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海南岛逐步开发利用荒地
建起几十个大型国营农场
据新华社广州六日电 海南岛约有一千万亩宜于开垦的荒地正在被国家逐步开发利用。从前没有人烟的荒野,现在已建立了几十个规模巨大的国营农场。
解放后,国家在海南岛的建设投资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资金,被用来兴办国营农场,开发荒地。许多国营农场现在不仅已经收回了国家的投资,而且开始向国家上缴利润。他们的总产值已占到海南岛国民经济全部收入的一半以上。
东海岸的兴隆华侨农场,是岛上最早兴办的一批农场之一。过去这里一片荒凉,荆棘丛生,现在它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一万多名职工和一万亩土地的现代化农场,开荒、耕地、播种都实现了相当程度的机械化。
在西北海岸和中部丘陵山区近几年新开垦的荒地上,种植的热带作物生长也很好。国家在这些地方设立了科学研究机构,开辟了种植热带作物的试验场所。

云南黎明农场第四生产队
每个工人去年生产万斤粮
本报讯 云南国营黎明农场第四生产队,发扬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一九五八年以来连续六年获得农业大幅度增产。去年战胜春旱秋涝,创造每个农业工人生产一万零四百一十七斤粮的出色成绩。
最近,云南省农垦局授予这个队以“五好”生产队的光荣称号,要求全省各国营农场向他们学习。

内蒙古草原兴建九座水库
部分水库将要设置发电站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草原上一座最大的水库在最近建成,这是内蒙古草原上建成的第九座水库。容量达一千二百多万立方米的锡林河水库,是由国家提供资金、物资兴建的。它位于内蒙古中部锡林郭勒盟的一个山谷里,把流经丰美牧场腹地全长一百七十五公里的锡林河河水拦蓄起来,用以灌溉水库附近的大片饲料基地,并使这条河下游两岸五万多头牛羊的饮水得到更正常的供应。在这以前,牧民们在国家大力支援下兴建在较干旱草原地区的八座水库,有五座是蓄水量五百万立方米以上的中型水库。有部分水库还将设置发电站,向牧区提供电源。
今年内蒙古各牧区公社已修凿新的牧业用水井八百眼。使数千平方公里无水草原增加了水源。目前正在继续施工的水井还有一千多眼。国家最近还派出几支机械打井队,深入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盟和巴彦淖尔盟的无水草原区探凿深水机井。
一九六三年,内蒙古草原上新建水井共四千二百多眼,开辟了一万五千多平方公里的新牧场,相当于解放以来开发新牧场总面积的一半。

裴师傅学艺记
本报记者 朱泽民
一列从天津开往上海的火车,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上奔驰。天津市六十多个工厂派到上海去“取经”的工人、技术人员和企业领导干部,大家一路上谈笑风生。在比学赶帮的热潮中,人们谈论的话题真是丰富极了。
几个年青工人在车厢中发现了天津电工专用设备厂的八级老钳工、劳动模范裴福庆。他的头发已经灰白了。从他那布满皱纹的脸上,可以看得出是个在旧社会饱经风霜的人,虽然四十九岁的年纪,却像个五十开外的人。
“裴师傅,您这么大年纪了,又是经验丰富的八级工,还出来学什么?”年青人带着惊奇的口气问。
裴福庆嗬嗬地笑了。他说:“干我们这一行,学一辈子也学不到头。干到老,要学到老,不学习就会落后。”
八级工,这在技术工人里是最高的一级了。钳工又是技术很复杂的工种,能够当上八级钳工,不消说,一定有相当丰富的技术经验。裴福庆干钳工已有三十多年,他教出来的徒弟,很多已是生产中的骨干。但是,裴福庆所在的修理车间,担负着专门为全市电机工厂修理精密机床的任务。经常送到这里来修理的各种不同型号的车床、外圆磨床、铣床、牛头刨床、钻床……总有七八十种。要精通这么多种机床的性能,掌握好修理技术,确实是一件颇不容易的事情。过去,他们修理出来的一些磨床、车床、轴瓦的精密度常达不到要求,特别是在修理结构复杂的外圆磨床的时候,更是常常碰到一些棘手难题。怎么办?学!裴福庆就是带着这些课题,抱着当徒工的精神,到上海去拜师学艺的。
裴福庆到上海学习的第一手技术是刮轴瓦。轴瓦是机床上的一个关键部件,尤其是在外圆磨床上,轴瓦刮得不好,会直接影响加工物的精密度。上海机床厂人事科的同志,把裴福庆介绍给第一车间刮研小组的小组长史明发。这个年青的四级工,就是裴福庆在上海拜的第一个师傅。他的年龄,还没有裴福庆的工龄长哩!
头天见面,裴福庆抢上前去,对史明发说:“师傅,我学徒来啦!”话刚出口,史明发的脸腾地一下红了:“您这么大年纪了,可别叫我师傅,我就会刮轴瓦。”裴福庆说:“您会刮轴瓦,我的刮瓦技术还不熟,您就是我的师傅!”
上海机床厂每天早晨七点四十分钟上班。可是,当着人们还在熟睡,凌晨四点多钟天尚未明的时候,裴福庆就从距离工厂四十多里路的旅馆出发,乘最早的班车往厂里来了。离上班还有一个多小时,裴福庆点起炉火,擦车床,打开水,搞卫生,给师傅做好生产前的准备工作。剩下的时间,自己就运用新学到的经验练习刮轴瓦。上班的时间学,中午也抽时间学,下了班,还在史明发的指导下再练上半个小时。刮轴瓦,腕子很吃力。学到第四天,裴福庆的手腕、胳臂、肩膀练得又酸又疼。大家劝他休息,他说什么也不肯,而且依然风雨无阻地准时第一个到车间,最后一个离开车间。一个星期过去了,史明发把自己刮的一个轴瓦和裴福庆刮的一个轴瓦一起送给检验员,检验员竟然分不出哪一个是裴福庆刮的,只是说:“两个都达到了质量标准。”史明发称赞裴福庆:“裴师傅,真没想到,别人要学几个月的技术,您一个星期就全会了。”裴福庆却说:“不行啊,虽然质量合格了,可是效率低,我还得向您学!”
裴福庆学完了刮轴瓦,还要学习调整外圆磨床轴瓦的技术。史明发把裴福庆介绍给调整工何智道。这个二十五岁的小伙子,看到裴福庆来拜他为师,而且不住嘴地叫何师傅,心里很是过意不去,说:“裴师傅,我会的不多,我保证把调整轴瓦的技术全部教给您。”裴福庆在旧社会没有上过几年学,文化程度不高,加以上了几岁年纪,调整轴瓦的一些工艺技术光凭脑子记不下来。何智道就帮助裴福庆写在小本子上,放在工作服口袋里,随时可以翻看。经过四天的勤学苦练,裴福庆又掌握了调整轴瓦的技术。
本来学习可以结束了,裴福庆却还不肯罢休。他对何智道说:“何师傅,我还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决:磨床上的超动箱常常掌握不好,有时修好的床子开起来抖动。”何智道又把裴福庆介绍给一个韩师傅。裴福庆拜的这第三个师傅,年纪也不过三十来岁,三年前,他研究成一项技术革新,正是解决超动箱开动后磨床抖动问题的。裴福庆又用了三天的时间,在韩师傅的帮助下,把多年来一直萦绕在脑子里的难题解开了。
裴福庆在上海机床厂三次拜年纪比较轻的工人为师,很多人对他这种以当徒工的精神学先进经验的风格大为感动;裴福庆呢,他对上海机床厂的同志诲人不倦的精神,也赞赏不已。这个在旧社会尝尽当徒工的辛酸苦楚的老工人,面对着今天热情无私互帮互学的情景,怎么能不激动呢?那是三十三年前,十六岁的裴福庆,来到天津的一家私营铁工厂里当学徒。一进厂,资本家就让他在一张字据上按指纹,字据上规定:学徒三年半,中途不学,要赔出三年半的饭钱;在学徒期间如果投河上吊,一概与厂无关。这简直是一张卖身契!资本家在徒工身上敲骨吸髓。裴福庆学徒三年半,成年累月拚命地干活,每天最少要干十二个小时,只不过混上三顿窝头咸菜。三年半学徒期满,举行了一次“谢师礼”。裴福庆挨个给资本家、工头、师傅磕头,还摆了一桌酒席“谢恩”。只是为了偿还这一桌酒席花的钱,裴福庆又给资本家白干了半年。他学到了多少技术呢?当时,机器行业有句行话:“钳工怕钻眼,车工怕旋杆。”裴福庆一直想学师傅的钻孔技术,可是,师傅根本就不让他看一眼。一个姓王的师傅还直截了当地对他说:“徒弟,我不能把这手技术教给你,你会了,我就没饭吃了。”直到王师傅要离开这家工厂的时候,才把钻孔技术教给裴福庆,并且嘱咐说:“你千万别露这一手,别让人学会了,砸了自己的饭碗!”今天,我们工人兄弟都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教给别人,不知疲倦地向别人学习技术。裴福庆在上海机床厂不到一个月,就学到了十项关键性的先进经验,满载而归。这怎不令人激动呢!
裴福庆放下八级工的架子,放下老师傅的架子,在上海三次拜师学艺,成了天津比学赶帮活动中的一段佳话。天津电工专用设备厂的工人,纷纷提出“向裴师傅学习”。在修理车间,谁有一技之长,就向谁学习,已经成为风气。裴福庆回厂以后,十几天就把从上海学来的刮轴瓦技术,传授给了车间里的四个钳工组,其中有青年工人,也有七八级工的老师傅。全车间革新技术的空气也大大活跃起来。外厂也闻风而来。天津纺织机械厂、动力机厂、钟表厂、内燃机厂、拖拉机厂等二十多个工厂都有人来向裴福庆学习。

把思想工作做到生产和生活中去
中元玻璃厂领导干部经常参加劳动就地解决问题全厂月月完成任务
长虹机械厂各级干部同职工和家属谈心交友群众心情舒畅干劲很高
新华社太原七日电 太原中元玻璃厂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生产。
今年以来,这个厂的领导干部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基层蹲点调查,参加生产劳动,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生产第一线。党总支书记洪兰田和厂长张鸣枝都把行李搬到工厂。他们住在工厂,经常分别下车间,参加劳动,在现场指挥生产和做思想政治工作。厂内其他领导干部,也经常分头在各车间蹲点,抓活思想,解决生产关键问题。
去年,中元玻璃厂从外地学回六十三条先进经验,但长期推广不开。干部深入基层以后,摸清了先进经验推广不开的思想障碍,并针对这一情况对工人进行了思想教育。现在,这些经验中已经有三十九条运用起来。一车间方炉熔料不正常,是这个厂多年来没有解决的问题。去年厂里派人到上海学回先进经验,但没有推行。党总支书记洪兰田等人在这个车间参加生产劳动中了解到:上海经验推广不开,主要是因为老师傅吴瑞峰认为自己干司炉二十多年了,还要向别人学习,很难看。洪兰田多次找吴瑞峰谈心,打通他的思想。吴瑞峰认识到自己的想法不对,当晚就请上海来的人一起研究,使上海经验很快得到推广,解决了方炉熔料不正常的问题。
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以后,还树立了四十个各方面的标兵,组织大家开展互学互帮活动。磨瓶组工人朱俊莲推广上海先进经验,磨瓶效率由日产三百个提高到五百个,全组工人都把她作为学习对象。她也主动帮助大家做生产准备,解决思想上认识上的问题,使全组三十一个工人的生产效率普遍提高了一倍。现在,全厂五百多工人大部分都有学习对象。先进小组和个人不断涌现出来。
今年以来,中元玻璃厂月月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
新华社武汉七日电 对职工生活多做一分工作,职工在生产中就能多使出十分劲。这是长虹机械厂干部的体会。
这个厂的职工业余生活丰富多采。每天下了班,在职工集体宿舍里和业余学校里,许多人在攻读毛主席著作,或是学习文化和技术,运动场上和俱乐部里职工们在进行各种球类比赛或是游艺活动。职工住宅区又是一番生动活泼的景象:有的在开家庭会议,安排生活、教育子女;有的夫妇在交谈一天的工作;也有的家人聚在一起读毛主席的书或者读报。
职工们普遍反映,业余时间利用得当,人人休息好,学习好,心情舒畅、精力充沛,生产哪能搞不好!
事实也正是这样。几年来这个厂在任务增加、人员减少的情况下,产量、质量、成本、利润计划完成情况一年比一年好。
长虹机械厂注意抓好职工生活,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工厂要搞好生产,必须做好人的工作,而在生产中做好人的工作只做了一半,业余生活也是一半,必须做好人的业余活动这一半的工作。同时,做好职工本人的工作也还只算做了一半,他们的家属是“半边天”,还必须做好那“半边天”的工作。
为做好这些工作,工厂党委书记、厂长和政治部主任带头利用业余时间和星期天到职工活动场所跟大家共娱乐,到宿舍去同职工和家属谈心交朋友。他们关心职工生活,日子久了,职工和家属对他们无话不说无事不谈。职工中有什么问题发现得快,解决得也快。这样做,并没有增加干部多少负担,反而密切了领导和群众之间的关系。各级干部看到领导上把工作做到业余时间里,做到职工家庭中,也照样干起来。全厂干部都把在业余时间里跟职工谈心,帮助职工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做。
长虹机械厂建立了群众性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组织、业余技术文化教育组织以及文娱、体育和卫生等组织,并且培养出一批积极分子,带动职工和家属参加各项活动。
工厂党委和政治部除经常部署和辅导职工的业余学习、文娱体育活动和家属工作外,还特别注意配合全厂性的群众运动和中心工作,组织职工家属参加学习,职工业余活动也同中心工作相配合。去年,全厂开展了学习雷锋的活动,职工家属也进行了学习。工厂进行“五好”职工评比,职工集体宿舍则开展“四好”宿舍评比,职工家属也搞了“五好”家属评比。职工业余活动、家属工作同工厂活动紧密结合,就使职工在生产时间和业余时间受到一样的教育,使职工和家属受到一样的教育。
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业余活动中和家属中去,已经使长虹机械厂的职工集体宿舍成为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文化和技术,以及开展有益于职工身心发展的活动场所。职工家属中出现了好学向前、团结互助、勤俭节约、关心国家大事和世界大事的新风尚。抓职工生活还使职工们在业余时间和家庭里产生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很少再带到生产时间里去。很多职工都把业余时间用来处理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工具车间一些青年工人,常把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带到宿舍里利用业余时间共同研究,去年一年里就解决了十多个技术难题。

“以锯代刨”节约木材
北京玩具厂、北京制刷厂和北京民族乐器厂等十二个单位,已经采用这种新技术生产出宝剑、民族乐器、鞋油刷等四十多种产品。据这些单位计算,运用这种新技术之后,生产效率提高半倍以上,节约木材四分之一左右;做出的产品,质量都符合规定标准。
“以锯代刨”,就是把木工以往采用的锯、刨两道工序,改为一次完成。这样可以省去刨的时间,而且减少木材消耗。
这项新技术是北京玩具三、四厂从上海中艺玩具厂学来的。中艺玩具厂职工研究这项锯刨合一的新技术,前后花了数年时间。

“明前”名茶开始采摘
茶山染新绿,龙井采“明前”,一年一度采摘龙井“明前”茶的活动又开始了。从狮峰山到琅珰岭,翠滴滴的茶丛,吐露出卷如雀舌的茶芽嫩尖。出产色、香、味俱全的龙井名茶的西湖公社龙井大队和示范大队,正组织采茶能手采摘。
为了进一步提高茶叶的采摘质量,今年这里还开办了采茶技术训练班,推广了先进的采茶技术;炒茶也要求做到鲜叶过筛,分等分级,力争多产优质茶。

农民女画家作品展览
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分会举办的农民女画家高妙兰作品展览,四月一日起在杭州展出。
展览会展出了一百三十多幅国画、剪纸和漫画。这些作品大部分是高妙兰在公社化以后创作的。高妙兰笔下的男女老少,大都是精神焕发、热情饱满地在从事着生产建设的农民。展览会的进口处展出一幅题为《托儿所里照顾好、妈妈生产劲头高》的国画。画着旭日东升,三个青年妇女扛着锄头、铁耙,正在和留放在托儿所的孩子挥手告别。这幅画色彩美丽,鲜艳夺目,表现了妇女减轻了家务劳动后的欢乐心情。
高妙兰是浙江省象山县丹城人民公社的社员,今年已经六十三岁了。她生长在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里,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剪纸、画花。解放后,她勤奋作画,新作不断问世,先后刊载在国内报纸、画刊上的优秀作品就有八十余幅。她创作的《开发宝山》,曾经被选入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现代中国画选集》内;《华东农民美术作品选》也曾把它选刊在封面上。(据新华社讯)

拉萨集会欢迎平措旺堆投诚归来
人民政府决定妥善安置他回籍生产并按规定分给土地房屋牛羊
平措旺堆感谢政府宽大待遇,希望流落国外藏胞早日返回祖国
新华社拉萨七日电 拉萨市各界五百多人四日下午举行集会,欢迎最近投诚归来的外逃叛匪人员平措旺堆。
在欢迎大会上,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拉萨市市长崔科·顿珠才仁首先讲话。他宣布根据对投诚归来人员的政策,人民政府决定妥善安置平措旺堆回原籍山南贡噶县从事农业生产,并按规定分给他土地、房屋、农具和牛羊等。
崔科·顿珠才仁在讲话中对被叛匪裹胁流落国外的藏族同胞背乡离井、寄人篱下的困难处境表示极大关怀。
他说:几年来,许多从外逃叛匪中投诚归来的人员都在人民政府的关怀帮助下,和家人团聚,安居乐业。如拉萨市的赤门色·索南班觉一九五九年底从西藏境外返回后,人民政府对他作了妥善安置,还给他安排了工作。又如仲巴县的巴洛玉加去年九月带领全家四口人投诚归来,人民政府给他们分配了牛羊和帐篷等生产和生活用的物资,现在他一家人生活过得很好。巴洛玉加常对他的子女说:“如果我们一家人还流落在国外,现在真不知生死如何,如今生活过得安宁幸福,我们投向祖国的道路走对了。”还有,原叛匪电台的摇机员朗卡丁增,他在投诚回国途中正值严冬季节,由于在雪地爬行,脚趾冻烂。回国后,人民政府便把他送入医院治疗,现已痊愈。崔科·顿珠才仁指出,人民政府对投诚归来人员的政策是一贯宽大的。
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白健接着讲话,他对平措旺堆投诚归来的正义行动表示热烈欢迎。他重申对曾经参加叛乱外逃的藏族同胞投诚归来的政策。他说,政策中规定,对投诚归来人员,不问其过去罪恶大小,不论其职务高低,一律不咎既往;不杀、不关、不判、不斗;对投诚归来人员的生活和就业,由政府给予妥善安置,并保证其宗教信仰自由等。白健希望曾参加叛乱外逃的藏族同胞以平措旺堆等人为榜样,弃暗投明,脱离苦海,回到祖国温暖的怀抱。
平措旺堆讲话中,对人民政府的宽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表示万分感激。他在会上愤慨地揭露了印度反动派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利用被裹胁参加叛乱外逃的藏胞进行危害祖国的罪恶活动。他列举许多耳闻目睹的事实,说明外逃叛匪内部矛盾重重,施行黑暗的封建统治,中下层人员的生活十分困苦。他说:“被叛匪裹胁流落在国外的藏族同胞妻离子散,并且到处受到歧视和凌辱。很多人都怀念祖国和亲人,盼望早日回国。”
平措旺堆在谈到回到祖国怀抱后的感想时,异常激动地说:“在国外近五年的时间,我好像做了一场可怕的恶梦,如今梦醒了,自己从黑暗的地狱来到了光明的天堂。现在我在拉萨大街上看见街道宽敞整洁、新房子增加了很多。来往的乡亲们个个面带笑容。我在拉萨有个表弟,在旧社会时侍候人,缺吃少穿,而今他家里桌柜、垫子样样都有,生活很好。”
投诚归来的平措旺堆诚恳地希望至今仍流落在国外的藏族同胞不要再受印度反动派及叛匪集团的欺骗,充当背叛祖国反对人民的工具。他指出,唯一光明的前途就是回到祖国的怀抱,回到自己的家乡。

专栏:编后

学然后知不足
新工人拜老工人为师,二级工拜八级工为师,这是我们常常看到的。多技多艺的八级老钳工裴福庆,三次拜有一技之长的青年工人为师,这却是少见的。唯其少见,裴师傅的虚心精神,更显得可贵。
裴师傅虚心精神的可贵,在于他懂得一个必须虚心的道理:在川流不息的新事物面前,在日新月异的新技术面前,一个人的认识是有限的。所以他说:“干我们这一行,学一辈子也学不到头。”真的,“学然后知不足。”这个老工人不因经验丰富而自满,反而更自谦,更学而不倦了。
看来,裴师傅也懂得人的认识是无限的道理。不仅今人不会的东西,后人可以学会。而且我不会的东西,别人就可能会。所以只要善于向别人学习,自己懂得的东西就会由少到多,由片面到比较全面。因此他决心“要学到老。”因此他千里迢迢去上海,一二三次拜青年人为师,像三十多年前一样尊师苦学。
有限与无限,自满与自谦,实相反而相成。裴师傅明乎此,所以他学习的时候,毫无级别工龄的成见,毫无年长年轻的考虑。
学习裴福庆,既要学他所懂得的虚心再虚心的道理,更要学他身体力行的精神。凡是矢志为无产阶级事业服务的革命者,总能够学到手的。

东北先后有五十多万人到方家坟凭吊“万人坑”
悼念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时期死难矿工
据新华社长春七日电 东北各地已有五十五万多人在最近一个时期到吉林省辽源市凭吊去年秋天发掘出来的矿工墓——方家坟,向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东北时期死难的矿工表示深切的悼念。
方家坟是一九四一到一九四五年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东北时期辽源死难矿工的墓地,在辽源矿区太信煤矿的西南方。在不到两公顷的地方,埋葬了数以万计的矿工尸体,因此又称“万人坑”。仅仅在二百多平方米的地方,就发现了一百七十九具尸骨,密密层层排列着的尸骨之间,只有一拳的空隙。这里埋葬的矿工,都是由日本帝国主义者的忠实走狗、买办资本家方明、方成两兄弟开办的“方家柜”从山东、河北等地招募、拐骗、活捉来的。他们来到辽源煤矿后,由于井下沉重的劳动和牛马不如的生活条件,几年间大批死亡。从尸体上完好洁白的牙齿可以看出,死者大都是壮年。许多尸体成批埋在一个坑里,据老工人回忆,这是因井下瓦斯爆炸或冒顶事故而成批死亡,成批埋葬的。有的尸骨头颅上,留着深深的刀砍斧伤的痕迹,有的尸骨上捆着铁丝,有的尸骨的骨盆变黑,表明死者生前曾受过电刑。荒丘的西坡,有一座“炼人炉”的旧址,在土皮下可以看到一层层的骨灰和烧焦的骨渣,老工人回忆说,当时人死得太多了,“万人坑”埋不下,后来只好用火烧。
方家坟已经成为东北地区和辽源市向人民群众进行阶级教育的活教材。从去年秋天以来,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人来这里参观、凭吊。一位哲学工作者在凭吊方家坟以后说:“这是对旧社会无言的控诉,是一个活生生的简明的《资本论》”。一些没有经历过旧社会苦难的青年学生说,看到方家坟,“才知道旧社会是个啥样子”。来自长春、吉林、沈阳、哈尔滨以及吉林省和辽宁省农村的工人、农民、教员、学生和干部,向死难者献了一千多个花圈、挽联和墓碑。辽源市矿工们献的墓碑上写着:“永记阶级苦,不忘血泪仇”。矿工和中、小学学生还在墓地四周栽了松、柏等常青树。辽源市各个中、小学校的共青团、少先队,经常到这里举行团日、队日活动,请看墓的老矿工给讲述旧社会矿工的悲惨经历。

在外受尽苦难 归来幸福无边
平措旺堆同被叛匪裹胁外逃的藏胞亲属座谈
新华社拉萨七日电 最近投诚归来的西藏外逃叛匪人员平措旺堆,五日在拉萨市同一些五年前被叛匪裹胁外逃的藏胞的亲属们会面,并且在一起座谈。
平措旺堆在发言中用他亲身的经历向会面的人介绍了被叛匪裹胁外逃的藏胞的苦难遭遇。他说:“我们这些被裹胁的人,逃到国外后,马上就像掉进了无边的苦海和黑暗的地狱,到处受歧视和凌辱。在那里,穷苦人和士兵经常遭受打骂,生命毫无保障。他们对于自己被迫充当叛国工具,精神上感到极大痛苦,心里埋藏着说不出来的愤恨。”
他控诉说:“我们一到国外,就像牛马一样地被迫去服苦役。白天在烈日或暴雨下从事繁重的劳动,晚上住在破烂的茅屋里,缺吃少穿,过着非人的生活。在修筑公路中,我亲眼看见不少的藏族同胞丧失了生命。跟我在一起的埃穷和丁增,被倒下来的大树压死了;格桑边巴从悬岩上摔下去,粉身碎骨。有一次坍方,八个藏胞一起被活活埋葬。”
平措旺堆说:“流落在国外的藏胞都很想念自己的家乡和亲人。他们望见雪山,更加思念故土,虽然人在外国,心却在家乡。”
参加座谈的被叛匪裹胁外逃藏胞的亲属们听到这里,有些人止不住为自己亲人的苦难流下了眼泪。
平措旺堆还以自己投诚归来后受到欢迎和宽待的深切感受,向他们说明,人民政府对投诚归来的人员的宽大政策的确是说到做到,外逃藏胞对回到祖国怀抱的抉择根本不必有任何顾虑。
接着,参加座谈的被叛匪裹胁外逃藏胞的亲属们纷纷发言,称赞人民政府对投诚归来人员的宽待和关怀,并向平措旺堆介绍了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情况。居住在罗布林卡旁边的贫苦农民则桑说:“我的弟弟也在国外受苦受难,我们一家人都很想念他,老母亲连眼都愁瞎了。现在,我们一家人在民主改革中分得了土地和房屋,粮食自给有余,生活过得很好。每年过年过节时,家里的人特别惦念他。平措旺堆这次投诚归来后,我们一家人更加殷切地盼望我弟弟也能早日回家,和亲人团聚,过幸福的新生活。”

山西大同煤矿同家梁矿先进生产者温恒(前右)八年来坚持业余说书,对工人进行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