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农业部召开南方十省市治螟座谈会部署工作
以防为主 防治并举 力除螟害
要求水稻产区进一步加强领导,因地制宜地推广武进县的经验,把螟害率降低到百分之一以下,并要求农业科学家协助农民治螟
新华社南京九日电 用“栽培防治”和“药剂防治”相结合的方法把水稻螟害率(每百株水稻中受害的比例)降低到百分之一以下的江苏省武进县,成了全国水稻产区学习的榜样。最近,农业部在这个县举行了南方十省、市防治水稻螟虫座谈会,研究和部署了今后的治螟工作,并且总结推广了武进县的治螟经验,要求各地参照这个县的经验,根据以防为主、防治并举的精神,因地制宜地进一步做好防治螟虫的工作,将水稻的螟害率分期分批地降低到百分之一以下。
武进县是江苏省的水稻高产县之一。解放前,这里的水稻螟害率,一般都在百分之十以上。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终于摸到了螟虫的发生规律,创造了一套比较系统的治螟经验。一九六三年,这个县由于普遍地采用了这一套经验,结果使全县水稻的螟害率压缩到了百分之零点五九,从螟虫口里夺回了两千多万斤粮食。
武进县的治螟经验主要是:不光靠药物杀螟,而是进行综合防治;不是到有了螟虫以后才着手防治,而是根据三化螟虫的发生规律和水稻的生长规律,合理布局、安排茬口,适时栽插早稻,加强管理,恶化螟虫的生活环境,破坏螟虫的繁殖条件,把水稻生长过程最易遭受螟害的时期与螟虫的为害时期错开;通过提高种子纯度,保证水稻生长一致,抽穗整齐,缩短水稻易遭螟害的危险期;到螟虫盛发期,再有重点地用药剂突击防治,使突击防治与经常防治相结合;不是只从治螟需要采取治螟措施,而是从确保水稻增产的总的要求出发,采取扩大高产的晚稻面积、选用高产避螟的水稻良种及提高种子纯度等措施。这样,就既有利于高产,又有利于治螟。
这个座谈会提供的材料还说明,近年来我国治螟工作获得了很大成就。去年,各产稻区的水稻平均螟害率,比一九六一年下降了百分之五十左右,广东和福建两个省在罕见的干旱之年和螟虫普遍发生的情况下,都将水稻的平均螟害率压缩到百分之二左右,大大减轻了螟虫对水稻的危害,获得了较好的收成。但是,座谈会的材料也说明,去年全国仍有一部分水稻产区螟害相当严重,有些地区去年水稻螟害率虽然压得较低,但尚未经过螟虫大发生年的考验;同时,有些地区现在还存在着重治不重防、重药剂防治不重农业防治的现象,还未能摆脱治标不治本、只注意突击治而忽视经常治的被动局面。
根据这种情况,会议要求全国主要水稻产区进一步对治螟工作加强领导,因地制宜地推广武进县的治螟经验,搞好调查研究,建立和健全预测预报组织,加强螟情的测报工作,摸清螟虫发生规律,更准确地掌握虫情。同时,采用各种方法不断提高干部和群众的治螟技术水平,培训更多的治螟技术骨干。会议还要求各地农业科学研究机构和高等农业院校的治螟专家,一方面继续努力做好防治螟虫的科学研究工作,一方面积极投入群众性的治螟活动,协助各稻区农民更好地开展治螟斗争。

毛主席接见布隆迪国民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九日讯 毛泽东主席接见了布隆迪王国国民议会议长塔德·西里乌尤蒙西和由他率领的布隆迪王国国民议会代表团团员:米歇尔·恩登扎科、博纳文图尔·基布瓦。
毛主席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副秘书长连贯,以及柳雨峰等。
新华社九日讯 布隆迪王国国民议会议长塔德·西里乌尤蒙西和由他率领的布隆迪王国国民议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从杭州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陈其尤、武新宇、季方、胡子昂、茅以升、吴晗、余心清等。
代表团今天上午在杭州参观了杭州市西湖人民公社梅家坞茶叶生产大队等单位。(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接见以国民议会议长塔德·西里乌尤蒙西率领的布隆迪王国国民议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接见时合影。左三是塔德·西里乌尤蒙西,左五是米歇尔·恩登扎科,左二是博纳文图尔·基布瓦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解放军文艺会演人员
新华社九日讯 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昨晚接见了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届文艺会演的全体人员,同他们一起照了相,并且在接见以后,观看了他们的汇报演出。
参加接见和观看演出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贺龙、李富春、李先念、聂荣臻、薄一波、陆定一、康生、罗瑞卿、杨尚昆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王树声大将、许光达大将、张爱萍上将、杨成武上将、李天佑上将、王新亭上将、傅钟上将、刘震空军上将、李志民上将、廖汉生中将、刘志坚中将、梁必业中将、萧向荣中将、张池明中将、赵启民海军中将等,接见时也在场,并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刘少奇主席等走上舞台,同演员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六日和七日,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和贺龙、陈毅、李富春、李先念、聂荣臻、薄一波、谭震林、康生、罗瑞卿、杨尚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还分别观看了解放军第三届文艺会演的歌舞、曲艺、杂技的汇报演出。(附图片)
五月八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接见了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届文艺会演大会的全体人员。图为接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李学增摄

专栏:资料

水稻螟虫
水稻螟虫是我国最主要的水稻害虫。目前已发现的水稻螟虫有三化螟、二化螟、大螟、台湾稻螟、褐边螟等。为害水稻的螟虫,主要是三化螟和二化螟。三化螟在长江流域稻区发生最多,二化螟全国稻区差不多都有。
螟虫的一生有蛾、卵、幼虫和蛹四种变化,经过这四种变化就叫做一代。螟虫发生时期,三化螟全年一般发生三代,多的到五六代;二化螟全年一般发生二代,多的三四代。八九月份高温干旱,是水稻螟虫的盛发时期。螟虫的成虫是一种小白蛾,三化螟蛾的翅膀上有一小黑点,幼虫淡黄绿色、二化螟蛾的前翅外缘有六到七个小黑点,幼虫淡褐色,背上还有五条纵行线。螟虫的幼虫在稻根或稻秆内越冬。
螟虫分布的范围广,发生的数量多,为害的时间长。螟虫的幼虫咬断水稻心叶,使稻苗成为枯心苗,水稻孕穗时,它钻进稻茎,切断对稻穗的养料供应,使谷粒空瘪成为白穗或者抽不出穗来。(据新华社讯)

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少数民族参观团
新华社九日讯 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李先念,谭震林、陆定一、康生、薄一波、聂荣臻、罗瑞卿、李维汉、赛福鼎,今天下午接见了前来北京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内蒙古、西藏、新疆、广西、宁夏、贵州、云南、四川、青海、甘肃十个省、自治区的少数民族参观团,以及中央民族学院的应届毕业生。(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接见十个省、自治区的少数民族参观团和中央民族学院应届毕业生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就柬埔寨支持我国反对巴西当局迫害我国人员
周恩来总理函谢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四月二十七日写信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对柬埔寨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反对巴西政变当局非法逮捕和迫害九名中国人员,表示感谢。信件全文如下:金边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殿下:
殿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康托尔首相殿下以及柬埔寨王国有关方面,为营救被巴西政变当局非法逮捕的我国人员,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对我国政府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践踏国际法基本准则的蛮横行为和卑鄙的国际挑衅阴谋,给予十分珍贵和有力的支持。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对殿下、柬埔寨王国政府、康托尔首相殿下以及柬埔寨王国有关方面,在这一斗争中伸张正义、主持公道的精神以及对我国被迫害人员深切友好的关怀,表示极大的钦佩和衷心的感谢。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七日于北京

专栏:社论

今年要在防治水稻螟虫上打一个胜仗
从最近结束的南方十省、市防治水稻螟虫座谈会上,可以看出江苏武进县防治螟虫的成绩和经验是很突出的。这个县在解放前,常年螟害率在百分之十以上,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他们摸到了螟虫的发生规律,又掌握了本地区水稻生长的规律,终于找到了一条既节省又有效、既能抑制螟害又能大幅度提高水稻产量的办法。一九六三年,全县水稻的螟害率平均已降到百分之一以下,粮食总产量比一九六二年增加百分之十三点七,比一九六一年增加百分之十五点二。如果全国水稻产区都能像武进县一样,把螟害率压到百分之一以下,每年从虫口夺回的粮食就有几十亿斤。这在我国的农业战线上,将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胜利。因此武进县的经验,对争取全国水稻的稳产高产,是一个很重要的贡献。
解放以后,特别是最近三年来,全国各水稻产区,都在防治螟害上作了很大的努力,积累了不少经验,不少地区的螟虫发生率在逐年下降。特别令人兴奋的是,广东、福建两省,去年在罕见的大旱、螟虫严重发生的情况下,仍能把全省平均螟害率压低在百分之二左右,这不能不说是植物保护工作上的一个重大的胜利。各省也都出现了一批大面积防治螟害的样板县,如浙江嘉兴、广东花县、湖北浠水、湖南沅江等县,他们在防治螟害的工作上,都做出了出色的成绩,创造了丰富的经验。
我们能不能在这些成绩面前陶醉起来呢?不能。各地治螟工作开展得还不够平衡,许多地方对螟虫的规律还没有完全摸透,基本上还处于被动的地位,螟虫仍然是水稻产区的一个大敌,决不能有一点点轻敌麻痹的思想。今年我们要充分利用当前的大好形势,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在防治螟害上打一个胜仗,争取更多的地方把螟害压到百分之一以下,为进一步消灭螟害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目前,在治螟的指导思想上,相当普遍地存在着重治不重防;重药剂防治,不重农业技术防治;重突击不重经常等片面认识。有些地方还没有把防治螟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往往只是在螟害发生严重的时候,才临时组织力量突击地抓一抓。这样,虽然也能取得一时的效果,但是,主动权不在自己手里,螟虫危害程度,时而压下去了,时而又大幅度回升,水稻的产量也随之而时高时低,不能达到稳产高产的目的。
我们对于植物保护的方针是“防治并举、以防为主,土洋结合,领导、专家和群众三结合,全面防治安全有效”。要在防治螟虫上完整地贯彻这个方针,关键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在认识上解决全局与局部、经常与突击、防与治、专业与群众的辩证关系问题,把治螟工作放到议事日程上来,用抓水利、抓肥料一样的劲头来抓好治螟工作。
防治螟虫,是争取水稻增产的重要关键措施之一。因此,治螟和整个农业生产的关系,是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在螟害不太严重的时候,这个局部也许对全局没有决定性的影响,但是,当它发生严重的时候,就会成为全局的威胁,有时甚至是毁灭性的灾害。辛辛苦苦大半年的劳动成果,有可能几天的功夫就被虫口夺去。这是螟害对全局影响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治螟决不是孤立的工作,螟害的严重与否,往往和作物布局、种子纯度、水肥管理以及气候、雨水等外界的条件有直接的关系。因此,要做好治螟工作,不能就事论事,就治螟谈治螟。不但要研究螟虫的发生规律,还要研究它与其他各方面活动之间的关系,研究它们的内部联系,从照顾全局的观点来考虑治螟的工作,把治螟作为全局上的一个关键问题,认真地抓,认真地解决。没有全局观点,不弄清治螟和全局的关系,仅仅把它看作是一项技术措施,交给行政部门或技术部门去解决,那就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治螟也和打仗一样,练兵千日,用兵一时,有备才能无患,平时准备得好,才能保证在紧要关头取得胜利。我们的敌人螟虫是有生命的东西,它的活动,经常随着外界条件的变化而变化,每年、每季、每代的情况都不一样,是一种比较难以对付的害虫,只有做好经常的侦察工作,随时掌握虫情、雨情、苗情的变化,做好治虫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物质准备,才能在紧要关头打得准、打得狠,又节省,又有效。否则,没有经常的工作,情况不明,盲目乱打,自己消耗很大,对方却伤亡很小,常常得不偿失。
在螟害发生以后,及时地予以除治,固然是必需的,但更重要的是掌握螟虫的发生规律,改变它的生活环境,改变它发生发展的一切条件,以抑制它的生长,把它对水稻的危害,控制在最低的限度上。武进县的经验最宝贵之处,就在于他们不是单纯依靠药物防治,更主要的是通过采取合理调整水稻茬口布局,推广高产避螟良种,提高种子纯度,调节栽插期,以及加强肥水管理等各项耕作栽培措施,达到了防治目的。与此同时,他们还不失时机地有重点地做好了施用药剂防治。采取这种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方法,就能掌握治螟工作的主动权,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反之,只治不防,就只能被动应付,结果常常会事倍而功半。
治螟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没有经常的准确的预测预报,没有一批受过训练的治螟技术人员,是不容易做好的。因此,要求治螟专家们深入螟害严重地区,训练治螟技术人员,并做好治螟的科学技术指导工作。但是,螟虫的危害面广量大,变化又很复杂,治螟的时间性又特别强,只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没有广大群众参加战斗,要达到大面积防治螟虫的目的,也是不可能的。因此,治螟工作又同时是一项群众性的活动。这两方面的力量,都不能忽视。发动广大群众参加治螟斗争,需要做十分细致十分耐心的教育工作。有些农民由于受了迷信思想的影响,不相信治螟的科学,也没有治螟的习惯,要改变这种情况,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用事实教育群众。武进县在这方面也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要在治螟工作上正确地处理好上述几方面的关系,决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正确的认识,可以指导人们正确地去行动,但是,正确的认识不等于就是正确的行动,行动是否正确,有待于实践的效果来检验。同时,真正深刻的认识,也有待于不断的实践,才能一步一步的明确起来。武进县的经验,是经过十多年的摸索和实践,经过长期的反复的斗争得来的。此中有过不少艰苦,也碰过不少钉子。因此,解决认识问题以后,要在实际上把螟害压到百分之一以下,还要付出代价,还要做长期的艰苦的努力。既要有不怕困难,敢于同困难作斗争的精神,又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的态度;既要有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又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工作和物资器械的准备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在治螟的斗争中真正赢得主动,获得胜利。目前,治螟工作还没有做出显著成绩的地方,固然要从调查研究做起,下决心在今年打一个胜仗;已经有了成绩的地区,也切忌骄傲自满,轻敌麻痹。防治螟虫是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斗争,一定要有坚持不懈的革命精神;否则,稍有松懈,螟虫仍能重新回升,仍有造成重大损失的危险。
当前,我们在防治水稻螟虫上的物质条件和技术条件是十分有利的。全国水稻主要产区,只要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吸取武进的经验,结合当地具体情况,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把革命精神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就一定能够缩小先进与后进之间的差距,使我国防治螟虫工作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争取水稻稳产高产创造更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