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浙江云南安徽油菜籽收成好
新华社十三日讯 浙江、云南和安徽省的长江两岸、皖南山区的油菜籽,获得好收成。目前,云南、浙江南部和安徽省安庆专区的油菜籽,已经收割完毕,其他地区除浙北部分迟熟的油菜以外,都已开始大收。
浙江省油菜籽主要产区余姚、萧山等县,许多生产队油菜籽亩产量比去年增加三至五成。云南一般地区都比去年增产五成左右,这个省油菜籽主要产区玉溪、曲靖、楚雄等地,今年收获的油菜籽百分之八十以上是一级品。安徽省安庆专区的油菜籽,单位面积产量也比去年增加二成左右。
今年各地的油菜籽实收面积也比去年增加。
许多地区在收割开始后,曾遇到连续阴雨,广大社员冒雨抢收。目前,这些地区的社员正在加紧脱粒翻晒,争取把质量好的油料交售给国家。

专栏:短评

从实际需要出发
江苏省江宁县教育部门,深入各公社和生产队调查访问,根据贫农、下中农的要求和意见,合理调整学校的布局,采取多种多样的办学形式,使教学内容适应农村需要。结果农村小学教育有了新的发展,很多贫农、下中农的子女能够上学读书,并且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这种从实际需要出发,实事求是办学的精神,是应当提倡的。
毛泽东同志二十年前在陕甘宁边区文教工作者会议上的讲演中告诉我们,办文化教育事业要联系群众,要按照群众的需要和自愿。并且指出:“一切为群众的工作都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而不是从任何良好的个人愿望出发。”
我们的农村小学教育,要为农业生产服务,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要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和革命事业接班人,就应当按照群众的需要和自愿,而不能从自己的主观愿望出发。
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农、下中农的需要是,让他们的子女能够就近上学读书,读了书能够写应用文,写毛笔字,会打算盘,会记账,既要提高文化提高觉悟,又要减少学习费用。
江宁县教育部门按照贫农、下中农的意见和要求改革了办学方法,就使更多的贫农、下中农的子女有学校可进,有书可读。许多贫农、下中农欣喜地说:“孩子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到底不像我们再做睁眼瞎子了。”
各地教育部门要从农村实际需要和贫农、下中农的要求出发办学,就需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调查访问,需要依靠贫农、下中农,有事要同贫农、下中农商量,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只有这样做,才能把工作做好,把办学中的一些具体问题顺利解决,真正办好农村教育事业。
如果不从实际需要出发,也不同农民群众很好商量,那就会把办学这样的好事变成坏事,办得不受群众欢迎。我们要牢牢记住毛泽东同志的话:“凡是需要群众参加的工作,如果没有群众的自觉和自愿,就会流于徒有形式而失败。”

从实际需要出发 实行“两条腿走路”
江宁农村采取多种多样办学形式
原来办学较少的村庄和生产队,新办了四百多个完全小学、简易小学和识字班、识字组。许多贫农、下中农看到自己的孩子会记工分、算账、开条子、写信,欢喜得流着眼泪说:孩子们在共产党领导下,到底不像我们再做睁眼瞎子了。
据新华社南京电 从去年秋季以来,江苏省江宁县在原来学校比较稀少的村庄和生产队里,新办了四百多个完全小学、简易小学和识字班、识字组,全县吸收了一万六千多名适龄儿童入学,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贫农、下中农子女。
江宁县农村小学教育的新发展,是他们贯彻教育工作中的阶级路线和“两条腿走路”的办学方针的结果。在这以前,这个县的教育部门曾经在全县各公社和生产队进行了一次调查访问,了解贫农、下中农子女入学的困难,征求他们对办学的要求和意见。在调查中,他们发现,有的农民子弟早晚要参加一些辅助劳动,和学校的上课时间凑不上;有的学生家长嫌学校隔山隔水离家远,孩子上学不方便;有的人说,家里的孩子多,学校的费用负担不了;也有的人说,孩子读了几年书,不会记账,不会写信,感到学了用处也不大。于是,他们便决定从合理地调整学校布局、采取多种多样的办学形式、使教学内容适应农村需要、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等方面着手,来普及农村小学教育,尽量便利贫农、下中农子女入学。
有的地方将原有的一个多班级的小学改为几个单班小学,增加了教学点;有的地方在一所学校里附设几个识字班,吸收附近的农民子女入学识字。经过调整,原来因为路远没有入学的儿童相继入了学。上坊公社赵家山村过去由于儿童要到外村上学,家长不放心,全村学龄儿童都没有读书,现在村里开办了一所简易小学,学龄儿童都入了学。
新办的简易小学和识字班、组,按照当地实际需要和农民的要求,设有全日班、半日班、早班、中班、晚班或季节性学校等,农民的子女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参加学习。有些完全小学招收了插班生,吸收以往中途辍学的儿童重新入学。并且对一些要参加家庭辅助劳动和家务劳动的学生,给予一定的方便和照顾。淳化公社殷举村一带的贫农、下中农子女,每年夏秋季都要为生产队放牛,直到十月下旬不放牛了,才能入学读书。这个村里的小学就把他们组织起来单编一个学习班,实行冬闲整天学,小忙半天学,大忙停学的办法。六郎公社花塘小学了解到附近大部分农民子女要帮助家里养猪、放羊、烧饭、带弟妹,开办了一个夜班,每天晚饭后上两节课。
简易小学和识字班、组的教学内容,大多按照急用先学的办法,主要教语文、算术两门课程,达到“四会”(会写毛笔字、写应用文、打算盘和记账)。许多贫农、下中农看到自己的孩子会记工分、算账、开条子、写信,欢喜得流着眼泪说:“孩子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到底不像我们再做睁眼瞎子了。”
这些简易小学和识字班、组,都处处为农民打算,设法减轻他们子女入学的经济负担。一般教师除了自己参加一部分生产劳动外,他们的工资大多来自生产队的公益金,和由家长补贴一两个劳动日来解决。学生所需要的书、簿本,都尽可能精打细算,利用废物或自己做,以节省费用。

中国登山队回到拉萨
受到各族各界六千多人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拉萨十三日电 胜利征服希夏邦马峰的中国登山队全体队员,今天中午回到拉萨,受到这座高原古城各族各界六千多人的热烈欢迎,并参加了盛大的欢迎会。
当登山队员们在队长许竞带领下走近西郊罗布林卡时,人们立即高呼:“向征服希夏邦马峰的英雄致敬!”“学习登山队征服自然的革命英雄气概!”
人们挥动彩旗、哈达,穿着剧装的藏戏队边唱边舞。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王其梅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等党、政府和军队的负责人,走上前去同队员们一一握手问好。一群少先队员跑上去把花束献给登山英雄们。居民们给登山队员献上了洁白的哈达,祝贺他们征服希夏邦马峰的胜利,祝贺他们“扎西德勒”(吉祥如意)。
在设在罗布林卡内草坪上的帐篷里,王其梅、班禅额尔德尼和前往欢迎的党、政府和军队其他领导人同登山队负责人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和登上顶峰的队员们一起照了像。
接着,几千群众汇集到罗布林卡的广场上举行欢迎大会。中共拉萨市委书记何祖荫在致欢迎词中,热烈祝贺登山英雄们胜利征服了地球上最后一座拔海八千米以上的高峰。
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王其梅在大会上讲话时着重指出,这次登山成功是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全国人民和西藏人民的大力支援,以及登山队全体同志努力的结果。班禅额尔德尼也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西藏人民向登山队全体队员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的慰问。
中国登山队队长许竞在热烈掌声中代表全体队员致答词。他感谢西藏党、政、军各级组织给予登山队的关怀和帮助,感谢西藏人民给予的热情支援。

认真执行植物检疫制度 防止危害作物病虫传播
全国植物检疫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农场、良种场、苗圃、农业科学研究单位等在执行这一制度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新华社十三日讯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植物检疫工作会议指出,认真贯彻执行植物检疫制度,是防止危害农作物的病虫传播,保证农业增产的一项重要措施。
会议要求各地国营农场、良种场、苗圃、农业科学研究单位和高等农业院校,要在遵守植物检疫制度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把植物检疫工作列为经常工作之一。各级领导部门和各地人民公社要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进一步提高对植物检疫工作的认识,使广大群众也自觉地参加这个工作。
植物检疫的主要内容是:在调运种子、苗木时,要进行检查,防止传播危害植物的病、虫和杂草。旧中国根本没有植物检疫制度。解放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植物检疫工作,先后建立了进出口的农产品检疫制度。大部分省区也先后建立了植物检疫站。据统计,一九六三年以来全国各地在调运时经过检验的种子二亿多斤,苗木五千多株;消毒处理种子一亿多斤,苗木一百六十多万株。获得了显著的成绩。

为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访问我国
朴世昌大使设宴招待我领导人
朱委员长出席,宾主共颂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十三日讯 朝鲜驻中国大使朴世昌为以崔元泽议长和康良煜副委员长为首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访问中国,今晚举行宴会,招待中国领导人。
朱德委员长,李维汉、林枫副委员长,陆定一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朴世昌大使在宴会开始时致词。他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的访问,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加强朝中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团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崔元泽议长接着讲话。他热烈颂扬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并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议长说,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朝鲜人民永远同中国人民一道前进,直到最后胜利。崔元泽议长说,企图孤立中国的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将一定以可耻的失败而告终。他谴责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他说,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刻从台湾滚出去。
朱德委员长讲话。他说,朝鲜贵宾应邀在北京参观访问,同我们共叙友谊,生动地说明了中朝两国人民深厚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他说,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为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而斗争到底。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维舟、华罗庚、陈劭先、陈其瑗、武新宇、张苏、张治中、季方、赵寿山、胡子昂、茅以升、梅龚彬、杨明轩、谢扶民,副秘书长余心清、连贯、赵伯平,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沈雁冰、韩念龙、李德全、楚图南、杨之华、王纯等。(附图片)
五月十三日,朝鲜驻中国大使朴世昌为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宴会。图为朱德委员长和崔元泽议长
(中)、朴世昌大使在宴会上碰杯。新华社记者陈娟美摄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三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日本自由民主党著名人士北村德太郎和川崎秀二、松本俊一、德田与吉郎等一行七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吴茂荪、孙平化、王晓云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附图片)
五月十三日,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接见日本自由民主党著名人士北村德太郎和川崎秀二、松本俊一、德田与吉郎等一行七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聂副总理饯别印度尼西亚科学代表团
苏佐诺部长为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今晚举行宴会,欢送以印度尼西亚国家科学研究部部长苏佐诺·朱涅·普斯波内戈罗为首的印度尼西亚科学代表团。
在充满了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聂荣臻副总理和苏佐诺部长先后讲话。聂荣臻副总理说,印度尼西亚科学代表团的来访,增进了两国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友好合作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一贯相互支持。两国人民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在反帝斗争中并肩作战的战友。
聂荣臻副总理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科学技术合作和交流,是有利于两国经济建设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的。我们愿意为加强两国的科学技术合作和人民友谊而不断努力。
苏佐诺部长在讲话中说,印度尼西亚国家科学研究部长和中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今天签署的联合公报,是两国在科学技术研究方面进行密切合作的步骤,也是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决心的直接表现。
他指出,印度尼西亚的独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两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和相互合作提供了充分的可能性。他表示要尽一切可能扩大两国的科学技术合作。
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也在宴会上讲话,祝贺联合公报的签署和两国科学技术合作的发展。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等应邀出席。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家科学研究部部长苏佐诺·朱涅·普斯波内戈罗教授和夫人,为印度尼西亚科学代表团访问中国,今晚在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举行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应邀出席宴会。

几内亚第二国立舞蹈团在京首次演出
周总理陈副总理出席观看并祝演出成功
新华社十三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第二国立舞蹈团今晚在北京举行首次访华演出。艺术家们表演的富有非洲民族特色的民间歌舞,受到首都观众的热情欢迎。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曾涌泉、丁西林、胡愈之、张铁生、周而复等,出席观看演出。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卡马拉·马马迪以及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观看演出。
今晚,几内亚艺术家们演出了十二个节目,向首都观众展示了非洲人民丰富多采的民间艺术。演出在阵阵扣人心弦的战斗鼓声中开始。这是一个非洲的夜晚,青年鼓手们聚集在农村的广场上兴奋地击着鼓,召唤人们为自由而斗争。艺术家们表演的每一个舞蹈,都是节奏极快,感情浓烈,充满了青春的活力。舞蹈《冬冬巴》显示了丰收后人们的喜悦心情。丰收之后,粮谷满仓,一群青年男子手拿镰刀,以坚强有力的步伐,跳着欢乐的《冬冬巴》舞。健美活泼的《飞雷格罗巴》舞,表达的是几内亚独立后男女平等的新气象。自古以来这个舞蹈都是由小伙子们跳的,而现在,姑娘们也跳起来了。艺术家们还演唱了许多有独特风格的民间歌曲。演出的每个节目,都博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演出中,几内亚朋友还唱了一首歌唱毛泽东主席的歌曲。这首歌是舞蹈团的艺术家们自己创作的。歌词中说:“毛主席,您领导的人民勤劳豪放,我走到哪里,就要在哪里歌唱您领导的人民!”这友谊的歌声,激起了场上经久不息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步上舞台,同几内亚艺术家们一一握手,祝他们演出成功。(附图片)
五月十三日,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接见几内亚共和国第二国立舞蹈团团长萨科·穆罕默德,艺术指导恩迪埃·阿卜杜拉耶,舞台监督迪阿基特·穆萨和主要演员。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为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革命教育学校代表团访华
古巴驻华大使皮诺·桑托斯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十二日晚在大使馆,为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革命教育学校访华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宴会。
中共中央委员林枫、伍修权应邀出席了宴会。
以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革命教育学校全国领导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卡洛斯·冈萨雷斯为首的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革命教育学校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宴会上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由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革命教育学校全国领导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卡洛斯·冈萨雷斯率领的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革命教育学校访华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德新任驻华大使拜会朱委员长
新华社十三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君特·柯尔特,今天下午拜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王彭。

朝新任驻华大使拜会朱委员长
新华社十三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朴世昌,今天下午拜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姚广。

中苏签订今年货物交换议定书等文件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一九六四年货物交换议定书等文件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仪式以前接见了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
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和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格里申分别代表双方政府在文件上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李强、周化民、陈伯清等。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等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以后,叶季壮举行宴会,招待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

应周总理和夫人邀请访问我国
英前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和夫人抵穗
新华社广州十三日电 应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英国前坎特伯雷教长休勒特·约翰逊和夫人,今天下午从深圳乘火车到达广州。
年已九十高龄的约翰逊先生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四次来我国访问。今天当贵宾抵达广州车站时,受到广东省省长陈郁和夫人,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和夫人,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张?村,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东省分会副主席梁广等的热烈欢迎。少先队员向贵宾献花。
外交部部长助理宦乡和夫人专程从北京到广州迎接。(附图片)
五月十三日,周恩来总理接见由阿尔巴尼亚中央广播电台台长萨纳斯·纳诺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广播代表团。左三是萨纳斯·纳诺团长。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