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铁道部树立十面客运红旗
这十个单位是:新民、北京、永定门、玉门、通化五个客运车站,北京—安东、天津—哈尔滨、广州—深圳、老虎屯—瓦房店四对列车,大连—北京直达快车餐车小组新民车站职工说:我们服务一不为表扬,二不为感谢,只要旅客说一声今天的社会好,我们就很高兴。
新华社五日讯 全国有十个铁路客运单位最近获得了铁道部授予的红旗车站和红旗列车的称号。
这十个单位是:新民、北京、永定门、玉门、通化五个客运车站,北京—安东、天津—哈尔滨、广州—深圳、老虎屯—瓦房店四对列车,大连—北京直达快车餐车小组。
这批先进单位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在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方面,都做得很出色。这些单位总是千方百计地把方便送到旅客面前,经常受到旅客的称赞和表扬。
锦州铁路局新民车站职工近几年来一直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根据农民旅客多而要求又不同的特点,逐步积累了一套深受农民旅客欢迎的服务经验。农民旅客们看到他们那么周到热情地为自己服务的时候,总是情不自禁地赞扬今天的社会好,毛主席教育得好、共产党好。这个站的职工们说:“我们服务一不为表扬,二不为感谢,只要旅客说一声今天的社会好,我们就很高兴。”
被旅客誉为“戈壁滩上旅客之家”的玉门车站,是兰新线上的一个三等车站。这里原来砂碛很多,终年雨水稀少,经常刮风,车站附近的环境很不好。可是,这里的职工们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战胜了恶劣的自然条件,在站舍周围种花植树,为旅客们创造了舒适愉快的好环境。这个站的客运职工,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地关心旅客,四年多来为旅客办了六万件好事,连续四次获得铁道部客运工作红旗车站的光荣称号。
在北京—安东间的二十七—二十八次直达旅客快车上的列车员们,十多年来一直本着“宁愿自己千辛万苦,不让旅客一事为难”的精神,主动、热情、诚恳地为旅客服务,已经受到旅客书面表扬十万多次。
老虎屯—瓦房店小客车,行驶在辽东半岛偏僻的山区,专门为农民旅客服务。它只挂了七辆简易客车,外表并不好看。可是,当旅客进入车厢以后,顿时会有一种清新爽快的感觉。车内窗明几净,连座席板缝都找不出一点尘埃。遇到下雨天,有的农民怕弄髒了车,干脆脱了鞋光着脚上车。在这趟列车上服务的十位姑娘,还深入山区调查访问,千方百计来满足农民旅客的要求。当地农民亲昵地称这趟列车是“咱们的列车”。
大连—北京直达快车餐车小组的职工,经常了解客流情况,根据祖国东南西北各地的生活习惯,为不同爱好的旅客准备各种花样的饭菜,受到旅客欢迎。

继承先烈遗志将革命进行到底
各地人民清明节纷纷祭扫烈士陵墓
据新华社五日讯 各地人民在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连日来纷纷祭扫烈士陵墓,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为全人类解放事业奋斗到底。
首都的干部、工人、学生、解放军官兵和烈士家属,今天纷纷冒着春雨到西郊八宝山祭扫革命烈士墓,近日来前往祭扫的已达五万人。在瞿秋白、任弼时、林伯渠、罗荣桓、陈赓和革命母亲夏娘娘等先烈的墓前或灵堂前,摆满了花圈或鲜花。许多青少年还在这里举行入团、入队仪式,宣誓决不忘记祖国苦难的过去,也不会忘记世界上还有多少阶级弟兄在受苦受难,一定要继承烈士的遗志,将革命进行到底。在天安门广场上,连日来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少年儿童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向先烈献花圈花束,朗诵献词,表示决心做革命的接班人。
从四月一日到五日,南京市已有八万多人到雨花台祭扫烈士墓,在“死难烈士万岁”的纪念碑前摆满了各界人民敬献的花圈。
广州市各机关、团体、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代表,今天祭扫了广州公社起义烈士、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烈士、越南范鸿泰烈士、邓仲元烈士、朱执信烈士、“六·二三”沙基惨案烈士、向秀丽烈士、马口烈士等陵墓,在墓前敬献了花圈。许多少先队队员还在烈士墓前举行了队日活动。
沈阳市各界人民三千多人今天到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扫。
今天早晨,抚顺市各界人民一万多人到望花公园祭扫伟大革命战士雷锋烈士墓,并举行了祭扫仪式,参加祭扫的人们并在雷锋烈士陵墓四周植了树。
 乌鲁木齐市各族各界三千多人今天到南郊燕儿窝革命烈士陵园,祭扫中共创始人之一陈潭秋烈士和中共党员毛泽民、林基路、乔国桢、吴茂林等烈士的陵墓。
呼和浩特、长沙、福州、闽侯、遵义、拉萨等地人民也纷纷祭扫了烈士墓。呼和浩特市各族各界四百多人今天到市郊哈拉沁烈士公墓扫祭。长沙市各界两百多人今天在烈士公园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祭奠仪式。湖南各界代表,今天还分别到长沙县铜官镇、开慧公社和长沙市郊岳麓山、毛家嘴等地,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在革命烈士郭亮、杨开慧、欧阳梅生等的陵墓前祭扫、敬献花圈。福建省福州、闽侯各界一千多人今天到“二七”烈士林祥谦陵园扫墓。在贵州革命历史名城遵义市,各族各界两千五百多人昨天祭扫了红军墓。拉萨各界六百多人今天在雪花纷飞中前往拉萨西郊烈士陵园扫墓。这座烈士陵园里安葬着在平息西藏叛乱中牺牲以及为西藏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献出生命的各民族烈士。

新造“建设号”远洋货轮下水
上海江南造船厂新造的载重六千吨的远洋货轮“建设号”三月二十八日下午下水。
这艘远洋货轮完全是由我国技术人员自行设计和建造的。
“建设号”总长一百二十一点五米,排水量八千三百六十吨,马力两千四百匹,续航力七千五百浬。它一次航行可以直达非洲,中途不需要加油。
过去这家造船厂的新船,下水之前仓内机器安装等工程往往只完成百分之五十五到六十;“建设号”远洋货轮下水前,船内主机、副机、锅炉、管路等都安装完毕,全船的工程已完成百分之八十。经X光透视检查;焊接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
江南造船厂前几年建造的“和平二十八号”、“和平五十八号”、“和平七十二号”等五千吨海轮,已在上海—大连、上海—天津间航行了四年到六年,航运部门认为性能良好。

东方红新型拖拉机即将出厂
东方红28型拖拉机最近在沈阳拖拉机制造厂开始小批生产。新产的第一批四十九台拖拉机已经装配完毕,即将出厂运往农村。
东方红28型拖拉机是轮式万能中耕拖拉机。拖拉机上设有液压悬挂装置,能拖挂重七百五十多公斤的各种农机具,进行多种农田作业。
通过数次样机试制和反复试验证明,东方红28型拖拉机的工作效率高,质量好。拖拉机带动两铧犁翻地,耕深可达到十八至二十一厘米,每小时能翻地三到三亩半,中耕作业每小时约十五亩。它能在大面积土地上作业,也可以在一二亩小块地上耕作。东方红28型拖拉机的全部零件和部件,都是我国自己生产的。

新涂料“三红油”能代替桐油
一种能跟桐油一样保护木质农具和家具的新涂料最近在苏州沧浪造漆厂试制成功。经有关单位鉴定,一致认为它是一种经济实用的新型涂料。现在沧浪造漆厂正在添置设备,扩建厂房,准备大量生产。
用这种名叫“三红油”的新涂料涂过的水车、农船、木犁、粪桶、水桶等农具和其它家具,看去跟用桐油涂过的极相似。这些农具和家具经过日晒夜露、沸水冲洗,或罱河泥、浸大粪、泡热猪食等考验,颜色没有泛白,表面没有剥落。
“三红油”的原料供应充沛,价格比桐油低。它的缺点是干燥比较快,需要在密闭的容器里贮放。沧浪造漆厂正在研究改进这个缺点。   (据新华社讯)

专栏:来信

对滥用简化汉字的意见
希望增加简化汉字
对于简化汉字,我认为最主要的是“应当注意遵守简化汉字的规范”。可是,现在报刊、图书、公文上还有繁简并存的现象,在标语、布告、商标等方面滥用简化字的现象也不少。有时候遇到一个字,要猜想好半天才认得。写的人只图省事,却给看的人增加了麻烦,甚至是增加了困难和障碍,真是得不偿失。
国务院从一九五六年至一九五九年,先后公布了四批简化汉字,迄今已有四年了。这对学习认字和写字的人,确实便利不少,在文化普及方面,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我认为还有些值得研究的问题:
祖国的汉字,总数约在五万个以上,目前常用的也有五千多个,国务院公布的四批简化汉字共五百一十七个,简化的偏旁五十四个,这和常用字比起来,未免太少了。另一方面,有些字如藏、辩、锄、薅、篮等字,是时常用到的,却又没有简化,使用时实在不便。是否可以经专家研究后,再公布一批或几批简化汉字?
在已公布的简化汉字里,有些字确实简得很好,例如尘、灭、毙、极、迟、达、籴、粜等字,较之原来的繁体字要好得多,不只笔划少,在象形、会意等方面,也绝对不会同别的字混淆。但有些却值得再研究,例如么、吁、郁等字,原来的繁体汉字里就有它们,但其音或义都和简化汉字里的这些字不同,这就使得识原字的人感到茫然,不识原字的人去查字典时也会莫明其妙(因为目前的字典里,按照简化汉字字义解释的还是不多的)。
还有一些字,也产生了一些麻烦。例如“疗”、“辽”,其中原来的“尞”都简化成“了”,那么,繁体字里的“僚”、“潦”是否也可以写成“僚”、“潦”?又例如“阳”简化为“阳”,但有不少人,却以阳字为例,把杨、扬写为“?”、“抇”,有些书上也是这样的。根据公布的简化偏旁来讲,?、抇是不对的,应该写为杨、扬。
现在一般书报上的字,还是繁简并存的,这在过渡期间,当然是不可避免的,但在小学的语文课本上也这样,却是不好的。这不仅直接增加了儿童的负担,也间接妨碍了简化汉字的推行。
对于行之千年的文字进行改革,当然不是一桩简单的事,也更不是在短时间内所能完成的事。上述意见,也许过于幼稚,提出来供有关部门研究指正。
湖北建始西郊第一中学
刘龙章

专栏:来信

繁简并用无所适从
我是一个小学教师。在教学上深深感到正确使用简化汉字的重要意义。
各种报刊以及学生的课本和字典,多用印刷体字,很少有手写体字。这给学生练字带来许多困难:难于记忆,容易写错。例如:高级小学课本语文第一册三十六页上“烧饼”的“饼”字,是印刷体的“食”字边,一九六二年出版的新华字典则是手写体的“食”字边。单写手写体是“食”,印刷体则是“食”。又如印刷体“雪”字上边的“雨”字头一竖的两边都是两小横;手写体两边都是两小点,又不相同。因之,在教学上感到无所适从。为了适应小学生及青年人学文化的便利,建议报刊和课本一律采取简化字手写体印刷。
这个意见是否得当,请有关部门研究。
河北阜城县 张从先

专栏:来信

准确地使用简化汉字
毛主席曾经指示我们:“文字必须在一定条件下加以改革。”周总理也说过:“汉字字形演变的总的趋势是简化。”几年来,文字改革委员会在这方面作了不少工作,它根据国务院决议先后公布了四批简化汉字,受到广大工农兵群众的欢迎。可是,我发现有些报刊还不断出现繁体字。请看下面的例子:
第一,该简化的没有简化。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一日,《人民日报》上出现了风、经、军等几个繁体字;同日,《大公报》、《文汇报》和《光明日报》也出现了十个以上已经简化的繁体字。同年十一月九日,《工人日报》也出现了读书、认识等十个以上的繁体字词。为什么报刊上对这些字不简化呢?从时间上看,简化字公布最晚的第四批至今已四年多了,时间并不短;从字数来看共五百一十七个,偏旁五十四个(尽管涉及这五十四个偏旁的字很多)。我们常用的汉字大约有五千多个,简化的字数少得很;已简化的四批汉字中,将近一半原来是十七笔以上的字。可我发现在同一天,几个报纸就有三十四个十七笔以上的字没有简化,这能说是因为字数多而简化困难吗?
第二,简化错了的。
有的报纸把读简化为“读”,把炼简化为“炼”,把边简化为“边”……这个“辶”作三画,在简化字表里特地注明,反而写错。我看了报纸上这些错字,心里很难过,因为报纸是我们的老师。更重要的是,这些字如果这样错下去、流传下去,会给我们的后代造成困难和误解。
在此,顺便同乱简化字的同志商量商量。我听到很多同志这样说:字是劳动人民创造的,我也是劳动人民的一员啊,为什么不可以造字呢?其实,古代劳动人民造字也不是乱造的,他们是根据象形、会意、形声等方法进行造字的。文字改革委员会公布的简化字也是经过全国各地约二十万人的讨论,又经国务院批准的;在汉字的简化上是根据新造简化汉字的结构而又合乎汉字发展规律的。例如“灭”字,火上加上一道,表示把火压住了,这样,火当然就灭了。这就符合上面所说的道理了。所以说,汉字不能随便简化,这牵涉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复杂的问题。因此,希望报刊、字模刻制者和读者,都要认真地、准确地使用简化汉字,不要马虎迁就。
中共旅大市委农村工作部 刘鸣芳

专栏:来信

四点建议
简化汉字,很受群众欢迎,已被广泛使用。这是好现象。可是,目前乱简化的现象比较严重,当然这在新旧交替的阶段,是难于避免的。为了更准确地使用简化汉字,我有四点建议:
一、文字改革委员会迅速将已简化的汉字表重新出版发行,使人们有所依据,这就会减少乱简化汉字的现象。
二、各报刊杂志,无论文章内容或者标题,一律使用简化汉字(目前是大部分标题使用简化汉字,文章大都繁简并用),这样就会影响读者也一律使用简化汉字。
三、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科书,一律用简化汉字排印,这不但使学生容易掌握,也能减少教师一字二教的麻烦。
四、学会简化汉字的人一律使用简化汉字,不会的不要自作聪明乱简化。
四川蓬溪县明月小学 王学文

雨情
黄淮流域、华北地区、长江两岸、广东先后降雨。淮河以北将有霜冻。这场雨对有些地区的小麦和春播作物生长有好处,对部分地区农业生产有不利影响。
据新华社五日讯 今天是“清明”,黄河、淮河流域和华北地区,包括北京郊区,都下了雨(雪)。
四月二日到四日,北起黄河一线,南到长江两岸的广大地区先后下雨。四日到五日,黄河、淮河流域又降雨,华北地区也下了雨。五日晚,华北有些地区由雨转雪。据中央气象台统计,上述大部地区这几天的降雨总量在十毫米以上,其中黄河、淮河之间的地区和大别山一带一般在二十五毫米以上,部分地区在五十毫米以上。
据中央气象台预测,淮河以北地区的这场雨(雪)到明后天才能停止。预计七日晨淮河以北将出现霜冻。
这场雨(雪),对北方有些地区小麦拔节生长和棉花播种较为有利,但是低温和多雨,对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也有不利的影响。
新华社广州五日电 最近几天来,广东全省普遍下雨。珠江三角洲和粤东部分地区雨量达一百至二百毫米,其余地区雨量一般有五十毫米左右。
三月底四月初在广东全省下这样大的雨,是解放以来所少有的。这场雨对春播作物生长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