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农业形势好转 原料供应充足
轻纺工业欣欣向荣
数万大小工厂生产计划完成得很好,产品质量显著提高,糖、卷烟、酒、肥皂、乳制品、纺织品等十八种主要产品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增长。
新华社三十日讯 随着全国农业生产形势的好转,各地轻工业和纺织工业生产也呈现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景象。
全国几万家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大小工厂目前原料充足,生产计划完成得很好,产品质量显著提高。今年头三个月,它们生产的糖、卷烟、酒、肥皂、乳制品、纺织品等十八种主要产品,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增长。
糖是今年增产最多的一项轻工业产品。由于广东、福建等地甘蔗大丰收,今年开榨的七十二个机制糖厂平均日榨糖量都已超过历史上最高水平。加上去年冬季开榨以来的产量,到三月底,全国糖产量已经比去年整个榨糖季节产量还多一倍以上。
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四川、江苏、山东、广东等地农村供应各地食品工业的生猪,膘厚一般都在两三厘米以上。这些地区供应的鸡、鹅、鸭、鱼类和水果品种也很齐全,可以任意挑选。各地食品工厂利用这些丰富优质的原料,试制出了许多具有民族风味和地方特色的名菜罐头和水果罐头,以适应国内和国外市场的需要。第一季度,只是上海梅林等十一家食品工厂,就已经有四十多种新罐头经轻工业部批准而开始大量生产。其中包括南京的熏蹄、卤汁猪肉,广东的叉烧肉,天津的熏鸡,北京的填鸭,松花江的红烧荷包鲫鱼,以及良乡的栗子蓉、海南岛的芒果汁等等。这些新的罐头食品,从选料、烹饪到包装,都经过了很多次的试验、改进,因而保持了原有的色香味,外形也很美观。
乳制品和蛋品的生产,现在虽然还未完全进入盛产旺季,但是原料来源也很充足,而且出现了淡季不淡的新气象。第一季度,全国奶粉、黄油、炼乳等的产量,比去年第一季度增产了百分之七十以上。过去生产量较少的适宜婴儿食用的溶解度极高的特级奶粉,在今年的乳制品生产中占了很大比重。
在制酒行业中,用粮食酿制的白酒和黄酒以及用葡萄等水果酿制的果酒,产量都有增加。全国许多著名的名酒和优质酒,今年都得到很大发展。
尽管去年河北、山东等地遭受了水害,棉花收成受到一定损失,但是全国的棉花收购量仍然超过了国家计划。第一季度,全国棉纱棉布和毛、麻、丝等纺织品,普遍比去年同期增产,而且一等品占了全部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五左右。各地还生产了很多新花色、新品种的纺织品。在上海市最近举行的一次展览会上,就展出了三千多种新纺织产品。在这些新纺织产品中,单是印花布就有上百种。利用高支纱织成的电光印花横贡缎,光泽和手感都很好,比过去生产的直贡缎更像真丝做的。各厂根据呢绒风格设计的各种规格的提花卡其、线呢等,同目前市场大量供应的卡其、线呢等相比,色泽更好,花纹更别致。近年来才开始大量生产的棉“的确凉”,过去只有漂白和浅色的少数几种,今年已经扩大到中深色、双色、交叉色和绢网印花等几十种了。这些纺织产品的出现,充分反映出我国纺织和印染技术的提高。

发扬革命干劲与科学态度相结合的精神
北京职工脚踏实地学赶先进
从上海学来的先进经验已有五分之二用于生产,提高了一百多种产品的质量,加快了新产品的试制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北京工业企业今年初从上海学回的许多先进经验大约有五分之二应用到生产上。这些先进经验的推广运用,使优质钢、普通薄板、电解铜、电石、丙酮和缝纫机等一百四十多种产品的质量有了提高。“燕牌”缝纫机的质量去年从全国第十三名上升到第六名之后,今年质量又继续提高。
先进经验的迅速推广,还加快了新产品的试制工作。据北京市工业生产委员会提供的材料,今年以来北京工人试制的新产品有三百多项,相当于去年上半年的三倍。新产品中,有高级钢材和化工产品,有外观漂亮,颜色像真金的镏金闹钟,有制造珠光玻璃的珠光粉,等等。
北京工业企业今年在学习和推行上海先进经验的时候,同学习解放军、学习大庆油田结合在一起,很多单位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发扬了革命干劲与严格的科学态度相结合的精神,因而取得了思想、技术双丰收。
过去,有些工厂在推广先进经验的时候一遇到困难就认为自己条件比人家差,不好推广,因而常常半途而废。今年以来,这些企业的职工在上海工人不断革新、不断创造先进经验的启示下,注意结合本厂关键,活学活用,学创结合,结果成绩显著。北京绒毯厂的长毛绒生产,有一道工序的设备和工艺落后于上海,成为产品质量赶上先进水平的关键。这次他们从上海回来,根据上海经验,学创结合,自己搞了一套简易设备,不花多少钱就基本上解决了这个关键问题。北京钢厂也不用投资,用新方法改革了电炉,炼出一种质量很好的高级不锈钢。据一些专家认为,这种新方法可以用来提高许多钢种的质量。北京化工二厂生产的电石,质量一直不好,原来职工们认为原料杂质多,只有改换原料才能提高产品质量;到上海学习之后,他们受到兄弟厂的启示,回厂后立即进行技术革新。结果,原料没有变,电石质量却大起变化,一级品率迅速上升。
有些工厂职工看到上海兄弟厂技术不断革新,产品质量日新月异,感到不能只是跟在后面当“老赶”,必须发扬革命精神迎头赶上。最近一些国内先进的新产品,就是在这种革命精神鼓舞下试制成功的。
各厂到上海学习的“三结合”班子,回来后一般都是原班人马不散,在推广中首先做出样板,然后再普遍推广。燕京造纸一厂生产的书写纸,几年来总是尘埃多,不平滑。这次,他们由学上海的原班人马组成推广小组,反复地在现场表演和讲解学回来的二十项先进经验,直到人人学会为止。现在,这个厂所产书写纸的尘埃已比两个月前减少了一半。
市的工业领导部门和各工厂,还把学到手的先进经验按产品分类排队,明确主攻方向,然后集中优势力量分期分批推广。一般的步骤都是:先推广不花钱或花钱少的先进经验,再推广需要投资较多的先进经验。各工业局都根据推广先进经验的规划,按周检查进度,按月总结工作。有的产品,还由市的工业领导部门组织其他工厂协作,帮助有关工厂迎头赶上先进。
先进经验推广一批以后,很多厂都注意使管理工作跟上去,结合改进管理工作,巩固已经推广的先进经验。有些工业局和工厂都是一条一条经过验收,作出技术鉴定。他们对验收工作很认真,必须符合标准才发给合格证,不然就返工重来。
据北京市有关部门的同志谈,这一阶段北京工业战线推广先进经验还只是打了一段“外围战”;推广关键性的先进经验还在后头,需要继续发扬革命精神,付出更大的努力。

炼钢和耐火材料技术水平提高
鞍钢半数平炉连续冶炼五百炉
新华社鞍山二十九日电 “五一”节前夕,鞍山钢铁公司传出新的喜讯:公司三个炼钢厂有一半平炉越过连续冶炼五百炉无中修的大关,创造了炉顶使用寿命新纪录。其中,成绩最好的六号平炉,已经连续冶炼了八百六十二炉;四号和十六号平炉,也分别进入六百五十一炉和六百二十七炉。这些炉子的炉体现在仍很健壮,还在继续生产中。
我国炼钢专家指出:鞍钢大型平炉炉顶寿命普遍延长,在我国炼钢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一事实充分显示出我国炼钢和耐火材料技术水平的迅速进步。它为我国大中小型平炉长寿,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炉顶,是平炉炉体中最重要部位。炼钢过程中,由于炉内温度变化较多,炉体经常受到侵蚀。炉墙、炉底受到侵蚀,工人可以随时修补。炉顶由于不便修补,如果损坏严重必须停炉进行中修,更换新的炉顶。因此,延长炉顶寿命就成了炼钢工人增产节约的关键之一。鞍钢三个炼钢厂的职工,自从开展了以炉顶寿命为中心努力提高综合炉体寿命的活动以来,已经收到显著的经济效果。平炉炉顶寿命普遍延长,减少了中修次数,增加了炼钢作业时间,首先保证了钢产量的增加。据今年以来不完全统计,鞍钢由于减少中修而为国家增产的钢,就有几万吨,并且节约了几百万元修炉费用和大量耐火材料。
鞍钢大型平炉炉顶大面积长寿,是炼钢工人大学先进的结果。各厂职工为了学好先进经验,三番五次派人取经和互相观摩,普遍提高了护炉技术,为延长炉顶寿命提供了技术保证。与此同时,耐火材料厂、冶金炉修理厂在提高镁铝砖和砌炉质量方面,也为延长炉顶寿命做出了重要贡献。

再植右手的青年工人
王存柏重返劳动岗位
上海机床钢模厂分配他担任劳动强度比较小的检验工,使他能更好地锻炼手的活动能力。两个多月来,他已经用那只再植的手检验了数以千计的零件,没出过一次差错。
据新华社上海三十日电 右手被机器轧断又被医生接活的上海青年工人王存柏,重返劳动岗位两个多月以来,已经用这只再植的手检验了数以千计的零件,没出过一次差错。
上海机床钢模厂分配王存柏担任劳动强度比较小的检验工,使他能更好地锻炼手的活动能力。日前,记者在这个厂看到王存柏正坐在工作台前,认真细致地检查产品。他用左手拿过一根圆柱体放到测量仪器分厘卡中,再用右手拇指和食指旋转分厘卡另一端的螺丝,来量圆柱体的粗细。这个螺丝的直径同一分钱硬币的直径差不多,他旋转起来比较灵活。检查完毕,他又用右手从台上拿起钢笔,把结果写在报告单上,写得不很慢,也不像八个月以前写得那样歪歪斜斜了。
王存柏在今年二月份出院以前,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医生,对他的右手进行了全面检查。从X光片上看,骨头生长很好,重新接上的桡骨像管子那样平滑,断端的接痕已经很难看清。王存柏兴奋地对记者说,当他回到阔别一年多的工厂,重新听到隆隆的机器声时,曾经激动得掉下泪来。许多工人紧握着他那只重新接上的右手,热烈向他祝贺。不少老工人热泪盈眶地说:“存柏,你要牢牢记住,这只手是毛主席、共产党给你的。”现在,王存柏一面在劳动中锻炼手的活动能力,一面继续做理疗,积极促进手功能的恢复。

今日武汉港
新华社记者 徐士杰
武汉人说,近几年的武汉港有三变。一是声响在变。多少年来震撼码头的深沉的“哼唷、哼唷”的号子声,已经渐渐地淹没在装卸机械“轰隆、轰隆”的合唱里。二是相貌在变。多少年来扁担、搭肩满岸浮动的装卸场面,正在越来越多地更换为起重机械、运输机械协同作业的图景。三是气味在变。多少年来夏天码头特有的夹有装卸工人汗味的“码头风”,现在汗味越变越淡了。
记者最近乘船顺江而下,纵览了武汉港。大江两岸新建和改建的机械化半机械化码头特别招人喜爱。它们向人们说明着,是机械化给武汉港带来了这“三变”。
历史上被形容为“芳草萋萋”的鹦鹉洲江边,一排新建的机械化码头为古老汉阳添了丰采。这里的六个码头是一九六○年到一九六三年间先后建成投入生产的。
船过汉水入长江之口,沿汉口江岸是一眼望不到头的装卸机械的“世界”。起重机的长臂左右挥舞,缆车顺坡岸上下滑动。皮带运输机和链板运输机把长长的江岸缓坡变成了活动电梯,钢铁、粮食、煤炭、化肥、布匹等形形色色的货物,被这些长臂、缆车、电梯载运着上岸下船。这些老码头上的装卸机械大都是一九五七年以后添置的。
船再往下走,武汉长江大桥庞大的身影渐渐隐没在天际,江右岸又突然出现一片新的机械化码头。码头依山傍水。这就是一九五八年建成的武钢专用码头。
老码头在革新,新码头在兴建,武汉港又怎能不变!从最近召开的武汉港“五好”职工代表会上,记者了解到这样几个有趣的数字:在出席这个会的代表中,每四个人里就约有一个人是一条扁担起家的老装卸工出身的机械装卸工人。在全港吞吐的货物中,按装卸工作量计算,去年每十件货物里就有五件以上是机械装卸的;而在解放初期,机械装卸的货物还占不到二十分之一。
四月下旬的一天,记者在汉口江岸一个缆车操纵室里,遇到了四十八岁的老装卸工出身的缆车司机江再明。他正坐在朱漆圈椅上从容地操作着缆车。只见他一按电钮,一动刹车,长江大堤外滑道上的缆车,一个徐徐滑下,另一个徐徐升起。这是一个专门装卸钢铁的码头上的缆车,现在它正在把武汉钢铁公司的钢坯装船外运。江再明趁缆车停车的空隙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他现在这大年纪还能干装卸活,这享的是共产党的福、机械化的福。过去码头上有句谚语,“码头做上岸,不卖油条就讨饭”。若是在解放之前,他早该上岸讨饭了。现在,他的儿子、女儿也在武汉港开吊车当机械装卸工。武汉港的一位老装卸工出身的技术员说:“过去,这一个装卸钢铁重件的码头,一个班至少得一百六十多个壮劳力才能勉强应付装卸。现在机械化了,只用江再明一家,加一个电动拖斗司机,再加上几个辅助工,一个班就能干比过去多两倍的活。”(本报有删节)

新建设 新产品
广西僮族自治区正在西江上兴建一座大型水力发电站——西津水电站。这是水电站的全景。
赵黄岗摄(新华社稿)
最近北京新建了第二毛纺织厂。这是染整车间的封闭式蒸呢机。呢绒在机器内蒸烤后,能增加光泽。
新华社记者 顾松年摄
鞍钢大型轧钢厂轧制的大型桥梁合金角钢正在成批生产。这种钢材比一般钢材长一倍。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
江西南昌正在兴建一座拖拉机配件厂。这是建筑工人正在吊装机修车间的房顶。 新华社记者 詹文良摄
辽宁抚顺石油厂最近新建的一座大型炼油车间,是我国自己设计和施工的,投产以来,设备运转正常,各项指标都达到了设计水平。
新华社记者 刘非摄
辽宁大连机车车辆厂为石油工业生产的大批油槽车正待出厂。
新华社记者 萧野摄
上海江南造船厂新建的载重六千吨的远洋货轮“建设号”不久前下水。这艘远洋货轮完全是由我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它一次航行可以直达非洲,中途不需加油。
王朝桢摄(新华社稿)
南京无线电厂最近试制成了两种新的熊猫牌半导体收音机:一种是B702型七管袖珍式半导体收音机(左);一种是B301型三管小口袋式半导体收音机(右)。这两种半导体收音机,式样小巧,外观精美,性能良好,结构牢固,耗电量小。
新华社记者 章耕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