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集中优势力量投入春耕生产
广东农村九成以上劳动力抢时机插早稻
江苏新华日报社论要求抓好当前生产争取全局主动
本报广州六日电 广东省各地高度集中劳动力栽插早稻,每日插秧和参加春耕其它活动的人数已有一千二百万左右,达到农村劳动力的九成以上。
广东全省农民,在去年大旱大丰收胜利形势的鼓舞下,夺取今年丰收的干劲十分充沛,在备耕和春耕中,形成了争出勤、比工效、抓质量的热潮。各地农民千方百计创造今年水稻增产的重要条件:水利、肥料、良种。经过去冬今春的艰苦努力,全省计划兴修的八万宗水利工程都已完工。只是这些工程,就可以新增加受益面积近二百万亩,改善排灌面积五百万亩。全省山塘水库蓄水较去年多,近几日又普遍下了大雨,各地水源充足。目前,广东省饲养的生猪已创历史最高水平,因此,畜肥比去年增加两三成,土杂肥也多,化肥供应及时。今年早稻的良种达到八成以上。其中“广场矮”“珍珠矮”等六个著名的矮秆高产品种,就可栽插一千六百万亩,比去年新增一千万亩。此外,今年稻田耙犁精细,秧苗培育周到。
“清明”是广东全省范围的早稻插秧季节。但是,由于前一段受到两次寒潮和阴雨的影响,稻秧生长较慢,插秧时间稍微推迟;加上今年插秧的规格按高标准的要求,尽可能栽插老秧壮秧,尽量推广秧头蘸肥和推广合理密植等措施,这样便发生了插秧季节十分紧迫,插秧工作在一个短时间内更为集中的新情况。
广东今年计划栽插早稻三千多万亩,早稻收获量约占全省全年粮食总收获量的四成以上。“苗好一半收”,早稻秧苗按季节按高标准如数插下,就成为夺取今年早稻增产的关键。因此,广东省早在三月上旬,便把领导力量集中到春耕上来;近半月内,又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农村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除了把各战线各级领导机关的大部分干部派到基层、派到生产队蹲点,直接抓春耕以外,最近又提出“抓季节,抓质量,高度集中劳动力,打好春耕生产歼灭战”的行动口号。在这个口号的鼓舞下,各地插秧工作迅速展开。粤西、西江和珠江三角洲等地区,插秧大忙季节已经开始;季节最早的海南岛,已经插秧一百九十万亩,占到全区总计划的八成多。
本报讯 争取今年夏熟作物丰收和做好春耕春种工作,是当前农村生产斗争中的两大任务。四月一日江苏省新华日报就这个问题发表题为《首战获胜,全局主动》的社论说,完成了这两大任务,就取得了今年农业战线上的首战胜利,全局也就一定更加主动。
社论以夏熟作物为例,说明首战胜利,有利于争取各方面的主动时说,如果取得三麦(大麦小麦元麦)油菜和绿肥的丰收,第一,物质上主动。夏熟丰收了,国家、集体、社员三者关系好安排,下半年的生产资金可以从出售余粮中得到解决。第二,思想上主动。夏熟丰收了,广大群众就会更加充满信心来争取秋熟丰收。第三,茬口上主动。在夏熟减产的年份常常不得不打乱布局计划,多种晚秋作物以秋补夏。夏熟丰收了,就有利于瞻前顾后地合理安排茬口布局。夏熟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早秋是秋熟生产的第一仗。而今后两三个月是争取夏熟和早秋作物丰收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运用“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战略思想,来指导打好当前夏熟作物田间管理和春耕春种这两个大仗。
社论指出,要把群众充分发动起来搞好夏熟田间管理和春耕春种,首先要有明确的奋斗目标。产量指标,反映了人们的精神状态和对实际情况的了解程度。指标过于偏高,经过努力达不到,不足以鼓干劲;指标偏低,唾手可得,也不足以鼓干劲。产量指标的问题,必须发动群众认真讨论,在充分分析主客观条件的基础上,订出积极的又是经过努力可能达到和超过的产量指标。
社论说,有了产量指标,还要有得力措施。所谓得力措施,就是击中要害的、有效的、群众赞同的措施。当前大忙期间,公社以上的领导机关,都不宜用现场参观、统一号召的方法,要下面在同一时间内做同一件事情,或者按照同一个规格贯彻同一个措施。应该把工作做到基层去,因地制宜地总结和推广先进的生产措施。当前除了要在夏熟作物管理上和春耕春种上抓住关键性措施,集中必要的力量加以解决以外,还要排出以后各个阶段的关键性措施,一环一环地抓下去,一个一个地组织生产行动,取得实际效果。
社论在谈到落实产量指标和增产措施,必须充分尊重生产队的权力,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之后,接着对如何正确认识打歼灭战的问题,发表意见说,农业生产的固有特点是:连续性、复杂性、多变性。一种作物从播种到收割往往要经过半年左右的时间,而在同一时期之内,又是有的作物要播种,有的作物要收获,有的作物要管理;风雨气候时有变化,收、种、管都不能失误农时。因此,要十分注意合理地组织劳动力,科学地使用劳动力,把劳动力用到刀口上,该集中突击的集中突击,该分散操作的分散操作,该上劳动力就上劳动力,该休息就休息,要把群众的热情引导到正确方面来,劲要使到实处。如果不分轻重缓急,统统把劳动力集中于某一项农活,就会挂一漏万,顾此失彼,使生产受到损失。
社论还进一步指出,能不能运用“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战略思想于当前生产,更重要的是从思想上去看,看看去年丰收以后的自满思想有没有彻底克服,对今年生产运动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有没有足够的估计。无论是稳产高产地区,或者是高产但不稳定地区以及低产地区,都存在一些活的思想问题,这些思想问题不解决,就谈不到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因此,在当前生产运动中,必须注意抓活的思想,为加强夏熟作物田间管理和搞好春耕春种扫除思想障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好方法之一,仍然是总结生产经验,摆成绩,摆经验,摆问题,找原因;使干部群众真正认识到去年的丰收,一方面是利用了各种有利的因素,一方面是克服了各种不利的因素。同时也要认识到,去年对有利因素的利用和不利因素的克服,还有不够的地方,这不仅是因为在一定的条件之下人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总是有限的,而且有些地方,有些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也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这样从两方面看问题,既肯定了成绩,又找出了问题,就可以克服故步自封和盲目乐观的思想情绪,吸取去年的经验教训,在当前春耕生产中,不仅能充分地利用有利因素,也能对不利因素作充分估计,打好夏熟丰收和春耕春种这两个大仗。
(附图片)
浙江仙居县东岭公社东岭下大队第九生产队社员在秧田播种
陈 新摄

四川广大干部全力支援春耕
机关干部脱鞋下田参加劳动领导生产
厂矿干部换衣下井增加生产支援农业
商业干部及时送货下乡受到群众欢迎
据新华社成都六日电 一个全省性的干部参加生产劳动、支援农业的运动,正在四川省的农业、工业、商业等各个战线上广泛、深入地展开。他们的战斗口号是:“脱鞋下田”、“换衣下井”、“送货下乡”。
这个运动是从农业战线开始的。早在今年一月间,中共四川省委就总结推广了省委机关干部种试验田、眉山县推行“二五”制(每七天中,五天到基层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进行调查研究,两天回机关处理日常工作和学习)的工作方法,以及简阳县棉丰公社党委副书记张泗洲以一个生产队为基地长期坚持参加劳动的经验,并指示各地把“二五”制和种试验田结合起来。这样,干部参加劳动就有了固定的劳动岗位,“二五”制就有了新内容。全省各地各级领导干部根据省委指示,从二月开始,都根据本区的自然条件和发展农业生产的需要,层层选点,落实试验田。三月份,春耕大忙还未开始,他们就带领一批机关干部下乡种试验田,一面就地脱鞋下田劳动,一面领导春耕生产,有力地促进了春耕生产运动。
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大种试验田的影响下,广大基层干部和社员都自觉地提早出勤,把春耕生产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现在全省早稻播种已基本结束,中稻播种正在陆续开始。
农业战线上的好形势,对工业和商业战线的生产和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三月中旬开始,中共四川省委又深入调查、总结和推广了一些先进的工业、商业单位干部参加劳动的经验,要求工商企业的领导干部也学习农村干部种试验田的方法,更好地改进领导作风,增加生产,改善供应,做好支援和促进农业生产高潮的工作。这样,干部参加劳动的风气,就迅速扩展到工业和商业部门。许多厂矿干部换衣下井、下车间,参加生产劳动。有些单位认真总结过去干部参加劳动的经验,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制度。这就是:干部定时间、定岗位、定职责和顶替班组定员的“三定一顶”和种“试验田”结合的制度。实行这个制度的方法主要是:厂矿企业根据各级干部的职责,采取几个干部顶一个工人的方法,固定班组,固定岗位,固定时间,轮班劳动,并承担生产小组内的生产任务。不懂技术的干部,也采取几个顶一个的方法,固定在生产小组内拜师学艺。
许多地区的商业企业干部也普遍参加劳动,送货下乡,受到广大农民和消费者的热烈欢迎。荣昌县城区商业部门的领导干部带动职工,逢场(集)天当座商,闲场天当行商,挑起货郎担下乡串院。荣昌县副县长孙道伦,也经常挑起货郎担送货下乡。在各级领导干部带动下,这个县城区商业、供销部门在三月的头二十天内,就送货下乡达三千多人次,把当前急需的各种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送到了院坝和田间,有力地支援了春耕生产。

福建长乐县古槐公社湖南大队党支部书记李育烈向农业技术干部一起用农药防治麦锈病 王东伟摄

梭发那·富马首相举行告别招待会
周总理同梭发那·富马首相继续会谈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设午宴招待老挝贵宾
新华社六日讯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晚在北京举行告别招待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陈叔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梭发那·富马首相和周恩来总理先后祝酒。他们祝酒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和老挝国歌。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中国驻老挝大使刘春,中老友协会长连贯,政府其它各部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首都各界知名人士。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其他成员出席作陪。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老挝驻中国大使坎京·苏万拉西和各国驻中国使节。
新华社六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上午继续进行会谈。
新华社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陈毅元帅今天设午宴,招待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和由他率领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
老挝驻我国大使坎京·苏万拉西应邀参加了宴会。
参加宴会的有叶季壮、姬鹏飞、方毅、刘春、曹克强、葛步海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今天下午,老挝贵宾由北京市副市长万里陪同参观了北京市区。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在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举行的招待会上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检阅成绩 总结经验 更好地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
解放军第三届文艺会演在京开幕
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大将等出席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届文艺会演大会今晚在北京展览馆剧场开幕。这次会演将检阅全军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所取得的成绩;并通过观摩演出,评选节目,总结和交流经验,开展比学赶帮活动,进一步推进文艺创作,繁荣部队文化艺术。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出席了开幕式。
剧场主席台正中挂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四周高悬着巨幅的红色标语:“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部队文艺工作必须紧密结合部队的任务和思想情况,为兴无灭资、巩固和提高战斗力服务!”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上将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从全军第二届文艺会演到现在,时间已经近五年。部队文化艺术工作在总政治部和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军文化艺术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专业文艺队伍的政治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贯彻“三严”精神,开展四好运动,出现了许多四好单位、五好文工团员和先进工作者,出现了许多深入连队、为兵服务的好人好事,使整个文艺队伍在又红又专的道路上,大大地前进了一步。在文艺创作和艺术表演方面,坚持毛泽东文艺思想,坚持深入火热的斗争生活,坚持苦练基本功,贯彻革命化、民族化、大众化的方针,结合部队的任务和思想情况,创作出了许多好作品、好节目,受到了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的欢迎。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我军文化艺术工作的方向是更加正确了,体现了党和毛主席制定的文艺方针、政策。
傅钟上将指出,这次会演是为了检阅成绩,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克服缺点,更好地执行党和毛主席制定的文艺方针,更好地为部队服务。他希望参加会演的各个文艺代表队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很好地记住林彪元帅的指示,好好向地方学习,向先进单位、先进人物学习,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认真作到思想好、作风好、演出好、学习好、团结好,力争全军第三届文艺会演思想、艺术双丰收。
参加第三届全军文艺会演(音乐、舞蹈、曲艺、杂技部分)的有来自海防前线、祖国边疆、首都及各地部队的十八个文艺代表队。他们将陆续演出反映部队现实斗争生活的歌舞、曲艺、杂技节目数百个。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萧劲光海军大将、李天佑上将、王新亭上将、李聚奎上将、李志民上将、苏振华海军上将、杨至成上将、廖汉生中将、刘志坚中将、成钧空军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有关方面负责人林默涵、徐光霄、阳翰笙、吕骥、赵树理、张光年、戴爱莲、赵鼎新等,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歌舞团演出了精采的歌舞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