蒋介石匪帮于心不甘,又跃跃欲试地企图把被捕的中国人员劫往台湾,台湾报纸刊登了蒋帮官方供应的中国人员的照片。这就进一步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的罪恶目的。
我们再一次严重抗议巴西当局对中国人员的诬陷和迫害,要求立即停止这种国际丑行。巴西当局应当清醒过来,不要上美蒋的当,不要再败坏巴西的国际声誉。巴西当局不可推卸的义务是:停止把中国人员交付军事法庭审判的阴谋,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附图片)
巴西陆军警察局的路易斯·弗朗萨上校在五月八日向新闻界发表了一封由美蒋特务分子伪造的诬陷我国九名人员的“信件”,企图进一步迫害他们。图为《巴西日报》五月九日刊登的这封伪造“信件”的一部分。 新华社发

古巴《世界报》指出美蒋特务的诬陷荒唐可笑
谴责巴西当局阴谋军法审讯中国人员
比利时皇太后电巴西总统要求恢复我人员自由
巴西当局竟宣布对我被捕人员实行“预防性逮捕”加紧进行新迫害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八日电古巴《世界报》今天再发表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捏造信件,阴谋陷害被巴西当局无理逮捕的中国人员。
社论说,巴西当局逮捕中国人员的事件是“难以想像的横蛮无理”。巴西政变当局不顾世界舆论的抗议,宣布要在“破坏(巴西)国家安全法”的指控下,对被捕者进行军事审讯。这件事应该受到普遍谴责。
在谈到美蒋特务伪造“信件”诬陷中国人员一事时,社论指出,“新华社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揭露了这个‘证据’的虚伪性。”社论说,他们“捏造得如此可笑,甚至经不起表面的推敲”。社论指出,“伪造还表现在,这封‘信’是在巴西当局宣布没有任何证据指控中国人员许多天以后出现的”。社论强调说,“因此显然,逮捕和拘禁中国人员并且企图把他们提交军事法庭审讯,都是美国和蒋介石特务所策划的阴谋的各个步骤”。
新华社布鲁塞尔二十八日电 比利时伊利莎白皇太后今天致电巴西总统布朗库,要求释放被巴西政变当局非法逮捕的九名中国贸易和新闻工作人员。
电报说,“我们对逮捕中国公民一事感到遗憾,这些中国公民是在两年前正常地被允许去巴西的。”
电报说,“使这些人受到尊重、不再遭受迫害、获得自由,关系到我过去所了解的和佩服的巴西的荣誉。
“我们出于正义的考虑,要求您这样作。如果没有这种正义,国与国之关系只会恶化,就能使各国人民和人类遭受新的不应有的苦难。”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巴西当局在非法逮捕并且长期无理监禁九名中国人员以后,又在五月十八日下令对他们实行“预防性逮捕”,以便进一步迫害他们。
合众国际社当天在一则电讯中解释巴西军事法庭的这一行动的动机时说,“第一军区的这个法庭的命令是为了防止在军方继续调查这些人员的活动时根据人身保护法释放这些人员。”路透社同一天的电讯中说,这个军事法庭“下令把他们逮捕,尽管辩护律师的反对意见认为,没有具体的罪行可以控告中国人。”
巴西当局的这种蛮横无理的措施,显然是在他们对无辜的中国人员提出的种种荒唐的指控一一破产的情况下,企图玩弄一种法律程序,把他们交付军事法庭审判,对他们实行政治迫害。但是,据巴西报纸报道,在中国人员于四月三日被捕当天,曾被彻底搜查达八小时之久,指挥这次逮捕行动的瓜纳巴拉州保安局长古斯塔沃·博希斯也承认,巴西当局没有任何足以证明中国人员犯罪的罪证,也没有发现任何涉嫌的物证。这证明对中国人员的逮捕和拘禁完全是非法的,既违反国际法准则,也违反巴西本国的人身保护法。巴西当局忽然宣布所谓实行“预防性逮捕”,只能说明它长期拘禁和迫害无辜中国人员的非法,并暴露了它蓄意推行美帝国主义这个国际政治阴谋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