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胡志明主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
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是南越战争的主要根源
美国及其走狗制定的在越南南方进行侵略战争的新计划注定要遭到失败
南越问题应在民族独立、民主、和平与中立基础上由南越人民自己解决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通讯社报道,胡志明主席最近回答了著名的澳大利亚记者贝却敌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和答复如下:
问题一: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一再发表声明说,南越的战争是由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某种“侵略”或者“干涉”;如果越南民主共和国尊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一切“就会好起来”。你对这一点有什么看法?
答:美国统治集团关于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侵略”的一切声明都纯粹是捏造的。全世界已经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是侵略者。美帝国主义者把成千上万的官兵,几十万吨的现代化武器,数以千计的飞机和坦克,成百吨凝固汽油弹和化学毒剂运入南越,来屠杀我国南方的同胞。正是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一再派遣别动队到北方来进行破坏活动。
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不尊重日内瓦协议”的说法,这的确是腊斯克先生的捏造,如果说不是谎言的话。自从日内瓦协议签字以来越南民主共和国一直认真地加以执行。不尊重日内瓦协议的恰恰是美国。墨迹未干,美国就开始破坏日内瓦协议,南越战争的主要根源是美国对日内瓦协议的蓄意破坏,美国阻挠在一九五六年七月举行全国大选,从而破坏了越南的和平统一。它运入大批军队,并且利用它的傀儡来进攻手无寸铁的南越人民。这些都是腊斯克先生无法否认的确凿事实。这就是南越当前紧张局势的真正根源。如果美国政府遵守它的“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的保证,就不会爆发战争。
问题二:人们应当如何解释美国和西贡阮庆政权关于把战争推向北方的威胁?
答:美国和西贡统治集团中的一批人一再谈论为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进攻而训练的“特种部队”。这是美国把“战争推向北方”的计划的一部分。但是计划是一回事,实行计划又完全是另一回事。美国和阮庆集团就像一只狐狸,两条腿已经陷入陷阱,还在跳进另一个陷阱。阮庆及其美国主子在他们的冒险计划上应当放小心一些,……他们在连西贡邻近地区都无法控制的情况下,怎么谈得上向北进军呢。一九六一年制定的关于在十八个月内征服南越人民的“斯特利—泰勒计划”已经被挫败了。最近,麦克纳马拉和阮庆计划在十二个月之内平定一个省,以图实行“油点扩散”战术,这种新计划也注定是要失败的。美国及其走狗在谈论“把战争推向北方”的时候应当记住,越南民主共和国拥有足够的战斗待机部队,而且还有准备帮助的强大朋友,并且全世界的和平力量正在给予他们热烈的支持。
问题三:——最近几个月,美国舆论中有许多关于在越南实行中立解决的说法。你是否能谈谈这个问题?
答:——南越战争是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挑起的。反对谁?反对南越人民。为了结束战争,只有一个解决办法,即尊重南越人民的意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已经指出这种人民的如下意志:南越问题必须在民族独立、民主、和平与中立的基础上由南越人民自己来解决。这方面的先决条件是:美国军队和武器完全撤走,美国尊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我愿意作如下补充:在我的答复中,关于美帝国主义在这次血腥战争中的罪责已经谈了许多了。……我们划清了美国人民和美帝国主义者之间的界限。我们愿意同美国人民保持友好兄弟关系,我们非常尊重他们,因为他们是有才能的人民,对科学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在最近时期,一直在对南越战争提出抗议。
问题四:你是否愿意谈谈对戴高乐关于包括南越在内的东南亚这部分地区应该“中立化”,其中包括撤除和结束外国基地和外国干涉这个建议的看法?
答:在目前的形势下,我认为戴高乐总统的关于包括南越在内的东南亚这部分地区中立化,以及还意味着撤除军事基地和取消外国干涉的建议值得认真注意。在这方面,我愿意提醒一句,法国政府作为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字一方,应当正确执行协议,严格履行自己的义务并为保证越南像协议中所规定的那样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问题五:关于柬埔寨同越南的边界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什么立场?
答:如同在许多场合所说的那样,我国政府严格尊重柬埔寨王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中立以及尊重越南和柬埔寨之间现有的边界。
我国政府热烈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关于举行国际会议以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建议。
问题六: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法国之间的关系,实际情况怎样?这些关系怎样才能得到改善?
答: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法国的关系上已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这并不是十分令人满意的。
为了共同的利益和进一步加强越南和法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双方需要作出共同的努力,在平等、互相尊重主权和互利的基础上来改善两国的外交、经济和文化关系。
我希望法国政府不久将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法国之间的外交关系方面努力实行平等原则,从而为有利于两国的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正告巴西政变当局 观察家
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无理逮捕和迫害我国工作人员的暴行,激起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公正舆论的无比愤慨。连日以来,从世界各个角落发出的谴责和抗议的声浪响彻云霄,一致要求制止巴西军事政变当局的横蛮行为。我们的九位同志,在狱中坚持真理、维护尊严,表现出坚贞不屈的精神,博得了各国正直人士的同情和钦佩。我们谨向我们的这些同志遥致深切的慰问和敬意,向所有热心主持正义、声援我被迫害人员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国贸易工作人员和新闻工作者王耀庭、侯法曾、王唯真等九人,是本月三日在瓜纳巴拉州被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无理逮捕的。我人大常委会、外交部发言人和各人民团体曾一再发出严正的呼吁,各国公众舆论也纷纷仗义执言,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他们。但是,巴西当局竟对各方的呼吁和抗议不予理会,至今仍不恢复我被捕人员的自由。四月十八日,巴西当局竟毫无根据地捏造所谓“进行间谍颠覆活动”、“违反巴西国家安全法”等莫须有的罪名,妄图强加在我被捕人员的身上,把他们送交巴西军队保安处,准备施加进一步的迫害。这显然包藏着一个重大的政治阴谋。
大家知道,九位我国人员,是根据中巴两国有关方面的协议,并得到巴西政府的同意,前往巴西进行贸易、筹备展览和从事新闻报道工作的。他们获得了在巴西居留的合法权利,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毫无疑问应当得到巴西当局的保障。巴西政变当局却不顾这一切,随便侵犯他们的人身自由。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就是巴西瓜纳巴拉州保安局长古斯塔沃·博希斯也曾公开承认,并无指控我国工作人员犯罪的证据,也无任何涉嫌的物证。这更足以说明,巴西政变当局非法逮捕我国人员,完全是一种别有居心的政治迫害行为,不仅是对基本人权的粗暴侵犯,而且也是对国际法准则的肆意践踏。
特别令人气愤的是,巴西政变当局把我国人员关进监狱以后,竟对他们进行酷刑审讯和非人虐待。一度被巴西政变当局逮捕下狱后来获得释放的智利和乌拉圭学生代表,都一致证实了我被捕人员在狱中受到残忍的虐待和野蛮的拷打;他们曾揭露了亲眼看到的事实,巴西监狱使用了包括拷打、鞭笞、针刺、火灼、电刑等等酷刑。九名中国人员都受了刑,有人被施用电刑;另外一些人的胳膊被捆在木头上,上部垫高,然后用铁条、木棍猛击下部;还有一些人遭到拳打脚踢。其中一个的胳膊、腿、小腹上共有五处伤痕。另一个的腹部被用锋利的金属片划伤,露出了血红的肉。从四月二十五日的巴西《克鲁赛罗》杂志所刊载的一帧照片上,也可以清楚地看出我被捕人员鞠庆东面部伤肿的痕迹。这些学生代表还亲眼看到,我国人员得不到正常的三餐,他们每天仅在十二时半得到一些坏得无法下咽的食物,每天只能喝到一次水,有的人整天整夜轮不到睡觉。我被捕的同志,为了抗议巴西当局的迫害进行了绝食斗争。关于这种情况,一些西方通讯社也有所透露。这是迫害者绝对狡赖不了的。
事情很明白,巴西政变当局对我被捕人员采取了非人道的待遇并企图用严刑迫供、屈打成招的卑劣手段,来加罪于我国人员。但是,这种阴谋是不能得逞的。
我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根据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奉行同各国友好相处的政策,积极支持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正义事业。我们对巴西如此,对其他国家也如此。我国工作人员是本着加强中巴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发展两国经济往来,促进两国友好关系,不远千里到巴西进行贸易和新闻报道工作的。他们在巴西一向行得正,站得直,奉公守法,光明磊落,这是巴西人民有目共睹的。什么“间谍”、“颠覆”等荒唐的罪名,绝对加不到他们的头上。要在巴西进行颠覆破坏活动的人是有的。但是,这种人决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而是一心要把巴西置于自己卵翼下的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这也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光天化日之下,岂容颠倒黑白?
必须着重指出,对中国人员的这种诬蔑陷害,是美帝国主义所一手策划和导演的。这是美帝国主义的一桩心狠手毒的反华阴谋。人们早就看到了美帝国主义在这出丑剧幕后活动的黑手。据四月十八日里约热内卢《事实与图片》杂志透露,执行逮捕我国人员的巴西便衣警察海梅·达安就是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实习生”。在我国人员被捕之后,以美新处为首的美国宣传机器就马上发动一个恶毒的诽谤运动,编造各种耸人听闻的谎言,对我国人员进行卑鄙的诬蔑,公开驱使巴西政变当局放手施加迫害。与此同时,美国统治集团并且指使蒋介石匪帮,设法把我被捕人员绑架到台湾去。为此,蒋匪驻巴西的“大使”及其爪牙大肆进行阴谋活动,而且还从台湾赶派特务分子前往巴西参与这种龌龊的勾当。事情是干得如此的明目张胆,以致美国的通讯社也认为没有必要加以隐讳,作了公开的披露。很清楚,美帝国主义一心要导演这出丑剧来掀起一个反华的浪潮,以挑拨和破坏中国人民同巴西人民以及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关系,为他们加紧控制巴西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镇压拉丁美洲各国民族民主运动打掩护。美帝国主义的用心是十分险恶的。如果这种阴谋得逞,对于巴西人民,对于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都是很不利的。
事态已经发展到目前的地步,巴西政变当局为什么不好好想一想,他们在这件事情上为美帝国主义火中取栗,甚至不惜同早已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唾弃的政治僵尸蒋介石匪帮勾结,究竟会给巴西人带来什么好处,又会给他们自己带来什么好处?
不断增进相互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巴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要求。我国政府和人民一贯致力于加强我们同巴西人民的友谊。我们过去这样做,现在这样做,将来还是要这样做,因为这是完全符合中巴两国人民的利益的。巴西当局按照华盛顿的意旨,企图制造事端来破坏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不仅中国人民决不答应,而且巴西人民也决不答应。
我们愿意再一次正告巴西当局:应当以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为重,以全世界公正舆论的呼吁为重,毅然采取正确行动,迅速恢复我全体被捕人员的自由,让他们进行正常的业务活动。正如中国的一句古话所说的,“亡羊补牢,尚未为晚。”
最后,我们以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名义,再一次向全世界一切正直人士发出紧急呼吁,希望他们采取有效的行动,制止美帝国主义和巴西政变当局迫害九名中国工作人员的暴行,使各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得以维护,使国际正义得以伸张。

同声谴责巴西当局非法逮捕和迫害
我国人员各国公众抗议怒潮继续高涨
驻京亚非拉记者发表声明要巴西当局立即释放我人员
据新华社讯 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全国委员会二十二日以它的一百五十万名团员的名义向巴西临时总统发出了抗议电。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二十二日也打电报给中国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总主席拉都·阿米娜·希达雅特夫人发表谈话,锡兰共产主义青年和进步青年联盟联合会书记处二十一日举行的紧急会议通过一项声明,锡兰民族解放阵线主席拉贾拉特纳和亚洲反对帝国主义联合阵线领袖穆拉纳二十一日打电报给巴西当局,要求立即释放被巴西政变当局非法逮捕的九名中国人员。
日本执政党议员宇都宫德马、执政党议员久野忠治发表谈话谴责巴西当局暴行。
著名摄影家田村茂、东京华侨总会打电报给巴西当局,强烈谴责巴西当局甘心充当美帝国主义的走卒,对九名中国人员疯狂肆虐,并勾结蒋匪帮,企图把他们送往台湾的严重罪行。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驻达累斯萨拉姆代表、新闻工作者卡吉翁瓜致电巴西临时总统,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驻达累斯萨拉姆代表约翰·马陶尔打电报抗议巴西当局,一个喀麦隆运动主席恩图马扎二十日在阿克拉发表声明,喀麦隆劳工联合会代表伊萨克·恩杜致电巴西司法部长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这些中国人和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驻北京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新闻记者昨天发表声明,呼吁全世界的新闻工作者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同行最强烈地谴责巴西当局无理逮捕和迫害中国两名新闻工作者和七名贸易人员,并且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他们。
声明说:“我们在北京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新闻记者一直注视着最近在巴西发生的事件。使全世界感到震惊的是:中国两名新闻工作者和七名贸易人员遭到逮捕、扣留、拷问和其它虐待并剥夺基本人权已将近一个月之久。”“我们强烈谴责巴西当局蹂躏国际法准则和基本人权的残暴行为。”“巴西军事当局不仅对两名中国新闻工作者和七名贸易人员的命运迄今不作任何满意交代,而且还从事于最卑鄙的阴谋,妄图把他们劫往台湾。”
在声明上签字的是:日本《赤旗报》记者高野好久、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通讯社记者黎思荣、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通讯社记者洪铉钟、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记者苏约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革命》杂志苏丹记者凯尔和古巴《世界报》记者戈登伯格。

比利时青年共产主义者举行全国特别会议
谴责共青团全国执行局修正主义活动
选出了新的比利时共青团全国执行局并向以格里巴同志为首的比利时共产党致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全国各地区的青年共产主义者在十九日举行了全国特别会议。会议宣布,比利时的青年共产主义者将竭尽全力建立一个真正的青年革命先锋组织。
这次会议是为了恢复比利时共产主义青年团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而召开的。会议谴责了全国执行局的修正主义、分裂主义和反共活动,并且选出了一个新的全国执行局。
会议向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以格里巴同志为书记的比利时共产党致敬,并且对它表示最热烈的、全力的支持。
这次会议选出的新的执行局包括六名成员,以阿尔贝·福斯特同志为书记。新的执行局在今年冬季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前负责领导共产主义青年团。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马拉迪部长抵京
他在答记者问时强调警惕帝国主义破坏新兴力量运动会成果的阴谋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主席、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体育部部长马拉迪和夫人,以及随同马拉迪前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部长助理达尔莫诺中校等贵宾,由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和夫人陪同,今天下午乘飞机由武汉到达北京。
贵宾们乘坐的飞机刚刚着陆,等候在机场上的一百多人中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当马拉迪和夫人以及其他印度尼西亚贵宾走下飞机的时候,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和夫人等立即迎上前去同他们一一亲切握手。一群女运动员向全体贵宾献了鲜花。
随后,马拉迪和夫人以及其他印度尼西亚贵宾还受到国家体委副主任李达等负责人的欢迎。
参加过去年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我国著名运动员庄则栋等都到机场欢迎贵宾。
印度尼西亚驻我国大使查禾多和夫人,以及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马拉迪和他的夫人,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二十三日下午从深圳乘火车到达广州的。他们曾在广州、武汉参观和游览。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主席、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体育部部长马拉迪今天在北京说:“帝国主义正在千方百计地想削弱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力量,我们要使将来的新兴力量运动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马拉迪是在下午到达首都机场后,在答复记者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马拉迪说:“当帝国主义看到新兴力量运动会取得成功时,他们就采取各种手段破坏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成功。他们千方百计想诱使一些参加过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国家回到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去;并且对一些国家采取威胁性的手段。因此,我们对帝国主义的阴谋要十分警惕,并且要采取有力的措施来对付它。”
马拉迪强调说:“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新兴力量运动会将永远发展壮大。我正是为了这个目的而到中国来进行访问的。”
马拉迪谴责国际奥委会对印度尼西亚提出的无理要求。他说:“国际奥委会要印度尼西亚承认错误,然后才能参加今年在东京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但是,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态度很明确。印度尼西亚人民没有犯错误,因此也不承认错误。印度尼西亚不参加在东京举行的奥运会。”
马拉迪说:“还有一些国际体育组织,例如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游泳联合会、拳击联合会和举重联合会等,也对第一届新运会的参加者采取了歧视的态度,不让他们参加国际比赛。我们对这些组织要采取对抗的态度。我们不会向他们妥协。”
谈到他来我国参观访问的印象时,马拉迪说:“我非常愉快,因为我能踏上中国的土地——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土地。在这个土地上,中国的领袖和人民,粉碎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取得了胜利。”

李富春副总理接见朝鲜地质代表团
何长工副部长设宴欢送朝鲜客人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今天下午接见由朝鲜内阁地质总局总局长郑福来率领的朝鲜地质代表团,同朝鲜同志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座的有:地质部副部长何长工,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副局长杜干全,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黎明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也在座。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地质部副部长何长工今晚举行宴会,欢送由朝鲜内阁地质总局总局长郑福来率领的朝鲜地质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以及杜干全、黎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了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何长工副部长、郑福来总局长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先后讲话,共祝中朝两国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不断发展,祝贺两国地质工作者和人民间的兄弟友谊日益巩固。
昨天晚上,郑凤珪临时代办曾为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招待我国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美国军舰侵入我福建省领海
我提出第二百八十六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四月二十六日十二时十九分至十四时十八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赤湖镇东南将军头以东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八十六次严重警告。

《苏联报刊反华言论》第三集出版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苏联报刊反华言论》第三集已于今日出书,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在这一集中,收集了苏联二十六种中央级报刊所发表的反华社论、编辑部文章、评论和文章,共计一百零四篇。
《苏联报刊反华言论》将继续出版。

老挝南塔省长支持民族团结政府
坚决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斗争到底
阿尔巴尼亚报纸强烈谴责美国策动老挝政变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十五日晚间广播:老挝南塔省省长纳哈·宋奔,二十三日打电报给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宣布南塔省政权和人民仍然支持一九六二年成立的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三方面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并且继续执行这个政府的政治纲领。
电报表示,南塔省政权和人民坚决反对以库帕拉西和西何为首的叛乱集团十九日在万象发动的军事政变,坚决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新阴谋斗争到底。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青年之声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策动老挝政变。
评论说,老挝发生的政变是美帝国主义反对老挝人民的敌对活动的结果,是对日内瓦协议的破坏。这次叛乱的目的是要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破坏老挝和平中立政策。
评论指出,美国在最近十年来从未停止干涉老挝,以便把它变成新型殖民地、进攻亚洲社会主义国家和镇压印度支那和东南亚民族解放运动的军事基地。

各国驻华使节到外地参观后回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各国驻华使节和部分外交官员以及他们的夫人,在外交部部长助理韩念龙和夫人王珍等陪同下到成都、重庆、武汉等地旅行参观后,今晚回到北京。
从四月十一日到四月二十六日的旅行过程中,他们在各地参观了工厂、农村人民公社、水利工程、高等学校等,游览了名胜古迹。沿途还参观了宝成铁路的艰险工程,观赏了长江三峡的景色。通过参观,他们看到了这些地方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情况,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增进了了解。他们在各地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接待。

我驻突尼斯大使馆临时代办
向突尼斯外长递交介绍信
新华社突尼斯二十四日电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彬今天拜访了突尼斯共和国外交部长蒙吉·斯陵,向他递交了陈毅外交部长的介绍信。
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
一批外国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一批外国工会代表团,今天分别乘飞机和火车到达北京。他们是:以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索蒂尔·坎伯里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工会代表团,以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工资部长朴金灿为首的朝鲜职业总同盟代表团,以古巴马坦萨斯省工会总书记卢伯托·贝加为首的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代表团,以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委员斯·科那尔斯基为首的波兰工会代表团,以坦噶尼喀工人全国联合会执行委员兼工人投资公司总经理阿里·迪瓦尼为首的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分别到机场和火车站欢迎的有全总副主席马纯古、书记处书记顾大椿等。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代表团一行四人,由团长维拉持摩诺率领,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同机到达北京的,还有贾斯瓦第·布拉依诺率领的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代表团一行四人。他们都是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并进行参观访问的。

中捷签订今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二十四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一九六四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协定规定:中国将向捷克斯洛伐克供应矿产品、食品、畜产品和纺织品等商品。捷克斯洛伐克将向中国供应各种钢材、机床、载重汽车和机器零件等商品。
在协定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捷克斯洛伐克方面是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米·霍努塞克。
中国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明等。捷克斯洛伐克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签字后,李强副部长举行了宴会。

中保今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在索非亚签字
新华社索非亚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保加利亚共和国政府关于一九六四年交换货物和付款的协定,十四日在索非亚签字。
代表双方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谢邦治;保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