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领导人表达人民决心
把革命的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彻底击败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刚果(利奥波德维尔)全国解放委员会第一总书记博歇利十九日在这里宣布:“刚果人民决心把武装斗争继续进行下去,直到击败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止。”
博歇利是在同正在这里访问的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代表团会见时说这番话的。他指出:“我们的战斗口号是“‘誓死保卫祖国’。”
全国解放委员会成员尤姆布·加布里埃尔和穆克维迪·托马斯向代表团驳斥了帝国主义者对刚果人民武装斗争的诬蔑。尤姆布说:“我们是在争取独立的所有其他方式都宣告失败后才进行武装斗争的。我们的斗争是爱国的革命斗争。”
尤姆布说:“我们是爱好和平和爱好自由的人民。但是,在帝国主义仍然用尽各种办法压迫我们和对我们挑衅的时候,我们就不得不用我们自己的一切办法来对付它。”他指出:“正是美帝国主义在使用它的全部手段来破坏和平。美帝国主义不仅是各国人民的敌人,而且也是它本国人民的敌人。”
穆克维迪·托马斯说,现在在刚果(利)开展的武装斗争是卢蒙巴事业的继续。这个斗争不是地区性斗争和部族斗争,而是反映了全体刚果人民的意愿。
他坚决相信最后胜利将属于战斗的刚果人民,因为,他们的斗争不是孤立的,这个斗争得到刚果全国各地人民的支持。
全国解放委员会领导人呼吁所有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给他们的斗争以物质援助。

迎头痛击殖民主义武装镇压
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在科莫岛获空前大捷
据新华社达喀尔二十一日电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在这里发表公报说,这个党领导的游击队最近在葡属几内亚西南沿海的科莫岛,经过七十五天的战斗后,击退了登陆的三千名葡萄牙殖民军,击毙和击伤葡军官兵六百五十名,击毙葡萄牙殖民军司令一名。
公报说,葡属几内亚的爱国武装还击落敌机两架,击毁三架,另击沉击伤敌军汽艇十二只,并缴获了大量的军需品和通讯器材。
公报说,葡萄牙这次向科莫岛的登陆进攻是由受过特别训练和装备精良的葡萄牙殖民军进行的。
公报指出,这是迄今为止葡属几内亚爱国战士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中历时最久和最艰苦的战斗,也是使殖民主义者遭受最大失败的战斗。
科莫岛被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看作重要战略点,去年二月为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所解放。

对暴力镇压只有采取暴力政策
曼德拉总结了南非人民的多年斗争经验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比勒陀利亚消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袖曼德拉二十日在南非殖民政权的最高法庭上痛斥南非殖民政权迫害非洲人民的暴行,并且指出,由于维沃尔德政府用暴力对付南非人民的要求,非洲人领袖被迫实行暴力政策。
曼德拉在法庭上神情镇静地发表了四小时多的长篇讲话。他说:“我打算使用暴力是在我们人民经历了白人的多年压迫和暴虐统治之后对局势作了冷静而清醒的估计所产生的结果。”
曼德拉说,他在一九六一年六月得出结论:在维沃尔德政府用暴力对付南非人民的要求时,非洲人的领袖如果继续实行非暴力的政策,那将是不现实的和错误的。

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不能共处
莫解放阵线领袖强调只有拿起武器争取自由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副主席西曼戈十七日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对葡萄牙帝国主义者不应有可能通过谈判取得独立的任何幻想。
他说,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拒绝给殖民地以独立。这促使安哥拉和葡属几内亚的非洲人拿起武器来反对萨拉查的殖民统治。
他强调指出,这也是莫三鼻给人民解决自己问题的唯一办法,这个办法将被采用。他说:“我们如果没有自由,就不可能有和平,因为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之间不可能存在和平共处。”
西曼戈说:“中国人民英勇地进行了武装斗争,因为这是解决你们的自由问题唯一可走的道路。你们树立了好榜样。”他说:“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的人民和他们敬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是以同情和支持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而闻名的。”他表示感谢中国人民对莫三鼻给人民的斗争的支持。

不消灭帝国主义决不放下武器
斯威士兰进步党领袖决心争取独立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二日电斯威士兰进步党领袖恩古库说,“斯威士兰进步党在为民族生存而进行的生死斗争中不取得胜利,决不放下武器,它保证要继续进行战斗直到消灭帝国主义为止。”他还说,斯威士兰人民对独立已经不能再等待了。他要求英国军队立即撤出他的国家。他要求斯威士兰民族主义力量结成反帝共同阵线。

用一切方法把斗争进行到底
西南非洲人民不惜任何代价争取独立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驻这里的代表姆·卡吉翁瓜十八日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争取西南非洲的独立的斗争是一场艰巨而光荣的斗争,“我们将采用包括武装斗争在内的一切方法,并不惜任何代价把这场斗争推向前进,直到实现我们的目的为止。”
他向中国人民表示敬意。他说:“中国人民对我们的支持真正表现了他们的兄弟情谊。中国人民已经表明他们不仅是斗争中的非洲人民的朋友,而且也是非洲人民的战友。”
安哥拉人民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迅速发展,斗争的火焰已经从北部发源地延烧到东部以及内地以至南部。人民武装己控制了全国约六分之一的土地。图为英勇的安哥拉民族解放军战士正在射击敌人。他们已经看到了民族解放的光明前景。

古巴外交部发出照会强烈抗议美国侵略
决不允许美国军用飞机侵犯古巴领空 警告美国不得利用关塔那摩基地挑衅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一日电 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昨天通过瑞士驻古巴大使安东·史塔戴尔霍弗提交美国政府两项照会,强烈抗议美国不断对古巴进行侵略和挑衅,并且重申了古巴保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严正立场。
第一项照会说,“古巴革命政府完全拒绝美国政府一九六四年三月二十七日的照会,美国政府在这项照会中无耻地确认它继续在古巴领土上空进行间谍飞行的企图。”照会说,“古巴革命政府断然向美国政府重申,古巴从来没有允许过、现在也不能允许美国军用飞机侵犯古巴领空。古巴政府已经不止一次地抗议对古巴主权和国际法最起码的准则的这种明目张胆的侵犯,这种侵犯威胁着国际和平和安全。”
针对美国国务院发出的关于古巴革命政府对美国在古巴上空的“侦察飞行”的任何阻止“可能造成极端危险的局势”的威胁,照会指出,“制造这种危险局势的责任只能由美国政府承担”。照会说,“这类讹诈和威胁性声明吓不倒古巴人民,不能阻止古巴人民尊严地、勇敢地保卫自己的主权和权利”。
古巴外交部的另一项照会说,“古巴革命政府曾经在一九六四年二月二十五日照会美国政府,强烈抗议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驻军士兵二月二十三日所进行的新的违法和挑衅行为,并要求美国当局采取措施防止再次发生这种事件。但是,美国政府对古巴革命政府这一照会的答复显然是帝国主义的无耻的典型。”
照会强调指出,“在古巴国内外都众所周知,美国政府已经把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变成向古巴人民和政府进行干涉、挑衅、侵略、骚扰和颠复的中心。”照会说,关塔那摩基地是反革命分子、间谍和破坏者逍遥法外地屠杀古巴工人、准备并实际对古巴进行一系列挑衅活动的巢穴。
照会说,古巴士兵在基地交界地区的出口处和交界线一带非常严肃地执行严格的命令,坚决履行他们的不容许发生挑衅活动的义务。照会强调指出,“因此,作为这些暴行、挑衅和破坏活动的指使者和负责者的美国政府企图在它对上述照会的复照中把这些活动加于古巴政府的这种做法是极端无耻的。”
照会接着列举关塔那摩基地上的美国军队士兵在从四月十八日晚上到十九日清晨的不到七个小时内所进行的十次粗暴的挑衅行为,他们越过分界线,袭击和用石块攻击古巴士兵、当着古巴哨兵的面酗酒、拿走物品、降下古巴国旗、甚至对着古巴国旗的旗杆小便。照会强调指出,“美国政府对所有这些事件的责任是不可推卸的,因为尽管一再提及和揭露这些事件,它不仅没有采取措施来避免这些事件,而且异乎寻常地、厚颜无耻地否认干过这些事情。”
照会继续说,“显然,这些不能容许的、令人不能容忍的事件,从其性质和目的来看,都是符合有意识地制造事件的战略的,这就是为从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进行武装侵略创造条件。其令人愤慨的性质超越了一切限度。”
照会最后说,“古巴革命政府正式警告美国政府,如果坚持进行这种骚扰、挑衅和破坏活动,(古巴政府)将采取相应的措施来保卫古巴人民的主权和尊严。古巴政府不准备容忍继续发生这类事件。”(附图片)
四月十九日,古巴革命武装部队在吉隆滩隆重举行了阅兵式,纪念古巴人民击败美国雇佣军入侵三周年。图为古巴士兵迈着整齐的步伐通过检阅台。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亚非新闻工作者团结和战斗的节日 本报评论员
四月二十四日,是“亚非新闻工作者日”。对于在各个岗位上从事斗争的所有亚非新闻工作者来说,这是个团结和战斗的节日。
一年前的今天,在印度尼西亚的首都雅加达举行了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这次集会取得了巨大成就:通过了“雅加达宣言”、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等决议,使亚非新闻工作者有了一个团结战斗的共同纲领;建立了亚非新闻工作者自己的组织——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所有这些,都进一步发扬了万隆精神,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作出了贡献。
在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一周年的时候,我们高兴地看到:作为人民喉舌的亚非进步新闻工作者,把自己的命运同亚非各国人民的命运紧紧地联结在一起,积极投入亚非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火热斗争中去。他们运用犀利的新闻武器,揭露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种种罪行,热情地支持、歌颂和鼓舞亚非人民的斗争。他们所取得的成就,是亚非人民的共同成就。
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亚非新闻工作者的团结合作日益增进和加强。去年十一月在阿克拉举行的第二届全非新闻工作者会议,为促进非洲新闻工作者团结反帝的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最近阿拉伯新闻工作者也正在积极准备召开全阿拉伯新闻工作者会议,以加强阿拉伯国家新闻工作者的合作。亚非新闻工作者高举着“雅加达宣言”的旗帜,正沿着它所指出的正确方向,共同前进。
中国新闻工作者、中国人民,对于加强亚非团结反帝的事业,从不吝惜自己的力量。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同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积极支持亚非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直到这一正义的斗争取得彻底的胜利。

美国政界和报刊自行拆穿新的核骗局
削减裂变物质生产不影响美核备战
美国两党政客乘机要苏领导人在“视察”问题上让步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美国政界和报刊在评论美国政府决定削减用于制造核武器的裂变物质的生产时普遍承认,削减这种物质的生产丝毫也不会影响美国的核扩军备战。
美联社记者海托华二十一日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削减裂变物质的生产“对美国的安全或美国所声称的在核武器力量方面的领先地位没有危险,约翰逊之所以决定削减生产,是因为美国不再需要那么多的生产,即使赫鲁晓夫不采取相应的行动,他也会这样作。”
美国参众两院原子能委员会前主席、现任参议院空间委员会主席安德逊在约翰逊宣布这一决定的同一天发表谈话说:“我了解的情况是,军方决定不再需要大量的裂变物质,因此原子能委员会才作了这种削减。”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争者戈德华特说:“我相信,我们有足够的铀储备来满足我们的需要。”
两党政客们还借美苏削减裂变物质生产的协议要求苏联领导人在“视察”问题上作出让步。
参众两院原子能武器小组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说,这项协议重新提出了苏联人是否愿意接受视察来表明他们是否履行了赫鲁晓夫的保证的问题。
《纽约时报》二十二日在一篇社论里也表示,希望通过削减裂变物质生产的协议,“苏联政府迄今为止所抱的几乎完全反对在它的领土上视察的态度将会软下来”。
社论承认,“削减核物质生产的计划没有什么军事意义,因为这三个国家(美、英、苏)所拥有的铀235和钚足以满足可以预见到的需要而有余。”“美国生产裂变物质达二十年”,英国也自五十年代之初开始生产。
这家报纸同天还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削减裂变物质的生产毫不影响美国“打一场热战”的能力,因为“原子武器的生产将不会因这种决定而受到影响”。
文章引述曾经在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担任过委员的洛伦·奥尔森的估计,到今年年中,美国过剩的铀的总值将超过十亿美元。至于钚,文章说,“在今后几年中,钚的过剩也会发展,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
文章强调指出,实际上,“近四年来,这一点一直越来越明显:(裂变)物质的生产有必要加以节制的时刻正在来临。”因为“经过了近二十年的不断增加生产,(美国的)核武库已经有了成万件的武器。”
文章说,“从军事需要来说,政府认为,美国拥有的制造核武器的物质已经超过了继续改进和扩充其核武库以及保持对苏核优势的需要。”
早在今年初美国总统约翰逊在国情咨文中第一次提出要削减裂变物质生产时,美新处就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军事力量已经达到在没有缔结国际协议的情况下仍能减少裂变物质的程度。”“这些官员们指出,在以往三年中,美国已经把它的核弹头的储存增加了百分之五十。”
合众国际社当时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也说,美国“国防部最近完成的研究报告表明:已经为任何可能设计出来的新武器生产了足够的核物质……因此,减少用于武器的裂变物质不一定会减慢生产更大和更好的核弹头,或者虽小而更有效的弹头。”

法报说美苏协议不会有任何结果
美苏削减裂变物质生产同法国不相干
新华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法国“保卫新共和联盟”机关报《民族报》今天说,美苏削减裂变物质生产的协议“同法国不相干。此外,同别的国家也不相干。”
《民族报》认为“美苏的决定事实上得不到任何结果。”
《民族报》说,“世界仍然不会屈从于这两个国家——且不说是‘霸权国’,不管他们多么强大或自以为有多么强大,因为影响是不能只用毁灭手段来衡量的。”
《民族报》说,“此外,众所周知,甚至有关人士也承认,美苏裂变物质的产量已经远远超过他们的需要了。因此,听到某些人把华盛顿和莫斯科削减这种物质生产的决定说成是裁军道路上的一个阶段,真是令人难受。这个决定毋宁说是一项两国采取的节约措施而已。它们谁都不想作无益的开支。”
《民族报》接着说,“这一决定丝毫不妨碍它们继续进行地下试验。”

法国在核工业方面同美国竞争
要求西欧在核技术上不依靠美国
新华社巴黎二十一日电 法国反对西欧六国“原子能联营”采用美国的核技术。
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对外关系部负责人让·雷努十九日在法国西部瑟堡举行的“核研究周”期间强调说,“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的建立是为了发展欧洲独创的核技术。”他说,“要是这一组织不这样做……法国将被迫不再对它发生兴趣。”
他说,“欧洲在核力量方面必须完成独创的工作,而不只是抄袭别的地方已经做过的事情。”
雷努表示,法国决定要自己生产裂变物质。因为向别人、特别是美国谋求这种物质“始终要服从政治建议”。他说,法国设在马库勒和皮埃尔拉特的核工厂将保证法国在核燃料方面完全独立。
雷努说,法国希望同日本、西班牙、瑞士等合作共同建造核工厂。
雷努在谈话中透露了法国正在核工业方面同美国激烈竞争,他说,法国同美国曾争夺在印度的塔拉普尔建立核工厂的合同,但是没有取得成功。

英报承认美苏协议只是为愚弄舆论
新华社伦敦二十二日电 英国报纸在评论美苏两国关于削减裂变物质生产的协议时,一方面宣传这是什么“向前迈出的有益的一步”、“非常好的消息”,同时,它们不得不承认这一措施并无实际意义。
《每日电讯报》今天的社论说,美苏这个协议“只不过是宣布它们两国已经拥有它们所需要的一切核弹头,因此打算限制它们这方面的进一步开支。”这家报纸说,“美国和俄国似乎在逐渐发展一种小心谨慎的‘特殊关系’。”
《泰晤士报》在一条消息中强调了美国总统约翰逊的话,即:削减裂变物质的生产不削弱西方的防务。
《卫报》昨天在社论中说,美苏这个协议“恐怕只是在愚弄舆论,制造虚假的安全景象。其实,困难并没有解决”。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
  呼吁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日”
本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副总书记尤素夫,在四月初通知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各会员组织,把四月二十四日作为“亚非新闻工作者日”。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曾在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三十日到十二月一日在茂物(印度尼西亚)格多镇举行第二次会议,会上决定,把四月二十四日即第一届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开幕日定名为“亚非新闻工作者日”。
书记处最近发出号召,呼吁它的所有会员组织和会员们在这一天举行庆祝活动和集会;在各个亚非报刊和通过群众宣传工具刊登和播发声明、文章、论述等等。