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党内统一思想 耐心说服群众
这宗丧事办得有教育意义
吉林省辉南县永康公社育民大队第一生产队党员金士贤,在今年一月二十六日病故。
丧事怎么办?大家的意见不一致:有人说,共产党员不信鬼神,买口棺材送出去就行了;金士贤的亲友要按老规矩办事;也有人主张开个追悼会纪念他。
党支部为此召开了一次会议。支部书记齐贵发说:“金士贤同志是我们支部第一批党员。他在生病期间也从不忘记党的工作,是值得我们大家纪念的好同志。给金士贤办丧事,不仅是他个人的事情,也是有关社会风气的大事,我们要使这宗丧事办得有教育意义。因此,我主张开个追悼会。”会上,高德峰第一个表示赞成,张佐汉提议以支部名义给金士贤送一个花圈。经过讨论,党内的思想统一了。
党员张佐汉把支部的打算告诉给生产队长,他们又召集了贫、下中农社员座谈了这件事。党支部书记齐贵发去金士贤的亲友李长福家,说明了移风易俗办丧事的好处。原来李长福杀了鸡、买了酒,准备按老风俗给金士贤祭灵。经过齐贵发耐心地说服以后,他认识到人死了并没有魂,烧纸是浪费,这些旧风俗是封建统治阶级用来迷惑群众的把戏。最后,李长福也表示赞成开追悼会。
一月二十八日上午,全屯社员和金士贤的亲友一百多人在灵前与金士贤遗体告别。在追悼会上,齐贵发介绍了金士贤的生平事迹。他说:“金士贤同志是朝鲜族,从一九四三年来到育民屯以后,到解放前,一直当佃农。解放后,他参加了共产党,领导农民进行土地改革,走农业集体化的道路,为党为人民做了很多工作。近几年,他在队里担任护林员,工作认真负责,七年间没有发生过林火。他还经常教育自己的子女不要忘记阶级和阶级斗争,要在集体生产中起带头作用。在他病故以前,还嘱咐他的女儿说:‘你没受过苦,要多参加诉苦会,记住阶级的苦,遇事要站稳阶级立场。’金士贤同志是我们党员、干部和社员的好榜样,值得大家学习。”公社副社长吕奔春也在会上讲了话,他号召大家学习金士贤立场坚定,为群众利益不怕苦、不怕累,不计较待遇的革命精神。
这次追悼会对大家是一次生动的教育。党员贾兴说:“要学习金士贤,永远听党的话。”党员张佐汉的父亲对他说:“我今年七十三岁了,我死的时候也要按着金士贤的办法做。”社员董桂琴说:“给金士贤办丧事不烧纸,不用阴阳先生看时辰,不扛灵幡大操大办,省钱意义大,是个好办法。”
中共辉南县委宣传部 张永太

专栏:答读者

有些农村基层干部和社员,对国家管理的灌区向用水单位收取水费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灌区的水是自然资源,农民用水灌溉,为什么还要收钱呢?他们的看法对不对?
刘全康 汪封
国家管理的灌区应不应征收水费
水费是保证灌区工程完整,充分发挥和扩大灌溉效益,进行管理养护的主要经济来源。因此,凡是国家管理的灌区投入生产以后,灌区的用水单位都应当按照规定积极交纳水费。
由于长期使用,灌区的工程会损坏,渠道会淤积,因此需要不断维修和常年有人管理。为了适应技术改进的要求,灌区还需要进行改建和扩建,这些方面所需要的费用,应当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由灌区的受益群众合理负担。
很多灌区征收水费的经验证明,这样做有很多好处。首先,用水单位按时按数量交纳水费,就可以给灌区经营管理提供费用来源,保证每年的岁修养护得以及时进行,保证灌溉不违农时。并且当水费有积累时,还为灌区的改建扩建提供条件。第二,交纳水费有增强灌区群众爱护灌溉工程责任心的作用。第三,促进合理用水,节约用水,减少浪费,扩大灌溉效益。第四,加强群众对专管机构和管理工作的监督,管好用好灌溉工程。
关于灌区的管理养护费用问题,早在一九五八年国务院批转原水利部“关于灌区水费征收和使用的几点意见”中,就规定“灌区的用水单位都应该交纳水费”。规定中还说:“水费征收标准,除主要按工程维修、养护、管理费用等开支外,并且可以根据灌区增产及群众负担能力,适当积累资金,用以改善和扩建工程。”对于水费的使用,规定中还强调:“应该以水利养水利为原则,专款专用,不作为地方财政收入,也不应该移用作非水利事业的开支”。由此可知,征收水费的目的,不是为了上交国家,而是取之于灌区,用之于灌区。因此,不能把灌区征收水费,单纯看成是增加灌区群众负担。同时,受益群众交纳的水费很有限,一般仅占农业生产费用的百分之几。
从一些人对征收水费的不同认识可以看出,一些灌区在灌溉管理工作中,没有把为什么征收水费向广大干部、群众讲清楚,说透彻。这是今后值得注意的事情。
农业部农田水利局灌溉处

*盐碱地可以试种蓖麻*
山东德州专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在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进行了在盐碱地上种植蓖麻的尝试。一九六二年在盐碱地试种的二亩蓖麻,亩产麻子一百二十五斤。一九六三年在撂荒盐碱地上试种的五亩蓖麻,亩产一百八十斤。这片撂荒地四十厘米深的土壤含盐量,是百分之零点七五到百分之一。
德州专区农科所在盐碱地上试种蓖麻的主要措施是:早春翻地一次,深五六寸,随后粗耙一遍。四月中旬以后开穴点播。苗期锄地两遍,再用三齿耘锄耘一遍,深二三寸。
从他们试种的情况看,蓖麻对土壤要求不太严格,适应性较强,抗盐本领也比较大,如果采取适当的耕作措施,它能够在别的作物不适应的含盐土壤中良好生长。建议有盐碱地的生产单位也在这方面做一些试验。
苏更生 瞿宁康

破旧立新办丧事
山西祁县里村公社丰固大队的贫农社员王香,因病在三月二十三日去世了。他生前担任过公社监察委员、大队调解员等职务,对革命工作无限忠诚,深受群众爱戴。王香死了以后,他的家属和部分社员打算按老规矩办丧事,主张借点钱大办一下。大队党支部和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们经过研究,感到如果按老规矩办,不但要浪费钱财,而且会宣扬封建迷信思想。因此,应该积极倡导用开追悼会的办法。经过说服,这个意见取得了王香亲属的同意。
三月二十七日举行了追悼会,前来参加追悼会的有公社、大队干部和社员等三百多人。在追悼会上,丰固大队党支部书记段成宝介绍了王香的生平事迹。公社党委书记田裕宽和驻村工作组组长高峰都在会上讲了话。少先队员们还派代表读了悼词。送葬时,大队长杨恒淇等干部亲自抬棺。人们对这样办丧礼都很满意。七十多岁的贫农孔繁寿说:“这样下葬好,不穿白、不上供、不糊纸,省钱又省工,大家献个花圈、挽联有意义,咱死后也照这样办。”
看到丰固大队用新办法办丧事,马家堡大队党支部书记张锦山说:“这样办丧事教育意义大,花的钱也少,是破旧立新的好办法。我们往后一定要立下这个好风气。”
山西祁县里村公社党委会 谷 音

打破旧习俗的束缚
我父亲今年七十七岁了,我每月给他作生活费用的钱,他总是精打细算、省吃俭用,节约一些储存起来。这当然是件好事。有一次我和他闲谈,才发现他有一番打算。他说:“我的年纪这么大啦,往后‘万年’(指逝世)了,要花好多钱哩!”他告诉我,东家大婶为了给大叔办丧事,卖掉了一间屋;邻居的大妈死了,也是为办丧事借了很多钱。我告诉他:新社会办丧事应该打破旧的习俗,咱家是光荣军属,又是干部家属,不应该再按老一套办事。可是我父亲另有想法,他说:“新式办丧事好倒是好,可村上的人都没有那么干,咱也不能例外。不然,人家会背后议论我们,那怎么像话啊!”
这一番谈话使我悟出了一个道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风俗”,还在束缚着许多人的思想。因此,必须大力提倡破旧立新、移风易俗。我们不但要提倡新式办婚事、新式过春节,还要提倡新式办丧事和革除其他旧习俗,树立革命的新风尚。
浙江温岭县
钟 鸿

专栏:编后感

启发群众自觉改革丧仪
今天“移风易俗要从思想入手”专栏发表了几篇改革丧仪的来信。他们的作法很好,值得推广。
旧社会的习俗,在很大程度上是以宣扬旧道德、迷信思想、炫耀地主资本家豪华、富贵和坑害贫苦劳动人民为目的的,必须改革。但是,应该看到旧的习俗在群众生活中已经有了千百年的历史,在许多人的思想上曾经生了根,成了习惯。因此移风易俗不能简单从事,而要认真分析每项风俗习惯形成的原因,合情合理地进行改革,并且要从思想入手,才能顺利地解决问题。
有人认为:“共产党员不信鬼神,买口棺材送出去就行了。”这种看法就有失全面。因为旧丧仪有代表封建迷信思想应该改革的一面,也有表达亲友怀念的感情应该保留的一面,想简单地废除或改革,就会得不到群众的同情。开个隆重的追悼会,既破除了迷信,又使亲友得以倾述悼念之情和寄托哀思。这样就容易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赞同。
有了正确的分析,还要针对群众中的活思想,进行耐心的细致的思想工作。移风易俗不只是党员、团员、干部的事,而且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事。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凡是需要群众参加的工作,如果没有群众的自觉和自愿,就会流于徒有形式而失败。”有些地方的群众对旧习俗的改革还没有觉悟,这时,即使客观上已有了某种改革的需要,我们还要多做工作。并且通过每一件习俗的改革进行思想工作,这样群众就会跟上来。待群众中的多数有了觉悟,有了认识,才能切实收到移风易俗的效果。

多培养故事员
去年暑期,我回到家乡——湖北省南漳县龙门公社江金生产队。有一天,我同社员一块下地锄草,在休息时,我讲了《槐树庄》和《李双双》两个电影故事。他们听了以后,非常感动。队长彭加兴说:“以往我们对农村的阶级斗争有些忽略,认为地主、富农分子、坏分子都被打倒了,他们在人民的管制和监督下还敢兴风作浪!听了你讲的故事,给我们敲了一次警钟。今后,我们要向郭大娘学习,永远不忘阶级和阶级斗争,时刻警惕敌人的破坏活动,把生产队领导好。”妇女主任曾庆秀说:“李双双这个人物太好了,在我们生产队里像这样的人还不多,以后我们一定向李双双学习。”很多老大娘和青年也都表示要向故事里面的先进人物学习。这天晚上乘凉的时候,在许多人的要求下,我又讲了第二次。从此以后,不论在田间休息或是晚上乘凉的时候,听故事的人越来越多。我临走的时候,社员们都有些恋恋不舍,他们要我下次回家时,一定带回更多、更新、更有教育意义的故事。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广大农民越来越要求提高政治觉悟和文化水平,因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组织一批文化宣传队伍,深入农村,利用不同形式,宣传党的政策,满足广大农民的要求。
武汉解放军某部 钱宪顺
讲故事活动和各种文化活动一样,是为政治斗争和生产斗争服务的。因为这种活动规模可大可小,不要什么道具,不要花钱,只要带一张嘴就行了;会前、会后,茶馆、里弄,田头、俱乐部,夏天乘凉、冬天晒太阳,都可以娓娓而谈。这是其他文艺形式难以做到的。我希望专业作者和业余作者能够创作出更好、更多、更理想的故事作品;建议优秀的故事员经常上山下乡,大讲革命故事;各地党政机关也要培养一些故事员,把新的口头文学的幼苗抚育成林。
浙江天台欢岙小学 周永绪

专栏:读者来信

社员欢迎有线广播
我去年在农村劳动,和公社社员朝夕相处,深深感到他们渴望文化食粮。农村的文化活动有读报组、电影流动放映队、剧团下乡巡回演出等,这些活动对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教育社员群众,起了很大的作用。目前,又有大批文化工作者下乡,这将会进一步地满足社员的要求。
但是,以上这些文化活动都要求社员在同一时间,集合到一定的地点去阅读和观看,这样就会有一部分社员不能参加。而农村的有线广播,却提供了比较方便的条件。通过它,社员坐在家里不仅能听到戏曲,而且还能经常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有的社员说:“别看喇叭小,国家大事由它来指导。”有的社员说:“一听喇叭叫,心明,眼亮,劲头高。”
现在,有线广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例如,有的音量过小,线路太长检修不便,广播时间较短,又经常中断等等,因而,削弱了它的宣传作用。
有线广播是传播社会主义新文化的一种形式,这种形式比较容易普及。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让家家户户都能装上广播喇叭,同时使社员能听得清,懂得透,真正成为社员的良师益友。
长春电影制片厂 英 楠

专栏:新风新人

在坑道里发生的事情
我入伍以后,在充满阶级友爱、同志情谊的人民军队中,使我刻骨铭心永生难忘的,要算在坑道里发生的一件事。
去年七月四日,我们五排作业班收工以后,留下副排长王重阳和我两个人在坑道井里点炮。排长王自灿本来可以与同志们一块收工回家,责任感驱使着他,留在井口上指导着我们。
井约有三米深。事前,排长给我们俩分了工,副排长点四个炮;我技术不熟练,只点一个。一切都准备好了,当排长说“开始!”“吱吱”,副排长的四个炮一下子都点燃了。可是,我这根导火线被水浸湿了,点了几次点不着,急得我两手微微的发抖。副排长转过身来帮助我,突然,我手里的电石灯灭了,水井里顿时漆黑一团。我手酸了,脚也软了。完了,完了!六十厘米长的导火线,一分钟就烧尽了,要不立即跳出险地,岩石一爆炸,两个人的性命……,猛然一只刚健有力的大手钳住了我的臂,副排长亲切而果断地说:“赵永友,你快上!”说罢,他一手扶着事前准备好的铁梯子,一脚踏在梯格上,一定要拉我先上去。一股巨大的暖流布满了我的全身,不容我犹豫,副排长猛地把我往梯子上送。我刚爬上梯子,突然梯脚一滑,梯子和我都倒了。在漆黑的水井里,再架起笨重的铁梯是不可能的。情况已经到了非常紧急的地步。猛然间副排长抓住我的两条腿一下把我托起来:“快上,要死,死我一个!”一个共产党员临危不惧、宁肯牺牲自己保护战友的崇高行动,使我浑身热血沸腾,我的脚踩在副排长的肩上,一直趴在井口的排长王自灿抓到我的一只手,一下把我拖了出来。我是脱险了,可我亲爱的副排长还在井底呀!霎时就要爆炸了,怎么办?我急得热泪盈眶,对着井底大喊:“副排长、副排长!快上呀!”井底下没有回答,我的心快跳出来了。这时,排长把自己的整个身子都挂到井里去了。我知道排长与我的心情一样,要是不救出副排长,我们是不会走的。这时,排长摸到了王重阳的三个手指,我们用尽全力一下把副排长提了上来。当我们三个人跑出了几十步以后,水井里传来了“轰隆隆”的爆炸声。
一件意外的事故化险为夷了。副排长在水井里碰伤的手脚上贴着许多纱布,可是他仍然每天早上班,晚下班,勤勤恳恳地工作着。领导上叫他休息休息,他怎么也不肯。他常对人说:“我过去是个放牛娃,吃不饱,穿不暖;自从有了党的领导,才有今天的好日子。要不好好工作,怎么对得起党,对得起上级首长,对得起父母亲。”每当别人提起水井里的事,他总是诚恳地微笑着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这样做。”
解放军某部十四班班长
赵永友口述
战士 方 强 记

重视田头读报
最近,我到一个生产队去,看到许多社员聚在田头静静地听读报。这种田头读报组深受农民喜爱。社员说:“不读报,不开窍。读了报,国家大事能知道,劳动起来劲头高。”可是,我也发现有不少地方对这项工作还不够重视,田头读报不够经常;有的地方,报纸来到后就被搁置起来,没有专人负责给社员读报。
我觉得,田头读报组是向广大社员、干部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宣传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不断提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觉悟的一种很好的组织形式,各地应该充分发挥读报组的作用,使读报活动能够坚持经常。这种形式为广大农民所喜闻乐见,希望有关部门予以重视。
江苏仪征马集公社 程宇警

专栏:农业知识

棉花苗期病害的综合防治
棉花出苗前后,常常发生各种病害。发病轻的棉苗,病斑累累,生长迟缓;发病重的棉苗,有的未出土就死亡,有的出土后死亡。这两种情况都会造成棉田缺苗断垅,甚至翻耕重种。因此,防治棉花苗期病害,是保苗增产的首要措施之一。
我国棉花苗期病害种类很多,常见的有:炭疽病、立枯病、猝倒病、红腐病、角斑病、茎枯病、褐斑病、轮纹斑病和叶斑病等。由于地区不同,苗期病害发生的种类也不一样,辽河、黄河流域和西北内陆棉区,以立枯病、红腐病为主;长江流域棉区,以炭疽病、立枯病为主。
苗期病害的轻重,与天气、土质、地势、茬口、栽培管理、棉种质量等条件都有关系,而其中以天气条件的影响最大。低温多湿是造成苗病流行的主要因素。在北方棉区,如果播种前进行春灌,苗病就会发生较重。今年北方地区雨多、气温又低,苗病很可能流行。南方棉区,一般春季多雨,如果排水不良,也常常引起大量死苗。特别是四五月间,全国主要棉区,经常出现寒流侵袭,温度下降,这更是助长苗病大流行的条件。此外,土质粘重、地势低洼、连作棉田、耕作粗放、播种过早、棉种不好等,也都是利于苗病发生和发展的因素。由此看来,棉苗发病的因子是错综复杂的,死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苗病的传染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因此,防治苗病就需要采取综合防治措施,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目前,各棉区防治苗病的技术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通过栽培管理技术,预防或减轻病害发生;一个是消毒处理种子,消灭棉种内外附着的病菌,并杀死土壤中的一部分病菌。
精选和培育无病棉种
有些苗病,如炭疽、角斑、红腐、茎枯、黄萎、枯萎病等的传播途径,主要是由于种子上带有病菌,而引起发病。所以,在生产队内建立无病留种地,选留无病棉种,自选、自用,不但预防效果可靠,对提高棉花单产也有一定作用。
在棉花播种前,粒选棉种,选出成实饱满的棉籽作种,也能使棉苗生长健壮,增强抗病能力,减轻苗病的发生。
温水浸种杀死病菌
温水浸种——这是总结了我国农民经验,加以改进提高的方法。用摄氏五十五度的温水(或三份开水、一份凉水),将棉种放入浸三十分钟,可以杀死种子上粘带的病菌,能使发病率由百分之六十八降低到百分之十以下,并且有选种和催芽作用。
用有机汞拌种
我国棉区过去多半采用赛力散或西力生拌种。只要拌得均匀,这两种药剂对种子上粘带的炭疽病菌防治效果较好。但对土壤传染的立枯病防治很差,尤其在低温高湿的情况下,几乎无效。其原因是赛力散或西力生等有机汞剂在土壤内很快变成硫化物,失去原有药效。根据研究,附着种子表面的有机汞剂,在土壤内的有效范围,只有一二毫米,因此,对棉苗的保护作用有限。
“五西合剂”杀菌效果好
据最近几年的试验和使用证明,“五西合剂”或“五赛合剂”防治苗病的效果很好。这两种合剂是用一份赛力散或西力生与三份五氯硝基苯混合成的。这种合剂可以兼治由种子和土壤传染的苗病。五氯硝基苯是一种良好的土壤杀菌剂,不挥发、水解,性质稳定,药剂维持时间长,对立枯病等土壤传染的病菌,有很好的防治作用。但它对由种子传染的炭疽病的防治效果却很差。所以,两者混合使用,取长补短,就解决了单用一种的缺点。
使用方法:先将棉籽用水湿润。然后每一百斤棉籽和筛过的草木灰十斤,“五西合剂”半斤,拌搓在一起。这样处理的棉种,药效可以保持三十天左右。
此外,有些棉种试用“401”杀菌剂,也有良好防病效果,不但能防病保苗,还有促进棉苗生长的作用,现蕾、开花、结桃期,都能有所提早。
加强苗期田间管理
多年生产实践证明,提早中耕、多中耕,并注意苗间松土,结合早追肥,可以提高地温摄氏一到三度,减轻发病率百分之十到二十,并促进棉苗生育提早。特别是遇到寒流侵袭后,棉苗叶病大发生,中耕、追肥对棉苗恢复健壮有显著作用。
在早中耕、多中耕及早施追肥的同时,还要及时防治苗期害虫。因为害虫的为害,会使棉苗降低抗病力;同时,害虫又传播蔓延了苗病。所以,一旦遇到低温,抢救棉苗的过程中,治虫工作必须跟上去,才能收效更大更快。
田 稼

专栏:农业知识

农用塑料薄膜的种类
目前大量用于农业生产上的塑料薄膜,主要有聚氯乙烯薄膜和聚乙烯薄膜两种。它们都是一种热塑性塑料,具有良好的物理性能。
塑料薄膜有压延薄膜与吹塑薄膜之分。前一种是在聚氯乙烯树脂中加入增塑剂、稳定剂和润滑剂等,经过混合、磙压塑化、压延碾光等工序制成。后一种是利用吹塑机吹制而成的。压延薄膜的厚度一般大于零点零五毫米,宽度可到一千八百毫米以上。吹塑薄膜的厚度零点零二毫米到零点一毫米,宽度小于一千毫米。
现在国内已大量生产的农用聚氯乙烯薄膜的规格,一般分宽度五百毫米、八百五十毫米和一千二百毫米三种。三种规格薄膜的长度均不小于六米,厚度由零点零五毫米到零点一五毫米。  张登侠

专栏:农业知识

芽苗移栽简便易行成活率高
棉花为双子叶植物,幼芽顶土能力弱,再加上早春的不良自然条件的影响,往往种后不易全苗。为了移苗补缺,过去不少棉区采用营养钵(营养块)育苗的办法移栽,或是用移苗器带土移栽。用这些办法补苗的效果虽然不错,但是需要比较复杂的工具和较多的人力。山西植棉劳动模范吴吉昌试验成功的“芽苗移栽”办法,成活率既高,又比上述移苗办法简便易行。
“芽苗移栽”一般在幼苗只有子叶时(最迟有两个真叶)进行。具体操作是用小铲掘出土中的棉苗,抖落掉根土,然后安放在预先开好的“V”形小穴里。安放移来的小苗前,先在穴内浇少量水(一市两左右,约为穴深的三分之二),当穴里的水渗到穴深的三分之一时,再放入棉苗。棉苗的露出地面部分,仍保持自行生长的状态。安放幼苗后复土时,不能用力压表土,以避免把补苗穴里的水挤压到地面上来,造成表层土壤板结龟裂,同时使下部土壤形成泥块,不利苗根生长。在远距离移苗时,应把起出的幼苗放在有水的盆里运送。栽后五六天轻中耕一次,使棉苗根部的土壤与大田里的土壤紧密结合。
据劳动模范吴吉昌和别的一些单位试验,用这种办法移苗补植的成活率,一般在百分之九十五左右,并且简便易行,每一个工约可移苗八百棵。因为棉苗经过移栽断了主根,侧根生长就比较健壮,侧根多数又分布在疏松肥沃的耕层中,所以移植的效果较好。据试验对比,移栽的棉苗生长健壮,吐絮比直播的略早,单产比点播的稍高。
为了进一步试验研究“芽苗移栽”,山西省农业科学院运城棉花研究所,采用在特备的沙床中提前集中育苗的办法,培育补植用的幼苗。据观察,这样育苗,有以下几个优点:由于苗床小,容易掌握温湿度等;幼苗壮,用工少;更能节约棉种等。据这个所试验,如果在沙床育苗的基础上,再向移植水中加百分之一的硝酸铵和百分之四的过磷酸钙浸出液,对促进棉苗生长和提高单产有更好的作用。
李贤柱 沙床育苗移栽棉株与直播棉株生育期比较 现 蕾 开 花 吐 絮 生育期移 栽 6月20日 7月16日 9月4日 155天点 播 6月22日 7月17日 9月9日 150天

河北省易县境内的易水灌溉工程开始蓄水,准备浇地。
火 力摄(保定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