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代表团长在公务员工会国际产业代表会议上坚持团结反帝斗争
坚决反对苏联代表推销投降主义路线
中朝阿尔巴尼亚代表团投票反对强行通过不谴责美帝的“支持朝鲜”决议案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世界工会联合会于四月十日至十五日在布拉格召开了第三次公务员工会国际产业代表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苏联代表企图把苏联领导人向帝国主义投降的政治路线强加于国际工会组织,硬要在会议的主要文件中吹捧莫斯科三国条约和关于不使用武力解决一切领土争端和边界问题的建议等等。
对于这种蓄意加深分歧破坏团结的行为,中国代表团团长王声耀在发言中阐明了中国的立场和看法。苏联代表随即毫无根据地攻击中国代表的发言“不符合工会行动纲领”,反诬中国要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说什么“不能用空话反对纸老虎”等等。王声耀在答复这种无理攻击时指出,事实说明是苏联代表团坚持要把分歧的东西带到大会上来,是他们要把一个国家的错误外交路线强加于人,是苏联领导人硬要别人服从他们的指挥棒。王声耀说,中国人民一贯反对一切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一切阻碍人民革命斗争的势力都只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
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以他的所谓“世界工联官方立场”在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表示,世界工联非支持莫斯科三国条约和苏联政府首脑新年建议不可。他把世界工联的会员工会分成“多数派”和“少数派”,他并且以“多数派”的代表自居,攻击所谓“少数派”“远离工人运动的立场”、“与帝国主义结伙”、“折磨工会行动纲领”,声称所谓“少数派”“无权解释行动纲领”等等。他在讲话中还玩弄资产阶级议会民主的手法说,要给“少数派”以一定的“呼吸空间”。
在大会表决文件之前,王声耀代表中国代表团发表声明,驳斥了路易·赛扬讲话的错误论点。他说:“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代表在世界工联第二十七次执委会上就反对了将世界工联引向投降主义的错误立场。”“在任何工会会议上要推销那条投降主义的错误路线的作法,将永远遭到中国工会的坚决反对。”王声耀指出,正在“同帝国主义结成一伙”的不是我们,而恰恰是那些过去曾和我们一起反对帝国主义,而今天已经背叛了自己原来立场,竭力谋求同帝国主义“全面合作”的人。正是他们,口头上谈反帝,实际上同帝国主义者打得火热,不敢也不愿支持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王声耀接着表示,我们坚决维护经过各国工会反复讨论和同意的工会行动纲领。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五大”以来的“新现象”为借口,用“创造性地加以发展”的名义来任意歪曲和篡改工会行动纲领的反帝和阶级斗争原则。有些人以“多数派”自居,妄图垄断对这个纲领的解释权,来为他们背离这些原则打掩护,这肯定是徒劳的。
王声耀最后指出,赛扬同志的讲话再一次追随一个国家的外交路线,攻击会员工会,这只能加深和加剧世界工联的内部分歧,不利于国际工人运动的统一。可是他的讲话却大事喧嚷要促进国际工会运动的团结和合作。这只能证明他的讲话不是真诚的。
朝鲜代表团在发表的声明中着重指出,路易·赛扬在讲话中指责所谓“少数派”,实际上就是对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正在进行流血斗争的人民的侮辱。
阿尔巴尼亚代表团也在声明中揭露了某些人的言行不符,对于坚持工会行动纲领的阶级和反帝原则的代表实行歧视和独裁的行为。
在会议过程中,朝鲜代表团曾提出一个支持南朝鲜人民斗争的决议草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发射原子炮弹杀害朝鲜人民的罪行,但是遭到了某些代表的反对。有人提出了另一个草案,取消了朝鲜代表提案中的强烈要求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主要内容。中国、阿尔巴尼亚代表支持朝鲜代表团的建议。但会议在某些人的操纵下,竟强行通过了这个为朝鲜代表所反对的“支持朝鲜”的决议案。这在世界工联活动中是史无前例的。朝鲜代表就此发表了一项声明,坚决反对这种恶劣的作法。表决时,中国、朝鲜、阿尔巴尼亚代表团投了反对票。日本代表团弃权。在表决之后,一位非洲代表对中国代表团说,“你们反对就南越问题给联合国的信,做得对。让联合国插手,这不是制造第二个刚果吗?”
大会在通过这些有重大分歧的文件时,有许多国家的代表没有参加投票。

不能容许美帝国主义霸占冲绳 本报评论员
去年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决议,把四月二十八日定为“冲绳日”。今天,亚非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同日本人民同声高呼:美帝国主义滚出冲绳去!
战后十九年来,美帝国主义不顾日本人民一再强烈的谴责和严正的要求,迄今一直赖在冲绳,不肯把它归还给日本。早在一九五一年当美国迫使日本签署丧权辱国的旧金山片面“和约”时,就打定主意永久霸占冲绳。旧金山片面“和约”第三条竟规定:在美国向联合国提出把冲绳等岛屿“置于联合国托管制度之下,而以美国为唯一管理当局之任何提议”,“并对此种建议采取肯定措施以前,美国将有权对此等岛屿之领土及其居民,包括其领海,行使一切及任何行政、立法与司法权力”。说穿了,不管怎样,反正冲绳都只能是美国的属地。美国企图制造国际条约上的根据来使它永久霸占冲绳合法化。
美帝国主义霸占冲绳,不仅给冲绳人民带来了无边的苦难,损害了日本的主权,并且威胁到亚洲的和平和安全。冲绳已成为美国在亚洲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据点。早在侵朝战争时,美国就利用冲绳作为基地。近几年来,美国变本加厉地扩充和增强冲绳的军事设施,并公然运进各种核武器,把冲绳变成它在远东最大的核武器基地。与此同时,美国在亚洲到处兴风作浪,把冲绳变成了它在亚洲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策划干涉和侵略阴谋活动的重要基地。这里为美国在南越进行的“特种战争”训练和派遣“特种部队”;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策划侵略、干涉和颠覆活动训练间谍和特务人员;为美国在亚洲准备侵略战争而频繁地举行各种军事演习。美国的军事首脑之一的邦迪就供认过:“冲绳是美国对东南亚的盟国进行活动的据点。”美国的《国防》杂志也说过:“每当东南亚局势恶化时,被考虑参与其事的当然是冲绳的美军。”美国利用冲绳进行侵略活动,不能不引起亚非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反对。
今天,“还我冲绳!”“美国佬从冲绳和日本本土滚出去!”已经成了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响亮口号之一。近年来,日本人民争取收复冲绳的斗争不断蓬勃地兴起。本月初,有日本共产党等三十个团体参加的“归还冲绳国民运动中央实行委员会”联络会议,决定从四月二十八日起到八月十五日举行包括“解放冲绳国民大游行”等活动在内的“归还冲绳行动月”。冲绳当地人民也将在四月二十八日开展巨大的示威运动。无疑,这些运动必将进一步推动日本人民收复冲绳的斗争走向新的高涨。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收复冲绳的斗争。霸占日本领土冲绳的人,也就是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的人。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到处为非作恶,已使自己树敌于全世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浪潮,正在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兴起。我们坚信,美帝国主义总有一天会从日本本土和冲绳,从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从一切它所霸占的地方滚出去!

朱子奇在阿尔及尔谈亚非团结运动的任务
援助为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 揭露和谴责瓦解革命斗争行径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五日电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秘书长朱子奇在这里接见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记者时谈到了他对最近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第六届会议和随后在开罗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特别会议的看法,并且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朱子奇是应亚非团结理事会第六届会议主席亚齐德的邀请来阿尔及尔的。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昨天晚上和《人民报》在今天报道了朱子奇的谈话。
朱子奇向记者着重指出了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第六届会议在克服了企图在亚非团结运动内部散播不和的外来势力所制造的重重困难之后,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亚非团结运动本来执行的路线,这就是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而斗争,就是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和武装斗争。
朱子奇在被问到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特别会议就理事会会议留下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取得什么结果时指出,大多数与会者表示,希望亚非经济讨论会在阿尔及利亚举行,而不是在一个既不属于亚洲也不属于非洲的国家举行,这反映了亚非各国人民的愿望。作为一个新近获得独立国家的阿尔及利亚,将对这次讨论会的成功作出积极的贡献,从而有助于各国进一步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关于第二届亚非妇女会议,他说,必须考虑各种不同的意见,特别是在第六届理事会会议时开会的亚非妇女小组委员会的意见。他支持这次会议也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建议,因为阿尔及利亚的妇女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战斗中作出了光辉的榜样。
关于召开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大会,朱子奇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有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他说,由于已经挫败了阻挠筹备工作的破坏行为,筹备委员会的十二名成员已组成代表团到古巴去,按照莫希会议通过的决议的精神,征询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意见。朱子奇说,正如本·贝拉总统所指出的,加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反帝斗争中的团结具有重大的意义。他相信,任何企图破坏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团结运动的阴谋定将被粉碎,三大洲的会议只会取得同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实际斗争的拉丁美洲革命力量紧密合作的结果。
朱子奇在谈到亚非团结运动应该给予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以援助的重要性时说:援助应该包括政治、道义、物资、以至外交等各个方面,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和不附带任何条件,并且必须揭露和谴责旨在诬蔑和分裂亚非团结运动,背叛民族解放的利益和瓦解革命斗争的行径。他说,这种揭露和谴责也是这种援助的重要部分。
最后,朱子奇祝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以本·贝拉总统为首的民族解放阵线新领导机构的领导下,把革命和建设更推向前进和取得新的成就。

日中友协全国大会在东京隆重开幕
松本治一郎强调日中人民友谊任何人都阻挠不了
南汉宸赞扬日中友协对促进中日友好作出的贡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全国大会二十五日在东京隆重开幕。
出席大会的有全国四十六个都、道、府、县的代表和观察员共四百五十多人。共产党、社会党和许多群众团体的代表应邀出席了大会。
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经济友好访日代表团团长南汉宸、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张化东、中国展览会访日友好参观团团长齐维礼和三个代表团的部分团员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宣布开幕后,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首先致词,他强调说:“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任何人都阻挠不了的。让我们站在为争取日中关系正常化征集三千万人签名的运动的最前列,来回答中国人民的友谊。”
他指出,要打倒日中友好的敌人。他说: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在世界上日益孤立。正因为这样,他们正在采取越来越疯狂的行动。迫害在巴西的中国人员和加紧对老挝的干涉,就是两个证据。日本人民决不能容忍这种行为。
他说,协会会员人数比两年前增加一倍半。在过去一年中建立了二十五个新的分支组织。
协会理事长宫崎世民在大会上报告了协会过去一年的工作。
南汉宸应邀在会上讲话。他首先赞扬日中友好协会在成立以来的十四年中对促进中日友好作出的贡献。
他说,现在中日友好是主流,谁都不能阻挠这种潮流。事实证明,在日本,哪一个党派、团体和个人高举中日友好的旗帜,并且切实地做中日友好工作,就能够得到两国人民的拥护。
日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安斋库治在会上讲话时指出,在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联合进行反华大合唱,企图孤立和“遏制”中国的时候,日中友好协会举行大会要进一步加强日中友好关系,这说明了日本人民绝不在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面前屈服,而要坚决保卫日本人民利益,并且站在这个立场上独立自主地来决定自己的行动。
他号召人们建立更广泛的统一战线,来孤立美帝国主义和追随它的反动势力。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社会党代表成田知己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兼田富太郎也在会上讲了话,强调日中友好。兼田富太郎还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巴西政变当局迫害中国贸易工作人员和记者。
大会在二十六日举行分组会,大会将举行三天。
四月五日,东京十万多人举行示威,要求恢复日中邦交。

亚太和联指出日本人民斗争沉重打击美帝侵略阴谋
支持日本人民要求撤销美军基地和收回冲绳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最近在致日本归还冲绳国民运动中央实行委员会联络会议的一份电报中指出,日本人民在今年“一·二六”斗争胜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地展开要求撤销美国军事基地和收复冲绳的全国统一行动,标志着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新高涨。电报说,日本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不断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凶恶面目,给美帝国主义变日本为核战争基地的阴谋以沉重打击,大大鼓舞了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现在,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正日益高涨,并汇成一个巨大的洪流。
电报指出,日本人民要求撤销美国军事基地和归还冲绳的斗争,是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得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电报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将永远同你们站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我们相信,在日本人民更加团结和加强斗争下,美帝国主义终将被赶出日本,冲绳终将回到日本人民的怀抱。”

我各人民团体致电日本有关团体
坚决支持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冲绳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等团体最近曾分别致电日本的有关团体,对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冲绳、撤除美国军事基地、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伟大的统一行动,表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这次统一行动将于四月二十八日举行。
和大和亚非团结委员会的电报指出,美帝国主义长期霸占日本的领土冲绳,把它变成远东最大的核基地和在亚洲进行侵略、干涉和挑衅的基地,又在日本全国遍设军事基地和从各方面控制日本,力图把日本紧绑在美国的战车上,把日本人民拖向战争的危险道路。电报指出,伟大的日本人民坚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这种危害日本独立、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罪恶图谋,并同它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日本人民的英勇斗争,不断打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重大贡献。
电报说:“日本人民斗争的发展,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现代修正主义者、分裂主义者和一切反动势力所阻挡不住、破坏不了的。我们坚信,日本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反美爱国的大旗下,坚持斗争,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日本人民一定能够收复冲绳,把美帝国主义从日本国土上全部、彻底地驱逐出去。”

桑外交和贸易部长巴布回国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二十六日电 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外交和贸易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穆罕默德·巴布结束了对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访问之后,二十五日晚回到这里。

本·贝拉抵莫斯科进行访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及其一行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邀请,于今天到达莫斯科进行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等苏联领导人。

锡兰进步妇女协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锡兰进步妇女协会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锡兰进步妇女协会财务雅萨·迪·拉纳洛尔夫人率领下,今天下午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等。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由团长甲斐静马、副团长山本俊五率领的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一行十三人,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包尔汉、区棠亮等人。

日本东京和平委员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由团长阿部行藏率领的日本东京和平委员会代表团一行十三人,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包尔汉、张友渔、老舍等。

日本原善四郎教授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东京大学教授、一九六四年八月北京科学讨论会日本科学团体联络协议会事务局长原善四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日本新闻社代表本田良介等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应新华通讯社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新闻社代表董事本田良介和摄影部主任小西久弥,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新华社副社长邓岗等。

应邀去阿古蒙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
我工会代表团分别启程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应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邀请前往阿尔巴尼亚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团长、陕西省总工会副主席朱子彤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地拉那。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应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邀请前往古巴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团长、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天林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前往哈瓦那。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应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邀请前往蒙古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团长、广州市总工会副主席梁超率领下,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乌兰巴托。

应邀去保匈德波罗捷等国参加“五一”节
我全总派出代表团分别启程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应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阿尔及利亚等国工会组织的邀请,今天派出代表团分别前往这些国家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保加利亚的中国工会代表团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北京市总工会主席彭思明率领,前往匈牙利的中国工会代表团是由鞍山市总工会主席石磊率领,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中国工会代表团是由杭州市总工会主席胡天民率领,前往波兰的中国工会代表团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候补执行委员、成都市总工会主席丁旭率领,前往罗马尼亚的中国工会代表团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浙江省总工会主席徐畹珍率领,前往捷克斯洛伐克的中国工会代表团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团委员、辽宁省总工会主席金直夫率领,前往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工会代表团是由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叶志俊率领。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副主席马纯古,书记处书记狄子才等。
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顾古奇卡·亚诺什、罗马尼亚大使馆二等秘书罗明也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代表团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由副社长朱穆之率领的新华通讯社代表团一行五人,应朝鲜中央通讯社的邀请,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平壤。到车站欢迎代表团的有: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裴基浚,《民主朝鲜报》总编辑全荣键,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全炳哲,外文出版社社长朴喆福,《劳动新闻》副总编辑李斗镇和首都新闻界负责人。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也到车站迎接。
当天晚上,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设宴欢迎代表团。
宴会始终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

东京五十万人参观我展览会
新华社东京二十六日电在东京举行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今天(星期天)盛况空前,观众超过十万人。开幕十六天来,观众累计已经将近五十万人。
从今天清晨起就有上千人等候在门前,展览馆破例提前二十分开馆。在大约一万平方米的会场上,观众挤得水泄不通。开馆一小时后不得不暂时限制入场。下午虽然细雨霏霏,观众仍然纷纷撑伞而来。
今天集体参观的团体有八十多个。其中有来自一百五十多公里以外的长野县篠井市的农民和日中友好协会的积极分子组成的参观团。来自长野县的观众还带来一些长野农村盛产的苹果,送给中国展览团。中国展览团的工作人员和他们一起座谈,并应他们的要求向他们介绍了中国人民公社的情况。一位农民说,“过去听人说中国的人民公社失败了,今天才知道中国农民很喜欢人民公社。”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河上丈太郎和夫人、社会党国会议员穗积七郎,先后前来参观。
日本著名女画家丸木俊子来会场作画。她在一幅素描的后面写道:这就是跃进的新中国的英姿。国立东京艺术大学教授、著名钢琴家安川加寿子参观时,试弹了上海牌钢琴,说:“音色很好”。
日本现实主义摄影家学会的五十多名摄影家从早到晚在展览会场摄影。这个团体准备以拍摄中国展览会为内容,举行一次创作比赛。
今天展览馆前的零售部由于客人分外多,实行了分批入场的办法。很多人为买中国工艺品等,要在细雨中等候一两小时。
放映中国影片的电影馆,场场满座。彩色纪录片《一九六三年国庆节》。故事片《五朵金花》等得到广大日本观众的好评。
到今天为止看过中国电影的人已有四万人。

各国驻华使馆商务官员
到武汉、广州旅行参观后返京
据新华社讯 对外贸易部于四月六日组织各国驻华使馆商务官员去武汉、广州旅行,在两地参观工厂、人民公社、学校、游览名胜,还参观了最近在广州开幕的一九六四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各国驻华使馆商务官员已于十八日回到北京。

英国科学仪器展览会在京闭幕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由英国科学仪器制造商协会举办的英国科学仪器展览会在北京展出十天后,已经在昨天闭幕。展出期间,有关专业部门共有一万四千人前往参观,中英两国技术人员还举行了十多次专业座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