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正芳春
今年二、三月间,《人民日报》代表团应越南《人民报》的邀请,到我们的兄弟邻邦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友好访问,看到了伟大的越南的社会主义春天,看到了英雄的越南人民的辉煌成就。在参观访问中,我们拍摄了一些照片。这里只选登了几幅,配了几首诗。读者们从中可以看出越南人民向社会主义奋勇前进的英姿,可以听到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呼声。正是:
睦南关外好山河,新越英豪壮志多。
敢教高炉冲玉宇,且驱大地献金禾。
十年血汗塗新画,三月春风笑逝波。
更喜南天旗似火,竹矛万杆谱雄歌。
△程光锐诗 吕相友摄影△
太平秧歌秧歌阵阵,稻苗青青。勤锄田,细耘耕,红色土地,哪容莠草生!多劳动,好经营,丰衣足食,全靠双手赢。今日汗水如雨倾,待明朝,村歌社鼓,欢庆好收成。
松门渔家访松门,听渔歌,声声歌唱渔家乐。今日村头织鱼网,明朝大海斗风波,捕他鱼千箩。歌声扬,歌声落,是谁截断贤良波?渔船不能任来往,两岸不能对渔歌,泪涨边海河。松门口,望烽火,南天千里红灼灼。妹在北方多劳动,哥在南方战妖魔,早唱团圆歌。
太钢高炉前昨日荒原千顷,今日一座钢城,高炉直上云几重,碰落满天星斗,化作万树铁花红。看炉火多旺盛,看铁水正沸腾,铁花桃花相映红,更喜友谊花艳,越南大地遍春风。
攀登科学最高峰岁月花灿灿,祖国春融融。似锦的年华,似锦的前程。革命洪炉里,炼得心更红。哪怕山路险,哪怕雨和风。一步步,攀登科学最高峰。高峰上,无限风光待英雄。
茶里江畔女民兵不爱红装爱武装,越南儿女志如钢,日夜荷枪竹下立,保家乡。稻绿旗红看北越,水深火热念南方,心共歌声绕何处?九龙江。
剑湖春色还剑湖,湖上春波漾。八月万竿红旗影,宛在水中央。还剑湖,湖面平如镜。千载古城新姿秀,映入绿波中。
大丰老人话当年绿荫下,阳光泻。大丰老人,忆述旧岁月:
“长夜漫漫,虎狼猖獗。人民闹革命,艰难创新业。今日青年一分福,当时父辈千滴血!阶级仇,勿忘却,革命未完,河山还缺!”老人语重心长,青年心头火热,誓把红旗高举,前进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