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生产喜讯竞传 革命歌声昂扬
各地劳动人民热情欢庆“五一”节
据新华社二日讯 各地人民广泛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各省省会和自治区首府昨天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广大劳动人民对当前国际国内的大好形势欢欣鼓舞,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们带着生产战线上的喜讯参加庆祝活动,庆祝活动的场所从早到晚人潮如涌,革命歌声响彻云霄。
各地党和政府的负责人都同广大劳动人民一起参加了庆祝活动,并会见了当地的工农业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向他们热烈祝贺节日。
太原市许多单位举行了庆祝会、报告会和图片展览。太原钢铁公司六千多名钢铁工人举行了庆祝会。这个钢铁公司的职工从四月份以来,开展了生产会战,到五月一日已取得不少战绩,十五项质量指标有九项比第一季度有所提高,有五项已达到公司要求的水平。西山矿务局一万多名职工和家属分别在西铭、白家庄等六个地点举行庆祝集会。职工们在庆祝会上表示,要再接再厉,争取在红五月里生产更多更好的煤。长春市一日举行了盛大的游园会,全市各厂矿企业、机关学校的业余文工队,组成了四十五个宣传队,在公园和街道广场上演出歌舞。四月三十日下午,吉林省、长春市各界代表一千四百多人举行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全市各工厂、企业、机关、学校和城郊农村人民公社也都分别举行了庆祝会。节日的哈尔滨,工厂、机关、商店、学校的建筑物都披上了节日盛装。人们穿着节日服装,兴高采烈地从四面八方涌向各个会场和公园参加庆祝活动。
兰州市各族各界五万人,一日分别在全市十五个地区、厂矿和学校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五一”。兰州炼油厂职工在“五一”前夕超额完成四月份生产计划,数千名职工还为一项新完工的基本建设工程举行了竣工典礼。职工们在庆祝会上欢呼从今天开始祖国又增加了一种新的石油产品。银川市各族各界一千多人,节日前夕在银川市最大的红旗剧院举行庆祝集会。各工厂、机关、学校和驻宁夏部队,在节日前夕和节日当天,分别举行了庆祝联欢活动,大唱革命歌曲,举行各种球类比赛。青海绒毛加工厂、青海毛纺织厂和西宁铁路分局机务段等厂矿企业的先进工作者、老工人以及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节日举行了座谈会,这些单位的职工并举行了各种球类比赛和文娱活动。
济南市六万多人一日上午在四个区举行庆祝集会。各行业职工抬着的图表和模型表明,山东省今年各方面都是大好形势。下午和晚上,全市各娱乐场所、公园以及一些单位的俱乐部,都举行了节日文娱活动,体育场举行了球类比赛。在海滨城市青岛,昨天也有十五万人参加了游园活动。南京市劳动人民分别在玄武湖、文化宫、莫愁湖、军人俱乐部等处举行庆祝活动。节日前夕,合肥市三千五百多名职工、干部和各界代表举行了联欢会。杭州市各界人民近七千人节日前夕在三个场所举行了盛大的联欢晚会,各专业文艺团体在联欢会上演出了丰富多采的文艺节目。福州市很多工厂、机关、学校在节日这天开展了大唱革命歌曲活动和以阶级教育、宣传先进思想为主要内容的文娱活动。四月三十日下午,福州市一千二百多位来自工业交通和财贸战线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先进班组的代表,还同上海老工人技术推广队、郊区人民公社代表、福州驻军“五好”战士在工人文化宫欢聚,畅叙工农业生产的大好形势,欢庆节日。
郑州市昨天有十多万人举行集会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五一。”上午十一时,分别在市人民公园、碧沙岗公园和省工人文化宫举行了由两万多人参加的革命歌曲赛歌会。长沙市昨天久雨初晴,成群结队的职工、部队官兵、机关干部、郊区农民、学生和城市居民涌向六个集会场所参加庆祝活动。南宁市僮、汉等各族各界一千三百多人一日上午举行了庆祝集会。自治区和南宁市党、政府和军队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参加了庆祝大会。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领事馆人员也应邀参加了大会。“五一”前后,许多工厂、学校举行了革命歌曲比赛晚会。
昆明市各族各界人民一日上午在人民胜利堂举行庆祝集会和联欢。来自澜沧江畔和滇西北高原等地的傣、彝、白、哈尼、纳西等近二十个民族的三百多名代表,和来自各个战线的归国华侨代表,也参加了集会和联欢活动。在贵阳市,各界人民一日早晨冒着霏霏细雨前往河滨公园、花溪公园和六广门体育场等联欢场所,同专业文艺工作者一道载歌载舞,欢庆佳节。

技术条件较差的九台县医院敢做复杂手术
为农民杜宝恩接活四个断指
这个手术极为成功,四指血液循环正常,接上的骨头和肌腱生长良好,有冷、热、疼痛感觉,并能拿杯子和提取东西
据新华社长春电 记者张开欣报道:吉林省九台县医院为一个农民接活了被电锯严重锯伤、几乎完全断裂的四个手指。最近经过爱克斯光血管造影检查和吉林医科大学的鉴定,证明手术极为成功,四个手指血液循环正常,接上的骨头、肌腱生长良好,有冷、热和疼痛的感觉,并且已能拿杯子和提取东西。
技术条件较差的农村医院能够完成这样的复杂手术,是医务人员发扬革命干劲、勇于克服困难的结果。
去年十月十五日,九台县九台镇人民公社社员杜宝恩到县手工业合作联社去锯木头,不慎被电锯锯伤了左手的四个手指。他急忙抱住左手奔向城郊卫生院。由于伤势太重,卫生院治不了,立即给他包扎好,送到县医院。当县医院外科副主任汪春生打开缠在伤者手上的纱布时,他大吃一惊。其中食指和中指的指骨、神经、血管和肌腱都被锯断,仅背侧连着一点皮肤;无名指和小指指屈肌腱被锯断,无名指指骨部分锯断。如果按照一般的治疗方法,应该把断裂的手指截掉,缝合断端。但是汪春生觉得这样做就会使得这个农民兄弟的左手永远残废。他想起了上海第六人民医院接活断手的创举,受到了这种革命精神的鼓舞。他又考虑到这次伤后的时间才过去三十五分钟,何况断指还连有一点皮肤,接上去是有可能成活的。于是他决定想一切办法争取把这四个手指接活。一九五五年在江苏医学院专修科毕业的这个青年医生,便和他的助手崔学权一起,立即开始为病人清洗创口。接着,他们像绣花一样,用丝线一针针地进行缝合。整个手术时间在医院各部门密切配合下,只有一小时五十八分钟。
手术后的第二天,病人的手指突然肿胀。他们想起了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在断手再植过程中处理肿胀的经验,便在接指的皮肤上作了切开减压手术。苍白肿胀的手指渐渐地消肿了。可是过了几天,一个手指的根部有些湿润,发生了感染。他们又给病人口服和注射各种抗菌素,终于控制了感染。为了加速手指的愈合,他们还请中医科主任王东林会诊,采用壮骨、续骨、活血、止痛的方剂,进行辅助治疗。
今年三月二十八日,杜宝恩出院回家休养,情况良好。现在他在作进一步恢复功能的锻炼,争取尽早参加劳动生产。

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受到各国客商赞扬
在这次会上,轻工业的新花色新品种比去年增加了二千多种;我国出口的机械特别注意适合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和地区的需要,目前已销售到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新华社广州二日电 第十五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于四月十五日在广州开幕,到二十九日已经有半个月了。交易会的二万多种商品,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客商的赞扬。通过当面洽谈,看样成交的方式,各国客商和我国各进出口公司成交了一万一千多笔交易。目前,交易仍在继续进行。
大豆是这次大会上成交比较大宗的商品。日本客商称赞今年的大豆品种多、纯度高。解放前和新中国建立初期,我国出口的大豆各个品种混在一起,只有一个总的称呼叫做“东北大豆”。现在区分为十多种,每个品种各有特点,有的含蛋白质较多,有的出油率高,适应各种用途。每个品种的纯度都达到百分之九十五左右,超过了国家规定纯度百分之八十的标准。
去年我国许多地区农业获得好收成,饲料充足,养猪事业进一步发展。外国客商看了冻猪肉的样品,称赞它皮薄、肉嫩。有一位多年来经销中国罐头午餐肉的英国商人,打开了一罐上海梅林牌午餐肉,仔细地看了又看,尝了又尝,最后他说:“今年你们出口的午餐肉肥瘦适宜,入口不软不硬,烹调味道也很好。”于是顺利签订了成交合同。
我国轻工业每年都试制和生产出不少新产品。这次交易会上,轻工业产品的新花色、新品种又比去年增加了二千多种。出口最大批的是搪瓷器皿、热水瓶、缝纫机、自行车、闹钟、电风扇、纸张、文具以及各种日用百货。这些商品,由于不断改进、提高,精益求精、价格合理,赢得了各国客商的好评。有一位荷兰商人说:“你们的热水瓶保温时间久、而且耐用”。中国闹钟已被许多国外客商称为世界钟表工业的后起之秀。
目前我国出口的机械已销售到世界上的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一些欧洲国家如法国、英国、西德、荷兰、比利时、意大利也购买了我国部分机器和车床。
澳大利亚塞汶机床公司代表凯伯尔,今年第一次来中国参加春季出口商品交易会。他的公司过去从来没有人来过中国,但已用函购形式经销中国机床两年多了。起初他的公司抱着试一试的动机,后来发现中国机床受到用户欢迎,销路好,于是今年他亲自来中国订购机床。他本人是一个工程师,每天都到交易会的机械陈列厅细心观看和试验各种机床的性能,他拆开一部620—3车床观看后说,这部机床的精密程度和工艺水平之高,出乎他的意料。他的公司在这次交易会上的一次订货,就等于去年全年的购货数量。
对中国出口机械给予赞扬的,有来自各国的贸易界人士和工业专家。
我国生产的机械,在设计上特别注意到适合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和地区的需要。我国向这些国家输出的机械以中小型为主,好些机械还具备多能性。中小型机械价格便宜,维修容易,而且一机多能,可以扩大效益,适应这些国家工厂企业的经济能力和生产需要。此外,我国还从东南亚和非洲等地区的气候特点出发,在许多机器上装置有防潮、防霉或者防热、防雾的设备。
我国出口的各种商品,并不是都已经十全十美,有好些商品还存在着缺点,而每一次交易会都为我们提供一个学习的机会,我们的工作人员以谦虚好学的精神,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贸易界人士、专家请教,征询意见,努力使我们的商品不断改进提高。

一年多来集中力量改进熟料 大中型水泥厂产量质量提高
新华社二日讯 全国大中型水泥厂目前已经达到的平均日产量比去年全年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二点五。与此同时,水泥的质量也达到了新的水平,平均标号已经超过了四百七十号。水泥是由半成品——熟料加入适量石膏和混合材料以后磨细而成的。只有质量好的熟料才能制出质量好的水泥。水泥的熟料质量好,混合材料可以多掺,产量因此也能提高。一年多来,全国大中型水泥厂集中力量,从改进原料材料燃料的质量,加强检验工作和解决重大技术问题三方面提高了熟料的质量。

北京化工实验厂首季产氮肥 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分之一
据新华社讯 北京化工实验厂今年第一季度增产的氮肥,可以供数十万亩农田每亩施用三十斤。这一季度全厂的氮肥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分之一,创造了建厂以来的生产最高纪录。
为了增产更多的化肥支援农业生产,北京化工实验厂从今年年初起,就采取了切实措施认真解决生产关键问题。氮肥反应塔堵塔,是多年来没有解决的老问题。今年他们组织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老工人三结合小组,通过跟班劳动,全面细致地了解反应塔生产中的基本情况,终于找到了造成堵塔的几方面因素和解决的办法。由于生产领导具体,问题解决得快,从今年二月份以来,全厂氮肥产量一直在均衡上升。

满足汽车生产日益发展需要 哈尔滨配制的新喇叭质量好
新华社哈尔滨二日电 哈尔滨电气器材厂现在为我国“解放牌”载重汽车和“红旗”高级轿车配制的喇叭声音更响亮了。经过反复试验表明,新制的喇叭每只能连续响二十万次以上,一只能顶过去两三只用。喇叭耗用的电流也降低了百分之五十左右,从而减轻了汽车的供电负担。
哈尔滨电气器材厂为了生产出更好的喇叭,曾经先后三次到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征求意见。根据用方的意见,哈尔滨厂连续地进行了一百四十多次试验,做了一次又一次的改进,最后终于制出了用户满意的喇叭。
这个厂的职工目前正在试制一种体积更小、性能更好的汽车喇叭,以满足祖国汽车生产日益发展的需要。

杭嘉湖地区新建小型化肥厂 每年可生产碳酸氢铵两万吨
新华社杭州电 商品粮集中产地的杭嘉湖地区建成一座小型化肥厂,已经投入生产。
这个化肥厂座落在杭嘉湖的中心地带嘉兴县,年产碳酸氢铵两万吨。

全国人大代表汤用彤教授病逝
新华社一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北京大学副校长汤用彤教授,因病于一九六四年五月一日十时十五分在北京逝世,享年七十一岁。汤用彤先生是湖北黄梅县人,终身从事教育事业,是研究中国佛教史的著名专家。

登上希夏邦马峰顶的十名队员
许竞:三十七岁,共产党员,登山运动健将,中国希夏邦马登山队队长兼登山队党委副书记。他是我国最早参加登山运动的优秀运动员之一。几年来,他和我国其他登山运动员一道,曾先后两次登上我国新疆境内拔海七千五百四十六米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山。一九五七年在攀登四川境内拔海七千五百九十米的“山中之王”——贡嘎山时任副队长。一九六○年,许竞担任首次从北坡征服世界最高峰——拔海八千八百八十二米的珠穆朗玛峰的中国登山队副队长,并率领侦察组开辟道路,到达拔海八千五百米的高度。
张俊岩:三十四岁,共产党员,登山运动健将,中国希夏邦马登山队副队长。他先后征服过国内多处高峰。一九五九年,在中国男女混合登山队攀登慕士塔格山的活动中,他登上了拔海七千五百四十六米的顶峰。一九六○年,在中国登山队征服珠穆朗玛峰的战斗中,他率领运输队员进行了繁重的高山物资运输和建立高山营地的工作,到达拔海八千一百米的高度,为这一次登山胜利作出了贡献。
王富洲:二十九岁,共产党员,登山运动健将,中国希夏邦马登山队副政委。他是我国最优秀的登山运动员之一,一九五八年开始参加登山活动。一九五九年,他随中国男女混合登山队登上了拔海七千五百四十六米的慕士塔格山顶峰。一九六○年,在中国登山队征服珠穆朗玛峰的战斗中,他率领突击组,第一次从北坡胜利地登上了这个世界最高峰的顶峰,为我国登山运动作出了贡献。
邬宗嶽:三十一岁,登山运动健将。一九五九年,他登上了祁连山拔海五千一百二十米的“七一”冰川主峰。一九六○年,在征服珠穆朗玛峰时,他战胜了高山缺氧的严重情况,为大队运送高山物资到达拔海八千五百米的“突击营地”,表现了登山运动员的坚强意志和毅力。
陈三:二十九岁,共产党员,登山运动健将。一九五八年开始参加登山活动。一九六○年,在中国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活动中,他登达拔海七千六百米的高度。
索南多吉:藏族,二十八岁,登山运动健将。他从小为西藏农奴主充当奴隶,成年累月过着饥寒交迫的痛苦生活。一九五六年,他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九五九年,在中国男女混合登山队攀登慕士塔格山的活动中登上拔海七千五百四十六米的顶峰。一九六○年,在攀登珠穆朗玛峰时为大队运送物资到达拔海八千五百米的高度。
成天亮:二十四岁,共产党员,登山一级运动员。一九五九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后立过一次功,受过四次嘉奖。一九六○年,在中国登山队征服珠穆朗玛峰时担任运输队员,到达拔海八千一百米的高度。
米马扎西:藏族,二十八岁,登山一级运动员。他出身于农奴家庭,从小便为西藏农奴主充当奴隶。一九六○年,他参加中国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登达拔海八千五百米的高度。
多吉:藏族,二十八岁,登山一级运动员。这位奴隶出身的运动员在一九五九年曾经登上慕士塔格山拔海七千五百四十六米的顶峰。一九六○年,在中国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活动中,他曾经运输物资到达拔海七千六百米的高山营地。
云登:藏族,二十七岁,登山一级运动员。他出身于农奴家庭。一九六○年在中国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活动中,他为大队运输物资到达拔海八千五百米的“突击营地”。
(新华社希夏邦马二日电)

专栏:资料

希夏邦马峰
——世界上最后一座被征服的拔海八千米以上的高峰
希夏邦马峰拔海八千零一十二米,是世界上十四座拔海八千米以上的高峰中最后一座尚未被人征服的处女峰。它座落在我国西藏聂拉木县境内,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西北部,山上常年积雪,形势险恶,气候恶劣,为登山运动员们设下了许多难以克服的障碍。在祖国内地炎热的夏季,希夏邦马峰地区仍然经常大雪纷飞,冰封地冻。“希夏邦马”,是当地藏族人民对这座高峰的称呼。
希夏邦马峰在地图上曾写作高僧赞峰,过去的标高是拔海八千零一十三米,这次经我国登山队科学工作者实地测量,确定它的实际高度为拔海八千零一十二米。希夏邦马峰周围雪峰林立,东北面是它的姊妹峰漠拉门勤峰,北面屹立着它的卫峰北峰,这三座高峰,像一座倒立的银鼎傲然耸立在云雾缭绕的高空。
从峰顶周围奔泻而下的山谷冰川,像瀑布般起伏在十多公里长的峡谷中间,有的地方冰层厚达一百多米,构成了白色的天然的“固体水库”。冰川的景色奇丽。在拔海五千三百米到五千九百米地区绵延起伏的冰塔林,千姿万态,有些峥嵘而奇拔,有些巍峨而高耸,在阳光下闪耀着灿烂的光彩。
但是,就在这冰雪世界,布满了很多宽阔的冰雪裂缝和冰崩雪崩危险。大面积的冰雪崩塌而下时,腾起团团雪雾,发出雷鸣般的轰响。还有那一堵堵陡峭的冰雪“台阶”,即使绑着尖利的冰爪,也不容易踩稳,为登山运动员们的活动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山区狂暴的高空风常常掀起阵阵雪雾,把希夏邦马峰团团笼罩,风大的时候能把人吹倒。这里全年通常只有四、五两个月风雪才比较小,但即使在这个时候,气温也经常在摄氏零下二三十度。
为毛泽东思想所武装起来的我国登山队员们,以无高不可攀的英雄气概,发挥了集体主义精神,准确掌握时机,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终于在一九六四年五月二日胜利地登上了希夏邦马峰的顶峰,又一次在人类登山史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新华社希夏邦马二日电)(附图片)
登山队员离开大本营,向希夏邦马峰进军。
陈雷生摄(新华社稿)
登山队队长许竞(右二)向队员介绍希夏邦马峰的地形和攀登路线。图中的山峰就是拔海八千零一十二米的希夏邦马峰。
陈雷生摄(新华社稿)
登山队员在奇峭险峻的冰塔下行进。 新华社记者 马竞秋摄
侦察组的队员在陡峭的冰壁上劈出立脚点。
陈雷生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