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庆祝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大团结
全国总工会举行盛大联欢会
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会代表欢聚一堂共叙革命友情
新华社二日讯 来自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会代表团和代表,在欢度“五一”国际劳动节之后,今天晚上在北京饭店举行了盛大联欢。各国工会代表们在联欢会上载歌载舞,庆祝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大团结。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副主席朱学范、马纯古,书记处书记康永和、狄子才,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王瑛璞、王骥,以及各产业工会的负责人,同各国工会朋友们欢聚一堂,互叙友情。
在这个由全国总工会举行的联欢会上,全总工人文工团歌舞团、铁路工人文工团杂技团和煤矿工人文工团歌舞团,向各国工会朋友们献演了音乐、舞蹈和杂技节目。他们先奏一曲《我们工人有力量》,接着合唱《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社会主义好》等歌曲。联欢会上洋溢一片欢乐的气氛。
各国工会组织的朋友为表示友谊和节日的愉快,纷纷在会上表演歌舞节目。古巴朋友们情绪激昂地高唱《要古巴,不要美国佬》,越南朋友接着唱了《团结就是力量》。几内亚的朋友们唱道:“殖民主义者滚出去,几内亚没有殖民主义者的地位”,随后又跳了几内亚舞。坦噶尼喀朋友唱了当场编的歌曲《赞美中国》,歌词谴责帝国主义者闭眼不看中国的巨大变化。日本朋友们也唱了《东京—北京》。阿尔巴尼亚、刚果(布拉柴维尔)、塞内加尔、阿联、缅甸、阿尔及利亚、锡兰、巴基斯坦、桑给巴尔、摩洛哥的朋友们也先后唱起了表示团结和友谊的歌曲。最后大家在马里朋友的提议下高唱全世界无产者团结战斗的歌曲《国际歌》。有着不同语言和不同肤色的人们,手臂挽着手臂,齐唱“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随后大家热烈地鼓掌和拥抱。

刘主席接见越南两代表团
同越南同志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接见越南水利部部长何继晋率领的越南水利考察团和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范玉纯率领的越南文化代表团,同越南同志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座的有刘澜波、钱正英、屈武等。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也在座。(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同以何继晋(前左四)为首的越南水利考察团,以范玉纯(前左六)为首的越南文化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
接见巴基斯坦朋友
新华社二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今天下午接见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总经理努尔汗空军准将和夫人、内政部秘书古莱希和夫人、国防部联合秘书哈米杜丁·艾哈迈德、促进投资局主席华齐尔·阿里、海关关长阿比德·侯赛因、外交部专员巴帝等。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同巴基斯坦的朋友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刘亚楼空军上将、吴法宪空军中将、邝任农空军中将、萧向荣中将、沈图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也在座。
接见以后,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空军中将举行酒会。酒会上,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同随中巴通航机来访的全体客人见面。(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同巴基斯坦客人合影。前左第六人是努尔汗空军准将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答谢接待我出席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代表团的盛情
陈毅副总理设宴招待印度尼西亚朋友
周恩来总理等出席,宾主共叙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夫人张茜,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联欢宴会,招待在北京的印度尼西亚朋友,答谢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在中国代表团出席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期间给予的热情接待。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贺龙、聂荣臻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充满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间的深情厚谊。出席宴会的印度尼西亚朋友,受到了我国政府领导人和各方面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出席宴会的印度尼西亚朋友共有一百三十多人。他们当中有: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主席、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部长马拉迪和夫人,国家科学研究部部长苏佐诺·朱涅·普斯波内戈罗和夫人,印度尼西亚党第二主席维尔多约和夫人,印度尼西亚党第一主席维诺托的夫人,民主统一工会主席卡米尔,中央职工会主席团委员苏比安多,公共工程与动力部部长助理苏发阿,国家科学研究部部长助理玛卡格燕沙尔,体育部部长助理达尔莫诺,科学家协会书记处总书记苏哈里约,穆斯林工会第二书记阿拉塔斯,中央职工会检查委员会主席鲁迪多,政府职工组织中央合作会议代表马尔戈诺·翁戈,农民阵线代表团团长维拉特摩诺,人民青年团代表团长贾斯瓦第,植物学家马德·塔曼,以及正在北京访问的印度尼西亚体育、科学、工会、农民阵线、人民青年团、建筑等方面的代表团和其他各方面的人士。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和夫人,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在北京的印度尼西亚专家和留学生,也应邀出席宴会。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致词祝酒。他说,今天有这样多代表着印度尼西亚各个方面的朋友来参加我们的联欢宴会,这象征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伟大的友谊和团结。我们两国人民的团结,也象征着亚非人民的团结,象征着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人民的团结,象征着全世界新兴力量的团结。
周总理建议,为在座的所有印度尼西亚朋友的健康,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永久友谊,干杯。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热烈欢迎印度尼西亚朋友。他代表中国政府,对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在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期间给予中国代表团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向苏加诺总统、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谢意。
陈毅副总理说,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在与会各国代表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功,取得了光辉的成就。这是亚非人民的新的重大胜利,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势力的又一失败。他指出,这次会议取得成功,是同这次会议的倡议人苏加诺总统的精心指导和印度尼西亚政府所起的卓越作用分不开的。
他重申:中国政府将继续同印度尼西亚和其他与会国家一起作好各项准备工作,以保证明年三月召开的第二次亚非首脑会议取得完满的成功。
他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为反对殖民主义产物的马来西亚,为捍卫民族独立主权,反对帝国主义的破坏和颠覆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陈毅副总理说,近年来,通过两国国家领导人的相互访问以及两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相互支持和合作,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新的重大发展。马拉迪部长阁下、苏佐诺部长阁下及印度尼西亚各位朋友对中国的访问是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增进的又一重要的标志。他说,我们两国之间这种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非团结反帝的崇高事业。
马拉迪部长代表出席宴会的所有印度尼西亚朋友讲话。他说,在印度尼西亚人民反抗帝国主义、收复西伊里安和反对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的斗争中,在印度尼西亚筹备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和新兴力量运动会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给予极大的支持和帮助。他代表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最深切的谢意。
他说,全世界人民都看到,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一贯肩并肩地站在一起,相互支持。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表现在形式上和声明上,而且表现在两国人民正在进行着共同的斗争。印度尼西亚人民把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看做是自己的斗争,中国人民也把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看做是自己的斗争。任何力量和任何国家也不能破坏两国人民团结的巨大力量。
他强调说,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不甘心自己的失败,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印度尼西亚、中国和其他新兴力量的时候,我们更加需要相互支持,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行动。
查禾多大使也在宴会上致词祝酒。他祝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密切,祝贺第二次亚非会议和第二次新兴力量运动会取得胜利。
出席宴会的,还有包尔汉、廖承志、蔡廷锴、叶季壮、姬鹏飞、黄镇、乔冠华、荣高棠、黄中、张致祥、武衡、卢绪章、丁西林、韩光、吴有训、萨空了、钟庆发等各方面的负责人,以及出席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
首都文艺工作者为客人们表演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精采歌舞节目。(附图片)
在陈毅副总理和夫人的宴会上,周恩来总理、陈毅、贺龙、聂荣臻副总理等陪同印度尼西亚朋友观看文艺节目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我国登山队员英勇登上希夏邦马峰顶 征服地球上最后一座八千米以上高峰
贺龙副总理致电祝贺登山队全体同志
新华社希夏邦马二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今天,北京时间十点二十分,中国登山队的十名登山运动员首次把五星红旗插上了我国西藏境内拔海八千零一十二米的希夏邦马峰峰顶,从而在世界登山史上第一次征服了这座地球上最后一个拔海八千米以上的“处女峰”。
希夏邦马峰座落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西北部,地图上曾写作高僧赞峰,是世界上十四座拔海八千米以上高峰中唯一没被征服的。
中国登山队登上希夏邦马峰银色峰顶的十名运动员是:登山队队长许竞、副队长张俊岩、副政委王富洲和队员邬宗嶽、陈三、索南多吉、成天亮、米马扎西、多吉、云登。十名登山运动员集体、安全地登上拔海八千米以上高峰的峰顶,在我国登山史上还是第一次。
中国登山队的这十名运动员把一面五星红旗和一座毛主席塑像安置在顶峰的冰雪中。他们在峰顶签名和摄影以后,全部安全返回拔海七千七百米的“突击营地”。
今天北京时间十二点三十分,登山队队长许竞在“突击营地”用报话机向在山下的新华社记者发表了简短的谈话。许竞说:“在中国登山队胜利征服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四年以后,我们以万分兴奋的心情向党和祖国人民报告: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我国登山运动员们,又战胜重重天险和困难,登上了从未被征服过的希夏邦马峰。”他说:“这一胜利首先归功于党的英明领导,归功于全国人民的支援。”
中国登山队是在今年三月间抵达希夏邦马峰下的。他们在拔海五千米的地方建立了大本营。随后,登山队员们又冒着摄氏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越过危险的冰坡雪岭和巉崖峭壁,同狂暴的风雪搏斗,在拔海五千三百米、五千八百米、六千三百米、六千九百米、七千五百米和七千七百米的高度共建立了六座高山营地。
中国登山队登上顶峰的运动员们是四月二十五日从大本营出发的。他们经过一个星期的行军,在五月一日到拔海七千七百米的“突击营地”。今天清晨北京时间六点钟,他们又从“突击营地”出发,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艰苦行军,终于获得了最后胜利。
新华社二日讯 贺龙副总理致中国登山队的贺电,全文如下:登山队全体同志们:
当此国际国内一片大好形势,全国人民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地迎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的时候,欣闻你们登上了还从未被征服过的世界第十四高峰、拔海八千零一十二米的希夏邦马峰,举国为之振奋。这是继一九六○年中国登山队征服珠穆朗玛峰之后的又一个大喜讯,是我国登山史上新的光辉的一页,是你们为党和祖国立下的又一次功勋。谨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这次登山的伟大胜利,是你们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坚持“四个第一”,思想革命化的结果。你们在一个多月的艰苦战斗中,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遵循党和毛主席的教导,把战略上藐视困难和战术上重视困难紧密地结合起来,把雄心壮志和踏实苦干结合起来,把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和严格的科学求实精神结合起来,敢于胜利,善于斗争,坚韧不拔地向险恶的大自然作斗争,奋不顾身地坚决执行党所交给的任务,终于历尽艰险,排除万难,把五星红旗插上了希夏邦马顶峰。
这次胜利也是在我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紧密合作下取得的,显示了我国各族人民的伟大团结是无坚不摧的力量。
亲爱的同志们!你们树立的光辉榜样将极大地鼓舞全国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更加奋发图强,努力攀登体育运动领域中的一切高峰。希望你们总结经验,戒骄戒躁,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乘胜前进,为我国社会主义体育事业和高山科学考察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 贺龙
一九六四年五月二日

专栏:短评

向登山队致敬
在六十年代的第五个红五月里,凯歌从西藏高原传来。年青的中国登山队的十名队员,昨天集体登上地球上最后一个未被征服的拔海八千米以上的高峰——希夏邦马峰,把五星红旗和毛主席的塑像带上峰顶,为党和祖国立下又一次功勋。我们谨向登山队全体人员,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我国登山队继一九六○年从北坡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之后,今年又以改造世界、征服自然的雄心壮志和科学求实精神相结合,战胜风雪严寒,跨过冰崖峭壁,历尽千辛万苦,一举登上希夏邦马顶峰,揭开这座处女峰的秘密。这是我国登山运动员在国内外大好形势鼓舞下,充分发挥高度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的结果。这个胜利,充分说明了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征服不了的高峰。
在征服希夏邦马峰的战斗中,登山健儿们立下雄心壮志,把战略上藐视困难和战术上重视困难结合起来,严格地做好体力、技术和物资设备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对各方面的情况和资料进行了科学的分析,脚踏实地地制订各种周密方案和具体计划,严肃地对待大自然的强敌。这种既大胆又踏实的战斗作风,为我国的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在准备和攀登希夏邦马峰的过程中,全国各族人民,各有关部门,特别是藏族人民和西藏党政领导机关,给予登山队很大的支持和鼓舞。登山队人员中包括有汉、藏、满、回等兄弟民族。登上主峰的十名运动员中就有四名藏族队员。这次登山的胜利,显示了我国各族人民的伟大团结是无坚不摧的力量。
我们的事业在前进。从征服希夏邦马的斗争,我们再一次体会到,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在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我们不仅在登山运动中可以攀上高峰,在其他一切事业上也都可以攀上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