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美国侵略政策连遭挫败统治集团已难掩盖
“选举年”勾心斗角 “大辩论”脱出常规
执政党头面人物富布赖特对现政府的对外政策提出“批评”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三月二十五日发表的一篇关于外交政策的演说已经成为华盛顿最近的议论中心。几天来,围绕着这篇演说,美国朝野人士和报刊意见纷纭,争论不休。按照美国新闻处的说法,这表明美国统治集团在选举年里对外交政策的“全国性辩论”已经展开了。
富布赖特这篇题为《旧的神话和新的现实》的演说的中心内容是:目前美国的外交政策在很多重要问题上是“以神话而不是以客观事实”为根据的;由于“在新的现实面前执持着旧的神话”,美国已经使自己不能适应“复杂和变动的世界局势”。因此,他要求美国政府“摆脱旧的神话,开始考虑一些‘不可想象的想法’”,也就是改变“僵硬”态度而采取“灵活”政策。特别是在中国、南越、古巴和巴拿马等问题上,他装腔作势地对美国的外交政策作了一番“重新估计”。
随着美国总统选举的迫近,共和党对约翰逊政府的外交政策进行了激烈的攻击,那倒也无足为怪。但是,富布赖特这个执政党的头面人物,居然对于现行外交政策不是吹嘘而是非议,这显然是一种脱出常规的表现。其原因何在呢?《纽约时报》认为:美国的外交政策“落后于时代多年”,已经“使那些引导美国外交政策的大多数人感到日夜不安”,“在一个接着一个问题上,可以听到人们悄悄耳语华盛顿的秘密的恐惧”;这就使得执政党在选举年不能来“庆祝”自己的成就而只得公开地“作出不寻常地多的内省和自我估计”。《芝加哥太阳时报》写道:“几年来,美国并没有能够担当起自由世界的领导。美国的声音变得软弱无力和前后矛盾。这些情况在过去几年里表现得如此广泛,”以致像富布赖特这样一些“忠于政府的人现在也同提出批评的共和党人一道建议要进行一次重新估计了。”说得更明白一点就是:美帝国主义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在世界到处碰壁,连受挫折,甚至统治集团里执政的一派都感到难于继续遮藏掩盖这个事实了。但是,要由政府公开承认自己的外交政策失败是不行的,特别在选举年头更是牵涉到能否继续执政,关系重大;于是富布赖特这个虽非政府头子、却居议会要津的角色,就被推出来叫嚷一番“重新估计”,好像民主党政府真是要改弦易辙了。在富布赖特的演说发表后,约翰逊和腊斯克在某些问题上表示不尽同意他的意见,在某些问题上又闪烁其词,奥妙即在于此。
富布赖特的演说所以在美国轰动一时,因为他首先在美国的对华政策上大作文章。这并不是偶然的,因为美国统治集团由于坚持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已使自己狼狈万状。在这个问题上,富布赖特主张应在同中国的关系中“注入一种灵活的因素”。
所谓“灵活的因素”是什么呢?富布赖特装模作样地说:“我们必须使我们的思想适应有关中国的某些现实,在这方面,首先是现在并不真正有‘两个中国’,而是只有一个中国”。在这段话之后,他紧接着就说明他所讲的“一个中国”,就是“大陆中国”;而且美国“也许可能同大陆中国进入比较正常的关系”的条件之一,“必须是中国共产党人放弃——即使不是明确地放弃,也是默然放弃——他们征服和兼并台湾的意图”。于是真相大白:所谓承认“一个中国”的“现实”,实际上是要造成“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局面,归根结蒂同“两个中国”的阴谋一样,是要中国人民放弃自己神圣的领土台湾,承认美国侵略者对台湾的非法占领。而且,中国人民“必须”这样做,美国老爷才肯赏脸,“也许可能”同中国改善一些关系!
在被认为“对重新估计美国政策的需要更迫切得多”的南越问题上,富布赖特把各种方案摆来摆去,临到末了,他的主张仍然同美国政府目前做法并无二致。他叫嚷美国要
“履行自己的义务”,“用可能采取的最有效的办法支持”南越傀儡集团来镇压南越人民。这就表明,在美国统治集团中,不论是赤裸裸地主张“僵硬”的也好,或者是在口头上侈谈“灵活”的也好,对挥舞屠刀的嗜好是完全相同的。
由于美国企图用压力迫使巴拿马政府妥协的做法不能得逞,富布赖特要求约翰逊政府“积极明确地说明自己准备谈判修改运河条约的问题”,但是他接着说明这样做是为了“消除”巴拿马人民的“一些怨恨情绪”。对于这种主张,《纽约时报》写道,“这同态度的根本性的改变不是一回事。”也就是说,富布赖特不过是想用一些欺骗手法使美国更安稳地霸占巴拿马运河。对于古巴问题,富布赖特不得不承认美国企图推翻古巴革命政权的罪恶活动遭到了失败。他说:“它不像会在不久的将来就消失”,“而且也不大可能被我们现在所奉行的或按道理我们能采取的任何政策所推翻”;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一直是失败的,而且没有理由认为在以后会成功”。他主张美国暂时从古巴问题里腾出手来,处理在拉丁美洲的“更为重要的任务”,即对付正在其他国家蓬勃展开的民族民主运动。显然,这个美国参议员实际上也并没有打消扼杀古巴革命政权的野心。他的打算是以退为进,先扑灭拉丁美洲的反美怒火,加强美国的地位,然后再回过头来对付古巴。但是,在这两个问题上,不但一些被称为“僵硬派”的共和党领袖激烈攻击富布赖特的主张,而且同这个参议员同样唱着“现实”和“灵活”高调的约翰逊和腊斯克也表示不同意他的意见。
围绕着富布赖特演说而展开的对美国外交政策的辩论,正在美国统治集团中进行着,目前,还只是一个开始。但是人们已经完全可以看到:美国统治集团几派人物关于外交政策之争,只是他们在面临着严重的失败的时候,互相企图使对方相信用自己的办法来推行帝国主义政策是比较聪明有效的。从来自华盛顿的喧嚷中,人们再一次认识到:帝国主义总归是帝国主义;如果以为帝国主义者中间有人会改侵略政策之弦、易战争政策之辙,那才是真正的神话。

大伤脑筋
——原载美国《苏城日报》
(注):画中地球上的英文“Anti·Americanism”意思是“反对美国主义”,
“Yankee Go Home!”意思是“美国佬滚回去!”画中书本上的英文字为“美国外交政策”

美国以罚款威胁英国船主取消所订货运合同
英国朝野痛骂美国霸主欺人太甚
据新华社伦敦三日电 英国政府今天强烈谴责美国侵犯英国船主的权限。
由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授权而由运输部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在同有关方面讨论以后,政府将采取必要的行动来维护我们在这件事情上的权利。”运输部发言人指出:“这是一个侵犯联合王国权限的严重问题。因为它要取消英国国内所签订的合同”。
这次美英关于航运间的争吵是由美国“联邦海运委员会”三月三十一日向“北大西洋西行货运协会”中的英国船主发出的“命令”引起的。美国的“命令”要求英国开往美国的船只按照美国的规定提交百分之十五的运费,并要英国船主取消他们同大约八千家英国货主所签订的货运合同,否则他们就要受到每天罚款一千美元的“惩罚”。
英国外交部同其他有关部门,主要是运输部和贸易部之间正在为此进行紧急的会谈。
由于美国的“命令”同时还发给西欧其他海运国家的船主,代表十个海运国家和拥有世界商船吨位半数以上的“欧洲船主委员会”今天在伦敦举行会议讨论由于美国的讹诈而造成的局面。会议发表的声明说,“必须用最强烈的措词”抗议美国的这一“十分不可容忍的”、“完全无理的干涉”。
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埃林顿·凯维尔说,委员会将对有关十国政府提出建议,共同对华盛顿提出控诉。
这个委员会的副主席、西德的赫尔·理查德说,他们完全有准备在法院里同美国打官司。另一位副主席、荷兰的彼得·范侯顿说,他们绝不付给美国所宣布的每天一千美元的罚款。
据新华社伦敦三日电 英国政府和航运组织今天继续反击美国蛮横干涉英国的航运。
英国政府官员、出口商和船主今天举行了会议,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宣布:他们一致认为美国强制英国船主取消同英国货主签订的现行合同“是根本办不到的”。
声明说,他们对美国的“命令”将不予理会,目前的运费仍将保持不变。
北大西洋货主协会秘书华尔顿今晚也发出警告:如果美国要在英国出口商和船主的货运合同问题上继续蛮干,英国是能够采取报复措施的。
他指出,如果对美国联邦海运委员会的行动听之任之,就会造成一个“恶劣的先例”,可能导致美国在其他方面也进行干涉。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晚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无视英国的谴责,硬说目前的争执是一个带有“很大技术性的问题”,“是无法用关于主权或者干涉之类的口号来打发掉的事情”。

阿尔巴尼亚贸易部长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发言
美国剥削政策是国际贸易的严重障碍
强调中国日益强大美国孤立中国的企图已经失败
新华社地拉那三日电 出席日内瓦“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阿尔巴尼亚贸易部部长基乔·恩杰拉在一日的会议上发言,强烈谴责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推行“自私的、剥削的和新殖民主义的政策”,指出这种政策“是妨碍国际贸易正常发展的严重障碍”。此间报纸昨天刊登了这篇讲话的详细摘要。
恩杰拉强调说:“必须清除对外贸易中所有歧视性的障碍、封锁和人为的限制。必须通过签订不附带政治条件的贸易协定和短期或长期换货合同来稳定市场。”
他说:“在我们这个世纪,帝国主义大国及其仆从们对爱好和平的独立国家实行的经济封锁是可耻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也是这种经济封锁的对象。”
恩杰拉强调说:“我们严厉地谴责实行这种封锁,因为这种封锁是帝国主义政策和侵略的表现,它明目张胆地破坏国际贸易关系的一切原则和规定;它构成了目的在于对它们所反对的国家进行经济和政治奴役的侵略行动。我们特别要谴责美国对古巴实行的封锁,它妄图通过这种封锁来扼杀古巴革命并把社会主义古巴重新置于美国垄断资本剥削的经济和政治枷锁之下。”
恩杰拉严正谴责美国支持“不代表任何人的蒋介石傀儡集团篡夺了人民中国的合法席位”。他说:“必须立即驱逐蒋介石的傀儡,并且把中国的席位归还给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真正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
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执行以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和平睦邻政策。他还指出,美帝国主义孤立中国的企图已经失败。他说:“事实愈来愈表明,被孤立的恰恰是这种政策的制订者本身;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却日益发展,日益强大,日益取得进展,并且在国内发展和国际关系方面都取得了成就。”
恩杰拉还指责会议没有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出席。
恩杰拉谴责帝国主义国家利用对外贸易作为手段,来达到其重新征服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不发达国家和扩展新殖民体系的目的。他揭露了帝国主义国家向不发达国家提供的所谓“援助”的实质。他说:“帝国主义国家给予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的所谓‘援助’,并不是用来加强这些受援国的经济的。帝国主义国家只是想为外国垄断资本向这些国家的渗透打开方便之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从来没有提供过不附加政治条件的经济和技术援助。”
恩杰拉说:“我们要再次强调,在给予援助时,不应该企图取得任何特权;援助不应该附加任何条件。”

政变扼杀不了人民的反抗精神
乌拉圭学生示威高呼“要巴西,不要美国佬!”
拉美和阿联报纸揭露美国策动巴西军事政变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三日电 在巴西右翼亲美反动势力发动了反对古拉特政府的政变后,乌拉圭学生举行了好几次示威游行,高呼“要巴西!不要美国佬!”的口号,谴责美国策划的这次反动政变。
游行者几次想走近美国大使馆,但是军警使用马刀和瓦斯拦阻了他们。
在左派解放阵线的办事处还举行了抗议美国策动巴西政变的群众大会。
最近的乌拉圭《前进》周刊还转载了一家美国报纸三月三十日的一篇社论,这篇社论公然要求巴西猩猩派反动军人进行政变。《前进》周刊写道,华盛顿在三月三十日便知道了这件事。“他们是知道这件事还是下令进行这件事?”
乌拉圭《时代报》最近在题为《巴西,起来吧!》的文章中写道,巴西人民并没有放弃斗争。由于吸取了这件事(指反动政变)的经验,他们即将更为有力地、装备得更好地再次展开斗争。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三日电 阿根廷先锋社会党发表声明,谴责“巴西反动派和军队中最反人民的集团”策动的反对古拉特政府的政变。
庇隆主义党的“六十二工会”发表了声明,谴责“反动军人集团在国际黑暗势力的公开勾结下”策动的这次政变。声明说,这次借口“反对国际共产主义”而发动的政变是为当地寡头势力和受“美国国务院支持”的国际垄断集团对拉丁美洲广大群众的剥削服务的。
新华社墨西哥城二日电 《墨西哥日报》今天在就巴西政变发表的一篇评论中指出这个事实:正是在这次政变前夕,美国国务院在一项报告中实际宣布古拉特是美国的敌人。评论接着说,很久以来,巴西的某些军官就迫不及待地指望着美国五角大楼的支持,以便在决定性的时刻采取行动,推翻古拉特政府。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要推翻古拉特政府,是因为它征用了一些大庄园和外国公司,开始使巴西的贸易多样化,总之,它“做了一些永远不会使统治美洲的这个国家(美国)高兴的事情”。
新华社开罗三日电 阿联《共和国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最近在巴西发生的军事政变是美帝国主义策动的。
评论说:“领导叛乱的巴西将军们,是受到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外国势力和美国石油公司支持的。”
评论接着说,巴西总统古拉特只不过是想在巴西实行一些改革,而帝国主义却不能容忍在拉丁美洲有任何实行改革的尝试。
评论说,但是,军事政变扼杀不了遍及拉丁美洲各国的反抗精神,也永远压制不了人民的意志。无情的剥削、美帝国主义的阴险做法和极端的贫困,将激发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学习古巴勇敢向帝国主义挑战的榜样,奋起行动。

桑给巴尔纪行
(五)典物归还原主
杨兆麟 柯月霖
过去,在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残酷统治下,桑给巴尔劳动人民的苦难是说不尽的。他们不但丧失了政治权利,生活也毫无保障。失业大军经常超过全国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即便侥幸有了职业,收入也十分菲薄。许多贫苦的人民,差不多工资的一半,要用来支付高昂的房租。此外,就所剩无几了,养家活口非常困难。有几位桑给巴尔朋友领我们到他们家里作客。那都是郊区的一些小茅屋。走进门去,一片黯淡,除了一张木床、一张小桌、两只小凳,就四壁皆空了。他们说:“你看,我们是真正的无产者啊!”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又有什么能力来抗御天灾人祸的侵袭呢?于是,专门榨取群众血汗的当铺,就应运而生了。
在桑给巴尔全国,大约一共有四十家当铺,主要分布在城市郊区非洲人的居住区。它们冷酷无情,乘人之危,极力压低典当物品的价格,一般只给相当于原价的百分之十几、二十几,多也不过三、四十。典当物品的月息高达百分之四;并且限制原主必须在一年内赎回典当物品,否则即行没收。试想,那些赤贫的人民,往往为了换取一个先令、两个先令,硬着头皮当掉仅有的衣物。一年以后;他们怎么可能用高于典价一倍半的钱去赎回呢?因此,典当物品绝大部分是死当。进了当铺,就是进了鬼门关。据估计,每年遭受当铺剥削的劳动人民,约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那些受尽了殖民者和封建地主的剥削的劳动人民,还要遭受当铺老板的进一步压榨,这真是敲了骨头又吸髓啊!
桑给巴尔政府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在革命胜利后的第三天就宣布,准备采取措施发还贫苦大众的典当物品。从一月三十一日开始,政府在桑给巴尔市设立了处理典当物品的办事处。在奔巴岛也设立了办事处。劳动人民拿了当票,到办事处登记,领取证明信,然后凭证明信到当铺取回典当物品,不付任何费用。这个英明的、及时的措施,大快人心。
在办事处附近,我们看到领取证明信的人群络绎不绝,排成了长长的队伍,这里面有须发斑白的老人,披着黑纱的穆斯林妇女,以及从乡下赶来的、光着脚的农民,既有非洲人,也有贫穷的阿拉伯人和印度人。
在队伍里,我们遇到一位名叫基亚加齐·阿里的穆斯林中年妇女。那半生中饱经的风霜,在她额头上刻下了深深的皱纹。她在取得了证明信后激动地对我们说,“感谢真主保佑,孩子们的外衣和我结婚时的纪念品,都还给我了。这真想不到啊!”她接着说,“我是一个有三个孩子的寡妇,在旧政权统治下,无依无靠。九个月前,我忍痛当了一副结婚时留下的唯一纪念品——金镯子。这副镯子价值一百先令,可是当铺只肯给当四十先令。而每月的利息就得付两个先令”。她叹息了一下继续说:“我哪有能力来赎回这副镯子呢?为了生活,我又把孩子们和我的外衣当了,四件衣服当铺只给了四个先令,真狠心哪!”她深深地吐了一口气,好像是倾尽了旧时代的哀怨,然后,抬起头来,脸庞露出了愉快的笑容:“现在好了,拿了这两封证明信,我就能把镯子和衣服取回来了。革命政府和过去的政府可不一样,它是真正为穷人办事的政府!”说着,这位饱尝辛酸的劳动妇女把黑纱往头上一披喜盈盈地走了。是的,基亚加齐
·阿里的遭遇,反映了革命前桑给巴尔千千万万被压迫妇女悲苦的身世。
我们访问了总统办公室负责发还典当物品的官员利雅米。他说:“在革命以前,全国大约有三万人靠典当度日。遇到婚丧嫁娶,更要去走当铺。那种剥削是很重的。但是,那时候的法律并不保护穷人的利益。现在,人民已经开始得到革命的果实了。”他拿出厚厚的一大本登记簿,一页一页,都是各个当铺运来的表格,一边是物品名称,一边是典当价格。我们看到,典当物品中,绝大部分是妇女的披肩和首饰,还有男子的西装、衬衣等等。一件披肩,最低的只当了一个多先令,一件衬衣也不过当两、三个先令,而市价是十几个先令。这些数字真是触目惊心。从这里,我们似乎看到了剥削者的凶残的目光,看到了被剥削者的悲怆的眼泪。
桑给巴尔朋友带我们到郊区的两条狭窄的小街去,大部分当铺都在那里。那些典当物品已经被领光了的当铺,都已经锁上了门,连招牌也摘掉了。还有一些当铺,典当物品没有领完,都半掩着一扇门,老板无精打采地坐在门后的阴暗的角落里。他们耀武扬威,神气活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是人民扬眉吐气的时代了。

腊斯克不掩饰推翻古拉特政府的打算
声称将同巴西新政权“密切合作”
承认美苏讨论“核扩散”问题旨在束缚中国手脚
新华社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美国准备同政变后的巴西“很密切地进行合作”。他并且要求巴西新政府在古巴问题上在“美洲国家组织内发挥重要的作用”和在外债和投资等问题上适应美国的要求。
他在这个记者招待会上毫不掩饰美国长期以来就处心积虑地要推翻古拉特政府的打算。他指出,美国曾经向古拉特政府提出一个“稳定经济”的计划,但是这个计划“在巴西并没有成为可以接受的东西”。他还对古拉特政府进行诬蔑,说美国所以对古拉特政府有“一种不安的感觉”,还由于美国“觉得极端分子在古拉特总统的政府内的影响越来越大”,“古拉特总统看来在走向改变立宪安排以及走向某种极权制度”。腊斯克矢口否认,巴西主要由军方强制实行的政变,会对美国宣扬的“立宪民主”产生不利影响。
谈到美苏关系,有记者指出,在日内瓦,“现在有人公开证实美国和苏联已经就不扩散核武器问题进行一连串的会谈”。记者问腊斯克:“你是否认为这种会谈现在已经陷于僵局,或者说会取得一些进一步的进展。”腊斯克回答说,“的确,我们经常同苏联人讨论这个问题。”他说,“我希望这不是陷于僵局,事实上,我并不真正相信已经陷于僵局,因为在这个问题上,所有核国家必然都是有利害关系的。”他说,虽然
“就不扩散核武器这个问题达成正式协议将是不容易的。苏联方面已经就我们的多边力量建议提出反对意见。”但是,“我认为他们对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兴趣和我们对诸如不扩散核武器之类的事情的共同兴趣是基于这样一些谅解的:现在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继续进行核武器竞赛和这些核武器进一步扩散到现在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在将来是会发生危险的。”
腊斯克清楚地表明,所谓“反对核扩散”谈判的目的在于维持大国核垄断地位和核讹诈政策,束缚无核国家的手脚,尤其是束缚中国的手脚。他说,“我们方面非常关心对北平适用的关于不扩散的主张,但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北平会参加我们一直在同其他国家政府讨论的协议。因此如果北平不会参加的话,那么我们的紧急感至少会减少一些。”
腊斯克透露,印度国防部长即将访美同美国援印反华一事有关。他说,“一些时候以来,我们一直在同印度政府讨论北方对印度的威胁的性质、他们自己的安全问题以及我们和英国在这方面一直向印度提供的援助”。

法国外交部长发表演说
支持柬埔寨建议
新华社巴黎三日电 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今天在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发表演说时说,法国支持柬埔寨关于举行国际会议保证柬埔寨中立的建议。
据参加会议的议员透露,德姆维尔在会议上被问到巴西的局势时说,“法国非常注意巴西局势的发展”。
他说,巴西的局势是“可以预料到的”。他指出“美国仍然对这个国家狠狠地施加一切经济压力”。
德姆维尔表示要使欧洲在拉丁美洲起作用。他说,法国正同西德就“援助”拉丁美洲问题举行商谈。
不久前访问过墨西哥的法国总统戴高乐,预定今年秋天再访问其他一些拉丁美洲国家。

美国军舰两次侵入我国领海
我提出第二百八十四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四日讯 四月四日一时五十五分至三时三十九分和十时四十分至十二时二十四分,美国军舰一艘,两次侵入我福建省海坛、东引以东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八十四次严重警告。

几突两国总统发表联合公报
据新华社三日讯 突尼斯消息: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和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二日在突尼斯发表联合公报说,他们支持仍在进行争取独立斗争的国家,两国对仍然处于殖民统治下的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人民表示声援。
公报谴责南非当局所实行的种族歧视政策。
公报说,两国总统支持非洲人民努力消除帝国主义在非洲的基地的决心。

亚非铁道会议已在开罗闭幕
据新华社开罗二日电 亚非铁道会议第四次会议今晚在这里闭幕。
会议决定下次会议将于明年在印度尼西亚举行。
出席会议的中国铁道代表团团长、铁道部副部长石志仁在闭幕会议上发表讲话说,中国代表团对于同亚非各国铁道代表团的会见感到十分高兴。他们在参观阿联的铁道修配厂、以及其它工厂和工程中也得到益处。

索政府下令在埃索边境停火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日电 索马里总理办公室一日发表一项公报说,索马里政府“已命令目前驻在‘事实上的’边界线的所有武装部队自四月一日午夜起实行停火”。
公报说,停火令是根据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最近在苏丹首都喀土穆达成的协议发布的。

美国一万名矿工又举行罢工
新华社四日讯 匹兹堡消息:美国一万名矿工昨天举行罢工,使六个州的褐煤生产陷于瘫痪。
罢工的起因是由于矿工们不满意其工会领导上周同资方签订的一项集体合同,因为它没有满足矿工们关于福利和工龄保障的要求。
受到罢工影响的六个州是俄亥俄、西弗吉尼亚、宾夕法尼亚、肯塔基、伊利诺斯和印第安纳。

乌克兰一些地区发生大水灾
据新华社四日讯 据塔斯社讯:苏联乌克兰共和国顿涅茨地区最近发生罕见的大水灾。
这场水灾使巨大的工业中心斯拉维扬斯克、克拉马托尔斯克的百分之四十的居民处在水淹区。七千户人家不得不从那里撤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