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欢迎阿布德主席的国宴上
刘少奇主席和阿布德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十六日讯 刘少奇主席在欢迎阿布德主席国宴上的
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易卜拉欣·阿布德主席阁下,
尊敬的苏丹贵宾们,
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宴会,欢迎苏丹共和国易卜拉欣·阿布德主席阁下。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并且以周恩来总理和我个人的名义,向阿布德主席阁下和其他随行的苏丹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苏丹人民,阿拉伯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苏丹共和国具有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是万隆会议以后第一个取得独立的非洲—阿拉伯国家。苏丹共和国在阿布德主席的领导下,为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肃清殖民主义势力和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努力。苏丹政府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致力于加强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的团结,在国际事务中起着积极的作用。中国人民祝愿苏丹人民在各方面不断地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国人民高兴地看到,苏丹所在的非洲大陆,已经发生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深刻变化。非洲人民推翻殖民主义旧制度、建立独立自由的新非洲的革命斗争,正在胜利前进。三亿非洲人民的觉醒,一个先进的、战斗的非洲的出现,这是当代伟大的历史事件。
非洲的革命形势,必然要继续发展。受到压迫和奴役的人民,要起来反抗压迫和奴役。受到侵略和干涉的国家,要起来反对侵略和干涉。尽管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千方百计地加紧进行镇压、颠复、欺骗种种阴谋活动,但是,非洲人民把民族民主革命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强意志,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改变的。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地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我们一贯主张,非洲国家的主权应当得到一切其他国家的尊重,反对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犯和干涉。我们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恢复他们的正当权利,支持亚丁和南也门地区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正义斗争。
我们支持纳赛尔总统最近要求帝国主义从阿拉伯领土上撤出一切军事基地的严正立场。中国人民永远是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忠实朋友。帝国主义及其辩护士总是嘲笑我们亚非国家贫穷落后,力图通过“经济援助”的手段,来达到长期控制亚非国家的目的。但是,中国、苏丹和许多亚非新兴国家的实践证明:我们亚非国家完全能够依靠本国人民的力量,充分利用本国的资源,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把自己的国家逐步地建设成为繁荣富强的国家。
当然,自力更生的方针并不是排斥外援。友好国家之间的相互援助和合作,在任何时候都是需要的。我们一贯主张严格尊重受援国家的主权,不附带任何条件,不要求任何特权,反对任何国家利用“援助”之名,干涉别国内政。我们一贯主张帮助受援国家发展民族经济,逐步地走上独立自主的道路,反对任何国家凭借自己的经济势力去造成别国对它的依赖。我们从来认为,援助是相互的,而不把援助看成是单方面的恩赐。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加强同亚非友好国家的互助合作,来促进我们亚非新兴国家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
朋友们,同志们!我们亚非国家,都面临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任务。这是亚非团结的政治基础。这种团结是有强大的生命力的,是任何诬蔑诽谤和挑拨离间都不能破坏的。我们深信,将在今年召开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和明年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一定能够对亚非团结反帝的事业,作出新的重要的贡献。中国人民将同苏丹人民一道、同阿拉伯各国人民一道、同非洲和亚洲各国人民一道,为加强亚非团结、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尊敬的阿布德主席阁下,尊敬的苏丹贵宾们!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长期斗争中,一直是相互同情和相互支援的。近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是令人满意的。我们感谢苏丹政府一贯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现在,继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访问苏丹共和国之后不久,阿布德主席阁下又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我们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标志。我借此机会,衷心的祝愿阿布德主席阁下这次访问的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苏丹共和国的繁荣昌盛,
为中国和苏丹的友好合作,
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阿布德主席阁下和苏丹全体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新华社十六日讯 阿布德主席在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主席阁下,亲爱的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和我的同事们向你们表示感谢,感谢你们邀请我们访问你们伟大的中国。同时,感谢你们和中国人民给予我们极其隆重和热烈的接待。这一盛情的邀请,使我们有可能实现我们长久以来的一个理想,这就是访问人类最初的文明摇篮之一,亲眼看看贵国人民长期英勇斗争的史迹。贵国人民不仅战胜了一切形式的外来帝国主义,而且在短短的时间里抵御了一切落后和反动的因素,取得了奇迹般的成就。
请允许我以苏丹人民的名义向中国人民致敬。在遥远的昨天,中国人民高举了驱除人类黑暗的第一把火炬。最近的昨天,中国人民为使人类摆脱压迫,进行了英勇坚韧的斗争。今天,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尊严而斗争。我们还向中国人民的明天致敬,那时,中国人民将帮助弱小民族,使他们分享真主赐予中国人民的自由、进步和强盛。
主席阁下,我的政府荣幸地承认了你们的人民共和国。主席阁下,我的政府为承认你们的人民共和国和首次建立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感到荣幸。我们说明我们的这种主动做法,并不是要居功,而是说明苏丹人民坚决依靠自己的思考走上了国际道路,这条道路不是单行线。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接受了北京的邀请,尽管我们的制度和观点不同。我们瞻望未来,那时我们两国人民将共同进行战斗。明天只能使我们接近,而不是使我们疏远,因为我们像你们一样主张各国人民应该享有自由,主张所有国家人民享有自由,你们也像我们一样主张和平,主张各种形式的和平,我们两国都致力于提高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全体人民的生活水平。
主席阁下,这是精神方面的价值。请允许我再谈谈物质关系方面。
苏丹尚未达到这种程度的资产阶级,以致使她可以不要七亿人的友谊。
即使贵国政府保证在未来的二十年内购买我国全部的长纤维棉花,我认为我们也不会达到那种程度的资产阶级。购买我们的全部棉花对你们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我知道,中国的女士们比其他女士们更讲究美观,更喜欢穿长衣服。
主席阁下,我深信,你们不愿意我们受到任何形式的奴役,那怕是长纤维棉花的奴役!因此,你们将向我们介绍你们在工业方面的成功经验,这就是我们所瞻望的明天。那时,我们将从一切形式的奴役中解放出来。主席阁下,这并不意味着苏丹的农民和工人将根据中国兄弟购买棉花的数量来衡量他们同中国兄弟的友谊。
我们认为,中国兄弟将像过去一样是争取自由的战士的象征,是为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们而斗争的战士的象征。
在我们既然谈到苏丹的农民和工人——我们苏丹每个人都在劳动——的时候,我请你们放心,我们的社会制度已经摆脱了封建和落后,我们的善良的本性和我们的教养,不允许任何一个苏丹人去剥削或奴役另一个苏丹人。在这个自由的时代,我们就是这样做的。我相信,我们的传统和我们过去的概念不允许的东西,今天或未来的进步思想也是不会允许的,因为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并不想去为我们的实践研究出一个社会学的名词,我认为名词和术语不会影响我们生活的实质。但是,你们是我们的朋友,朋友有权了解朋友的情况和处境,这就是我们前来访问的目的。反基督教的某些传教士和帝国主义的走狗企图对我们进行毫无根据的指责,但这是帝国主义的本性。对于帝国主义,你们比我们更了解。帝国主义在垂死之前,总是到处挑起冲突和战争。
亲爱的朋友们,我想贵国伟大的总理周恩来先生一定同你们谈到了你们的很多非洲朋友们的希望和问题。非洲统一组织是统一和进步的新希望,虽然我国是这个组织的成员和信仰者,但是我这里所表达的只是你们的苏丹朋友的观点。我国所有的人都是你们的朋友。
我们希望你们获得胜利,我们深信,你们在克服社会和经济落后状态的斗争中定将取得胜利。过去我们曾经听到,而今天又亲眼看到你们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我们非洲的斗争同你们的斗争十分相似。我们首先是要使饥饿者能吃饱肚子,使愚者受到教育,使病人得到治疗。我们要使我们的人民得到与人类的尊严相适应的生活水平。我们非洲在过去长时期内被剥夺了这种权利,而今天我们正在结束几个世纪的殖民主义统治。
如果我们交流情况和经验,那么这种斗争的相似性就可能促使我们早日胜利,而不一定要求在政治制度方面相似,或者信仰同样的社会原则。
非洲仍在进行着为从殖民主义统治下求得解放的伟大战斗。帝国主义在非洲保留了一些据点,企图卷土重来。殖民主义在非洲也采取了我们过去所不熟悉的一些新形式,但是这种新形式的殖民主义的危险性和影响,并不次于它的前身。
亲爱的朋友们,在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在中非出现向各地的黑人(不管其信仰如何)挑战的白人种族主义政府。对此,我们和你们同样感到诧异。好像在这个大陆上有一个南非政府还不够,他们还要增加我们的痛苦和创伤。
非洲的种族歧视的危害并不亚于以色列的种族歧视。正是那些支持在中东建立以色列这个毒瘤的势力,今天又支持在安哥拉、莫三鼻给建立葡萄牙殖民主义毒瘤,以及在中非和南非建立种族主义的政权。帝国主义应当从亚洲和非洲退出去。
先生们,我们知道你们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我们的敌人和你们的敌人企图使我们放弃这种立场,使我们去关心与我们这些相信自由的人们无关的事情。
亲爱的朋友们,我认为——这是我最后的一点希望——朋友们之间可能产生的争端只会有利于帝国主义阵营。我们苏丹有自己的内部问题,我们无暇去研究一些大国之间的分歧。这些大国过去在我们争取自由的斗争中曾经支持过我们,现在仍旧在支持世界上爱好自由的人们,将来还会在各方面帮助我们。
我们日夜都在祈祷,愿真主帮助我们战胜自由的敌人,使他们不能损害自由人们的行列。
最后,我提议大家起立,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
为中国和苏丹的友谊和合作,
为非洲和亚洲的团结,
为刘少奇主席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朋友的健康,
干杯!

苏发努冯亲王谴责美国干涉老挝内部事务
不容片面更动大臣破坏民族团结政府
新华社康开十五日电 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下午在这里对从万象来的新闻记者们发表谈话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反对对老挝三方面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作任何改组和变动。这个政府是任何力量所不能破坏的。”
他说:“民族团结政府是按照特定的程序、由国王批准和授权组成的政府。在日内瓦协议上签字的是这个政府。在这个政府中,一向实行三方面一致的原则,这是不能片面更改的,即使有两个方面要更改它也不行。现在有人在谈论着要更换某些大臣,这完全是企图破坏三方面一致的原则和推翻民族团结政府的阴谋。”
苏发努冯接着说:“民族团结政府是三方面举行了一年半的谈判的成果。在组成的过程中,就首相和每一个大臣的人选进行了讨论。老挝爱国战线党认为这个政府是老挝唯一合法的政府,它只接受这样的一个政府。一个方面不能对它作任何更动,即使是属于这一个方面的大臣人选也不能更动,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的接替人选也必须经过三方面的讨论。”
苏发努冯谴责美国非法干涉老挝内部事务和策划四月十九日的万象政变。他说:老挝“右派是美国豢养的。从贵宁·奔舍那被暗杀到今年四月十九日的政变,这段期间发生的许多事件都有美元资助的背景。没有美元,右派就一天也过不下去。”
谈到中立派和右派部队“合并”的问题时,苏发努冯亲王说:“我们希望按照欣合、苏黎世、查尔平原和万象协议来求得国家的统一,包括军事的统一和行政的统一。所有这些协议都必须执行。我们不能容许对这些协议的任何破坏。我们坚持我们所签署的协议,我们坚决要求实施这些协议。”
他指出,记者们这些时候在万象所听到的许多事情“都是对这些协议的破坏”。
新华社康开十五日电 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上午接见了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代表和老挝国际委员会成员,并且同他们交换了有关老挝目前局势的意见。
苏发努冯向他们阐明了老挝爱国战线党对万象军事政变后所出现的严重局势所持的立场,并要求他们协助来稳定局势。
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代表和国际委员会的成员是应苏发努冯亲王的邀请,在今天上午来到康开的。他们今天下午回到了万象。

越外长春水函复日内瓦会议两主席
完全支持苏发努冯亲王正当要求
必须制止美国干涉,使民族团结政府恢复正常活动
据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五月十四日就当前老挝局势问题复信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答复两主席在五月一日致老挝三方面和一九六一年——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政府的信。
春水在复信中强调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要使老挝目前的局势得到真正的改善,不能不考虑在老挝有三种政治力量的客观事实。唯一正确的措施是解散政变集团的
“国家军队革命委员会”,消除这个集团所采取的行动的一切后果,恢复老挝三方面领导人的谈判,维护三方面的民族团结政府,保证这个政府恢复正常活动的一切条件,其中包括琅勃拉邦和万象的中立化,使严格执行日内瓦、苏黎世、查尔平原协议以及老挝三方面达成的全部协议得到保障。首先,美国必须停止对老挝的一切干涉,严格遵守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复信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支持两主席如下的呼吁:严格遵守日内瓦协议,消除在老挝的一切障碍,以便使民族团结政府能够正常地行使职务,并恢复老挝三方面的谈判。
复信要求两主席注意老挝日益严重的局势。复信指出,尤其严重的是,在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沙湾拿吉集团在万象发动了政变,这次政变遭到老挝和世界舆论同声谴责。尽管美国政府狡辩说,它和这次政变没有关系,但是,众所周知,美国扶植了沙湾拿吉集团和指挥它的一切活动。
复信说,目前,沙湾拿吉集团正在执行美国的一个极端背信弃义的危险阴谋。它的武装部队继续控制着万象,而它却宣称把民族团结政府的权力移交给梭发那·富马亲王,同时又利用统一作为幌子,来在实际上吞并中立派部队,反对老挝爱国战线党,逐步改组和扩大民族团结政府。其目的在于把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派的大臣们逐步排除出这个政府,建立沙湾拿吉集团控制的新政府,以便推行美国在老挝的干涉和侵略政策,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在这个国家的各地挑起内战,同美国在南越加紧进行侵略战争、加紧破坏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的行动相配合,从而威胁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
复信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四日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字国政府的信中所提出的老挝人民的正当要求。
复信说,如果老挝局势继续恶化,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认为有必要研究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建议的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会议的问题。

寮方电台希望富马亲王认清美帝走狗恶毒阴谋
所谓把军队撤出万象不过是新的骗局
丰沙里省政权表示反对政变保卫民族团结政府
新华社十六日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五日广播的一篇评论指出,由梭发那·富马亲王出面宣布的把军队撤出万象,并由警察部队来保证万象的安全一事,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玩弄的一个新的欺骗把戏。
据报道,梭发那·富马亲王在十二日发表的一次谈话里曾宣称,他将把军队撤出万象,让警察部队来保证万象的安全。他说,这样可以使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的大臣返回万象。
评论说,“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把它们的军队撤出万象,但是也不会影响它们对万象的严密控制,因为它们仍然紧密地包围万象,一旦需要,它们就可以很快地进入万象。至于警察部队,也是由美国豢养的,它的任务也不外是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恶毒阴谋服务。”
评论指出,“目前,库帕拉西和西何集团仍然控制着万象,叛乱集团的所谓‘革命委员会’仍然存在,叛乱集团的首要分子仍然没有惩办。在这样情况下,怎么能够保证三方面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大臣们的安全呢?”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越是陷入孤立和窘境,越是千方百计地来掩盖它们的行动。但是,老挝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不会上当,并决心粉碎它们的一切阴谋。
评论指出,“要想使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恢复正常活动,就必须恢复三方面领导人的谈判,以便根据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三方面所达成的协议,使万象和琅勃拉邦中立化。”
评论说,“老挝人民希望梭发那·富马亲王认清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恶毒阴谋,坚持自己的立场,维护日内瓦协议和三方面签订的各项协议,以便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丰沙里省政权,十三日分别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和真正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四月十九日在万象发动的政变和阴谋改组由老挝三方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的罪行,宣布只承认在一九六二年六月十二日查尔平原三方面协议基础上成立的民族团结政府。
电报表示热烈拥护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真正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和民族团结政府公共卫生大臣坎苏·高拉分别发表的反对政变、反对改组民族团结政府的声明,并且表示愿同一切爱国力量、特别是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力量团结合作,坚决保卫民族团结政府,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

就美国—南越部队侵犯柬村庄
柬埔寨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金边十四日电 柬埔寨王国政府十二日就美国—南越部队在五月初侵犯柬埔寨两个村庄的事件向美国政府和南越当局提出强烈抗议。
向美国政府提出的抗议说,“柬埔寨王国政府强烈抗议美国政府让它的军队参与侵略中立的柬埔寨的行动。”
柬埔寨政府说,美国—阮庆集团必须对已经造成的损失负完全责任并且给予赔偿。
新华社金边十五日电 柬埔寨王国政府十四日要求柬埔寨国际委员会公布它调查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南越仆从入侵柬埔寨一些村庄的结果。
柬埔寨政府认为,公布调查结果将有利于揭穿美帝国主义和南越掩盖它们的罪行的企图。
柬埔寨国际委员会曾应柬埔寨政府的要求,调查了美国和南越入侵柬埔寨蒙、昌特里亚、佩太和特洛等村庄的多次事件,并且证实了这些入侵。

古巴外长致函吴丹谴责美国海盗袭击
举国同仇敌忾决心以战斗精神生产卫国
新华社哈瓦那十五日电 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昨天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谴责美帝国主义海盗船只的袭击和在最近一段时期中对古巴的侵略活动。
信件详细列举了不久前在比那尔德里奥省搜查到的、有“US”、
“USA”标记的各种武器、爆炸物和其他战争装备的数目和牌号。信件说,“根据这些武器、爆炸物和战争装备的牌子、号数、包装箱以及用英文写在包装箱上的说明,就能正确地判断出它们的来源。所有这些军事物资都是美国制造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它策动的历次国际暴行中所使用的就是这样的军事物资,这批军事物资同过去在古巴领土上缴获的无数批军事物资一样,是用于同一个目的的。”
这封信在谈到最近古巴反革命分子袭击古巴奥连特省皮隆港的事件时强调指出,这次事件和其他类似事件“都是从设在佛罗里达州、波多黎各、中美洲的基地以及其他地方策动的,这些基地是由美国政府的中央情报局操纵的。”信件指出,这些罪恶事件都是美国报纸和通讯社事先预报过的。
信件强烈谴责“美国中央情报局通过U—2飞机在古巴上空的非法飞行来掌握有关我国军事设施的详细情报,以便策划和实现这些野蛮攻击”。
信件提醒吴丹注意“这些事件的严重性和对和平可能产生的后果”,并且要求他把这封信作为联合国的正式文件散发给成员国的代表。
新华社哈瓦那十四日电 古巴各阶层人民愤怒谴责美国海盗船只十三日清晨对古巴进行武装袭击的侵略罪行,表示坚决支持卡斯特罗总理的声明。
古巴全国糖业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孔拉多·贝克尔代表古巴全体糖业工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一卑鄙的侵略行径。孔拉多·贝克尔说,面对这一侵略罪行,古巴糖业工人们将加倍努力来弥补已造成的损失,这一事件将推动古巴人民在目前榨糖季节的收尾工作中做出更大的努力。
正在举行的古巴妇女联合会第二次全国代表会议今天上午作出决议,表示坚决支持卡斯特罗总理的声明,反对和谴责美国的侵略罪行。
古巴纺织品销售企业的工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的罪恶进攻,并且表示坚决支持“菲德尔·卡斯特罗关于准备战斗的声明”。声明强调说,“我们重申继续在甘蔗田里保卫我们的食糖生产的决心。”
古巴《世界报》社长路易斯·戈麦斯·万圭梅今天在全国电视新闻节目中谴责美国对古巴的新的武装袭击。他说,尽管美国国务院抵赖它对古巴所犯下的新罪行,人们却都用手指着华盛顿说它是罪魁,他强调说,(美国)这一野蛮进攻“加强了古巴革命的战斗精神”。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五日电 古巴群众团体忿怒谴责美国海盗船只十三日清晨武装袭击古巴的侵略罪行,表示坚决保卫古巴革命。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在声明中号召工人以增加生产和进一步提高警惕来回答美帝国主义的袭击,并且准备拿起武器来保卫古巴光荣的社会主义革命。
古巴全国保卫革命委员会在声明中表示,古巴每一个保卫革命委员会的所有男女成员,都在等待执行保卫祖国的命令。
古巴大学生联合会主席何塞·雷维利翁和中学生联合会组织书记佩德罗·蒙塔尔万分别发表谈话,表示古巴的大、中学生已作好了准备,随时接受命令到生产战线或保卫祖国的岗位上去。

收获美国甘蔗
米谷

五月十六日,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共同通讯社专务理事岩本清。图为接见时合影。左起第三人是岩本清。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