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剧评

沿着“自力更生”的道路前进
——《豹子湾战斗》观后
丁毅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出了马吉星同志创作的《豹子湾战斗》。看了这出戏,好像又置身于二十几年前正在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延安,置身于三五九旅用艰苦的劳动开劈出来的南泥湾的山野中。看了这出戏,也使我深一步体会到党中央毛主席在二十多年前提出的自力更生,克服困难,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号召的深远意义。
这出戏虽然只描绘了一个连队的生活,却生动地反映了边区生产运动的动人情景。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在陕甘宁边区周围,调集了重兵,企图发动武装进攻。但他们这一企图在我党中央有力的抗议下,在边区军民的坚决反击下被挫败了。他们只好改变方针,对边区实行经济封锁,长期围困,并且提出了“困死八路军,饿死八路军”的口号。伟大的抗日民主圣地陕甘宁边区当时确实是遭到了空前的困难。怎么办呢?就在这严重的关头,党中央毛主席英明正确地分析了形势,提出了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发展生产,丰衣足食的伟大号召。全边区的机关、学校、部队、群众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彻底改变了边区的经济状况。我们不但吃饱了肚子,而且还做到耕三余一;我们不但穿上了衣服,而且还发展了以自给为目标的工商业;我们不但站稳了脚,而且站得更加稳当。国民党反动派封锁围困边区的阴谋又被彻底粉碎了。对这一段历史,毛主席作了精辟的结论:“国民党的顽固分子觉得边区的建设是无希望的,边区的困难是不可克服的困难,他们每天都在等待着边区‘塌台’。对于这种人,我们用不着和他们辩论,他们是永远也看不到我们‘塌台’的日子的,我们只会兴盛起来。”《豹子湾战斗》正是这一伟大历史时期的缩影。
《豹子湾战斗》真实生动地描绘了我军战士们在生产运动中的思想面貌和高贵品质。他们一直在敌后根据地同日寇进行着武装斗争,都是身经百战的英雄。但是,开始由战斗岗位转移到生产岗位时,却确实引起了种种复杂的思想。勇敢顽强的连长丁勇不是对担负生产任务毫无思想准备吗?憨直忠厚的战士高大力不是对“放着日本鬼子不叫我们打,叫我们在这地方挖山桃根”有着严重的思想抵触,甚至想“开小差”到前方去吗?还有些战士不是在说:“当兵吃粮,吃粮当兵”吗?但就是这些战士,当他们一旦领会了自力更生,克服困难的伟大号召,理解了建设边区,保卫边区的重大意义后,就能奋不顾身地投入生产劳动,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奇迹,成为生产战线上的英雄。
剧中最感人的是作者描绘的那些生活场景和细节,以及通过这些场景、细节突现出来的剧中人的精神面貌。那深山野林中豹子的吼声,那架在大树上的窝棚,那战士们身上被树枝荆棘划烂了的棉军衣,那战士们手上的累累血泡,特别是战士们在极度困难的生活情况下仍旧保持着的革命乐观主义的生活风趣,无所畏惧的革命斗志,以及同志间亲密无间的革命友谊。凡是经历过这段生活的人们,看了这出戏后,不会不引起亲切的回忆。
这出戏描写的是边区大生产运动的一个角落,却紧紧抓住了这段历史的真髓。
这出戏突出地反映了毛主席“自力更生”的光辉思想在克服困难建设边区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这出戏也阐明了一个真理——正确的革命思想一旦被群众所接受、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
今天,全国人民在“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光辉思想的照耀下,在党中央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不但克服了连续几年的严重自然灾害,并且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走上了康庄大道。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沿着“自力更生”的道路前进。
深深感谢《豹子湾战斗》的作者和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同志们为我们创作和演出了一出这样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好戏。(附图片)
《豹子湾战斗》中的朱老爷爷和丁勇
曹西林摄

十年树木
纪青山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有个恩和公社,地处沙漠边缘,最近在一场连续四十八小时的大风里,却没有受到多少损害,因为他们十年来坚持不懈地营造了一条宽五百米、长三千五百米的防风固沙林带,保护住全社一万七千多亩农田。这条消息登在五月二十日的《人民日报》上。
可以设想,十年以前,当人们在风沙里栽下第一棵树苗的时候,人们的想法和看法未必是一致的,也难免会有对林带不抱多大希望的人,也难免会有性急如火、希望十天半月之内就能见效的好心肠的人。
但是,树毕竟是一棵一棵地栽下去了,长起来了。古语说:十年树木。果不其然,十年工夫,林带形成了,在大风沙里显示出威力。可见得,即便造林这一件事,也需要:一,不能由于风沙太厉害而失去信心;二,又不能犯急躁病,急于求成;树,就是要一棵一棵栽的,一点一点长的,这是客观规律性,谁也得尊重它。
我们有句俗话:性急喝不得热粥。我想:十年树木的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许多方面,都是大体适用的。

书记上前线
——矿井速写
治中掘进尖刀班里,新来了个老伙计,胡子刮得干干净净,工装穿得整整齐齐,一脸红光,一身豪气。——谁呀?——咱书记!咱书记,一杆老红旗:手上还留着南泥湾开荒结的老茧;腿上的伤疤,纪念淮海战役。步枪加小米,南征北战闯出来的。而今他又上前线,精神抖擞更无敌。只听他一声令下:——炮手!集中火力,拿下前面高地!霎时间,炮声隆隆,攻陷了千层煤壁。只见他振臂一呼:冲啊!健儿飞跃,喊声四起,滚滚烟尘急。乌金翻腾如潮涌,战线迅速推移。耀眼红旗,直插进地球心脏里!

月牙岛边
叶楠
我们的渔船从渔场返回的时候,遇到了突起的大风。我们决定在就近的月牙岛避风。抛好锚以后,海军的一个小巡逻艇紧跟着进来。这个艇经常在渔场护渔,艇上的同志辅导过我们民兵训练,艇上的人和我们很熟。
“王艇长,来!跟我们靠在一起!”
“好!”王艇长应承着说。然后,小艇“呼呼”地靠过来了。我们互相系好缆绳以后,王艇长就在艇边向我打招呼说:
“老郝呀,我们一直在海上找你们哩!你们倒先来了,基地通报说,这风还要大,是特大的巨风。”
“只有等啦!”我说:“有你们这个邻居,在海上泡一年我也敢。”
王艇长和我说完话就进舱去了。
我们出来几天了,船上的粮食已经吃光,我走下舱以后,伙计们都坐在舱板上,我们的收音机在开着,广播员刚播完大风仍要增强的消息。我伸手关掉收音机,向大伙儿说:
“咱们合计合计吧,我们的粮已经没有了,风今天住不了,大伙儿说怎么办?”
还是张小顺先开腔了:
“这不,在咱们身边有个好邻居,还能缺咱们吃喝?”
“你是说找海军伸手呀?”二楞满不高兴地说。
李大爷摇摇头,慢吞吞地说:“他们也出来多天啦,能有多少富余的吗?就算有点,这军粮可非同小可呀,什么时候都得留点,我们可不能随便开口!”
“那你说怎么办?”小顺急了。
“我说呀!”李大爷胸有成竹地说:“好办,咱们舱里有的是鱼,咱们吃鱼!”
“吃鱼?”二楞的眉毛拧成疙瘩。
“清汤熬鱼当饭吃是不怎么样,可旧社会那阵,不光是在海上,在岸上也是一天三顿破鱼烂虾,还捞不到好鱼吃哩!”李大爷只当二楞不愿吃哩!
“看你说到哪去了。”二楞说,“我是说,咱们订下过规矩,打上船的鱼都是队里的,我们可没有随便动的权利。”
我想,李大爷说的近乎情理,于是我决定说:“咱们吃鱼!回去我向队里说明。”
我这么一说,李大爷站起来去收拾鱼去。一会,王艇长进舱里来。他笑着问:
“还没吃晚饭?”
“就好!”我们几乎是一齐回答。
“怎么样?”王艇长问大家:
“还有粮吗?”
“有!还有的是。这不,我们锅里还焖着饭哩!”
工夫一大,锅里水开了,鱼味从锅里跑出来。王艇长深深吸了口气说:“你们可真是渔船,连焖饭也有一股子鱼味!”
“嘿,可不!满舱都是鱼,还能没鱼味!”
王艇长没说什么,走了。李大爷伸手刚把锅盖揭开,王艇长扛来一个小口袋,一进舱就嚷:“你们别光喝白煮鱼汤了,还是来吃米饭吧!”
我说:“粮是没啦,可打鱼的吃鱼还不是家常便饭。”
“你别担心,”王艇长说:“艇上没有后备粮还行么?再说,我们要同甘共苦嘛!”
我们推辞了好大一会儿,还是把粮收了下来。夜里,我睡不着,心里老是挂着气象。我侧耳一听,风还是呜呜地在叫。我爬起来,走到舱面上,风起劲地吹着,海上的浪像一排排滚动着的山峰。我再向岛边一看,海滩上有几个手电筒一明一暗的光亮。我想,这荒岛上哪来的人呢?仔细一看,有几个人弯着腰在干什么,有一个人影很像王艇长。我明白了,王艇长带着水兵在拾海物。我急忙走下舱,把大伙儿全喊起来。我把刚看到的情形告诉了大家。李大爷猛地一拍脑袋:
“你看我,我怎么老是想着现成的,过去旧社会,咱还不经常摸蛤、拾海菜当饭吃!”
二楞挽起裤腿说:
“没说的,咱们也照样办!”
当我们几个人涉到岛边的时候,水兵们迎了上来。王艇长问我们:
“你们深更半夜来干什么?”
“你们呢?”我反问他。
“我们是想吃点野海味。”王艇长含糊地说。
李大爷接着说:
“我们也喜欢吃呀!吃这些海物,我们可是内行。”
二楞也凑上说一句:
“这叫同甘共苦呀!”
风终于减弱了,我们和小巡逻艇一块儿返航。小艇艇桅上的“八一”军旗是我们的导航标,小艇螺旋桨犁起的银白色的航迹,正是我们沿循的航道。

笔锋锐似刀锋
看《东风》国际时事漫画展览
高焰
漫画,在短兵相接的对敌斗争中,发挥着狙击手的作用。第二届《东风》国际时事漫画展览,以歌颂东风日盛、西风日衰为中心,通过对敌人的讽刺与嘲笑,反映出革命人民蔑视敌人,敢于向这个最凶恶的敌人和他的仆从进行斗争,一定要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时代感情。
漫画家们在创作构思中,掌握了从战略上藐视敌人、从战术上重视敌人这一指导思想,无论是暴露帝国主义阵营内部分崩离析的处境;无论是揭发帝国主义越接近死亡越疯狂挣扎的丑态都有很好的刻划。《十全其美》(蔡振华)通过精心构思,采取带有民间味的讽喻形式,用十个小画面,来揭露美帝国主义所面临的种种无法克服的矛盾。其中尤以“八面围攻”(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高涨)、“九泉已近”(美国的经济危机是不治之症)、“十字有用”(死亡的十字架在等着它)较好,标题文字与画面内容互相映衬,能击中要害。《美国火柴盒贴——脸谱》(徐昌明)也是从多方面揭露美帝国主义侵略本性的一组小画:《大力神》不过是纸老虎;《和平神》则是带着假面的核弹;《攀亲家》是顶着羊头的狼;《观察家》的鼻子眼睛是U—2间谍飞机勾画出来的……。多数脸谱设计是有独到处的。《苍蝇下卵》(华君武)对到处制造军事政变的美帝国主义进行了无情的嘲讽。《猫的哲学》(江有生)则对美帝国主义头子的嘴脸,从最善于讹诈和无赖这方面,作了传神写照。
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在很多作品里得到意味深长的讽刺。《宾至如归》(方成)描写泡在英国市场不出来的客人(美国资本),把英国资本挤得没有容身之地。令人不免想像:这尚属平静的一刹那后面,包含着怎样严重的后果!漫画家们为揭露美国统治阶级和广大人民的矛盾,从另一个侧面描写了“美国生活方式”的点滴。连环漫画《汤姆先生的住宅》(王平)、《推销眼镜》(刘庆涛)、《警察与强盗》(特伟)等,都是通过连续的画面,以幽默的笔调,在一件生活小故事当中,来反映美帝国主义在国内制造的失业和贫困,这种形式很受群众喜爱,需要继续发展。
漫画家热情地歌颂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一连串的反美斗争,揭露了穷凶极恶的侵略者日薄西山的处境。这是这次漫画展最突出的方面。《肯尼迪:好样的,你也有一手!》
(吴耘),墙上挂的死鬼像,带着吉隆滩失败的创伤,暗示了肯尼迪正是约翰逊的前车之鉴。《春风吹又生》(江帆)以刚果人民得到失败的血的教训之后,又重新武装起来进行斗争的气势,歌颂了非洲人民的觉醒和革命力量的发展,是受群众称赞的一幅好画。反映越南南方人民反美武装斗争的作品如《破鞋》(米谷)不仅表现了美帝国主义同他的走狗的关系,指出美国走狗的下场;同时,那钻出地面、扎透破鞋、使美国侵略者无处下脚的遍地的竹钉,暗示出:坚决打击侵略者的革命人民,已给帝国主义者布下天罗地网。《红白喜事连着办》(柯明)用一个可笑的比喻刻划美帝国主义和南越傀儡集团遭到惨败的狼狈像。最有趣的是《家乡风味》(英韬),看到美国军医从侵略南越的美国伤兵身上取出的那颗美国子弹,不禁哈哈大笑,作者以胜利的人民的幽默感来讽刺敌人,非常富有“笑”的感染力。
在这个展览会的大厅里,每天都有观众川流不息地来看国际时事漫画。他们边看边议论,边发出笑声,为什么成千上万的观众这样热心地来参观?正因为这展览会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形象生动地印证了人民必定胜利,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必定灭亡的逻辑。

山村(木刻) 董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