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刘少奇主席和阿布德主席联合公报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对所谈及问题的看法都是一致的。——双方重申周总理访问苏丹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所表达的观点和意见。——指出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还在作垂死的挣扎,而新殖民主义比老殖民主义具有更大的危险性。这是世界上存在紧张局势和战争危险的根本原因。必须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的斗争,直到它们最终地被根除为止。——帝国主义必须从亚洲和非洲滚出去。——双方对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两国政府决心同其他亚非国家一起,为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作出积极贡献。——中国方面支持苏丹反对帝国主义利用宗教干涉苏丹内政的正义斗争。——苏丹方面赞赏中国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支持民族独立斗争、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严正立场。——双方满意地指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获得良好的发展。——阿布德主席邀请刘主席周总理访问苏丹。刘主席周总理接受了邀请。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苏丹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易卜拉欣·阿布德联合公报
苏丹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易卜拉欣·阿布德中将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于一九六四年五月十六日至五月二十日在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陪同阿布德主席访问的有:教育指导部长穆罕默德·塔拉特·法里德少将阁下,内阁事务国务部长兼苏丹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哈桑·贝希尔·纳斯尔少将阁下,工商供应部长马格布勒·阿明·哈格少将阁下,外交兼矿产资源部长艾哈迈德·赫尔先生阁下,苏丹驻巴基斯坦大使法赫尔·艾丁·穆罕默德先生阁下,中央会议代表艾哈迈德·阿瓦德·卡里姆·阿布·辛先生,中央会议代表菲尔蒙·马乔克先生,中央会议代表萨德·马哈茂德·穆萨·马迪博先生,中央会议代表马蒙·马尔迪先生。
阿布德主席及其随行人员在中国逗留期间,参观访问了北京上海两地的一些有兴趣的地方。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热诚欢迎和友好接待。
在访问期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会见了阿布德主席及其随行人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访问期间,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同阿布德主席举行了会谈。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局长方毅,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大使谷小波,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宫达非。苏丹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教育指导部长穆罕默德·塔拉特·法里德少将阁下,内阁事务国务部长兼苏丹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哈桑·贝希尔·纳斯尔少将阁下,工商供应部长马格布勒·阿明·哈格少将阁下,外交兼矿产资源部长艾哈迈德·赫尔先生阁下,苏丹驻巴基斯坦大使法赫尔·艾丁·穆罕默德先生阁下。
会谈是本着友好、坦率、相互信任和相互谅解的精神进行的。
在会谈中,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以及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对所谈及问题的看法都是一致的。
双方重申一九六四年一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访问苏丹共和国时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所表达的观点和意见。
双方热烈欢迎亚非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所取得的新的胜利。双方指出,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还在作垂死的挣扎,而新殖民主义比老殖民主义具有更大的危险性。这是世界上存在紧张局势和战争危险的根本原因。双方认为,为了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必须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的斗争,直到它们最终地被根除为止。
双方严厉谴责帝国主义勾结以色列侵犯和威胁阿拉伯人民利益的罪恶活动,坚决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为恢复合法权利和要求重返家园而进行的斗争。
双方坚决支持亚丁和南也门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双方强烈谴责存在于南非和非洲其他地区的殖民统治和种族歧视,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在津巴布韦进行种族歧视和制造第二个“南非联邦”阴谋。坚决支持南非、津巴布韦、安哥拉、莫三鼻给和葡属几内亚等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并且坚信他们一定能够获得最后胜利。双方认为,帝国主义必须从亚洲和非洲滚出去。
亚非团结是亚非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双方对不久以前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双方确信,第二次亚非会议将继承和发扬万隆精神,进一步加强亚非国家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双方表示,两国政府决心同其他亚非国家一起,为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方面重申支持苏丹共和国奉行的和平中立、不结盟政策,支持苏丹政府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利用宗教干涉苏丹内政的正义斗争,并且对苏丹在加强阿拉伯国家、非洲国家和亚非国家的团结合作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表示赞扬。
中国方面感谢苏丹政府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反对“两个中国”的阴谋。中国方面重申中国政府处理同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相互关系的五项原则。
苏丹方面表示赞赏中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支持民族独立斗争、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严正立场。
双方满意地指出,自从我们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和苏丹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良好的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日益加强,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他们的切身利益,而且有助于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
双方领导人在会谈中就进一步扩大两国在经济、贸易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途径和措施等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并且取得了圆满的成果。
双方确信,周恩来总理今年一月访问苏丹和阿布德主席这次访问中国,对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促进亚非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表示,两国政府将继续为此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阿布德主席邀请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访问苏丹。刘主席和周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一九六四年五月十九日于北京

在周总理陈毅副总理陪同下
阿布德主席离京到上海访问
刘主席董副主席朱委员长和首都数千人到机场欢送
上海数十万人夹道欢迎贵宾 曹副市长设盛宴招待
新华社十九日讯 易卜拉欣·阿布德主席等苏丹贵宾,由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刘少奇主席、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等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各界群众数千人,到首都机场欢送苏丹贵宾。
八时十五分,阿布德主席和刘少奇主席同车来到机场,欢送的群众发出了一片欢呼声。隆重的欢送仪式开始,乐队奏苏丹和中国国歌,礼炮齐鸣二十一响。阿布德主席由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贵宾们绕机场一周,同前来欢送的首都工人、学生、机关干部、解放军官兵、民兵以及穆斯林们告别。这时,人们挥舞中国和苏丹两国国旗、彩旗、彩带和花束,敲锣打鼓,热情地高呼:“中国苏丹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阿布德主席频频向大家招手致意。
在登上专机之前,阿布德主席接受了少先队员的献花,同刘少奇主席长时间地握手话别。在这里欢送贵宾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林枫,国务院副总理贺龙、李先念,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蔡廷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等。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各界知名人士。
非洲国家和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陪同苏丹贵宾到上海的,还有中国驻苏丹大使谷小波,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
新华社上海十九日电 上海市数十万人今天怀着深厚的情谊,夹道欢迎来自非洲阿拉伯国家的友好使者——苏丹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易卜拉欣·阿布德将军。
苏丹贵宾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陪同,今天上午从北京乘专机到达上海。
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石英、宋日昌、张承宗、赵祖康、胡厥文和各方面的负责人,到机场迎接贵宾。
今天,龙华机场彩旗林立,候机大厦上高悬着欢迎贵宾的巨大横幅。旗杆上升起中国、苏丹两国国旗。大清早,欢迎人群穿着盛装,冒着细雨,从四面八方涌向机场,涌向贵宾们将要通过的街道,迎候贵宾的到来。
十一时,贵宾们乘坐的专机徐徐着陆。这时,欢迎的乐曲声、锣鼓声、掌声和欢呼声响成一片。当贵宾们步出机舱时,曹荻秋、石英、宋日昌、张承宗副市长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饶子健中将等负责人迎上前去,向阿布德主席和随同来访的苏丹共和国教育指导部长穆罕默德·塔拉特·法里德少将,内阁事务国务部长兼苏丹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哈桑·贝希尔·纳斯尔少将,工商供应部长马格布勒·阿明·哈格少将,外交兼矿产资源部长艾哈迈德·赫尔等,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问候。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曹荻秋副市长等陪同阿布德主席和其他贵宾绕场一周,和欢迎的群众见面。这时,锣鼓齐鸣,欢声四起,许多女青年把一束束鲜花献给阿布德主席。人们热情地高呼:“欢迎阿布德主席!”“中国苏丹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阿布德主席不断地向欢迎人群招手致意。
在热烈的欢呼声中,阿布德主席由周恩来总理、曹荻秋副市长陪同,登上敞篷汽车,缓缓驶向市区。从机场到宾馆的长达十余里的街道两旁,簇拥着密密层层的欢迎人群。在贵宾们通过的街道上,一道道跨街横幅,一眼望不到头。在离机场不远的大道上,高竖着阿布德主席的巨幅画像。当贵宾们的汽车来到时,数不清的和平鸽展翅飞翔,彩色缤纷的气球腾空而上。姑娘们跳起红绸舞,人们高唱《全世界人民心一条》。一路上,贵宾们乘坐的汽车驶到哪里,哪里就出现欢乐的高潮。人们挥舞彩巾、彩带和花束,跳起《新疆舞》、《伞舞》、《扇舞》等中国民间舞蹈。姑娘们把大把的花瓣、彩纸撒在阿布德主席的身上和汽车上。
当贵宾们抵临宾馆时,出现了一个更为热烈的欢迎高潮。锣鼓声、欢呼声、口号声,此起彼伏,响彻云霄。人们拉起手风琴,打起腰鼓,奏起民族民间乐曲,在中国民间传统舞蹈中扮演“雄狮”的演员们欢舞着绣球,穿着各式民族服装的男女青年载歌载舞。在街道两旁许多大楼的窗口和阳台上,站满了欢乐的人群。直到贵宾们进入宾馆,欢迎的人群还在不停地挥舞鲜花、彩巾,表达上海人民对贵宾们的深情厚谊。
今天陪同贵宾来上海的,还有中国驻苏丹大使谷小波等。
今天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刘靖基、周谷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段德彰海军少将、周建平空军少将,以及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上海市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负责人和各界人士。
各国驻上海领事和办理侨务的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上海十九日电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今晚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苏丹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易卜拉欣·阿布德将军和随同他来访的全体贵宾。
陪同贵宾来上海访问的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中国驻苏丹大使谷小波,出席了宴会。
当阿布德主席等苏丹贵宾步入灯火辉煌的宴会大厅时,全场响起长时间的掌声。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曹荻秋副市长和阿布德主席先后讲话。
曹荻秋副市长说,阿布德主席这次来中国访问,将在两国的友好关系史上写下新的一页。
他说,上海过去长期遭受着帝国主义的统治和奴役。殖民主义者戈登,曾经在这座城市组织洋枪队镇压过太平天国革命运动。而后,又转到苏丹,镇压苏丹人民,但是这个刽子手终于被英雄的苏丹人民在革命的烈火中埋葬。他说,我们一向对于苏丹人民的光荣反帝斗争历史怀着深切的敬意,并且衷心祝愿苏丹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阿布德主席在宴会上讲话。他表示感谢上海人民的盛情款待。他说,你们的欢迎是非常热烈的,招待是很隆重的,整个城市都为我们的访问打扮得非常漂亮。他还说,我们今天参观了工厂和工业展览会,看到了中国在工业方面取得的进步,感到很高兴。我们祝你们继续取得进步。他说,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过去是友好的,今后世世代代都将友好下去。我们回去以后,一定把这次访问留下的美好记忆和良好感情转达给苏丹人民。
曹荻秋副市长和阿布德主席的讲话,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参加宴会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石英、宋日昌、张承宗、赵祖康、胡厥文,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刘靖基、周谷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饶子健中将、段德彰海军少将、周建平空军少将以及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上海市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和各界人士。各国驻上海领事和办理侨务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结束后,苏丹贵宾出席了为欢迎他们举行的文艺晚会。(附图片)
左图:阿布德主席在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陪同下步入机场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言人指出查尔平原等地战事真相
中立派部队纷起反对美国及其走狗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关于老挝爱国战线党进攻中立力量和老挝有越南和中国的军队的诬蔑,是企图转移人们对美国日益加紧对老挝进行干涉的注意,挑拨富马亲王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关系,进一步扩大老挝内战。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须对由此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负完全责任。要求富马亲王站稳立场,把国家引上真正独立、和平和中立。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言人十八日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在查尔平原、芒番和塔通等地向中立力量进攻一事发表声明。声明说,最近一个星期以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走狗——库帕拉西和西何叛乱集团发动政变和对它们企图把中立力量置于沙湾拿吉集团控制下而表示不满的中立派部队,先后起来反对它们。这些中立派部队是:在富腊代起义的由温乔少尉率领的一个连;在塔通起义的由坎费少尉率领的一个连以及最近分别在查尔平原和芒番起义的由章中校率领的第四伞兵营和由宋旺上尉率领的第六伞兵营。他们都发表了声明表明自己的立场。
声明接着说,一贯利用各种机会对老挝爱国战线党进行诬蔑和掩盖它们罪行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急急忙忙地向梭发那·富马亲王报告说,“老挝爱国战线党进攻中立力量”,“在老挝有北越军队和中国军队”等等。它们这样做,是企图把事情扩大,转移人们对美帝国主义日益加紧对老挝进行干涉的注意,进一步挑拨梭发那·富马亲王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关系,从而唆使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力量同沙湾拿吉集团的力量一起来攻击老挝爱国战线党,进一步扩大老挝内战。
声明说,梭发那·富马亲王没有看清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种欺骗、分裂和破坏的阴谋,相反,却相信了它们的这种诬蔑。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言人受权声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上述诬蔑,以及所谓在老挝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队的诬蔑,都是毫无根据的,也是不符合事实的。声明说,“事实是,不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中立力量、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三方面签订的各项协议的中立力量起来反对它们,以便维护自己的独立,保卫一九六○年八月九日政变的政策,保卫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三方面签订的各项协议。”
声明说,至于在上述地区发生战事,是因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沙湾拿吉集团把军队和土匪空投到那里,进攻和蚕食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解放区,是因为沙湾拿吉集团的官兵混进中立力量,控制中立力量,并且对解放区进行十分野蛮的“扫荡”,对那里的人民进行迫害和屠杀,这使中立派部队、民兵、游击队和人民日益仇恨他们,一有机会就起来进行反对,以便把自己从压迫下解放出来。
声明表示希望梭发那·富马亲王和中立派的军官迅速改正错误,并认清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沙湾拿吉集团的面目,不要继续受骗。否则就是认敌为友,视友为敌,其结果会使自己遭到惨重失败。
声明指出,只有坚决站在人民的一边,同爱国力量密切团结合作,保卫真正的中立,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欺骗、分裂和战争阴谋,才能实现老挝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反对用武力来解决老挝问题,一贯愿意同中立派的领导人进行谈判,以便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支持梭发那·富马亲王实现和平中立政策,但是要求富马亲王站稳自己的真正中立的立场,把国家引上真正独立、和平和中立。”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强烈反对一切向民族的敌人让步和投降的行为。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须对它的挑起老挝战争的阴谋所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担负完全的责任。

邓小平同志接见越南同志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今天下午接见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黎平,以及由他率领的越南劳动青年团代表团团员刘明州、金桂定和陈尊,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共青团中央负责人胡克实、王伟、方群。(附图片)
上图:邓小平同志同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黎平握手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新华社受权发表声明
中国军队从未进入老挝任何地区
越南通讯社受权声明,老挝国防部关于越南军队在老挝的说法是彻头彻尾的捏造。
新华社十九日讯 老挝国防部在五月十五日发表的军事公报中,说什么“两营中国军队……始终驻在芒新”。“来自南塔的两个中国连……目前正在消灭新近在龙牙地区反抗外国占领的老挝爱国者”。
新华社受权声明:中国军队从来没有进入老挝的任何地区;老挝国防部军事公报中的上述说法,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捏造。目前,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正在加紧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和日内瓦协议,使老挝局势急剧恶化。上述谣言,显然是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为了混淆视听,借以掩盖他们在老挝的罪恶活动所采取的卑劣手法。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万象消息:美国—沙湾拿吉集团控制的老挝国防部,五月十五日发表一项军事公报,造谣说,“两营中国军队和一营北越军队始终驻在芒新。”
该项公报还煞有介事地说,“来自南塔的两个中国连和直接来自奠边府的五个北越连,目前正在消灭新近在龙牙地区反抗外国占领的老挝爱国者。”
越南通讯社十六日曾受权声明,指出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在老挝有军队的说法,是彻头彻尾的捏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