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找到了粮食加工的好办法
我们公社为了进一步挖掘劳动潜力和减轻社员劳动强度,今年春季对社员粮食加工问题进行了专门调查。根据调查,以每人每天吃一斤粮计算,人推磨一天磨面五十斤,箩面的需要半个劳力,这样,每一百人中就需三个劳力推磨,全社三万二千多口人,每天就约有一千个劳力推磨,约占总劳力的百分之十;用牛或驴拉磨一天磨面六十斤,每天就需五百四十个劳力和五百四十个畜力磨面,约占总劳力的百分之四,占总耕畜的百分之二十二。到了农忙季节,如果不解决粮食加工问题,将会有不少困难。
公社党委经过研究,认为我们公社解决粮食加工问题的有利条件很多:首先是有较好的水利条件,过去也建立过水力石磨,群众有使用的习惯和经验;其次是公社还有五台柴油机,并有技术人员;第三是各大队都有一定数量的能工巧匠,可以修理和安装各种动力机械。根据这种情况,我们制订了以水力为中心的实现粮食加工机械化方案。具体要求是:修建二十二盘水力石磨,安装四台木制旋桨式水轮机带动的钢磨,三台柴油机带动的钢磨,一台拖拉机带动的钢磨。为了保证完成这一任务,公社党委书记和各大队支部书记都亲自负责;公社党委还在大队支部书记会议上进行了讨论研究。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全公社已修复和新建了水力石磨十五盘,加上原有的十盘,共有二十五盘,安装木制旋桨式水轮机带动的钢磨二台,柴油机带动的钢磨二台。正在修建的水力石磨七盘,木制旋桨式水轮机二台,安装柴油机带钢磨一台。这些工程建成后,解决了二十三个大队二万四千多人的吃面问题。约占全公社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四。
磨面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受到了广大社员和干部的热烈欢迎。群众普遍反映:“水轮机是件宝,不吃料不吃草,闸门一开雪花飘,社员吃了干劲高,俺队有了水力磨,今后再不转磨道”。
河南宜阳寻村公社党委会

多制造些简易磨面机
我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家住农村,每逢假日回家,看到农民为磨面要付出很多劳动和时间。当前农村磨面有三种情况:一些畜力少的生产队,社员们吃面,一年到头都靠自己推磨;一般的生产队,只在农闲时抽出牲口让社员轮流磨面,农忙时还是要用人力推磨;只有一些牲畜又多又壮的生产队,才有专用牲口常年供社员轮流磨面。人力推磨,很费时间,一般磨几十斤面,就要占用一个半劳动力。
目前虽然有一些钢磨等面粉加工机械,一是价格贵,二是动力问题尚不好解决,还不能普遍采用。郑州农业机械厂去年生产了一批手摇钢磨,价钱还便宜,但由于钢磨里边没安网套,只在轮轴头上装了滚珠,使用费力,效率太低,半天只能磨十来斤面。
吃面问题虽然是生活问题,但它影响到社员的生产时间,占不少劳力,因而和生产有直接关系,是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我建议农业机械研究和生产部门共同努力,多制造一些既经济、又适用的简易磨面机。
河南郾城 湖 滨

粮食加工要便利社员
自从去年以来,我们这里有一些农业动力机械部门开展了替农民加工粮食的业务,深受群众欢迎。这不仅解决了广大社员在粮食加工方面的困难,也节约了大批劳动力,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但是,已经开展的粮食加工业务,仍远不能满足广大社员的要求。特别是在农忙季节,社员都全力以赴地投入了农业生产,这个问题就显得更突出了。从我们地区的情况来看,社员的口粮仍然使用人推或牲口拉着石碾、石磨来加工的方法,效率低,又浪费劳力和粮食,加工的成品粮质量也不好。农活一紧牲口就更忙了。社员们为了爱护牲口,自己宁愿多受点累,也不愿意用社里的牲口拉磨、拉碾。因此,一到农忙季节,社员在田间劳动一天,到晚上还得推磨。
由于以上情况,造成了社员生活安排上的一些困难。对此我们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如用轮流休息的方法,每隔一个时期就安排一定的时间,让社员们碾米磨面安排家务;但问题还是解决不了。因此,社员们迫切希望有关部门能进一步扩大粮食加工业务和加工粮食的品种,不限于加工小麦,还希望加工杂粮、甘薯干等,为社员加工口粮创造便利条件。此外,建议有关部门研究和制造一些适合于农村使用的粮食加工机械,进一步解决粮食加工问题。山东省邹平县南唐公社韩家寨大队
马盛基

专栏:编者的话

这是农村中的一件大事
目前我国农村的粮食加工主要还是使用以人力或畜力为动力的旧石磨、石碾。由于这些工具很笨重,加工效率又低,给农民带来很多不便。社员们要求解决粮食加工问题的迫切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粮食加工是农村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得不好,它不仅影响群众更好地安排生活,它还要占用或消耗相当多的人力、畜力,在农忙时还会影响到农业生产。因此,有关部门在研究、制造生产方面机械的同时,也要注意制造或改造一些适合农村使用的粮食加工工具。近几年来,各地农业机械部门已经积极设计、试制和生产了一些农村用的粮食加工机械,例如手摇小钢磨、动力石磨、片形钢磨等。但是,已生产的粮食加工机械数量很少,有的产品质量还存在缺点,还不能满足和适应农村的需要。
当然,我国农村地区辽阔,人口众多,各地条件也不同,要想在短时期内全部使用机械加工粮食是不可能的。这个问题需要从多方面想办法并采取多种多样的措施来解决。寻村公社的水利条件比较好,他们公社就统一安排利用水力带动石磨、钢磨磨面,现已基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旧的加工工具比较笨重,经过改进,变笨重为轻便,可以减轻人力、畜力的负担。改进了的加工工具再利用风力、水力等自然动力,或拖拉机、柴油机等机械动力,就能够大大改变农村粮食加工的落后状况。
今天这个专栏刊用的几封来信,对农业机械制造部门很有参考价值;对农村工作领导干部也是一个重要启示。

专栏:读者言论

妻子——同志——战友
读了《妻子双目失明以后》、《一个革命战士的情操》、《我的妻子瘫痪以后》几篇文章,我为他们的高尚风格所感动。它使我想到在新社会应该怎样正确地对待妻子的问题。
在新社会,妻子同丈夫一样,在工厂、在农村、在商店、在学校或在其他岗位上劳动,包括操持家务的妇女在内,都在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这种新情况之所以产生,是因为我们的社会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生产资料私有制废除了,劳动人民解放了,妇女解放了,封建的资产阶级的男尊女卑的关系,失掉了它的社会基础。因此丈夫应该怎样对待妻子的问题也就随着新社会的产生而出现了。
许多人对这个问题采取了正确的态度:他们在工作之余回到家里,同妻子一样分担家务劳动;干完家务就一同学习,探讨一些思想政治性质的问题,并商商量量地安排家务和子女教育等。妻子对他们来说既是同志、战友,又是共同生活的伴侣。他们和妻子互相关怀、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夫妻之间的感情是建筑在为共同事业的奋斗和阶级友爱的基础上的,是建筑在共同生活,同甘共苦,互相体贴上的。这样的夫妻,爱情是与日俱增的,家庭生活是很幸福的。
在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妇女受着重重的压迫,夫妻关系是不平等的,妻子常常要挨打受骂。地主、资本家们更是把妻子当作自己的玩物和私产,在丈夫见异思迁,或妻子年老色衰之时,妻子就要遭到被遗弃的痛苦。新社会改变了男尊女卑的关系,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模范夫妻与和睦家庭。但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影响在一部分人的头脑中还起着作用。有的丈夫认为妻子就是妻子,应该服侍丈夫;回到家里唯我独尊,总觉得自己比妻子高着一头;家务事丢给妻子,孩子的抚养也丢给妻子,使妻子感到结婚给她带来了不少的负担,心情极不舒畅。有的丈夫在未婚的时候,同未婚妻倒常谈谈问题;结婚以后,把家庭仅仅作为是家庭,回家只忙些家务,同妻子不谈政治,不谈思想,只谈生活和孩子,夫妻之间并不深知,他们没有能产生深厚的同志式的感情。当然也还有少数人,在他们脑子里资产阶级思想原封未动。他们在结婚之前就想挑漂亮女人,结婚以后要求妻子陪同自己出去玩玩乐乐。等他看到了更漂亮的女人时,也就见异思迁了。这种人和高长富、郅顺义、林桂官等同志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语了。
高长富、郅顺义、林桂官等同志本人都有着高尚的品德。他们在平时能正确地对待妻子,夫妻之间建立了深厚的互敬互爱的感情基础,因此在妻子病残之后仍然能正确地对待妻子。他们是像阶级兄弟,像战友一样对待妻子的。他们有着高尚品德和可敬的情操。这种品德和情操很值得我们学习。
家庭生活是社会生活的一个部分,社会上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思想的斗争,必然要反映到家庭里来。我们对待妻子,对待老人,对待子女,对待友邻的态度,不是生活小事,而是衡量一个人思想道德品质的标准之一。
让我们学习高长富、郅顺义、林桂官这些同志的崇高风格,让无产阶级思想在家庭里开花结果,让更多的革命家庭、模范夫妻在我们的社会涌现,从而使我们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吧!
北京 李梓

感谢黄祖示的帮助
我部几个中队的学员曾经争论过一个问题:过去没有学好毛主席著作,主要是认识问题,还是方法问题?一部分同志认为主要是方法问题,需要首先解决这个问题;有人不同意这种看法。我们的司务长徐芳信同志过去和黄祖示同志在一个连队,他写信给黄祖示同志,请他介绍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经验。我们的争论还没有结论,黄祖示的复信来了。这封信解决了我们争论的问题。
黄祖示同志在信上谈到他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几点体会:
“第一,我觉得要学好毛主席著作,首先要有无产阶级的阶级感情,要听毛主席的话。什么阶级的人,就听什么人的话。我们工人、农民和革命战士,就听党和毛主席的话。……我是一个苦孩子,在旧社会连一条裤子都穿不上,要不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我们闹革命,把我们从苦难的旧社会中解放出来,恐怕我家早就家破人亡了。……没有党就没有我黄祖示。我不听毛主席的话,听谁的话呢?……每当我一翻开毛主席的书,就好像毛主席站在我的身边,微笑着对我亲切地谈话,一字一句打动我的心。就这样,四年多来,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我天天都读毛主席的书。而且,我下定决心:只要我一天不停止呼吸,就一天不停止读毛主席的书。
“第二、能不能学好毛主席著作,还要看你有没有改造自己的决心。有了改造自己的决心,毛主席的话就能听得进去,也就能照着毛主席的指示去做。一九六○年六月,我读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毛主席说:‘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中,人人需要改造,剥削者要改造,劳动者也要改造……。工人阶级要在阶级斗争中和向自然界的斗争中改造整个社会,同时也就改造自己。’我当时对‘改造’这两个字感到蹩扭,因为过去在农村里只听说改造地主和富农分子,没有听说要改造劳动人民。但是经过和同志们讨论、自己又仔细思考之后,想到:毛主席说,他也是从长期的阶级斗争中改造过来的。我们年青的一代,在苦水里生,甜水里长,没有经过严重的阶级斗争的考验,就更需要进行思想改造。因此,每天晚上我都回想一下,今天做了些什么工作,有些什么想法,符不符合毛主席的指示?做对了,我就坚持做下去,做错了就坚决改正。这样一来,我感到毛主席著作中讲的话,处处都可以和自己的思想结合起来,句句都可以指导自己的行动。
“第三,我把读毛主席的书同学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榜样、同学习革命传统精神结合起来,这样能够帮助自己领会毛主席著作的精神,推动自己更加坚决地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收获更大。例如我学习毛主席关心群众生活的指示,就想起毛主席在陕北看望伤员和帮助警卫战士学文化的故事;学习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指示,就想起毛主席在延安窑洞里写《论持久战》这本书的情景;……只要一想到毛主席的伟大榜样,我就有了力量。
“第四,我觉得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必须学深、学细、钻透,要反复学习,反复研究,反复检查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从大处看,从小处做。”
黄祖示同志的这份宝贵的经验,迅速地在区队传阅,接着抄成几张大字报,在全大队张贴。人们阅读着、抄录着、思索着。
为什么缺乏黄祖示那样的阶级感情呢?不少人看过这封信都在反复地想。论出身,好些同志和黄祖示一样苦,文化程度还比他高,受党的教育时间比他长,而阶级觉悟则与他相差很远。正是由于自己没有自觉地学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立场、观点、方法,因而学习收获不大。杨和同志说:“学了《愚公移山》觉得用不上,这是由于自己忘记了过去当童工的苦难生活。现在思想上感到工作压力重,想找机会喘口气,轻松一下,像愚公移山那样克服艰难险阻的精神当然就用不上了。”张守用同志说:“黄祖示学习毛主席著作如饥似渴,自己却学不进去,真正的原因是,几年来滋长了贪图安逸的思想,在这样的思想状态下,怎能学得好毛主席的著作呢?”
黄祖示同志的信中介绍的经验,起了很大作用,他帮助我们找到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正确道路,推动了我们的学习。许多同志还把这些经验介绍给自己的亲友,鼓励他们努力学好毛主席著作。
解放军三○一部队 广 宣
(注:黄祖示是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班长、五好战士。今年三月二十四日本报第二版,曾发表黄祖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一篇心得。)(附图片)
黄祖示(当中拿书者)和本班战友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
李沛然摄

专栏:读报有感

不要放过“小”问题
我们读了四月九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上《两粒滚珠》的来信,深深为松哈机械厂职工对待产品质量一丝不苟的精神所感动。报纸来到的当天晚上,我们厂召开了全厂职工大会,会上,党委书记朗读了这封来信和《人民日报》题为《做老实事》的编后。会后,全厂职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两个小组一连讨论了两天,连星期六晚上还在那里谈个不停。在讨论中,工人、组长、质量检查员和领导干部,都联系自己作了检查。大家说,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看了人家兄弟厂对产品质量是这样严肃负责,就看出我们在这方面还是做得很不够。大家提出,今后对待产品质量,即使是一些“小”问题也不应当放过,而应当像松哈机械厂职工那样,弄个水落石出。质量检查员表示要把守好质量关,有问题的产品坚决不准出厂;领导干部也表示要学习松哈机械厂,积极支持职工提高产品质量的行动。从“两粒滚珠”这件事上可以看出,在松哈机械厂,关心产品质量的不是少数人,而是从上到下的一致行动,人人都对生产负责,对国家财产负责,对社会主义负责,这就使产品质量得到了可靠的保证。
我们认为,对待产品质量的“两粒滚珠”精神,应当和勤俭办企业的“一厘钱精神”一样,引起人们的充分重视,让它更加发扬光大。
河南开封龙亭汽车修配厂
赵正朋

专栏:读者来信

两粒滚珠和一颗螺丝
读了四月九日《人民日报》上《两粒滚珠》的来信,我又感动,又惭愧。松哈机械厂职工重新装拆全部机器的紧张劳动场面,仿佛就在我眼前。这件事情本身并不是什么惊人的创举,但是它生动地反映了我们工人阶级对国家财产负责、对产品质量负责的主人翁态度。
看看人家,想想自己。几年前,我也曾碰到过类似事情。那是大修牛头刨床,我们把机器零件全部安装完毕,准备试车了,这时我发现工具盒里多了一个被油腻污染的螺丝,我想:也许这是个没用的螺丝,也许不是这台牛头刨床上的。几个“也许”,就稀里糊涂地放过去了。可是,当牛头刨床接好电线以后,一试车,里边的变速牙轮直往右边跑,不是车停得快,险些发生大事故。事后仔细一检查,原来变速轮里少了一颗“螺丝”,我们把工具盒里的螺丝拿出来朝牙轮上一紧,不大不小正合适,它就是变速轮里所缺少的那颗“螺丝”。现在想来,当时我发现了这种情况以后,为什么不能像松哈机械厂工人那样认真负责,及时向领导上反映,切实地把它弄个水落石出呢?这只能说明自己还缺乏对生产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主人翁态度。
松哈机械厂工人为我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我一定要向他们学习。北京第一棉纺织厂钳工 程庆明

木材弯曲巧成材
过去,人们用木材生产家具,制造船只,或用于建筑施工时,如果需要弯曲的结构,只有仰求于接榫、胶合或用大木料按规格来取材。人们常常可以看到,一把扶手椅,它的扶手曲折或弯脚之处,不是经过了两接或三接的办法才?接起来的吗?建筑工人们在加工楼梯扶手板时,虽然弯曲度要求不高,但没有摸清木材的特有“脾气”,不能硬弯,也只得采取胶合镶接的方式制成。造船中像木舢舨的筋骨袅、护栏木等,过去都是用整块大料,按照需要的弯度下料,造成木材的很多浪费。
是否可以使木材有一定弯曲度呢?现在,人们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上海曾举办过一次家具展览观摩会,会上放着一对水曲柳制成的扶手靠背椅,式样新颖,线条美丽。但是,更引起人们浓厚兴趣的是,这一对扶手椅的扶手板和椅脚交叉成“又”字状,它是用一根完整的木材制成的,中间没有一丝接榫或胶合的痕迹,而且木纹也是直丝不斜。另外,在一家很大的造船厂里,也出现舢舨的筋骨袅等,不是再用大料来“裁剪”,而是用锯好的成材进行弯曲以后制成的,因而节省了许多木材。
木材弯曲技术,是当前造船、建筑、家具等木材加工工艺上一个有重大意义的进步。它的出现,不仅能够改变过去木材加工工艺中很多不够合理的地方,而且给取材用料也带来了很多好处。木材弯曲的方法是:先将木材锯成生产中实际需要的板材规格,或加工产品所需的毛坯料,把它全部浸放水中(但必须全部把木料浸透),然后放入蒸箱内紧闭密封加热蒸煮,经过一定时间蒸煮后(这需要看蒸煮的木材规格、材质等,来决定蒸煮时间的长短),把木材取出,再通过机械加工的方法,及时进行木材的弯曲。根据一般情况,弯曲度可以达到一百度以上。在木材形成需要的弯曲度后,还需要进行必要的干燥处理,降低木材的含水量,确保木材制品的质量要求。最后,再作刨削整理和油漆等工序。这种制件不仅光泽瑰丽,而且坚韧牢固,不会使木材纤维组织遭受到任何破坏。
毕裕如

锯木材的新技术:无锯末切削
当我们用一把锯子去切割木材,或用复杂的锯机锯切木材的时候,都会产生大量的锯末和碎料。这样就降低了木材加工的出材率。
为了克服这个缺点,目前科学家们已设计出了一种用高速振动和高压等方法来锯切木材的新技术。高速振动锯切木材是通过两台每分钟振动频率为一万次的振动器,带动与刀架相连的钢制锯刀,这样锯刀在高速的振动下,就能有节奏地锯切木材。用这种方法加工,不出锯末碎料,锯成的木材表面光滑,合乎规定的尺寸要求。高压锯切木材,其原理和煤矿的水力采煤原理相似,它利用每秒钟喷射速度为三千呎的一种特制水枪来锯切木材。用这种方法也不出锯末和碎料。
木材无锯末切削技术的出现,大大提高了出材率,并相应地提高了林业工人采伐及木材加工的劳动生产率,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改善了木材加工厂里的环境卫生。
潘华忠

专栏:工业知识

一种坚韧轻巧的新玻璃
什么东西比钢坚,比铝轻?玻璃家族中的新成员——微晶玻璃,就具有这些特殊的性能。
微晶玻璃的硬度超过坚硬的不锈钢,比一般平板玻璃硬七倍。用一个微晶玻璃空心排水管去敲击一根钉子,钉子已敲进木头里面,而玻璃管却完整无损;要是用普通玻璃管敲早就崩碎了。奇怪的是,它的比重仅有二点四到二点六,比铝还轻!此外,它还有许多珍贵的特性。你也许碰到过开水烫裂玻璃杯的事情。玻璃杯为什么会开裂?这是因为普通玻璃有较大的热胀冷缩性。而微晶玻璃的胀缩性极小,某些微晶玻璃甚至受热不胀,受冷不缩。将一只微晶玻璃坩埚放在冰块上,同时向埚内倾注金属熔液,玻璃也不会崩碎。
普通玻璃摄氏六百度时开始软化,而微晶玻璃能耐摄氏一千三百度以上的高温,假如把它和铁同时放在一起烧,铁开始熔化时,它还没有烧软。微晶玻璃还有特别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和绝缘性能。
微晶玻璃的制造方法,是在与普通玻璃一样熔融的同时,加入某些氯化金、硝酸银、氧化铜等晶粒形成剂及增感剂如氧化铈、氧化锡等,在摄氏一千四百度高温下熔制三四小时后,再做成一定形状,然后用短波紫外线照射与专门进行热处理,玻璃内便形成微小的胶粒结晶,就成了微晶玻璃。微晶玻璃有透明和不透明两种。不透明的一种呈白、淡蓝、米黄等色,色彩十分妍丽。
微晶玻璃的用途很广,用它做成的杯盘锅碟,不仅敲跌不碎,冷热不裂,而且十分轻巧美观,国外已经开始应用。它更大的用武之地还在于尖端科学技术领域中。它的坚硬耐磨、结构致密的性能,成为高速切削刀具及高耐磨性轴承的极佳材料。由于它有高强度和高的热稳定性,可替代特殊合金,作高温热交换管及汽轮机叶片等。现在已用它制造导弹圆锥形罩(雷达罩),以保证导弹灵敏操纵仪器,在超声速飞行时免受突然高温的袭击。还有一种新的微晶玻璃,有很多细微小孔,它的耐热温度达华氏二千度,是目前火箭和涡轮中作密封排气管的材料。 李轩诚

专栏:工业知识

渔轮的“家族”
渔轮的种类很多。按制造原材料分,有钢质结构、木质结构和钢木混合结构三种;按用途分,又可分为生产渔轮和辅助渔轮两种。根据生产作业方法的不同,生产渔轮又分为对拖网渔轮、尾滑道式拖网渔轮、单对拖网混合式渔轮、拖围网混合式渔轮、舷拖网渔轮、延绳钓渔轮、母子式延绳钓渔轮、竿钓渔轮和捕鲸船九种。辅助渔轮包括有水产品冷藏运输船、渔需物资运输船、水产调查船、捕鲸船队的加工母船和渔港拖船等。目前我国生产的渔轮中,以对拖网渔轮、单对拖网混合式渔轮和拖围网混合式渔轮最多。
对拖网渔轮、单对拖网混合式渔轮、拖围网混合式渔轮、尾滑道式拖网渔轮和舷拖网渔轮,都是用网在近海和浅海作业的渔船,它主要捕捞大黄鱼、小黄鱼、带鱼、对虾等底层和近底层鱼类。
与众不同的是延绳钓渔轮和母子式延绳钓渔轮。这些是不用网具作业,专门用鱼钩钓鱼的船。有的船上有很多钓鱼用的绳子和鱼钩,单船作业;有的是一艘大船——母船,携带着许多子船,船只在渔场生产的时候,母船就把子船放在海上,由子船拖放绳钩用诱饵钓鱼。生产结束后,母船再把子船吊到船上,返回渔港。这类渔轮主要在远海和深海作业,它们钓捕经济价值较高、鱼体较大的鲔[wěi委]鱼(又叫金枪鱼)和旗鱼。世界上捕鱼事业比较发达的国家,这种船已经发展到一千吨级、一千马力左右。
竿钓渔轮也是一种在远洋深海或其他渔轮无法到达的海峡内进行生产的船只,钓捕经济价值较高、鱼体较大(每条重几十斤到一百多斤)的鲣[jiān坚]鱼、鲔鱼为主。这种渔轮的产量较大,船工们都有较高的钓鱼技术。因为渔工们都得站在甲板两侧,用钓竿钓鱼,所以劳动强度大,并且渔工常常会有落海的危险,因此世界上这种渔轮的数量很少。       卫玉桐(附图片)
辽宁大连水产修造厂制造和检修完毕的渔船,正集合在海边,准备投入生产 新华社记者 贾承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