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日共中央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决议
开除志贺义雄和铃木市藏出党
并决定要求志贺义雄和铃木市藏辞去议员的职务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今天宣布,日共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决议,开除反党的志贺义雄和铃木市藏。
据宣布,在六十名中央委员和三十五名中央候补委员中,除了三位在国外和一位因病缺席外,其余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以及中央监察和检查委员会全体委员都出席了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
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听取了主席野坂参三和总书记宫本显治所作的关于包括志贺义雄违反党纪等问题的政治局报告,经过讨论后通过了以政治局的报告为基础的决议。
六十位中央委员中有五十七人参加了表决。这个决议以五十三票赞成、三票(志贺义雄、铃木市藏和中野重治)反对和一票(神山茂夫)保留通过。
出席会议的三十四位中央候补委员都表示支持决议。
全体会议决定要求志贺义雄和铃木市藏辞去议员的职务。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日共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二十一日通过的“关于开除志贺义雄和铃木市藏出党的决议”。决议全文如下:
关于开除志贺义雄和铃木市藏出党的决议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
一九六四年五月二十一日
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听取了政治局关于“志贺义雄违反党的纪律”的报告。经过报告和讨论,已经弄清楚了志贺义雄破坏党的活动和与他相呼应的铃木市藏的作用。因此,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批准政治局关于这个问题的报告和决议,并决定如下:
一、关于志贺义雄,由于他违反了党章前言第四节,第二条的一、二、五、七、九款,第十四条的五款,第五十三条的前言,根据党章第五十九条和第六十条,并根据党章第六十三条第一段,把他开除出党。
二、关于铃木市藏,事实说明,他同志贺义雄的破坏党的宗派活动和践踏党章的行为相呼应,不服从党的决定,践踏党章,并已弄清楚他们形成了破坏党章的宗派集团。他的这种行动,违反了党章前言第四节,第二条的一、二、五款,第十四条的五款,第五十三条的前言。
因此,根据党章第五十九条和第六十条并根据党章第六十三条第一段,把他开除出党。

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发表声明
欢迎中立派官兵起义 反对美国挑衅
柬缅报纸谴责美国及其走狗制造老挝混乱局势破坏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今天发表声明,欢迎贡勒部队的章中校、考上尉和宋旺上尉率领第四伞兵营和第六伞兵营起义,并且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向中立力量进行挑衅的罪行。
声明说,起义行动是符合全体中立力量官兵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企图吞并和破坏中立力量的阴谋的愿望的。声明表示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愿意同全体起义官兵合作,以维护一九六○年八月九日政变的传统。
声明指出,正当中立力量内部起来反对反动分子和清除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军官的时候,美帝国主义接连派遣飞机轰炸中立力量。更严重的是,它还连日派遣飞机多次侵入丰沙湾、康开、查尔平原等地上空进行侦察和挑衅。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的这种行动“是明目张胆地干涉中立力量的内部事务,它使得已经紧张的老挝局势更加紧张。”
新华社金边二十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今天就老挝局势发表社论说:“老挝局势无疑是帝国主义者及其在当地的走狗制造的,他们必须对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负责。”
社论说:北京《人民日报》提请世界注意老挝局势的严重性,这是完全正确的。
报纸说:正如西哈努克亲王的建议和北京《人民日报》所指出的,必须在日内瓦召开一次新的国际会议,来解决老挝和整个印度支那问题。
新华社仰光二十一日电 缅甸《人民报》二十一日发表文章说:“美帝国主义正在老挝犯下卑鄙的罪行,它破坏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企图推翻老挝民族团结政府。”
文章指出:老挝“右派宣传的所谓把权力移交给梭发那·富马亲王和同中立派合并,是一种廉价的欺骗。发动军事政变的右派仍然控制着万象,并且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残暴。”
文章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是这种种阴谋的策划者。”(附图片)
老挝最近形势简图
(注:五月二十日本报第三版所载老挝简图中的芒番,不是最近贡勒部队两个营举行起义和攻占的芒番)

越南驻老挝大使照会富马亲王
抗议万象军队继续包围越使馆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大使黎文献今天再次向老挝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送交一份照会,强烈抗议万象当局继续派军队包围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大使馆。
照会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现在已被包围了四天。虽然梭发那·富马亲王本人保证尽力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到五月二十一日为止,情况仍未改变:大使馆的炊事员被禁止上市场买东西,外面的食品仍然不得运入。照会还说:“我们再次强烈抗议对我们采取的这种不可想像的措施。这是一种无耻背弃国际法最基本的原则的行为。我要求亲王采取措施立即结束上述情况。”

苏丹报纸赞扬中国苏丹友谊的发展
欢呼阿布德主席访问中国成功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喀土穆消息:苏丹首都各主要报纸二十一日分别发表社论,欢呼阿布德主席访问中国的成功。
《舆论报》的社论说,在阿布德主席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苏丹和中国联合公报中,中国方面重申支持南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斗争,谴责帝国主义利用宗教干涉苏丹内政,并广泛地谴责帝国主义在非洲和其他地区的活动以及南非的种族歧视。报纸指出:
“这个伟大的、历史悠久和经验丰富的国家的人民对我们要完成的各项重大事业的支持,使得这次访问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新苏丹报》指出,阿布德主席访问中国,是在加强苏丹和中国关系的道路上前进的又一步。这家报纸以《我们同中国的关系的加强是我们的胜利》为题发表社论说:“帝国主义者拒绝承认人民中国,并迫使其他国家跟随他们这样作,以便加剧和扩大冷战”,但是,经验已经证明:“我们同人民中国建立兄弟般的贸易和经济关系,是符合我们的民族利益的。”
《新闻日报》说,同中国的关系的发展,“在政治和经济合作方面给了苏丹巨大的力量,因为我们获得了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友谊”。报纸又说,阿布德主席访问中国,“是苏丹支持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和它在一切国际问题上采取的正义立场的自然的反映。”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喀土穆消息:苏丹政府机关报《革命报》十九日评论苏丹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布德访问中国说,“苏丹人民对他们的领导人在北京受到的欢迎感到欢欣鼓舞,他们将永远忠于存在于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评论强调说,“友好的中国人民和我们之间的战斗友谊交给我们一个巨大的责任,即加强我们一向共同坚持的原则。我们将遵循共同的原则,一起向前迈进,走向实现自由、团结与和平的目标。”

铁托集团又替美国干涉老挝帮腔
公然为美国制造政变破坏民族团结政府辩解
重复美国谣言诬蔑中国越南和寮国战斗部队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战斗报》二十日刊登的一篇该报记者发自华盛顿的报道,厚颜无耻地为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和民族团结政府的罪行辩解,并且恶毒地攻击寮国战斗部队、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
这家报纸竭力把美国描绘成日内瓦协议的“维护者”。报道在谈到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最近就老挝问题同苏联、英国、加拿大、印度和波兰等国代表会谈时说:“所有这些会谈证实,美国力图维护老挝协议”。报道还说什么,“无疑,(华盛顿)仍然认为这一协议(日内瓦协议)是有效的,并表示希望执行日内瓦协议的条件将会恢复”。
这家报纸煞有介事地把万象军事政变的制造者——美国说成是这次政变的反对者。报道说,“华盛顿及时地谴责了进行军事进攻的企图,对阴谋分子施加尖锐压力,要他们撤退”。
这家报纸还企图把美国—沙湾拿吉集团一手造成的老挝危机的责任,推给寮国战斗部队,说它发动了“攻势”,“罪恶昭彰地和公开地违反日内瓦协议”。报道恶毒地诬蔑:“寮国战斗部队之所以发动攻势,是由于北京奉行把美国人及其影响从整个东南亚地区排除出去的政策”。报纸重复美国的谣言说,“北越的部队参加了寮国战斗部队的进攻”。
《战斗报》在同一天发表的一篇评论也对寮国战斗部队进行了无耻的攻击,说什么它的“军事行动对破坏老挝迄今的现状和首相的地位有直接威胁”。

美国大使:看见了吧,沙湾拿吉集团方面正在把军队交给中立派。
       郑文中

各国团体和人士继续声援我国人员
巴西当局迫害暴行为世界舆论所不容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声援被巴西当局无理逮捕的中国人员的信件,接连不断地从各国人民团体和贸易机构发来。
越南民主共和国商会主席杨文谭的来信要求巴西当局立即恢复中国人员的自由,并表示,世界进步舆论将严厉谴责巴西当局的粗暴行为,并唾骂他们根据美帝国主义的指使把中国人员劫往台湾的阴谋。
哥斯达黎加总工会来信通知,它已经写信给巴西总统布朗库,抗议巴西当局无理逮捕中国人员。
锡兰全国教师同盟在来信中,对巴西当局逮捕的九名中国人员表示衷心的同情。
澳大利亚墨尔本饮料工会和日本东京都中央区和平委员会的来信,对美帝国主义和巴西当局无理逮捕中国人员的违反国际法的不可宽恕的行为,表示抗议,并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发来声援信的还有叙利亚的阿勒颇轧棉商和出口商工会马马巴琪公司和法齐公司;英国的吉尔伯特有限公司等。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墨尔本消息:澳大利亚二百多名工会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集会上通过决议,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被它非法逮捕的九名中国人员。
决议指出,巴西当局无理逮捕、甚至拷打中国人员的行为是“绝对违反国际法和侵犯人权的”。
据新华社巴黎二十日电 法中友好协会巴黎市拉丁区、巴士底区和蒙马特区分会打电报给巴西驻法国大使,抗议巴西当局无理逮捕九名中国工作人员。
法中友好协会莱姆士分会最近也写信给巴西驻法国大使,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被捕的中国人员,并且表示坚决反对把他们送往台湾。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二日电 英国人士李约瑟、阿利克·霍斯利和乔安·罗宾森最近联名写信给《泰晤士报》,谴责巴西当局非法逮捕中国人员,并且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这封信说,在巴西政变后遭到逮捕的九名中国人员都有进入巴西的护照和居留证件。他们根据同巴西前政府达成的协议,在巴西从事合法的业务活动。英国商人对其中一些人也很熟悉。

我新任大使向古巴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一日电 中国新任驻古巴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王幼平今天上午在总统府向古巴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古巴外交部长罗亚,总统府和部长会议秘书塞莉亚·桑切斯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罗伯托·梅嫩德斯。

杜尔总统设宴欢送我大使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一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昨晚在这里的美景别墅举行宴会,欢送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和夫人。柯华大使即将离任回国。
出席宴会的有几内亚国务部长迪亚洛·塞福拉耶,外交部长贝阿沃吉和其他部长。外交使节团团长、越南驻几内亚大使和夫人也应邀出席宴会。
宴会在友好气氛中进行。杜尔总统同柯华大使亲切交谈。
十九日,柯华大使和夫人在大使馆举行告别招待会,向几内亚政府部长、高级官员、知名人士、各国外交使节和在这里的非洲民族主义政党代表等告别。

刚果(布)总统接见我临时代办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一日电 刚果(布拉柴维尔)总统马桑巴—代巴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刚果大使馆临时代办甘迈,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总理帕斯卡尔·利苏巴。

越南林业考察团到京
万里设宴欢迎越第五批旅行团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由团长、越南林业总局局长阮造率领的越南林业考察团一行九人,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他们是根据中越两国科技合作协定,应林业部邀请来我国考察林业工作的,去车站迎接的有林业部副部长张克侠等。
当晚,林业部副部长惠中权设宴招待客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万里,今天下午设宴欢迎由越南劳动党海阳省委副书记、海阳省行政委员会主席阮怀北率领的越南第五批旅行团。
出席宴会的有北京市副市长王纯、中越友协副会长孙晓村、中国国际旅行社经理袁超俊等。越南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阮筠等也出席了宴会。
旅行团是昨天到京的,到车站欢迎的有万里、王纯等。

我远洋轮船“和平号”抵坦噶尼喀
我临时代办为“和平号”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日电 中国远洋货轮“和平号”今天下午从桑给巴尔驶抵达累斯萨拉姆。
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施谷等在港口欢迎这艘轮船。这艘货轮从中国运来了预定七月间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中国经济建设展览会的展品。它将把坦噶尼喀的棉花运往中国。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一日电 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施谷今晚为中国远洋货轮“和平号”到达这里举行招待会。招待会是在这艘轮船上举行的。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内政部长卢辛德、商业和合作社部长卡桑巴拉等政府高级官员、各界知名人士和这里的华侨代表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以西梳瓦·波拉西亲王为首的柬埔寨王国国民议会参加中柬开航仪式代表团,以及随开航飞机来我国参观访问的其他柬埔寨朋友,五月二十二日乘飞机由广州到达北京。图为柬埔寨朋友们下机后,和前往欢迎者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出席第二次女工问题国际会议的日代表到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出席第二次女工问题国际工会会议的日本代表竹内寿美江等一行六人,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王瑛璞等。

中苏男女排球队举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苏联体育协会男子排球联队和苏联国家女子排球队今晚在北京体育馆同北京男女排球队进行访华的首次友谊比赛,结果客队男子队以一比三失利,女子队以三比○获胜。有六千多人观看了这两场比赛。
去年全国冠军北京男子队今晚同以今年全苏冠军莫斯科“火车头”队为主组成的客队比赛时,一面展开强有力的进攻,一面严密阻止对方的攻势,结果以十五比八、十一比十五、十五比十二、十五比八战胜了客队。
去年全国第五名北京女子队同一九六二年世界亚军苏联国家女子队比赛时,虽然以七比十五、十三比十五、七比十五连输三局,但是她们的顽强的战斗精神不时博得观众的赞扬。
苏联体育协会男子排球联队和苏联国家女子排球队,二十四日下午还将在北京同中国男女排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中日乒乓球队在日举行团体赛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男女乒乓球队二十一日晚上在大阪同日本国家乒乓球队进行访问日本的第一场正式团体赛,中国男子队以五比一获胜,女子队以一比三失利。五千多人观看了这场球赛。
中国男子队由庄则栋、李富荣和徐寅生上场,日本队出场的是木村、三木和小中。
女子队比赛由中国的梁丽珍、王健、仇宝琴对日本的中山千鹤子、山中教子和关正子。
在国家队比赛以前,中日男女少年队也对阵交锋,结果中国男子队以二比一获胜,女子队以一比二失利。

巴西足球队同天津队踢成平局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一日电 巴西马杜雷拉俱乐部足球队今天下午在上海同天津市足球队进行访华的最后一场友谊比赛,结果双方以一比一踢成平局。
这是这支南美洲的职业足球队在我国全部五场友谊比赛中第二次同主队踢成平局。
有近五万人观看了这场精采的比赛。
今天天津队踢得勇猛顽强,射门意识也很强。上半时客队以一比零领先。下半时天津队连续不断地发动进攻,多次在客队球门前造成紧张局面。终于踢进一球,从而把场上比分扳成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