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业余生活也要革命化
——“还有那八小时怎样度过?”讨论的结束语
副刊编者
“还有那八小时怎样度过?”的讨论,已经进行了两个月了,引起了读者广泛的注意。到昨天为止,我们共收到来稿一千五百多件,来稿参加讨论的有工人、农民、解放军官兵、机关干部、学生、教师、记者、演员、科学家以及一些党委部门。来稿的内容也是多方面的,有的谈对业余时间的认识,有的谈在业余时间怎样学习,怎样锻炼身体,怎样休息,怎样搞文化娱乐活动,有的谈怎样安排家务,怎样教育子女,怎样在业余时间帮助别人解决困难,有的介绍了党组织关心职工业余生活和做思想教育工作的经验。
业余时间的安排,因人而异:有家庭的人和单身汉的情况不同;在城市工作的人和在农村工作的人情况不同;老年人和青年人的情况不同……总之,各有自己的特点,有的人条件好一些,有的人条件差一些;有的人业余时间多一些,有的人业余时间少一些,不可能也不需要作出统一的安排,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和要求,那就是:把业余生活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
许多同志在来稿中提出:业余生活也要革命化。这的确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那么,对如何安排业余活动的一些具体问题也就比较容易解决。现在全国都在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学习解放军,各地都开展了蓬蓬勃勃的比学赶帮运动。在这个大学之年、大比之年里,我们的机关、工矿企业要革命化,我们每一个工人、公社社员、战士、干部、学生,每一个社会主义建设者,也都要革命化,都要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鼓足革命干劲,为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更多力量。在工作时间内,努力钻研,做好工作,朝气蓬勃,生龙活虎;在业余时间内,也要富有革命的朝气,进行有益的活动,做到身心健康。
如何正确对待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呢?它们二者之间的关系又是如何呢?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在工作时间内,要完成一定的工作任务,不能由个人自由支配,不能在工作时间内去办自己的私事。在业余时间内,一般没有什么工作任务,是可以自己支配的,学习也好,文化娱乐也好,体育锻炼也好,去逛逛公园,散散步也好……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安排。这是两者的不同之处。但是两者又有联系,业余时间过得好,在工作时间内,才能精力充沛,心情舒畅。因为要做好工作,必须要具备几个条件:一要有一定的思想政治水平,二要有相当的业务能力,另外还要有健康的身体。学习好,身体好,工作好,三者是密切相关的。如果学习不好,身体不好,工作也就很难做好。而学习主要靠业余时间来进行,身体也要靠业余时间善于休息和作适当的体育锻炼。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从表面上看来似乎是完全不相干的两回事,实际上却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许多同志认为:在对待业余时间的问题上,表现出了两种不同的人生观,两种高低不同的标准。一种是革命的人生观,是高标准。有这种人生观的人,他们总是积极、上进的,在工作时间内干劲十足,在业余时间内也充满革命朝气,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提高水平;关心同志,团结互助;在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上,在生活问题的处理上,都力求合乎集体利益和共产主义的道德准则。他们在工作时间是这样,在业余时间也是这样;在有领导和同志们监督的时候是这样,在没有别人监督、自己管自己的时候也是这样,都是朝气蓬勃,思想健康的。
一种是个人主义的人生观,以低标准要求自己。这样的人认为,上班时间做工作,下班后的时间就可“随心所欲”,“只要不做坏事就行”,说什么“工作时间属于公家,业余时间属于自己”。在讨论中,许多同志对这种看法提出了善意的批评,指出这种提法本身就是不对的,它把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把“公”和“私”机械地割裂开来,而不是把它们看作是互有联系的两个方面,实际上是把自己和工作的关系看成是一种雇佣关系。同志们指出:业余时间自己可以自由安排,自由支配,这是没有问题的,实际上大家也是这样在做。但是,怎样支配、怎样安排?那是大不相同的。怎样看待这个“自由”?也是很不一样的。如果利用这个“自由”,把对自己的要求降低到“只要不做坏事就行”,那么,还谈得上什么革命化?很多同志指出,这是一种革命意志衰退的表现,很值得引起警惕。
正确地对待业余时间,是每个人需要注意的;但是,如何安排大家的业余生活,就要靠每个单位组织上的关心和帮助了。许多同志都提出希望和建议:各单位的党委、工会、共青团等组织,要更加关心职工业余生活的问题。应该学习有些部门和单位的先进经验,关心职工的业余生活,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活情况,给他们以具体的帮助,组织和指导他们在业余时间学习和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宿舍里去。尤其是青年职工和单身职工更有这种迫切需要。如果不帮助他们进行学习和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就很可能使有些人虚度大好时光。来稿反映,在关心职工业余生活方面有几种情况:一种是做得好,在深入了解了职工的思想和生活情况之后,对症下药,做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启发职工的自觉,从而使职工们能够很好地自己管理自己,把妥善的安排自己的业余生活,与组织上的必要帮助有机地结合起来。一种是管得太死,在业余时间安排的集体活动太多,个人活动的余地太少,没有充分照顾到职工在休息、学习、处理家务事等等方面的困难,因而职工们不能自觉自愿地去参加这些有益的集体活动。还有一种是放任自流,对职工的业余生活不闻不问。大家认为:有关部门对职工的业余生活应该关心,不关心是不对的,但也不要管得太死,主要应该因势利导,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应该启发职工的革命自觉性,自己管好自己。
业余活动是多种多样的,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学习。同志们一致认为,应该抓紧业余时间,很好地学习政治,学习革命理论,尤其是要很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像解放军那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最重要的保证。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谈到学习的重要性,他说:“不论是知识分子,还是青年学生,都应该努力学习。除了学习专业之外,在思想上要有所进步,政治上也要有所进步,这就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时事政治。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这个指示对于我们所有的革命干部都是适用的。
要学习得好,首先要端正学习的态度,明确学习的目的。有的人业余学习抓得很紧,但不联系实际,联系思想,联系工作,学而不能致用,效果不大。有的人把学习和工作的位置摆得不恰当:他们在工作时间内,也去读小说,却不好好地做工作。这种“学习”,非但对工作没有好处,反而妨害了工作。这种学习态度显然是不正确的。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应该是工作第一位,学习第二位,学习是为了做好工作,而不是颠倒过来。我们要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的同志必须明白,我们学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是为着好看,也不是因为它有什么神秘,只是因为它是领导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科学。”我们要用学习之矢去射工作之的,学习得好,工作才会做得更好。
学习需要时间。“还有那八小时”是指工作、睡眠以外的时间而言的,这是一个大体的划分,实际上能够利用的业余时间不到八小时。在业余时间内的活动又比较多,休息、文化娱乐、体育锻炼、做家务事也都是不可缺少的,因此必须善于安排。有的同志提出要善于见缝插针,有的同志提出要集零为整……不管怎样,只要自己有强烈的学习的要求和愿望,学习时间总是可以挤出来的。
我们强调学习政治、学习革命理论,这并不是说其他就不能学。看看有关的业务书籍,看看革命的文艺作品,也都是有益的。
处理家务事是业余生活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它占去了相当大一部分业余时间,尤其是对家庭子女多的人来说更是如此。家务事处理得好不好,关系到整个业余生活的问题。如果处理得不好,一下班就为家务事忙个不休,就没有精力和时间去学习,去参加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和锻炼身体了。但管好家务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不管也是不对的。
女同志的家务事负担特别重,常常影响她们的学习和从事其他的活动。男同志应当特别体谅她们的困难,把家务事分担起来。不要以为处理家务事只是女同志的事,男同志就没有责任。只要大家商量,共同来管,家务事就可以管得好些,就可以使家庭和睦,心情舒畅,从而也有利于工作。
如何管家务事,每个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有的同志介绍了一条经验:要拿得起,放得下。我们认为这个经验很好,既涉及家务事的具体处理问题,也涉及思想认识的问题。所谓“拿得起”,就是要管,要管得好,要省时、有效,而不能放任不管。所谓“放得下”,就是要把家务事摆到适当的位置,不能把它摆在工作和学习之上,对家务事不能要求过高,不能整个沉湎于家务事里,而挤掉了其他的一切,否则是会影响自己的思想进步的。我们认为这可作为大家处理家务事的参考。
以上综述了这次讨论的情况、读者的意见,也谈了我们的一些看法。我们开展这次讨论的目的有三:一、引起大家对业余时间的重视,较好地安排自己的业余生活;二、引起党委、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对职工业余生活的关心和给以适当的帮助;三、在社会上能逐渐形成一种风气:除了安排好自己的业余生活外,还关心别人的业余生活,发扬团结互助的精神。在讨论中发表的一些意见,不一定都完全正确,可能有不够全面和不够正确的地方,但是从引起大家思想上重视这个问题来说,讨论的目的还是达到了的,也可以说是这次讨论的收获。至于业余生活中的各种具体问题,不可能在这次讨论中都得到解决。我们很同意许多同志所说的:只要用革命化的精神来安排业余生活,这些具体问题还是比较容易解决的。
这次讨论就到这里结束。祝同志们业余生活过得好,身心健康,在工作上做出更大的成绩!

从小家庭的圈子里跳出来
北京
利用业余时间处理家务事,这是完全无可厚非的。但是也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应该把“家”在思想上摆对位置。
家务的伸缩性很大,同是有几个孩子,有的人用的时间不多,不慌不忙,就一切弄得干净利落,井然有序。有的人费时不少,忙个不休,却弄不出个眉目来。为什么?原因很多,而我们自己的体会则是,这里不仅有能否安排时间的问题,也有思想认识问题。
过去,我们对家很看重,上班想的是家,下班忙的家,耽误工作因为家,影响学习因为家,虽为“家”之主人,却成了“家”的奴隶,“家”简直把我们束缚住了。嘴里动不动说农民有“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狭隘落后的家庭观念。而我们自己呢?还不是有个“小夫小妻小家庭,书桌台灯穿衣镜”的庸俗自私的家庭观念吗?看重家,其中也包含有过于看重子女。对儿女爱护和关心,使他们能够很好地成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本是做父母的责任,没有理由去非难。但问题在于对他们爱得过分了,真是“顶在头上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在孩子入托儿所时,早送走一会舍不得,晚回一会惦记着。一有空就嘀咕孩子,不是接孩子送孩子,就是哄孩子,打扮孩子,逗孩子,与其说是孩子离不开大人,倒不如说是大人离不开孩子。久而久之,孩子大人成了习惯,孩子离不开手,大人放不下手,试想,你“业余”有多少时间能应付这个!这样对自己固然不好,对孩子也未必有益。因此根据我们亲身的体会,今天愿意向一切有家的同志们说:正常的家务当然不可少,对儿女慈爱也非不该,但切不要过分迷恋在“小家庭娇儿女”上。必须从家庭的圈子里跳出来,才有可能利用业余时间,从事一些有益的活动。

组织各种活动教育青年
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 邵年 江波
北京部队某部通信连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丰富多采,有益于战士身心健康的各种活动,使连队生活更加朝气勃勃。
通信连的干部们学习了毛主席《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以后,懂得了:“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而在实际工作中,干部们也体会到,连队的工作越是紧,就越要组织好战士们的业余活动,使大家能心情舒畅,更好地工作。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展开了读红书、唱好歌、讲故事、搞竞赛和谈思想、交朋友等有意义的业余活动。
利用业余时间天天读毛主席著作,在通信连是非常普遍的。毛主席著作大家随身带着,走到哪里,学到哪里。战士张友孝从一九六一年以来,读完了《毛泽东选集》一至三卷和四卷的大部分文章,写学习心得一百八十篇。他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提高觉悟,年年被评为五好战士,成为连里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标兵。战士张同和去年十一月参加军区比武,还带着毛主席著作。他利用业余时间反复学习了《愚公移山》等文章后,坚持练硬功夫的劲头就更大了。在群众自觉学习的基础上,连里组织了学习小组,经常展览学习心得笔记,谈个人体会,介绍经验。有很多战士还学习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理论书籍和《星火燎原》、《红岩》、《红旗谱》、《青春之歌》等文艺作品。
连里成立了合唱队、演唱组,一年的时间,自编自演文娱节目三十六个。做到了处处有歌声,月月有晚会,经常做游戏,假日有活动。战士们看一次好戏,看一次好电影,党支部都要抓紧进行思想教育。看了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年青的一代》和电影《红旗谱》、《夺印》以后,就趁热打铁,组织座谈,大谈心得。
每逢节日、假日,通信连的业余活动格外活跃。除了举行篮球、乒乓球、歌咏、军事技术表演等文娱体育活动外,还请革命前辈作报告,讲革命战争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战斗故事,进行活的思想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外出执行任务时也不间断。譬如去年到阮家窑去生产,就请了沙家屯公社的王书记和老贫农报告了当前农村的阶级斗争形势。冬训中到某地野营训练时,正赶上当地公社组织展览,党支部认为这正是进行阶级教育的好时机,活教材。于是,就利用训练空闲时间组织战士参观。通过这些活动,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必须永远保持党的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提高革命警惕性,握紧手中武器,保卫祖国建设。
通信连还利用业余时间做思想工作,互相谈心,互相帮助。每到课外活动时间,战士们三三两两的自找对象,有促膝谈心的,也有互学技术的。战士李维厚,去年由无线电兵改为有线电兵后,不大安心工作,干劲也不如过去大。共产党员、五好战士张根山就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找他谈思想,教技术,一起和他学《纪念白求恩》和《为人民服务》,年终,两个人双双评为五好,李维厚还加入了共青团。最近,利用业余时间谈心交朋友、互相学技术更加普遍了。战士们说:“一人红,红一点,一对红,红一串,个个红,四好连。”

我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