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对支援农业和工业技术改造做出新贡献
钢铁企业制成大批钢材新品种
这些新产品中,有制造大型拖拉机底梁用的特殊槽钢,制造小轿车用的宽面薄钢板,石油工业、地质工业需用的高强度油管和高强度钻杆,不锈钢毛细管,多股钢丝绳,异形针布钢丝等。不少产品是技术要求较高的。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适应农业和工业技术改造的需要,全国钢铁企业今年第一季度试制成功了大批新品种钢材。
这些新品种的钢材,有三分之一是农业技术改造方面需要的,其余是石油工业、化学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等部门需要的。它们当中,主要的有:制造大型拖拉机底梁用的特殊槽钢,制造小轿车用的宽面薄钢板,石油工业、地质工业需用的高强度油管和高强度钻杆,以及不锈钢毛细管、多股钢丝绳、异形针布钢丝等。各钢铁企业对试制为农业技术改造需要的钢材新品种,从今年一开始就作了优先安排。鞍山钢铁公司的职工今年以来在提高拖拉机用材质量的同时,先后试制成功了大型拖拉机底梁用的加厚槽钢,“东方红”拖拉机油压悬挂装置用的厚壁合金钢管,拖拉机零件热处理炉用的耐热钢板等,对支援农业做出了新的贡献。上钢二厂试制成功了一种新的小农具钢材,用这种钢材制造的镰刀、泥锹等,质量好,耐用。用过这种钢材的铁匠都说:“用这种钢材,有一般手艺的工匠,就能打出名牌货来。”
今年第一季度试制成功的钢材新品种,有不少是技术要求较高的产品。北京钢丝厂计划在今年试制的电阻合金钢丝、高合金银亮钢丝等,都是精密仪表上使用的钢材,质量、规格的要求较高。这个工厂集中了全厂的技术力量,从事试制工作,每有所得,就立即鉴定总结,终于在今年的头三个月就全部完成了上述钢材和全年四十多项新产品的试制计划。用作远洋破冰船船身的钢板,必须具备在低温的情况下还能保持一定强度的性能,并且要经受得住海水的腐蚀。重庆钢铁公司的职工们经过不懈的努力,比较快地取得了成功。

各种商品比去年同期增加 供应情况越来越好
北京上海市场一片兴旺景象
天津市场新产品丰富多彩 广州夏令商品大量应市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最近,记者巡视北京市场,到处看到一片欣欣向荣的气象。
副食品市场特别兴旺。目前正值产蛋旺季,全市零售鸡蛋的地方由几十处陆续增加到一千五百多处。今年以来,鸡蛋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价格也不断下降。
今年前三个多月,从本市收购和从外地调入的猪肉,比去年同期成倍增加。在充分满足供应的同时,还有大量的猪肉贮存在冷冻仓库里。笋鸡、填鸭等供应量也很充足。
往年北京市场供应比较少的淡水鱼,今年三个多月的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五倍。各大菜市场里,蔬菜品种经常保持二三十种,质量也很好。
北京天气日渐和暖,百货商店和服装店、鞋帽店扩大了当令穿著商品的货位。据北京市商业部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穿著商品的销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二成。北京王府井百货商店是首都日用百货市场的一个缩影。目前这座“百货大楼”经营的商品超过三万种,其中用的商品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千多种。这里,除大量出售本市产品,还汇集了上海、天津以及国内其他地区的产品,花色品种繁多。如塑料制品六百三十多种,水瓶玻璃器皿有六百二十种,搪瓷钢精制品九百六十多种。文具、纸张和文娱体育用品总数达五千多种。由于居民的购买力提高和部分产品降低了价格,今年以来,北京市销售的收音机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两倍,塑料雨衣增长两倍多,自行车、普通灯泡、铅笔、牙膏、塑料薄膜、搪瓷面盆等,也有较大幅度增长。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今年以来,上海居民吃的、穿的商品和高档用品的消费量,都比去年同期增加。春季市场十分活跃,供应情况越来越好。
副食品供应不仅春节期间多,节后更多,这是过去少有的现象。目前,全市一百五十多个菜场上,从早到晚摆满了鲜肉、鲜蛋、水产、鸡鸭和各种各样的新鲜蔬菜。一些大型菜场每天供应的副食品在六百种以上,比年初又增加一百种左右。猪肉和鸡蛋的增长尤其显著。
上海居民喜爱的淡水鱼,这一时期供应也很充足。由于商业部门改进运销方式,来自上海郊区淀山湖等水乡的鲫鱼、塘鲤鱼、黄鳝和甲鱼,早晨在菜场出售时大都是活的。
副食品商店里有各种富有地方特色的食品。全市最大的国营上海第一食品商店,目前供应的二千三百多种食品中,雪舫蒋腿,金钩虾米,金丝蜜枣、糯米荔枝干、大三元桂圆等应有尽有。
日用工业品的供应情况同样令人鼓舞。市场上供应的衣着用品中,用化学纤维织物做的服装比去年增加。去年上半年,上海生产的涤纶、维尼龙、聚丙烯腈等合成纤维混纺织物还只有少数几种,现在有了普通的、高级的、细薄的、厚实的多种多样的产品。国营上海第一百货商店的铁壳热水瓶和搪瓷面盆,现在有六百多种花样。
许多产品的质量也提高了。据商业部门统计,第一季度收购的日用工业品中,质量比去年提高的有“解放”式布胶鞋、元宝式全胶鞋、热水瓶、药皂、大花花布等一百三十七种。
今年以来,上海居民的购买力有了进一步提高。根据有关部门的典型家庭调查资料,去年下半年调整工资以后,今年第一季度职工家庭每月的现金收入,平均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左右。加上部分物价下降,因此上海市场吃、穿、用三种商品的销售情况出现了新的特点。吃的商品方面:副食品中的荤菜销售量比蔬菜销售量增加得多。一季度猪肉和鸡蛋的零售量分别超过去年同期一点二倍和一点六倍,蔬菜销售量则相应减少。穿的商品方面:一些季节性强的商品,销售的时间比往年提早。用的商品方面:铝锅、面盆、钟等一般耐用的日用品销售量比去年减少。一些高档的日用工业品销路很好。一季度,收音机、自行车、缝纫机等商品的供应数量分别超过去年同期四成到二倍以上。
在市场活跃、人民消费水平进一步提高的同时,银行储蓄有了较大的增长,特别是定期存款,上升的幅度更大。第一季度新增加的十五万八千八百多户新储户中,存定期的有十万八千七百多户。部分原来存活期储蓄的现在也改为定期储蓄了。
据新华社天津二十八日电天津市场上新产品丰富多彩。
天津百货大楼、劝业场、中原公司等大型百货公司都设置了好多新产品专柜,陈列着上千种新产品。天津百货大楼经营的二万二千多种商品中,有三千多种是今年一季度刚生产的新产品,这里面有天津国营印染厂生产的图案新颖的浅色花布,天津毛织厂和仁立毛织厂生产的新花色凡尔丁,还有渤海无线电厂的新型“海河牌”收音机,以及各种型号和规格的新式塑料鞋、闹钟、毛巾、床单、玻璃口杯等。
据有关部门统计,光是天津钟表厂供应市场的“金鸡牌”新型闹钟就有三十多种,有桃形的、椭圆形的、带像架的等,很受消费者欢迎,四月份的销售数量比年初增加四、五倍。五灯和三灯的“海河牌”收音机,外观朴素大方,灵敏度高。特别是有些三灯收音机,坚固耐用,价格低廉,适合于广大农村和中小城镇使用,因此购买“海河牌”收音机的顾客越来越多。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八日电在我国亚热带城市——广州市,夏令商品已经大量应市。
近日来,市内大小饮冰室已纷纷开始供应冰棒、雪糕果子露、汽水等冷饮。甜食店的果子糖水、绿豆糖水等清凉饮料的销售量迅速上升。
广州市今年供应的夏令百货商品,花色品种比去年大大增加。各百货商店许多主要夏令商品,三月份以来销售量大幅度上升,汗衫、背心增加了一倍多,塑料凉鞋、拖鞋增加八倍多,香皂、药水肥皂增加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各种雨伞、雨衣、竹席、草席的销售量也逐日增多。(附图片)
左上图:北京朝内菜市场的肉摊上挂满了肥猪肉。 北京晚报供稿
上图:顾客们在上海南京路一家百货商店里选购尼龙弹力袜。这里出售的国产尼龙弹力袜有数百种花色。新华社记者 张 萍摄
左图:祖国边城黑河的市场和内地城镇一样繁荣。这是黑河第三百货商店的器皿部,顾客们在选购各种暖水瓶、钢精锅和瓷器。
新华社记者 胡 伟摄

永远在群众中 永远在劳动中
——重钢副总工程师黄荣昌的革新创造活动 新华社记者 刘集贤
十四年来从未脱离生产劳动的著名技术革新能手、重庆钢铁公司副总工程师黄荣昌,最近又跟他的伙伴一道创造成功了两台高效率机器设备。至此,黄荣昌跟他的伙伴一起,已经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大道上创造和革新成功了二百二十二台机器设备。
新创造的两台机器设备,一是横跨度达五十二米的巨型焦炭装卸机,一是钢板单机剪切机械操作设备。前一种机器已经安置在重钢焦化厂一个九千多平方米的堆焦场上,由一个人操作,只要二十分钟就能装卸整整一车皮焦炭。这台设备的出现,解决了这个厂由于装卸效率低、料场周转不及而造成的大量占用运输设备、影响生产的重大关键问题。钢板单机剪切机械设备的出现,不仅解放了轧钢车间工人的繁重体力劳动,而且显著地提高了钢板的质量。
据此间冶金设备方面的专家认为,这两种机器设备目前在国内都还是少见的。钢板单机剪切机械操作设备,对一般中小型轧钢厂实现完全机械化尤有重大意义。
最近记者到重钢机械化车间访问了黄荣昌。这个不知疲倦的人身着油迹斑斑的劳保服,正在同青年技术员徐忠海和“三结合”小组的几个老工人一块儿进行轧钢生产的又一项革新试验。他们周围摆满了自己用铁皮钢丝制作的模型,面前展开着厚厚的草纸板,边讨论边画,边画边擦。黄荣昌对记者说,他们的每一项革新就是这样搞出来的。他的体会就是“必须永远在群众中,永远在劳动中”。
这情景使记者想起了十几年前的一件事。
那时候,黄荣昌还是一个普通木工。有一次搞革新,他埋头苦干了很长的一段时间,一直不能成功,却不懂得找群众商量。这当儿,恰好党委派到木工房来工作的组织干事找他谈心,了解到这个情况,就给他讲起了毛主席在陕甘宁边区劳模会上讲过的一段话:“‘三个臭皮匠,合成一个诸葛亮’,这就是说,群众有伟大的创造力。中国人民中间,实在有成千成万的‘诸葛亮’。”这番话说得黄荣昌心里豁然开朗。从此,黄荣昌就把依靠群众智慧和自己动手试验作为实现技术革新的行动指针,长期生活在群众中,坚持在生产劳动中。
一九五三年黄荣昌被提升为技术员,仍然在车间同大家一块儿劳动;一九五六年被提升为工程师,照样同工人吃住在一起。一九六○年黄荣昌被批准提升为重钢副总工程师之后,有人特地给他布置了办公室,还在工程师食堂给他买了伙食票。可是,黄荣昌却把别人特意为他布置的办公室和伙食票辞谢掉了。他说:“党培养我是要我在生产上发挥作用,为社会主义出力,为人民服务。我出身是工人,不能离开大家,不能离开生产劳动。”就这样,作为一个拥有二十多个厂矿和车间的钢铁联合企业副总工程师的黄荣昌,还是照样身着劳保服,为革新一项技术走遍车间工地,为寻找一个零件踏遍废钢铁堆。
(本报有删节)

邮电部发行“五一”节纪念邮票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邮电部订于五月一日发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纪念邮票一套,纪念伟大的“五一”国际劳动节。这套邮票共二枚,面值均为八分。邮票图案是:第一图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像;第二图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今年春雨偏多 一些江河水涨 夏汛可能提前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指示各地及早防汛
鲁豫皖苏浙赣鄂粤等省组织力量检查水利工程加固江河堤防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今年春雨偏多,一些江河春季水位比往年偏高。有关部门指出:今年夏汛有可能提前到来,各地应及早做好一切防汛准备工作。
入春以来,南北方许多地区多雨。四月份的前二十天,长江、淮河流域和华北地区连续降雨,淮河中上游地区和豫北、冀南一带,降雨量超过历年来同期最大雨量,促成这些地区的江河水位上涨。淮河在四月里几次出现洪峰,流量比历年同期大;长江水位比去年同期高,支流湘水、资水、沅水,在四月中旬一度涨到警戒水位上下;海河水系的河北、河南、山东三省交界地区的漳河、卫河,最近也出现了较大流量。此外,广东的北江在四月上旬发生今年的首次洪峰。这些情况表明,今年夏汛有可能提前到来,防汛工作将比往年繁重。
今年,各地的防汛工作有不少有利条件:许多地区在建设稳产高产农田中,把防御洪涝灾害做为一项根本的措施,十分重视对这一工作的组织领导;今年的水利设施又有进一步改善,去冬今春各地大力整修加固了水利工程;防汛物资的准备情况一般也比较好,各方面对防汛斗争的支援更加有力;更重要的是广大社员经过社会主义教育,争取农业丰收的自觉性更高了,防御自然灾害的信心和力量更大了。这些,都为争取防汛斗争的胜利,提供了保证。同时,今年的防汛工作也有不同于往年的新情况,这就是今年一些地区春季江河水位高,夏汛可能来得早,当前防汛和防御夏汛的准备工作,同春耕生产大忙碰到一起,增加了防汛工作的繁重性和复杂性。
为此,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在最近发出的防汛工作指示中,要求各地有关领导部门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克服不利因素,作好今年的防汛工作。指示要求各地组织力量,对水库、闸坝、堤塘、圩垸等普遍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并且加强工程的管理养护工作,春修任务还没有完成的地区,要抓紧时机,集中力量保质保量地完成春修任务。指示还强调指出:今年春季,许多江河底水较高,特别是淮河早期洪水比历年同期大,夏季可能会出现较大的洪水,对此更要保持高度警惕,防止麻痹思想。指示还要求各地要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在完成春季防汛任务的同时,积极做好夏季抗洪防汛的准备工作。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江西、湖北、广东等省有关领导部门,正在组织技术人员和人民公社社员检查水利工程,加固江河堤防,从各方面积极做好防御夏汛的准备工作。
根据今年春雨偏多,有些江河春季水位比较高的情况,上述这些省除了注意防御当前早期洪水以外,还及早做好防御夏季洪水的准备工作。现在,河南、安徽、浙江、江西等省的防汛指挥机构都已恢复办公,并对防汛工作做了具体安排。春季河流洪水比较大的河南省,各级有关领导部门最近抽调了一批干部到防汛前线帮助群众防汛抢险。春修工程没有完成的地区,正抓紧时机抢修。安徽省的江河、湖泊堤坝的培修工作比去年做得快,目前水利工程的土方任务完成了百分之八十以上。春雨较多的江苏省一面迎战桃汛,一面继续疏浚河道,整修堤坝,泗洪、宿迁、新沂等县有两万多名民工疏浚嶂山闸上下游引河,以增加沂、沭、泗河的泄洪量。广东省各地对各种水利工程也继续进行整修加固。山东省北部地区的徒骇、马颊等较大的河流,经过去冬今春的整修、疏浚,排水、泄洪的能力将进一步提高。浙江的许多水库、塘坝和江河堤防,经过培修也提高了抗洪的能力。
各地还加强了对水利工程的管理。不少地区结合整修堤防工程发动群众建立护堤组织,实行定堤段、定任务、定责任的制度,要求切实管好堤防。许多水库工程也建立了管理组织。
今年,防汛物资的准备情况一般比较好。安徽省运到安庆、芜湖、马鞍山等长江、淮河险工要段的木材、大麻和其它防汛物资比去年有所增加。浙江省今年防汛所需要的物资也已基本准备好。江西省准备的防汛草袋、竹子等有些也运到防汛地点。

新疆西藏民族工人队伍壮大
在党和国家培养和汉族职工帮助下,新疆已有五万多名少数民族产业职工,西藏已有一万多名藏族工人。他们为祖国边疆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二十九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拥有一支五万多人的少数民族产业职工队伍,其中有许多人是过去的贫苦农民和牧羊人。他们和汉族职工一起,为边疆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新疆解放前工业十分落后。在约占我国面积六分之一的广阔土地上,采用机器生产的只有十一个破旧不堪的小型发电、粮食加工等工厂。这些工厂里少数民族职工只有几百人。解放后,国家对新疆的工业建设给予了大力的帮助。现在,新疆已经建立起包括煤炭、电力、石油、机械加工、化学等三十三个行业的现代工业初步基础。目前全区现代化厂矿每二天半的产值,就等于一九四九年全年的产值,产品达一千多种。昔日人迹罕到的戈壁滩上出现了一批新的工业城镇。
在现代工业飞速发展的基础上,历来被反动统治阶级视为愚昧落后的新疆各少数民族,诞生了自己的工人阶级,有了五万多名现代产业工人,此外,还有近三千名工程技术人员。
新疆少数民族产业职工队伍,是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以及汉族职工的帮助下成长起来的。新疆煤炭、石油、机械、交通等部门所属工矿企业的党委,都把少数民族职工的培养教育纳入工作计划和议事日程,定期研究。他们采用师傅带徒弟、开办训练班、送到内地厂矿学习等各种方法,来培养少数民族技术工人、技术干部和企业管理干部。
目前全区少数民族职工中,有自治区和各基层单位评选出来的五好职工、先进生产者五千多人。有不少人还光荣地加入了共产党或共青团。
据新华社拉萨二十九日电过去在工业上是空白的西藏地区,现在已成长起来一支藏族工人队伍。目前,全西藏已有一万多名过去的农奴成为现代工人,其中有数千人具有比较熟练的生产技术。
据历史记载,早在公元七世纪前西藏就有了部分手工业,而在漫长的一千多年中,由于奴隶主和农奴主的残酷统治和摧残,这种手工业始终停滞在落后状态中,整个西藏找不到一个现代工人,甚至连一颗螺丝钉也不能生产。解放后特别是民主改革后,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高原上建立了一批工矿企业,藏族工人队伍不断扩大。拉萨电厂纳金电站的一个发电车间的技工几乎全是藏族。西藏建筑工程公司的五个工程队中,藏族工人占一半以上,其中藏族技术工人占全公司技术工人的百分之四十一。高原公路上的养路工人中藏族占百分之八十,他们战斗在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原上,对保持公路畅通做出了很大贡献。
西藏解放后,政府就采取办训练班和由汉族师傅带徒弟等办法来培养藏族工人。汉族工人都把培养藏族工人当作自己光荣的责任,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授各种技艺。汉族老工人李少才为了把藏族徒弟单真培养成一个优秀的抹灰工,师徒俩同吃同劳动一年多,现在单真已能独自操作,达到了四级技工的水平。已行车三十万公里的藏族驾驶员嘎马,过去连汽车都没有见过。几位汉族师傅耐心地给他讲解汽车构造、驾驶和保养知识,并且带着他跑遍了西藏各条公路,后来嘎马又被送到交通部门举办的藏族驾驶员训练班学习,终于成了一个优秀的驾驶员,年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在中央民族学院学习过四五年的二百多名藏族地质、电机、机械工人,去年回到西藏参加工作后,有几十人现在已经是实习技术员了。

国务院任免名单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国务院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五日举行的全体会议第一百四十四次会议,通过任免一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驻外使馆工作人员,名单如下:
任命:
王炳南、乔冠华、韩念龙、刘新权为外交部副部长,龚澎、宦乡为部长助理;
宋养初为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岳志坚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王化民、任泉生、高修为商业部副部长;
傅生麟、周化民、贾石为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琢之、刘希文为部长助理;
杨殿魁为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
杨绍曾为第五机械工业部副部长;
张永清、李竹平为纺织工业部副部长;
王金林为煤炭工业部副部长;
萧民、葛琛、朱田顺、陶琦为交通部副部长;
吴振为农业部副部长;
张省三为农垦部副部长;
陈忠经为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
林修德为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
李正亭为劳动部副部长;
李应吉为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副局长;
李文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参赞;
陈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免去:
黄镇的外交部副部长职务,乔冠华、韩念龙、刘新权的外交部部长助理职务;傅生麟、周化民、贾石的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职务;李琢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国代办处商务参赞职务。

何英被免去驻乌干达大使职务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免去何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干达特命全权大使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