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首都机场欢送梭发那·富马首相时
周恩来总理和梭发那·富马首相的讲话
新华社七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首都机场欢送梭发那·富马首相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尊敬的老挝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和老挝贵宾们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即将结束,现在就要离开北京了。几天来,我们两国领导人进行了多次接触和会谈,双方就老挝局势、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并且将发表中老联合公报。我们高兴地看到,亲王殿下的这次访问,对于加强中老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中老两国是近邻,也是朋友。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和平的事业中,彼此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几年来,中老两国的友好关系得到逐步发展,这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仍将像过去一样,坚决维护和遵守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继续支持老挝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支持以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为首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并且为不断加强中老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即将分别的时候,我们请亲王殿下和老挝贵宾们把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和问候,带给亲戚般的老挝人民。
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新华社七日讯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在首都机场上的告别讲话,全文如下:总理阁下,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
请允许我以老挝代表团的名义感谢你们在我们访问期间对我们的友好的关怀。你们所表示的友谊和敬意使老挝人民感到莫大的骄傲和满意。这些表示将加强老挝人民对于未来的信心,并将成为对老挝人民争取自由、独立和中立的斗争的支持;如果老挝人民能获得必要的支援,他们将坚决把这一斗争进行到最后的胜利。
我们在其它方面也甚为满意。首先,我们满意的是我们已经为人所了解。老挝问题已经变得极其错综复杂,确实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惠予同情,以便使老挝问题的特殊性和错综复杂性得到承认。为此,我们谨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谢意。其次,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我们明确阐述它如何从我国国内的角度和国际角度,特别是从东南亚的角度来看待老挝问题。我们也高兴地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不想把老挝问题同越南问题和柬埔寨问题扭在一起。这种态度是光明磊落的,是英明的。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困难,这些困难应该在适当的时机逐步加以解决。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政治经济情况显然是不一样的。把这些条件看成一样,就会导致错综复杂的局面。我国国王不久将访问欧洲,也可能还要访问加拿大,届时我一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立场告诉被访各国的政府。我非常希望这样的立场最终将在一九六二年协议签字各国中占到上风。这次前来北京的代表团内的老挝三方面力量的代表也将在此以前将这样的立场转告他们的领导。我也确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于老挝事务的合乎逻辑的看法和意见将有助于我们解决我们内部的纠纷,老挝三方面力量的领袖已经决定即将为此举行最高级的会议。
总理先生,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老挝代表团是怀着信任与宽慰的心情离开的。我们还知道,我们可以信赖你们伟大的国家;她同柬埔寨一起,曾经在十四国会议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一九六二年以来,我们一直希望当年签订的协议迅速实现。尽管迟迟不能如愿,但是我们现在比以往更信赖我们伟大的朋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无私的援助。我们殷切地希望我们的王国获得和平,使我们能够利用贵国的支持、建议和友谊,尽我们微薄的力量来实现国家建设事业——我们这几天已经怀着钦佩的心情看到了伟大辉煌的范例——,并且使我们能够进一步密切我们之间业已存在的联系。
总理先生,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我再一次向你们表示感谢,并祝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的友好万岁!

苏发努冯亲王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讲话
号召动员全国力量粉碎美帝国主义阴谋
新华社七日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六日发表公报说,老挝爱国战线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已于六日上午在大团结的气氛中,在桑怒省开幕。
公报说,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共二百二十七名,他们代表老挝各个民族和宗教界、僧侣、爱国知识分子等各阶层人民。他们来自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和老挝的各个省和地区。参加大会的还有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代表团、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直属机关干部代表团。
公报说,大会选出了主席团和秘书处。主席团成员包括苏发努冯亲王、贡西法师、费当、西吞·库马丹、凯山·丰威汉、诺哈·冯沙万、富米·冯维希等。
苏发努冯亲王在会上致开幕词。
他说,老挝爱国战线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他说,从第一次代表大会到现在整整八年了,这次代表大会制定的路线,引导老挝人民在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他说,这次大会的任务是“检查和分析国家的局势和政策路线的执行,估价已取得的成绩和吸取宝贵的经验,制订当前斗争的政策路线和方针,提出新的工作任务和纲领,选出适合于当前形势的新的中央委员会,以便继续进行救国斗争。”
他指出:这次大会显示了老挝人民团结斗争的强大力量。苏发努冯亲王表示希望参加大会的代表为大会作出贡献,以便动员全国力量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和取得新的胜利。
接着,苏发努冯亲王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政治报告。
在当天的大会上,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凯山·丰威汉还向大会作了关于老挝爱国战线党工作纲领草案的报告。

我应邀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
筹备会议黄镇副部长到雅加达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 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式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参加将于本月十日在这里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中国政府接受了这一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已于今日上午乘专机到达雅加达。
同机到达的还有中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和西亚非洲司副司长林兆南。
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和随行人员在机场上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到机场欢迎他们的有: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第一助理苏维托和第三助理苏佩妮夫人以及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其他高级官员。
到机场欢迎他们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柬埔寨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等国驻印度尼西亚的外交使节。
到机场欢迎他们的还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和中国大使馆的其他官员以及雅加达的华侨代表。
黄镇和随行人员在机场接受了印度尼西亚女青年的献花,然后他们走过了由一群穿着印度尼西亚各种民族服装的女青年所组成的“印度尼西亚门”。
机场上充满了节日气氛,机场上的建筑物上飘扬着包括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在内的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的十八个国家的国旗。
机场外面搭起了一个牌坊,上面写着“亚洲和非洲团结起来,建设新世界”。机场外面广场上挤满了欢迎中国客人的人群。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等联名致电巴西代总统
要求立即释放被无理逮捕的我国人员
巴西政府应采取措施保障我九名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并恢复他们的正常业务活动。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新华通讯社今天就巴西当局逮捕居留巴西的九名中国贸易工作人员和记者的事件联名致电巴西代理总统马济利,要求澄清这些中国人员的处境,保护他们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并立即予以释放,以便使他们恢复正常业务活动。电报全文如下:巴西合众国代理总统拉尼埃里·马济利先生阁下:
根据巴西报纸和一些通讯社的报道,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巴西代表处副代表、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副经理王耀庭和工作人员马耀增、宋贵宝,赴巴西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筹备小组组长侯法曾和工作人员王治、苏子平、张宝生,新华社驻巴西记者王唯真和工作人员鞠庆东,三日在里约热内卢被巴西当局逮捕。从四月三日起,中国的有关方面已经和上述人员失去联系。中国贸易界和新闻界对这一事件表示极大的关注,急迫等待巴西政府对上述人员的现状加以澄清。
上述九位中国人员是经巴西政府同意、根据巴西政府规定的法律手续,进入并居留在巴西的,他们均持有巴西政府发给的居留证件。为了促进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两国之间的贸易联系,他们在巴西进行了筹备展览会、贸易和新闻报道方面的正当的、合法的业务活动。巴西当局没有理由对他们进行逮捕。
我们要求巴西政府立即采取措施,保障以上九名被捕中国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并立即予以释放,以便恢复他们的正常业务活动。我们等待您的答复。顺致敬意。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新华通讯社
一九六四年四月七日
新华社七日讯 据此间收到的外国通讯社和报纸从里约热内卢发出的消息报道: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巴西代表处副代表、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副经理王耀庭和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马耀增、宋贵宝,赴巴西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筹备小组组长侯法曾和筹备小组工作人员王治、苏子平、张宝生,以及新华社驻巴西记者王唯真和新华社工作人员鞠庆东等九人,三日在里约热内卢被巴西当局逮捕。上述九名中国人员是经巴西政府同意、并根据巴西政府规定的法律手续,进入并居留在巴西的。他们在巴西进行了促进中巴两国贸易联系、筹备展览会和新闻报道的正当、合法的活动。这九名中国人员的目前情况,已在中国贸易界和新闻界引起严重的关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新华通讯社已致电巴西当局,要求澄清这些人员的处境,保护他们的安全和合法权益,使他们恢复正常业务活动。

我对外文委欢宴越南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四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范玉纯为首的越南文化代表团。
宴会上,对外文委副主任曹瑛和越南对外文委主任范玉纯先后讲话。他们在讲话中,一致赞扬中越两国人民久经革命斗争锤炼过的深厚友谊。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黄北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屈武、徐光霄、徐运北、何其芳、孙晓村、石少华、赵正洪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德新任驻华大使拜会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七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君特·柯尔特今天上午拜会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商谈递交国书事宜。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明。

印度尼西亚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七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查禾多和夫人今天下午乘火车抵达北京。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前往车站迎接。

锡兰进步妇女协会副主席到京
新华社七日讯 锡兰进步妇女协会副主席、锡中友协委员和锡兰亚非团结委员会委员巴德拉·古纳蒂拉加夫人,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沈兹九等。

我电影代表团去雅加达
新华社六日讯 由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派遣参加第三届亚非电影节的中国电影代表团一行十一人,在团长司徒慧敏、副团长岳林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雅加达。
团员有:丁峤、黄宗江、田华、旺堆、孟广钧、张佩华等。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一书记袁文殊等。

我对外文委举行招待会
欢迎阿尔及利亚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七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由团长、阿尔及利亚国家指导部顾问马利克·本·纳比和副团长、阿尔及利亚外交部文化司司长本·科比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文化代表团。
代表团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对外文委邀请前来我国商谈中阿两国文化合作执行计划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表示对蒙古人民遭受灾害的关切和同情
我红十字会赠给蒙古一批药品
新华社乌兰巴托七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为蒙古遭受风雪灾害赠给蒙古红十字会的第一批药品今天运到乌兰巴托。中国驻蒙古大使张燦明今天下午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把这批药品交给了蒙古红十字会主席、蒙古政府抗灾委员会委员图门德勒格尔,并且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中国红十字会对兄弟的蒙古人民遭受灾害极为关切和同情。图门德勒格尔希望张燦明大使转达蒙古红十字会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的衷心谢意。

我新任驻瑞典大使到斯德哥尔摩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瑞典特命全权大使杨伯箴和夫人今晨乘飞机到达这里。
到机场迎接的有瑞典外交部礼宾司代表特·普塞蒂,以及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

比利时经济贸易代表团举行告别宴会
据新华社七日讯 比利时经济贸易代表团今晚举行宴会,向中国主人告别。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李烛尘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比利时经济贸易代表团团长罗治在宴会上讲话。他说,虽然比中两国经济制度不同或者有不同的理论,但是,以相互谅解的精神交换意见,将使我们更好的了解,并有助于建立巩固的关系。
李烛尘在讲话中说,通过代表团这次成功的访问,我们相信,对于促进中比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一定会作出有益的贡献。

专栏:访越通讯

十个春天
——访越纪事之一
《人民日报》访越代表团
正当我国北方大雪纷飞的时候,我们应越南《人民报》的邀请,到春色迷人的兄弟之邦越南去访问。
我们在河内欢度了与中国习俗相仿的多采的春节、参观了市郊的越中友谊农业社之后,就迎着和煦的春风,东游著名港口海防市、鸿基煤矿区,并在海上欣赏下龙湾的奇山异景;然后驱车南行,直奔十七度线,在贤良桥边记录了英雄的南方人民的斗争史诗;沿途参观了许多有名的农业社;我们怀着无限敬仰的心情拜访了胡主席的故乡、革命发源地之一的义安省;最后,我们北访越南的第一个钢铁城太原和第一个工业区越池。
这是越南人民从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定以来,在北方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在南方继续进行民族民主革命,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斗争的第十个春天。
这是一个难忘的春天。难忘的是:进入了第十个春天的越南人民,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充溢青春气息的宏伟的创业图景。
年青的工人阶级,已经在原来只有残旧不堪的四十一个工厂的北方,增加到现在的一千个工厂。这就是说,第十个春天是第一个春天的二十四倍多。
北方三万多个农业合作社,把百分之八十七的农户引上了集体化的大道。勤劳的社员们每年所生产的粮食,比法国统治时期收成最高的一九三九年的产量增加了两倍多。
北方百分之九十五的人民,在法国统治时期是文盲,如今已经能读会写。过去整个印度支那只有学生八十多万人,到今年春天,单是越南北方的学生人数已经达到二百六十万,等于法国人在印度支那的办学数字的三倍多。
水有源,树有根,巨大的数字有它动人的来历。
访问越南的四十天中,越南劳动党第一书记黎笋,中央政治局委员阮志清、阮维桢等同志先后接见了我们,他们和各级党政许多负责同志分别向我们介绍了十年来的建设成就;鸿基露天煤矿的老矿工,海防水泥厂的劳动英雄,太原钢铁联合企业的技术人员,太平、义安等省农业社的女社员和生产队长,曾经在轰响的机器旁边,在清静的田间渠边,在高大的橡胶树下,向我们描述他们如何辛勤缔造这些巨大的数字。
从党和政府的领导人直到工厂农村的普通劳动者,他们总是以令人钦佩的谦逊精神评述自己的创业伟绩,并且热情赞颂创业路程上中越友谊的结晶。
这里所纪述的,是越南北方十个春天的几个侧面。
自力更生的花朵处处开
以自力更生为主,在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建立起自主经济,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支援南方人民的斗争,争取和平统一祖国。这是越南劳动党紧接三年恢复、三年改造后所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路线,也是北方广大人民时刻牢记的一个最重要的指导思想。
北方人民谁不熟悉开始向社会主义过渡的第一个春天是怎样的春天:尽管北方地下煤铁等矿藏丰富,但是,法国殖民者八九十年的统治,只留给北方人民一片残破的河山。法国殖民者始终把印度支那当作廉价开采原料的殖民地,他们在越南北方丢下的一些残旧不堪的工业,几乎全部是机器修理业,没有一个机器制造业。大部分铁路和百分之七十三的公路,在抗法战争期间受到严重破坏。大部分好土地集中在地主富农手里。农业生产又是以稻谷为主的单一经济,经济作物只占总耕地面积的十分之一。年年要从南方运来粮食,三分之二的农民过着极贫苦的光景。
越南劳动党从越南具体情况出发,具体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坚定地主张依靠广大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传统革命精神,同时正确运用兄弟国家的援助,大力推进北方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十年来,越南北方的国民经济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五七年,是经济恢复时期;从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年,完成了改造和发展国民经济的三年计划,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从一九六一年起,开始了国民经济的发展阶段。越南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提出“为初步建立社会主义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初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继续使北方快、猛、稳地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而奋斗”的奋斗目标。
从第一个春天以来,哪个春天没有一个个高大的烟囱、一座座崭新的厂房,经过广大群众勤劳的双手,出现在田野上。
我们看到太原由竹子的故乡变成了钢铁的故乡。
我们看到越池由法军的基地变成了工业的基地。
机器制造工业、冶金工业、化学工业等这些从未有过的新的工业部门,一个个地建立起来了。
河内、海防、太原、越池、广宁、义安等新的工业城市,正在一个个地发展着。
现代工业的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例,由一九五四年的百分之五增长到一九六三年的百分之五十五。这种增长速度在社会主义阵营中是少有的。
从第一个春天以来,北方的工厂、矿山、港口、城市和农村,哪个春天不开放出无数的自力更生的花朵。
大量机器车辆缺乏配件,曾经成为各工业部门最伤脑筋的一个严重问题。这类机器车辆原是从许多国家进口的,过去,配件也是进口的。近两三年来,有些国家突然停止供应配件,国内一时措手不及,以致一度造成严重的停车停产现象。
鸿基煤矿区百分之四十的汽车就是因为缺乏配件,开不动了,这个难题交给鸿基机器厂去解决,要他们保证全矿区四五百辆汽车正常行驶。机器厂的工人从来没有制造过这类型号繁多、质量要求严格的配件,而汽车的汽缸活塞和汽缸套又容易损坏,每辆汽车要有六套汽缸套,每月要维修十四五辆,谁也没有一点把握。
怎么办?工人们大学党的七中全会和八中全会的决议,大树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思想。工人们回忆了抗法斗争的难忘的日子,在那段漫长的艰苦历程上,越南人民怎样用木棍、长矛、土枪打击敌人,越战越强,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如今,岂能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暂时的困难面前低头!于是,工人们个个立志要自己动手制造配件。机器修理工人夜以继日地下苦功钻研、试制,大部分配件终于凭自己双手解决了。
这样的情况和结果,也出现在全北方工业交通部门。
越南人民对于自力更生与依靠外援之间的关系,有着全面的正确的理解。海防水泥厂的劳动英雄阮文瑄对我们阐述了他的体会。他说,兄弟国家的援助,对我们来说,自然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我们自己动脑动手。他用自己的实践证实了他的体会。这位贫农出身的工人,在党的抚育下,发挥了特殊的才能,提出并且实现了几项具有重大价值的技术改革。他被工人们尊称为“坚定的人”、“冷静的人”和“敢想敢干的人”。应该说,他还是一位正确体现自力更生精神的人。
人的因素是一切因素中的首要因素。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国际援助必须通过国内主观努力才能发挥效力。依靠千千万万鸿基机器厂式的人,依靠千千万万阮文瑄式的人,才有可能一个春天接着一个春天,开出更多更鲜艳的自力更生的花朵,把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不断推进到新的高峰。
技术队伍成长的速度惊人
越南北方正在实现密切相关的三个革命:生产关系革命、技术革命、思想和文化革命。
为了实现技术革命,就必须建立一支强大的技术队伍。这又是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建立自主经济的重要保证。
这也是具体体现自力更生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我们访问越南的整个过程中,到处可以听到和看到,这支技术队伍在以惊人的速度成长着。
“惊人的速度”并不是一句泛词。从下述背景中,人们可以理解速度的迫切性。
在法国统治印度支那末期,整个印度支那只有几百名主要用来开采殖民地农林资源(例如橡胶、咖啡等等)的技术人员。工业技术人员极少,鸿基煤矿、海防水泥厂等少数法国工程师,在日内瓦协议签订后也全部撤走。法国殖民者临走的时候,还断言越南人民没有能力恢复这些工厂矿山的生产。
越南劳动党和政府对于一开始就遇到的这个严重问题,采取了坚定明确的方针:加速建立技术人员队伍和技术工人队伍。办法是首先开办中级和初级技术学校、业余学校、训练班,同时通过生产实践等方式,着重培养中级和初级的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以应付经济恢复时期的迫切需要。从一九五八年三年计划开始,着重开办高级技术学校,培养工程师等高级技术人才,同时办好中级技术学校。
在工厂矿山中,最普遍和有效的培养方式是开办训练班。
太原钢铁联合企业在这方面做得很出色。他们一边施工,一边生产,一边就办各种技术训练班,训练工长、建筑技工、建筑和冶金管理干部、高炉操作工人和电机、电气、仪表、设计、重型施工机械等比较高级的技术人才。从一九六○年施工以来,先后培养了六千名技术人才,不仅为太钢的发展打下了技术基础,而且可以为全国提供钢铁和建筑技术人才。
建立一支技术队伍,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许多比较高级的技术训练与工人的文化水平有矛盾,也与工人的政治水平有矛盾。比如培养电气调整人才,需要具有高中文化水平,当时太钢能选出的最高的水平却是高小二年级。在这个矛盾前面,太钢工人表现了勇敢顽强的革命风格,边学技术边学文化,决心攻破技术关;同时,太钢领导上也为文化水平更低的职工采取了稳步前进的步骤;转入专业训练前先补习文化,学会数学。在三年中动员了百分之七十的工人上文化补习班,从小学补习班直到高中补习班。
太钢电焊工人阮文志给我们讲过他们学习技术的故事。
电焊组成立的时候,调来了六十多名农民出身的复员军人。他们拿枪打敌人,个个勇敢顽强,现在突然改拿电焊机焊钢板,却心慌了。训练班第一堂课讲电焊原理,听了摸不着头脑,连焊机焊条怎么拿都要请专家把着手学。有的工人有些丧气,想回家去犁地。
在党的小组会上,大家回忆起部队领导同志的嘱咐:复员后要保持人民军的革命传统,要像在战场上消灭敌人那样消灭一切困难,还要用生产建设的成绩去支援南方人民的斗争。会上一谈开,大家攻技术的劲头就上来了。
电焊工人不但很快掌握了一般电焊技术,而且不断提出合理化建议,改进电焊技术。一九六一年发起“为骨肉南方”的一个月劳动竞赛,每人每班焊线长度从二米提到六米四,工人们把高纪录的焊线命名为“烧毁美吴线”。
下述数字可以说明全北方技术队伍的成长速度:中等技术人员,一九六三年比一九五七年(经济恢复的最后一年)增长十七倍;高等技术人员,同期增长十二倍;通过各种训练班就地培养和专业学校培养的技术工人队伍,也发展得很快。
把思想工作放在首要地位
推进越南北方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巨大动力,是十年来持续开展着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运动,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工业战线上开展着的以培养社会主义劳动小组(队)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这个运动具有最广泛、最深入的群众基础。
每个春天,各个工厂矿山都会越来越多地开放出社会主义劳动小组的红花。从小组评选一直到呈请中央政府批准,实际上已经形成每年逐级考核思想工作、生产工作、党的工作、工会工作、青年团工作等成绩和缺点的一种制度。
胡志明主席从来强调人的因素和思想的因素。他指出,社会主义劳动小组竞赛最主要的作用,在于培养具有社会主义风格的人,在于培养具有社会主义风格的基层单位。
这里不能不提一下爱国主义劳动竞赛运动的起源。早在十八年前,即八月革命胜利初期,就出现了这个群众性的劳动竞赛运动。现在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是这个运动继续发展的一种具体形式。
从开始到现在,越南劳动党和政府,总是反复强调要在这个运动中把思想和生产结合起来,把人的工作、思想工作放在首要地位。
八月革命后提出的竞赛口号是“增加救国劳动时间”,广大群众第一次以主人翁的态度,充分表现出爱国爱劳动的精神,献出七千多万个小时给新成立的共和国。
抗战爆发,全国发起抗战爱国劳动竞赛,口号是“人人竞赛,行行竞赛”,“我一定胜,敌一定败!”当时,胡志明主席还着重阐明:竞赛就是爱国,竞赛就是团结,竞赛就是改造自己,竞赛就是国际主义精神,竞赛就是争取世界和平民主。
当时,政府和工会还反复教育全民,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力争抗战胜利。
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订后,爱国主义劳动竞赛运动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运动包含如下两方面的教育意义:促进北方经济改造,支援南方革命斗争。
从一九六一年起,爱国主义劳动竞赛运动进入新的阶段。工业战线提出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大力加强基层工作,着重培养社会主义劳动小组,使小组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杠杆;促使生产合理化,提高技术水平,推进北方技术革命,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
第一个社会主义劳动小组出现在海防,这就是著名的海防水泥厂甲班细石组。这个组的年青的姑娘、女组长张氏莲带头向别的组挑战,很快就把产量提高两倍多;她还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和耐心的说服工作,提高了全组工人的阶级觉悟,创造了小组思想工作的经验。人们便把这个组命名为“带头鸟”。“带头鸟”拉开了北方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的序幕。
竞赛运动扩展到了教育和卫生等各个部门。各行各业还开展了互相服务、互相支援的竞赛。
竞赛运动也扩展到了农村和军队。
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开展的时间虽然还不长,但是,已经可以看到它对人的精神面貌和生产面貌的深刻影响。
在生产现场上,到处形成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见困难就上,见方便就让”的社会主义劳动大协作风气。
河内车务段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一个社会主义劳动小组有两台起重机,别的组要借用,劳动小组内有些工人起先怕影响本组计划,犹豫不决。晚上小组开会,大家分析了各组情况,结论出来了:“别的组条件更差,不借起重机就完不成计划。我们是社会主义劳动小组,没有起重机,自己另想办法”。这个小组的高尚风格,感动了别的小组的工人。后来,别的小组也自动赠送办公桌、椅子,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现在,河内到处传颂着这个社会主义劳动小组的高尚风格。
使农业成为工业的基础
第十个春天,对于越南北方的农业生产来说,也是一个好春天。春雨足,又适时。三月初,全北方早稻插秧面积已经达到计划面积的百分之九十六以上,并且有十七个省超额完成了插秧计划。全北方番薯也比往年种得多。
北方各省还在调动力量,开展两年水利建设,进一步消灭旱涝灾害。
我们在红河三角洲和南下途中所经之处,满眼嫩绿,稻秧茁壮。水利工地上红旗飘飘,社员们热气腾腾地开展着春季水利竞赛。
北方农民和北方全体人民一样,在越南劳动党的指引下,走过三年恢复,三年改造,第一个五年计划前四年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路程。
在这条路程上,越来越变得迫切的任务是:为了在这个落后的农业国建立起自主经济,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就必须采取一切有效措施,使农业逐步成为工业的基础。
经过土地改革和合作化,把封建主义的个体经济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的集体经济以后,越南北方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和集体主义精神空前提高了,农村的面貌正在发生急剧的变化。
越南劳动党和政府强调指出继续前进的目标:农业必须求得全面发展,改变历来单一经济的面貌,在继续发展稻谷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经济作物、杂粮作物、畜牧业的副业生产;既保证消费需要,又为工业品开拓农村市场,增加出口。
为此,必须巩固和发展农业社;正确确定农业生产方向,合理规划作物种植地区;加强农业的物质技术基础;加强工业为农业服务的工作;正确处理国家与农业社之间的关系,扩大工业和农业之间的交流。
为此,从去年夏天起,北方农村开始了以上述目标为基本内容的改进农业社管理(以下简称“社改”)运动,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许多地方社改的经验说明,顺利开展社改的先决条件是作好思想工作。让广大社员认清,正确确定生产方向、改变单一经济面貌、巩固和发展农业社等重要措施,对于建立自主经济,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支援南方人民的斗争,争取和平统一祖国,有着十分重大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
第一次社改带来了合作化的新形势。
常常出现这样的情景:有的农业社社员和干部夜里讨论扩种蒲草(经济作物)计划,第二天清早就出工整蒲草地;有的农业社一边讨论集体养猪,一边就派人外出买种猪。
我们从十七度线折返河内之前,沿途访问了许多农业社。我们曾经在北方最大的一个高级社——广平省大丰农业社作客,参观了社内的各种专业队。这也是北方最早攻破单一经济、试行社改的一个社。热情的好客的主人拿出多种经营和社改的果实、珍贵的礼物——花生和胡椒,赠送给我们,并且向我们描述这些果实是怎样结出来的。
过去,大丰农业社也像北方许多农业社一样,长期保存着单一经济状态:“一切靠稻谷”。一九五九年,这个社带头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在七月十五日广平抗法战争纪念日,发起了一个“七·一五”开荒战役。以二十三名党员为骨干,组织起一百二十人参加的开荒队,随身携带只够吃三顿的口粮,向山区进军。出发之前,社里召开几次动员会议,号召大家发扬抗法战争年代的革命传统,披荆斩棘,开发山区。斗志昂扬的社员们开到山区的当天,首先着手解决粮食供应问题。八十个突击队员奋战一天,砍了五船烧柴,当晚又运到远处市集上卖掉换回粮食。这一着,更加鼓舞了社员的斗志。两个月内,开荒队就凭这种自力更生、独立作战的革命精神,开垦了大批荒丘,大种杂粮和经济作物,大养黄牛肥猪。随着生产逐年发展,这个社也逐步发展成为又大、又高(级)、又富的农业社。
大丰农业社成了北方农业生产和合作化的一面旗帜,北方开展了一个学大丰、赶大丰的“大丰运动”;随后,吸收了大丰农业社和各地许多先进农业社的经验,发展成为对于北方农民更具吸引力的社改运动。
去年七月二十七日,胡志明主席在党中央的一次会议上宣布,为了胜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和为下一个计划准备有利条件,为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和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决定开展两大运动:一个是“提高责任感,加强财经管理,改进技术,反对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运动,简称为“三立三反”运动。另一个是“改进农业社管理,改进技术,全面、猛、稳地发展农业生产”运动,即社改运动。
“三立三反”运动即将在工业、交通、财经等部门结合当前生产和工作,结合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广泛开展。
社改运动准备在三年内分两次完成,第一次社改工作已经结束。经过社改的社,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订出计划,试行一年,加以总结,再进行第二次社改。
越南劳动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在阐述两大运动的意义的时候指出,“三立三反”运动,是在工业部门和其他国营经济部门的一个巨大的革命运动;这一运动同在农村中所进行的社改运动一样,是越南革命事业在北方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后的客观的继续。越南北方人民要在大概十五年到二十年的相当长的时间里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包括改造生产关系的革命、技术革命、思想和文化革命,直到建成社会主义社会。
十个春天过去了,春天越来越美丽。可以展望,越南北方人民在以伟大的领袖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将以充沛的革命精神,满怀信心地迎接一个又一个的更美丽的春天;并且力争南方骨肉兄弟早日回到祖国怀抱,一同呼吸春天的芬芳。
(附图片)
越南南定纺织厂第三纺纱车间女工在研究质量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越南广平省新丰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下地劳动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