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放开喉咙,大嚷大叫;挥舞拳头,捶胸顿足;拍桌子,皱眉头
赫鲁晓夫歇斯底里的反华表演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各方面报道: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最近在各种不同场合发表反华讲话时,一会儿放开喉咙,大叫大嚷,一会儿挥舞拳头,捶胸顿足,其神态简直达到了歇斯底里的程度。
据报道,赫鲁晓夫四月初访问匈牙利的时候,在田间巡游或是参观工厂和向群众讲话时,不时显出疲倦和累极了的样子。他的脸上变得一无表情,说话的声音疲软。他常常用沙哑、单调的声音读着演说稿。然而,当他讲到反华部分时,他又变成了一位街头鼓动者,他把讲稿放在一边,提高了嗓门,挥动两臂,握紧拳头。有的外国记者说,“这时你看到的是另一个赫鲁晓夫”。
西方记者把赫鲁晓夫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狠毒的言词,同他在历次讲话中谈到美帝国主义时所使用的温和语调作了对比。例如,四月二十一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谈到赫鲁晓夫在匈牙利的历次讲话时说,他“一方面公开对中国共产党人表示鄙视,一方面表现出重视美国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
据报道,从匈牙利回到莫斯科后,赫鲁晓夫四月十五日在苏波友好大会上发表讲话时,也作出各种表演。据报道,他在攻击中国共产党人的时候,不时愤怒地挥动拳头,提高嗓门。他用一种特别带讽刺性的态度和假怜悯的语调,说什么中国的人民公社、大跃进“失败了”,说什么中国领导人想“生产腰带,以便把腰勒得紧一些”。
瑞典《每日新闻》四月十八日在社论中评论赫鲁晓夫在苏波友好大会上的反华神态时说,他在这次大会上“指名道姓地骂”,“拍桌子”,“使用威胁性的语调和顿足”,总之“几乎所有的武器都用上了”,“所差的只是没有像在联合国会议上那样脱下他的鞋子”。
法新社驻莫斯科记者乌尔曼评论道,赫鲁晓夫这次“用急促的、愤怒的声调讲话”,他的反华言词“尖酸刻薄、咄咄逼人、野蛮残忍”。
美联社在报道中也形容了这位苏共领导人在这次大会上叫嚷反华时所表演的种种姿态,说他一会儿“皱眉头”,一会儿“挥舞臂膀”,“偶尔还使用了使人想起已故(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姿势,把手指指向空中,用做作的声调谈中国人发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